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噶瑪巴尊者

末法時,佛教也會衰敗,許多咒語的力量也會減弱。

然而,藥師佛法門是特別為末法時代的眾生宣說的,由於佛的願力,藥師咒的力量在末法時期反而更加強大。

總之,藥師咒是阿難尊者;為了幫助末法時期的眾生對治疾病而請佛宣說的,因此對惡世眾生的利益特別強大。

藥師佛心咒:

喋雅他 嗡 貝堪則 貝堪則 瑪哈 貝堪則

喇雜薩目 嘎喋 梭哈。

藥師佛-1.jpg

 


藥師佛<究竟康復的療法>

梭巴仁波切

【加持藥物】

1. 持誦藥師佛咒也能夠增強藥物的力量——不管那藥物是供自己或別人服用。

2. 把藥放在自己面前的碗裡面,觀想碗的上面有一個月輪。

3. 月輪上豎立著藍色的吽字 (ཧཱུྃ),周圍順時針方向繞著藥師佛咒:

嗡 貝堪則 貝堪則 麻哈貝堪則 惹札 薩幕葛得 梭哈

4. 一面持咒,一面觀想甘露從所有的咒字流下來,融入藥物中。

5. 接著觀想咒字及月輪融入藥物中,使得藥物的力量變得非常強大,足以治好一切疾病和魑魅傷害及其肇因——惡業和煩惱。

6. 如果你是在治療癌症病人,想像藥物具有把癌症治好的特殊力量。你越有信心,持誦越多的咒,藥物的力量便越強大。

7. 藏醫在做好藥物之後,往往會禪修藥師佛並持藥師咒加持藥物,之後藥物會更有效。因為除了藥物中所含的一切成分本身的力量之外,還添加了修法的力量,有助於淨化內心,並使病人迅速康復。

種子字吽-1.jpg

藥師佛-2.jp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許多人認為藥師佛就像是某種醫生,而唸誦藥師佛的咒語,就可以消除自己的疾病,或是消除他人的疾病,如果自身是治療師的話。

然而我們必須瞭解藥師佛,之所以稱為藥師佛的真正涵義。

在西藏醫學起源的《醫學四續》中,談到疾病的直接原因(近因),

和根本原因(遠因):

「產生疾病的根本原因是貪、瞋、癡三毒。藥師佛之所以稱為藥師佛的原因是,生理的疾病可以被世間的醫生所醫治,但是疾病的根本原因必須要有某種特別,甚至是無上的心藥來醫治。」

「從來無此一說:修持佛法可以醫治所有生理的疾病,或是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雖然有些生理疾病可以醫治,而有些則不行,但我們至少還能認出生理的病症為疾病。然而,我們通常認不出,貪、瞋、癡三毒就是根本的心理疾病。因此,佛法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指出這些也是疾病的一種形式。」

修持藥師佛的目的有二:它可以幫助我們認出自己的心理疾病,並且運用適當的對治;它也可以幫助我們認出,在他人身上的心理疾病,因此對他人更具慈愛和同情。

「我們的三毒不只像疾病,它們也像惡魔。如果我們瞭解自己的三毒,以及三毒如何影響攪擾我們,那麼當我們看見他人因三毒,深重而變得極度忿怒或嫉妒時,我們就能明白他們如何變成那樣。

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的三毒,因此他們好像有點精神失常。所以,修持藥師佛的另一個好處是:當我們看到為煩惱所苦的眾生時,我們更容易對他們生起同理心,對他們更加關愛。」

(歡迎轉貼分享廣結善緣功德無量)


宣化上人:這個咒很短,人有病一念就好了

藥師佛心咒

die ya ta ong bei kan ze bei kan ze ma ha

喋 雅 他嗡,貝 堪 則貝 堪 則,瑪哈

bei kan ze la za sa mu ga die so ha

貝 堪 則,拉雜薩目,嘎喋 梭哈。

如何祈請藥師佛去除身體疾病?

