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波法師:如何辨別邪師,如何面對修行與生活中的問題

一、什麼樣的修行人是魔子魔孫

印光大師在佛教徒中威望極高,與近代高僧虛雲、太虛、諦閒等大師是均為好友,弘一大師更是拜其為師,其在當代淨土宗信眾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及。

印祖言,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 即是魔類,況彼魔子是魔王眷屬,完全不是佛法乎!今之此種,到處皆是,而無目之人,如蠅逐臭,樂不可支,亦只可隨他去了,因彼勢盛人眾,已喪心病狂,勸之 必致反噬,故勸人亦只可勸其可勸者耳。望有識之士,當以佛經、祖訓、戒律為鑑,識其正邪,勿墮魔網,否則險不可言。

一、凡不遵守國家法令,破壞佛門戒律者,不是善知識。

二、凡自稱,或通過他人透露,自己是佛菩薩再來者,不是善知識。

三、凡利用人們的好奇心理,大談感通,編造鬼神故事、佛菩薩顯像、授記,吸引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四、凡不修實行,專門做破血湖、還壽生、寄庫、超度等佛事,謀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五、凡不勸人精進,自修了脫生死,謊稱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識。

六、凡以種種苦行、自我傷殘,妄稱代眾生受過者,不是善知識。

七、凡以弘法利生為藉口,巧立名目,控制信眾,騙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八、凡自稱有奇法異能,可以為人借壽,讓人立刻致富,誆騙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九、凡已皈依佛門,仍行外道,斂財滅法者,不是善知識。

十、凡嚴守戒律,弘揚正法,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門深入,老實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靜波法師言:住持佛法之人,不能依照佛的教誨去結緣眾生,追隨此種人的人,都是魔子魔孫。當今非法邪教比正信正法更熱鬧有力量,這種現象是值得大家要深刻思考的。

度人先要度己,度別人的時候要度有緣人,不是有緣人,他也聽不進去。戒是我們的兩隻腳,沒有戒,佛教就沒有尊嚴。有戒,才能識別邪魔。知見毫釐之差,果報天淵地別。守法受戒才有尊嚴,才能讓 人幸福。說自己是佛菩薩再來之人,或通過危言聳誇大自己的人,不是佛教正法的傳播者。大談感應、神通,利用大眾的好奇心理,也不是佛教正法的傳播者,而好奇之人都是貪著之人。

不踏實誦經、持咒、持戒等,廣稱有妙法可以成就,不是佛法,需提高警惕,勿壞法身慧命。苦行自我傷殘,極端的苦行和享受都不是佛法,佛法講中道。

說代眾生受過;說有神通;能借壽;行外道、斂財、敗壞佛法都不是正法。只有嚴守戒律,弘揚正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才是佛法正法的傳播者。

印光大師常把死字貼在額頭上,警示自己也警示別人。只有成佛,才能無量壽無量光,打破時間空間的束縛。學佛在於內心的改變,追隨善知識,也要改變自己。人性是好是壞?不在乎它,就無所謂好不好,無視就沒事。

二、《與衛錦洲居士書》的開示

緣起:衛錦洲居士家因鄰火延燒,物屋一空,其妻驚駭病故,遂心神迷悶,如醉如狂。印光法師為其開示:

法華經雲,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天之所以成就人者,有苦有樂,有逆有順,有禍有福,本無一定。唯在當人具通方眼,善體天心,則無苦非樂,無逆非順,無禍非福矣。

靜波法師言:很多人有疑問,作為一名佛教徒,做了很多好事,可為什麼還是這麼悲慘不幸呢?其實不幸也是人生的財富,沒有挫折不能成長。三界猶如火宅,欲界眾生充滿各種痛苦,人們大多沒有安全 感,所以我們才要解脫。很多人常問什麼是業障?思想想不開、嘴管不住、身體做不到就是業障。所以當事人要靈活運用方式方法去解決問題,該怎麼辦時就怎麼 辦,同時要走出二元對立的世界,超越才得自在,不解脫,沒有說服力。要樂觀面對人生的規律,命也是一種規律,不怨天尤人,無論順逆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以君子樂天知命,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隨遇而安,無往而不自在逍遙也。所以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

靜波法師言:隨遇而安,不知足、不珍 惜都是有問題的。當下富貴,要珍惜感恩和分享;貧賤時,要接受面對,遵守氣節。要接受因緣,接受現實對我們的考驗和鍛鍊。不要害怕,也不要僥倖,現在努力 就有希望。不抱怨、大氣,包容,沒有事最快樂自在。眼光要放長遠,現在沒受益,將來或子孫後代總會有受益,世上沒有白遭的罪,白受的苦,不要著急,要忍 耐,要等待。

今諭之曰,世間最博厚高明者,莫過天地日月。而日中則昃,月盈則食。高岸為谷,深谷為陵。滄海變桑田,桑田成滄海。古今最道高德備者,莫過孔子。而且絕糧於陳,被圍於匡。周遊列國,卒無所遇。只有一子,年才五十,即便死亡。幸有一孫,得綿世系。

靜波法師言:沒有人能超過天地日月, 所以要解脫。沉住氣,命運才會出現奇蹟,滄海變桑田,時間在走,一切都在變。古今道高德位者的孔子,也是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逆境磨難,沒有這個苦難成就不了 聖賢。所以大聖賢也不能保證自己只有順境,沒有逆境,何況普通人。因此想活久一點,就活得簡單一點,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推其初心,無非欲遺子孫以富貴尊榮。究其實效,反令子孫遭劫受戮,滅門絕戶也。且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尚不能令子孫世受其福。況區區凡夫,從無量劫來,所作惡業,厚逾大地,深逾大海。可保家道常興,有福無殃也耶。

靜波法師言:在其位謀其政,合理地想,不能作非分之想。一件事物,能接受的人才說好,不接受的人無所謂好,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家大業大,事業大,造的業也大。想要子孫得富貴安樂,往往反而 事與願違。父母留與子女的資財能過得去即可,有多大福報享多大的福。任何過分的言語行為,都是有後遺症的。因此,話不能說絕,事不能做絕。

須知世間萬法,悉皆虛假,了無真實。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如熱時焰,如乾闥婆城。唯自己一念心性,亙古亙今,不變不壞。

靜波法師言:世間所有萬法都是虛幻, 沒有一個固定存在,唯真如法性不變。認識了事物的本質是無常性、無我性、涅槃性,就無所謂了。應該捨棄染緣,看破世相。好事壞事不是定法,不如無事,要想 無事,就要觀無常、無我、解脫。沒用心,所以沒希望。最深刻的就是最簡單的。道理容易,堅持太難。祖師大德一直在指導我們,怎樣看破人間百態、世事無常。

總言:上天成就一個人,本就有苦有樂,有逆有順,本無定法,要按規律辦事。要時常聽聞正法,堅固道心。


宣化上人:如何分辨邪師說法?凡是邪師,皆犯以下毛病

在南洋一帶,邪術盛行。諸如鬼魅咒詛、夜叉羅剎、蛇蠍蜈蚣、惡龍噴毒等到處為患。同時扶鸞,降壇顯靈,乩童等甚為普遍。此等妖怪,喜奪人精氣,或以癲癇怪疾等加害無辜,使人心驚膽喪,神智消滅,而終陷入魔網,為其眷屬。

