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 消災延壽藥師佛 的開示

 

 最後,再就持念藥師佛名的方法,略說一下。念佛名時,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如來法門一斑(弘一大師) 

 經中屢云聞名持名因其法最為簡易其所獲之益亦最為廣大也。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藥師如來法門略錄(弘一大師講述) 

◎ 我們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是我們中國人特定的稱法,經典上沒有的,但是大家都這麼念,漢地人習慣這麼稱念,但是經典上一直都是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摘自慈法法師《藥師佛十二大願開示》 

 我們到大陸去朝山,不論普陀山、峨嵋山、或是其它的山,去打普佛,都是藥師普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對不對?但是,在菲律濱卻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什麼不一樣? 

在大陸叢林用的課誦本上,都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既然齋主是求長壽,求消災,所以希望齋主能夠消災、增福壽。其實,真正說起來,應該是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單單消災延壽,不能把藥師佛的聖德整個涵蓋,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稱念他的本名,才能把藥師佛的功德、德行全部包括。所以,在《藥師經》裡,處處都提到你有什麼災難、病苦、不如意的事,只要誠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可以獲得保佑。 

--怎樣修持藥師法門(自立法師講) 

◎ 稱念佛名的人,可以消災障,增福壽,故又名消災延壽藥師佛,但我們持名念佛時,應該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講義(文珠法師)

 來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之前,我要糾正一個普遍的錯誤稱呼:「消災延壽藥師佛」。閱遍諸經都難找到「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名號。完美的和正確的稱呼應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稱「藥師如來」。 

--淺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及其本願功德(萬善法師) 

 人的心念,就是將來「基因種子」。種子要播在清淨智慧福田中。將來才能結成微妙莊嚴果實…成佛。人能念佛:是最稀有寶貴莊嚴「基因善妙種子」 

喻:稱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含有「大醫王甘露法藥,療治無始心靈罪垢,回歸淨妙琉璃佛性,成就一切大愛光明行」。佛名含有無量無邊功德,能激發眾生成佛微妙基因,法性清淨體究竟空,可是「念力因果種子」絕對不會空。 

稱念「藥師琉璃光佛」功德…如大海,如虛空。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功德…如杯水,如點塵。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識田中不知不覺夾雜不純種子。


藥師佛號正名運動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普光 撰

 

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師出必有名,可見名稱之重要。藥師法門想要興盛,對於度化眾生的佛號,當然不能含糊其詞,若能正確的稱呼佛號,也不能不說是法門與眾生之幸。

在一般佛教徒間,常常會聽到稱念藥師佛為「消災延壽藥師佛」,當然這是因為基於藥師佛最大的特色而衍生出的一種別名,但這樣的名稱卻是與經典相違、也是不尊重佛號的現象,活生生的把佛的廣大功德侷限在此兩種作用而已。

弘一大師曾講過:『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弘一大師認為,以經文所說的名號是最為如法的。本文亦同意此說,所持的理由如下:

一、本願加持:藥師佛的佛號,其建立之基礎,就在於充分的顯示了「十二大願」的特德,其實十二大願皆是藥師琉璃光的力用。所以稱念藥師琉璃光等於受持了此殊勝的十二大願、也就等於念了十二大願、也等於接收了藥師佛的所有功德願力等莊嚴;所以難道念「藥師琉璃光」佛號,功德沒有包括「消災延壽」嗎?

二、傳承加持:「藥師琉璃光」之名號,是世尊在藥師經裡親自口傳、宣說、教授,是有其依據與來源的。藥師經云:『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佛都在經文上明白告訴我們了,這尊佛的佛號就稱為「藥師琉璃光」,至於有人念什麼消災延壽、隨心滿願,只是一種方便與個別用途。正式如法的佛號還是「藥師琉璃光」,不管哪位祖師講什麼都不能與佛說的牴觸,否則都只能算是一時的方便說。

若持此完整佛號,可得世尊傳承之加持力。而來源不明的「消災延壽」一詞,並沒有經典明確的根據,只是依佛的功德所稱的別號,嚴格來說並非很完善。

三、維持法脈:若任何人都可以依自己的意思修改佛號,而不依據經典裡佛陀的開示,那麼到最後,佛號豈不是被改得面目全非了?所以為了維持藥師佛法門的正確性,應該依據經文所說的全名,

當然略稱「藥師如來」或「藥師佛」是可以的,因為另一譯本也是如此的簡稱:見隋 天竺 三藏 達摩笈多譯《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及《玄奘譯本》云:『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但無論如何,卻不可另加己意在佛號上,那豈不是替佛授記的僭越之舉?

