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噶瑪巴

佛典故事【五百釋迦族子弟見佛身皆是一片灰黑】

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真金色光明無量。然而佛在世時,有五百釋迦族子弟,因過去罪障業緣,眼中所見佛身皆是一片灰黑,此五百釋子見此景象,皆伏地痛哭,為不能得見如來金色身而悲慟萬分。世尊勸慰眾釋子,並為其開示得此業報的因緣。

過去毘婆尸佛入涅槃後,有一長者名為日月德,生有五百兒子,個個聰明多智,世間一切學問無不通達。日月德信敬三寶,常為兒子說佛法義,然而兒子們卻始終不信佛法。不久,這五百子同時身患重病,命不久長,父親來到孩子面前,垂淚說道:

「孩子們,你們過去因邪見而不明因果、不信佛法,今日受到無常之苦,有如刀割其身,又有什麼可以依靠?現在你們就至心稱念毘婆尸佛的名號吧。」眾子聽了父親苦口婆心的勸告,便同聲稱念南無佛。

五百子命終之後,由於稱念佛名之功德,往生四天王天,待天上壽盡,又因過去邪見還墮地獄。在獄中受極苦時,憶起父親曾教他們稱念佛號之因緣,於是至心恭念佛名,得出地獄,生於人道,貧窮下賤;後來值遇尸棄佛出世,只能聽聞佛名,不得見佛。之後生生世世雖能值遇迦葉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也都只能聽聞佛名,無法見佛。

五百子因聞過去六佛名故,今世得與同生釋種,卻不能見佛莊嚴身相。佛陀告訴五百釋子:「我身端嚴如閻浮金,你們所見形象卻是灰黑瘦弱的婆羅門,這都是過去不捨邪見的緣故。你們現在可稱過去佛名、父親名字,亦稱我名及彌勒佛。」五百釋子遵從佛陀教誨,稱念佛名而後五體投地作禮,至誠懇切地向大德僧眾發露懺悔往昔邪見之罪,懺悔後,即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無量光明。親見佛身金色端嚴相好的五百釋子,感動不已,當下即得須陀洹果,並求佛出家,證阿羅漢,得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佛陀告訴比丘們:「我滅度後,若稱我名,及諸佛名號,所獲福德無量無邊。

典故摘自:《法苑珠林卷十三》


五百釋子不見佛緣

尊貴殊勝的毗婆尸佛示現涅槃,像法流布之時,宿具善根福德之人,雖不見佛,仍得皈敬三寶、勉力修行。日月德長者就是如此一名福慧兼備的在家居士,身體力行之餘,護法護教,逢遇有緣者,更竭誠以佛法義理布施、分享,願大眾同沾法益。

只可惜,日月德長者始終打不動五百個愛子難調難伏的心。縱任父親經年勸發,自恃聰明、年輕、博識多見的五百位長者子,仍舊固執力守邪知邪見,對佛、法、僧三寶全然不屑一顧。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型傳染病,霎時降臨於生、老、病、死諸苦煎逼的塵寰;病魔殘酷無情、所向披靡;五百位長者子無一倖免,已經命在旦夕。

日月德長者守在病榻前,淚珠淌落在蒼老、皺紋滿布的雙手上。泣不成聲的他,早已心知肚明與愛子們訣別是遲早的事。‘孩兒啊!你們平日固執己見、邪見不捨,不聽為父苦口婆心的規勸──今日這場災難,無常鋒銳似刀,斬奪身命,四大分散、陰境現前,能依靠誰?至少聽為父最後一次的諫言,一心虔誠,專心地稱念毗婆尸佛的聖號好嗎?’

