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毀謗三寶,這個罪非常之重!】

1 佛給我們講,法門平等。有許多學佛人,對法門認識不清楚,固執這個法門,毀謗另外一個法門,那就錯了!

2 你要曉得,你在這個法門修得再好,你要是毀謗另外一個法門,這就是迷,就是業。

3 既然謗法,當然就謗佛,因為法是佛說的;不但謗佛,同時也是謗僧,為什麼?有不少人依照這個法修行;你謗法,當然也謗那些修行人。

4 你學佛又造了業,造這個業很麻煩,這個業不比世間的業,這個業是破壞別人法身慧命的業,這個業是謗佛、謗法、謗僧。

5 你不但不可以毀謗三寶,連懷疑都不可以,所以說疑謗三寶,那就是迷惑,就是造業。

6 有許多人對淨土法門不清楚,他看到念佛人不能往生,就說念佛是假的,往生不是真的,這個修法徒勞無功,這是謗佛、謗法,也譭謗一些真正往生的人,這就造謗三寶之罪。

7 毀謗三寶,這個罪非常之重!不瞭解往生成敗的真正因素,對於事理不明瞭,憑著自己的邪知邪見,就輕易譭謗,這種人愚癡!

8 世間有一等智慧的人,所謂的「世智辯聰」,很有辯才,他不相信佛法,你給他談佛法,他要強辯,還寫文章批評佛法,毀謗佛法,造這樣的罪業,他怎麼不墮阿鼻地獄?這真正是佛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


淨空法師:人身難得 ,佛法難遇,所以毀謗三寶罪極重

請掀開經本,《科註》卷中第四十二面,請看經文: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

這問題我們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白,為什麼對這樁事情結罪會這麼重?而我們看現前社會造這種業的人,我們常常能夠聽到,有時候也能夠見到。大家都把這事情看得很輕,認為這是迷信,認為這些迷信的事情應當要破除,哪裡曉得有這麼嚴重的果報?毀謗三寶,無論你是有意、無意都得重罪,在一切惡業裡面沒有比這個更重。它的原因如佛在經中所說,三寶是人天眼目,三寶是眾生得度的因緣,你把一切眾生得度的機會斷掉,這罪就重。你殺害一個人,你殺人的生命,經上講四十九天他又投胎來了,所以殺生命罪小,斷眾生慧命最大。他得一個人身,如果他人間的福報還沒有享完,還有人天餘福,你殺了他,他很快又得人身,他福報沒享完,他要繼續來享福。福報大的,很快就得人身,幾天他又投胎來了;福報差一點的,也不過經上講的四十九天,他就又回到人間,這就說明殺生命罪不重。可是遇到佛法這個機會難,開經偈上「百千萬劫難遭遇」,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得人身,你未必能有機會聞到佛法,何況得人身相當不容易。佛出現在世間時間並不長,沒有佛法的時劫太長太長,你怎麼正好生在有佛出世這段時候。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個人修行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這個時間太長太長。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就是你在修學過程當中,你有機緣遇到佛法的時間少,沒有機緣的時候多,沒有機緣你就退轉,你就又墮落。遇到佛法,這是重新撿起來再繼續幹。斷斷續續,修的時間短,斷的時間長,所以才要三大阿僧祇劫,要這麼長的時間。假如修行要是繼續不斷的話,哪裡要這麼長時間?不需要。三寶是眾生聞法修學得度的一種機緣,創造機緣的人功德無量無邊,創造機緣是為了利益眾生,不是為了利益自己。實在講為眾生,自己才真正得大利益,為自己得的利益很小很小。


宣化上人:對三寶不要有貢高我慢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

在佛教裏,在家人對出家人要恭敬,不可目空一切,瞧不起出家人,批評出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要讚歎出家人,這樣才不會有「慢」業。否則就是貢高我慢,不但得不到功德,反而造罪業。從因果上來講,這一定會墮落三惡道的。

但是話又說回來,我們出家人接受在家人的供養,令他們種福田,也要迴光返照想一想,自己是否天天認真修行?所謂:

「施主一粒米,賽如須彌山;吃了不修道,披毛戴角還。」

我們既然受人的恭敬,自己要反省一下,自己值不值得受人恭敬?自己穿上出家人的衣服,是不是還和在家人一樣?是不是天天打無益的妄想?是不是一天到晚發脾氣?一天到晚妒忌障礙,或妨礙他人修道?若是有這樣的情形,就不堪受人家的恭敬和供養,縱使勉強接受,還是有愧於心的。我們修道人,要時刻注意,不可糊裏胡塗在道場中混光陰,這樣接受在家人的供養,實在是大錯而特錯的事。

為什麼在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護出家人的法?因為出家人專心修道,沒有世俗 人那麼多的妄想,那樣多的煩惱、妒忌。如果能這樣,對於在家人的恭敬和供養,才能受之無愧。如果不認真修行,甚至不如在家人的虔誠,那就沒有受人恭敬和供養的資格。這一點要深深覺悟,不可魚目混珠,在佛教裏面混飯吃。

在家人供養出家人的時候,也不可以有分別心,有選擇心:「這位法師有修行,我要供養他;那位法師沒有道行,我不供養他。」不要有這種不正當的心理。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若是專找三寶的毛病,那是貢高我慢作怪,根本談不上護持三寶。

我們在道場中不要造罪業,要多做功德,才能將以前的罪業抵消。首先應該懺悔,所謂「彌天大罪,一懺便消。」要如何懺悔呢?要在四眾面前,將罪業全盤托出,一五一十說個清楚,併發誓從今以後絕不再犯,這樣佛菩薩一定會寬恕你,替你了業。因為以前你是無心的,但是今後如果再犯,就是有意的,所謂「明知故犯」。若是這樣,你就算懺悔,也是沒有用的,這就成為定業,將來必定要受果報的。我們人不可以存著一種心理,想:「我白天造罪,晚上祈禱,那就無罪了。」這樣周而復始地造業,而繼續祈禱,成為例行公事,那將來的罪業,積得猶如須彌山那麼高,焉能不墮地獄呢?

在我們的道場中,有十方諸佛的化身,有十方諸菩薩的化身,也有辟支佛、阿羅漢等諸聖人的化身,又有天龍八部在護法。我們在道場中,若盡找人家的麻煩,盡找人家的不對,這就等於找十方諸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諸聖人的不對一樣。

在道場中一邊修行,一邊造業,修的沒有造的多,這就等於在銀行透支一樣,補不上差額,將來終會信用破產的。所謂「善惡兩條道,修的修,造的造。」不要在道場中,只知道造惡的業,不知造善的業。要常找自己的不是,不要找人家的不對。如果專找人家的麻煩,障礙人家修道,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將來還要受果報,這後果不言可知。


宣化上人:毀謗三寶的果報

怎麼叫毀謗三寶呢?我們信佛的人,切記不要犯這種的罪過──就是專門說三寶的過錯,說佛教不好,說佛法不好,說僧人不好。菩薩戒有一條戒說:“不說四眾過戒。”四眾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過菩薩戒的人,對於比丘有什麼罪過,不要講;比丘尼作什麼錯事,也不要講;優婆塞有什麼過錯,也不要講;優婆夷有什麼過錯,也不要講,這叫不說四眾過。你不說可是不說,就是有其他人說四眾過,也不要去插嘴,也不要去跟著講,就像是沒聽見似的。為什麼?你如果又去跟著說,也就犯了毀謗三寶的罪,也就犯了說四眾過的罪,所以最好是把嘴閉上,緘口不言。

再者,我們凡夫的見解,有的時候會錯誤的,聖人的境界,不是我們凡夫所能知道的。所謂初地的菩薩,就不知二地菩薩的境界;十地菩薩,就不知道等覺菩薩的境界;初果阿羅漢,也就不知道二果阿羅漢的境界。在還沒有得到真正智慧的時候,不要生出一種毀謗三寶的心,不要說四眾過。他明明就是有過,也不要講他,為什麼?你知道他有過,你自己往好的做,這就對了。不要好像照像機,盡給人家照像,自己是個什麼樣子,也沒有照一照。