更可悲者,在此魔強法弱的時代,不少冒充為佛教徒,誑稱為善知識者,掛羊頭而賣狗肉,打出佛教的招牌,實則行持惡法,卑鄙無比。他們公開讚歎男女欲樂雙修,謂此即菩提無上道,即身成佛之真傳,專以詭異神通,炫惑世人。

此等徒眾皆有天魔附體,因此狂慧增長,辯才無礙,或能放光,或得心通,或知宿命,尤喜言吉凶禍福,預言屢屢不爽。一般無知之人,被其神通所欺詐,誤以為是活佛出世,或菩薩再來。實是妖魔鬼黨,欺世盜名蠱惑人心。眾生以惡業所感無法覺知!此末法之徵兆殆無疑也,難怪佛在《首楞嚴經》裡,訶斥此輩曰:

「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 」

凡是邪師,都有魔怪附體,是故神通廣大。就以楞嚴經五十陰魔文以為證,望讀者能夠細心審思,覺悟斯義,慧眼明析,庶幾不為妖魔所惑。凡是邪師,皆犯以下毛病:

1. 毀謗出家,輕蔑持戒。

常言:「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我已經開悟證果,何勞持戒?我是持而不持,不持而持。」說得謬論連篇。 《楞嚴經》云:「其人常於信心檀越飲酒啖肉,廣行淫穢。因魔力故,攝其前人,不生疑謗。」(受陰魔第九)於是,弟子與師‘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2. 讚歎淫欲,褻瀆佛法。

「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或云「現前肉身,即是金剛不壞身。我們師徒代代相傳,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遂恣縱五欲,以為傳法。彼之徒眾,還以為這是即身成佛之捷徑,於是狎媒淫穢;殊不知此是魘鬼狐魅,專竊人之精氣,令行者精歇髓枯,元氣斲喪,嚴重者甚至惹來百患纏身,橫死夭亡。

《楞嚴經》云:「現美女身,盛行貪欲,未逾年歲,肝腦枯竭,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想陰魔第十)吾人怎能不心驚?願諸青少年勿為欲樂雙修之噱頭所惑,以免傷身害命,泯滅淳善之本性。

3. 神通異端,驚世駭俗。

邪師有妖怪附身,故魔通廣大,或放光動地,或踴身虛空,乍顯乍沒,或穿牆過壁,或得心通。但此等皆是高級催眠的幻術來炫惑世人,斷非佛法。「見善知識,形體變移,少選無端,種種遷改。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無端說法,通達妙義。」(色陰魔第十)

《楞嚴經》另一段又載:「其人誠不覺知魔著,或水上行,如履平地。或於空中安坐不動。或於瓶內,或處囊中。越牖透垣,曾無障礙,唯於刀兵,不得自在。自言是佛,身著白衣,受比丘禮。誹謗禪律,罵詈徒眾。」(想陰魔第八)

誠然,佛教裡也講神通,但真菩薩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唯獨於迫不得已之情形下,才露一兩下身手,以德攝群機。怎會亂顯魔通,炫嚇敲詐,以求名利,自我宣揚呢?對於那些自我崇拜,自稱活佛活菩薩者──諸位同修要特別小心呀!

4. 我慢無比,跋扈專橫,因魔力所持故。

經云:「身有威神,摧伏求者,令其座下,雖未聞法,自然心伏。」(想陰魔第四)。邪師增長狂慧,口說妙法,或吟詩作對,專弄精魂。經云:「若口說偈,或自誦經。各各歡娛,得未曾有。」(想陰魔第三)並且,他們喜訐露人之隱私,不避譏嫌;能令弟子,如膠似漆,心生戀慕。

5. 現奇特相,無益苦行,以貪供養。

經云:「多食藥草,不餐嘉饌。或時日餐,一麻一麥,其形肥充,魔力持故。」(想陰魔第七)此類魔怪,好占卜禍福,水火刀兵,危言聳聽,屆時毫釐不差,層層應驗:「口中好言,災祥變異,或言劫火,或說刀兵,恐怖於人。」(想陰魔第一)今時,預言地震、海嘯、世界末日、星宿變怪、國運動亂者,多數為山妖水怪所著,以來恫嚇世人。

6. 未證言證,打大妄語。

常言我是活佛、菩薩再來,但不經修得,無修無證,撥無因果,豁達空。這都是大我慢魔、狂魔、空魔作怪,故大言不慚。經云:「生無限勇,其心猛利,志齊諸佛。謂三僧劫,一念能越。(受陰魔第二)」是人喜言某人是某佛,某菩薩化身,或言佛也有大小,先佛後佛,真佛假佛,男佛女佛。 (想陰魔第二、第三)。或言:我於前世,就是你尊師,你們都是我多生之弟子。或言:當時你們是我的妻子兄弟兒女,今來相度。我等應同歸某極樂世界,供養某佛(想陰魔第五)。如是欺誑之言,淆亂視聽。難怪現世有那麼多阿彌陀佛再來,不然就是觀音菩薩化身,或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化身!

試問:真佛菩薩應世,還要打鑼打鼓大事聲張乎?所謂「善者不辯;辯者不善」,《楞嚴經》上說得清清楚楚: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佛陀的遺訓,我們應體會到,今時被「活佛狂」所迷而受害者,簡直以是為非,以黑當白,執迷不悟,認賊作子。難怪世尊謂:此輩皆可憐愍者矣!或者有人說:「這些活佛,個個降世都顯靈瑞,或發掘種種珍奇作證。若彼非有來歷之真人應世,怎能通達宿命,或使其弟子亦了知宿命呢?」

不錯,此等自標為活佛,或菩薩再世者,專門設壇臨駕,神乎其神。至於彼降世時現諸徵兆,有何考據呢?你又怎知不是他故意瞎扯,教人吹噓,把他捧成齊天大聖呢?就算在他左右,有諸瑞相,亦不為奇。 《楞嚴經五十陰魔》其中一段,說明這些人的某種本領:或無端得大寶珠,奇珍異寶,簡冊符牘;或從地下掘出夜明珠、寶鏡、寶瓶、寶印、寶冠、龍光之類,以迷惑徒眾。這些都是山林土地城隍、川岳鬼神、山妖水怪、風精河精、或盜日月之精華,或竊天地之靈秀,歷劫既久,而成為妖魅龍魅。或得仙道,壽終時其形不化,被他怪所附,年老成魔,專門惱亂修道人,欲障其道業。 (想陰魔第六、第七)

有識之士就要在這重要關頭,明辨是非。佛者,覺也,大智慧也。佛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及千萬億禪定解脫妙用神通。釋迦牟尼佛出世時,大地六變震動,娑婆世界,頓成淨土,琉璃為地,黃金為繩,寶樹行列,寶華開敷,天樂鳴空,七寶盈滿,妙旛傘蓋,宮殿欄楯,應念而生;諸莊嚴具,紛陳供養,從天而降,諸如此類盡虛空,遍法界的瑞相,佛經中詳載。

佛陀應世時,人民福報純厚,社會安寧、太平和樂,故名之為正法時代。今時今日,世態炎涼,民風澆薄,道德淪喪,人性敗壞;舉目四望,烽煙處處,災黎遍野。妖孽滋生,海嘯地震無日不有,天地變色,風雨失時,五穀不登,疫癘流行,盜賊蜂起,水火刀兵,蹂躪劫掠──全世界已變成一個血淋淋的大屠場矣!

