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明長老倡念八十八句大悲咒因緣

在寺廟流通的大悲咒,大多是八十四句,在某際遇下,發覺八十八句,最後四句為:

金剛勝莊嚴娑婆訶、

摩羯勝莊嚴娑婆訶、

聲聞勝莊嚴娑婆訶、

唵瞂ㄈㄚ者囉室哩曳娑婆訶 

南無觀世音萻薩

佛教在中國有「三武教難」,北魏太武帝戌辰年間(公元四○八年)破壞佛教,後代宜武信奉佛教,講演佛法建立永明賢居寺。當時佛教大盛,時間是巳丑年(公元五○九年),也就是南朝梁武帝天監八年。

某日宜武帝在看書時,忽然從空中落下一個和尚,帝大叫:「奸細!」

和尚說:「皇上不用驚怕,我是普陀山的和尚,我想到京城金鑾殿看看就來了。」

帝問:「您怎麼來的?」

和尚說:「我正在念大悲咒時,心想來就到了。」

帝說:「您再念看看。」

當和尚大悲咒念到最後四句:「金剛勝莊嚴娑婆訶、摩羯勝莊嚴娑婆訶、聲聞勝莊嚴娑婆訶、唵瞂ㄈㄚ者囉室哩曳娑婆訶」時,金鑾殿殿宇震動,

帝大驚曰:「不要念啦!」後來帝就向和尚說:「以後後面這四句不可以再念啦!」

傳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大悲咒最後的四句就沒念了。但是現在是民主時代,不是帝王時代了,所以念大悲咒時,後面四句應當也要念,才有靈感。

八十八句大悲咒因緣為悟明長老開示

台北縣樹林鎮海明寺悟明長老,一生專注提倡大悲咒,近時發現北魏前古版大悲咒原文是八十八句,較現代通常念誦的多了四句。

悟明法師 (1911-2011) 河南商水人。俗姓李,名林泉。法名仁恩。十四歲披剃於湖北竹。

溪觀音閣,師事能靜。旋入極樂佛學院深造。二十歲於湖北漢陽歸元禪寺受具足戒。曾任上海留雲禪寺知客、副寺、監院及法雲寺、接引寺、江寧雲居禪寺住持。1949年赴台,任台北十普寺暨觀音山凌雲寺監院。1959年在台北建「護國大悲院」。翌年創建海明寺。1976年晉任玄奘寺住持,1986年當選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現任海明寺、玄奘寺、西雲禪寺、觀音禪院住持。2011年7月19日在觀音成道日圓寂,享年102歲,20日完成移靈、坐缸。悟明提倡請大家念大悲咒時,最後面四句應當要念,有殊勝的功德妙用。

悟明長老曾經得鼻咽癌,有一天於關房持誦八十四句大悲咒,一位師姐拿了一杯水給悟明長老飲用,悟明長老順手拿起杯子飲用,但突然想到,關房應該是緊閉的,為什麼有人可以進來呢,但在飲用這杯水後,鼻子流出了一塊黑色的物體,之後,病情全癒。於是有人問:長老!您持誦八十四句大悲咒,鼻咽癌就全癒,為何要持誦八十八句大悲咒?

悟明長老: 持誦八十八句大悲咒有更殊勝的功德妙用。

我於十年前繪大悲出相,畫到第六尊 : 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 時,一日於一家素食館張貼大悲咒是杜撰非佛說,於是就停筆數月不畫。 過幾月後,一日午休, 聽見六尊菩薩,自念咒語 :

1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2 南無.阿唎耶.

3 婆盧羯帝.爍缽囉耶.

4 菩提薩埵婆耶.

5 摩訶薩埵婆耶 .

6 摩訶迦盧尼迦耶.

走入房間,隨即醒來,於是想:我只畫到第六尊,所以只走進來六尊菩薩持誦六句咒語,那應該把它畫完是吧?