藥師佛是一位慈悲大愛的醫師菩薩,是大醫王,能為世間一切有情眾生消災解難、增福延壽,拔眾生苦,醫眾生病。他始終實踐著大願,故藥師佛也受後世的師兄尊稱為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經》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由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诏譯為中文。經中說的十二大願,能助廣大蓮友成就現世美好願望。欲求兒女得兒女,欲求財富得財富,欲求長壽得長壽,欲求官位得官位,事事諸順心意。

祈禱藥師佛治病、延命、消災之法,為大乘佛教信徒的普遍信仰。

藥師法門:以助印誦讀《藥師經》,念藥師咒,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為根本,法門殊勝。修此藥師法門的善友,皆可獲無量福報與加持,東南西北遇貴人、春夏秋冬行好運!

藥師經最適合病苦的人修,解除一切苦。

藥師經最適合諸事不順的人修,隨心滿願。

藥師經最適合貧窮的人修,改變命運。

藥師經最適合災難重重的人修,消災延壽。

佛經治病並非改變因果,而是改變我們的念頭。其實各種因果病、業障病和鬼神病,都是自身的惡緣、惡業招致的污穢、不清淨引起的。

通過誦持佛經,斬斷貪嗔癡,放下對名利財色的執著,就會遠離一切惡緣,減少惡業發生的條件,清淨身心,身體輕盈,不再沉重煩惱,這類疾病自然能夠得到迅速減輕、乃至痊愈。

對於那些因為生病陷入窮困,無法供養布施的人,念誦《藥師經》是最為穩妥殊勝的,其功德勝過放生或者供燈。

想要忏悔業障,特別是被病苦折騰的人,《藥師經》效果最快,它的護法神是各種消災、消業、消病的消災延壽藥師佛。

此咒功德,專除病苦,增壽命,免夭折,並能消除一切罪業!

“無論在什麼地方,你若遇著人有疾病,那麼給他一念,他都可以就好了。”


【 藥師佛咒輪 】

祈願見者吉祥安康,所求皆成,遠離一切疾病困擾,普皆消災延壽,共同祈福。 一個祈願、一個迴向結無量善緣、菩提心永不退轉。

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 ( 三稱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 三稱 )

〈藥師灌頂真言〉

南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

缽喇婆 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莎訶

〈藥師佛心咒〉

爹呀他 唵 貝喀則也

貝喀則也 嘛哈 別喀則也

拉雜 三摩嘎爹 梭哈

〈消病咒〉

唵 室哩哆 室哩哆 軍吒利 莎婆訶

〈解冤偈〉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

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

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

隨心滿願藥師佛。

〈佛說八句平安偈〉

諸有眾生類,在土界中者,

行住於地上,及虛空中者。

慈愛於眾生,令各安休息,

晝夜勤專精,奉荷眾善法。

〈回向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藥師佛心咒

得雅他。嗡。貝堪則。貝堪則。瑪哈貝堪則。

惹雜薩目。嘎喋。梭哈。

【藥師咒的功德利益】

《自利利他》

1、除病離苦,聞說藥師名號即得滅罪往生。

2、修藥師法及持藥師咒,可除病離苦。

3、藥師咒具有強大的威力,不僅限於療癒疾病,也能夠淨化生者和亡者的業障。如果能夠本著菩提心,在臨終者或動物耳邊,持誦藥師佛的聖號和咒語,最好不過了,因為那將使他們不墮惡趣。

4、如果亡者已經聽不見了,可以持藥師佛咒,然後直接在他們身上吹氣或者先在滑石粉、香水上吹氣,然後把粉末、香水塗抹在他們身上。

5、修藥師法甚至能夠淨化亡者,把他們從苦難中救脫出來。

6、持藥師佛的咒語,然後在所吃的肉上面,或死屍、死者的骨頭上面吹氣,都很有利益,可以淨除亡者的業障,使他們得以往生淨土或上界。

7、如果你是肉食者,應當利益你所吃的被宰殺的動物。在吃肉之前,應當持誦這個強力的淨障咒,而且猛力地迴向,使那些動物即刻脫離惡趣,往生淨土或上界,永不再墮惡趣。

8、即使動物或人已經死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之久,心識還在惡趣,如果持誦藥師佛咒之後,在他們的骨頭上吹氣,照樣可以把心識遷移到淨土或上界。