心悠悠蕩蕩,恍惚於生死界緣的五百位長者子,個個勉強從唇邊擠出了有氣無力的念佛聲,斷斷續續,似風中燭、蠟盡燈;彷彿盡生命最後一絲氣力懺悔前愆似地,隨著慈父的教導,一一至心念誦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在日月德長者矇矓的淚眼中,安詳、微弱的三寶誦念聲中,所有愛子都吐出最後一口氣息、往生了。

此生緣盡,五百長者子任業力推往六道殊途:念佛功德力故,首先託生四天王天上享受天福;報盡以邪知邪見故,又墮於地獄折磨受苦;於苦痛逼迫下憶念往昔日月德長者之教導,持念毗婆尸佛聖號故,方投生為人,雖得為人,卻生生世世下賤貧窮。如此這般劫初劫盡,尸棄佛、毘舍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一一示現住世說法、個個示現度盡入滅,這五百位長者子仍然餘業未了,人間流浪生死,只聞佛名,無緣值遇。

這一世,古印度人間娑婆,宿世業報不復記憶。五百子現世受生為人,託生釋迦族。諸小國分合爭伐、累年戰禍頻仍,釋迦族獨獨以一大事因緣超於諸國之上──淨飯王之子,也就是傳奇中智勇過人的悉達多太子,現已悟道成佛,正入宮為父王及大眾宣說《觀佛三昧經》。五百釋迦子圍坐於眾人之中,一起參與這起法筵盛事。

奇怪的事,卻發生了。釋迦牟尼佛一出現於眾人面前,群眾不約而同地歡聲雷動:或讚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或嘆佛金色貴勝、光明無量,皆頂禮頌揚不已,唯有這五百位釋迦子對眼前的畫面不可置信──只見一名皮膚灰黑、羸瘦枯礙的老婆羅門,憔悴難看,丑怪無比──五百釋迦子突然明白自己罪障深重,於是大聲哭喊、狂亂地拔發撲地,激動地淚水、血水齊淌。

釋迦牟尼佛慈悲的雙眸,一眼觀透累劫因緣業果。他柔聲安慰慟哭的五百位釋迦子:‘別哭了,讓我告訴你們過去生的業緣……’佛陀說畢,接著緩緩告誡諸子:‘由於聽聞過去六佛聖號之功德,你們今生有此福報,與佛同為釋迦族人;又因過去世堅執邪見之惡業,眾人見佛相好,你們卻見惡相婆羅門。現在你們可以稱念過去六佛名號、日月德長者名號、釋迦牟尼佛名號、彌勒佛名號;接下來向諸佛、大德諸僧,恭敬行五體投地禮,發露懺悔過去世邪見之罪業!’

五百釋迦族止住淚水,哽咽著依教奉行。方淨心懺悔畢,五百雙淚眼掩映中,哪兒還有色灰貌丑的老婆羅門,金光晃耀的佛陀威德相好,三十二相具足八十種好不缺!‘我們眼中的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光明!’五百人歡欣鼓舞,語音方落,已現證初果羅漢;復齊求佛哀愍攝受,出家具戒,立刻身證四果羅漢,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念佛功德獲福無量,不可思議!

典故摘自:《法苑珠林·卷十三》

省思

為何我們看不見佛?佛慈悲無量,發願度脫一切眾生,為什麼我們都看不見?這不是佛不慈悲,而且因為眾生心有垢染,所見所聞就是不清淨的。想要見佛,就要常常憶佛、念佛,也並非只有念佛的名號,而是要常念佛的清淨功德,以此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是否和佛一樣清淨莊嚴?若能切實,何須憂不能見佛?  


【什麼是邪見?邪見又是如何毀功德?】

常聽聞人言:「此人很邪見!宜避而遠之,以免影響自身道業、慧命。」,那麼到底什麼樣的特質是邪見的表現?我們該如何檢視身邊有無這樣的不善緣?

《佛藏經》云:「十不善中邪見重。」以下這些都屬於邪見的範籌:(1) 因果不實有;(2) 輪迴不存在;(3) 三寶不存在;(4) 不信佛法;(5) 對戒律可護慧命嗤之以鼻;(6) 認為行善造惡都一樣,不會墮入惡趣;(7) 執持今生為人,來世必仍投胎為人的謬見…等。

世尊曾經問舍利弗尊者:「十不善業中,何者罪重?」
舍利弗尊者回答:「邪見罪重!」
世尊又問:「何以故?」
舍利弗尊者答曰:「邪見者垢常著心,心不清淨。」

世間的邪惡行為,害人不過一世。而邪知邪見若種入八識田裡面,則斷眾生慧命,不僅害人一世,使人久修佛法一無所獲;而且,將會影響到後世無量眾生的修行!世間一切罪惡,無有超過此者!