剛開始時,只想畫到八十四大悲出相。當快畫完時,有一天,夢到菩薩說要畫到第八十七尊,此時心中有些納悶,因為普陀山木刻版是八十八句,而悟明長老也是提倡八十八句,大悲咒古老版本也如此,沒有八十七句。

後來才想到:最後一句八十八句為千手觀音。是菩薩現十方世界總是一大身相。方悟我千手觀音之前就畫好了,所以菩薩只叫我畫到八十七。

原來:持誦 八十八句才圓滿,本尊千手觀音才出現。

曾經聽宣化上人說 : 古代皇帝很怕修行人成就太高,而把一些咒語竄改,像大悲咒也是南朝梁武帝說念誦至八十四句的,於是後世之人就持誦八十四句。

因此,有心持誦大悲咒者,應念誦八十八句大悲心陀羅尼才究竟圓滿。

南無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

最後的四句;

jin gang sheng zhuang yan suo po he       金 剛 勝 莊 嚴 娑 婆 訶

mo jie sheng zhuang yan suo po he          摩 羯 勝 莊 嚴 娑婆訶

sheng wen sheng zhuang yan suo po he  聲 聞 勝 莊 嚴 娑 婆訶

an ba she la shi li ye suo po he                  唵跋 闍 曪室 利 耶 娑 婆訶


廣為流傳的佛教84句大悲咒,原來88句,缺少的最後4句是什麼?

傳喜法師開示:終南山普光老和尚,現在老人家一百十三歲了,他叫人瑞啊——人中的瑞象!更何況他還是出家人。八個月大就被送到寺院,然後在師父的撫養下,一生當中清淨地在山上修行。

老和尚念《大悲咒》也是很特別,老和尚念的《大悲咒》是八十八句的。我這次去台灣,在台灣一個三百多年的寺院,那個牆上寫的《大悲咒》就是八十八句的,原來古代的祖師是傳的八十八句,我們現在一般人念的都是八十四句的《大悲咒》。


【終南山普光老和尚傳:88句大悲咒】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88句大悲咒全文]

1.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2. 南無.阿唎耶.
3. 婆盧羯帝.爍缽囉耶.
4. 菩提薩埵婆耶. 
5. 摩訶薩埵婆耶. 
6. 摩訶迦盧尼迦耶.
7. 唵. 
8. 薩皤囉罰曳. 
9. 數怛那怛寫. 
10. 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 
11. 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 
12. 南無.那囉謹墀. 
13. 醯利摩訶皤哆沙咩. 
14. 薩婆阿他.豆輸朋. 
15. 阿逝孕. 
16. 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佉. 
17. 摩罰特豆. 
18. 怛姪他. 
19. 唵.阿婆盧醯.
20. 盧迦帝. 
21. 迦羅帝. 
22. 夷醯唎. 
23. 摩訶菩提薩埵.
24. 薩婆薩婆. 
25. 摩囉摩囉. 
26. 摩醯摩醯.唎馱孕. 
27. 俱盧俱盧.羯蒙. 
28. 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29. 摩訶罰闍耶帝.
30. 陀囉陀囉. 
31. 地唎尼. 
32. 室佛囉耶.
33. 遮囉遮囉. 
34. 摩麼.罰摩囉.
35. 穆帝隸. 
36. 伊醯伊醯. 
37. 室那室那. 
38. 阿囉嘇.佛囉舍利.
39. 罰沙罰參. 
40. 佛囉舍耶. 
41. 呼嚧呼嚧摩囉. 
42. 呼嚧呼嚧醯利.
43. 娑囉娑囉. 
44. 悉唎悉唎. 
45. 蘇嚧蘇嚧. 
46. 菩提夜.菩提夜.
47. 菩馱夜.菩馱夜.
48. 彌帝唎夜. 
49. 那囉謹墀. 
50. 地利瑟尼那. 
51. 波夜摩那. 
52. 娑婆訶. 
53. 悉陀夜.
54. 娑婆訶. 
55. 摩訶悉陀夜. 
56. 娑婆訶. 
57. 悉陀喻藝. 
58. 室皤囉耶. 
59. 娑婆訶. 
60. 那囉謹墀.
61. 娑婆訶. 
62. 摩囉那囉. 
63. 娑婆訶. 
64. 悉囉僧.阿穆佉耶. 
65. 娑婆訶. 
66.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 
67. 娑婆訶. 
68. 者吉囉.阿悉陀夜. 
69. 娑婆訶. 
70. 波陀摩.羯悉陀夜. 
71. 娑婆訶. 
72. 那囉謹墀.皤佉囉耶. 
73. 娑婆訶. 
74. 摩婆利.勝羯囉夜. 
75. 娑婆訶. 
76.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77. 南無阿唎耶. 
78. 婆嚧吉帝. 
79. 爍皤囉夜. 
80. 娑婆訶. 
81. 唵.悉殿都. 
82. 漫多囉. 
83. 跋陀耶.
84. 娑婆訶.
85. 金剛聖莊嚴娑婆訶
86. 摩羯聖莊嚴娑婆訶
87. 聲聞聖莊嚴娑婆訶
88. 唵跋闍囉室哩曳娑婆訶
89. 唵 度寧度寧,迦度寧 娑婆訶。 
(補充:第89句是:觀音甘露水咒)

