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傳佛教護法神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大黑天-1.jpg

大黑天 ,  ནག་པོ་ཆེན་པོ།

瑪哈嘎拉是梵語,意解為「大黑天」,大時、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佛經中經常出現的名字)、莫訶哥羅、瑪哈嘎拉等名稱。

古印度視大黑天為軍神或戰神。在印度有多種傳說:有說是印度三大神之一濕婆,大自在天的變身。

大黑天是婆羅門教濕婆(即大自在天)的變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是重要的護法神。

眾所周知,六臂大黑天是格魯派最為推崇的大黑天形象之一,經常出現在護法神的中心位置。

格魯派有三護法之說,六臂大黑天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為上士菩提心的護法神,多聞天王是金剛手菩薩化現為中士戒學的護法神,閻魔是文殊菩薩化現為下士之暇滿難得、死亡無常、歸依三寶等中觀見解的護法神,足證六臂大黑天地位的舉足輕重。

大黑天-3.jpg

觀世音菩薩的憤怒相:【瑪哈嘎拉】

瑪哈嘎拉簡介

瑪哈嘎拉為所有護法中法力最大且普遍被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所尊崇接受的護法,其化身有二臂、四臂及六臂;而四臂瑪哈嘎拉是智慧護法,具十地菩薩之成就,是上樂金剛的忿怒化身,更是一切瑪哈嘎拉之主導。

釋迦佛在菩提樹下禪坐時,有許多魔障前來侵擾,佛陀請瑪哈嘎拉保護,此時四臂瑪哈嘎拉立即出現為佛陀消除一切魔障,使佛陀得到開悟。當時蓮師進入西藏桑耶寺時,亦有許多魔障來阻擾,此時蓮師亦是請求四臂瑪哈嘎拉消除魔障,因此桑耶寺得以順利興建完成。

瑪哈嘎拉為藏密最重要的智慧護法,修佛習密信眾法友,誠敬供養大護法及修持禮讚日日獻供,其將日夜不離守護,可迅速消解修行佛法及世間法種種障難違緣和眾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破除惡符詛咒、邪神魔障和冤敵之侵害,更讓行者內、外、密障礙消除,息、增、懷、誅四事順利成就,增上福慧壽命、具足威權、名望,資財富饒,家庭吉祥興盛和樂,圓滿眾生一切善願等殊勝功德。

大護法瑪哈嘎拉誓願極深,答應佛陀大力護持佛法,消滅毀壞障礙佛法邪惡者,更形影不離庇護時時慈悲利濟悲苦眾生修佛習法密行者。

四臂瑪哈嘎啦心咒:嗡 邊雜 瑪哈嘎拉 呀 吽吽 呸嗡 邊雜 嘎屋哇 瑪哈嘎拉 吽吽 呸

據說未經口傳不能持誦

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陀羅尼:曩謨三曼多。沒馱喃。唵。摩訶迦羅耶。娑婆訶。

真言大意:
曩莫(歸命、禮敬) 三滿多(普遍、一切) 沒馱喃(如來)
唵 摩訶迦羅耶(大黑天) 娑婆訶(令此一切所修速疾成就)

------------------------------------------------------------------
 【瑪哈嘎拉】

真言為:唵蜜止蜜止,(降伏)舍婆隸(自在)多羅羯帝(救度)娑婆訶。

“瑪哈嘎拉”是梵語,意思是“大黑”,即“怙主”之意。瑪哈嘎拉是佛教三根本的化身。為調伏剛強眾生而呈現忿怒相,本尊及眷屬護法眾除護持佛法外,依緣起多示現為兩臂、四臂、六臂黑,白等形象,為藏傳佛教諸宗共同推崇的智慧護法;二臂瑪哈嘎拉是普賢王如來及金剛持佛之忿怒化身,四臂瑪哈嘎拉是勝樂金剛所化現,總攝諸佛之身、口、意、功德、事業,為主修勝樂金剛的密乘行者之護法神,六臂大黑天乃是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 的化身,因菩薩思惟眾生難度之因,皆由魔所纏擾,於是化現瑪哈嘎拉伏魔本尊,內懷徹骨之大悲,外現無比之威猛相。凡修勝樂金剛為本尊者,每日念竹與熏香修供瑪哈嘎拉,可驅除修法之魔障。
-------------------------------------------------------------------
【瑪哈嘎拉】

梵名Maha^ka^la,漢譯有嘛哈嘎拉、摩訶迦羅、大黑天、大黑天神等名。東密相傳此尊系大日如來為降伏惡魔所示現的忿怒藥叉形天神,藏密相傳系觀世音菩薩顯化的大護法。這是日本與西藏兩系密教都相當重視的修法對象。大黑天具有戰鬥神、廚房神、冢間神與福德神之四種性格。其故如次:其一,由於此神有無量鬼神眷屬,且長於隱形飛行之藥術,因此能在戰爭時加護那些向他祈求的眾生。其二,此神能使食物經常豐足,因此印度寺院與我國江南民間,常有人在廚房祀奉。其三,此神也是佛教徒在墳場中祀奉的神祇之一。其四,相傳此神及其眷屬七母女天,能予貧困者以大福德。關於此一天神的形像,通常分為二類。一類作忿怒形,依‘現圖胎藏界曼荼羅’外金剛部所載,其身現黑色,坐在圓座上,火炎發上豎,三面六臂。右第一手執偃月刀,二執骨念珠,三執小鼓。左第一手執天靈蓋,二執三叉戟,三執金剛繩,左右方之上雙手握住一張展開的象皮。另一類作凡人形,戴圓帽,背負一囊,持小槌,踏米袋。在修法時,忿怒形多用在作降魔法時;凡人形則用在求福德之時。

修習東密與藏密的人,對大黑天法頗為重視,其目標大多在祈禱為行者除魔,修行勝利成就與求福德。依‘大黑天神法秘密成就次第’所述,此法至為秘密,非入室弟子不傳,甚至於付予萬金也不輕傳。

密教守護神之一。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意譯為大黑或大時,又稱摩訶迦神,或摩訶迦羅神、大黑神、大黑天神。印度教以此神為濕婆神的別名,或為濕婆之後突迦的化身(或侍者),主破壞、戰鬥;佛教則視之為大自在天的化身,或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等,諸說不一,概述如下:

(1)《大日經疏》等以此天為毗盧遮那佛的化身,即降伏荼吉尼的忿怒神。《大日經疏》卷十謂(大正39·687b):‘毗盧遮那以降伏三世法門,欲除彼故化作大黑神。’

(2)以此天為藥叉王,為波羅奈國的守護神。據《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五〈分布閻浮提品〉所載,大黑天女與善發乾闥婆等俱護持養育波羅奈國。不空譯《佛母大孔雀明王經》卷中謂:‘大黑藥叉王,婆羅拏斯國。’

(3)以此天神為摩醯首羅之化身,亦即冢間神、戰鬥神。《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下〈護國品〉:‘乃令斑足取千王頭,以祀冢間摩訶迦羅大黑天神。’唐·良賁於《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疏》卷下謂:‘言冢間者,所住處也。言摩訶者,此翻雲大。言迦羅者,此雲黑天也。(中略)大黑天神,鬥戰神也,若禮彼神增其威德,舉事皆勝,故向祀也。’良賁且引不空三藏之說,謂大黑天神系摩醯首羅變化之身,與諸鬼神無量眷屬常於夜間遊行林中,食生人血肉,有大力,所作勇猛,戰鬥等法皆得勝,故大黑天神即戰鬥神。

(4)《玄法寺儀軌》卷二列出暗夜神(即黑闇天)之真言,其下注為大黑天神。此即以大黑天神為黑闇天。

(5)以此天為財福神,司飲食。《南海寄歸內法傳》卷一〈受齋軌則〉條載‘又復西方諸大寺處,鹹於食廚柱側,或在大庫門前,雕木表形,(中略)黑色為形,號曰莫訶哥羅,即大黑神也。古代相承云:是大天之部屬,性愛三寶,護持五眾,使無損耗,求者稱情。但至食時,廚家每薦香火,所有飲食隨列於前。(中略)淮北雖復先無,江南多有置處,求者效驗,神道非虛。’

日本諸寺根據《南海寄歸傳》所說,盛行於庫廚安置二臂大黑天像。後世更以之為七福神之一,有時且與大國主命混同,謂其乃授與世間富貴官位之福神,其信仰之風頗盛。

關於其形像,《最勝心明王經》謂,大黑天被象皮,橫把一槍,一端穿人頭,一端穿羊。《大黑天神法》載,青色三面六臂,最前面的左右手橫執劍,左次手提取人之髮髻,右次手執牝羊,次二手於背後張被象皮,以髑髏為瓔珞。《胎藏現圖曼荼羅》之像同此,唯羊與人頭左右相反。《慧琳音義》卷十說是八臂,身青黑雲色,二手於懷中橫把三戟叉,右第二手捉青羖羊,左第二手捉一餓鬼頭髻,右第三手把劍,左第三手執朅吒罔迦髑髏鐘,此是破壞災禍之標幟),後二手各於肩上共張一白象皮如披勢,以毒蛇貫穿髑髏以為瓔珞,虎牙上出,作大忿怒形,足下有地神女天,以兩手承足。《南海寄歸傳》則說是神王形,把金囊,踞於小床而垂一腳。

大黑天在東密的尊稱是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是賜予五濁惡世貧窮眾生以財富的八地菩薩!
---------------------------------------------------------------------
【大黑天】

又,此天神的三昧耶形為劍,種子是‘琰’。《大黑天神法》載其真言為:唵蜜止蜜止,降伏)舍婆隸(自在)多羅羯帝(救度)娑婆訶。

此外,藏傳佛教名之為瑪哈嘎拉,為護法之主尊。其形像頗多,性質皆異,茲分述如下:

(1)薩迦派二臂大黑天,又名刑罰主大黑天,由元代傳入宮廷。一面二臂,頭戴五骷髏佛冠,須發紅赤上揚,身藍黑色,右手持金剛鉞刀,左手持顱器,兩手捧杖刀,刀內隱有神兵無數。主要在保護喜金剛行者。

(2)四臂大黑天,傳為勝樂金剛之化身,身青藍,持杵、劍、戟及嘎巴拉,有雙身相者。主要護持大手印行者。

(3)六臂大黑天,有黑、白等。黑色為香巴噶舉、覺囊及格魯派之主護法,手持鉞刀、小鼓、人骨念珠及顱器、三叉、金剛繩。

(4)白色六臂大黑天,為財神之一,手持摩尼寶、鉞刀、小鼓及三叉、顱器等,威神甚大。

[參考資料] 《不空罥索神變真言經》卷七、卷十五、卷二十五、卷二十七;《理趣釋》卷下;《青龍寺儀軌》卷下;《諸說不同記》卷十;《寂照堂谷響集》卷四。
--------------------------------------------------------------------
【六臂瑪哈嘎拉】

六臂黑瑪哈嘎拉,為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的化身

六臂瑪哈嘎拉原是印度教之魔神(一說即大黑天),觀音入其神識,故成佛教之護法、觀音之化身。平常隨侍觀音,具有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法。

此尊一面六臂,紅圓三目怒睜,身色黑藍,遍體發出烈火光焰,猙獰無比。身披一張白象皮,像頭朝下,四腿搭在兩肩和雙腿後。最上右手向上抓著象腳,左手拿三叉戟,中間兩隻手,右手拿骷髏鼓,左手拿索子,主臂兩手拿髑髏碗和月刀。尊身上除了象皮,脖子上青蛇、項鏈,腳脖和手腕上還纏著白蛇,象徵著把龍王和藥叉都降服,腰間圍著虎皮裙,環繞著顆顆人頭。
此尊雖然有六條胳膊,但只有兩條腿,右屈左展,跨在一頭仰臥的白象身上,白象左手拿著髑髏碗,右手拿著大蘿蔔。據說這象王也是個財神,非常凶暴,後來被瑪哈嘎拉降服了。

據觀音菩薩所發深宏誓願,修持六臂瑪哈嘎拉能降服和救度末法時期中逐漸惡化之眾生;能庇護眾生,脫離中陰身之苦;能解除眾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圓滿眾生一切善願。瑪哈嘎拉是佛法中最重要之智慧護法,宜秘密供養、修持,則其加持迅速,日夜不斷。

六臂瑪哈嘎拉分黑、白等。黑色為香巴噶舉、覺囊及格魯派之主護法,手持鉞刀、小鼓、人骨念珠及顱器、三叉、金剛繩。

六臂黑瑪哈嘎拉,為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的化身。因菩薩思維眾生難度之因, 皆由魔所纏擾,於是化現瑪哈嘎拉伏魔本尊,內懷徹骨之大悲,外現無比之威猛。平常隨侍觀音,三十二應救苦救難,據香巴噶舉傳承,此尊兼具息、增、懷、誅四種事業。為黃教格魯巴主要的護法神。

唐密大黑天與藏密大黑天的區別


 喇嘛滇津多傑

分別「大自在天」與「極喜自在」;並略談「欲帝明王」。

早期藏傳佛教開始在台灣興盛的時候,翻譯並不完備,許多資訊都是從藏文翻成英文,再轉成中文,故常常發生許多謬誤。把「極喜自在」誤以為是「大自在天」,就是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失誤。

「大自在天」就是濕婆神。

印度信仰中有三個地位最高的神:濕婆、毗濕奴、梵天。

在佛教典籍中,大家比較熟悉梵天,毗濕奴按意義翻為「遍入天」,濕婆神則翻為「大自在天」。

大自在天在經文中常作「摩醯首羅天」,是三界當中,色界最頂層「色究竟天」的天主。

那「極喜自在」又是誰呢?他是三界當中,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也就是中文經典當中的「魔王波旬」。

早期的翻譯可能是因為「自在」兩字而搞錯了吧?

「大自在天」和「極喜自在」不僅不同,在印度神話中,他倆根本就是死對頭。如同大家所熟知的,魔王波旬──「極喜自在」專門找修行人的麻煩,而大自在天──濕婆神正是印度神話中修行人的代表。極喜自在誘使濕婆神亂性而壞了苦行,濕婆在盛怒之下張開第三隻眼放火燒了極喜自在的肉身。(可參考《殊勝讚》)

這邊做個小結:「大自在天」是濕婆神,「極喜自在」是魔王波旬,是死對頭,不是同一個。

接下來談談「欲帝明王」。

「欲帝明王」常見於許多本尊的壇城中,作為守護壇城的八大明王或十大明王之一,祂與 馬頭明王、甘露漩明王等是同一類本尊,是 佛菩薩的威猛相,屬於智慧本尊。

「欲帝明王」的藏文是འདོད་པའི་རྒྱལ་པོ། འདོད་རྒྱལ། ,個人認為翻為「帝」並不很達義,因為རྒྱལ 一字通常翻為「王」,而且有「戰勝」的意涵;因此འདོད་རྒྱལ། 一字還隱含有「戰勝欲望」、「超越欲望」的意義。

薩迦派有「欲帝明王」的灌頂,曾見有「大自在紅喜王」的翻譯,於是就有人自動腦補,認為祂就是大自在天。

再小結一下:「欲帝明王」是智慧本尊,不是「大自在天」。

佛菩薩以種種化現救渡眾生,其中包括以「逆增上緣」砥礪行者精進。如《普門品》當中有「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佛菩薩也會化現成魔的形式,砥礪行者,乃至於末了亦示現被調伏的姿態,以之教育行者。

洽美仁波切於《山法》當中曾教導:「大自在天」是 觀世音菩薩的化現(《普門品》: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極喜自在」則是「欲帝明王」的化現。雖說大自在天是 觀世音菩薩的化現,但當他是以外道天神的姿態顯現時,佛教徒不會將它完全等同於 觀世音菩薩;同樣地,「極喜自在」(魔王波旬)雖是「欲帝明王」的化現,但不應將他完全等同於「欲帝明王」。

薩迦派傳授的「欲帝明王」,是殊勝的智慧本尊,別和世間天神搞混了。


 喇嘛滇津多傑

有些同學問:

「修六臂瑪哈嘎拉時,如果壇城上有象頭天的照片,要不要拿下來?」

「修六臂瑪哈嘎拉和修象頭天會不會有衝突?」

我問:「為什麼這樣問?」

對曰:「怕象頭天被踩在腳底下,會不爽啊!」

哈哈!不會不爽,應該是高興得很!

六臂瑪哈嘎拉腳下踩著象頭天,是代表祂降伏了象頭天,但佛法裏頭的降伏,不是以暴制暴。如果是用暴力降伏,那就不是究竟的降伏,終究還是會出亂子的。

佛法裏頭的降伏,靠的是智慧,是將對方引領至解脫而謂之「降伏」、「戰勝」。

六臂瑪哈嘎拉是千手千眼觀音「意」的化現,祂腳下踩著象頭天,代表的是大慈大悲的發心,以無邊智慧,起大方便將暴戾的外道天神,引領至無上解脫之道。

所以這位大神外相上是被踩著,實際上內心正品嘗著悲智雙運的大樂呢!


 喇嘛滇津多傑

下半年過了一半,又到了藏傳佛教寺院開始修除障大法會的時節。

這類的法會,通常會依止憤怒的本尊,或是護法。

對於這些本尊憤怒的外貌,不明白的人會心生懷疑、恐懼,而有心人士更藉此來毀謗藏傳佛教。身為藏傳佛教學人,應該要瞭解此等法教的意義,並防止大眾的誤解。

有關憤怒相的意義,許多大師都有過精彩的開示,所以今天就咒語的部分舉例討論。

比方說,有個護法的咒,若是直翻其意思是這樣子的:

「嗡,大黑天藥叉段段詛咒破誓敵障的心!」

哇!怎麼這麼兇狠?

非也!非也!

熟悉金剛乘的行者,必須具足兩個條件:

一, 具備成熟的出離心與菩提心;

二, 明白種種徵象詞語所代表的意涵。

所以怎麼可能會是這麼粗糙的意涵呢?

在這兒,我們可以這麼解釋:

「大黑天」,是佛所化現的智慧護法,「藥叉」則是非人的形象,所以連在一起,要理解為「佛超越凡俗的智慧」。

其次,固然有「破誓鬼」這類的障礙,然而對修行者而言,真正該對治的,是導致自己破戒的種種因素,包括對法教的理解不夠,邪見、煩惱、妄念等等。

而外在的「敵」與「障」,也是行者自身煩惱造業導致的結果。

至於「心」,則是指「精要」、「源頭」。

因此這句咒的意含要理解成「以佛超越凡俗的智慧逐次分析並摧毀導致破戒及造成種種障礙的根源──無明我執」。

這樣的除障,才是究竟的除障。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附圖的形象,是大梵天王,如果說「四面佛」,大家就知道了。

「四面佛」不是個正確的名稱,因為他是位天神,並不是佛。

大梵天王(四面佛)雖然位列印度三大神之一,但沒有像其他二位──濕婆神、毗濕奴神那麼受到崇拜;但近代卻在東南亞受到重視,甚至於傳到台灣來。

拜四面佛似乎很靈驗,有求必應,在台灣的信徒越來越多。

如何能得到四面佛的護佑?供燈、供香、供花,頂禮、環繞等等,這些都有用,但,還有更有效的方法!

