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義工病災不斷是何因?

恆傳法師開示

問:阿彌陀佛!師父,我長期在寺院做義工,經常受到各種來自居士之間的排斥和壓力,幾乎都要崩潰了,在寺院做義工做了那麼長時間,不知道為什麼卻背上了嚴重的因果關係,請師父慈悲開示,救度我與水深火熱之中吧!感恩師父!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 做義工屬於內財佈施,是一件功德無量、殊勝無比之事。可是,如果你不能如理如法去行,做一些違背佛理的事情,那是要背上嚴重因果關係的。到寺院幹什麼?培福報,修磨這顆被無明障礙的心,無怨無悔、無求無諍、無煩惱地做事才是真正的義工!

為什麼有些人來寺院做義工還出那麼多問題?因為他培的福報,還沒他造的惡業多。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做義工病災不斷是何因?(一)傳是非,造口業

一天,我跟徒弟探討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有的人出家了身心健康、家人平安吉祥?而有的人出家了,卻煩惱、障礙、一身疾病不斷,家裡老小不停在出事,傷的傷、殘的殘,不是出這事就是出那事?還有在寺院做義工的居士,為什麼有的能夠身心清淨、家庭和諧、幸福美滿;有的反而越做義工煩惱障礙痛苦越多,家裡總是雞飛狗跳的?

因為,每當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時,她(他)不去反省自己,反而怨天尤人,抱怨、怨恨一堆,還怨佛菩薩不保佑她(他)全家。可是她(他)不知道自己造的惡業惡念有多少,說了多少是非,甚至是謗佛謗法謗僧,攻擊三寶。天天看到的都是這個不對,那個不好;不是今天這個惹她(他)了,就是明天那個欺負她(他)了,有一千萬個別人的不對。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講過,末法時期,學佛中女眾多,口業重的女眾也多。本身培了一點功德福報,又全部漏盡,反添新業,造上新的因果關係。就因為別的居士做了一些不如法的事情被你看到了,你不是很好的幫助、引導他們,而是起了煩惱心,甚至發脾氣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殊不知你無意中的一句話可能就會斷人慧命。這樣一來即使你平時再努力、再用心做事,也會導致你的內財佈施、功德福報全部流失。殊不知,真正修學佛法的人需要關閉六賊。

所以,我們去寺院不是觀別人的過失,而是要反觀自己。要用別人做過的事情去觀照自己,如果別人做的不對,要反躬自省自己會不會也犯這樣低級的錯誤!尤其是在逆境當中,要善於運用佛陀的智慧,扭轉、改變這個不良的心態,時刻反觀自己;別人做得好,我們見賢思齊,日益精進。別人有過失,以誠懇的心去幫助,互相共勉。

所以勸告大眾,尤其是女眾,到寺院做功德培福報內財佈施之時,不要看別人的過失,更不要看僧眾的過失!守好口業,精進努力,把自己做義工的本分、身份體現出來,努力做好每一件事,這樣你才會培下無量功德無量福報;反之,如果找別人的過失,研究別人的過失;找僧眾的過失,研究僧眾的過失,聽是非,造是非,說是非,傳是非......這都會使你做的那麼一點點功德福報流失掉,還會造成嚴重的因果關係,甚至導致無始劫受地獄之苦。究其原因,都是你造下的口業意業太多太多,這是實實在在的。

做義工病災不斷是何因?(二)爭名奪利

有些人到寺院做義工,目的不純,思維上沒有一天是不想控制僧眾,控制寺院管理權的,甚至會使用威逼脅迫等各種手段,總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控制寺院管理權、經濟權,想讓僧人都在他的控制之下。

如果在寺院做義工還爭名奪利,貪圖十方供養三寶的財物,虛榮心、傲慢心都還在顯現,還不如趁早回家!否則功德福報不僅沒培來,臨到最後還會因為自己的私心雜念造下嚴重惡業,因果成熟時不但自己要承受業報,甚至還會連累家眷、兒女、子孫後代,這又何必呢?

在寺院不積極主動改正自身世俗的不良習氣,不接受佛法的教育,那樣不是過著快樂、幸福、美滿的生活,還是像在世俗中那樣生活,看似在寺院修行其實在三惡道輪回。寺院是清淨心靈之地,你的心靈都沒有清淨,反而產生更多的煩惱、污濁,你去寺院幹什麼?