講到這兒,我想到中國梁武帝時,有一位志公禅師,他天天要吃兩只鴿子。廚子想這鴿子一定很好吃,他就偷了一只鴿子的翅膀吃。志公禅師吃完了這兩只鴿子,就說:“你為什麼偷我的鴿子吃??”他說:“沒有啊!”“沒有?你看一看!”志公禅師把口一張,從口裡吐出兩只鴿子,一只就飛了,另外一只沒有翅膀。“如果你沒有吃,這只翅膀怎麼會沒有呢?”一樣吃鴿子,志公禅師可以把切碎煮熟的鴿子吃到肚子裡頭,又可以變成活的吐出來;而這個廚子就沒有這種本事,吃了就是吃了。志公禅師這種境界就是吃而未吃。

又有濟公禅師,那時候他在杭州西湖靈隱寺。這和尚怎麼樣呢?一天到晚吃狗肉,喝燒酒。每天都喝得醉得不得了,人一看就知是個醉和尚。實際上他醉了,可是他卻到處去教化眾生。有一次造佛像,這佛像要鋪金,他告訴方丈和尚:“這佛像我來鋪,你不要叫其他人去鋪金。”方丈和尚說好。可是等著他也不鋪,後來當家和尚就說:“你要鋪這佛像的金,這麼久了,你也不鋪。”他說:“好,我就來鋪。”這天晚間他又喝醉了酒,等到他看人都睡覺了,就跑到那佛像前,從口裡就吐金,往佛像鋪。

正在吐著,佛像各部份都鋪得差不多,只有頭頂上還有個地方沒有鋪時,當家和尚聽見他在裡邊,口裡往佛像吐痰的聲音,就進來了,說:“你怎麼這個樣子,你口裡黏痰怎麼往佛像吐呢?”他就說:“我不吐了。”就走了。走了,第二天一看,佛像的金都鋪好了,就剩頭上還有一點沒有鋪好,所以又找另外鋪金的匠人來鋪,但是所鋪的金,就沒有他吐的金子那麼好,所以羅漢的境界不可思議的。

所以我們信佛的人,對四眾的過,不要講。你要是講到普通人,還沒有什麼關系。講到證果的聖人,那就會有罪過了;有罪過會怎麼樣呢?這是會墮地獄的。

為什麼有人要毀謗三寶呢?因為他沒有信心。什麼原因他沒有信心呢?這種情形,有的時候是他和同一班惡的朋友,就是不明白佛法的惡人;這不明白佛法的惡人,就會毀謗三寶──那麼這個人因為和惡人做朋友,隨著也養成這種習氣,就破壞三寶,毀謗三寶。

又如果這個人谄曲、愚癡,也會毀謗三寶的。什麼叫谄曲呢?谄曲是一種流虛,現在一般叫“拍馬”,就是想要得到你的歡喜,就盡對你說好話,這叫“谄曲”。他的心不直,是彎曲的。為什麼這個人要谄曲呢?因為他雖然愚癡,卻以為他是聰明的,懷著一種聰明慢。聰明慢就是增上慢,也就是像《法華經》裡的五千退席。增上慢的人懷著一種聰明慢,是有點聰明,但是看不起人,看誰都不如他自己。因為他懷著一種聰明的我慢,所以就毀謗正法,不相信正法,把眾生的法眼都給挑去了。

什麼叫挑去呢?眾生本來是有擇法眼的,但他用刀把眼睛挖出,令他們沒有擇法眼了。因為他令眾生沒有擇法眼,這個人將來他是應該肢體廢缺,或者沒有手,或者沒有腳(沒有腳就是癱子、瘸子,不會走路),結舌不言,雖然有舌頭,但是不會說話,是啞巴。為什麼他是啞巴呢?這一點要注意!啞巴的人都是毀謗三寶來的。毀謗三寶的人墮落地獄,在地獄裡,經過二億年那麼長的時間受罪,然後才去投生,投生去做什麼呢?做馬、牛、羊、雞、犬等畜生,做二億年那麼長的時間,然後再做人。做人時,他就六根不全,或者沒有眼睛,是盲人;或者沒有耳朵,是聾子,聽不見聲音;或者啞巴,有舌頭不會講話,這也等於沒有舌頭一樣。

所以我們不要打妄語,不要講人的是非。不管別人對我們怎麼樣,都不要講人家的對或不對;你講人的是非,將來就入拔舌地獄。在這個地獄,罪人的舌頭被拔出來,受好像用犁耙在舌頭上耕地那樣的痛苦。

總而言之,六根不具足,相貌也丑陋,這都是在過去生中毀謗三寶,所以受這種苦,而且是苦毒無量,死了還要墮無間地獄,這是毀謗三寶的果報。


達真堪布:怎樣應對誹謗三寶的人

問:怎樣應對誹謗三寶的人?