印度的修行人、神祇,都非常重視「誓言」、「承諾」,一旦立下了誓言,就一定會兌現;所以「成為大梵天王立誓守護的對象」,遠比祭拜他來的更有用!

我們來看看《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裡頭怎麼說的:

「爾時執金剛菩薩。釋梵四天王。從座而起合掌恭敬。禮釋迦牟尼佛足白言。世尊。我等大眾皆已得聞諸佛本願殊勝功德。及見諸佛慈悲至此令我眾生親承供養。世尊。若於其處有此經典及七佛名陀羅尼法。流通供養乃至書寫。我等悉皆承佛威力。即往其處擁護於彼。國王大臣。城邑聚落。男子女人勿令眾苦及諸疾病之所惱亂。常得安隱財食豐足。我等即是報諸佛恩。世尊我等親於佛前自立要誓。」

執金剛菩薩(金剛手)、帝釋天、大梵天王以及四大天王等,立誓要守護修持 藥師七佛法門的人,所以只要修持 藥師七佛的相關法門,必然能得到上述天神的護佑──當然也包括大梵天王囉!

你在四面佛前獻祭,不一定會得到他的護佑,但你修 藥師七佛法門,他就“一定”會護佑你,就是這樣!

其實 佛陀說法的時候,常常有天龍八部立誓要守護修持該法門的行者,只要我們精進地聞思修佛法,自然就會得到許多天神的護佑。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大黑天與他的四位伴神

[大黑天]他是藏傳佛教的首席護法。

兼有戰神、房神、塚間神與福德神四種屬性在。

大黑天一面六臂,黑色身,現忿怒相,頭戴五骷髏冠。

腰束虎皮裙,踩踏在一頭白象上,這是大黑天化現財神相的典型尊容。

主尊的四周是他的四位主要伴神:

從左往右依次為:

大黑天與四位伴神-1.jpg

閻羅、屍陀林主、吉祥天母和獨髻母

[大黑天]梵語Mahakala音譯為瑪哈嘎拉。

為密宗首席護法,形像剛猛恐怖,是密宗中避禍消災、斬魔驅邪最強力的護法。

此外[大黑天]還具廚房神、福德神等屬性,能夠給修持者帶來財富與威德。

在西藏各地都有專門供奉[大黑天]的寺廟,備受藏民們的喜愛與崇敬。

大黑天護法形象豐富、風格多變,是唐卡藝術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

五骷髏冠由五個骷髏頭組成,象徵[大黑天]將五毒轉變成五智。

人頭花環由50或51顆人頭或骷髏頭編織而成,象徵著淨化,五十一心所。

金剛鉞刀[大黑天]右手所持,代表斷除貪、嗔、癡、慢、疑、惡見等六種根本煩惱。

嘎巴拉碗[大悲]與[空性]的象徵,代表一種能夠超越死亡的覺悟力量。

大黑天為藏密中最恐怖最強大的護法神。

其形象剛猛可怖,能夠幫助修持者消災避邪、增加福德,在藏地備受人們的崇敬。

[東密] 相傳此尊係大日如來為降伏惡魔所示現的忿怒藥叉形天神

[藏密] 則傳此尊為觀世音菩薩所顯化的大護法。

大黑天為東密及藏密均相當重視的修法本尊。

也是密教中重要的護法,其法門常為行者除魔、修行勝利成就與求福、長壽時所修。

 

護法又稱護法神,是佛教的護法者,擁護佛陀的正法。

佛陀為顧慮末世會有誹謗正法、破壞寺塔者。

就派請四大聲聞、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

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聽聞佛陀說法後。

都誓願護持正法,這些擁護佛法的眾神被稱為護法善神。

隨著佛教的發展,護法神的隊伍不斷擴大,其來源多途。

有的原為善神,但多數護法為凶神、惡神。

護法神不僅充當守護佛教的職責,還負責保護眾生。

具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種濟世功德!


瑪哈嘎拉(大黑天)心咒及功德

瑪哈嘎拉(大黑天)(梵文:Mahākāla,藏語:貢保Gonpo即“怙主”,正名“淨諸障難依祜主”),又意譯爲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漢譯爲摩醯首羅。

瑪哈嘎拉是佛教三根本的化身。示現爲兩臂、四臂、六臂黑,白等形象,爲藏傳佛教諸宗共同推崇的智慧護法;東密認爲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位居諸大護法神之首。東密大黑天是“中路財神”(騎老虎、一手舉鞭、一手託如意寶珠),大黑天神在東密和唐密中的全稱是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他的本尊佛是大摩尼珠王如來。

瑪哈嘎拉心咒: 

瑪哈嘎拉(大黑天)心咒:嗡,瑪哈嘎拉,梭哈

黑袍金剛心咒:嗡,希利,瑪哈噶喇,呀洽,佩大利,吽雜。

二臂瑪哈噶喇心咒:嗡阿吽,馬哈噶啦耶,吽呸。

二臂瑪哈噶喇心咒:嗡 瑪哈噶喇 吽呸。

四臂瑪哈噶喇心咒:嗡 班扎 瑪哈噶喇呀 吽吽 呸。 嗡 班扎 嘎屋哇 瑪哈噶喇 吽吽 呸

六臂白瑪哈噶喇心咒: 咕嚕 瑪哈噶喇 哈里尼薩 悉地炸。

六臂黑瑪哈噶喇心咒: 唵 班扎 馬哈噶啦 慶切扎 比嘎念 比納呀噶 吽吽 呸呸 梭哈。

據說未經口傳不能持誦

出處:《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陀羅尼》:

《大黑天財神咒》曩謨三曼多。沒馱喃。唵。摩訶迦羅耶。娑婆訶。

真言大意:
曩莫 (歸命、禮敬) 三滿多 (普遍、一切) 沒馱喃 (如來)
唵 摩訶迦羅耶 (大黑天) 娑婆訶 (令此一切所修速疾成就)
------------------------------------------------------------------
 【瑪哈嘎拉】

真言為:唵蜜止蜜止,(降伏)舍婆隸(自在)多羅羯帝(救度)娑婆訶。

*********************************************************

傳說:

1.無量劫前,觀世音菩薩發無上菩提心,證十地果位。立下宏願:願度盡娑婆世界一切苦難衆生,若有一絲違願,其身將破爲千片。

在度化了很多大劫後,他看到衆生比以前不增也不減,衆生之習氣較前更難降服,觀世音菩薩非常失望,當下因違背了誓願,其身遂破爲千片。

此時觀音菩薩之根本上師無量光佛(阿彌陀佛)隨即示現告之:“如今你違背了誓願,必須立下更甚深宏願來彌補”,因阿彌陀佛之加持,觀世音菩薩重獲整身,化爲千手千眼觀音菩薩。

於是,從觀世音的心中化現出一藍色的種子字---“吽”,由此“吽”字即刻化現爲智慧護法尊瑪哈嘎拉。

頓時大地震動,世上所有魔王皆生出懼畏的心。

瑪哈嘎拉正是觀音之悲心的忿相化現。瑪哈嘎拉是男相護法之首,修持他的法門即等於同時修持一切男相護法的法門。

每月的陰曆29日是瑪哈嘎啦及其眷屬與諸護法們顯現於娑婆世界的日子,此日修法更殊勝!

2.佛陀在世時,一次 在印度羅潔斯坦的一個小村落,有一名印度舞者,對佛陀生起無上信心,以上好的音樂、歌曲及禮讚文來供養佛陀。

當佛陀入涅盤六百年後,這位舞者轉生爲一印度青年名爲夏瓦立巴(84位成就者之一),有一次在無人森林內,進入甚深三昧禪坐,他看到虛空中出現一手鼓,而瞬間智慧的護法六臂瑪哈嘎啦示現,親傳心咒給夏瓦立巴,由於夏瓦立巴的才智及苦修,他的修行生活如日月般燦爛,之後到南印度一座名山,在那兒觀音菩薩及金剛亥母、度母及其他本尊均親傳他各種殊勝法門。

一千年後,一名印度行者強巴貝巴,在西藏靜坐禪修,有了一些成就,但對於覺性之真實義尚未能完全證悟。便向本尊祈請示現, 告知:「你需前往成就者夏瓦立巴處跟隨他學習。」於是強巴貝巴於夏瓦立巴處得到了甚深大手印法門,並且體驗覺性,如同藍天般清明。

強巴貝巴於21天 的禪修中,圓滿了六臂瑪哈嘎啦法門。並寫下許多六臂瑪哈嘎啦的殊勝儀軌。

雖然在西藏有許多翻譯六臂瑪哈嘎啦的大譯師,但是惟一承續者爲瓊玻納爵(香巴嘎舉的祖師),瓊玻納爵於52歲時到達尼泊爾,並於50年中不斷往返西藏、尼泊爾及印度之間,跟隨150位成就上師修學佛法。並且圓滿他們所傳的法教,當他欲返回西藏時,遂將所有財物供養強巴貝巴,並且說道:「西藏是非常貧窮,請您賜予一些法門,來改善一切,並且可以增長財富資糧。」

於是強巴貝巴便告訴瓊玻納爵,關於六臂瑪哈嘎啦生起之緣起故事,並且說:「他是慈悲的大黑天,你越倚賴他,你的善願越會圓滿達成。你越念及他,你的障礙便將清淨消除,如果你向他虔誠祈請,即使你未能成就其法門,他也將慈悲示現。」「即使你只有達到六臂瑪哈嘎啦世俗諦之成就,卻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善果,我所給予你的護法就如同如意寶一般」

功德:

1.相傳他有無量鬼神眷屬,他們都長於飛行和隱身,能在戰爭中保護那些祈求的衆生,所以他又被奉爲戰神。

2.廚房神,他能保護衆生食物豐足。據唐僧義淨《南海寄歸傳》載,當時東南亞及我國南方百姓廚房和倉廩多供奉其塑像。

3.相傳他與他的眷屬七母天女,能賜予貧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稱。

4.相傳他常守護亡人墳墓,故又得名冢間神。

據觀世音菩薩所發的深宏誓願,修持六臂瑪哈嘎拉能降服和救度末法時期中逐漸惡化之衆生;能庇護衆生,脫離中陰身之苦;能解除衆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圓滿衆生一切善願。瑪哈嘎拉是佛法中最重要之智慧護法,宜祕密供養、修持,則其加持迅速,日夜不斷。修瑪哈嘎啦及一切護法,護衛一切衆生免除業障,特別是瞋毒所造成的業!

一切障礙、妖靈、邪魔、惡鬼、疾病、對福祿壽的障礙,皆被瑪哈嘎拉聚集後粉碎成塵土碎片,再以空性轉化妖靈身爲甘露,供養諸護法尊,妖靈意則被度入法界。此外,惡夢、天災、瘟疫、咒術、詛咒、黑法、邪崇、貧苦、饑饉及其他不善皆被清除。智慧護法旋即施於二種悉地成就,即共同成就和殊勝成就。一切所願,如和平、繁榮、幸福、財產、健康、吉祥和長壽等皆獲得。同時在究竟時證得大手印的勝義。

黑袍金剛護法是歷代噶瑪巴(大寶法王)的不共護法,誓願護持噶瑪巴宏揚佛法,故爲噶瑪噶舉傳承推舉爲第一護法。

二臂大黑天乃普賢王如來的忿怒化現之智慧護法,可助修行人證入空性。其形像皆表法∶黑色表堅貞不變,矮小表謙下、順從,健壯表勇猛主尊爲寶藏大黑天,身後有火焰紋及豺狼、餓犬、鳥、屍首、惡鬼等圍繞。大黑天右手持金剛鉞刀與左手持嘎巴拉碗相交,一橫棒平置於其兩臂彎,站立於一橫臥的屍身上,象徵他是死亡之主。

四臂瑪哈嘎拉是勝樂金剛所化現,總攝諸佛之身、口、意、功德、事業。

六臂黑瑪哈嘎拉,爲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的化身。因菩薩思惟衆生難度之因,皆由魔所纏擾,於是化現瑪哈嘎拉伏魔本尊,內懷徹骨之大悲,外現無比之威猛。平常隨侍觀音,三十二應救苦救難,據香巴噶舉傳承,此尊兼具息,增懷誅四種事業。爲黃教格魯巴主要的護法神。

六臂白瑪哈嘎拉,藏召貢波伊星諾布,譯爲如願王依怙尊。原來是爲香巴噶舉的主要護法,後來薩迦(花教)貢噶蘇南得到傳承,亦成薩迦之寶。白瑪哈嘎拉之剎土位於在印度大尸陀林中,毗那夜迦(象頭天,大自在天長子)亦屬其所管轄,主要是福、祿、壽、財富,重是在增法,爲財神屬性。凡正信行者有所祈求時,無不如願滿足。

心咒:咕如 瑪哈嘎拉 哈里尼薩 悉地 雜


怎樣供養「大黑天」財神 ?

供養財神,有增益錢財的利得。故此,不少生意人,或者普通百姓,家中都會供養財神。根據信仰、習慣和喜好的不同,財神在道與佛中各有其不同的代表。「大黑天」就是佛教中非常有名的財神。

近年來,由於漢地文化與藏地文化的普遍與深入交流;以及佛教的國際傳播的興盛;佛教密宗文化,無論是「東密」還是「藏密」,也開始在內地普及與流行。不少人,不論信仰如何,也開始在家中供養「大黑天」財神。

但是,由於方法不當,不少人認為效果不佳;甚至擔心會給自己帶來麻煩。筆者就遇到不少這樣的例子。其實,仔細分析原因,大多是誤解與誤讀,方法不當而已。

「大黑天」,在密宗諸天神祇中,正確的財神稱法為「摩訶迦羅」。由於「大黑天」靈力極高,較易與人溝通,所以在日本「東密」和藏地「藏密」中被人尊稱為財富之君。經云:「常奉此則衣食不缺;商人供奉則利益如大江」。因此,擁有一個「大黑天」財神,對營商或者投資具有增益利益的作用。

「大黑天」為大日如來的化身,在日本視為七福神中的「財神」,手拿萬寶槌,腳踩糧食穀倉,能招來財源珍寶,使人事物經常豐足,能予貧困者以大福德,解除眾生生活困難及貧窮,圓滿眾生一切善願。

其實,現在流行的招財貓,就是「大黑天」的演變。因為,「大黑天」法相中就有以招手為招來財寶之意;假如「招財貓」的招手能給你帶來財運;相信這個「招手大財神」必能為你帶來更多的財富。

供養「大黑天」財神,需要正確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首先就是需要積累自己的福德資糧:

「大黑天」是圓滿眾生一切善願;就是說,作為財神,他只是助力哪些具有福德的人;所以求財之道,就是你積累福德資糧的修行之路。需要你正道求財,善緣求財,才有奇效。如果違背良心,賺取不義之財,就會為「大黑天」所不容,甚至因為見不得你發不義之財,而帶來奇禍。

假如你信奉它,發了財,去從事公益善業,救度眾生,其錢財就會如大江之勢;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廣;假如,你發財了作威作福,為虎作倀,定然會生災禍。

實際上,這就是菩薩道,要求你要將獲得財富的過程,與你的修行聯繫在一起,融合在一起。菩薩在給你利益的目的,就是引導你修行菩提道。你的起心動念一定要正確,這是關鍵。發財了不要忘了還有更多人的苦難需要解除。這也是菩薩給你的考驗。

2、供養「大黑天」財神有一定的程序:

第一,大黑天敬愛三寶:

這就決定了「大黑天」對於信仰佛教的修行之人的護持作用更大;對於不信佛的人,至少不能有排斥心。起心動念必須是善念為先。

第二,「大黑天」財神的擺放位置要正確:

可以擺放在大廳,陽宅財位等處;但要注意不要背橫樑,背後必須有靠,不宜虛空,不宜為廁所,不宜正對樓梯。

第三、財神供養的物品也有講究:

一般可以用紅豆、牛奶、濃茶、甜點、水果等來供養,供養會可以將這些貢品吃掉。

第四、最好每天堅持念「大黑天」心咒:

大黑天心咒如下:

曩謨三曼多。沒馱喃。唵。摩訶迦羅耶。娑婆訶。

真言大意:曩莫(歸命、禮敬);三滿多(普遍、一切);沒馱喃(如來);唵 摩訶迦羅耶(大黑天);娑婆訶(令此一切所修速疾成就)。

第五、觀想:

當感到財運欠佳時,或者希望辦成某事時,可以念誦「摩訶迦羅」數遍,然後用手撫摸「大黑天」佛像的頭部,並拉開左側口袋,觀想「大黑天」運來財富入袋。


稻荷堂 - 京都文化介紹與旅遊規劃

日本企業的長壽秘訣 01

據統計,日本企業創業200年以上的約有1200家、300年約600家、500年約40家。

而創業滿百周年的數量則高達2萬6千多家,世界最多,第二名的美國還不到這數字的一半。

這種老企業遍地都是的景象,在京都更是如此。

在街上逛逛,動不動就兩百年的香鋪、三百年的茶行,寺廟更是沒有個千年歷史就談不上是古剎。

難怪動畫導演小野亮就曾說過:「在京都,創業未滿百年的店,都還算是創投風險企業。」

-

那我們進入主題,也就是他們如何讓企業長壽的呢?