四、恭敬尊重:一般來說,用綽號來稱呼一個人是不禮貌的。當然對佛來說沒有這方面的分別心,但對自己的緣起來說,是有缺失的。當然不是說念「消災延壽」就一定不恭敬,只是依緣起而言,還是需稱唸完整佛號才較為如法。

基於以上理由,本文認為若能正確且完整的稱念佛號,這將是法門欲興盛的一種徵兆。

當初筆者剛接觸藥師法門時,常見坊間多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以訛傳訛久矣!當時感覺為何會如此的妄為,將佛號擅改,所謂離經一字即魔說,故對此感覺甚不可思議。

後來自忖會有這樣的現象,應是以前寺院在為施主或國主祈福時唸誦用的。 見《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八》云:『 (藥師殿)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壇場。悲心救苦降禎祥。免難消災障。懺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永安康 消災延壽藥師佛。』

此段說得很清楚:『懺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就是為了施主修法懺悔消災延壽時所念的,是因應特殊功能而施設的,所以並不是正式如法的唸法。

 

若您是專修藥師佛號的人,還是以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或簡稱「藥師如來(佛)」為正式的念法。 提倡唸完整佛號是希望不要侷限佛的功德,而非執著於此。因為持限定功德的名號,落入意識後就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難道藥師佛只能消災延壽?難道只念「藥師琉璃光佛」不能消災延壽?

念消災延壽也許是對藥師法門不甚瞭解的緣故;也許是因為作為事業行法的稱念。但不管如何,都不能以一時的方便、應用取代正式的佛號。

因為不忍真正完整的佛號湮沒,所以不揣淺陋,承續古德的意思撰寫此文,冀望見此文者能深思正唸完整佛號之重要性,並且能夠勸請、影響同參道友,廣加宣傳改善舊習,正稱經典中的名號,以尊重經典、報答佛恩。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宣化上人:為什麼一早起來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
 

“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阙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一般人念這個“差別”都念差ㄔㄚ(插音)別,這個字不讀差ㄔㄚ(插音),應該讀差ㄘ(疵音)。差別嘛,也就是當分別講。

“然彼佛土”:然,就是說一說前邊那個意思。前邊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十二大願,他國土那麼樣莊嚴妙好,可是這個佛土,“一向清淨”:從來是清淨的,沒有染污的,猶如琉璃那麼光明透徹的。“無有女人”:在琉璃世界那兒也沒有女人,現在這個women's liberation(婦女解放)──提倡女權的,就反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她說:“那兒沒有女人!那麼他是不是看不起女人啊?是不是男女不平等啊?是不是重男輕女呢?”

這完全不是的,因為娑婆世界是叫五濁惡世。

這五濁惡世,就是我們人住這個時候,是一個不清淨的,這叫劫濁。我們眼睛所看見的不清淨,這叫見濁。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煩惱多得不得了,這叫煩惱濁。我們眾生都是情欲所生的;由情欲所生,就有男有女,這叫眾生濁。

不但人類是這樣子,一切有血有氣的,都是由色欲而生、色欲而死;就算那個細菌,也是在那個微細處,它有這一種欲,才生出來這種的東西。那麼有欲,就是很不清淨的,所以這叫眾生濁。

命濁,我們每一類的生命,每一類的眾生,他生來就在這個很不干淨的地方生出來。好像天上,都沒有塵土;西方極樂世界是黃金為地,也沒有塵土;東方琉璃世界是琉璃為地,也沒有塵土,沒有染污。

只有我們娑婆世界,才有這麼多麻煩,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的,鼻子所聞的,舌頭所嘗的,身所接觸的,心裡所想像的,都是不干淨的東西,所以叫五濁惡世。

那麼極樂世界的人都沒有欲,他是由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化生的。這個琉璃世界呢?這都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他的願力所化成的世界,所以也沒有女人。這並不是說男女不平等、重男輕女,沒有這個意思;不過我們人,生為女身應該知道,這個娑婆世界是萬苦交煎的,是萬惡充滿的,沒有什麼值得我們愛惜的,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戀的,這一切一切都是不干淨的。所以極樂世界和琉璃世界,都沒有女人。

“亦無惡趣”:那麼這個琉璃世界也沒有三惡道,沒有地獄道,沒有餓鬼道,沒有畜生道,亦無惡趣。

“及苦音聲”:不但惡趣沒有,這痛苦的音聲也沒有。沒有這種聽了令人心裡都哭起來,這種悲哀痛苦的聲音,沒有的!