達真堪布答:若有人誹謗三寶,作為三寶弟子,我們應該盡量地去勸阻,能勸就勸,能阻止就阻止。若是實在勸不動、阻止不了,也沒有辦法。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暫時遠離這種人,但心裡不應該嗔恨這些眾生,反而應該可憐他們,對他們發慈悲之心。

第一,心裡默默發願:將來成佛的時候,能度化他們。

第二,把自己所作的善根都迴向給他們,願他們早日對三寶生起信心,能早日解脫。


「燒燬」無關「毀謗」

問:我成為佛弟子前是道教信徒,留下一些老舊和發霉的錄音帶,我都已燒燬,但經文裡寫道,若毀謗三寶者會受惡報,這樣做算毀三寶嗎?若是,該怎麼彌補?

福報禪師答:這個問題可從三方面來說。

一、老舊的錄音帶已無功能,留下來只是堆積成垃圾,尤其若已發霉,為了環境整潔、身體健康等因素,應妥善處理掉。

二、經文教導我們的觀念是「毀謗三寶,斷一切善根」,佛教所謂的三寶,是指「佛、法、僧」,「佛陀」是佛教教主,是發現法界真理的聖者,是指引眾生在茫茫業海中度脫苦難的導師;「佛法」是我們修行向道、達到人生理想境地的真理;「僧伽(出家眾)」則負有永續佛陀正法的使命,沒有僧伽,佛法無法常住在世。這三者是佛弟子應當尊重寶愛的,所以叫三寶,只要你對這三者心存敬愛,沒有傷害的行為、言論及心思,就不是毀三寶。

三、所謂「毀謗三寶」,是以誇大不實的言論詆毀、中傷三寶,造成社會大眾誤解,甚而不信三寶。從你的問題中,只看到「燒燬一些老舊和發霉的錄音帶」,雖沒有詳述這些錄音帶內容,但若是宣說佛法的錄音帶,你也只是「燒燬」,跟「毀謗」無關。

《人生問卷》專欄是交流的天地,舉凡人生、生活、佛學的問題,歡迎讀者e-mail或傳真詢問,福報禪師將和大家一同探訪人生的答案。網址mtn11
@fgs.org.tw,傳真(02)87871190。


倓虛法師親身經歷的感應事跡:誹謗法師的現世慘報
轉自《影塵回憶錄》

(四)毀譽的興起與沒落

世間上的事,沒有一件是容易的。想成功一件事,不知經過多少波折困難,才能慢慢成功。尤其當一個辦事人,必須虛心下士,忍勞忍怨,各方面去湊和,末了還 不知事情成功不成功。無論其成功與否,在事情的過度期間,你還要認真去做;不然末了不但事情辦不成功,自己還要受埋怨!尤其出家人和在家人在一塊辦事,兩 下心理不同。出家人心理怕背因果,在家人卻不怕背因果!(因為不信佛的人他也不明白因果。)如果想使事情十分圓滿,什麼怨言也不出,這簡直太難了!例如我 在修極樂寺的時候,就是這樣。包工的人,想在裡面討便宜沒討上,就在外面製造謠言,大事毀謗!讓不明白內幕的人,也信以為真。真是所謂“眾口爍金,積毀銷 骨!”讓人出進兩難,哭笑不得。在這時候,如果自己沒點忍耐勁,事情也不會辦得成功;自己所背的冤枉,也像石沉大海一樣,無處可洗,無法可訴!

上次我不是說有位佛教會的庶務王漱泉嗎?在修工期間,他每天跟了包工的人早去晚來,冶游濫賭。當時我想:這筆錢一定要出在極樂寺工程裡。修極樂寺又是我總其大成,如果弄不好,就要出毛病,我交代不下去,就要受埋怨,結果是不出我之所料!