9、持誦藥師佛咒語之後,也可以吹氣在水上、沙上或滑石粉上,再灑在死亡的動物或人的骨頭或皮膚上。這麽做至少可以縮短亡者在惡趣受苦的時間。

10、修藥師法不但對重病的人很有效,還會帶來事業、修行或者其他事行的成功。

佛一時在維耶離樂音樹下。與大菩薩三萬六千比丘八萬人俱。及十二神王並諸眷屬天龍八部大神王。在如是等大眾會中。說此法已。大眾皆聞無不歡喜。是名即為結願神呪。即薄伽梵。說呪曰。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鉢喇婆。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
嗡。鞞殺逝。鞞薩逝。鞞薩社。
三沒揭帝莎訶。


若有受持此真言。能拔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經歷三途。免遭九橫。超越眾苦。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法應如是。

《藥師如來念誦儀軌一卷》
大興善寺 三藏沙門
大廣智不空 奉 詔譯

藥師灌頂真言-1.jpg


若有病苦纏身者,當持念此咒《藥師咒》

藥師咒是《佛教念誦集》中十小咒之一,來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經常念誦此咒,臨終時可以往生凈土琉璃世界,有八大菩薩護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現生可以健康長壽,此咒有大威德,若能念誦藥師真言,即可消除病苦,延年益壽。

經言:曼殊師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凈澡漱,或食,或葯,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志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此言於此真言若自誦,若教人誦,皆得消災獲福者也。

藥師灌頂真言,修持讀頌能拔一切業障、護持身心安康、使得消災免難、去病卻苦、得無量福慧。

許多人都聽過藥師佛的殊勝功德,藥師法門是根據經典唐朝玄奘大師所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在這部經中,釋迦牟尼佛介紹出藥師佛國,藥師佛十二大願度眾生。並開示許多消災延壽之妙法。以及東方凈琉璃世界的種種殊妙,修學藥師法門還有十二葯叉大將,在佛前發願守護,因此修持藥師法門者,不僅能得到藥師佛三尊的加持,亦可受到十二葯叉大將的護念,感應迅速。

藥師佛不忍眾生深受病苦惡業纏身,入於除滅一切眾生苦惱三摩地,頂髻放光、大地震動,宣說藥師咒,我們如果發清凈心、慈愍心,用一杯乾凈的水置於佛前,念108遍藥師佛咒給病人飲用,必能早日解脫病苦。若能日日念誦此咒,能滅除惡業和病苦。

若有受病苦纏身者,尤其在這五濁惡世的時候,人們遭受病魔之苦,很多無明病、瘟疫橫行,若能發清凈心,持念藥師佛咒,甚至能懺悔、素食,加持力更是加倍功效。

亦可兼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若能觀想藥師佛像,功德也無量,大家都修行藥師咒,身心自在、福慧圓滿。

藥師咒:

nā mó bó qié fá dì。pí shā shè。jù lǔ bì liú lí。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薛琉璃

bō lá pó。hé là shé yě。dá tuō jiē duō yě。
缽喇婆。喝啰闍也。怛他揭多也

ā là hē dì。sān miǎo sān bó tuó yě。dá zhí tuō。
阿啰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

ōng。pí shā shì。pí shā shì。pí shā shè。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

sān mó jiē dì suō hē。
三沒揭帝莎訶

藥師佛-3.jpg


每天飲用「念誦藥師咒七遍」的開水-殊勝的養生保健聖品,可消災厄、滅惡業、延年益壽

在大藏經的《藥師如來念誦儀軌一卷》內有提到,每天早上以一杯開水念誦藥師咒七遍飲用,可消災厄、滅惡業、延年益壽。

在深受各種災害意外與新型病毒、諸多瘟疫、癌症等疾病,所危害威脅的現在社會,藥師咒水是安頓身心與最殊勝的養生保健聖品。

若對要吃的食物、飲料,誠心念誦藥師咒,一切諸毒都不能損害。

這在此黑心食品連環爆的食安危機中,以及新型病毒、諸多瘟疫對生命的危害,誠心持誦藥師咒,對大家的身體健康,實在很受用。

有好幾位絕症病人因為每天唸藥師經與求藥師咒水飲用而得到好轉甚至痊癒,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但確實是真實的案例,所以要具足信心來念經持咒,必有佛光注照加持,消業病、除災障、解冤結,常保健康長壽平安。