“琉璃為地”:這個東方琉璃世界,怎麼叫琉璃世界呢?就因為它是琉璃為地。

“金繩界道”:用這個金子做成的繩來做欄桿,把這道路和不是道路的地方分開,這是金繩界道。

“城阙宮閣”:城是所有的城池,阙就是城上邊有那個垛口,或者門樓子;宮閣,這宮殿上邊,又有兩重的樓房,這叫閣。

“軒窗羅網”:這軒,就是一間房一間房的;窗,那個窗明幾淨,這都是很干淨的;羅網,有這一種七重行樹,七重羅網,“皆七寶成”:都是用金、銀、琉璃、玻鑗、砗磲、赤珠、瑪瑙,來莊嚴所成的。

“亦如西方極樂世界”:也好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子,“功德莊嚴”:他的功德和莊嚴,“等無差別”:一點分別都沒有,是一樣的,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個國土是一樣的。琉璃世界和極樂世界的莊嚴、功德,都是一樣的,所以“東阿閦,西彌陀”,東方是阿閦佛,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阿閦佛他是管著金剛部,在〈楞嚴咒〉裡,阿閦佛是屬於金剛部。那麼阿彌陀佛呢?他是蓮花部,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教主,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

所以我們萬佛聖城早晨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這是為著所有萬佛聖城的護法來回向,令他們消災延壽。中午呢?就念釋迦牟尼佛,因為佛法是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們的,我們應該報佛恩,所以在中午我們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晚間就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是我們最後的目的,是要生在極樂世界去。

極樂世界它是沒有三惡道苦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那個地方無憂無愁,無煩無惱。比在這個娑婆世界,一天很多的麻煩,很多煩惱,很多這種令你心裡不平安的事情發生,極樂世界和琉璃世界都沒有這些個問題發生。

我提出來萬佛聖城這三個時候念佛不同,因為萬佛聖城是新開辟的道場,和中國大陸的道場完全不同的,和香港、台灣、新加坡、越南,和所有的地方都不同的;在其他的地方,都跟著中國的佛教,這麼早晨也是念阿彌陀佛,晚間也是念阿彌陀佛,中午還是念阿彌陀佛,它是這樣的。所以現在外邊的出家人,到了萬佛聖城,覺得萬佛聖城所行所作都是不對的,不懂規矩。

那麼萬佛聖城呢,不能說自己的對,可是我們一早起,應該效法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願力,令每一個人都有一股生氣。這個生氣,不是生脾氣那個氣,就是生生不息的有一股朝氣,像那個“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這都是朝氣的表現。就是表示我們這一早起,我們這個生命的火正燒得很旺的,那麼一切一切都是如意吉祥的。

那麼中午我們應該感謝釋迦牟尼佛,對我們說一切佛法,一切經典;所以中午,萬佛聖城就念釋迦牟尼佛。晚間歸向極樂世界,我們最後的歸宿,要生在極樂世界去,離開這個娑婆世界,所以晚間念阿彌陀佛。這是萬佛聖城的課程,和其他道場完全不相同的地方。

那麼這麼多年來,沒有人懂得這個是和其他地方不同的,都以為其他的地方,都是像萬佛聖城這樣子,不是的。所以我們萬佛聖城所行所作是別具一格的,是別開生面的,在中國的佛教裡邊你看不見的。好像我們萬佛聖城和金輪聖寺、金山聖寺,要是正式講經的時候,都有人請法;這在其他的道場裡邊,你也看不見的,是沒有的。那麼因為你們也都沒有見過太多佛教的這種儀式,也不知道這對不對,所以我今天才特別詳細來告訴告訴你們。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藥師經12大願(科判別類)

生佛平等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開曉事業願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無盡資生願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安立大道願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戒行清淨願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諸根具足願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身心康樂願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轉女成男願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回邪歸正願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從縛得脫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得妙飲食願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得妙衣具願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藥師灌頂真言的功德
仁清法師

「藥師灌頂真言」出自《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說「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藥師灌頂真言」是佛陀在定中講的,也就說進入的是除滅一切眾生的苦惱,宣講的藥師灌頂真言。「既入定已,於肉體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就是這個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灌頂真言,我們最多的用在哪裡呢?就是一切眾生諸苦皆除啊。當我們誦持的時候,我們的一切苦惱悉皆除滅。

苦惱有很多很多種,其中最重要的,最常見的是一種病苦。「若有諸病,但當一心咒於淨水,一百零八遍飲之。」如果我們得病了,如果我們得病了,可以結合醫療手段,那怎麼辦?或者是念「大悲咒」或者是念「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灌頂真言,就是把水放在你的面前,然後觀想去加持。念藥師灌頂真言一百零八遍,加持完了喝下去,諸病悉除啊。

諸病悉除就是有這種,去病延年的作用。終身受持無病延年,命終生淨琉璃世界。你看這裡,命終生淨琉璃世界,確實有人發願往生東方琉璃界,有!當然我們不是說,現在我們改變我們的願力,不往生西方了往生東方,不是那意思,而是讓大家知道,念藥師灌頂真言,也會往生佛國。如果你沒有特殊的祈願的話,可能是往生在東方琉璃界,如果你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照常能夠成就。