最初剛一動工時,包工的工頭,還有一些管事的人,都知道我是修工的總監督,一切款項由我支配,所以都來給我假廝混。以為我在這裡面有很大的好處,或者將來也和他們一同分肥!到了修完工遞單子算賬,有一些活是不在合同之內的,他們就在這裡邊找“外快!”

包工的工程師是姜益亭,現在他已竟死去了。在算賬之前,他先遞單給我看,我看過之後,預備到開會的時候再交大家看。我接過單子一看,就知道這裡邊已經出毛病,事情不好交代。

在他那個單子裡面有幾件活是後添的,有墜花魚尾(即花牙之類,在北京叫巧題。)琉璃瓦,洋灰磚。一個魚尾三塊錢,他開了二十四塊。洋灰磚四寸見方一毛錢 一塊,他開了五毛。墜花不到伍元錢一個,他開了二十元。其他還有好些東西,他都把價錢加上了好幾倍,預備在裡面找他那筆意外浪費的款。 

本來在一動工,我對於這些不在合同的活,就恐怕後來有麻煩,先問姜益亭,須要多少工,多少錢。他的回答是幾天做一個就算幾個工,這是一點小事,也用不著批合同。那知道他就借這不批合同的機會,在裡面找好處。從這裡看,我們信佛的人給不信佛的人鬥心眼,真是鬥不了!

在那時雕刻花牙子的木匠,慢手兩天半一個,中等手兩天一個。快手的一天半一個,至多不過三天。那時的木工,每天八毛伍,雕刻匠雖貴,不過一塊錢。可是在他那個單子上,一個魚尾就開了二十四元。

後來我看他開的單子,價錢太懸殊!上下相差好幾千元錢,在開會的時候,我沒法交代,又交姜益亭叫他拿回去改,究竟他改沒改我也不知道。

到開會時,朱將軍和各會員都在座,包工的工頭,和工程師姜益亭也在場,大家輪流看單子。看完之後,朱將軍又請我看對不對,我接過單子來一看,價錢仍舊未改,自己也覺得很難為情,如果實話實說必得罪包工的;不說,大眾定疑我是通同作弊,真是尷尬的很!後來沒辦法,我只很輕鬆的說:

“原來這個單子我已經看過,價目差池一點,又交益亭讓他改正。大概他很忙,還沒得工夫來改,這事還須待研究。”

包工兩個人在座聽我一說也沒再言語,朱將軍問我:“什麼東西價目差?”

這時候我沒辦法,也不能再顧情面,乃實話實說。因為官廳的人辦事不同一般人,有不合理的地方,多少要用命令式來決定。

所以當時朱將軍和張副司令官(召棠)對姜益亭說:“你這樣定價錢不成,現在還虧好幾千塊錢無著落,款也不好籌,你把這個單子,按照工料的實際情形,從新改正一下……”說著把單子又交給包工的了。 

本來包工的人,整天的浪吃浪花,想在這裡面找一筆厚利;這樣一來,不但沒得多少利,還讓官廳的人怒責一頓。自是恨我入骨!背後製造謠言,說我和定西法師是假僧人住外家………還找了很多人作證。原先用謠言來毀謗,後又傳出些威嚇語,說這和尚等朱頭走了之後,非給他個洋點心吃不可!還特意使人把這話傳達給我。我聽到之後並不介意,說這樣死倒更好,更痛快!免得受罪。出家人本是為了生死而出家,根本對生死事就沒拿當回事。那位佛教會的庶務,王漱泉,也在內部助紂為虐,散布謠言。王漱泉吸鴉片,誰也擋不了他,他在佛教會每月二十元薪金,由佛教會發給。後來又由廟裡發給他,修完工之後,剩很多洋灰,還有一些大鐵桶,都被他私自賣光了。