也可將藥師咒水,灑淨到房屋內外四周,作結界保護,不讓邪靈鬼魅、瘟神病魔可趁機入侵,而獲得鎮宅、安宅的殊勝功效。

在我們每天念佛之外,希望大家能給自己與長輩小孩、家人們每天飲用藥師咒水,就能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所以特此分享,祝福各位身心健康、吉祥平安。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與SARS的根源,都是獵捕、販賣、殺害、吃食各種野生動物,所造成散播出來,若能不捕殺、不吃食這些動物,牠們在深山野林根本不會傳染給人類,進而威脅人類的生命危險,所以人類應該懺悔反省殺食這些動物的罪業。

我們除了要感念諸佛菩薩慈悲攝授、加持眾生的恩德,更重要的還是要時常反省、真誠懺悔業障,進而斷惡行善,發菩提心,自覺覺他,從根本的心性起修,自然會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圓滿成就。

大家在念經持咒後,都能發心祈願迴向,世上的災難、瘟疫、疾病悉皆消除,大家都能獲得健康、平安、喜樂。

經文節錄如下:

若人每日早朝。以水一掬呪七遍飲之。在身所有惡報悉得消滅。何況無諸災厄者。及諸三業苦亦得除癒。並得壽命長遠。
若呪飲喫者。一切諸毒不能為損。

若見惡人及有怨家。當須念誦此呪。所有怨家起惡心者。當皆降伏。惡心即滅。慈心相向。
若有恐怖處。當須攝心念誦。
若患身體支節痛。呪湯水一百八遍。洗浴即得除癒。

佛一時在維耶離樂音樹下。與大菩薩三萬六千比丘八萬人俱。及十二神王並諸眷屬天龍八部大神王。在如是等大眾會中。說此法已。大眾皆聞無不歡喜。是名即為結願神呪。即薄伽梵。說呪曰。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鉢喇婆。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
唵。鞞殺逝。鞞薩逝。鞞薩社。三沒揭帝莎訶。

若有受持此真言。能拔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經歷三途。免遭九橫。超越眾苦。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法應如是。

《藥師如來念誦儀軌一卷》 大興善寺 三藏沙門 大廣智不空 奉 詔譯


修藥師咒,能夠治病的一個基本原理

我們生病了,手上長一個瘤子出來,這個瘤子是有形有相的,而這個瘤子受無形無相的黑子場所控制。

黑子場是什麼呢?

黑子場就是我們過去的業障,過去的不好的生活習慣,我們過去常起的貪瞋痴三毒對身心的摧殘。它也有能量,你要大發脾氣,你以為沒有能量,這個怒氣也是需要能量支持,它也會產生一種能量就留在那裡面,對你的身體會有傷害。

尤其是某些人表面上很有修養,從來不罵人,遇到不順心的事心理卻很生氣,這個氣就悶在心裡,這種人很快就會有胃潰瘍。

這個黑子場雖然是無形無相的,但它是疾病的根源。如果我們通過醫院做手術把這個有形有相的腫瘤割掉,並不能夠解決問題。

即便你割掉那個有形相的腫瘤,這個無形無相的黑子場還存在的話,它就可能讓那個病情更惡化。

因此有一些癌症患者不做切除手術還好,一割掉那個瘤子,病情反而就惡化了,或者癌細胞就轉移了。原因其實都是在於此地,好像一個母親能夠生小孩子一樣,你殺掉一個,母親還在的話,她又再生一個,一直生。這個黑子場是母親,這個瘤子是兒子。

中國的文化說,萬物負陰而抱陽,負陽而抱陰,孤陰不生,獨陽不長,萬事萬物是相對而存在的,因緣和合了,暫時統一了,這個就存在;矛盾激發了,因緣散滅了,就死亡了,欲界的一切萬事萬物都是如此。

所以當我們如果能夠通過持誦藥師咒,溝通了整個宇宙的靈能,溝通了藥師如來盡虛空、遍法界的加持力的時候,就能夠驅除無形的黑子場。

那麼

這個黑子場是怎麼產生的呢?