別忘了,文章的標題是「秘訣」。

日本企業能存活這麼久,經營模式早就被研究過了,也被討論到爛掉了,所以那些就不說了。

我們來說點形而上的東西,這樣才有稻荷堂的風格。

「大黑天信仰」,這是研究日本長壽企業時,常忽略掉的一個重點。

因為會研究這些的人,通常對佛教、密宗不太了解。

當然啦,「因為信仰了大黑天,所以企業能賺錢,不會倒。」這樣的結論,大家應該也不太能接受。

所以,就算發現大黑天好像有點厲害,也不太會講,省得被說是迷信仔。

而且,有意思的是,大部分的人覺得這是瞎扯,但大部分人並沒有取得成功。

至於「信仰」的意義、為什麼信仰有用、如何起作用,我們之後再說,先來介紹大黑天。

-

大黑天是佛教的護法神之一,有著三面六臂,外型非常兇惡,也因為他的外貌,而有軍神、戰神的稱號。

不過大黑天的形象,傳到日本就有了奇妙的變化。

平安時代,弘法大師將密宗帶到日本時,這尊護法神也連同被帶過去了。

為了方便傳法,佛教有融合當地宗教的特色,在中國融入了道教,到日本就結合了神道信仰,稱作「神佛習合」。

因為「大黑」和「大國主」的日文發音是一樣的,大國主就是之前介紹過的大國主命,所以大國主命也被認為是大黑天的化身。

(留言區有大國主命的文章連結)

大黑天就從一個兇惡的護法神,漸漸地變成古代日本人的樣子,而且是特別有福報的模樣。

右手拿著「打出の小槌」,有看過一寸法師的故事,就知道這是一把可以消災降福的槌子;

左手背著布袋,裡面放著大國主命80個兄弟的行囊,也就是神物;

腳底下踩著「米俵」,古代日本將稻米收割後用稻草捆成一大捆圓柱袋裝稱之。

而在部分地區,大黑天象徵男性的生殖器,祂的頭代表男性的龜頭;腳踩的米俵,則代表蛋蛋。

這也有了求子之意,因為子孫滿堂在古代就代表了人力和財力雄厚的象徵喔。

-

大黑天可以說是日本最普遍、最受歡迎的神之一,畢竟資糧是大家都要的嘛。

而日本企業幾乎都會秘密供養一尊大黑天,那種百年以上的老企業更是如此,這其實也算是個公開的秘密了。

大黑天在真言宗的誓言是:

「只要有修行者或是信徒在家中刻其形象,每天於三餐飯前先以飯菜恭敬供養大黑天神者,皆能得到大黑天的加被,三年內家中不愁吃穿。」

祕密供養的原因是為了不讓力量分散,能完全得到大黑天的願力,簡單來說就是供一尊專門照顧自己和企業的大黑天。

雖不能保證這樣做,企業就能長命百歲,但這絕對是日本企業長壽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圖片是大黑天在日本和其他地方(西藏、印度)的形象,不說根本不知道是同一尊吧。

需要行程規劃服務、想知道更多內容,歡迎私訊~

(圖片源自網路)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喇嘛滇津多傑  Tenzin Dorjee Lama

有些同學問:

「修六臂瑪哈嘎拉時,如果壇城上有象頭天的照片,要不要拿下來?」

「修六臂瑪哈嘎拉和修象頭天會不會有衝突?」

我問:「為什麼這樣問?」

對曰:「怕象頭天被踩在腳底下,會不爽啊!」

哈哈!不會不爽,應該是高興得很!

六臂瑪哈嘎拉腳下踩著象頭天,是代表祂降伏了象頭天,但佛法裏頭的降伏,不是以暴制暴。如果是用暴力降伏,那就不是究竟的降伏,終究還是會出亂子的。

佛法裏頭的降伏,靠的是智慧,是將對方引領至解脫而謂之「降伏」、「戰勝」。

六臂瑪哈嘎拉是千手千眼觀音「意」的化現,祂腳下踩著象頭天,代表的是大慈大悲的發心,以無邊智慧,起大方便將暴戾的外道天神,引領至無上解脫之道。

所以這位大神外相上是被踩著,實際上內心正品嘗著悲智雙運的大樂呢!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南海寄歸內法傳四卷

據唐僧人義的[南海寄歸傳]載,東南亞各國的寺廟或倉廩等,都把他的形像造成神祗,作為施福之神,善信的祭品、香火極為頂盛供於神像前。

藏傳佛教密宗認為大黑天護法神是大日如來佛降伏惡魔時所呈現出的忿怒相形像,是密宗佛教護法神之首。所有藏傳佛教寺廟裡都不能缺少大黑天護法神的神祗,將大黑天視為永遠的護法神。

瑪哈嘎拉 “大黑天“有多種造相。有二臂、四臂、六臂三種,分別如下:

二臂瑪哈嘎拉「大黑天」,一面二臂,身形矮小,強壯勇猛,矮小表示謙下,身呈青黑色,黑色表示堅貞不變,三眼圓睜呈忿怒狀,紅色鬃髮向上燒豎立,頭戴五骷髏冠,左手托看骷髏碗,碗內是翻騰着人的血液,右手拿着一把月刀,作向碗內攪動作食狀。兩臂之間膊頭上橫托一根捧形兵器,雙腿立站,踏着一個仰臥的惡魔男人身上,像徵着已被降伏的魔障,背後是衝騰向上燒的火焰背光。

二臂大黑天乃普賢王如來所化身智慧護法,是普賢王如來的忿怒化身相,忿兇相是降自身心魔,象徵著無畏、無躊躇,自然而為眾生之解脫利益而戰,無異是慈悲心的顯現。二臂大黑天護法為噶舉之事業護法。

四臂瑪哈嘎拉「大黑天」,一面四臂,傳為聖樂金剛之化身,身青藍,形像和二臂大黑天大同小異,三目圓睜,卷雲狀。鬚眉上指,怒髮蛇卷,髮髻中坐化佛一尊,下右手期克印式持鉞刀,下左手托嘎巴拉碗,上右手持寶劍,上左手高舉一枝三叉戟,雙腿短小,全身披珠網瓔珞,帛帶飄舉,形象怒而不惡,神情憨態可掬。頸上掛著一串血淋淋的濕人頭,象徵著其軍威浩大。腰部圍著虎皮裙,腳下踏著兩個邪魔。下面是蓮花寶座,呈坐姿勢,兩腿徵屈呈交叉立形,是噶舉派主要的供奉神。噶舉派對大黑天極為崇拜。

六臂瑪哈嘎拉「大黑天」,一面六臂,乃是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 的化身,紅圓三目怒睜,身呈黑藍,遍體發出烈火火焰,猙獰無比,身披一張大白象皮,象頭向下,象的四腿搭在兩肩和雙腳後。最高右手向上抓著象腳,左手拿三叉戟,中間兩隻手,右手拿骷髏鼓,左手拿索子,主臂兩手拿骷髏碗和月刀,身上披上象皮。頸上有青蛇項鏈,腳脖和手腕纏着白蛇,像徵著把龍王和藥叉都被降伏。腰間圍着虎皮裙,頸戴50人頭鏈,腳踏一頭仰臥大白象。白象左手拿着骷髏碗,右手拿着白蘿蔔,傳說這象王是個財神,非常兇暴,最後被瑪哈嘎拉大黑天降伏,轉化吉祥王菩薩。

 

《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經》

爾時如來告大眾言。今此大會中有大菩薩。名曰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此菩薩往昔成等正覺。號大摩尼珠王如來。今以自在業力故。來娑婆世界。顯大黑天神。是大菩薩大會中。即起座合掌白佛言。我於一切貧窮無福眾生。為與大福德。今現優婆塞形。眷屬七母女天。三界游現。欲與一切眾生福德。唯愿世尊為我說大福德圓滿陀羅尼。爾時世尊開貌含笑。說咒曰︰

曩謨三曼多 沒馱喃 唵 摩訶迦羅耶娑婆訶

爾時世尊。告大眾言。此天神咒。過去無量諸佛出世不說。若未來惡世中。有諸貧窮人。聞此陀羅尼名者。當知是人。降大摩尼寶珠。涌出無量珍寶。爾時大黑天神白佛言。若有末法中眾生持此咒者。我體若五尺。若三尺。若五寸。刻其形象。安置伽藍。若崇敬家內。我遣七母女天眷屬。八萬四千人福德神。遊行十方。每日供養一千人。若我所說有虛妄者。永墮惡趣不還本覺。若又以種種珍果美酒等供養者。將降甘露。時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作禮而去。

註:因此真言系密教陀羅尼,為不違犯三昧耶故;如需修學之仁者請於具德阿闍梨處求受真言傳承如法教授。

大黑天有四種保護眾生的功德:

一、能在戰爭中保護祈求的眾生。

二、保護眾生食物豐足。

三、賜予貧困者福德,故有福德神之稱。

四、圓滿眾生一切利他之善願。

供養修學大黑天,功德可比恆河沙數,是積聚福德最方便的法門,能迅速圓滿求道者修行之資糧、除障生慧,獲無量加持。

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經-1.jpg

 

 


大黑天(梵語:महाकाल,轉寫:Mahākāla,藏語:ནག་པོ་ཆེན་པོ།,威利:nag po chen po),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摩哈嘎勒等名稱。

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即大自在天)的化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神是重要的護法神,是專治疾病之醫神與財富之神。

釋迦佛在佛經裏便宣說此大黑天經典,全名為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大福德圓滿陀羅尼經(「摩訶迦羅」,是中音翻譯;藏傳發音為「瑪哈嘎拉」),說明,此大菩薩,故去早已成佛;如今顯現大黑天菩薩身分,是來賜福窮苦的眾生。

藏傳佛教認為濕婆神——大自在天,是毗盧遮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化身於色界頂大自在天宮,是為大千世界主;故 大黑天 有 大日如來 或 大自在天 的化現兩種之說法,其理在此;有六臂、四臂、二臂瑪哈嘎拉三種。

六臂大黑天,身白色,又稱六臂怙主(在此「怙主」,是為「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忿怒相。他手中那碗血即是我與貪的意思,飲食五蘊、煩惱、死亡、天魔等「四魔」之血;身帶六種骨飾,代表身行六度,有斷我執之意。五個骷髏象徵五智,也有六臂白摩哈嘎勒及六臂綠摩哈嘎勒等相。也有說法,認為他是勝樂金剛的化身。

六臂瑪哈嘎拉是香巴噶舉派護法神,亦是格魯派的護法神,亦即歷來大寶法王的護法神。

 

大自在天--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梵名 Maheśvara,巴利名 Mahissara。音譯作摩醯首羅、莫醯伊濕伐羅。又作自在天、自在天王、天主。傳說為嚕捺羅天(梵 Rudra)之忿怒身,因其居住地之不同,又有商羯羅(梵 Śajkara)、伊舍那(梵 Īśāna)等之異名。此天原為婆羅門教之主神濕婆,信奉此天者被稱為大自在天外道,此派以天為世界之本體,謂此天乃一切萬物之主宰者,又司暴風雷電,凡人間所受之苦樂悲喜,悉與此天之苦樂悲喜相一致。故此天喜時,一切眾生均得安樂;此天瞋時,則眾魔現,國土荒亂,一切眾生均隨其受苦;若世界毀滅時,一切萬物將歸入大自在天中。此蓋為大自在天神格之表現;然除殺傷、暴惡等性格之外,此天亦具有救護、治療之性格,而以吉祥神之面貌出現。初時,此天與那羅延天同列於梵天之下,其後,其神位漸次升高,而成為最高神格,於婆羅門教中,被視為「其體常住,遍滿宇宙」,而有「以虛空為頭,以地為身」之泛神論之神格。然濕婆神進入佛教後,即成為佛教之守護神,稱為大自在天,住在第四禪天。其像為三目、八臂,騎白牛,執白拂之天人形,有大威力,能知大千世界雨滴之數,獨尊於色界。

密教將此天視同伊舍那天,為十二天之一。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大二一‧三八四上):「伊舍那天喜時,諸天亦喜,魔眾不亂也。舊名摩醯首羅也。佛言若供養摩醯首羅已,為供養一切諸天。此天瞋時,魔眾皆現,國土荒亂。」此天形像種類很多,有二臂像、四臂像、八臂像,更有十八臂像,然不多見。列位在現圖胎藏界曼荼羅外金剛部西邊之西南隅,羅剎眷屬之左外,身呈赤黑色,右手開肘豎掌,屈中、無名、小等三指,左手作拳,執三股戟向右,乘青黑水牛,左腳下垂。〔梵網經卷上、大教王經卷十一、守護大千國土經卷下、大吉義神咒經卷四、俱舍論卷七、慧琳音義卷二十六、胎藏界七集卷下〕(參閱「大自在天外道」784) p783  


■法王畫的瑪哈嘎拉

內心真能感受這是法王心意化現

在護法當中,出世間的護法,尤其是智慧護法瑪哈嘎拉,才是和上師無二無別的。因此如果我們要修持金剛黑袍護法瑪哈嘎拉,他不僅僅是護法,同時也成為了你的本尊,也可以說是你的上師。

金剛黑袍護法之所以是一尊殊勝的護法,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整個修持法門包含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所以這個法門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共同的成就、殊勝的成就,這是他殊勝的原因。

當我們在修瑪哈嘎拉儀軌跟法門的時候,首先我們要按照第七世噶瑪巴所述,憶念跟觀想瑪哈嘎拉的樣子,不斷地去想他的成因跟典故,那麼就能清晰的觀想出來。

這裡有一點很重要:觀想不是向外祈請而來。真正的觀修是:你從內心中觀修、觀想瑪哈嘎拉,最終能成就這個法的時候,你就從自心顯現出瑪哈嘎拉的像,所以並不是從外在把瑪哈嘎拉召喚過來。

現在坊間有很多瑪哈嘎拉的唐卡、塑像,大部分已經變成一種商品了,真的是很亂。畫像或塑像的人,完全不知道典故是什麼。如果我們是依照那樣去做觀修,就無法生起正確的觀修。

我記得曾經在康區見過一、兩幅非常舊的瑪哈嘎拉像,從頭、身比例,還有嘴巴的大小,就可以知道那個畫像真的很標準。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也有畫一幅瑪哈嘎拉的像,大家看這幅瑪哈嘎拉畫像,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我自己也不斷地看法王畫的瑪哈嘎拉,內心真能感受到這幅畫像是不一樣的,這是法王心意化現,不是複製或仿造某一個唐卡畫出來的。

總之,我們可以拿到這樣一張唐卡是非常好的,我們都是凡夫,不可能親見到瑪哈嘎拉,所以需要一個所依、所緣的相貌觀修,只要有法王畫的唐卡,我們就可以好好去做修持。

第一護法:瑪哈嘎拉

《二臂瑪哈嘎拉日修簡軌》實修教導

作者:確戒仁波切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第一護法

#瑪哈嘎拉

#二臂瑪哈嘎拉日修簡軌

#確戒仁波切

#堪布羅卓丹傑

#眾生小語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二臂瑪哈噶拉護法神

雍仲本教的護法神,象雄文和梵文同名叫瑪哈噶拉,藏語為貢普,翻譯為大黑天,也稱救怙主,原為古象雄地方的軍神戰神,故成為雍仲本教的護法神。 [1] 

本名:瑪哈噶拉護法神

所處時代:象雄

出生地:古象雄

所屬教派:雍仲本教

瑪哈噶拉護法神的來源:很久以前,在三十三天,神眾聚會的聖地,有一位金剛佛,古稱為清炯卡吉(殊勝空性佛),他為了救度輪迴苦海中的眾生,從內心發出菩提心,發了大願,要救渡一切眾生,他的貴體二十五處發出無數的佛光,佛光普照三千大世界,在光明中顯出無數的佛和菩薩,這些佛菩薩降臨世上時,顯現不同的形式,不同的神態,用不同的方法來救度眾生,所以人們經常說:“佛光普照,眾生安樂”。其中黑色的光明中顯現護持天道神,故稱為雷德納部(黑具善大自在天),雷德納部的心子繡格(持護力量神)。一切護持天道神和持護力量神眾遵命清炯卡吉本尊的意旨,它們在清炯卡吉本尊跟前發誓,將來保護佛法和救渡眾生。清炯卡吉了知它們會遵守誓言,有能力保護佛法,就將他們封為了護法神。

後來有一次,天神和非天產生爭鬥時,在戰鬥中天神失敗,傷亡了不少神兵,而且死亡了很多天神的將軍,帝釋天看到悲慘的場面,面對空中呼救,說:“世上誰能救度眾生的苦難,請您快點顯現出來,可憐,可憐眾生吧。發慈悲心救救眾生吧!”這個呼救的聲音傳入到色界的佛祖辛拉悟噶(普賢光明佛)的耳裡,普賢光明佛奉令密宗的教主青梅週菩(長壽光髻佛)下凡三十三天,度化天神和非天,青梅週菩降臨到三十三天時,轉變成猛怒讓強金剛本尊(本教的本尊之一)的相,制止戰鬥,扭轉非天軍隊惡戰的念頭,降伏了惡魔,化解天道和非天之間的矛盾。為了度化眾生,青梅週菩又轉化成十大猛怒讓強本尊,十種猛怒讓強本尊的化身顯現了十方護持財王神和持護力量神,瑪哈噶拉護法神、三尊具善護法,象面大自在天神等護法神,護持福主神有十種,持護力量神有三百六十種,瑪哈噶拉分有二臂瑪哈噶拉、四臂瑪哈噶拉、六臂瑪哈噶拉、金剛瑪哈噶拉、大白瑪哈噶拉、黑瑪哈噶拉等。另外,五姓及十姓救怙主與瑪哈噶拉護法神。

在雍仲本教的經典裡,二臂瑪哈噶拉最為重要,因為,瑪哈噶拉是清炯卡吉本尊的化身,是原始智慧護法神,也是原始四大神眾之一,三千年前就很多本教大師曾見二臂的瑪哈嗄拉,伏藏法王松安林巴在1922年親眼見過二臂瑪哈嗄拉,而且描寫了二臂瑪哈嗄拉的依軌, 二臂瑪哈嗄拉是雍仲本教最重要的護法神之一。

瑪哈噶拉護法神的修法與觀想:我們觀想時要五支坐法,然後觀想諸法的本性是空,從空中出現對眾生發出菩提心以及四無量心,四無量心中產生吽(藏文吽字),吽發出光射到空中,修者吸收所有佛及本尊神的功德;然後,光又射到天龍八部,光一照天龍八部時,消除它們的傲慢,修者吸收天龍八部的力量;又光射到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消除眾生種種的痛苦及孽障,光收回時消除修者自己的五毒及五蘊。一剎那的時間中,吽變成修者,修行者自己觀想自己的本尊(每個人的本尊不一樣,這裡講不完)。

再觀想,自觀本尊的心部發光射到前方寶島上面的日月花墊上,花墊有一個“吽”字,“吽”中發出紅光,紅光變成瑪哈噶拉,黑色(代表不變)光體。一面二臂,面相威猛(憤怒相其實是慈悲的展現),瑪哈嗄拉的頭上有五個骷髏頭(代表轉五識成為五智,也可以代表五方佛)。三隻眼(兩隻眼睛上天眼開了),身上帶有五十一個人頭念珠(代表五十一心所得到了降伏)。身軀矮,眉間處發火光(代表智慧),右手執金剛杵(代表降伏二障,此代表斷的功德),左手持裝有甘露的頭蓋骨(象徵證悟功德圓滿,此為證的功德),胸前掛有蛇(代表降伏瞋恨心),身上披著妖魔皮,腰繫虎皮裙,用著蛇的腰帶,身上纏繞蛇及人頭項鍊.法器無缺失,身上穿各種服裝就像唐卡里的瑪哈噶拉護法神。雙足分立壯起的足印,他的腳下有時是踩著一個人、有時是二個人(踩著一個人代表降伏煩惱;踩著二個人則代表降伏瞋恨與貪欲)。有時腳底踏著動物(代表降伏瞋心、痴心與貪心)。