在寺院做義工本質是給自己培福報,就因為別的居士做了一些不如法的事情被你看到了,你不是很好的幫助、引導他們,而是起了煩惱心,發脾氣、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這樣一來你殊勝的內財佈施功德就漏了,平時再努力、在用心的做事,就因為那一句話斷人慧命,導致你的內財功德流失。所以,我們去寺院不是觀別人的過失,是在反觀自己,用別人做過的事情去觀照自己,別人做的不對,反觀自己會不會也犯這樣低級的錯誤。尤其是在逆境當中,運用佛陀的智慧,扭轉、改變這個心態,去反觀自己。

很多寺院都會出現居士和僧團之間(居士和居士之間)互相爭權奪利這種類似的問題。這是很可怕的現象。他們並不是在寺院發心做事,而是存有一種虛榮心、傲慢心,想讓很多居士看到:「你看我多麼多麼厲害,在法師面前怎麼怎麼樣……」,都是產生這種不好的心態,像這樣的人沒有真正實行內財佈施,早晚要吃大苦頭,如果是在正法道場,那吃的苦頭會更大。

正法寺院大護法時刻都在,寺院有伽藍聖眾,廚房有監齋菩薩,各個大殿都有護法,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謹言慎行。因為你的錯誤言行,在寺院不僅沒有培福報,反而會背上嚴重的因果關係,這就事與願違了。

做義工病災不斷是何因?(三)輕慢三寶

有一些居士對法師,對三寶沒有恭敬心,沒有尊重心,不明白自己和出家師父的界限。把社會上的一些習氣習慣帶到寺院裡,對法師有分別心,覺得這個長得好看,那個聲音好聽,溫柔......符合自己「胃口」,就天天糾纏不休,說一些「師父,我們有宿世的因緣」、「我們上一世是什麼因緣,這世如何親近」、「我要供養你這,供養你那」……之類的話。謹記,不要和出家人稱兄道弟,更不能結拜兄弟姐妹,或者讓出家人叫乾爹乾媽。

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特別是一些女眾對一些出家法師的言行。供養三寶,親近善知識沒有錯。錯的是什麼?錯的是你的發心不純淨!認為自己對寺院有供養,和法師比較熟,就可以把法師當成自己家的人,妄想對出家人指手畫腳、呼來喝去,出家法師一旦沒有滿足她的要求,就開始對出家法師進行誹謗。

這是愚昧之徒,不可教化!本身就是錯誤的思想,不知道放下,還天天去攀緣,去執著,這樣始終都在三途流轉,無有出期。

一些居士自以為學佛有點心得,就對出家人不恭敬,甚至還想指導出家人修行。這完全不是修學的心態,不可能培下功德,只能種下惡因——種下了輕慢三寶、誹謗三寶的惡業。

還有就是,現在通訊發達,作為在家居士,不要給法師亂打電話,尤其是向出家法師傾訴感情問題以及家長里短,這種情況對解決問題毫無益處。出家人捨棄父母、家庭,本為瞭解脫煩惱,發菩提心,普利眾生,你是有多大的功德去消耗,去擾亂法師?在家居士這樣的行為,不僅沒有尊重法師,長時間還容易對出家師父產生依賴,糾糾纏纏,到時候會產生不好的影響,極難收拾。

俗話說:「寧攪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一個人出家不容易,修行更不容易,在家居士理應恭敬供養法師,不是破他梵行,不是把他引誘回世俗中去,不是誹謗他,而應該端正自己的言行,自覺主動地規避不如理、不如法的言行。作為在家居士,你崇信的應該是佛陀的教法,而不是世俗的習氣和慾望。當然,作為比丘,自己守住防線是第一要務。自己守得好,任誰也不能影響分毫。

不要總是把大道理掛在嘴邊:「我今天做錯事了,我要懺悔;明天做錯事了,我要懺悔;後天做錯事了,我要懺悔......」。時時刻刻在造惡業,時時刻刻在去找別人的過失,探討別人的過失,又天天說、天天懺悔,你是真懺悔嗎?最終舊業未消,又添新業,導致福報又流失了。

現在很多所謂修學的人,平時不用心去反觀自己宿世不良的習氣、不好的想法、不好的做法;卻在大難來臨時,拼命祈求佛菩薩、法師慈悲加持。「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你仔細想想,有何用?很多祖師大德都講要老老實實念佛,其實就是在告訴大家不要想西望東,更不要攀緣、妄想、痴迷,如果你痴迷在我執、我見中,那你已經修偏了。

有沒有正知正見,重要的還是看自己是否在實際行動;如果還在繼續只說不做,懂得再多道理都沒有用,該出的問題還是要出,該發生的事還是要發生,該承受的果報還是要承受,沒有辦法。

也就像很多人講的一句話,師父,我天天上香磕頭,為什麼還那麼多事,身體上病痛在折磨,事業在低落,其實他真正應該問誰?問他自己的心,明白每天上香磕頭的意義嗎?是懺悔反觀自己,不是求什麼。

再看你做到了如法如理嗎?是不是在造善業,已經不再造惡業了?修學佛法是修什麼?修這顆心,修我們無始劫以來各種不良的習氣,這樣才是真修!