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如果一個淨土的行人,臨命終的時候道義未成。道義未成是什麼意思?就是他的正念還不定。因為這個人過去曾得聞藥師如來名號,因為這個因緣和功德,過去曾經得聞藥師如來名號,那麼藥師佛在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派八大菩薩示其正道,讓這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能明白嗎?這就是佛號的不可思議的功德,可以說借助了這個因緣他就成功了。哪一種因緣?這個人過去曾經得聞藥師如來名號,那麼臨命終的時候,藥師佛派八大菩薩,指其正道指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這是佛佛道同,法無高下,這是諸佛慈悲願力使然,就是這個含義。

在這裡很多修行的人,把藥師灌頂真言,作為一種治病的方便,我可以告訴大家怎麼來念,念的聲音大家都會了,怎麼觀想?拿一杯水放到佛台上,拿一杯水放到佛台上,你可以觀想這杯水放藍光,然後你就念藥師灌頂真言,一直在放藍光,你可以想。這個理念是什麼呢?我這杯水本來就是藥師佛和他的灌頂真言,水就是光就是咒,咒就是水就是光,光就是水就是咒,它無二無別。那麼我們通過這種觀想,念這個咒語,加持出來的水,他就完全具備了咒力的作用,我們喝的不是水,是光是咒,是功德是治病的作用,這樣觀想相應度就高了。

還一個用的方法,我們這杯水加持完一百零八遍以後,你可以去喝,第二天再加持,你不要把它喝完了,不要把它喝完了,每天都加持,每天都加持,喝一點點就加點水,也就說你這幾天積累的遍數,不是一下喝完,不要喝完它,就是今天喝一點,怎麼也要剩一點,再加水,第二天再念,就是第一天的功德也有了,第二天的功德也有了,這是一種疊加積累。怎樣才靈驗?就是一個虔誠和如法,只要你虔誠,心念相應了,如法,方法相應了,那就沒有個不相應的。所謂的相應,就是真能達到,佛經上說的那種效果,就是這個含義懂嗎?

「一切眾生諸苦皆除,若有諸病,但當一心咒於淨水,」就是加持這個水,「一百零八遍,飲之諸病悉除。」他就有這種作用,我們也可以加持我們的飯,加持我們的藥,有的人肩肘疼,頸椎疼啊,什麼什麼突出啊,學習的成績不突出,修行的成績不突出,腰間盤突出了,我就腰間盤突出,我就這一點突出,那咋辦啊?按摩啊、牽引啊、推拿啊,可以可以,正當的醫療手段我們要用,還有一種人把膏藥拿過來,啪一貼,火辣辣的光感覺到,火辣辣的然後出汗了,然後撕下來,沒感覺到病減輕,這個時候怎麼辦?藥師灌頂真言可以加持膏藥,加持膏藥,啪!貼上!他能除病,還能消業,膏藥不能消業,但是咒語能夠消業,這個咒語加持過的膏藥,又能除病又能消業。

我們帶的護身佛,楞嚴咒啊、大悲咒啊,帶上經咒,他就有護身的作用和消業的作用,甚至是有治病的作用,消業本來就能治病。但是如果你包一包草藥掛前胸上,當護身草藥,那東西只能是聞啊,就是一個草藥味、一個中藥味,它起不到護身的作用。所以我們修行人,在解決自己的實際困難的時候,要把醫療手段、高科技手段,和我們修行的佛法結合起來,明白嗎?

「諸病悉除,終身受持無病延年。」你如果是終身的誦藥師灌頂真言,就沒有病健康。身相莊嚴,無病延年,命終生淨琉璃世界。上藥師佛那裡去了,藥師佛生前的時候,一直就是發願給眾生除病嗎,所以我們稱他為藥師佛。藥師佛發願一直要給眾生除病,解除一切病苦,是眾生在分別,佛沒有分別。既然證得佛果了,一切佛果,功德智慧悲願都是等同的,是人在分別。什麼叫某某佛,什麼叫某某佛,這某某佛是人在分別,就是這個含義。

經上有一句話「藥師琉璃光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無二無別。」與西方極樂世界無二無別,大家看過這段經文嗎?不知道啊,你看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這是經文啊,「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後面一句話非常重要,「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明白嗎?