如果親近不信因果的惡友,或是雖然信因果卻不懂因果道理的人,那麼自己也會染上邪見的過患。

《因緣品》云:「若將純淨吉祥草,繫於腐爛之魚上,彼草亦會變腐爛,依止惡友亦復然。」

遠離惡友是佛子行,其中之重要性不可不知! 也曾聽聞有愚痴的弟子,雖有福報依止一位具德的殊勝上師,但實際上對上師沒有恭敬心,也未能正確理解教言,卻在表面裝模作樣,對自己所會的一點皮毛沾沾自喜,在我慢、懈怠中度日,任何功德也沒有。最後竟責怪上師,認為上師欺騙他,這樣的人最終會因為邪見的緣故而墮入地獄。

也有在家居士,平日裡學佛修行,盡力參加消災延壽、修法經懺等佛事,希望得到常保今生的安樂。然而往昔所造作的惡業現前,屢遭不順,不是生病要不就是工作出問題,好不容易工作保住了,家人又住院…等厄運。於是對佛法失去信心,認為自己努力行善積德仍遭劫難,質疑因果的真實性?三寶沒有加持?自己一心向佛卻得不到安樂,其他人沒有學佛卻是幸福美滿!生起邪見心。

殊不知因果真實不虛,往昔所造的惡業成熟現前時,實是因為佛法的加持,得以化險為夷,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卻由於眾生肉眼凡胎,根本無法了知因果運作的法則,看到的都是一時的現象。今世所修的善根,他日必將成熟,絕不會是白忙一場。我們應當感恩上師三寶的加持,正因為我們已經學佛修行,有能力償還業債才會使宿業現前,而我們憑藉著三寶加持力,方能平安化解樁樁件件的冤結。

今生學佛行善之人感受到痛苦;造罪惡業深重之人享受少分安樂,這都是有可能的。 因此,不應對因果生起邪見, 才會不讓自己好不容易所造的功德毀損。


邪見的種類非常多,要搞清楚什麼是邪見

邪見的種類非常多,除了不承認因果之外,經論中還提到了很多類型的邪見。在《十地經論》中講到了九種邪見:

⒈ 蔽意邪見,是指被無明愚痴蒙蔽自己的意識而產生的邪見。現在有些人本來特別愚痴,加之受到父母和老師的誤導,所以不承認三世因果、六道輪回,這就屬於蔽意邪見。

⒉ 驕慢邪見,就是經常處於驕慢的狀態。有些人對佛法一竅不通,還認為自己很了不起,這就是驕慢邪見。

⒊ 愛念邪見,是指心墮在欲念渴愛之網中。有些人貪心特別重,深陷欲河情網無力自拔,緣著貪愛的對境邪念紛飛,這就是愛念邪見。

⒋ 諂曲心邪見,是指人的心諂誑歪曲。

⒌ 嫉妒行邪見,有些人嫉妒心特別強,經常以嫉妒心造作各種惡業,這就是嫉妒行邪見。

⒍ 集業邪見,相續中集聚很多貪嗔痴的煩惱而造作諸惡業。

⒎ 吹心熾燃邪見,是指因煩惱猛風所吹而燃起邪見的大火,有些人因為猛厲的煩惱現前,經常產生各種強烈的邪見。

⒏ 起業邪見,有些人因為前世的業力現前,實在無法克制自己,經常不由自主地產生邪見,由此導致凡有所作業皆與顛倒法相應。

⒐ 心意識種子邪見,這是指行持善法時隨順有漏心,有漏的善根存留在阿賴耶上,以後逐漸成熟有漏的果報。

《大智度論》里講了三種邪見:一、破罪福果報但不破罪福,破因緣果報但不破因緣,破後世但不破今世。二、破罪福果報亦破罪福,破因緣果報亦破因緣,破後世亦破今世。不破除此之外的一切法。三、破一切法皆令無所有,即對一切萬法都不承認。另外,《佛說邪見經》中對邪見也有特殊的分析。

大家應該多看分析邪見的經論,要搞清楚什麼是邪見,這樣自己生邪見時能立即覺察,別人生邪見時也會知道。否則,如果不懂這些道理,你自己生了邪見不會覺察,而且有些人的見解本來是邪見,可是你還認為他的見解是正確的,跟在他後面亂跑, 自相續也被邪見染污。

