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供養三寶的錢,最好別指定用途

夢參老和尚

供養三寶,供養時指定這些錢要做什麼,一指定了它只能做這個——他不知道這個因果。

在寺院上講打油錢不能打醋,油很多,醋沒得吃。但人家供養錢是供養打油的,這錢只能打油。

供養給僧人衣服穿,他的衣服已經夠了;僧人住處的房子都漏了,修補房子要錢,不行,這個錢只能給他做衣服的,房子漏了讓它漏吧。

大家不要笑,佛制的戒律就是這樣,不能錯因果的。所以你供養三寶的錢別指定做什麼,供養師父的錢也不指定做什麼,需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你供養的心是大慈大悲心,捨出去就算了。你捨了還弄個繩子綁著,那這個功德就有局限了。


安裝阿彌陀佛的錢,你不能拿去安裝觀世音菩薩
慧律法師

戒律中有講到:安裝阿彌陀佛的錢,你不能拿去安裝觀世音菩薩,安裝觀世音菩薩的錢,你就不能拿去安裝地藏王菩薩。
有一位在家居士,拿六萬五仟元,跟我說:「師父,你蓋講堂,這錢拿去安裝佛像」。
因為他知道我在蓋文殊講堂缺錢,我說:「對不起,你不要這樣規定我,這樣我很難辨事,萬一我佛像安好了,有剩餘要怎麼辦?」
戒律記載,安裝觀世音菩薩的錢,如果有剩餘,就不能安裝阿彌陀佛,這錢就要還施主呢。
我說:「我不敢收你這筆錢,你如果肯,就交給我,就說:讓師父處理,這樣,我就收下。」
要是說一定要安裝佛像,我說:「每個人都要安裝佛像,廁所誰要蓋啊?」
他說:「這也對。」

本來就是這樣,大家都不願蓋廁所,大家都要安裝佛像,讓人膜拜,這樣我就難處理了啦!
拿來,你就不要說師父,這給你喝豆漿。喔!那一迭錢喝到什麼時候?
你拿來放著,我就知道收下,你默默的就好。
所以說,我們蓋道場,懂戒律的人,沒人敢說:「師父,你要做什麼樣?這給你買水泥,這給你買磚塊」,這樣,我怎麼辦事啊?
整個文殊講堂,需要上億元,有的要蓋廁所,有的要安裝佛像,有的要建講台,有的要買椅子、桌子,那我就得分那一包、那一包、那一包,這要買豆漿的,這要買水果的,這要買花的,啊!是不是增加我的困擾?

所以要瞭解,供養法師,放著就好,讓師父自己處理。
如果你一定要規定我說:「師父,這給你安裝佛陀。」
啊!這就不能安裝菩薩了呢,雖然我沒什麼修行,可是戒律我要持啊!你這樣是不是害死我,對不對?

喔,有的人,師父這三仟元給你喝茶,我泡三仟元的茶,要泡到何時?我又很少喝茶,所以,不要規定我們。


#專款專用
#互用三寶物
#寺院執掌三寶錢物者必深信業果

佛門的戒律,和世間是不一樣的!

*考考大家,好心(開方便)互用三寶物,是否叫圓融?是否可行?
先說明,什麼是互用三寶物?
就是把佛物拿去法物用,把法物拿去僧用,以此類堆。
用實際例子:
如:我是僧執事,看到寺院生活開銷不足,
就自己決定把居士要造佛像的錢,
拿去寺院生活用(僧用),這樣可行嗎?
您的答案是什麼呢?
一、好心互用可以。
不過於執著,為了寺院可開通,畢竟不是私用,只是三寶互用,是可以方便挪用款項。
二、不可隨意互用。
不開通情理,即使為了寺院,只要沒有大眾做羯磨,是不可以隨意互用的。

答案是什麼呢?
「盜戒」,在諸部律文中,提的極為繁廣,此戒是最難護持的,望諸學者慎勿輕忽。
先略提盜戒,供佛的款項,如果有少許利息,它的利息必須歸入供佛款項中,不能歸到法物的款項當中;常住錢財雖是常住僧人使用,但僧人是不能把常住錢隨意均分;錢財物品從施主來,但只要乖違施者心意,都是不行的。所以互用之事,不用說,也是不行的。
說到這,可能會有人覺得,如果執事人是好心,畢竟不是歸入自己的口袋,看似清淨,即使有過失,應該很小的過失,但戒律來看,計值犯重。計值犯重,什麼意思?其實也是犯重罪(斷頭罪的),所以說佛法和世間法真的是不一樣的,盜戒微細難持,真的務必謹慎守持。

「盜戒」真的有許多必須理解清楚的地方,乃至小到違背施主意都會有過失。但到底有什麼過失,說是犯盜嗎?有時也未必完全是,此施主或許能或不能接受,還是必須分別了解清楚,並不是一下就說是犯盜戒了,總之為了不有過失,望諸學者花點心思多學學。

#楊岐盞燈明千古
古代的執事他都很認真,洞山,方丈和尚受了涼,感冒了,他那個侍者想到庫房裡拿塊生薑,給方丈和尚發發汗,庫頭說:拿錢來,常住的東西我不能隨便給你。方丈趕快拿幾個錢去買,古代的這些綱領執事都是講因果,後來方丈老了,就向大家提出來庫房裡那個賣生薑的作方丈。

#寶壽生薑辣萬年
楊岐禅師他是庫房裡管帳的,他有兩個燈,以前煤油也沒有,他喜歡念《法華經》,他自己弄了一個燈,他夜晚記帳的時候用常住的燈,看經的時候用他自己的燈,他那個燈放到常住的燈上邊,他為什麼這麼放呢?以前點燈用燈芯子,點長了會往下滴一滴油,他那個燈要是滴油會滴到常住的燈裡,他不背因果,要是把常住的燈放在他的燈上邊,時間久了,常住的油就會滴到他的燈裡邊,後人紀念他,庫房裡有付對子:楊岐盞燈明千古,寶壽生姜辣萬年!這就是兩個看庫房的。

buddha-1.jpg

 

犯五逆十惡罪佛能救,盜十方常住財物佛不能救

 

千萬不要欠下三寶的債!去寺廟做義工有哪些要注意的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