所以說釋迦牟尼佛在講任何一部經的時候,都極力讚同這部經的殊勝莊嚴,功德的偉大。從來沒有講這部經的時候,說另外一部經不好。大家一定要知道,一定要記住,你可以奔著你自己的法門修,但是不要誹謗其他法門和經書。這是誹謗正法最突出的表現,誹謗了正法就不可能往生西方,這個講稿我們在以前講過,在這裡也是這樣。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這是東方和西方的一種描述,我們一定要知道。


多念藥師佛的願力

興國寺

藥師經中最殊勝的部分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而十二大願裡頭最殊勝的,是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這個大願大家要好好念。願就是佛的心,藥師佛的心就是他的十二大願。十二大願裡頭體現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就是第二大願。

其實大家以後念藥師佛,不要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要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要這麼長,就有功德。藥師如來的德性,就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現在很多叢林都改掉了,甚至有些廟還沒有藥師佛號。為什麼,因為眾生福報不足。

福報不足,你就會念功德不足的稱號,福報夠了,才懂得念藥師琉璃光如來。那藥師琉璃光如來,展開來,就是藥師如來的第二大願。

現在學佛為什麼很多變成空談,作為法師來講,自己講經還生病。病都解決不了時,那麼很多法就變成無災無難時大家的娛樂了。而真的來了災難了,怎麼解?這個要有實用價值,不能變成有錢人嘴巴談一談,像玄談空談。佛法要解決沒錢人的問題,不是只安慰有錢人的。那怎麼辦?就要找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法門大家要深入地去看。最起碼,先要能實用。那兩點很重要。第一,希望身體比較健康,不要天天學佛還跑醫院,不要扯嘴皮子的舒服。佛法要切實解決病苦的問題。像高僧道長很多活一百歲的,到了老了,身體一身輕。可有些出家人,老了就只能天天進醫院。現在有些僧人的風氣,是擔心老了無依無靠,擔心老了生病,甚至拼命想買醫療保險,這裡頭我們要反思。出家人修行是為了什麼,最基本的問題都沒信心去解決,整天擔驚受怕,如何去度眾生呢?我們需要給眾生修行的信心:看,學佛後最起碼身體好了。人家才有信心,佛法才不是空談。

那就要找藥師琉璃光如來,要身如琉璃。身體有病的話,要耗費多少資源?舉個簡單例子,為什麼現在到處都有纜車、電梯?因為人身體差了,沒力氣了。所以要纜車和電梯,這幾樣都是需要消耗許多資源作為前提的。所以身體健康的成功,才是學佛的第一成功。

學佛後,希望得到兩點:第一身體健康,第二要長壽。世間多少福報都不如這兩樣。要給眾生信心,修行的信心。健康的人,消耗的國家資源最小。身體不好,擠不了公交車,就要打的,爬不了樓梯就要電梯,晚年進醫院,要年輕人護理,這都是一種消耗。

所以要身體健康,健康是要長期的健康,從年輕到老了都健康。現在很多短期健康,吃肉吃了有力氣,最後得高血壓糖尿病,三高。五十歲以後,都在消耗國家資源。所以要健康到老。那要怎麼樣?就是身如琉璃,體內的雜質、眾生要少些。

現在人體內多少眾生?數不清了,墮胎的嬰靈在體內、吃過的魚肉眾生在體內,這些陰性信息都在體內,身體怎麼能好呢?現在的減肥都是把有用的脂肪減少,體內垃圾卻沒減少。為什麼會肥胖,就是體內垃圾太多,然後人沒有能量,自保機制就會形成脂肪來保護。但現在減肥的,宣傳是排毒,其實是排脂肪。好像房間里有有用的沒用的,要把沒用的垃圾扔掉,但扔垃圾比較不容易,扔有用的東西比較容易。現在減肥就是把有用的脂肪扔了,體內垃圾沒扔。有用的扔了,體型也能減下來,但是以後就老得快,減肥減的人臉色蒼白。所以大家看,如果精氣神越來越差,要很小心了。尤其賣減肥藥的,很多都是自己不懂中醫,就跟著賣。這都要謹慎,容易觸犯因果。

要減肥,最好跪著念地藏經、藥師經,把體內陰性的眾生超度了,就減肥了。

現在人的慢性病,虛胖、寒,完全是吃海鮮、墮胎流產使體內陰冷,再加上犯邪淫引起的。這一類的寒,都是地府裡頭的寒冷之氣。不學佛一般人就不知道裡面的原理。


念藥師佛,還能帶來財富

一說到藥師佛,大家都會想到「治病」「健康」。的確,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中,包含了為眾生治癒疾病的願力。

但鮮有人知,修持藥師佛的法門,亦有令人添福增財的功德。

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藥師佛基於悲憫一切貧苦眾生的悲心,發願要幫助一切眾生得到財富福報。這種財富,既包含了世間的衣食豐饒,也包含了出世間的法財豐饒。

「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 各各得心中所願。 仕官皆得高遷。 財物自然長益。飲食充饒皆得富貴。」(晉譯本)

「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玄奘譯本)

「隨所樂願,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玄奘譯本)

另一方面,藥叉大將中的財神,及護世四天王中賜福給眾生的多聞(財寶)天王也都發願擁護藥師佛的法門。

因此至誠專念藥師佛而感召藥師佛的大願的加持,便能夠讓自己增加福報財運,這確實是有經文為證的。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敬請轉載,隨喜功德)