我們舉個例子,白血病,如果從西醫的角度來看,是幼稚細胞數量增加了,然後就用化療的藥物把幼稚細胞殺掉,吃化療藥。這樣是會緩解那個不舒服的症狀,因為幼稚細胞會殺掉,但是它也會把正常的好的細胞同時殺掉。

而且化療的藥物本身也是劇毒的,所以它的負作用就很大了,用化療的藥物用久了,就會有嘔吐、惡心、虛脫、頭髮都脫落掉。

中醫就會稍微好一點,會進一步去探究,這個幼稚細胞是怎麼來的,原來產生幼稚細胞的原因是身體裡面有蘊毒,乃至於一切的中藥,它基本的功用都是清熱解毒,給你開點中藥吃吃,把蘊毒清掉了。

但是這個也不能解決問題,所以說一般用中藥,他應該真正徹底治好的機會也是沒有,但是會維持得長一點點。

進一步來探究,蘊毒為什麼會積在裡面,會停留在機體裡面?原因是因為經絡阻塞了;經絡堵住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內分泌失調;內分泌失調的原因是什麼?其實就是黑子場。

黑子場就是導致我們的生物場很紊亂,身體裡面的各個系統功能不能夠正常發揮,那麼產生這個生物場很紊亂的原因是什麼?

或者是前生的業障,宿世的業力;或者是今生的心態,比較長的時間沒有調好。當太陽出現黑子的時候,就會給人類帶來災難。同樣的,當人的心態產生黑子的時候,就會導致人生之中的災難。

如果用藥師咒把這個無形無相的黑子場這個陰性物質消除了,有形有相的瘤子它是陽性的物質,它也就失去了依存的另一方,有形有相的瘤子和無形無相的黑子場,有形和無形,這兩者是相結合而存在的,你取掉這個黑子場的時候,這個瘤子也就漸漸地失去支持了,所以它慢慢地就萎縮了,慢慢地就消掉了,它也就無法長期地存在了。

這就是修藥師咒,能夠治病的一個基本的原理。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經學記》


【藥師經裡的藥師咒】
「復次、曼殊室利!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攣、乾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
「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已,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

『南謨  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  薜琉璃  缽喇婆  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姪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莎訶』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 
「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志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藥師如來灌頂真言(藥師咒)】
南謨  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  薜琉璃  缽喇婆  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姪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莎訶

 

【藥師咒(注音版)】
南(ㄋㄢˊ)謨(ㄇㄛˊ)
薄(ㄅㄛˊ)伽(ㄑㄧㄝˊ)伐(ㄈㄚ)帝(ㄉㄧˋ)
鞞(ㄆㄧˊ)殺(ㄕㄚ)社(ㄕㄜˋ)
窶(ㄐㄩˋ)嚕(ㄌㄨˊ)
薜(ㄅㄧˋ)琉(ㄌㄧㄡˊ)璃(ㄌㄧˊ)
薄(ㄅㄛ)喇(ㄌㄚˋ)婆(ㄆㄛˊ)
喝(ㄏㄜ)囉(ㄌㄚˋ)闍(ㄕㄜˊ)耶(ㄧㄝˊ)
怛(ㄉㄚˊ)他(ㄊㄨㄛ)揭(ㄐㄧㄝˊ)多(ㄉㄨㄛ)耶(ㄧㄝˊ)
阿(ㄚ)囉(ㄌㄚˋ)喝(ㄏㄜ)帝(ㄉㄧˋ)
三(ㄙㄢ)藐(ㄇㄧㄠˇ)三(ㄙㄢ)勃(ㄅㄛˊ)陀(ㄊㄨㄛˊ)耶(ㄧㄝˊ)
怛(ㄉㄚˊ)姪(ㄓˊ)他(ㄊㄨㄛ)
唵(ㄢ)
鞞(ㄆㄧˊ)殺(ㄕㄚ)逝(ㄕˋ) 
鞞(ㄆㄧˊ)殺(ㄕㄚ)逝(ㄕˋ)
鞞(ㄆㄧˊ)殺(ㄕㄚ)社(ㄕㄜˋ)
三(ㄙㄢ)沒(ㄇㄛˋ)揭(ㄐㄧㄝ)帝(ㄉㄧˋ)
莎(ㄙㄨㄛ)訶(ㄏㄜ)