他們的目的是為在包工裡面分點肥,找一筆厚利。因為目的失敗,所以大夥聯合起來,一口同音的在外面造謠言,弄的滿城風雨!一般不明白真像的人,也隨之信以為真。當時陳飛青居士,是修極樂寺的發起人,他最初還猶猶豫豫,將信將疑的。後來那些包工的人,因謀利未遂, 懷恨在心,為了達到他們的目的,讓陳居士信以為真,又設法鼓動了陳手下的一些不信佛的屬員,以謠言作事實,在陳居士跟前,縷縷陳述,因此陳飛青居士信以為真,對我和定西法師的印象上,頓時現一個陰影。

其中還有一些懂理的明白真相的人,知道這是造謠並不信以為真。當時有一位在海關當監督的,魏繩武先生,他原籍義州人,是一個很有名的文人。還有在煤礦局當經理的劉硯生,以及鐵路局理事兼律師袁堯年,他們三個人都是讀書明理,辦事有經驗的人。有一次,他們三個人和陳飛青居士閒談話,隨便就說起外面所傳的謠言來,袁堯年說:

“現在外面議論紛紛,都說倓虛法師和定西法師兩個人不好,其實他們兩個和我們常見面,也常談話,都是很有修行有道德的人,並沒什麼不良行動。不過因為在算賬的時候,把工程師和包工的得罪,他們在外面胡亂造謠言!”

雖然他們三個人這樣說,又加種種的解釋,但陳飛青居士還是信不極。

原因是他的屬員,都曾說過,他認為他們不會說謊話的,所以信不極。

後來他為了要明白這裡面的真相,調查我們的行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曾佯自給我說到廟裡來養病,把行李搬到廟裡住很多日子,飲食起居,和廟裡的人都在一 塊。我們並不知道他什麼用意,每天三點鐘起床,上殿過堂,講課,每天忙個不休。他親自看見每天的經過事實,工作情形,對袁堯年等,所說的話才相信。

後來他又想:過去因為聽信謠言,毀謗三寶,對兩位法師有不好的印象;而且在交情上,也表示很疏淡,覺得很慚愧!很對不起!把他的屬員申斥了一頓!說:

“你們這些人們!反對佛法,屈枉好人,人家本是很道德很修行的人,你們為了金錢的慾望未隨心,就給人造謠言,誣衊人,讓我也隨著一塊造業……”

陳居士在廟裡住很多日子,他看廟裡很清靜,環境也很好,想在廟裡久住靜養,捐一仟圓錢,預備自己在廟上蓋寮房。我看專為他自己蓋一間寮房也不合適,我和定西法師又在外面募伍仟圓錢,在後殿的西正面蓋五間。預備別位居士或有客人來時,也可以住在那裡。房子修起來之後,他看很好,自己又捐伍仟圓錢,化兩車木料,在後殿的東正面蓋五間地藏殿。正在修地藏殿的時候,那位工程師姜益亭,就遭報應了。下半身無故發腫,痛的娘一聲爺一聲的直叫喚!夜間痛的不省人事,直說胡話,如審官司對口供一樣。

“………啊?我最初並沒這心思,他們告訴我,叫我這樣的呀!錢不夠花的,哎呀!錯咧!不再這樣咧!我並不知他是修行人,哎呀!不只是我一個人,還有………”

他每天晚上就這樣胡說八道的,第二天早晨看看屁股上,青一塊紅一塊,像小板子打過似的。日子多了,天天在床上躺著,屁股上的瘡痕,漸漸由發紅而發黑,由發黑而潰爛,流膿淌水,裡面生蛆。就這樣蜇蹬了好幾個月。他女人恐怕讓人聽見他說的話難為情,有去看病的輕易不讓人見。請很多醫生治療也無效,著急的了不得。後來一想,大概是修廟的時候,辦了味良心的事,觸犯因果。自是姜益亭很害怕,很後悔,趕緊讓他妻子買供果香紙等;到極樂寺燒香悔罪;並許願以後護持佛法皈依三寶,請定西法師為之禱告。

出家人處處以平等心待人,向來也不與人記仇,乃在佛前為之祈禱,病漸見好。過幾天,他女人,買好些東西到廟裡求皈依,拜 我為師,養了三個月之後,漸漸能下地。扶拐棍,坐汽車,親自到極樂寺佛前懺悔,皈依我為師。我說很多語言安慰他,並給他講了很多因果的故事,自是他更加驚恐慚愧!過去自己聯合包工的作工的,以及與廟上有關係的人造謠言,誣衊人,現在礙於臉面,也不好直接完全說出來。生病的時候,又遭受下地獄,審口供,挨板子!受到種種痛苦。