編輯:山宗三原

 

三大利益:

一、利他

親人好友生病難過,可為他持咒,每次持咒108遍,加持在病人的藥物、食物或煮開的水裏給病人服用,可以幫助病人脫離病苦恢復健康。為病人持咒治病,最好能夠先洗澡漱口,保持身口的清淨。

二、自利

自己生病依前面方法為自己解除疾病。多念藥師咒可以無病延年,常保健康。

三、往生藥師佛淨土

念藥師咒命終可以往生美麗的藥師如來淨土(與極樂淨土無異),不會有墮落三惡道的恐怖,也不必再來人間受冷暖之苦。

回向:

念「藥師咒」請作如下回向:

(加持物品時念):

 弟子○○○至誠祈求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及藥師海會諸大聖眾,不違本誓,憐憫有情,加持此藥 (或食物或純水或病人◎◎◎)令◎◎◎及法界一切有情眾生,病苦消除,身心健康,壽命延長。

(經云: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受持此真言。能拔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經歷三途。免離九橫超越眾苦。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法應如是。) 

 

藥師咒的意思

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等正覺,即說咒曰:藥!藥!藥!普遍救度一切眾生,速速成就!

 

藥師灌頂真言注音-1.jpg


念藥師咒的感應實例:

初接觸佛法時,我老往寺裏跑,導致內人於當時相當反對!(那時候她完全不信佛,不知道佛法是什麼?)不過現在反而是她老往寺裏跑,而導致她對佛教產生好奇的原因:在於她經驗了兩件事(我先說一件)....

長子生來就遺傳到:祖傳的過敏性體質!時常感冒鼻塞,尤其咳嗽起來,往往咳到臉色發黑,有時候咳到連哭都哭不出來!看在當父母者的眼裏,實在很難過!

 就這樣西醫也看中醫也看,臺北地區的醫院三天兩頭就跑一趟,為了醫孩子的咳嗽氣喘,幾乎聽到哪個醫生好就帶去看!結果還是沒有起色,時常看到孩子咳得哭叫不已!

就在有一天深夜一點左右,又被孩子的咳嗽哭聲給吵醒了!當時實在拿不出主意,也不好意思再去三更半夜敲醫生的門,因為前兩個晚上,永和市有位我較熟悉的鐘醫生,都被我在深夜二點時吵起來看病!

由於當時實在是對於〔看醫生〕已經失去信心,也拿不出好方法來減輕孩子的痛苦,就在那時候,想到了:據說〔藥師咒〕只要誠心的持誦,有不可思議的感應!於是....

就用紙杯倒了一杯開水,放在客廳矮桌上,跪在磨石子地板雙手合掌,看著桌上的課誦本,念起藥師咒!(當時藥師咒還不會背,只能一字一字念)想要念 108 遍藥師咒,求一杯〔藥師咒水〕給孩子給孩子喝喝看!反正:死馬當成活馬醫!

當時很虔誠的跪著念完 108 遍藥師咒,花了一個多小時!(現在念108 遍藥師咒,不須要15分鐘!)由於直接跪在磨石子地板上,念完時爬都爬不起來!兩個膝蓋各都有一個地方,跪得都跪出一個〔平面〕來了!

內人把〔藥師咒水〕餵給孩子喝並哄他睡覺!

隔天早上,內人告訴我一件怪事.....

半夜內人醒來,想要看孩子有沒有蓋棉被時看到了一尊:正常人一般大小的坐佛,就漂浮停在孩子睡處的半空中,頭部幾乎接觸到天花板佛像的金光正好罩著長子!

此後的一星期都沒有聽到長子的咳嗽聲!而長子目前已讀大學三年級了,長得比他爸爸還健康!

或許有的人會認為:若要消災或超度,必須延請老修行才比較有效!自己念似乎功夫不夠!

我個人倒是覺得:一切的〔佛號〕〔咒語〕〔經典〕,只要是發於:至誠懇切的心所誦出的都有效驗!

只在於:〔心意〕誠不誠?不在於:〔修行〕久不久!


 藥師佛的大願:藥師佛發了十二個大願幫助一切眾生:

一、藥師佛要幫助所有眾生如祂一般,威相光明、功德巍巍,個個都能修學有成,成就人中至尊─佛陀。

二、藥師佛身相通徹透明,如琉璃一般無瑕清淨,在祂大光明照耀之下,一切眾生皆解脫煩惱痛苦,隨自己意願無事不成。

三、要讓所有的人,需要什麼就得什麼,沒有貧乏,一切稱心如意。

四、走邪路,懷邪心的人,藥師佛轉變其心,讓他心生柔和,能夠利益別人。或只求個人了生死,藥師佛轉化其狹隘心量為大眾發心,由小我而走向大我。

五、聽到藥師佛號一心受持,可得戒行清淨,不墮三惡道。

六、外貌不揚、身體或四肢有缺陷、精神失常、被種種病苦折磨的人,聽了藥師佛號後專心修持,可得其威神力加持,一切都得以救治。

七、貧窮及病痛纏身,稱念藥師如來聖號,一切病痛都可消除,生活物資也能圓滿無缺。

八、女人身心多苦多病,若要捨棄女人身,專心念藥師佛名,來生可轉女相為男相。

九、思想偏激、行為偏差,藥師佛將用種種方法導邪歸正,令其覺悟而起正行修持。

十、犯罪坐牢或遭種種災難身心受苦,稱藥師佛名,以藥師佛的福德威神力可以解脫一切憂苦。

十一、生活困難、為了謀生而造惡,專念藥師如來名號能夠獲得改善,衣食無缺,過著良好的生活。

十二、貧苦的人修藥師法門,一心念藥師佛號,所要求的都能圓滿如願。

藥師佛特別重視生病的、痛苦的、貧窮的人,致力救濟這些人,讓他們身心及環境能轉惡劣為良善。

 

藥師灌頂真言(藥師咒)

南謨薄伽伐帝  
ㄋㄚ.ㄇㄛˊ.ㄅㄛˊ.ㄑㄧㄝˊ.ㄈㄚ.ㄉㄧˋ

鞞殺社
ㄆㄧˊ.ㄕㄚ.ㄕㄜˋ

窶嚕薜琉璃 
ㄐㄩˋ.ㄌㄨˇ. ㄅㄧˋ.ㄌㄧㄡˊ.ㄌㄧˊ

缽喇婆
ㄅㄛˊ.ㄌㄚˋ.ㄆㄛˊ

曷囉闍也
ㄏㄜˊ.ㄌㄚˋ.ㄕㄜˊ.ㄧㄝˇ

怛他揭多也
ㄉㄚˊ.ㄊㄚ.ㄐㄧㄝ.ㄉㄨㄛ.ㄧㄝˇ

阿囉歇帝
ㄚ.ㄌㄚˋ.ㄏㄜ.ㄉㄧˋ

三藐三勃陀也
ㄙㄢ.ㄇㄧㄠˇ.ㄙㄢ.ㄅㄛˊ.ㄊㄨㄛˊ.ㄧㄝˇ

呾侄他
ㄉㄚˊ.ㄓˊ.ㄊㄚ

唵 鞞殺逝
ㄨㄥ.ㄆㄧˊ.ㄕㄚ.ㄕˋ

鞞殺逝
ㄆㄧˊ.ㄕㄚ.ㄕˋ

鞞殺社
ㄆㄧˊ.ㄕㄚ.ㄕㄜˋ

三沒揭帝莎訶
ㄙㄢ.ㄇㄛˋ.ㄐㄧㄝ.ㄉㄧˋ.ㄙㄨㄛ.ㄏㄜ


藥師信仰中的消災延壽
靈隱寺

佛教的主旨是跳出輪回解脫煩惱,死亡作為一大煩惱, 被斬釘截鐵地推到人們面前, 促使人們直面生命無常的實相,追求真實永恆的安樂。佛教中了生脫死的方法非常多, 對大多數人而言, 能延生續命和危難時刻避免橫死便是一大幸事,是當下能夠見效的現世利益。

對于延生續命這一思想的代表經典是藥師類經典,代表信仰就是藥師信仰。有關藥師佛的經典有:隋代達摩笈多譯《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一卷,唐代玄奘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一卷、唐代義淨譯《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和東晉帛尸梨蜜多羅譯《佛說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等。這些經典一概提及,若有人身患重病,出現瀕死衰相時,眷屬晝夜供養禮拜藥師佛,通過相應的修法,即可令病人痊愈。如《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表述得最為詳細:

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 應以飲食及余資具, 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 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 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幡,長四十九□手, 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面對疾病的痛苦,當盡人事無可奈何之時, 把自己交給天命和佛菩薩的安排不失為一種選擇, 至少在心理層面可以得到安慰。已有研究表明,內科疾病治愈有很大一部份來自于心理作用,而非藥物。除能治愈疾病,藥師信仰的一個特點鮮明的功能還在于其消災延壽的效用,經云:

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 不能飲食,喉唇幹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涕泣圍繞。然彼自身,臥在本處, 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于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 有俱生神, 隨其所作, 若罪若福皆具書之, 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 彼王推問其人, 算計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

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請諸眾僧, 轉讀此經, 燃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 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 彼識還時, 如從夢覺, 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証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

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福和壽”是中國人的傳統追求,藥師信仰能夠令必死之人得以重生,這在佛教龐大的諸佛菩薩的信仰體系中並不多見, 也正是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中國佛教從而衍生出在寺院供奉消災延壽牌位的習俗, 至今暢行不衰,“ 藥師佛” 成為廣大民眾心目中“消災延壽”的代名詞。