瑪哈噶拉周圍有無數的天神眷眾,還有八大財天等。本尊的心中發射無數的光明,光像鐵鉤一般穿進一切天眾的心中,一切天眾,奉行佛令,保護佛法,護助眾生,增添信徒的福利財富,一切事業任運。觀想的一切,雖然很明顯的,但不能看成實有的東西,觀成無實有體形,如鏡影,或者光體;雖然觀想的一切都有,但它們不是真有,就像水中月輪;觀想的一切很相平以及平定,但互相不混亂,就像彩虹。然後,一邊觀想瑪哈噶拉護法神,一邊唸瑪哈噶拉護法神的依軌詞:  [1] 

千舊翁切赤巴益猛怒自在本尊佛

途勒知必拉界波心意化身護法神

貢布崇機崇吉達救世怙主財神王

瑪哈噶拉給界波嗎哈噶拉大護法

雍界拉姆巴幫嗎明妃光明財富母

格松圖格雄結格身口意等十方神

得間貢布兄教結天龍八部十守神

嘉界拉瑪喜歪崇四大天王千萬神

容容內樂謝斯掃自從聖地請下降

德瓦界部忠且繡降臨世界壇城市

格松圖拉夏藏島頂禮護法身口意

感知老巴拖洗向懺悔違犯錯亂罪

朵悅戲龍確比鄧妙欲內外供品庫

玫朵讓達崇果烙甘露食物良藥寶

貢布總果結拉背供養怙主眷眾神

圖朵連布聯裡炯願望神眾心滿足

扎革毒巴德瓦著請求滅敵除妖魔

嗦嗡,悉日瑪哈,噶拉吽哌

嗦嗦

崇邛吽扎尋巴結猛怒本尊吽聲者

界穹哈雅哲瓦益 馬頭金剛本尊佛

慈萊智比圖道間事業化身精密者

楞得貢布圖僧炯善德怙主心子神

貢布崇皆崇吉達救世怙主財神王

拉迷麻隔益襖朵阻擋非天魔戰力

索吉登巴守紋達遵守弘揚佛陀法

朵正決記切巴星請收誓言供養品

索吉登巴連布守嚴密遵守佛陀法

登孜潔文格睬思增添學佛長壽命

登碧扎擴吉巴倍發揚光大佛教徒

登喜雍黨妄牽塞消除施者危難災

靈密革巴熄完道破滅五濁災難性

拉孔告吉當部著請求保護寺廟財

登拉乃比盜戀扎滅佛失誓眾生敵

蠟邁依四雄李炯滅亡靈魂遷到空

登碧慈萊解巴道廣大佛法善事業

德象西空得吉鄧眾生聖地具歡樂

極教慈萊瑪野哇任何求事不忘記

朵比鄧格知巴著求助心想事成功!

瑪哈噶拉貝扎讓達班李達拉咔呵

最後,一邊觀想瑪哈噶拉護法神,一邊唸瑪哈噶拉護法神的心咒詞:

嗦嗡,悉日瑪哈,噶拉吽哌

嗦嗡,悉日瑪哈,噶拉吽哌,薩哇思德雍得紮紮 [1] 

念誦心咒完畢休息時,所有的天眾慢慢歸回空中,本尊慢慢變成光,光浸進修者的心中,光和修者的心變成一團,無法區別,混合在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生起了諸佛的智慧,大慈大悲。最後自心隨力安住於遠離分別思念之法身離戲本體中,心自然放鬆,不要去改變,原封不動,不要尋思深愛。

起坐時,以前佛與菩薩一切善根迴向眾生,同樣我也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無上的佛位,將修誦護法神以來的善根迴向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願世界和平,願佛法傳世,願世間的眾生達到佛位。

修煉護法身的功德:可以消除前世的欠債和孽障,事業發展、防止咒詛、防止邪惡、保護事業、家庭和諧、增添福報、夫妻調和、轉變運氣、增添福利和財富、護助眾生、受害、降服禍根之魔、事業廣大,有求必得,吉祥平安,消災祛難,興旺發財,美滿幸福。

供瑪哈噶拉的程度是有形的供養,比如,藥水、香、果、花、甘露藥酒。另外,每天供一次甘露藥水,供品要清淨與不能用殺害生命的實物,依照儀軌及壇城如法的修持,一般信眾可以用虔誠心供養五穀、藥材及各種食物,乃至七珍八寶等等,經由上師佛法的加持,將之轉化成殊勝供品,這樣供養也可以能消除前世欠債的孽障。 [1] 


在介紹護法神之前,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必須先行理解做為概念再繼續閱讀。即是三界(也稱三世間),包含空中、地上、地下,這當中含括了六道的天人、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等所有的眾生,佛教裡面說萬法唯心所造,因此六道輪迴是由內心的六種煩惱所起,貪欲生人、瞋怒墮地獄、愚痴墮畜生、我慢成天人、忌妒生阿修羅,反過來說,只要能降伏了內心的六種煩惱,就不會再墮入輪迴。

就護法神本身而言,可以看到描述祂們時,常用威猛、無敵、戰勝魔軍、誅殺怨敵等字眼,這是指祂們已在修持菩薩道時,以六波羅密多降伏了內心的六種煩惱,以智慧照破了無明,完全是自心的主人,因此在這唯心所造的三界六道裡,當然是無敵的!

至於所誅殺的怨敵或鬼魔,其實都是自心煩惱與妄念的投射,因此外相上所看到的護法神拿著刀劍斧箭所砍殺、射殺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自心形象化的煩惱與妄念,無論儀軌當中所描述的如何血腥殘忍,其實所針對的就只是要開顯出被無明所覆蓋的佛性而已。

還有,每尊護法神都會有著伴侶,但這不是說祂們還有情慾,如上所說,已經滅了六種煩惱的菩薩,怎麼還會有情慾呢?男女的外相僅僅是表徵明空不二的示現,如心經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那這空與色跟男女相又有什麼關係呢?

舉例而言,羅漢、獨覺佛、菩薩、佛都是聖眾,為何是聖眾?因為祂們證得了空性,所以破除了無明、煩惱,也就是說以上四聖眾皆由空性而生,就像人類是由女性生出,然而空性無法就這樣證悟,必得累積一定的福德才能確實證悟空性,就像要有男性才能懷孕的道理相同,因此以男相表徵福德、色相,以女相表徵空性。

以這樣的境界,配合在佛前扮演護法神所立下的誓言,用強大的威力守護能讓眾生契入空性、證得菩提的教法,這就是護法神眾的使命。請一定要將以上所說確實牢記於心,如是方能避免誤解而由衷生起虔信,這真的是最需要注意的。

一、大黑天的由來和傳說

大黑天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瑪哈嘎拉等名稱。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的變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護法神。藏傳佛教認為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大黑天是梵語「瑪哈嘎拉」的意譯,又譯為「救怙主」,藏語稱「貢保」。他原是古印度的戰神,進入佛教後,頗受密教崇奉。藏密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大護法。東密說他是大日如來降伏惡魔所現的憤怒藥叉形象,位居諸大護法神之首。在藏密中,他既是護法神,同時也是密宗修法所依止的重要本尊。據說他的修法《大黑天神秘密成就次第》十分秘密,不是入室弟子不得傳與。

大黑天在密教里受到重視,原因是他具有四種特性,也就是四種保護眾生的功德。其一,相傳他有無量鬼神眷屬,他們都長於飛行和隱身,能在戰爭中保護那些祈求的眾生,所以他又被奉為戰神。其二是廚房神,他能保護眾生食物豐足。據唐僧義凈《南海寄歸傳》載,當時東南亞及我國南方百姓廚房和倉廩多供奉其塑像。其三,相傳他與他的眷屬七母天女,能賜予貧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稱。其四,相傳他常守護亡人墳墓,故又得名冢間神。因此大黑天兼具有戰鬥神、廚房神、冢間神與福德神四種性格,相當受到崇仰,具有廣泛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大黑天以戰神的特性還深受內地封建統治者信奉。元朝時藏密開始傳入內地,大黑天首先得到了忽必烈的崇信,成為蒙古軍隊的保護神。蒙軍征戰時常把他帶在軍中,作戰前必先祈求於他。傳說蒙古軍隊一次在攻打一座宋城時,城中將士突然看到天兵天將布滿天空,宋城不戰而降,說是大黑天所顯的威靈。清朝時,滿族人因受蒙古信奉藏傳佛教的影響,對大黑天也十分崇信。據說皇太極曾得到了一尊元朝末年從五台山輾轉流落到蒙古察哈爾部的純金製作的大黑天像,特建廟(實勝寺)供奉。清朝入關後,北京等地大建大黑天廟,最明顯的例子是北京東城區南池子大街內的「瑪哈噶喇廟」。它原是睿親王多爾袞私邸,多爾袞消爵後,康熙帝即令改為喇嘛廟,供奉大黑天。

大黑天的形象有多種,常見的有二臂像、四臂像、六臂像。因為這三種形像各有特色,且各自供奉也很普遍。

 

大黑天的供養

由於大黑天的靈力極高,較易與人溝通,所以日本人尊之為財富之君。經云:常奉此則衣食不缺;商人供之利益如大江。

當代供養的大黑天像常見如下:這種都是揮舞金鎚(也是一種招財聚財的法寶),身背財(米)袋、腳踏世間所有的財箱的形象。

東密大黑天舞鎚大黑天

三面大黑天-1.jpg

這種由大黑天、弁財天、毗沙門天三位一體的三面財神更是財神中的極品。

至於大黑天的供養方法一般是要注意一下幾個要點:

1、大黑天可以放在廚房、大廳、先祖令堂、陽宅財位等處。其他原則和其他供神佛的原則大致相同,如不應被梁壓、不宜背後為廁所、不宜正對樓梯、背後必須有靠等等。

如果在家裡就放在佛堂,如果有供奉護法如關公,就放在關公的位置,如果在辦公室也可以放辦工桌上(並不怕別人看到)。

2、一般可以用紅豆、牛奶、紅酒、濃茶(紅茶)、甜點、水果、巧克力等供養。供養後的供品可以家人一起吃掉增加財運。

3、如能每天堅持念誦大黑天心咒更佳。但必須有傳承方可修持。如沒有傳承,可以堅持抄寫大黑天財神經。

4、當感到財運欠佳或者要辦某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的時候,可以念誦摩訶伽羅數遍後用手摸摸大黑天佛像的頭部,然後拉開自己左側的口袋想像大黑天把財富運到你的身上。

其實供養大黑天神是非常簡單的事情,因為他是距離人間很近的天部神祇,他是非常瞭解人的品性的,他老人家也知道現代人家居空間有限,不可能專門設一個房間來單獨供養,所以供養大黑天神自然沒有這麼禁忌,只要為他提供一個可以容身和擺設供品的地方就可以,不需要刻意去找一個風水吉位來供養,當然你有這個能力請到專業師父來佈局肯定效果很好,要是條件局限的時候,記住盡心盡力就好,大黑天神要我們的只是一顆虔誠的心而已。要是有些朋友家裡提供不出什麼空間放在自家的廚房也可以,因為在古代的印度大黑天神都是供養在廚房的。至於供養在自己的房間臥室也可以,惟獨只能是自己單身的臥室,要是供養在夫妻臥室就不適宜了,因為夫妻行房會對天神有褻瀆之罪。

供養大黑天神以甜食為主,因為天部的神祇喜歡吃甜食。大家記住餓鬼道的眾生就喜歡吃非常鹹的食物,所以我們在七月超度施食給餓鬼的時候準備的食物都是盡量偏鹹的。這些靈界的潛規則不說是沒有多少人能知道的。供養大黑天神的甜食可以是甜的點心和巧克力這些食物,尤其是你自己最喜歡吃的用來供養是最好的。供養大黑天神後這些供品是要自己吃回去的,而且記住一點就是要自己一個人吃,不能分給其他人吃,這是為了供養者和大黑天神更好的瑜迦相應,和自私沒有任何聯繫。供養大黑天神還要供養一杯酒,因為天部的神祇也喜歡喝酒。最好是供甜的紅酒,早上供酒晚上撤供的時候自己再倒到另外一個杯子喝掉。


沒錢人,請快修大黑天神咒(佛說大黑天神經,求財必看)

(孔雀王經)說,如果有人三年裏面專心供養大黑天神,天神必然會來到這個地方,授予這個人世間富貴,乃至官位福祿,福祿就是飲食。

所以三年專心供養,你就可以得到很大功德。

大黑天神乃唐密和藏密重要的護法天部神祗,和娑婆世界尤其是現在這個末法時代的眾生有大深緣,並護持行者在道行資量上無所缺乏而能安心修行。

大黑天神在唐密是以慈悲居士法相行世,而在藏密則顯威猛的忿怒相。雖異形但同體,皆是佛菩薩為救渡苦難眾生示現的方便法相。

此大黑天財神是當今最具靈驗的財神,每天虔誠如法供養修習,財富、健康、福報隨之而來。

能夠得到大黑天財神密法,是無上的福緣,大家都表示要好好修持,好好珍惜;大黑天不是一般財神法,他能夠令你豐盛起來,你要甚麼有甚麼,但最重要是豐盛我們的心。

修大黑天最大的成就,就是心也豐盛起來。豐盛也等如自在,所以初期修大黑天,真的能夠令你瘋狂地賺很多錢。

但是得到錢之後,漸漸受咒的影響,感受到除了物質之外,世上還有很多東西我們需要的,例如健康的體魄,對家人的愛,對眾生的愛,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你希望繼續豐盛,擁有很多東西,特別你感到需要更多慈悲,更多愛心,也需要更多清淨。

這一切你希望擁有,但不是毒,不是佔有,不是私心,是一種大愛,由小愛逐漸變成大愛,由小我變成大我。

這個財神法,當大家繼續修持是最好。

大黑天財神咒傳授,如下:

今晚我在這裏教大家念大黑天本尊咒,今次傳授大家大黑天長咒。

咒音是「曩謨三滿多母怛喃,唵 摩訶迦羅耶 娑婆訶」

只要大家每天念大黑天咒,我可以告訴你,你可以在很短時間有很大的改變。到底有甚麼改變呢?

第一,你家裏的電燈有一些會壞掉。為甚麼?

你的思維改變,如果身邊有些不好的磁場也會改變,他們郁動時產生的作用使你家裏的燈壞了。你念了大概一萬零八百次,

家裏的電燈肯定壞了。這不是神妙,因為你的思想改變,你家裏的電燈因你思維的改變而改變,這也是告訴大家一個宇宙的秘密。

原來家裏屋頂的電燈代表人的思維,所以你要買一個好的電燈。

第二,初念大黑天咒,你不要那麼貪心,剛念咒馬上跑到賭場去試一試,看看是否靈驗,我告訴大家這是沒有效應的。

其實你不斷念咒,整個人慢慢胖起來,很奇怪,當一個人胖起來,人們感到你特別好看,於是有很多貴人來幫助你。後來,你發現原來胖起來對財運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你學了大黑天咒,發現以前沒有見過的朋友,今天重新遇上,給你很多賺錢的機會,你發現人際關係的網路擴闊了,你有很多朋友,相對賺錢的能力比以前增加了。

大黑天觀想心法

初念大黑天咒,即是在一萬八百遍大黑天咒的過程之中,有兩個觀想法必須同時進行。首先,你經常觀想家裏的屋頂,有很金銀財寶跌下來。

如果你是國內的讀者,你經常觀想人民幣在屋頂跌下來。這不是迷信,這是心靈的加持力,告訴自己,很多金錢很多財富都能夠來到你的家裏。

第二個觀想法,你要經常觀想自己擁有財富的時候,你能夠幫助更多人,以這心法進入財神法的修持,你會修行成功。

具體的方法,現在我告訴大家。譬如,你是從事推銷行業,每天起床之前,就是睡醒還未下床那一剎,你合掌念七遍大黑天咒,觀想今天會做甚麼生意,你將收到一張支票,或有人給你多少錢,這個銀碼一定要具體地觀想出來,不可以含糊。觀想愈仔細,成功機會愈大。

譬如說,你今天會接到一宗保險生意,會有一萬元收入,你觀想有一張本票寫上一萬元,送到你的手上。你拿到這本票,你感到很開心,你把畫面想一遍,大黑天菩薩才能成全你,因為佛菩薩是根據你想像的畫面去幫助你,不是根據你所說的話幫助你。這一點大家要緊記。

因此,當你金剛合掌,觀想自己的願望怎樣才能達,把它變成畫面,好像看電影,然後你念咒三至五分鐘,你才下床,那麼你今天一定有很奇妙的收穫。

今晚我教大家大黑天咒,大家開始修大黑天,除了得到財富的豐足,心靈的豐足亦獲得提升。

你修大黑天的時候,不要以為修大黑天令你突然間有很多錢,祂令你突然間頓悟財富的智慧。

這包括突然間有很多錢,突然間沒有錢,好像剛才我想起在一九八六年突然間沒有錢,差不多所有錢花光了,沒有收入。

我知道在下午三時,有一間雲吞面店下午有一個特價時段,在那時段我才吃中午飯。我將吃飯的時間拖後兩小時去省回一點錢,那段日子是這樣生活。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大黑天法帶給我很多財富,我才明白原來每人不只是修財富修大黑天,每個人的一生裏,每天都是一時天堂,一時地獄;有些時候很好,有些時候不好,每人皆是。

你不要以為你是獨有,每人都是這樣。你見香港富翁很好,其實他們每天擔心自己的健康,擔心兒子,孫兒,他們也有他們擔心的事,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好。

因此,每人皆有自己的天堂與地獄,每天在變動,所以密法有一種說法,並不是我們死亡才去六道,其實我們每天出入於六道。

這方面,翠文師姐有這方面的體驗,她前一陣跟我說,有些時候開心,有些時候不開心,但是人生有這些東西混在一起,我們要看破他。

大黑天觀想法

第二,我們要觀想,這是整個密宗的肝心。這觀想是甚麼?

我們修大黑天的時候,一定要觀想在天上跌下無量金錢。大家聽到這個觀想,一定會笑我,這麼無知天真?

