close

用心感受佛的存在!

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身為一個佛陀,在那種清淨大般涅槃的心中,他的心中因為過去發了那個大悲願力,所以他雖然證得我空、法空,但是那個大悲心是不空的,他的大悲心釋放出悲湣眾生的心情,就像是母親憶念她的獨生兒子一樣,經常希望跟兒子見一面都好。但是身為兒子的,假設一心一意只想要離家出走、只想要攀緣三界的果報,不把阿彌陀佛的淨土當一回事,雖憶何為?

我們知道一個觀念,我們修淨土都知道,我們有心力跟佛力--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二種力量都不可思議。但是這個佛力,你要把它啟動,你要有你的心力,你要心中去憶念他,他才能夠啟動的。你不憶念他,佛陀的力量有四十八種力量,有等於沒有。

用心感受佛的存在!

很多人都問一個問題:說這個念佛真正能夠消業障嗎?

說禮佛一拜能夠罪滅河沙,拜佛有這麼大的力量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你說呢?

對啊!你說呢?你說有,它就有;你說它沒有,它就沒有。

很奇怪!我覺得佛菩薩的加持力,就是──你說怎麼樣,就怎麼樣。

你認為它沒有,它果然是沒有;縱然有,跟你也沒有關係。

你說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種願望,有四十八種加持力散發在法界當中,隨時跟你感應道交。我說沒有,那真的沒有,那就真的沒有;你說它有,它就真的有,這個佛力就是這麼回事。

所以你把四十八願研究透了,你就知道:你瞭解阿彌陀佛的功德、憶念他的功德非常重要!

你要啟發他的功德,你要憶念他,當然你要先瞭解。感應道交不是單方面的力量,佛陀釋放四十八種力量,你要把這個力量轉成你的力量,你必須要做一個工作--你要憶念他!

諸位有些人做過人家的師長,你知道做師父的最在乎弟子什麼事嗎?其實徒弟有沒有出息是其次,做師父的最在乎徒弟心中有沒有「我」的存在?

這個很現實,因為徒弟不憶念師父,二個人的緣就愈來愈遠了,真的是這樣子,你以後做師父就知道;做父母親也是這種觀念,這個兒子心中有沒有「我」的存在?

因為這樣子才能夠保持因緣,母子的因緣、師徒的因緣,彼此互相憶念嘛。

所以說佛陀的力量再大,諸位要知道:佛陀的力量再大,他不能主動的幫助你。你要知道這個觀念,他只能夠被動,你要先釋放一種力量,他才能夠產生回應,這個是你修淨土法門要知道的。這個回應的力量有多大?是你釋放的力量有多大,他回應就有多大。


以自我為中心,很難跟彌陀感應道交

淨界法師

禪觀是把心帶回家;那麼淨土的人,是從家裡面再重新出發,往淨土方向走去。一個是把心帶回家,一個是重新出發。

我們看淨土的功德利益,有兩種:一個是現世的安樂,一個是來世的解脫。看第一段的經文: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澫益大師說,這段的經文等於是說出了整個淨土宗最重要的心地法門,都在這裡面。

若眾生心,這個眾生當然指的是我們這種生死罪惡凡夫,我們這念心夾帶了無量無邊的煩惱,無量無邊的罪業。但是沒關係,你不要執著它,我們講過,不要跟它走在一起,跟它保持距離,讓它慢慢地沉澱下來。

一個有志於求生淨土的人,你一定要跟你的煩惱的心、罪業的心保持距離,不要再隨順它了,心常覺照,不隨妄轉。然後呢,在無住的基礎之下做兩件事——憶佛、念佛。

我們先講念佛。

念佛是一種止——安住的一種念力,當然這個佛號在念佛當中,它主要是靠音聲來攝持我們這念心,就是你要「一句彌陀念誦聽」,你在心中要產生一個歸依的心念,然後透過嘴巴的讀誦來創造音聲,最後你再聽回去。

所以打佛七也好,打佛三也好,剛開始你只有做一件事情——聽你的音聲,你的心就跟著你的音聲走。對了,你每一個動作都要聽到你的音聲,這個就是念佛,把心安住在你的佛號的音聲。所以在整個打佛七當中,剛開始你就是創造一個音聲,然後把你的生命投進去。念到最後你身心世界不存在,只有一句佛號,法界一聲。

這個念佛主要是一種安住的止,那麼憶佛這個是關鍵了,就是平常的觀照。我們平常除了念佛以外,要不斷地憶念彌陀的功德,當然彌陀的本願功德了。憶念彌陀本願功德,這個地方善導大師講得就很清楚了。