有些人雖然積累了滔天大罪,今生卻過得越來越幸福快樂,不必感受任何違緣和痛苦,但這種暫時的快樂並不妙,這是往昔的點滴善果在現世成熟,之後便會徹底耗盡,如今所造的惡業雖然暫時沒有成熟,但必將於後世成熟,那時就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了。這就是所謂的「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

以上講到,有些人雖然精進行持善法,即生中卻遭受各種痛苦和違緣,這是消除惡業的好現象。與此相反,就像播下種子後不可能馬上收穫莊稼一樣,造了善惡業後也不可能立即現前苦樂果報,但無論如何,因果是不會空耗的,以後必定會成熟相應的果報。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否則很可能在遇到違緣時對因果產生邪見。

關於造業之後必定感果之理,龍樹菩薩曾經開示道:「有者所造諸罪業,縱未即時如刀砍,然死降臨頭上時,罪業之果必現前。」

有些人造了罪業後,雖然不像身體被刀砍後立即流血那樣迅速感受果報,但在死亡降臨(或罪業成熟)時,果報必定會毫釐不爽地現前。

《無量壽經》中也說:「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因此,有些人造了罪業後,並沒有立即顯現惡果,反而在一段時間內過得很快樂,這些愚人甚至會覺得越造罪業越幸福,這樣的想法完全是不懂因果的邪見, 他們必將親身感受造罪的果報,任何人都不能代替他們。

很多人因為不懂因果或者對因果有顛倒的認識,在邪見的推動下造了很多惡業。《雜譬喻經》中記載,以前一個屠夫向阿闍世王祈求:「如果節會之際有要宰殺的旁生,請大王讓我來宰殺。」國王感到很稀奇,問道:「屠宰的事,一般人都是不願意做的,為什麼你願意做?」

屠夫答道:「往昔我是一個以屠羊為生的窮人,以屠羊的果報死後轉生於四天王天,天壽盡後轉生到人間又屠羊,人間命終之後又轉生於忉利天……這樣往來天上人間已經六次了。因為屠羊的福德,我依次在六慾天享受了無量的快樂,所以我現在還願意當屠夫。」

國王說:「你怎麼知道這些因緣?」屠夫答道:「我有宿命通。」國王不信,覺得像屠夫這樣下賤的人,怎麼可能自識宿命呢?

後來國王向佛詢問此事,佛說:「他確實有宿命通。往昔他值遇過一位辟支佛,當時他對辟支佛產生了歡喜心,至心諦觀,仰視其首,俯察其足。因為這個功德,他輾轉生於六慾天,從天界下生人間後還了知宿命。但是這一生結束後,他就會墮入地獄感受屠羊之罪,從地獄出來還要轉生到羊中償報。由於他的宿命通有限,只見到往昔轉生六慾天之事,不知道更早以前遇到辟支佛之事,便誤以為屠羊是生天的因。」

現在很多人也是如此,因為目光短淺,看到別人造了惡業卻過得很快樂,便認為因果不存在甚至對因果持有顛倒的見解。其實,有些造惡者之所以過得快樂,只是由於前世善業的果報尚未窮盡,而今生所造的惡業尚未成熟,但是,當以後惡業成熟時,他們必定會感受苦果。大家一定要通達這些道理,否則很可能產生顛倒的想法,做出顛倒的事情。


邪見障道

從前舍衛城中有一位須達長者,他有一個老婢名叫毗低羅,因為能勤儉持家,所以長者命令她掌管一切財產。當長者供養佛和僧一切生活所需時,她覺得比丘需求的東西太多,由於她生性慳貪,所以討厭佛法和那些僧人,就發怒語說:「長者愚笨糊塗,中了沙門的法術,這些人貪求無厭,那有什麼德行?」又發惡願:希望能永遠不聞佛法,不聽到僧人的名字。

這種惡言語傳遍舍衛城,末利夫人聽到了,說:「須達長者正像人人愛見的好蓮花,怎麼會有這樣的毒蛇來保護他呢?」就叫須達長者的妻子來,對他說:「你家老婢惡口毀謗佛僧,怎麼不把他趕走呢?」須達長者妻子跪著對末利夫人說:「像央掘魔(曾殺害九百九十九人,且想殺親生母)這樣的壞人佛尚且能調伏,何況老婢?希望能得佛的度化。」末利夫人很歡喜地說:「那我明天就請佛,你命令老婢來。」