末法的現象炳現無疑,有良心的佛教徒,怎能不警惕,反而推波助瀾,任這些妖孽,投機取巧,肆無忌憚,推銷冒牌的「活佛、活菩薩」,以蠱惑世人?望諸同仁,睜開清淨法眼,遵守戒律,定慧恆照,如佛陀敕:「汝等必須,將如來語,傳示末法,遍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楞嚴經》)

庶幾為真佛弟子矣!

來自《宣化上人專弘平台》


邪師就在身邊,如何辨認邪師?

淨空法師  開示

1 現在這個時代,邪知邪見充斥在世間,正是《楞嚴經》上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2 這些邪師是什麼人?魔子、魔孫,專門來破壞正法。人數之多,佛用恆河沙來比喻。

3 什麼叫邪師?所說之法違背聖賢,所說之法令一切眾生,生起是非人我,生起貪嗔痴慢,這就是邪師說法。

4 今天社會各個階層,無論是人事,無論是物質環境,誘惑的力量太大太大了。這種誘惑,就是佛在經上講的「邪師說法」。

5 邪師說的佛法似是而非,總是叫你生煩惱,叫你不得清淨,他教你自私自利,教你貪嗔痴慢,教你專去幹損人利己之事。

6 佛所說的法,決定叫一切眾生得清涼自在,去除是非人我,斷盡貪嗔痴慢。煩惱輕,智慧長,這是佛法。

7 佛菩薩叫你一心不亂,叫你離開一切分別妄想,舍離一切五欲六塵,以大慈悲心服務一切眾生。

8 佛菩薩教我們捨己為人,魔專門障礙別人的善法。

9 你有什麼樣的慧眼能辨別邪正?好的老師可遇不可求,邪師太多,到處都是,這是學佛的困難。

10 《楞嚴經》裡面講,末法時期鬼神附身的現象很多。妖魔鬼怪附在人身上,他有小神通,小事知道一點,大通就沒有!

11 世間人好奇騖怪,某人示現一點神通,就認為這個人了不起,而把正法撇在一邊,理都不理會,這是要遭劫難的預兆。自己喜歡神通,好奇騖怪,於是妖魔鬼怪就變現種種神通來誘惑你。

12 神通在佛法裡面,可以說證了果的這些人,從小乘初果以上都有神通。佛不允許弟子以神通來接引眾生,什麼原因?因為魔有神通,如果佛弟子也用神通,我們就無法辨別佛與魔了。

13 佛菩薩是以正法教化眾生,不以神通來迷惑眾生,我們學佛的人,不求神通、不求感應,老實唸佛,妖魔鬼怪再多,對你沒有辦法,你沒有把柄在他手上。

14 你喜歡神通、喜歡感應,他馬上就來了,那個快得很,沾上身了,很不容易擺脫,這是我們必須要清楚明白的。

15 我們現前這個時代,妖魔鬼怪都出了家,都披上袈裟,都是以大法師的身份出現在世間,你跟他學,哪有不岔路!

16 邪師講的是佛經,印行流通的也是佛經,可是講的不是佛的意思,不是佛的教誡。

17 今天道場究竟哪個是佛道場?哪個是魔道場?哪個是外道道場?我們都沒有能力去辨別。

18 這些邪師,《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都是魔王示現的。魔的神通、道力,我們凡夫沒有人能跟他相比,魔附身,他神通廣大。

19 佛跟魔不容易辨別,魔有九十九句所講的跟佛講的一樣,只有一句不一樣,我們怎麼能夠發現?怎麼能夠觀察到?

20 現在邪法的力量強,正法的力量薄弱,邪法多、正法少。把邪法當作正法,把正法當作邪法,這樣知見的人太多。你遇到他的時候,也沒有辦法跟他辯別,他不覺悟,有理講不清。

21 被邪師、被魔牽著走,我們能不能救他?不能救,沒法子救。你要想去救他,愈救他,他造的罪業愈深!

22 他已經走向邪道,先入為主,他有很深的成見,你要去勸他,他一定是譭謗正法,譭謗正法,豈不又加重他的罪業?

23 我們好心發心學佛,要是遇到一個邪師,不但你佛法不能成就,你還學到魔法,入了魔,這很冤枉!

24 你把魔法當作真的,把不究竟的當作究竟的,你自己修不成,還要把這東西推銷給別人,也誤了千千萬萬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罪過就大了。

25 我們能在這個社會裡頭,不受邪知邪見的迷惑,這是要有慧眼,也就是佛法裡常說的具足真實的智慧善根福德。

26 我們唸佛,唸到一心不亂,心地清淨,就有慧眼辨別邪正、是非、真妄。我們有幸能聞正法,應當好好地修行,這比什麼都重要!

27 天親菩薩《往生論》說:末法時期,佛法在外表上、形式上比不上外道,出家人的福德相好也比不上外道。

28 外道在末法時期這樣的壯大,他有勢力,他有大福報,相好莊嚴勝過佛弟子十倍、百倍都不止。大眾只看到外表,一窩蜂都去了,這叫以盲引盲,相牽入火坑。

29 這些邪師不見得是指佛教的,也包括其他宗教,乃至於社會上的知識分子。

30 我們今天去找某一個人去學,他名氣再大,德望再高,未必可靠,我們肉眼凡夫無法辨別,萬一搞錯了,那可不得了!

31 他們的見解,乍聽好像都很有道理,如果很冷靜地分析,就能夠發現他的錯誤,這一種錯誤的影響非常深遠:近,影響這一個時代動亂不安;遠,遺禍後世。

32 我們自己在這個時代,一定要善護自己。會善護自己的,必定是每天讀誦經典,思惟經義,依教奉行,我們身、口、意三業,才不會犯過失。自己有定、有慧,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

33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凡是能夠誘惑我們的、迷惑我們的,使我們離開正法的,都是邪師。

34 你到市場裡面去走一圈,看看那些新的產品,一看就動心,貪心就起來,這個得失的心就起來,那都是邪師。

35 電影、電視、電腦、一些廣告,甚至年輕人身上穿的T恤,那個圖案都是妖魔鬼怪,都是邪師。

36 你要曉得最大的邪師,最大的魔王,是什麼東西?電視。

37 電視裡面所演的那些節目,暴力、色情、妖魔鬼怪,讓這些守在電視旁的人,天天去看它,統統被魔王一網打盡,那就是邪師說法。有沒有方法防止?沒有法子防止。

38 現前這個時代一般眾生,他是信邪不信正,這就是愚痴、迷惑顛倒。一般眾生不認識正法,排斥正法、譭謗正法,他怎麼不遭難?