並不是我們誦一部經、念幾聲佛號就是在修,那叫什麼?就像我講過的一句話,用布蒙著臉,打一巴掌,是臉疼還是布疼?那叫愚昧到極點了!

結語:

《大般若經》云:「心不自見,種種過失,若善若惡,皆由心起」,我們到寺院來做什麼呢?是清淨自己的心靈,讓更多鏡子照著我們,來反觀自己是否和別人一樣在犯同樣的錯誤。到寺院是要接受教育、聽從寺院的安排,聽聞正法的,反之,到寺院什麼都沒有學到,豈不是白來了。如果到寺院又發脾氣、又鬧情緒,做些不該做的事,說些不該說的話,沒有培福報反而背著因果,這是很可怕的。

我們做功德、培福報很不容易,要盡量讓其無漏,不要這邊做著那邊流失著,到頭來空空如也。連往生西方的資糧都沒有,怎麼往生?這一塊內容其實在三皈五戒中已經講過,書上也刊登過,大家若是看了不解其中的含義,那真是師父的可憐、悲痛之處。

有一句話講的特別好,我希望大家都能記住「寧願百年不開悟,也不可一日走錯路」,所以我寧願不開悟,也不願跟著邪師外道走一步,這很可怕,更不可能像你們在寺院做義工煩惱一大堆,互相攻擊、埋怨,這是什麼造成的?虛榮心、憎恨心、貢高傲慢心!到寺院就是默默無聞的去奉獻,功德無量,如果你為了爭點什麼、要點什麼,不但沒有功德,還會背上因果關係,這樣的話還去寺院幹什麼?像那些還沒有去寺院做義工的善士就說,我今天到寺院靜靜心,去寺院是很清淨、身心快樂的那種感覺。

可是天天在那,為了個人的一種虛榮、榮耀,搞一些很低級的事情,很苦惱的事情,還在那裡幹什麼?還不如回家念兩聲佛號來點實在的東西,也不會給自己造下嚴重的因果,更不會傷害到自己的兒女子孫後代。去寺院做義工就是為了培福報、種福田,為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儲備資糧,也給子孫積點余蔭,為何沒有培來福報反而出現了問題呢?這就是心態問題。

其實學佛的標準很簡單,而是你願不願意按這個標準去做去行,如果你不按這個標準去做去行,你只是表象上在修,不是實修,還是門外漢,進不了佛教最深奧的內涵,沒有真修實練。佛法真實不虛,很現實,你不把真實的佛法運用到現實的社會當中,運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修學當中,你怎麼改變?你怎麼去行救度?在修行中,修的什麼?行的什麼?師父現在都不敢稱自己達到了修行的標準,只是在修學的標準上去衡量自己。因為一修就要行,一行就要腳踏實地的實行,行菩薩道,行六度般羅蜜!

既然已經發心到寺院做義工了,就如理如法,認真守好自己的身口意業,關閉六根,遇到是非不聽、不看、不聞、不說,以純淨無染的心去做自己,按佛陀教育去行,時時刻刻反觀自己,讓修行不只落在口頭上,而是落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上。這樣,才是真正的在修學,真正的在培福報、做功德。這樣培下無量功德無量福報,不但你自己能受用,你的家眷也跟著受用,就不會有那麼多心靈上的痛苦煩惱,身體上的病災,也不會出現那麼多的問題了。

願大眾能找回初發心,修得善果!

 

千萬不要欠下三寶的債!去寺廟做義工有哪些要注意的方面?

犯五逆十惡罪佛能救,盜十方常住財物佛不能救

毀謗三寶,這個罪非常之重!

在家人千萬不要評論僧眾過!出家人縱然是破戒,你要去毀謗他,罪業在阿鼻地獄!

供養三寶的錢,最好別指定用途

真的不見世間過,那你是個白癡!

學佛要慎重,千萬別「愛」上出家師父!

何謂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