善導大師在講四十八願的時候,他講到往生的三資糧: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善導大師把這個至心信樂有詳細的發揮。那麼至心信樂在整個善導大師的開示當中,他解釋成為「順從本願」,就是我們一個罪惡凡夫,你時時刻刻每一個念頭要歸順在彌陀本願的座下。

比方說,你必須把你生命的功德,我為什麼能夠創造善業?我為什麼能夠拜佛?你要不斷地觀想這是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你為什麼能夠有今生的福報?你也要觀想這是彌陀本願的攝受。

我們在往生淨土的人,避免去思考自我意識,誒,我自己有這個善業,那就完了。那你就是活在自我意識嘛!那你這個叫順從本願?不是。你順從自己,順從自我嘛!那表示你還有力量來面對生命嘛!那你這個算是什麼一心歸命通身靠倒?

那個三歲的小孩子他沒辦法站,整個身體靠在阿彌陀佛的身上。

所以憶佛的意思就是,你不斷地憶佛,你的心跟佛的心是永遠同在一起的。我現在為什麼還能夠走路?因為彌陀的本願攝受。為什麼我能夠拜佛呢?

答案只有一個:是阿彌陀佛本願對我的攝受。所以印光大師說,你必須要即眾生心,投大覺海,你必須要把你的身心世界全部地、毫無保留地投入到彌陀的本願功德海當中,這樣子叫作順從本願。

善導大師講出一個標準:你如果認為你業障深重,你不能往生——抗拒本願!你還活在自我意識,表示你沒有完全投入到大覺海。你認為你福報不夠,不能往生——抗拒本願!你沒有真正地憶念佛陀。所以這個憶念這個憶字,要以善導大師的解釋,就是有順從的意思,順從。你必須把你的身心世界毫無保留地跟彌陀的本願結合在一起,而且是你平常就要有這種心態。

所以我們這樣子講,我們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要能夠心心相印、感應道交,最大的障礙是什麼?

自我意識是非常可怕的。我們捏造一個自我,然後以自我為中心,那你很難跟彌陀感應道交,因為你活在自我意識當中。

所以禪觀它要破的就是幫你掃除這個障礙,這個五蘊身心,照見五蘊皆空,我空法空。五蘊裡面它只是一個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一個暫時的水泡、暫時的假相,沒有真實的自我,你很容易順從本願。

修般若法門的人,要我們順從本願非常簡單,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身心沒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所以我們在念佛的當中,除了你一個佛號以外,你的歸依的心、一心歸命的心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


你對菩薩真的有絕對的信心嗎?

學任何法門都好,首先一定要有信。信佛,有很多種境界,有的看了佛法,覺得很好,很相信佛所說的。但是思維上的信。有的人,學佛很久了,也上佛學班。你問他,你相信極樂世界嗎?相信佛菩薩加持你嗎?如果對方耍耍嘴皮,會說,相信。但是考驗一來,比如說,生病了,得了癌症,你問他,你相信不用吃藥,靠念佛就可以把癌症治好嗎?如果他有信心,那麼很好,這時,真的相信了。而更多的人,是相信醫院,而不相信佛了。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佛也沒有信心。

很多人的信,都停留在嘴巴上,或者停在思維層面。真的考驗來了,能信嗎?普門品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為大水所漂,稱觀音菩薩名號,就可以不被溺死。你相信嗎?或者《地藏經》說,念地藏菩薩名號每天一千聲,念一千日,地藏菩薩就會派遣當地的鬼神終身做你的保镖。你相信嗎?或者說,得了癌症了,能相信菩薩能救你,只要真誠心來念。

真正對菩薩有絕對信心的人,是無有恐怖的,對生死都沒有恐怖。死了可以到極樂世界,遇到危難有觀音菩薩。還有什麼可怕的?這個信心很難啊。不要說生死問題了,有時候遇到一點大風大浪,或者遇到小小挫折,或者說病苦來了,念了經沒有感應。我們心中都起了懷疑了,懷疑菩薩是真的感應嗎?