39 現在這個世間,「魔強法弱」,魔多佛少,我們必須要記住佛的四依法。能守住這四個原則,就不會被這些邪師說法所迷惑。

40 第一是「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經典,經典要以《大藏經》為標準。不管什麼人講的,他對也好、不對也好,我們不理會,對自己就沒有損害。

41 第二是「依義不依語」。不要死在文字裡頭,語言文字有一點出入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意思。我們引經看註解,或者聽講,最重要是要懂得裡頭的意思。

42 第三是「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如果這個經典沒有辦法幫助你這一生超越六道輪迴,這個經典就叫不了義;有辦法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經典就叫了義。

43 不能超越三界的法門,這叫不了義的法門;能夠叫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叫了義的法門。
 
44 第四是「依智不依識」。智是智慧、理智,識是感情,學佛的人要依理智不要依感情。依感情,生死一邊的事,是輪迴!依理智,才能超越輪迴。

45 現代這個時代,真的叫天下大亂。在這個世紀新興的宗教,全世界大概有多少?超過兩千多。兩千多,我都嚇一跳!這就是佛講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不能不小心,不能不謹慎。

46 這一些邪師,他也很有勢力,他也很有福報,福報比我們大多了,我們比不上他,他也有很多徒眾,正是所謂「法弱魔強」。

47 我們在任何一方面都比不上人家,可是我們這個道,決定能生淨土,決定能見彌陀,他們那個道就不能了。

48 今天我們有幸聞到正法,聞到以後怎麼樣?自己度自己,這個最重要了。我們自己找到一條生路了,我們曉得老實唸佛決定往生。


如何辨識邪師邪教與邪魔?—非常重要!不能不知道。

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不怕千年不悟,只怕一朝錯路。

有些人好不容易信佛了,還以為遇到佛菩薩了,卻不知道自己跟著邪師跑了,最終跑到地獄裡面去了。

邪師都是有點本事的,要不然怎麼會讓那麼多人上當受騙呢?

邪師怎麼具有欺騙性,我們應當怎樣識別呢?

佛祖當年留下一部大經:楞嚴經,經中詳細描述了50種魔的特徵,特別是其中的想陰十魔。

學了想陰十魔,你大致就可以判斷外面不少邪師的真面目了。瞭解他們的伎倆,知道什麼樣的人會上他們的當,知道他們的大致來歷。當然啦,我們能力不夠的時候,也不必四處指責他們是邪師,他們因果自負,何況自有菩薩護法。我們目前階段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讓自己遠離惡知識,避免走彎路。

說了這麼多,下面讓我們來學習著名的“照妖鏡”吧!

想陰第一種魔:怪鬼年老成魔

有一種人,在定中,心愛圓明,貪求善巧,這種人就會招引想陰第一種魔。這種魔有什麼特徵呢?這時,天魔會附體到某個人身上,講經說法。被附體的人呢,自己完全不知道著魔了,還認為自己得到了無上涅槃了。附體人就會去到第一個貪求善巧的人面前,給他講經說法。這個附體人從外形來看,還是很能忽悠人的,或者現一個比丘相,或者現一個帝釋相,或者現一個婦女相,或者現一個比丘尼相,或者在暗室中,身上放光。不明白的人一看了之後,哎呀,這個人會放光啊,那大約是佛菩薩了,至少也是阿羅漢了。貪求善巧的人於是就被迷惑住了,聽附體人的教化。

教化什麼內容呢?

下面的是重點了,不管放光不放光,如果有人對你說以下內容呢,你就躲遠點吧:

1.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如果這個人不守佛戒,詆毀佛戒,就是有問題的。如果這個人騙錢、騙色,就是有問題的。

2.口中好言。災祥變異。或言劫火。或說刀兵。恐怖於人。令其家資。無故耗散。

喜歡大肆談災難,把你嚇住,讓你把家財給他去做善事等等,讓你家財無故耗散的,這些就是有問題的。

3.或言如來。某處出世。

這個假得離譜,我們都知道下一尊佛彌勒佛還有很久才會來到人間,這種騙局屬於相當低級的了。

第一種魔叫什麼呢?叫做怪鬼,而且是修煉多年的老鬼,年老成魔。

我們總結一下:

怪鬼的特點:不守戒律,騙財騙色,喜歡說災難,喜歡說如來又出世了。怪鬼的技能:自己能在暗室放光,怪鬼欺騙的對象:貪求善巧的人,被騙的後果:如果被騙的人不能覺醒的話,將來會墮無間獄。

如何避免被怪鬼欺騙呢?

1.不要貪求善巧方便,不要貪求神通,順其自然,有就有吧,沒有就沒有,不要整天渴求這個方便和神通;

2.對待外面的大師,如果對方詆毀戒律,貪財貪色,說佛祖下生了,好說災難,讓你大量捐款,你就趕緊走人。

想陰第二種魔:魃鬼年老成魔

又有一種人在定中呢,心愛遊蕩,貪求經歷。這種人就會招引想陰第二種魔:魃鬼。什麼叫貪求經歷呢?就是有的人喜歡在定中到處去玩玩,反正不要錢,不看白不看。結果這一貪玩就出問題了。這個魃鬼就會附體到某人身上,也去找這個貪玩的人。這次呢,這個附體自己不變化多端了,也不放光了。

那是什麼情況呢?附體在上面講經說法,這一些個聽法的人呢,發現自己坐在蓮花上面,發出紫金色的光,不光自己一個人是這樣,所有聽法的人都是這樣呢。這班愚癡的人一看,乖乖啊,這肯定是佛菩薩啊,他能讓我坐在蓮花上,讓我發出紫金色的光啊。於是呢,就乖乖的聽這個附體人的話嘍。這個附體露了幾手,折服這些人之後,尾巴就露出來了。

其實也沒什麼新鮮的,跟第一種怪鬼有些共同特徵:

1.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2.喜歡說某處某人是某佛化身的,某人又是某位菩薩化身的。

其實看完楞嚴經,你會覺得這些魔其實也蠻可憐的,來來去去也就是那幾個伎倆。

1.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陰魔也不惹沒有漏洞的行者。

2.根據你不同的漏洞,有不同的魔以不同的方式來破壞你。

3.破壞的前期是先用某些神奇的手段『魔術』(『魔術』都是造假的騙術)打動你,讓你完全相信他。

4.你完全相信他之後,他會破壞佛戒,貪財貪色。

5.平時喜歡說一些神叨叨的話。哪裡又又大災難啦,誰誰誰是哪尊佛變化的啦,等等。你信他的話,日後下無間地獄。這是第2種:魃鬼。

想陰第三種魔:魅鬼

有一種人,心愛綿吻,貪求契合。大約就是貪求跟聖人契合。這一貪契合,魅鬼就上場了。這次打動你的方式更厲害了:

大家發現很神奇啊,這個附體還沒說法呢,聽法的人就好像已經開悟了啊,當然這個開悟是一種幻境。聽法的人居然馬上有了宿命通、或者他心通、或者有天眼通,能看到地獄、人間的種種境界、或者隨口就能說偈子,或者可以隨口誦經了。這個境界真是讓人開心啊,這下應該是真菩薩了。這個境界呢,可惜只是短時間的,過段時間就沒有了,所以這個是假的,是騙子,是幻術、魔術、催眠術、讀心術、法術等等。你被騙子打動之後呢,對方就又是老生常談了:破佛律儀。潛行貪欲。這裡的貪欲包括什麼呢?便於悄悄貪的,大約有貪財、貪色這幾種。這個魅鬼的特徵呢,還喜歡說:佛有大小之分;佛有先後之分;佛有真假之分;佛有男女之分;其中涉及淫欲的內容,這裡就不細說了。這個是魅鬼的情況。

想陰第四種魔:蠱毒鬼、魘勝惡鬼

魘勝惡鬼就是鳩槃荼,這回是修行人心愛根本,貪求辨析。於是蠱毒鬼、魘勝惡鬼他們就又湊上來了。這個鬼又更厲害了。他附體來說法,身有威神,摧伏這個求元的修行人,還沒說法呢,已經自然心伏了。

這個鬼說什麼新鮮的呢?他說,這個佛的法身呢,就在我的肉身上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這個潛台詞是什麼呢?涉及淫欲,不說了。都指現在。即為佛國。無別淨居。說現在就是佛國,再沒有其他的淨土可住的。這些愚人聽了之後,又信了。於是又把魔王當佛菩薩了。然後呢,魔王就破佛律儀,潛行貪欲。魔王說啊: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這下是赤裸裸的宣揚淫欲了!