【殊勝.精要】: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轉貼)

藥師佛+12藥叉-1.jpg

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

南謨宮毘羅大將,南謨伐折羅大將,南謨迷企羅大將,南謨安底羅大將,
南謨頞儞羅大將,南謨珊底羅大將,南謨因達羅大將,南謨波夷羅大將,
南謨摩虎羅大將,南謨真達羅大將,南謨招杜羅大將,南謨毘羯羅大將。

 

此等諸神,亦皆以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常擁護我、攝受饒益我,令得安隱,所有病苦皆悉消除;或被刀杖之所侵傷,或為諸毒、王、賊、水、火之所惱害,或為天、龍所持,神主藥叉及諸鬼等,乃至畢梨索迦及行惡病者,令我解脫。此等福德藥叉神主,遍贍部洲護持佛法,咸起慈心衛護於我;我今結界、結地離諸災惱,壽命百歲得見百秋。

 

天阿蘇羅藥叉等,來聽法者應至心,擁護佛法使長存,各各勤行世尊教,
諸有聽徒來至此,或在地上或居空,常於人世起慈心,晝夜自身依法住。
願諸世界常安隱,無邊福智益群生,所有罪業並銷除,遠離眾苦歸圓寂,
恒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菩提妙花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

〈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敬依《藥師經》、《孔雀經》、《毘奈耶》輯錄,沙門勇勝附注。
 

「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小注

「小注」:〈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是為了向十二藥叉大將與其眷屬祈請,所作的念誦輯錄,可以在念誦完《藥師經》或是念誦完藥師佛咒語、名號之後來作念誦祈請,或是單獨念誦祈請也是可以。

南謨宮毘羅大將,南謨伐折羅大將,南謨迷企羅大將,南謨安底羅大將,
南謨頞儞羅大將,南謨珊底羅大將,南謨因達羅大將,南謨波夷羅大將,
南謨摩虎羅大將,南謨真達羅大將,南謨招杜羅大將,南謨毘羯羅大將。

 

「小注」:這段十二藥叉大將名號出自玄奘大師翻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在名號前有加「南謨」,或作「南無」也是可以,「南謨」是梵文音譯,意思是「敬禮」,不是「歸依」的意思,因此念誦「南謨宮毗羅大將」等,沒有違背歸依學處。如同《佛說陀羅尼集經》藥師琉璃光佛大陀羅尼呪提到:「那謨金毘羅」,這句與「南謨宮毘羅」的意思是一樣的。再來,十二藥叉大將本地多是聖賢位次,然而佛典沒有詳說,這裡姑且不作言論。如同有大德說:皇帝微服出巡,本意悄然探訪,官吏如果說穿,反令皇帝不悅。

 

此等諸神,亦皆以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常擁護我、攝受饒益我,令得安隱,所有病苦皆悉消除;或被刀杖之所侵傷,或為諸毒、王、賊、水、火之所惱害,或為天、龍所持,神主藥叉及諸鬼等,乃至畢梨索迦及行惡病者,令我解脫。此等福德藥叉神主,遍贍部洲護持佛法,咸起慈心衛護於我;我今結界、結地離諸災惱,壽命百歲得見百秋。

 