我跟你說,這是悟光上師親口跟我說,當時他非常嚴肅,非常認真地對我說,這不是普通的事。今天我在網站跟你說是不值錢,因為你聽完之後,

沒有甚麼代價,一笑置之,感覺我很無知。

但是我告訴你,這個秘密你付多少錢,很多厲害的高僧都不會告訴你。因為我沒有要你的錢,所以你覺得不值錢。但是我告訴你,我聽這句說話的

時候,是悟光上師很嚴肅跟我說。這是甚麼道理?

我們要明白,只要我們把心中的想望跟理念變成一個畫面的話,然後才能夠進行「自我暗示法」,即是發動大腦細胞,發射一個畫面,然後才能改

造生活,密法才能有收成。密法裏說到經常觀想,經常想東西,這想東西就是你修密宗能否成功的要點,所以你修大黑天要成功,一定經常要想成

功的畫面。原來我們沒有想過成功的畫面,因此沒有引導潛在意識去進行成功的過程,所以我們就失敗了。

今天,大家要好好想想,明天如果給你設計,給你一個非常好運的明天,你會如何設計你的明天?譬如,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情,令你感到行運。

最重要的地方,是你沒有想到明天將會發生甚麼事令你滿意,令你感到你在行運,那麼明天怎會發生一些事能夠滿足你呢?上天不懂怎樣滿足你,

你根本沒有告訴上天要做些甚麼事情,才能滿足你。

假如大黑天聽你念經,聽你說話,祂希望你告訴祂,做甚麼東西能夠令你滿意,但是你告訴祂,不是用嘴巴而是用畫面。只要你把畫面想出來,大

黑天就能夠滿你的願,知道嗎?

一個失敗或沒有運的人,不要抱怨上天,先抱怨自己,是你沒有設計明天是甚麼?大家好好想一想。

大黑天的由來和傳說

大黑天(梵語:Mahākāla,藏語:Gonpo)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瑪哈嘎拉等名稱。

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梵語:Shiva,梵語又名: Maheshvara,即大自在天)的變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

天是重要的護法神。藏傳佛教認為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梵語:Vairocana,藏語:nam par nang zhe,或稱為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

大黑天是梵語“瑪哈嘎拉”的意譯,又譯為“救怙主”,藏語稱“貢保”。他原是古印度的戰神,進入佛教後,頗受密教崇奉。

藏密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大護法。東密說他是大日如來降伏惡魔所現的憤怒藥叉形象,位居諸大護法神之首。

在藏密中,他既是護法神,同時也是密宗修法所依止的重要本尊。

據說他的修法《大黑天神秘密成就次第》十分秘密,不是入室弟子不得傳與。

大黑天在密教裏受到重視,原因是他具有四種特性,也就是四種保護眾生的功德。

其一,相傳他有無量鬼神眷屬,他們都長於飛行和隱身,能在戰爭中保護那些祈求的眾生,所以他又被奉為戰神。

其二是廚房神,他能保護眾生食物豐足。據唐僧義淨《南海寄歸傳》載,當時東南亞及我國南方百姓廚房和倉廩多供奉其塑像。

其三,相傳他與他的眷屬七母天女,能賜予貧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稱。其四,相傳他常守護亡人墳墓,故又得名塚間神。

因此大黑天兼具有戰鬥神、廚房神、塚間神與福德神四種性格,相當受到崇仰,具有廣泛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大黑天以戰神的特性還深受內地封建統治者信奉。元朝時藏密開始傳入內地,大黑天首先得到了忽必烈的崇信,成為蒙古軍隊的保護神。

蒙軍征戰時常把他帶在軍中,作戰前必先祈求於他。傳說蒙古軍隊一次在攻打一座宋城時,城中將士突然看到天兵天將佈滿天空,宋城不戰而降,說是大黑天所顯的威靈。

清朝時,滿族人因受蒙古信奉藏傳佛教的影響,對大黑天也十分崇信。

據說皇太極曾得到了一尊元朝末年從五臺山輾轉流落到蒙古察哈爾部的純金製作的大黑天像,特建廟(實勝寺)供奉。

清朝入關後,北京等地大建大黑天廟,最明顯的例子是北京東城區南池子大街內的“瑪哈噶喇廟”。

它原是睿親王多爾袞私邸,多爾袞消爵後,康熙帝即令改為喇嘛廟,供奉大黑天。

大黑天的形象有多種,常見的有二臂像、四臂像、六臂像。因為這三種形像各有特色,且各自供奉也很普遍,下面分別加以介紹。

二臂大黑天:身體呈青黑色,三目圓睜,鬃毛豎立,頭戴五骷髏冠。二臂在胸前,左手托骷髏碗,碗內盛滿人血;右手拿月形刀,兩臂中間橫置一根短棒。雙腿站立,背後是熊熊火焰。

四臂大黑天:也是青黑色身體,頭飾五骷髏,三目。但脖子上掛有一串人頭,腰間圍有虎皮。他的四臂中,中間兩臂執物與二臂像相同,左骷髏碗,右月形刀;另兩手執物是:左手舉一把三叉戟,右手拿一把寶劍,兩手都在兩邊。他是坐勢,兩腿向內微曲,為安樂座。腳下踩著兩個異教徒。

六臂大黑天:是大黑天最常見和最圓滿的一種形象。比起上面二種來,不僅手臂多了,身上裝飾也複雜得多。他身體呈藍色,著虎皮,項掛50人頭骨大念珠,戴五骷髏冠。在他身上有許多蛇,頭頂以蛇束頭髮,脖子上有一條大花蛇直垂下來,手腕和踝骨也都纏著黃白相間的蛇,這些裝飾都是表示對龍王的降伏,同時也增添了他恐怖、憤怒的氣氛。他的6只手都持有物,中間兩手置胸前,也是左人骨碗,右月形刀,其餘四手分開:上面一雙右手拿人骨念珠,左手拿三叉戟,表示他要戳穿天上、地面、地下有情的關係;這兩手還同時張開一張象皮,表示驅逐無明。下面一雙右手拿手鼓,以勾召女妖,將其制伏;左手拿索,一端是金剛杵,一端是鉤子,表示勾縛一切妖魔。站立姿勢,右腿屈,左腿伸,兩足踩在象頭天神的胸腿上。象頭天神呈白色,是北方的財神,呈仰臥式,頭向後,左手拿人骨碗,右手拿蘿蔔和一袋餅。據說這位天神原很殘暴,被大黑天降伏後,便用這種姿勢侍候他。主尊身後有火焰背光。


大黑天財神咒

大黑天財神咒:曩謨三曼多。沒馱喃。唵。摩訶迦羅耶。娑婆訶。

大黑天的由來和傳說

大黑天(梵語:Mahākāla,藏語:Gonpo)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诃迦羅、莫诃哥羅、瑪哈嘎拉等名稱。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梵語:Shiva,梵語又名: Maheshvara,即大自在天)的變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護法神。藏傳佛教認為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梵語:Vairocana,藏語:nam par nang zhe,或稱為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

大黑天是梵語“瑪哈嘎拉”的意譯,又譯為“救怙主”,藏語稱“貢保”。他原是古印度的戰神,進入佛教後,頗受密教崇奉。藏密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大護法。東密說他是大日如來降伏惡魔所現的憤怒藥叉形象,位居諸大護法神之首。在藏密中,他既是護法神,同時也是密宗修法所依止的重要本尊。據說他的修法《大黑天神秘密成就次第》十分秘密,不是入室弟子不得傳與。

大黑天在密教裡受到重視,原因是他具有四種特性,也就是四種保護眾生的功德。其一,相傳他有無量鬼神眷屬,他們都長於飛行和隱身,能在戰爭中保護那些祈求的眾生,所以他又被奉為戰神。其二是廚房神,他能保護眾生食物豐足。據唐僧義淨《南海寄歸傳》載,當時東南亞及我國南方百姓廚房和倉廪多供奉其塑像。其三,相傳他與他的眷屬七母天女,能賜予貧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稱。其四,相傳他常守護亡人墳墓,故又得名冢間神。因此大黑天兼具有戰斗神、廚房神、冢間神與福德神四種性格,相當受到崇仰,具有廣泛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大黑天以戰神的特性還深受內地封建統治者信奉。元朝時藏密開始傳入內地,大黑天首先得到了忽必烈的崇信,成為蒙古軍隊的保護神。蒙軍征戰時常把他帶在軍中,作戰前必先祈求於他。傳說蒙古軍隊一次在攻打一座宋城時,城中將士突然看到天兵天將布滿天空,宋城不戰而降,說是大黑天所顯的威靈。清朝時,滿族人因受蒙古信奉藏傳佛教的影響,對大黑天也十分崇信。據說皇太極曾得到了一尊元朝末年從五台山輾轉流落到蒙古察哈爾部的純金制作的大黑天像,特建廟(實勝寺)供奉。清朝入關後,北京等地大建大黑天廟,最明顯的例子是北京東城區南池子大街內的“瑪哈噶喇廟”。它原是睿親王多爾衮私邸,多爾衮消爵後,康熙帝即令改為喇嘛廟,供奉大黑天。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供大黑天,你就會發現,供久了,整個家運就會莫名其妙的好起來。

首先,大黑天是歡喜佛,很容易供養。一般可以用紅豆、牛奶、紅酒、濃茶、甜點、水果、巧克力等供養。

供養後的供品可以家人一起吃掉增加財運。

大黑天可以放在廚房、大廳、先祖令堂、陽宅財位等處。其他原則和其他供神佛的原則大致相同,如不應被梁壓、不宜背後為廁所、不宜正對樓梯、背後必須有靠等等。

當感到財運欠佳或者要辦某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的時候可以念誦大黑天財神咒數遍後用手摸摸大黑天佛像的頭部,然後拉開自己左側的口袋想象大黑天把財富運到你的身上。

大黑天除了是財富福德之神外,更因其具有無量鬼神眷屬,且長於隱形飛行之術,因此能在戰爭時加護那些向他祈求的眾生,同時也被行者除魔、修行勝利成就與求福、長壽時所修!

所以只要大家每天念大黑天財神咒 ,我可以告訴你,你可以在很短時間有很大的改變!


 

《有關護法瑪哈嘎拉及如何供養最全版本》

祈竹仁波切

修瑪哈嘎拉的人,今世、來世都會有利益,可以種下來世的好的習氣、好的因緣,有什麼今世、來世的願望都可以實現。

為什麼他不是普通的護法?因為他是觀音的化身!觀音現出很多不同的化身,有慈悲的寂靜觀音像,當憤怒本尊時就是馬頭明王,當護法的時候就是瑪哈嘎拉。

觀音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吉祥身相,瑪哈嘎拉是全部具足的,這是非常好的。譬如說,禮讚文裡面就講到他的眉間有黃丹壇城(注:指‘仙都那記印於眉心間’那句),在場有修金剛瑜伽母的人就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在說,金剛瑜伽母的整個壇城都在瑪哈嘎拉他的眉間,也就是等於說三界所有的空行母,他都可以主宰。

他手上拿的鉞刀,就是切掉我愛執——所有的問題的根源。這不只能切掉我們自己的我愛執,也能切掉所有眾生的我愛執。他有六臂,這就是利益六道、能度六道眾生的意思。

他搖的那個鼓,就是說他可以主宰所有的空行、勇父、勇母的意思。這個鼓一敲,空行、勇父、勇母他們馬上會來臨。護法手上拿的顱器既表無常,也代表空樂,也代表我們修法的時候給我們障礙的那個魔障化為空樂的相。

還有另外一個手上拿著三叉法器,現在他雖然現護法的相貌,但這個三叉代表法身、報身、化身這三佛身。護法手上拿著金剛索,就是代表綁住所有的共和不共魔障、我們修行的障礙。

他降服那些非人、魔的時候,當然不是我們的那種嗔恨心來降服對方,而是用慈悲,非常的慈悲,因為這個眾生可憐,要度這個眾生。。。這樣下去這個眾生就要造業,所以他要降服對方,令其無法造更大的惡業。。。他是以這樣的角度來度這個眾生的,讓他往生到不動佛的淨土,或者是阿彌陀佛淨土,所以,如果可以死在瑪哈嘎拉的手上,是很幸運的。

然後我們說說那個大象皮和老虎皮。。。一般從我們人類來講,戴上這兩種皮,就代表你是英雄、勇士的意思。。。這這裡,‘勇士’的意思還代表空樂,所以披這兩種皮表義護法是從輪回中解脫出來的勇士。他的頭頂上有一個金剛杵,代表不動佛。瑪哈嘎拉有四支長的獠牙,代表降服四大魔。

如果希望在家裡對瑪哈嘎拉供‘金飲’,就放一個供護法的那種杯。供‘金飲’本來有一個專用的儀軌,但我們念禮讚文而作供也是一樣的。。。我們平時念六臂瑪哈嘎拉的禮讚文一般是念一次,但這裡我們最好能念三次,如果實在忙,念一次也可以。

衲的師父的習慣是念二十一次,但大家不必跟從,這裡只是那麼一說讓大家知道而已。我們心想是在供六臂瑪哈嘎拉,然後念誦禮讚文。大家在家裡要供瑪哈嘎拉的話,這樣地做即可。。。放一個這樣的杯,裡面可以預先放一點米,也可以不放。

如果要放,必須預先把米洗乾淨,確保冇有肮臟灰塵和小蟲子,然後曬乾,也可以加入一丁點的六香物(注:即‘六佳’、‘桑督’,藏藥店有售現成配好的粉末),然後用的時候就拿一小勺這些乾淨的米放在容器的上層,一點點就可以了,不是要裝滿它。。。供這種很濃的茶也可以,或者是供酒也可以,或者是牛奶也可以。。。茶充滿了上層,就會自然滿溢流到下層。。。倒好了茶,坐下來才念祈禱文三次。

供養的時間,在寺院裡有嚴格傳統,但大家在家的居士不必跟隨寺院傳統,什麼時候方便就什麼時候供養即可。既然冇有誓言必須每天供,就隨便你供不供、什麼時間供都可以,如果忘記了,也冇有什麼過失,也不是必須每天做,純粹自己看意願而決定。

六臂瑪哈嘎拉也是護法,也是財主。以前西藏很貧窮,所以從印度請六臂瑪哈嘎拉過來。大家有什麼不順利、有什麼要祈求的話,家裡這樣一個供杯上面供茶、供奶、供酒都可以。。。加重要的就是你的信心,一定要相信瑪哈嘎拉可以幫得到你,這個信心很重要。。。這樣的話,一切都會順利的,因為他的腳下面壓的就是象鼻財神。

念 om ah hum 加持甘露,就相當於內供加持,口中念三次就可以了。

這個供杯,要觀想為顱器,非常廣闊的一個顱器,裡面是用不盡的甘露。這個甘露是內供的那種五肉五甘露。所有的護法和護法眷屬,都是用不盡的,非常非常廣闊,非常非常多的。。。也很多很多的甘露,用不完的。。。就是這樣來觀想。

當然念誦瑪哈嘎拉的時候需要本尊嘛,所以這個時候自己肯定必須觀想為本尊,你們都是瑜伽母法門的弟子嘛(注:此乃針對當時在場聽眾而言),所以可以觀想自己為瑜伽母,然後來加持。。。這需要具佛慢,這個時候你自己就要觀想為金剛瑜伽母。

這個時候我們要把我愛執除掉,自己的我愛執要除掉,一切眾生也是一樣。。。對方的、非人、給障礙的這些眾生的我愛執都要除掉。。。因為問題全部出在我愛執上面,所以我們要把我愛執觀想為人的樣子,全部溶入在顱器裡面,非常廣闊的顱器裡面,供養給瑪哈嘎拉。。。自他的、自己跟其他眾生的我愛執觀想為人相、人的樣子,然後就丟到這個供杯裡面,供給瑪哈嘎拉。大威德的行者,也是如此觀想自己是本尊,生起佛慢。

針對其他人而言(後來電話問清楚後的補充):

如果不是無上密的行者,不必自觀為本尊,只是念誦及供茶即可,心裡生起很大的信心,一樣很有效果。冇有傳承的人,也可以這樣念祈禱文、供養,這是冇有問題的。六臂瑪哈嘎拉祈禱文,是西藏家傳戶曉的祈禱文,冇有什麼傳承不傳承的,小孩也都一樣念、一樣如此誠心祈禱。

最後,在晚上,我們把茶或者酒倒在乾淨地方。如果是茶,也可以自己喝或者家人喝點作為加持,也可以直接倒掉。如果是酒,而你有酒戒,就可以倒掉,否則也可以喝一點點而視為加持,但必須注意酒不要倒在花草上,否則會影響花草生長。

如果要對吉祥天母供養‘金飲’,做法是一樣的,但如果冇有漢文譯本的祈禱文,就只誠心祈禱、供養即可。如果要對瑪哈嘎拉和吉祥天母都供養,也不必另外分開兩次或者兩個杯,同時想著一起供養了即可,如同別人請你和你的家人吃飯,也不必分開兩次請嘛,一並請了就可以了。。。

活佛說,已經說得很清楚,可是不斷有人問各種各樣奇怪的問題,所以這裡再說一次,這次說簡單做法,跟著一步一步做即可,而且錄影了視頻教學,你對著學做即可。

1。心想是在供瑪哈嘎拉。

2。在佛壇或者自己桌子前,放一小把米進容器頂層(冇有也可),一點點就可以了,然後倒濃茶至上層滿瀉、輕微自然滿溢了一點到下層即停。

3。念皈依三遍或以上。

4。有無上密灌頂者,視乎自己的主修本尊而念誦“一刹那間自化為獨勇大威德”、“一刹那間自化為金剛瑜伽母”、“一刹那間自化為馬頭明王...”等等。無無上密灌頂者不必做這段。

5。念 om ah hum 三遍加持。無無上密灌頂者不念也可,但念也可以。

6。然後才開始念禮讚文。六臂瑪哈嘎拉的禮讚文最好能念三次,如果實在忙,念一次也可以。

7。念“如寶珍貴菩提心...”此四句、“以此功德願眾生,積聚圓滿福與慧...”此四句、“願於弘揚宗喀巴,法王正法理則際...”此八句。還有什麼需要的,這時候向護法說。

8。《緣悲頌》三遍。

9。然後可以輕微休息後馬上倒掉或晚上倒掉。念完一會兒馬上倒也可以,晚上也可以,看自己方便。

活佛補充:

1。念誦任何英、漢、藏語文的上述祈禱文都可以。

2。漢譯版若採用其他譯師對同樣的原文其他翻譯版本也可以。

3。已經說過很清楚用乾淨米,不是用飯,他冇有說過要用飯,請不必再問這樣的問題了。

4。茶必須濃;若有急事求救,更需要特別濃。

5。不必問“我是噶舉的,但....”,我們修行的人,若依格魯,就一條路走下去,修寧瑪、噶舉者亦同,不必修改儀軌成為別派版本,冇有人這樣做的,以往的格魯、寧瑪、噶舉、薩迦修行者,都是一條路一直走的,不是交叉混雜著修的。

上善注:

不必一定用西藏那種護法杯。活佛本人在外的時候,也常找個乾淨茶杯下面托個底盤作供,這是一樣的,西藏的版本冇有神秘之處,只是個容器而已。

1。和尚一般用茶供。根據密法原理,用酒並無不對的地方,然而,或許會讓人因此對僧團起邪見,所以多會用茶供養。

2。居士用酒,傳統是供烈酒,不是雞尾酒、啤酒、老外紅酒那些。

3。個人經驗,如果要用西藏式的甘露供杯,最好挑光滑的紅銅、白銅類,鍍金,所費無幾,容易打理,否則常要處理氧化生鏽的問題很麻煩的,自己喝也覺得噁心。那些有花紋、局部鎏金的,雖然好看,但特別麻煩。我經驗是,用玻璃、水晶西方酒杯,下面托個玻璃、水晶碟子,更好打理,也一樣好看、莊嚴。

4。活佛說,如果有急事,用特別濃的茶作供,所以,特別濃的茶=要求加急辦理。

5。一般傳統用黑茶,也就是我們的普洱茶。其他茶,可能理論上也可以,但傳統都是用普洱茶,大概因為西藏只知道普洱茶,也可能因為其他茶無法很‘黑’?!