想陰第五種魔:癘鬼

這次修行人是心愛懸應,貪求冥感。什麼叫做懸應冥感呢?好像在這兒一打坐,就看見外地的朋友在做什麼,說什麼。到時候去一調查、一證明,果然是絲毫不錯的,他歡喜得到這種神通。癘鬼上場的時候呢,外表做了打扮:搞得是仙風道骨,鶴髮童顏,好像有幾百歲、幾千歲了,讓對方一看就覺得是個老神仙啊,喜歡得不得了,日夜都不願意離開。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被迷住了,迷成什麼樣子呢?認為這個老神仙就是自己前世的師父,是真正的善知識啊,生出一種愛心,跟這個魔粘如膠漆。迷住之後呢?不用說啦,照樣就是: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新鮮的是什麼呢?這個魔喜歡說這樣的話:你是我前世的妻妾啦,或者說你是我前世的兄弟啦,與你有緣啦,這輩子特地來度你啦。這輩子要帶你回到某某世界去啦,供養那裡的佛祖呢。或者說,另外有一個大光明天,所有的佛祖度化眾生累了之後,都在那裡休息呢。這些鬼話配合一些場景,也能吸引一批內心有貪著的人。

以上是想陰前5種魔。

前面分享了想陰前5魔,大家對他們的大致套路基本有了瞭解,我們先簡單回顧一下:

1.起因是修行人心中有貪念,這個貪念不是貪財貪色,而是對某些境界的貪著,心有貪著,外召陰魔。

2.陰魔根據修行人的根性,選擇最容易讓他上當的方式,先把修行人忽悠住,讓修行人迷信陰魔的附體。佛祖觀機逗教,陰魔也是看人下套。

3.修行人被迷住之後,正知正見就逐漸被邪見替換了,簡單的說就是變迷糊了,無法分別邪正。這時候,陰魔就會引導修行人破壞戒律,潛行貪欲。

4.最終的結果就是修行人被帶到邪路上,最後就下地獄去了,可憐可歎。

下面我們繼續看剩下的5種:

想陰第六種魔:大力鬼

這個倒楣的修行人這次又起了什麼貪心呢?心愛深入。克己辛勤。樂處陰寂。貪求靜謐。貪清靜哦!這下估計要嚇壞一批膽子小的人了,經常聽到有人說啊:“哎呀,還是廟裡清靜,真是殊勝啊,都不想回家了。”

“還是深山老林裡面清靜啊,住了兩天,沒有人打擾,好舒服啊。”

這個就是貪清靜的一種表現了。

平心好修道,貪心修不到。你貪什麼都是有問題的。

下面有請大力鬼附體上場。

這個大力鬼可不是動畫片裡面的大力水手哦,他很厲害的:他一說法啊,讓聽眾好像被催眠一樣,知道了自己的前世。比如有這樣的表演:附體對一個人說:你現在雖然還沒死,但是已經變成畜生了。怎麼驗證這個事情呢?附體讓另外一個人在前者背後,說是踩住前者的尾巴。於是前者就站不起來了。這下愚癡的觀眾都信了,這傢伙真的變成畜生了,被人踩住尾巴就站不起來了。

這是第一個表演。

第2個表演呢?

有人起心動念,附體馬上就知道了。這下別人更相信了,他心通啊,真菩薩啊。程咬金要三板斧,這個大力鬼對付貪清靜的修行人,兩把刷子就夠了。忽悠成功!

下面該幹壞事了。

幹什麼壞事呢?

陰魔說佛的戒律還不夠啊,我現在給你們在佛律以外,再立一個新戒律,教你們做一個新佛。改革創新,把舊的一套通通丟掉。然後誹謗比丘,隨便謾罵徒弟,表示他是最高的,其他的都是臭狗屎。揭露人的隱私,讓人害怕他的神通。嘴裡喜歡對人說一些未來的福禍,某某某,你明天呢,出門有血光之災啊,某某某,你明天有筆生意會談成功呢,而且最後驗證都是靈驗的。

這個就是大力鬼的情形。

想陰第七種魔:山林、土地城隍、川嶽鬼神

這次又是貪什麼?心愛知見,貪求宿命。

這些人很好奇,什麼都想知道,想知道自己的宿命、他人的宿命。對於初入門者來說,由好奇心吸引從而逐漸走上正信佛法的道路,這是沒有多大問題的。但是對於修行多年的人來說,還不能控制自己的好奇心,一股子勁去追求宿命,這就有危險了啊。

我們看看陰魔的手段:這個附體呢,說法時,無端端的,就在說法的地方得到一顆大寶珠,當然啦,老是弄個寶珠出來,搞不好就穿幫了,所以或者換成別的什麼寶物也不一定的啦!有時候呢,這個魔就變化一個畜生出來,嘴裡銜者寶物、或者其他珠寶、或者一卷古書等等奇奇怪怪的東西。這些聽眾呢,都感慨,世上稀有啊,這個是真菩薩,才會有這麼多祥瑞啊!這個陰魔呢,不吃好的飯菜,吃藥草,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搞得跟佛祖當年苦行時一樣。而且這樣還肥肥胖胖的。為什麼呢?因為他有魔力支撐他呢。沒點手段,怎麼出來混呢?他跟大力鬼一樣,也是誹謗比丘。有人會說了,誹謗比丘很嚴重嗎?當然嚴重啊,你讓世人對佛教喪失信心,搞得大家也跟著你誹謗比丘,引導大家下地獄哦。所以呢,大家要慎護口業,勿談僧過,一時之快,地獄之因。

這個魔呢,還有個特徵,喜歡說哪裡哪裡藏著有寶藏,哪裡哪裡,隱居了一個賢聖,跟著他一起去驗證的話,就能見到一些奇異之人。

或有宣淫。破佛戒律。潛行五欲。老套路,不解釋了。

這是第7種魔。

想陰第八種魔: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一切草木、積劫精魅、或復龍魅、或壽終仙再活為魅、或仙期終計年應死其形不化他怪所附。

第七種貪宿命的很慘,這次是貪神通的,或者說神足通。心愛神通。種種變化。研究化元。貪取神力。這次附體又玩什麼花樣呢?這個附體呢,手上拿著火光,不是火把,是火光哦!然後,用手去撮這個光,分到聽眾的頭上,於是呢,這些聽眾的頭上,都冒火光了,有幾尺高,而且也不熱,也不會燒頭發呢,是不是很神奇呢?愚人也是這樣認為的。這個附體本事當然不只這一點點,你貪神通變化是吧,我就給你變個夠。這個附體可以在水上行走,就像走在平地上一樣呢。有人看了,哇塞,這不是比達摩祖師的一葦渡江還厲害嘛,這個是真菩薩。附體還可以在空中懸浮,不是磁懸浮哦,是肉懸浮哦,愚人又鑒定:真菩薩。附體還能自己鑽到瓶子裡,或者鑽到一個袋子裡。有人說,鑽麻布袋也算神通?那個我也會呢!這裡說的瓶子、袋子,自然是常人看來無法鑽進去的那種。這個魔還可以穿牆入壁哦,厲害呢。但是有個弱點:就怕刀槍刺他。這個魔呢,現了這麼多神通,然後就說啊,我就是佛。這個魔自己穿著在家人的衣服,接受出家人來頂禮他,他說這個禪和律,都不對的,都沒有用的;辱罵弟子,揭露別人的隱私;嘴裡經常說種種神通;或者讓別人能看到其他的佛土,當然啦,這個是他用鬼力來迷惑人的,不是真實的。贊歎行淫,不守戒律,把行淫欲作為他傳法的的一種途徑。這是第8種魔。

隨著你修行日久,生出的貪心不同,遇到的魔也越來越強大哦!