【附錄】

傳喜法師對普光老和尚誦88句大悲咒的兩段開示:

(一)
老和尚念《大悲咒》也是很特別,老和尚念的《大悲咒》是八十八句的。我這次去台灣,在台灣一個三百多年的寺院,那個牆上寫的《大悲咒》就是八十八句的,原來古代的祖師是傳的八十八句,我們現在一般人念的都是八十四句的《大悲咒》。

這裡面還有一個故事:皇帝自己在寢宮裡面,忽然從房頂上怎麼掉下來一個和尚,把他嚇一跳,他以為是刺客。這個出家人就說:你不用怕,我不會傷害你。皇帝說:你從哪裡來的?他說: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皇帝說:那你怎麼會到我這裡來的?他說:我也不知道,我正念著《大悲咒》呢,怎麼忽然就到你這裡來了。這位皇帝也是個懂佛法的,就說:你念《大悲咒》怎麼會到我這裡來呢?他說:我就念到最後這幾句的時候,就覺得好像地都會震一樣,然後我腦子一懵……怎麼到你這裡來的我也不知道。這皇帝一聽,哎呀,這《大悲咒》後面幾句力量這麼大?然後就下聖旨說:後面幾句不准念。所以後來傳的就成了八十四句的《大悲咒》,末句是:漫多囉,跋陀耶,娑婆呵。

但是我們普光長老這邊傳的是八十八句《大悲咒》,正好跟台灣的符合。而且台灣的廣化老法師,以前親近過弘一法師,他也是這麼說的:念《大悲咒》應該念八十八句那才全。所以在長老身上你可以知道,他很小就由師父這裡得到這個傳承了,所以說他的傳承在佛教界也是很奇特的。就是這樣一位老人家,經歷了我們人間的劫難,傳承著我們殊勝的佛法。

——人間祥瑞——終南山普光老和尚(傳喜法師溫州開示)

(二)

問:這個說請教法師,大悲咒是否應當念八十八句?為什麼很多道場沒有後面那四句?就是金剛勝摩訶薩那四句,是不是念與不念都一樣?請法師慈悲開示。

傳喜法師:這個大悲咒的念法,我們平時好像很多都沒有念這個,但這次我去終南山,那個老和尚他就念這個。加上後面那四句“金剛勝莊嚴娑婆訶,摩羯勝莊嚴娑婆訶,聲聞勝莊嚴娑婆訶,唵跋阇曪室利耶娑婆訶”那4句,這個老和尚他特意強調,要念這四句,而且他念給我聽,我覺得真的要加上那四句。這個威德力很大,這是老和尚提醒我們的。

因為他很早就出家了,他在叢林住了很久,雖然他住山80多年,但是之前他跟著師父,還是在一起,老和尚一代一代傳下來,還是有傳承的。我也聽他親自念了,我覺得加了這四句確實不一樣,大家就是要這樣,尊重法嘛。老和尚跟我講了,我是想拿紙筆我去跟他仔細問。

 

 

 

 

 

 

水杯上貼上大悲咒,它確實管用

 

誦持〈大悲咒〉,要注意這兩件很重要的事!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有五種戒是不可以犯的。使你念的咒更有加持力!

 

《大悲咒》通天徹地的能力,鬼神敬,不可思議!

 

專持大悲咒、往生咒的奇異傳奇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大悲咒》八十八句全套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