6。有幾次,看到活佛遇特別大的麻煩事,譬如突然聽到弟子家人出了意外進了醫院等的時候,會馬上倒了本來已經供在那裡的茶,另做超級濃的茶,很黑很黑的墨水那樣的,馬上再重新供。

7。活佛說過,護法有很多,各自看緣分, 隨你有冇有灌頂口傳那些,都不一定要做功課,可是我們大藏寺的弟子,如果不念瑪哈嘎拉禮讚文是很笨的。別人給護法供茶不一定管用,我們寺院的居士,不供茶,也會保佑。以前很多靈異例子。。。

活佛以前書內開示:

六臂瑪哈嘎拉護法祈請文導修開示 

祈请文介绍

在佛教裏,有很多尊不同的護法;其中分為世間護法與出世間護法。世間護法是世間的有力眾生,他們有些是自願發心護持佛法及奉持正法的眾生,有些則是受過往各大師降伏而以誓約所縛,命其護持佛法的世間眾生。在承負護法之責任前,世間護法本為龍族、魔眾等“非人”眾生。出世間之護法則為佛陀之悲心化現所出之忿怒形相。上述兩種護法之性質完全不同。

護法的工作是協助奉持正法的行者,為他們安排修行之順緣及消滅內外的修持障礙。對修行者而言,外在的障礙只是其次,最主要的是降伏內心的障礙,所以我們必須倚重出世間護法之支持。對世間之護法,我們可以供養及祈請他們協助,但不可以依止他們;對出世間之護法,我們可以去依止,因為他們是諸佛之化相的一種。世間與出世間護法二者之間的分別,我們必須清楚,二者與修行人的關係並不一樣。

在出世間之眾多護法中,以瑪哈嘎拉 (Mahakala)、吉祥天母 (Palden Lhamo) 及法王嘎拉路巴 (Kalarupa) 等最為著名。

依宗喀巴大師所教示,行者宜依自己之程度而選擇合宜依止之出世間護法。他們雖全為佛陀之化現,但因應不同根器之眾生,他們之間仍是有分別的。

正在修持菩提道次第下士道的行者,宜依止法王嘎拉路巴,因為他是因果法之法主,能支援行者生起出離心;中士道之行者可依止多聞天王,因為他特別護持行者之戒行;上士道之行者宜依止瑪哈嘎拉,因為他是大悲觀音之忿相,能助我們生起菩提心及作菩薩行、賜予一切共與不共成就及除去任何外、內、密障。以上分類乃一般教法,大家亦可以一開始就依止瑪哈嘎拉,總之各別看自己之緣份、過往因緣及傳承關係而選擇依止合意之護法即可。

在觀音大士生起菩提心的一刹那,他在阿彌陀佛面前發心立誓:“若我救度一切眾生之心退轉,我之頭身當裂為千片!”在不斷救度眾生以後,大士見仍有無量眾生在生死六道中受苦,故又繼續以悲心救度。在一段時間後,他又再由淨土中看下來,眾生之數目仍然無量,他又再繼續度生之事業。這樣地重複數次、歷經多劫以後,大士再一次觀視,以為眾生必已度盡了,但見六道中之眾生仍然無量,似乎毫無減少之跡像。大士感到很灰心,顯現出退心之情況,他的頭及身體便馬上應誓而裂成了千片。這時,他的上師阿彌陀佛馬上現前,把他的身首碎片拾起,重合為千手十一面之相,更策勵觀音大士繼續精進不懈。觀音在這以後就想:“在末法期中,有什麼方法可以令眾生免于短壽、貧乏及昏亂而得成就呢?”,此時,大士心間之“吽”字化生出瑪哈嘎拉,頓時大地震動,世上所有魔王皆生出懼畏的心。所以我們知道,瑪哈嘎拉正是觀音之悲心的忿相化現。瑪哈嘎拉是男相護法之首,修持他的法門即等於同時修持一切男相護法的法門。

“瑪哈嘎拉”是梵語,意思是“大黑”,但我們多尊稱他為 “貢布” (Gonpo),即藏語中 “怙主”的意思。瑪哈嘎拉有六臂、四臂及白身等幾十種化相,其傳承有很悠久之歷史。在西藏各派,他的不同化相都備受倚重,在我們格魯派中當然亦不例外。

瑪哈嘎拉是格魯派所有寺院都供奉的護法,但其六臂相與大藏寺有特別殊勝之因緣,可以說:這尊各派中共通的護法與大藏寺有不共的密切關係。

現在隨便說幾個有關這護法與大藏寺的因緣:在大藏寺創建前,雅弘竹巴祖師看中了兩塊好地作建寺地點,難於抉擇。這時候,有一隻巨大烏鴉飛來,銜去了祖師手中之哈達,畢直地飛到其中一塊地上的一棵柏樹,把哈達掛了在樹枝上。西藏人都認為烏鴉是護法的化相之一,所以祖師就依護法之建議,把樹枝砍去了,然後繞著這棵大柏樹幹而建成大殿,創立了大藏寺。故此,大藏寺之建寺選地可說是由瑪哈嘎拉親自決定的!

在建寺期間,祖師遇上了很多障礙,於是他寫了一封信予宗喀巴大師求示。這時烏鴉又出現了,祖師把信系在烏鴉身上,它就飛到當時正在拉薩的宗喀巴大師處,後來又帶回了回信。祖師依著宗喀巴大師指示之除障法,最後建成了大藏寺。這只烏鴉後來飛入了一塊鳥形的石頭中,大家就把這石頭供於護法殿頂上了。

在寺院建成以後,祖師因找不到造佛像之工匠而苦惱。這時候有三個黑人來到寺院,自稱是由印度來的。祖師問他們有何專長,他們說自己精於造佛像,故此祖師就延請他們留下來為寺院造像,其中二人不願意而繼續上路去了,另一人同意留下。到寺院開光的時候,所有大小佛像都造好了,只餘一尊六臂瑪哈嘎拉像未造完,祖師也照原計劃舉行了竣工典禮。在聚會中,印度人帶上了一個護法面具,表演一場法王舞。在跳舞時,他的身體越變越小,最後只剩下這個面具。眾人馬上去看那尊本來還未完成之護法像,發現護法像已經不知在什麼時候完成了!大家都認為印度人其實是六臂瑪哈嘎拉化現來幫助寺院的,他本人就融入了護法像中(注:此事亦記載于〈安多政教史〉一書中)。在這以後,大藏寺有一個其他同派寺院中沒有的習俗。在有人作佈施時,施主一般把供品一份一份地分派予每一位僧人,這是西藏寺院的傳統。但在大藏寺,領誦師還會站起來宣讀:“請分派“黑人”的那一份!”,然後施主把額外的一份佈施放予護法殿中。假設施主供施十塊錢予每一位僧人,則也要供予護法一份同量的供養。“黑人”的意思是指那個印度工匠,也即護法之化身。在各寺院中,瑪哈嘎拉是被普遍地敬仰的;但在大藏寺,他卻被視為寺院內活生生的成員之一!這是其他寺院中幷沒有的獨特傳統。總之在大藏寺僧人應供時,寺院與施主也會供派同樣的一份予護法。在去年,衲的一些洋弟子往大藏寺朝聖,帶了澳大利亞出產之羊毛襪子,供養僧眾每人一雙,所以護法也依傳統被供養了一對襪子,這恐怕是佛教歷史上之第一遭!一般來說,我們是供養食品、香、花等等供品的,所以這對襪子成為了當地的一個佳話,大概護法也會感到這份供品有點莫名其妙!在其他寺院中也有瑪哈嘎拉像,但大家對大藏寺的這一尊像之尊崇程度很不同。前面說到那位印度人建造了一半,後來印度人不見了,護法像卻突然完成了,於是大家都認為印度人就是六臂瑪哈嘎拉的化現。他把護法像建了一半,在他融入泥像之中時,就自然變化出完成了的護法像,所以大家都視這泥像為護法自己親手塑造和開光的,把他尊稱為“大藏怙主”,不同於由凡夫建造及開光的其他護法像。剛才說過本來是有三個印度人的,其中兩個不願留下,他們結果去了安多等地區之吉諦寺與初奇寺,分別塑造了四臂相瑪哈嘎拉及四面相之瑪哈嘎拉像,事後也是人不見了,大家認為這三位印度人分別是護法之六臂、四臂與四面相的化身。由他們塑成的這三尊護法被視為由護法親自手造,特別受人敬仰,被合稱為“怙主三兄弟”,成為了所有西藏寺院中最有名的三尊瑪哈嘎拉護法像。

在各種大藏寺法會中,衲對護法殿的護法供養法會印像特別深刻。護法殿中十分陰沉,誦這種儀軌又有特別的聲律規矩,每個音會拉至一、兩分鐘長度而誦念,在黑暗中便只有鈸、鼓及誦經聲。在護法供養法會中,在黑暗中常會聽到一些不知來源的腳步聲,這些便是護法在殿中走動的聲音。在一年一度的瑪哈卡拉護法修持閉關中,全體僧人聚集殿中,由長老把殿門鎖上,往後的一周內僧人就在殿中誦經,食及睡也都在大殿中,絕不可離殿中斷(大殿中有廚房及廁所)。

在大藏寺之五百多年歷史中,凡在寺院有障礙時,都會有老虎、黑熊等猛獸在寺院附近出沒,很多人認為這是護法示現之跡象。在有僧人破戒的時候,他們會很快還俗離寺,否則護法會對他們作很猛厲之懲罰以維持寺院之清淨。

大藏寺的護法殿製造一種很香的柏香粉,以前每年都有人由遠至五臺山及蒙古等地來求取。這種柏香粉是由僧人祈請護法作加持的,由於寺僧的修持嚴謹及護法對大藏寺的不共密切加持,大藏寺的護法熏香粉極為靈驗,有很多靈應。以前曾經有人偷去了寺院之牲畜,寺僧也不刻意尋找,只在護法像前祈請一下。在此同時,被偷走之牲畜的頭角噴出火焰,把盜賊都嚇傻了,馬上交回牲畜,幷求寺僧代為向護法祈請原宥。從此以後,就不再有什麼人敢偷大藏寺的東西了。一般來說,藏民是很誠實的人,但其中少不免也有少數的壞份子,但他們不論如何壞,總不敢碰大藏寺的產業與物品!大藏寺附近以前有很多猛獸,常常擊殺牲畜,但凡頸上系著大藏寺護法殿之柏香的牛、馬等,從未有被野獸攻擊的先例。

衲的香港弟子,曾經往內地朝見貢唐仁波切大師。大師是西藏首席之高僧。他老人家一聽到大藏寺的名字時,馬上說:“大藏寺的護法像是很有威望的!這不是一般的護法像!”。在過去的政治變動中,大藏寺被完全破壞了,唯獨護法殿至今仍保存下來,絲毫未被破壞。

另者,六臂瑪哈嘎拉護法乃觀音之忿怒相化身,西藏人和漢人與觀音大士之因緣很深,所以也特別適宜依止這位護法。

大藏寺所採用之瑪哈嘎拉祈請文是印度固青沙華里巴大師所著的。大師在距離菩提伽耶金剛座不遠的一個山洞中修行,他對這位護法十分仰重。有一天,他從洞中出來時,見到護法示現在洞外之樹上。在大師往上看時,隨口即時的誦出這一篇祈請禮贊文。由於大師是由下往上看上去的,贊文內容便由護法的腳開始描述,然後是護法的腰,漸次往上形容他的化相。這個祈請文,幷不一是修持儀軌,也沒有自化本尊或對生本尊之觀想環節,所以各位不需灌頂就可以修誦它。這是一篇最為流行的瑪哈嘎拉祈請文,在藏地不論有否口傳,許多僧俗二眾均天天修誦它。大家可以把這誦文視為單獨的一項課誦,亦可把它加在修任何儀軌後的回向部分。

 

問:請問這六臂瑪哈嘎拉祈禱文是不分教派(紅黃花白)都可以念誦的嗎?

回應:可。這不是格魯獨有的祈禱文。

問:如果不供而只是念誦三次有冇有過失?

回應:冇有過失。我就天天念但不供茶,這本來就不是專門供茶的祈禱文嘛!

問:若是某天中斷念誦會不會有不好?

回應:既然冇有誓言當然冇有不好。

問:念時是不是要端坐著,走路乘車時能否邊走邊念誦?

回應:走路乘車時也可以念,但最好也每天正經坐好好的念吧。

問:小弟想做瑪哈嘎拉的供奉,但不知道「六佳」和「桑督」這兩樣東西,可否在香港買得到?

回應:香港道場有。另外,「六佳」和「桑督」不是兩樣東西,是一樣東西。

問:那麼供的酒、茶什麼時候撤? 酒若撤下來是否可以給喝酒的家人喝?

回應:文章寫的很清楚啊!

問:如果遇到麻煩,傳統上是不是先供養護法、向護法祈禱,而不是佛陀或是本尊?或者問:一般什麼情況向護法祈禱,什麼情況向上師、佛陀或是本尊祈禱?

回應:全部都求啊。先求出世間護法也冇錯,護法是三寶裡的僧寶嘛!

問:供茶的前提是不是必須先請了護法像?如果冇有護法像,單買一個供器,供茶的時候一邊念祈禱文一邊想著供養護法,這樣行嗎?

回應:不是。想著供養護法即可。

問:剛泡好滚燙的茶葉水能馬上供嗎?還是得等晾涼之後再供?茶葉是不是必須過濾得很乾淨,不能有茶葉順著水一起倒進供器裡?

回應:可以馬上供。當然必須乾淨,但有茶葉大概冇問題吧。

問:能不能供可樂?因為可樂很黑,而且也有辣味兒。西藏人供黑茶是不是因為他們只有黑茶,而且覺得黑茶是很好的才用黑茶做供養的。

回應:西藏人供黑茶大概還真是是因為他們只有黑茶而且覺得黑茶是很好的才用黑茶做供養,可是,可樂作為普通供品雖然當然冇問題,作為金飲既然冇有先例,我們最好也別發明什麼新東西比較好吧。

https://mp.weixin.qq.com/s/qYn2UK3O9cwYgRKR9Ml6bQ


【西藏薩迦派與大黑天的淵源】

傳說瑪哈嘎啦神是從印度金剛座處的一處樹洞中生出,最早可追溯到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代。

相傳往昔在東方裡那的科拉達城,出現一位修頂月神而得道的全面勝利者,名叫婆羅門難勝黑。此外道教徒來到各國及其附屬國,專找佛教徒辯論,許多佛教徒被駁得啞口無言。

印度有一座著名大寺——那蘭陀寺,高僧輩出,名震四方。難勝黑氣焰囂張,揚言要到那蘭陀寺院,在佛教學者薈萃中心,在規定的時間內與佛教徒辯論,要堵住佛教徒們的嘴,令佛教銷聲匿跡。

許多班智達聽到消息,感到事情不妙,紛紛退避三舍。

預定的時間到了,僧眾紛紛供求瑪哈嘎啦,從瑪哈嘎啦神口中飛出一隻烏鴉,大家將一封信系在烏鴉的脖子上,將信交給遠在山洞中閉關的龍樹大師,龍樹大師派弟子聖天大師前往辯論。聖天菩薩乘飛駛的動物趕來。

途中,一位外道女為了得道成仙,需要比丘的一隻眼睛,聖天菩薩捐獻了一隻眼睛,她成了樹木仙女。

聖天菩薩趕到那蘭陀寺,外道們一看聖天只有一隻眼睛,就譏諷他為“獨眼大師”。

聖天大師先發製人:“大自在天有三隻眼睛沒有看到空性,帝釋天有一千隻眼睛也沒有看見空性,我聖天只有一隻眼睛卻能清楚三界空性。”緊接著他闡明了空性原理,據理駁斥難勝黑。

他以高超的法力阻止大自在神入住難勝黑身軀,以大明咒堵住難勝黑逃跑的道路,並把佛殿作為方便的監獄將難勝黑緊閉起來。

難勝黑在佛殿裡閱讀了大量的佛經,後來也讀到了佛陀對他的預言,記載了他未來的成就,這使他追悔莫及,遂產生無限信仰,他就在那蘭陀出家,成為古印度佛教界四大偉人之一的馬鳴菩薩。

吉祥喜金剛續部中的《多傑古傑吉》第十五章是專門論述瑪哈嘎啦的極密法本。這一法本由龍樹大師傳給落蚌阿亞迪瓦,依次傳承為智千比熱瓦巴、夏雄納波哇、佔色秋塞、諾布朗哇帝裴多傑、夏達嘎熱瓦瑪、大譯師仁欽桑波,最後由麻譯師傳至薩欽*貢嘎寧波。

當麻譯師為薩欽 貢嘎寧波授予身灌頂時,令瑪哈嘎啦神拉住薩欽 貢嘎寧波的手,並說道:“瑪哈嘎啦,我已年邁,無需你的幫助了,從今日起,你一直跟定薩迦昆氏族,永不分離!”傳授語灌頂時,麻譯師賜予薩欽 貢嘎寧波瑪哈嘎啦長咒,此咒寫在從印度帶來的黑綢帶上;傳授意灌頂時,麻譯師賜予薩欽 貢嘎寧波一尊鐵質的九鈷金剛杵。並將瑪哈嘎啦的一切法門都傳給他。