想陰第九種魔:日月薄蝕精氣、金玉芝草、麟鳳龜鶴,經千萬年,不死為靈,出生國土。

這次是貪入滅、貪空。心愛入滅。研究化性。貪求深空。大家注意一下:修行人貪的因,我們這裡暫時不做深究,只知道貪境界是不好的就行了。我們的主要目的是瞭解陰魔的手段,以後遇到了能分辨。陰魔看到這人貪空,於是就給他顯示自己駕馭空的本領:他正在說法,忽然就隱形了,大家都看不到他了,過一會,忽然又從虛空中出現了。出沒自由。或者呢,把自己的身體變成透明的,像琉璃一樣啊,晶瑩剔透;或者呢,把他的手足一放,就有一股旃檀香氣冒出來哦;或者呢,他的大小便就跟冰糖一樣;這是他的手段。手段自然是要吸引人的呢,否則你以為那些修行人有那麼好騙啊,騙子也是要很賣力表演才有機會的,很辛苦的。

騙成功之後呢?誹毀戒律。輕賤出家。他說你不要持戒呢,持戒沒用的啦;出家有什麼用,你看那些出家人有什麼本事啊,誤人子弟哦。他就這樣誹謗出家人。這個魔喜歡說沒有因果這回事啦,人死如燈滅,一去萬事休,沒有什麼來世的,也沒什麼凡人、聖賢。潛行貪欲。受其欲者。亦得空心。撥無因果。他也是一樣偷偷地行淫欲,跟他行淫的人呢,也得到一種空心,於是撥無因果。

想陰第十種魔:住世自在天魔

這次是貪長壽的人來了,希望自己長生不老。

陰魔怎麼下手呢?

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他喜歡說去外地很遠的地方呢,瞬間就到了,還可以拿當地的東西回來哦,這個比EMS快多了。或於一處。在一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或者在一個很短距離,讓人快步前進,結果這個人走一年都走不完哦。難道這就是跑步機的原型?於是修行人就想了,這大概是佛祖現世來給我說法了吧!住世自在天魔呢,喜歡說啊,十方眾生都是我的兒子呢。諸佛也是我生的。世界也是我創造的。我就是第一個佛。我怎麼成佛的呢?我一出世自然就是佛,不用修的。然後呢,住世自在天魔就派他的手下,去吸取這個修行人的精氣,破壞他的修行。這些眷屬對修行人說啊:我就是金剛護法,賜予你長壽。怎麼樣長壽呢?魔王的眷屬就變成一個美女,盛行淫欲。這一盛行淫欲就壞了,不到一年,肝腦枯竭,被搾乾了精氣。這個魔女會說啊,你不是要長壽嗎,房事越多越長壽哦,還可以給你列舉一些科學證據以及古代所謂名醫的理論。這愚人長壽沒得到,變短命鬼了。而且變得神神叨叨的了,幹什麼呢?別人看他一個人在那裡自言自語的,好像妖精一樣。其實他不是和自己講話,他是和這個魔鬼講話。

這個就是第十種魔。

再次總結:

1.心裡貪什麼就遇對應的魔。什麼都不貪呢?魔對你只能羨慕嫉妒恨,拿你沒轍。

2.想陰十魔,都是有本事的,有神通的,先用神通把你折服,讓你死心塌地相信他。

3.我們如果周圍有人著魔,我們不妨暫時敬而遠之,努力修好自己,讓自己日後不要著魔。降妖伏魔的事情,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做。如果沒有這個能力,勉強為之,其實誤人誤己,可惜。

一切唯心造,降妖伏魔,其實根源在於是降伏自己的心魔。

有人說宣化上人也說神通,宣化上人是不是魔呢?

有些一知半解的人會說,楞嚴經說的啦,說神通的都是魔呢。

這個也是斷章取義,害人害己。

不管有沒有神通,如果有以下幾點,你趕緊躲遠點:

1. 說自己是佛菩薩,或者說某個人是佛菩薩,快跑;

2. 贊歎淫欲,手段層出不窮,這裡無法列舉,反正呢,你聽到跟淫沾邊的事情,快跑;

3. 破佛律儀,說佛的戒律過時了,我們修的是大乘佛法,戒律沒用了,不必守了,快跑;

那你看看宣化上人有沒有以上幾點呢?

如果沒有,顯神通就是善巧方便,如果有這幾點,顯神通的叫陰魔。

宣化上人當然沒有這些齷齪的事情。

結論:自言是佛、潛行淫欲、破佛律儀,有以上特徵者,當敬而遠之。

希望大家少欲知足,不生貪著,戰勝陰魔,上品上生。

原文出自:大乘單譯經·第0442部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第九卷唐天竺沙門般刺蜜帝譯


慧律法師:現在的人,碰到的邪師就是這樣 !

念佛不能誤入岐途

有因緣碰到佛法的人,也想修行,但是,卻認為自己很行,起大我慢,別人稍微看法跟他不一樣的,就說別人是魔,好像不跟他修同樣的法門,是一種罪過。有的人弘揚了某一個法門,就一直排斥其他的法門,這不是佛陀正確的思想。」 「其實禪跟淨本來就是不二的東西,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那是一個餌啊,那就像釣魚的一個餌啊!我們釣魚,不是要下一個餌嗎?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就是餌,告訴你:最方便也是最究竟,念佛總比沒有念好,慢慢有一天,你的經教,你心開意解,漸漸來,漸漸進入狀態,佛陀說:到最後要進入什麼?要三摩地,就是進入三昧的狀態,沒有三昧,不可能成就佛道的。」

「現在末法時期,動不動就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有的人自稱,他是六祖惠能大師再來的,有的人自己認為是文殊師利菩薩再來的,這在後面的《楞嚴經》就講得很清楚了,叫做洩佛密因,告訴你:真正菩薩來的,一句都不能講,是佛所禁止的,他是真的菩薩來,他也不能告訴你。千萬不要被外面的五花八門,惑亂你的清淨自性。現在都是這樣子,搞得不倫不類,妖言惑眾,眾生因為沒有正法眼藏,也沒開般若的智慧,分不清楚哪個是正法,哪個是邪法,在某一個時間,某一個空間,他只能接收到某一些少許的法,他就覺得很知足,就覺得這個是一個善知識,是一個大善知識,他就傾心的依附他,不曉得他把你引導,一盲引眾盲,相將入火坑,都不知道!」 「我看有的寫那個註解,寫得多嚴重,說:末法時期不修淨土法門,簡直是喪心病狂!嚴重啊!修念佛法門的人,就好像如果不跟著他一樣,就統統是不足以談,統統把你判作敵對。