雖然出家人不與計較,但自己為了自己的名譽,為了給自己遮醜,也不好意思都說出來。可是他女人知道這是觸犯佛菩薩,觸犯因果律,把他所辦的事,所說問口供的話,到廟上一一都說出來。還有他的親戚朋友在看他病的時候,聽他胡說八道,又想想過去他辦的事,都說這是老佛爺見怪。這件事情傳出之後,其他幫同造謠言的人也很害怕!後來愈傳愈多大家都知道了。謠言也息了,真相也明白了。到這時候,水落石出,我和定西法師的冤枉,才洗清楚,才弄明白。 自此一般人不但不毀謗,反而又加讚嘆了。

半年之後,姜益亭的病還未完全復原就死去了。是時陳飛青居士在廟上住著,看到這種現實現報的因果事實絲毫不爽!心裡更加害怕,也恐怕謗僧有罪,心生大慚愧!

有一天他問定西法師說:“你們出家人也記仇吧?”

“不記仇!”定西法師很和靄很安慰他的樣子說:“出家人冤親平等,無愛無嗔,過去釋迦佛為歌利王割截身體,不但不記仇,並切發願到成佛的時候,還先度他……”

陳聞言很歡喜,以後又在廟上作幾天佛事,表示悔罪。


敬錄自《百業經》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46) 三藏法師──無因誹謗  墮無間獄

一 時,佛住舍衛城。目犍連經常到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天界道分別觀察他們不共的痛苦,見到地獄眾生的寒熱殺戮之苦,餓鬼眾生飢渴燃燒之苦,傍生的互相啖食役使之苦,人道有情的求不得、怨憎會、生老病死之苦,天界天人的下墮之苦,把這些現量見聞的痛苦如實對眾人宣說,凡聞者皆對輪迴生起厭離心。

一 次,他又以神通去地獄了,見一眾生身長幾由旬,正在無間地獄中受苦。以其業力顯現,有很多人把他的舌頭拉出來鋪在大地上,大地變成燃燒通紅的鋼板,眾人就把他的舌頭釘在上面,上面有許多農夫驅牛耕犁,有時火焰熾燃,整個舌頭與身體被一團火燃燒燼盡,一會兒又復活;又有許多農夫耕地,耕牛與農夫的腳踏下去、 抬起來,每步都有一個兵器出來,把舌頭割成一塊塊的碎肉,他痛苦難忍,輾轉翻滾,大喊大叫。目犍連看到這個罪苦的眾生,就用自己的聲聞智慧入定觀察,他前世究竟造了如何的惡業以致於今天在無間地獄受苦。結果觀察到自己的聲聞智慧無法觀察到的生生世世,他一直都在無間地獄受苦,且此獄盡時轉生他獄,這樣無有出期。他覺得只有遍知釋迦牟尼佛才能徹見究竟。於是剎那間又回到舍衛城,見世尊正為眾眷屬傳法,就上前對世尊恭敬頂禮請問:「世尊,我經常到地獄、餓鬼、 傍生、人間、天界觀察各道不共的痛苦,回來如實地告訴人們,使他們對輪迴生起厭離心。這次我去了地獄,見到一個眾生身長幾由旬,以其業力所現,有很多人把他的舌頭拉出來鋪在大地上,大地馬上變成了燃燒的鋼板,再把舌頭釘在鋼板上,許多農夫在舌頭上驅牛耕犁,農夫與耕牛的腳每踏一處,便立刻顯出寶劍,把他的 舌頭一塊塊地割下來,這個眾生非常痛苦,輾轉反側、大喊大叫,不知他是因何惡業而遭受此報?唯祈世尊為我等演說前後因緣。」