薩欽學成回來,瑪哈嘎啦一路跟隨他,邊走邊跳金剛舞。行至一處山巔,與一位陌路人相遇,此人一見到瑪哈嘎啦,雖未有任何不敬,但他因為傷害眾生太多,故當場吐血而亡。薩欽繼續前行,瑪哈嘎啦背起薩欽趕路,一遇行人,薩欽便背起瑪哈嘎啦行走。

但不知情的人們得知那個陌路人吐血身亡後,消息不脛而走,都說:“薩迦的大黑天護法厲害,傷害的眾生太多了。”

薩欽想,如此下去將會頻出問題。他便將寫有瑪哈嘎啦長咒的黑綢帶藏了起來,秘密地將瑪哈嘎啦迎請至薩迦寺。

瑪哈嘎啦神像抵達薩迦寺,被臨時放置在了一處角落,薩欽欲籌資建一座護法殿。瑪哈嘎啦說:“不需要如此,我所在之處可看見印度金剛座,此處弘法位置最佳。”

由於一時不仔細,當初將瑪哈嘎啦像擺放得略有歪斜,但此後誰也無法搬動。薩欽遂寫讚頌,這成為薩迦最為著名的瑪哈嘎啦祈請頌。

大黑天與薩迦派淵源甚深。早在阿底峽大師來到西藏時,看到薩迦奔波山上有兩頭野牛,曾預言說:“將來會有兩位大黑天在此建功立業”。

大黑天護法神在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期已見記載,後為那蘭陀寺最大的護法神王。大黑天護法的極密法本由龍樹上師傳播,到大譯師仁欽桑波從印度金剛座迎請到西藏後,傳入薩迦昆氏家族。

大黑天為八思巴的內屬之神。八思巴著作目錄中就有《摩訶葛剌及其伴神頌》、《摩訶葛剌頌》、《摩訶葛剌神像雕塑法》等專著。

正是通過大元帝師八思巴,大黑天傳入了元朝宮廷。由此,大黑天與蒙古諸大汗結下了不解之緣,其地位也越來越高。受八思巴的影響,忽必烈非常崇奉瑪哈嘎拉,他依八思巴之意,在其統治區內建廟奉祭大黑天。這一時期,京城內外一些寺廟已經雕塑、祭禱瑪哈嘎拉。

八思巴曾遣弟子阿尼哥,在涿州地方興建一座寺廟,內塑護法大黑天主從之像,由八思巴親自為之開光。八思巴大弟子膽巴也參與了涿州建寺,並受命在該寺護法修法。

八思巴還曾用千兩黃金在五台山鑄造了一尊大黑天像。忽必烈也曾命膽巴朝拜五台山,居住壽寧寺,建道場,行秘密咒法,作諸佛事,祠祭瑪哈嘎拉。

據記載,從世祖到仁宗、英宗時期,除在北方建寺供奉大黑天像,在江南,尤其是在南宋首都臨安(今杭州)及附近地區,也廣建寺廟雕塑大黑天等藏傳佛教密宗尊像,供人們膜拜。至明代,這些寺廟曾遭破壞,尊像亦毀壞殆盡,極少數倖免於難。今浙江杭州市西湖東岸吳山寶成寺正殿後壁崖面東側現存元至治二年(1322) “朝廷差來官”雕造的“麻曷葛剌聖相一堂”,就是倖存者之一。

大黑天護法神王備受元、明、清三朝推崇,明成祖朱棣也曾設殿供奉。

元朝結束在內地的統治後,林丹汗將八思巴在五台山鑄造的大黑天金像請至瓦察爾圖察漢城(今赤峰),並建金頂白廟供奉金像。清軍征服林丹汗之後這尊金像由歸順者獻給清太宗皇太極,清太宗在盛京(今瀋陽)西郊建蓮華淨土實勝寺(俗稱黃寺或皇寺),以祀大黑天神。清王朝定鼎中原後,康熙、乾隆、嘉慶、道光等皇帝東巡駐蹕盛京時,皆到實勝寺禮拜金像。


大黑天:摩訶迦羅(梵文:Mahākāla,藏語:吏簏稏匏吏簏),又意譯為大黑、大時、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或者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莫訶哥羅、瑪哈嘎拉等名稱。

該神本是婆羅門教濕婆(即大自在天)的化身,後為佛教吸收而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特別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護法神,是專治疾病之醫神與財富之神。藏傳佛教認為大黑天是毘盧遮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有六臂、四臂、二臂瑪哈嘎拉三種。六臂瑪哈嘎拉是香巴噶舉派護法神,亦是格魯派的護法神。藏密的大黑天是Mahākāla,大威德金剛是Bhairava,但是印度教則把Bhairav當成大黑天,最有名的是加德滿都的kalaBhairav。所以如果是以佛教的密宗來說,跟印度教的說法是不同的。

大黑天(瑪哈嘎拉)心咒:嗡阿吽,摩訶迦囉耶,吽呸

大黑天的形像有多種,常見的有二臂像、四臂像、六臂像。因為這三種形像各有特色,且各自供奉也很普遍,下面分別加以介紹。

二臂大黑天:身體呈青黑色,三目圓睜,鬃毛豎立,頭戴五骷髏冠。二臂在胸前,左手托骷髏碗,碗內盛滿人血;右手拿月形刀,兩臂中間橫置一根短棒。雙腿站立,背後是熊熊火焰。

四臂大黑天:也是青黑色身體,頭飾五骷髏,三目。但脖子上掛有一串人頭,腰間圍有虎皮。他的四臂中,中間兩臂執物與二臂像相同,左骷髏碗,右月形刀;另兩手執物是:左手舉一把三叉戟,右手拿一把寶劍,兩手都在兩邊。他是坐勢,兩腿向內微曲,為安樂座。腳下踩著兩個異教徒。

六臂大黑天:大黑天最常見和最圓滿的一種形象。比起上面二種來,不僅手臂多了,身上裝飾也複雜得多。他身體呈藍色,著虎皮,項掛50人頭骨大念珠,戴五骷髏冠。在他身上有許多蛇,頭頂以蛇束頭髮,脖子上有一條大花蛇直垂下來,手腕和踝骨也都纏著黃白相間的蛇,這些裝飾都是表示對龍王的降伏,同時也增添了他恐怖、憤怒的氣氛。他的6隻手都持有物,中間兩手置胸前,也是左人骨碗,右月形刀,其餘四手分開:上面一雙右手拿人骨念珠,左手拿三叉戟,表示他要戳穿天上、地面、地下有情的關係;這兩手還同時張開一張像皮,表示驅逐無明。下面一雙右手拿手鼓,以勾召女妖,將其製伏;左手拿索,一端是金剛杵,一端是鉤子,表示勾縛一切妖魔。站立姿勢,右腿屈,左腿伸,兩足踩在像頭天神的胸腿上。像頭天神呈白色,是北方的財神,呈仰臥式,頭向後,左手拿人骨碗,右手拿蘿蔔和一袋餅。據說這位天神原很殘暴,被大黑天降伏後,便用這種姿勢侍候他。主尊身後有火焰背光。

其他形象:

根據《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疏》背面佚名殘卷的記述,大黑天神有七個:

大黑主聖

形貌:殘卷殘缺

司職:利生除疫

安樂迦羅

形貌:六臂三目,足踏七星,腰著虎皮裙

司職:主宰壽齡,增添祿位

日月迦羅

形貌:四臂二目

司職:降寇

金缽迦羅

形貌:首有三面,體具一身,一龍捧座,二足攝蓮

司職:消災危,除苦惱,免除人牢獄官司

塚間迦羅

形貌:三目八臂

司職:統御陰司,掌判善惡,超度亡靈

帝釋迦羅

形貌:不詳

司職:引導眾生降伏邪魔心,歸正覺

寶藏迦羅

形貌:三眼八臂,座乘獅子

司職:息止天下乾戈

另據元代《棲賢山報恩梵剎記》中提到的“摩訶迦羅七轉天神”,七形大黑天神可能是一身七現,七相一分,都是大黑天的相。


供養瑪哈嘎拉(大黑天神)的真義何在?

上師提到:

1. 馬頭明王是慈悲  觀世音菩薩化身的憤怒像、威力尊,觀世音菩薩有千萬之應化身,馬頭明王是祂協助修行者降魔除障的形相。忿怒形相的示現是為利益眾生而現,其背後對眾生之悲心,實乃廣大無邊。馬頭明王能降伏四魔以及一切非人所做之障礙。透過灌頂,能去除本身的磨難、病苦。

2.瑪哈嘎拉是護法神,除了可鎮煞,還是大財神。若有無法避免之不吉祥情形,例如住家的位置正好是路沖,房子賣也賣不掉,要搬家也沒地方搬;或是有關房屋之其它對沖情形;兇宅...之類,都可以請一尊瑪哈嘎拉的佛首供奉在家,是相當有威力之鎮煞之尊。惟,供奉之人亦須要有大承擔,才是真正供養憤怒尊之人。

3. 另,吉祥天母亦是大財神。

而且,有關瑪哈嘎拉威神顯聖而傳音、托夢之事跡,可是多到足以出書。

供養瑪哈嘎拉的真義何在?

有一弟子請示上師:「在密宗修持法中都有所謂供養護法神,而在一般傳聞中,對於瑪哈嘎拉大護法的供養,最好的供品是用人的血,再不然就是用紅酒來取代。不知如此供養有何含義?」

上師慈示:

「瑪哈嘎拉,又稱:大黑天。在藏傳佛教中被認為是三根本的化身;而在密法修持中也是最上重要的智慧護法之一,是屬於不共傳的,宜秘密供養與修持,才能顯化其殊勝和感應。

至於供養「血」,那是密法修持的專用術語,也是一種密意;「血」乃表意:血氣和心血,並非指事相上的供養血。血,表心血,志氣;也就是無畏的精神和誓願的意志。而所謂供養「紅酒」,亦是同樣具有密義,酒乃含有酒精成份,表義精神;而紅酒即表義:威猛的精神。

因此,每一位修密行者想得到護法的威靈加持,首當表現出無畏的精神與威猛的志氣!

歷代相傳以來,只要誠心供養每一尊金剛護法,皆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被和殊勝的顯化。就像為了弘法以及為了建廟功德基金,而流通瑪哈嘎拉所得到的錢財利益,絕不是用來做個人的私有享受。

這些多年來所儲存的功德基金,只要一有因緣急需,立即用來做各種善行功德,或投注在公眾的弘法利生的功德事業上。因此一些有緣的弟子同修,只要家中請了瑪哈嘎拉,都有很大的威神感應!這是大黑天的慈悲護衛與加被。否則,一違背護法的慈悲誓願,恐將反而招來不幸的禍劫臨身。」

曾經有一位十分熱心護持正法的同修要供奉大黑天護法,於是開車送去。因為有一段距離,所以在路上播放一曲新疆的民謠。歌聲是一位藏族的女歌手演唱的,聲音清亮圓潤而且高亢,十分好聽。忽然大黑天護法威神顯聖而傳音:「我在三百年前,因為忠義為國,在一次戰爭中捐軀,所以死後上升天上,成為天神,後蒙  天公玉旨派任為佛門護法,首先派在哲蚌寺任此寺的大黑天護法。

自從被供奉在哲蚌寺以後,陸續有十三位有緣的住持輾轉供奉我,我都盡力護佑其寺院資糧豐富,大小平安。即將供奉我的這位善信,就是第十四位的緣眾。我這次去的任務是保佑他家的災劫得到化解,並且保佑他獲得綽綽有裕的生活。

這首歌是我們新疆的民謠,已有好幾百年歷史,歌詞是說人生苦短、無常,大家要放下五欲,禮敬三寶,弘揚佛法。」

後來這位同修果然公司經營穩定,營運又蒸蒸日上,獲利頗豐。另外經人介紹購買大陸基金,幸逢好時運,一年中獲得可觀的收益。護法所言,果然不虛。

其實虔誠供養任何佛祖、護法;修任何佛祖與護法的法並修其德,同等得其加被賜福。


護法瑪哈嘎拉的起源 在寶髻佛

在寶髻佛(藏文Sangye Tsuktorchan,英文Buddha with an Ushnisha)的眷屬當中有一喜輪比丘(Bhikshu Wheel of Joy),他在有了一些神通力並且能夠示現奇蹟後, 便開始感到自滿並向佛挑戰,結果當然是輸了。他在極度失望下, 濕婆神出現在他面前並且說:「如果你向我祈求投生為我的兒子, 我就會讓你統領三界。」由於他非常想要獲勝, 於是便向濕婆神祈求。寶髻佛知道此事後,便對他說:「 除了短暫的快樂之外,投生為濕婆神的兒子並沒有太大的利益。」 喜輪比丘向佛懺悔他的過失,佛便給予他授記, 預言他將投生為濕婆神的兒子、將為利益眾生而發願成就正等正覺、 最後成道而為特威汪波佛(Telway Wangpo)。

根據佛的授記,喜輪比丘果真投生為濕婆神與烏瑪達維(Uma devi)的兒子。他的皮膚黝黑,外表威猛,具有大力, 因此被賜名為瑪哈嘎拉,意思是「大黑天」;他的姐妹名為瑞瑪蒂( Remati)。瑪哈嘎拉悠遊於三界, 在佛陀成道時來到菩提迦耶;於是瑪哈嘎拉向佛陀立誓護持佛法, 因而成為虔敬信徒的威猛保護者。

每年底,金剛乘各寺及修行者,為接近新年來臨, 都會照西藏傳統修護法瑪哈嗄及供養多瑪,酬謝在過去一年護持, 並將新的一年所有障礙、挫折除去,令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人人生活豐裕、身體安樂、家庭和諧、事事順利、財源廣增。

【瑪哈嗄拉】也被認為是三根本的化身。呈現忿怒相乃降服自身心魔 ,象徵無畏,無躇,自然而一貫地為眾生之解脫與利益工作。 無異是慈心、悲心之顯現。

護法因其本身護德不同而分智慧、事業兩大類。 智慧法護持行者出世之成就。事業者執行世間性之一般法務。 行者循自己所修的本尊,而決定其護法,就其本尊所能感召, 而分別祈請,事業護法一向順應誓句, 不完全顧及理智或有情況不許,供養不如法,亦不加判別, 即予以處罸。故密法中,智慧護法較易得恕;事業護持反不易承事, 恐其惟法是遵,不肯饒恕也。

護法眾除護持佛法外,各有特別事業(不同的護持對象);如「 二臂瑪哈嗄拉」是「普賢王如來」之憤怒化身,「四臂乃勝樂金剛」 的化身,「六臂則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 此乃以本尊為其護持對象。噶瑪噶舉的「大黑袍金剛」。

寧瑪巴(紅教)大圓滿龍欽法系的三不共護法「一髻母」、「 喇呼拉」、「湯進多傑列巴」。

薩迦巴(花教)的「紅棒瑪哈嗄拉」。

格魯巴(黃教)的「六臂大黑天」。

藏曆每月廿九日乃是「瑪哈嗄拉」 及其眷屬與護法們顯現於娑婆世界的日子。在此日修法比其他日子。 在此日修法比其他日子,可獲得更殊勝的成就, 亦可消除下月份的障礙。同時於年尾最後九天修法, 也可消除未來一年的罪障,特別是瞋毒所造成的業。


佛說摩訶迦羅大黑天神經

爾時如來告大眾言。今此大會中有大菩薩。名曰大福德自在圓滿菩薩。此菩薩往昔成等正覺。號大摩尼珠王如來。今以自在業力故。來娑婆世界。顯大黑天神。是大菩薩大會中。即起座合掌白佛言。我於一切貧窮無福眾生。為與大福德。今現優婆塞形。眷屬七母女天。三界游現。欲與一切眾生福德。唯愿世尊為我說大福德圓滿陀羅尼。爾時世尊開貌含笑。說咒曰︰

曩謨三曼多 沒馱喃 唵 摩訶迦羅耶娑婆訶

爾時世尊。告大眾言。此天神咒。過去無量諸佛出世不說。若未來惡世中。有諸貧窮人。聞此陀羅尼名者。當知是人。降大摩尼寶珠。涌出無量珍寶。爾時大黑天神白佛言。若有末法中眾生持此咒者。我體若五尺。若三尺。若五寸。刻其形象。安置伽藍。若崇敬家內。我遣七母女天眷屬。八萬四千人福德神。遊行十方。每日供養一千人。若我所說有虛妄者。永墮惡趣不還本覺。若又以種種珍果美酒等供養者。將降甘露。時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作禮而去。


護法的故事--瑪哈嘎拉護法

按:此乃真正原始大黑天本生源起的故事,非唐密大日如來所化現之大黑天,亦非藏密,觀音所化現之大黑天。

譯自丹增嘉措活佛《寧瑪續部故事彙編》一書


大黑天瑪哈嘎拉護法的故事
——摘自《大黑天火延續》

摘自《大黑天火延續》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吾之金剛持王。于清涼屍林之山中,與諸多菩薩、空行、食肉、天、龍、夜叉、食香、羅刹之眾俱。爾時,瑪哈嘎拉問世尊,嗚呼世尊忿王主,吾之淵源為如何,護衛佛法因何故,後世七位瑜伽者,隨之而行如何修。

世尊曰:汝原居於威名屍林地,為非天之樹主、屍林之主。此方居有,八起屍、空行母、生靈、鬼魅、餓鬼、食肉、厲鬼。居有耶夏哈日羅刹王,頗具神通力。

此王偷四天王中,一天王之女,至彼屍林逼其為妻。時過七月,羅刹王亡故。天女妊娠羅刹子。

因其為羅刹之故,諸天皆不欲見,故天女離群索居,而生羅刹子。

天女憐惜其子,取一身中天飾寶,與島上漁夫往來漁業交易,於葡萄酒地制葡萄酒、作蔥商養子。其子相好成長速,不久長大成熟。

子問母曰:吾何故無父。母答:汝父乃羅刹王已逝。子曰:吾母子苦而無依。勿居此處,召起屍所害。此屍林北方摩那耶聖妙地。有一比丘名具樂勇士。此乃聖者文殊化現。白晝息寂示聲聞者之相。修習法性清淨無分別義。夜間赤身骨飾莊嚴。屍林置血供。集眾空行母眷屬敬獻歌舞,供養前方虛空中現量殊妙大樂(壇城)。且獲諸自在、悉地、種種神變之力。吾母子去往其處。皈依其接受教言。

母從子言前去。於大師座前,天女取下雙項鍊珠寶獻供。頭觸蓮足頂禮曰:吾為天之女,業致羅刹婦,羅刹已逝去,吾娠羅刹子,蒙受無盡苦,此童羅刹子,祈求汝大師、作吾母子主,賜悉地加被,祈師悲攝受。