所以,有一個高僧大德那一句話,我非常的贊嘆,他說:一直強調末法時期,忽略了大般若智慧的重要。講得真是好!唉,末法了!這些大般若智慧統統不要研究。以前叫做信解行證,我現在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誦一部《無量壽經》,再來就等死,等阿彌陀佛來接引。中間的煩惱怎麼辦?不要管它!他不知道說中間這個煩惱,我現在聽了淨土法門,我現在不解究竟的如來實義,我沒有辦法解決這個煩惱,臨命終能做得了主嗎?現在情緒都控制不住,臨命終再加上病痛,你能做得了主嗎?」 「更糟糕的,下焉者不學不修,持一法二法,自以為大,喔!這個太多了,末法時期實在是太多了,只要持一法,一句佛號,一部經論,就認為不得了了,自以為大了!八大宗派都是契入畢竟空嘛,只是手段,方法不一樣而已嘛!是不是?契入究竟三昧畢竟空,答案都是真如自性平等。

因此只要動一個念頭說:我修得比你行!這一句就壞了,只要認定說:我這一宗決定比你那一宗還好!動到這個念頭,也壞了清淨心。為什麼?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好好的體悟佛的用心良苦,不能一味的執著自己的法門最高超,最殊勝,贊嘆得不得了,把其他的宗派貶低到一文不值,不跟你看法相同,像是罪人,惡人,罪不可赦之人一樣的,這個是哪門子的佛法呢?這連佛的心,門都沒摸著邊兒,是不是?談什麼修行呢?」 「諸位比丘!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有骨氣,有志氣,要承擔如來的家業,荷擔其弘揚正法的責任,不可以加自己的種種錯誤的知見,一切講經說法,都必須依佛的知見來弘揚,不可因為個人的情緒,或個人執著某一個角度,不了悟究竟的平等究竟空性的法門,在哪一種知見大做文章,修了這一宗,突顯這一宗,把其他的八大宗派批評得一文不值,諸位!這絕對不是正法。正法絕對不是這樣子的。因為每一個修行人,無論是出家,無論是在家,因為他的時間,空間性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尊重每一個宗派,八大宗派。」 「我們修大乘佛教,大家都祈求往生極樂世界;

但是念佛少了兩種功夫;一,三昧,二,一心不亂,都沒有這種功夫。忽略了這兩種功夫,所以,生死不得自在,念佛不得力,經教不通,心性也不明,也不聽經,也不聞法,關起門來,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要了生死,我要往生極樂世界!我也要往生極樂世界,何況你呢!是不是?他們認為:我這樣叫做專修!我說:沒有妄念叫做專修,不是誦一本經叫做專修;也不是念一句佛叫做專修。這一句佛,要念到有三昧的功夫;這一句佛,要念到一心不亂的功夫。很多的大乘法師在弘揚淨土,缺少了這個正確的觀念,所以,看起來很多人都在念佛,了生死自在的,沒有幾個人,問題就出在這個三昧和一心不亂,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我們總認為,念兩,三句佛,拜幾拜佛,拜個八十八佛,就叫做修行;我告訴你:用一句國語的話:差遠了!這個離道十萬八千里。」「因此如果有人告訴你,經教不要聽,心性不必悟,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經典也不要看,也不聽經,也不聞法,我說:這個教育是錯的,而且是嚴重錯誤的!除非我們年歲太大了,今天如果說八十歲才聽到佛法,接近黃昏的年齡了,實在沒有辦法,在經教,心性也沒有辦法,這個是迫不得已的,趕最後一班車。

在座諸位法師和居士,千萬不能說自己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千萬不能說自己是菩薩再來的。如果有人告訴你,他是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再來的,你馬上要離開,這個人犯大妄語!知道吧?有人告訴你說:我是六祖再來的!二話不說,聽都不要聽,袖子一捲走人!犯大妄語戒!故知,破魔之事無他,也就是:一,多聞,研求,所以,師父一再開示,不能說一句佛號念到死,一部《無量壽經》誦到死,其他都不聽經,不聞法,這樣子沒有辦法成就,應當理解佛陀的大般若智慧;應當理解佛陀的涅盤妙心,從一實相,然後,好好的來念佛。二,持心不貪世間一切,尤其是財,色,名,利,權,位等。三,任何時候,境界現前時,立即覺知。四,持心不動,不信它,不隨它,也不喜歡它,也不悲泣它,(不以所見境界為喜,為悲,乃至自以為尊,為勝等。)就是不能起驕傲的念頭,要牢牢記住這一句話,五十種魔事,奈何不了你。

所見一切境界,也不能歡喜得不得了,忘記繼續念佛,繼續求生極樂世界。所以,老實告訴諸位一句,就是,你今天念佛念到見到南無阿彌陀佛,西方三聖,也不可以動一念說:喔!我已經是聖人了,我很有修行了!不可以,這個很容易墮入魔的。見西方極樂世界現前,如是見,如是無所見,一心念佛,還是求生極樂世界,不理它,不管它,臨命終,自然轉化這個清淨念,為極樂世界蓮池裡面的蓮花,蓮花化生。總而言之,修行者要完全不遇障難,可以說是不可能的;要完全沒有境界現前(不論善境界或惡境界),也不太可能。但我們不能期求完全沒有障難或魔事,而應希望我們有能力克服障難及破除魔事。又,境界不在善惡,只要自心不貪愛取著,便都不成問題;【只要自心不貪愛取著】,這個要畫雙紅線,這個就是破魔的秘笈,你什麼統統要放下,你管它放光,見佛,見光,見花,聞香,你統統放下,這個就不成問題;要是動一個貪著,就麻煩大!若自心貪著,即使是善境界也會變成魔事。

這一點就是佛在本節經文中一再強調的:於每一重陰魔之末,佛都會說:斯但功用,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現在學佛的,經教不看,心性不明,稍微一點點就不得了,成狂妄之徒。看了《楞嚴經》,生大慚愧心,佛陀教我們,千萬不作聖解。而眾生之所以會得少為足的原因,都是由於在初發心時,沒有依於正信而發大心;而之所以不能發大心的緣故,也都是由於正信,正知見不足。所以,師父告訴大家:這個世界,絕對不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解決的,你一定要記住師父這一句話,信解行證,少一個步驟都不行。

你要對佛有信心;你要解如來的真實義,行,就是很重要,要腳踏實地,修行是點滴的功夫,絕對沒有辦法一蹴即成,不可能的!所謂的頓悟,也是由漸悟,福慧慢慢具足,一剎那之間,那個叫做頓悟。(中略)所以,六祖那一種頓悟,不是今生今世,一生一世修來的,那是示現的,知道吧!六祖也是累積百千萬劫,號稱為東方如來,在我們漢地示現頓悟。人家念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五祖教他,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人家就大悟,就成為一代祖師了!六祖怎麼來的,他是累積塵點劫,慢慢慢慢修學,然後,在今生今世來漢地出生,然後,一剎那之間,聽到五祖開示,恍然大悟!