信心,不容易建立。有信心,一切都好辦。學佛不是學磕頭,念經,這些都為了鞏固對菩薩的信心。比如生病了,或者遇到危難了,更不要說臨終,如果沒有信心,要想得度,很難。

弘一大師有個說法,說當刀架在你脖子上時,都能如如不動,相信菩薩加持。這時才算有信心。很難啊。為什麼總是驚慌,沒有信心,對菩薩沒有信心,不相信菩薩加持。有時,覺得佛法很好,但是遇到障礙時,一點都用不上,信心就退失了。很可惜

比如上根器的人,可以跟他說,念佛一定可以治好病,不用吃藥。但下根器,你不能這麼說,你跟他說,他會反駁你,如果念佛會好,還要醫院干什麼?下根器的,只能說,你去治病,然後念念佛,種下佛的善根。

還有上根器的人,你跟他說,你去為三寶做事,全心全意做事,一定不會餓死,壞死。三寶不會虧待你的。他做了,就成功了。那下根器的人,你說了,他說,我自己都養不自己,哪有時間為三寶做事。下根器的,只能說,你去照顧好家庭,有空念念佛。

所以說,根器不同,說的法也不同。

修學佛法的基礎,就是信心。


【苦難到來時,這時候該怎麼辦?】

夢參老和尚開示:

無論什麼人,只要造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惡報就是除了在人間的時候,最後說不出來話。咱們看見很多的病苦,大家要到醫院去,訪問去的時候,你看看,看看那各種的病態、慘痛的聲音,那實在讓人難忍。爲什麼呢?他造的這個惡因,受了惡報了。

這還是人間。等他死後,到地獄裏去了,那個苦難就更大,更大了。

凡是學過《十輪經》,大家是不是都誦過《地藏經》。學過《地藏經》的,《十輪經》沒聽過。說到這個困難的時候,如果他能念地藏聖號,乃至讀誦《地藏經》,地藏王菩薩會加持保護他,使他不墮惡道、地獄。

如果他在這個時候,口裏不能念,心裏能想,想地藏菩薩的聖相,雖然不能出聲,心裏可以默唸,要能念地藏菩薩的名號,乃至於大家讀的《地藏經》第九品《如來名號品》,隨便念哪一尊佛的名號,當前的痛苦,就能夠減輕,減輕了。

我們看見這些個惡羅剎、惡婆羅門、惡長者,他們跟那個惡比丘結合到一起,所造的惡業,隨順他們的,有手下的人員也隨順他那個,參加他的造惡,到報應來了時候,受苦難的時候,受苦了。這時候怎麼辦?

這時候你就念地藏聖號。唸經已經不可能了,不能再念經了。人已經到這個時候,那個苦,痛苦逼迫他,他不能唸了,就唯有念地藏聖號。連念也念不成了,就觀想思維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在《地藏經》說,若有這麼一微塵的善,有這麼一點點地回心轉意,地藏王菩薩都能救他們。

說我們入了佛門,就像入了寶山,前頭講不可空手而歸。那麼多寶貝你不採集,你跟惡人跑,跟那作惡的人跑。現在這種現象剛開始,沒像經說得這麼嚴重。

很多的惡比丘跟權者結合,欺負那個善良的在那個廟裏頭修行的。很多比丘他不參政治,不參社會的財富,受痛苦迫害的時候,應該給他們迴向。

如果大家到醫院看看,不說別的,植物人,咱們看見很少。但你到醫院去就很多,哪個醫院都有,不是三個五個,那一兩百,口不能言,身不能動。

但是在這個時候,他是受這種折磨,口不能言,身不能動,那時候痛苦折磨得不得了。什麼痛苦呢?還沒下地獄之前的那個災難。災難就是說,就是現在他身所受的。

你到醫院看各種的癌症,嚴重的病苦,那叫業報。知道這個了,你就知道佛所說的作惡業人,現生現世得現報。

你信也好,不信也好,事實就是這樣子。沒輪到你身上,時候沒到。如果你沒這惡業,你盡是善業,那你所見到的,所遇到的境界,有不同。大家可以這樣想到,說這醫院我沒去過,這些個境界我也沒看到。

那你慶幸,你是好人。這說極簡單的話,在社會說是好人,好人就是不作惡,做好事的人,做好事的人就是好人。做惡事的人,就叫惡人。

受痛苦迫害的時候,你念佛號、念聖號,問題馬上就解決了。解決什麼呢?那個災難就消失了。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對世間有留戀,但也想往生,這樣能往生嗎?

 

要以法相見,不能以情相牽!千萬不要把佛友當朋友

 

一生最好是觀拜一尊佛像嗎?

 

念佛只會變好,不會變壞

 

是今生重要還是來生重要

 

你每想一次極樂世界,祂就跟你產生一次的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