相比于“ 消災延壽”,“ 遠離橫死” 在某些時候更能贏得追求“ 壽終正寢” 的中國人的信奉。死亡在各種文化體系都有好壞之分。在中國,壽終正寢是“ 善死”;死于水火刀兵為“ 凶死”, 凶死最嚴厲者又為“天打五雷轟”。佛教傳入中國後,體系龐大的經籍內容把中國人心目中的死亡種類進一步細化。佛教對死亡的分級和分類在不同的經典由側重內容而有所不同。在信仰層面,信眾將藥師佛定位于和佛教所講的人生四苦之中的生、 老、 病三苦相關,將“善終”交給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實際上, 生與死相依而存在, 有生才有死, 藥師信仰能夠對“ 生” 帶來希望, 必然也涉及到對“ 死苦” 的解決。和阿彌陀佛信仰的西方淨土類經典一再強調善終、 強調西方三聖接引不同, 藥師信仰的宗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等系列經典似乎更為關注如何避免不善之死。經雲“ 勸造續命幡燈, 修諸福德;以修福故, 盡其壽命, 不經苦患”, 此處的“ 苦患” 指的就是死苦,尤其指“橫死”。

佛教對死亡的分類有很多,《瑜伽師地論》多從宏觀上分析,按照個人平生業力的積累將死亡分為善心死、不善心死和無記心死。又, 同書從死亡緣由方面進行劃分, 總結諸說指出三種情況:一、壽盡死, 活至天年而老死;二、福盡死, 生理上的壽限雖未到, 卻因福報已享盡, 如貧窮困厄凍餓而死等;三、非時死, 又稱“ 橫死”, 壽數未到, 福亦未盡, 而是因意外原因導致的早死,如遭車禍等。橫死為普通民眾畏懼所在, 也正是如此, 如何避免“ 橫死” 是佛教倫理教化的一個重點闡述內容之一,直接指向對生命的超越層面。藥師類經典並不回避這類問題,反而把死亡分得更加細致,經雲:

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複遇醫, 授以非藥, 實不應死而便橫死。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 妄說禍福, 便生恐動, 心不自正, 卜問覓禍, 殺種種眾生, 解奏神明, 呼諸魍魎, 請乞福佑, 欲冀延年, 終不能得;愚癡迷惑, 信邪倒見, 遂令橫死, 入于地獄, 無有出期, 是名初橫;二者, 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三者, 畋獵嬉戲, 耽淫嗜酒, 放逸無度, 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四者, 橫為火焚;五者, 橫為水溺;六者, 橫為種種惡獸所噉;七者, 橫墮山崖;八者, 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尸鬼等之所中害;九者, 飢渴所困, 不得飲食而便橫死。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余複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佛教直面死亡議題, 不是為“ 死” 服務, 而是審視“ 生” 的另一個視角, 是彰顯人生意義的一個標准,也是生命提升超越自我的契入處。從更深的層面而言, 佛教認為, 缺乏對自身存在的理性審視, 不謀求超越自身存在的悖論生死, 等同于“ 與畜生同死,自投黑暗”, 是生之為人的恥辱。因此, 佛教毫不忌諱死亡話題,直言死亡不可避免,將人或隱或 顯的死亡焦慮與畏懼大白于眼前。《藥師經》關于橫死的內容不僅對個體具有警醒作用, 對社會而言具有倫理教化功能。細說橫死,是為了保証善終,即當代所強調的 “優死”。生和死在佛教本來就是一體, 離開此世無非兩大去向, 一即徹底解脫, 進入聲聞、緣覺、菩薩、佛等四聖果位, 二即重新邁入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的輪回。邁向輪回的生死有“ 橫死” 和“ 優死” 之分, 在死亡問題上, 趨“ 優” 避“ 橫” 為人之本能, 藥師信仰在此把具有被動性特征的死亡交還到個體手中, 指出人對“ 死亡” 和人生一樣具有主動性,個體可以規劃自己的離世,可以提升自己的死亡品質。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除了極樂世界,其他剎土聖地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去的

 

蓮師藥師佛是蓮華生大士所化現的

 

藥師法門~一帖消災的法藥

 

業障導致念誦經咒的力量和感應微弱

藥師琉璃光如來與十二藥叉大將的緣起

藥師法門文彙

藥師法門~一帖消災的法藥

 

藥師法門有破邪顯正的功德

 

藥師佛號正名運動--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 消災延壽藥師佛 的開示

 

蓮師藥師佛是蓮華生大士所化現的

 

若有病苦纏身者,當持念此咒《藥師咒》

 

蓮花生大士千年前的驚世預言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除了極樂世界,其他剎土聖地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去的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藥師佛-3.jpg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