因此我們要瞭解,修學佛道,絕對不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誦一句《無量壽經》,就可以搞定它的,這不可能的,這絕對沒有辦法的!果真你也能夠萬緣放下,一念佛號提起,誦一部《無量壽經》,而得成就,我恭喜你,那你是宿世大有善根的,你也不是簡單的人。

但是,一般沒有辦法的,說:老實修行,老實修行,老實念佛,老實念佛,你以為這麼簡單喔?什麼叫老實?沒有妄叫做老實嘛!是不是?什麼叫做專一呢?不起分別心叫做專一嘛!是不是?你誦一部經,妄念那麼一大堆,這個叫雜修啊!我誦無量部經,心都專注在不生不滅的真如自性,這叫專修啊,你要弄清楚啊!專修和雜修,還是在心性功夫裡面論斷的。念一部經叫做專,你真的專的下來嗎?那就是以少為足《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後面有一句很重要的,就是:入三摩地,就是你念佛一定要念到定,進入三昧的狀態,才叫做有功夫。我們很多人看經典都看一半的,念佛打妄想,他不知道《彌陀經》裡面那一句話很重要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七日,後面這四個字很重要:一心不亂,任何的法門要成就,統統要進入三昧的正定,否則不能成就。很多人都誤會了修行的定義,念幾聲佛就叫做修行;拜幾拜佛就叫做修行;吃吃素就叫做修行,這在佛法裡面,決不是這麼樣子的,你念佛能夠進入三昧定嗎?念佛三昧定嗎?在佛前用功念佛,念珠一放,下來又跟人家爭吵不休,是非人我,這個哪算修行呢?

修行的重點:一定要明心見性,明本心,見本性。明本心,見本性,有什麼好處呢?它就像一個健康人的身體,有免疫系統。任何的煩惱來,打不倒。任何的境界來,打不倒。用意識心修行,就是暫時止痛的,它沒有免疫系統,知道嗎?一個明心見性,大悟的人,他的心就有免疫系統。無明就像細菌一樣,它會攻擊你。不明真如自性的人,衝,一直衝,修行,他看起來好像很精進,可是,煩惱一大堆,我慢貢高,碰到人不屑一顧,自己認為自己非常有修行,問題就是出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很正確的觀念,現在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對!很好!記得,是由現在的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昇華,把這個執著,煩惱,分別,種種的習氣斷除,這樣子每一分每一秒。

都在心性上下功夫,到臨命終的時候,我早就學習放下,到臨命終,一下子蓮花化生,一剎那之間離五濁。又有人在演講中,一再說:當今在家人修行比出家人好。此為稱揚在家,譏毀出家,甚為不妥;這不是不妥,這個叫做壞佛三寶,連根拔起。「口中常說神通自在」:此用以增進行者的貪著,以令其更加迷惑。是故吾人從今以後,若見有好說神通者,或喜歡搬神弄鬼的,便知道多半有問題,或即將有問題;如是之人,最好敬而遠之。請記住:佛敕弟子,即使有神通者,亦不可隨便示現,以免驚世駭俗或吸引俗人注意,免招疑謗,更不可多說,免招求取名利恭敬之譏;更免引起眾生貪著,追求神通而捨本逐末。佛法是解脫法,弄清楚,不是搞神通法,這一點你一定要弄清楚!佛法是開智慧,得大解脫,大自在法,不是一天到晚求神通,搞神通,這個與佛法不相應。「輕賤出家」:例如有人說:出家人也不能得身空如我,而得解脫自在。當今亦有些人常說:「學佛不必出家,在家一樣修得很好」;甚至說:「現在出家很難修行;許多在家人比出家人修得更好。」

這些都不是正說,因為不但有讒曲之過,(諂媚在家人,嘩眾取寵),更有本經此處所指出的「輕賤出家」之過。以佛一向說:若要修行,應以出家為本,為殊勝,除非有特例。又如來正法中,法之傳續及住世,於四眾之中,依佛之教制,還是以出家為主;因此傳如來法之人,不應本末倒置,違佛所說。佛明明贊嘆出家,你卻贊嘆在家,而譏貶出家。未來世中,是魔波旬,漸當壞亂我之正法,乃至現比丘,比丘尼,及阿羅漢像,非法說法,法說非法,非毀戒律,自言得聖,惑亂世間。因此,依佛在經中所記,末法時期,破壞佛法的,不是外道,不是世俗人,而是佛法中的出家法師。最重要的就是他沒有發菩提心,沒有提起正念,問題在這個地方。穿個出家衣服,受人恭敬,禮拜,自己也沒學,經教不通,心性不明,但是,沒錢怎麼辦呢?要搞一些稀奇古怪的,受人供養。自己一講經,就贊嘆自己,就毀謗其他的,到最後就是分裂。末法,幾乎全部被佛所預料而言中。

佛教中之法師自己破壞佛法;大乘法師講大乘經,卻借此因緣而破大乘——他每講一部經,即破一部,乃至破壞無數部。如果你想往生極樂世界,底下講的兩種因緣,要非常清楚這個觀念,一叫做親因緣,二叫做增上緣。所謂親因緣,就是看自己了;所謂增上緣,就是佛力加被。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來念佛,來拜佛,沒有錯,佛菩薩加被我們,給了我們強大的增上緣。這問題來了,還有一個親因緣,這個親因緣就是我們自己的心性的功夫,佛法是心法,你這個親因緣沒有掌握到,那麼,要浮(指往生)就會很困難!所以,這個親因緣就是深信淨土,切願要往生極樂世界,同時要深信,同時要去行,行有正行和助行,正行就是念佛,助行就是行十善。這個正行,一般人都忽略了,大乘佛教特別忽略了這兩個要件,一般都不瞭解,同時也誤會佛陀的用意和用心。我們修大乘佛教,大家都祈求往生極樂世界;但是念佛少了兩種功夫;一,三昧,二,一心不亂,都沒有這種功夫。

忽略了這兩種功夫,所以,生死不得自在,念佛不得力,經教不通,心性也不明,也不聽經,也不聞法,關起門來,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要了生死,我要往生極樂世界!我也要往生極樂世界,何況你呢!是不是?他們認為:我這樣叫做專修!我說:沒有妄念叫做專修,不是誦一本經叫做專修;也不是念一句佛叫做專修。這一句佛,要念到有三昧的功夫;這一句佛,要念到一心不亂的功夫。很多的大乘法師在弘揚淨土,缺少了這個正確的觀念,所以,看起來很多人都在念佛,了生死自在的,沒有幾個人,問題就出在這個三昧和一心不亂,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

現在的人,碰到的邪師就是這樣,經教不通,心性不明,亂說法義,壞佛正法,而且也都是披比丘衣。上台講經說法,有時候,不一定在做功德,講經說法一定在造功德嗎?那可不一定,看你怎麼講?你是引導眾生入佛的知見,那你功德無量;如果你引導眾生入於無明坑道,或者是自己的知見,把佛擺在一邊,叫大家信你,而你本身也沒有佛的知見,雕塑自己就是無上師;雕塑自己比佛更偉大,叫大家信你,不要信佛語,你罪過無量,下十八層地獄,求出無期!少部分的幾個人,就稍微有一點點因為把淨土抬得很高,就非這樣不行,就使這些徒弟聽了以後,就死守某一個角度。不知道法法平等,不知道法法相通,通哪裡?通心性啊,念佛能夠離開心性嗎?所以,我們念我們的佛,尊重其他的宗派,任何一個法師,一個道場,都有他的時空的因緣,絕對不作任何輕易的批判,除非,這個人知見嚴重錯誤,嚴重的錯誤!這個人嚴重的錯誤,就一定要指正,這個會壞佛的正法,斷眾生的法身慧命,再不講,這個不行,再不講就不行了。

 

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

何謂附佛外道?如何辨認邪師?

破邪顯正不違菩薩戒,菩薩有兩種因緣會失去戒體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自稱佛菩薩化身不是騙子就是天魔--揭穿假扮的佛菩薩

辨別正法的《三法印、四依法》(初學者必閱)

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警惕邪師斷慧命!

何謂附佛外道?如何辨認邪師?

佛教界公認之附佛外道名單

正見與邪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