「小注」:這篇祈請文出自義淨大師翻譯的《佛說大孔雀呪王經》,義淨大師還有翻譯《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孔雀經》有一個段落提到十二藥叉大將的首位藥叉大將:「金毘羅藥叉」,也就是《藥師經》說的:「宮毘羅藥叉」,在這一個段落後面的祈請文就是「此等諸神……」等等,所以在〈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引用了這篇祈請文,除了在「亦皆以此」後面,將「大孔雀呪王」改作「藥師琉璃光如來」,或作「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也是可以,餘文都是一樣。如同《藥師經》十二藥叉大將與其眷屬說到:「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天阿蘇羅藥叉等,來聽法者應至心,擁護佛法使長存,各各勤行世尊教,
諸有聽徒來至此,或在地上或居空,常於人世起慈心,晝夜自身依法住。
願諸世界常安隱,無邊福智益群生,所有罪業並銷除,遠離眾苦歸圓寂,
恒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菩提妙花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

 

「小注」:這首發願頌出自義淨大師翻譯的《根本說一切有路毘奈耶雜事》。這首發願頌,是佛陀所有聲聞弟子當中,音聲美妙最為第一的善和比丘,他諷頌經法結束之後所說四個偈頌的發願頌。善和比丘誦經的音聲之美妙,連憍薩羅國勝光大王所乘的白蓮花象王聽到後都不肯往前行進,就算御象的人推鉤振足,象王還是一動也不動的佇足聆聽,一直要等到善和比丘說到這首發願頌的時候,象王知道諷誦的經法結束了,才願意搖耳舉足的行進移動。

〈十二藥叉大將名號法〉,敬依《藥師經》、《孔雀經》、《毘奈耶》輯錄,沙門勇勝附注。


南懷瑾老師語錄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宮毗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你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毗羯羅大將,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

藥叉的意思解釋過了,有兩種。藥叉的翻譯就是夜叉。我們平常罵人,尤其罵女性朋友,很難聽,罵母夜叉。但是中國文學搞錯了,好像母夜叉代表又兇、又醜,不是的,這是外來文化,由印度佛教文化傳來的。夜叉神將,有地夜叉、天夜叉、虛空夜叉,像虛空夜叉又是藥師經所講大菩薩的化身、金剛菩薩的化身。男性夜叉都非常威猛,現金剛相,是大菩薩成就的境界;

女性夜叉非常漂亮,都很美麗。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真正護法的十二大金剛菩薩,現身為十二夜叉,他的名字就是咒語,千萬注意,要記住,十二夜叉的名字就是咒語。

唸的時候,下面稱號可以去掉,十二藥叉的名字一路唸下來,最後加一句菩薩摩訶薩,非常靈驗啊!

因為我不喜歡保密,顯也好,密也好,到我手裏,我都公開,我的想法也是願望:道是天下之公道,法是天下之公法。有緣,有信心,你自己拿去;沒有緣,沒有信心,單獨傳給你,你也修不成功。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藥師經的濟世觀》╱ p. 381

-----------------------------------------------

註:

你們要求得成就,必須學會結藥師佛的手印——中指交叉放在兩個虎口上,兩只無名指交叉,右邊壓左邊,放在中指背上,兩個大拇指按在兩個無名指頭上,食指、小指立起來。手印合掌當胸。

祈求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念藥師咒一百零八遍或多念,然後念十二神將大名,末尾加金剛菩薩摩訶薩,念一百零八遍,或多念更好。至心誠意,最後不念時,手印從頂上散開。

那謨薄伽筏帝,鞞殺社,寠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陁,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宮毗羅、伐折羅、迷企羅、安底羅、頞你羅、珊底羅、因達羅、波夷羅、摩虎羅、真達羅、招杜羅、毗羯羅,金剛菩薩摩訶薩。

#珍惜南懷瑾老師的智慧法語

 

藥師琉璃光如來與十二藥叉大將的緣起

藥師法門文彙

藥師法門~一帖消災的法藥

藥師法門有破邪顯正的功德

業障導致念誦經咒的力量和感應微弱,藥師咒反而更加強大

藥師佛號正名運動--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 消災延壽藥師佛 的開示

蓮師藥師佛是蓮華生大士所化現的

若有病苦纏身者,當持念此咒《藥師咒》

觀音菩薩治病真言及大悲咒長命法:凡極難醫之病,均以念觀音為治。心誠則靈!

蓮花生大士千年前的驚世預言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除了極樂世界,其他剎土聖地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去的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佛經故事:當佛陀生病的時候

 

藥師咒-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