世尊告曰: 「這個眾生曾造了極大的惡業。很早以前,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無失心如來出世,當時王宮裡住著一位三藏法師,王宮上下及內外城民都對他恭敬供養承侍,他 的衣食藥物非常富足。另外又來了位三藏法師是羅漢比丘,帶五百個眷屬先在王宮住了一段時間後,又到宮外安住。他相貌莊嚴,具聖者之德行,很多人對這位三藏 法師越來越起信心,對他恭敬供養承侍。而那位皇宮裡的三藏法師原來的名聞全得不到了,心裡很苦惱:這位法師沒來之前,很多人對我恭敬供養承侍,自從他來了 以後,我什麼都得不到了,我應該想個辦法。於是,他就到城市各個地方,在很多人面前對三藏法師作無因誹謗:『那位三藏法師已破了根本戒,他行持的不是佛法,是外道,邪知邪見,大家最好不要依止他,否則恭敬供養也沒有什麼實際利益……。』聽到這些誹謗的人居然毫無理據地聽信了他。(師言:有智慧的人會通過長時間的仔細觀察而取捨,絕不會輕易地隨行和妄言。我們要常以佛及聖者的教言熏習自己,用聞思的智慧去據教據理地判斷一個人、一件事,不要以俗人凡夫之 見,輕隨他人,他人說:「某某犯戒了」,你馬上信口隨和:「是,是,某某犯戒了」等等,類似生活中大小事情都不要這樣隨便。希望你們以後:第一身心要穩重,第二口要穩,不妄加評論好壞。)以後,很多人就不再恭敬供養那位羅漢三藏法師了,那位三藏法師自己也明白其中的原因所在,覺得:該離開此地回到原來的地方去了,如果讓他這樣無因誹謗,會因為我而造更多惡業的,就理智地離開了。原來的那位三藏法師自然很高興。(譯者:現在,有些地方是這樣的,若一位清淨戒律的法師來了,當地的人馬上生個嫉妒心誹謗排擠別人。所以,在聽誹謗時自己一定要用頭腦,一般來說如不是一個成就者,說別人過失本身就是一個過失。以前藏地寺院有一位嚴持淨戒律、相貌非凡的比丘尼,有個男人追不上她就造謠言:『我與她有什麼什麼關係……』,後來,寺院裡也沒觀察就把她開除了,她只好悄悄去了一個山洞裡修。這樣造惡業的人將來肯定會受果報的。所以,大家要善於觀察。)也恢復如前的名聞利養,但死後卻墮入了無間地獄。諸比丘,當時的那位三藏法師就是現在地獄裡正受無間痛苦的眾生。因他當時無因誹謗羅漢比丘,自無失心如來至現在我的教法下仍沒得到解脫。」(譯者:大家想一想:自己曾經無因誹謗他人的人,以後受果報時有沒有出期?)

目犍連又問:「世尊,這個眾生到何時方得解脫?」世尊曰:「將來正覺師如來出世時,他才能得到人身,在其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得到羅漢果位時,也是受很多人誹謗,以他無因謗三藏法師故,以後的生生世世會受很多人誹謗。」(譯者:有些被誹謗者,也自己常存懺悔,現在之所以被謗,肯定是自己前世的業還沒消盡。)

當時,聽聞的眷屬諦聽世尊如是演說了這個眾生的前後因緣,都對輪迴之苦生起了厭離心,對因果生起誠信。世尊見彼等已堪為法器,就傳了相應的法。聞法後,其中 有些人得到了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到了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羅漢果;有些得了金輪王位;有些得了梵天、帝釋天、辟支佛位;有些種下了 無上菩提的因;有些不信佛法的也生起信心而皈依了佛門。

 

 

什麼叫隨喜?隨喜就能獲得他們的功德!

你到寺廟裡幹什麼來了?到寺院若生這麼一個心,所有功德全沒了

犯五逆十惡罪佛能救,盜十方常住財物佛不能救

毀謗三寶,這個罪非常之重!

在家人千萬不要評論僧眾過!出家人縱然是破戒,你要去毀謗他,罪業在阿鼻地獄!

如何懺悔以前的過失?學佛以前犯了毀謗三寶的過失,怎麼辦?

何謂謗法?

簡要、快速了解什麼是謗法以及謗法的原因

福報淺薄的表現

調人如調馬,怎樣因病與藥,觀機逗教

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

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