第二天吃飯時,長者派老婢拿金子去幫助國王供養。末利夫人看了說:「這種邪見的人,佛如果能度他,我必定得大利益。」當時佛從正門進去,難陀、阿難陪在佛的左右,羅【目侯】羅在佛後邊。老婢看到佛來怕得毛髮豎立,說:「這個壞人怎麼跟在後面來呢?」於是立刻退走,想從旁邊狗洞出,狗洞卻馬上關起來,其他的門也都關了,只有正門開著。

老婢就掩著臉,又用扇子遮住,不想見佛;佛在她面前,運用神通力,讓扇子變得像明鏡那樣,沒有一點障礙;四方上下都有佛;連手上十指也變化成佛,遍滿十方世界。當時城中有些女屠夫、婆羅門女,及其他行業的人,及末利夫人宮中五百個不信佛的宮女,都見到老婢面前無量無邊佛,而破除邪見,發菩提心。只有老婢邪見重,沒有生信心,但因為見到佛而除去八十萬億劫生死重罪。她很快走回家,對須達長者妻子說:「我今天遇到大怨家,看到瞿曇在王宮門前大作魔術,身體像金山一樣,眼睛比青蓮還大,放大光明。」就進入木籠裏,用百張厚皮蓋在木籠上,又用白毛巾包頭,躺在黑暗的地方。

佛想回祇洹精舍,末利請佛度化這邪見女,佛說:「這老婢罪障深重,和佛無緣,卻和羅喉羅有大因緣。」佛回精舍後,就派羅喉羅到須達家。他變作轉輪聖王,一千二百五十比丘化為王子,到須達家,把那老婢當玉女一樣尊重,又用如意珠照她的臉,她看自己像玉女一樣,更加歡喜,說:「那些沙門高談闊論,自認有德性,其實沒有真本領,聖王出世真有大利益,讓我這老婢像玉女一樣。」就向聖王禮拜。大臣又為宣說聖王十善,老婢很歡喜,認為聖王所說那是好的言語,向王禮拜,後悔自責。羅喉羅等這才恢復本來面目,老婢說:「佛法清淨,不捨離眾生,像我這樣的惡人還肯度化。」就受五戒,成須陀洹果。又到佛前懺悔,求佛出家,得阿羅漢果。 

末利夫人等請問因緣。佛說:「過去一寶蓋燈王佛的像法時期,有一位雜寶華光王的王子快見,出家修行,很驕傲,和尚為他談甚深般若波羅密經的空理,王子錯解義理。和尚滅度後,王子說:「我的老師沒有智慧,只讚空理,但願我來生不見到他;我的阿闍梨智慧辯才,但願生生和他做好朋友。」說完,教他的弟子都行邪見,雖然持戒精嚴,但是因毀謗佛法,命終墮阿鼻地獄,八十億劫中受無量苦。出地獄後作貧賤人,五百生中又盲又聾又愚癡;又一千二百生中常作人家婢女。當時和尚就是現在的我,阿闍梨是現在的羅喉羅,王子比丘是現在的老婢,而當時的弟子就是現在的邪見女等發菩提心的人。」

老婢從前因身為王子而驕傲,所以產生邪見,錯解佛理,以致墮落地獄受無量苦,轉為人身又盲聾愚癡,作人家婢女,「邪見害道」真是既大又久,我們學佛可不謹慎嗎?想來只有平時多聞聖言量,多親近有正知正見的善知識,才不致誤入歧途,輪迴六道長久受苦吧!

(明倫月刊 90期)

 

正見與邪見

邪見是十惡業中最嚴重的!

正見對於修行非常重要

愚癡跟邪見有什麼差別?

知見模糊,這個人就沒有希望了!

禁不住誘惑,就會誤入邪師外道

多人學佛很多年,連正知正見都搞不清楚,遵佛遺訓明辨邪正

你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以不信因果

末法時代可怕的不是擺明的「邪見」,而是似是而非的「偽正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