大師發惻隱之心,現種種神變力,置右手於母子頭頂,授神變力灌頂,開示法性無生之義理。

刹時間,天女豁然大悟波羅密多之義。其子掌握諸類化身神變,具降伏邪惡之力。化現成多手,無量足之身。舉手投足間,具大地及須彌山動搖之力。

爾時,眾弟子眷屬晝夜圍繞屍林空行母,轉繞與供養不斷。大師向羅刹子授托密權.事業之使命,作阿闍梨具樂勇士補處。阿闍梨具樂勇士及其婦天女波羅密多母化作金剛杵與鈴,正覺法界性智及大圓鏡智,善逝于十三金剛持地,入於涅槃。

複次。大阿闍梨具緣勇士于屍陀林,弘揚前師種種事業,行持調伏諸業。為眾空行母隨念往昔之教言而說法,降伏邪惡諸業。

眾空行母晝夜圍繞其周,並作供養。時諸空行母入屍林覓食離去。具緣勇士獨居屍林。顯現稱為神變力化身之禁行,變身而坐。化現多手多足相,舞時震動須彌山四洲。

此時,自在帝釋天自須彌山頂遠眺,見大聖神變,驚愕異常。彼如此思:吾若奉請此聖者自下而上至須彌山頂,作眾天將之王,能禳解非天之戰。此士大夫服于諸空行母。

而空行母為醜陋色身,天女相妙令神往。施天女誘引之計,方能請回此大聖。

手持德噶爾得伽之女烏摩得瓦,雛年綺貌,秀色明豔,此天女扮以種種佩飾。

自在帝釋天曰:山下有具神通聖者,汝往召之而歸。作天將之首、方能戰敗非天。

若未請回,汝勿回天,至請回為止。

天女遵命去往屍林地,天女禮敬士大夫曰:自在天王遣吾空行母,奉請大士至天界,須彌山頂作眾天之將。屍林之空行母曰:師弟作具樂勇士補處,安住此地,現為眾空行母之主,亦為屍林群主。不得去須彌山頂。

眾空行母未應允。天女依自在帝釋天所囑,住於大士身邊。於眾空行母赴屍林覓食之際,時供誘大士,天女令師稱意,且成其之婦,生二子女。

子以骨飾顱鬘莊嚴,取名具善顱鬘者。女身佩屍林號器,取名具德螺護母。

以城中之魚、蔥、葡萄酒、肉、血、骨餵養二兄妹。天女失天界之戒,以屍林之食為食。

後經長時,一時非天強佔天國。此時,諸天人關閉高聳入雲之五寶三層城門,然非天築起高於天人之城一旬之樓,整個天國瀕臨徹底失守之危。此時,自在帝釋天站於須彌山頂,發出琵琶信號:若不請回與非天開戰之大將,將永失天國。

天女聞聲即告具緣勇士曰:香嘎爾樂神大力勇士,從昔至今,吾 恒時侍奉於汝,今當聽吾之言。香嘎爾樂神雲:現今如何是好?天女雲:自在天遣吾請汝赴天,日久未成,現祈請赴天。大師便允所請,眾空行母未覺察之時。夫婦 商議七日後逃離屍林赴天,且向自在天發出琵琶信,七日後以車迎請。時自在天率眾天人車赴屍林,趁眾空行母覓食之際,迎請具緣勇士至須彌山頂。

此時,天人於妙法會堂向其頂禮,自在天於尊勝妙殿供養大士,二十八天將供大士四大苑。東北方大香樹旁,千萬天女供養大士。西南方阿莫勒石上,千萬天子供養大 士。複次,妙法天眾聚處,任命其為眾天兵之將,黑具善為天子之將。披黑袍,熏黑沉香。多手上蛇鐲,手持檀香大旺,身插諸兵器旌旗,為眾天之將。其女為眾天 女兒之將,其婦為眾天女之將。于星勝良辰集于粗惡苑,眾天之將具緣勇士神變之子,黑怙主具善顱鬘者正式任天將,與非天開戰。

非天敗陣,逃入三層城頂。三層城堅不可摧,且有遍入天強力把守,天人無計可施,問具緣勇士父或稱香嘎爾樂神。

具緣勇士父曰:外海彼岸鐵山內有金剛鑽石,用此石、大海浮漚,煤擊城,則能摧之。黑怙主傳信於遍入天言:七日之後,吾將摧毀汝之三層城,汝當小心。眾非天陷 入無比恐懼痛苦之時。黑怙主以神通獲大海彼岸諸物,將其挑於喀杖之尖擊出。整城未塌,喀杖所碰之處盡穿。黑怙主告曰:此僅吾所探,另有摧毀整城之器,七日 之後塌城。時七日,遍入天曰:彼雖有奇異兵器,然未睹較此愈強之器,彼雖與吾交鋒,然彼無能勝吾。吾有如意寶劍、觸定死輪、三有之螺號、能射穿須彌山箭、 具力矛、然彼無有此器,故無能勝吾。倘若萬一彼獲勝,吹三聲螺號,刹時吾等將自毀三層城,若彼毀不如自毀。遂身持五勇士標誌,右懸車輪、左懸螺號上路。行 至半途,具善黑怙主施神通,化一巨大堅硬、無縫、無能繞道岩石,其石邊,一條無渡口,巨浪滾滾大江邊,一條細似如索之小道處,坐一耳聾目盲老婦。遍入天至 此,大叫老婦讓道。老婦道,汝何許人也。

遍入天答曰:吾乃遍入天,宇宙界竟有未曾聽聞之人呼?老 婦道,若是遍入天,吾知其五勇士標誌,汝有否?答曰:吾具五勇士標誌。老婦道,汝有螺號否。遍入天即吹螺號。老婦道,未聽聞。遍入天發怒用力一吹,黑怙主 化身老婦道,汝雖有,然此非遍入天螺號,遍入天螺號聲遠較此聲大也,三有皆能聽聞。遍入天反疑此號,對準婦耳,用力一吹。共發三聲,欲行之時,具善父子頓 然消失。遍入天欲返途中,城內眾非天聞此三聲螺號,誤認非天敗陣,立即摧毀三層城煙霧迷漫,刹時三層城一片廢墟。無依非天紛紛逃遁,深入須彌山心海中,尋 龍求救。

非天遭殃被毀時,眾天喜悅,聚於尊勝妙殿,父士大夫具緣勇士,亦稱香嘎爾樂神,及其子黑怙主瑪哈嘎拉,亦稱具善黑顱鬘者,父子眷眾。

諸天為其戰勝非天褒獎,禮敬供養。父具緣勇士意滿其子具善而贊言:計毀三層城,吾贊黑怙主,戰敗非天陣,慰勞白天軍,難思諸神變,吾贊汝怙主;擊敗非天戰, 以天之梵行,降魔一千八,飲用魔顱血,戰勝非天者,吾贊汝怙主。父贊畢,諸天隨贊,贊得滿意,贊得有禮、有敬、有尊。眾天譽其為大天眾主,諸天之首。

爾時,其父為眾天之大天,居於天界。

昔日屍林具緣者,迎請至須彌山之巔,降伏所有非天,譽為大天首。天子黑具善及妹具德螺護母二者,不喜食天三白,欲食兒時父母餵養之食:肉、血、葡萄酒、蔥。 兄妹二人商議逃至屍林處。此時諸天以琴等悅耳妙音迎請兄妹二人,兄妹承諾六時瞬間返天,然未允諾長時安住天界,兄妹複為屍林諸空行母之主,亦如原敬父般而 敬之。此時,妹黑天女螺護母欲食血骨。凡聞血骨味,則四方尋覓,至楞伽布讓羅刹洞,楞伽羅刹王正燒一銅鍋血骨。天女討血骨。羅刹施一碗,天女醉血,雙目發 紅。欲困之時,羅刹將其銬腳鐐後交媾。醒來,羅刹王道,汝住此作吾婦。言罷,尋血骨而去。此時天女痛恨萬分,欲逃腳被銬,遂踉蹌步入羅刹王居所,見五百羅 刹子白晝眠,夜顯人相。一百口盛滿水之羅刹鍋。時見羅刹銅鍋正燒,羅刹紅驢食草。時天女撥出羅刹寶劍,斫斷腳鐐。燒開鍋中水,置眾羅刹子於鍋中燙死,騎驢 攜劍而逃。回望有無羅刹追蹤,倏見其追來,疾逃至兄處。羅刹化作紅毛黃牛,以土寶獸朝兄擲去。黑具善砸破土寶獸後腦,撥出妹身羅刹劍,斬斷羅刹紅牛頭,盡 摧楞伽布朗城。時,妹天女螺護母贊具善顱鬘兄曰:吽!前去楞伽羅刹地,摧毀羅刹所居城,十頸羅王斬頭顱,作為勇士之裝飾,禮敬怙主汝之身。如此讚頌後,羅 刹上頜作鞍前橋,下頜作鞍後橋,皮作鞍套,腸作前絆和後鞧、土寶獸作財富袋,寶劍作其妹手具。爾時屍林諸空行母向兄妹倆晝夜供屍林血肉。于屍林屍體食罄 時,眾空行母口吐毒氣,致天竺三層城之眾患屙而亡。所有屍供大黑二兄妹,三層城國王梵天予出宮外行赴靈鷲山。雲:世尊,王城天降病屙,祈請世尊斷除此病。 世尊頭頂湧現頂髻白傘蓋母。時世尊,手足耀虛空白光,發出嗡達他嘎哆諾卡斯達達巴者吽吽之音。刹時瑪哈嘎拉前化現金剛手實相,瑪哈嘎拉懼見彼威嚴身。至世 尊足下頂禮,其屬眾集于一方。啟請世尊:祈護吾等眾,吾有怙主尊,如來悲攝受,吾為人天樂,佛法恒住世。吾獻此明(咒語)祈接受。即:嗡西(日)瑪哈嘎拉 格那巴得班雜爾雅夏得瓦吽雜。獻明咒,受護法誓戒。爾時,頂髻白傘蓋母隱入世尊頭頂,斷此三層城病屙,授此瑪哈嘎拉護法。


諸天之至尊:三千世界主大自在天之心咒和甚深廣大功德

傾蓮池

古印度曾有一少年,非常聰明好學,博文廣記。但是年幼時被相師算定為命中註定短壽。到了十三歲那年,他辭別父母,獨自一人來到寂靜處苦修,日日夜夜念誦大自在天濕婆Shiva的名號和讚頌。

就這麼苦修將近一年時,死主閻羅王現身要親自帶他走。他十分害怕就抱住濕婆的林伽求救,不斷念誦其名號。在閻羅王即將斷少年的性命時,大自在天濕婆現身,他賜予了少年長壽悉地,並傳授了不死明咒。

閻羅王見三界之主大天現身,作禮而退。那個少年後來成了著名的大仙人(印度修行人的特指)。濕婆離去之前賜福給少年,以後少年創作的章句咒句,具有延長壽命的力量。

這和密宗的真言明咒很類似,無量的咒語,本尊攝受加持之後,即具有某種功德力量。故傳承之中,歷代祖師成就者,也可以代代加持咒語,令其法驗強盛,令弟子證獲悉地。

當一個修行人證入甚深三昧時,或者是大菩薩於三昧中,加持一句話,一段文字,一篇祈禱文,具有種種滅罪、增福、治病、滿願之功德,並以此傳承後世。當後世修行者謹守誓言,具信心持誦時,會獲得廣大的功德利益。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云:咒陀羅尼,依禪定力起咒術,能消除眾生之災厄。

今天介紹大自在天之因緣,緣起有二:

1.大自在天常為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之化身,亦為不空絹索觀音之大眷屬。觀世音菩薩最初於世主王如來處聽聞不空絹索神咒,修持成就後,前往天界為無量的大自在天眾、梵天眾、帝釋天眾等宣說法要。自此大自在天常為不空絹索神咒之護法。

在不空絹索神咒中,嚕德啦Rudra,即是指大自在天。世尊在宣說完不空絹索法系之後,亦誥令大自在天等諸天守護此法,於末法時代流布世間,利益眾生,不令隱沒。

2.伎藝天女是從大自在天頭頂所化現。我在靜修伎藝天女時,幾次感應到的是大自在天之信息。這也出乎我的意料,那時候不明白,為何我靜誦的是伎藝天女,卻多次顯現大自在天?

後來思維他與伎藝天女的因緣,我修天女與源頭相應,不足為奇。雖然沒有特別祈求過大自在天,但是深感他的神格之雄偉威猛。

根據覺囊派多羅那他尊者的七系付法傳和印度佛教史等史料,記載了一些大自在天的故事。

一、大自在天承諾供養僧伽

(上師)後至蘇刺佗國,其地有一名為蘇摩那佗之大自在天石像,神異無比。師以期克印擬之,竟不摧壞,訝而諦觀,乃見其上有觀自在菩薩像(按此像後於公元1024年為伽色尼之回教王摩訶末所毀),有謂石像上乃摩利支天母像也。師乃取去菩薩之像,大自在天即現真身,請受教命。

師言:“汝當於汝供養處供養百僧,不受殺生供養,並以供品供養我身。”

大自在天言:“佛教不久即滅,而我之供養長存。我當於佛教住世時供養僧伽。”師乃於石像手中置化金藥,咒置曰“去”,藥隱不見。其後每日可從石像手中取化金藥,以觸鐵銅,皆化為金,即以此金供養僧伽。

毗流波阿阇黎曾在那爛陀寺修行,親得金剛瑜伽母傳授拙火修法,最後證得大成就。他折服外道甚多,所向披靡。在一尊大自在天像前,他以期克印一指,發現竟然沒有損壞,甚是驚訝,仔細一看,原來像上有觀音像。

阿阇梨從像上取去觀音像時,大自在天現身,請受教命。畢竟阿阇梨證得大悉地,不說究竟佛果,至少是大菩薩果位。最後他不知所終。傳聞阿阇梨後來來到中國漢地,至今仍在;又說他三度出現人間,那時已是第三次。

大自在天對阿阇梨說,印度之佛教不久即滅(對印度佛教的預言),而我的供養恆久存在,我會在佛法住世時供養僧伽。不久,印度佛教在十二世紀期間在印度消失。(傾蓮池注:由此看來,若我們供僧之後,將功德迴向給大自在天,可向其求願。)

這尊大自在天像由於有大自在天的加持,後來靈驗無比。

其後在佐那伽吒國王請化二萬兩黃金,後欲請益,石像之手印即時合攏。又有一貧婆羅門,以一土塊置石像掌中求變為金,像言,“七日後來取”,其後三日之間漸變為金。

有二國王使人見而欲取,婆羅門乃求其像,像手即合。王使一人以杖擊像手,擊者手斷而死,一人又言,“斷此像手”,其口即啞,國王亦發狂而死。其威靈顯赫有如是者。

二、在魚腹中聽聞大自在天的瑜伽口訣

彌那波是印度東方迦沒路國的一個漁夫。有一次以鐵鉤釣魚,被一隻大魚吞入腹中,因為對飲氣法精通的原因,他身在魚腹中竟然沒有死亡。

那時迦沒路國有一條大河,即西藏之藏布江流入此國,名為洛呬多河,河中有小山,名為烏摩祗梨。當時大自在天在此山上為烏摩天后說息風瑜伽口訣,那隻大魚剛好游到那裡,魚腹中的彌那波聽聞此法,依之修習,獲得諸多功德。

後來漁夫們捕殺那隻魚,彌那波才獲救。他入魚腹中時,自己的兒子還沒有出生,出來時兒子已經十三歲了。所以他在魚腹中共住了十二年。這在今天聽起來簡直是不可想像,堪稱奇蹟了。

後來彌那波父子一起到遮波致波阿阇梨前求法,最終兩人都獲得了成就。

大自在天濕婆和他的愛妻帕爾瓦蒂、愛子象鼻天

三、脩大自在天法獲得不老之容顏

阿悉多伽那生於波囉耶伽國,精嫻聲明及因明,脩大自在天法得成就汞水悉地。他到眾多非人藥叉的處所居住,身體顏容不衰老。同時他又常修諸部多真言行持誅業,一時我慢熾盛。

他與一個瑜伽師較量法力,其汞水悉地為行者瑜伽師法力所奪,他的降伏法也無法施展,因此才對佛教生起淨信。後來他諸大阿阇梨上師求取妙法,如勝樂金剛、喜金剛、大威金剛、密集金剛等。

阿悉多伽那由於所修的是大自在天的世間悉地,故最終悉地被密宗成就瑜伽士所奪。

談到不老之密法,龍樹菩薩非常精通,他以明咒之力和特殊的緣起物,從藥叉非人等處攝取不死甘露妙藥等精華,活了七百歲左右。

而對於密宗的持明悉地而言,可以住世一大劫,色身不壞。

在這裡想特別提及的是,堅牢地神能增加地味精氣,她掌管地大之精華,掌管大地之不死長年藥。若是你念誦堅牢地神心咒時,按照不死甘露口訣觀修,可以令壽命堅固增長,福德堅固增長。

不老之容顏,依據的是天地之間的某種精華,這種精華,伎藝天女的眾多花果精靈和天人藥叉龍族眷屬中擁有很多。龍樹菩薩當初即是以此保持七百年不老。

以後有機緣再揭曉,繼續談大自在天,他是誰?

唯識述記七末曰:“舊言摩醯首羅,今應言摩醯伊濕伐羅,即大自在也。”智度論二曰:“摩醯首羅天,秦言大自在。八臂三眼,騎白牛。”俱舍光記七曰:“魯達羅,此云暴惡,大自在異名。

大自在天總有千名,今現行世唯有六十,魯達羅其一名也。又解塗灰外道說,自在出過三界有:

一、法身,遍充法界。

二、受用身,居住色界上自在天宮,即佛法中說摩醯首羅天,三目八臂,身長萬六千逾繕那。

三、化身,隨形六道種種教化。”

十二天供儀軌曰:“伊邪那天,舊雲摩醯首羅,唐言大自在天也。”因明大疏上曰:“商羯羅天,是羅醯首羅天,於一切世界有大勢力。”

在密教中,或云大自在天乃大日如來、觀世音菩薩所化現。在經典中,一般認為大自在天是八地菩薩果位,遍知三千世界雨點數量。

所以在《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中,摩醯首羅天主(即大自在天)說:

又我過去從諸佛所。得聞說此大神咒名。從是已來神通自在。遍領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鬼王皆悉屬我。我有神力悉能摧伏。

大自在天遍領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鬼王,他有大威神力能摧伏一切鬼王魔眾。能令眾生所需之物無所缺乏,猶如慈父一般守護。且經文還提及他是內道,而非外道的大自在天

大自在天能摧伏外道諸邪見,令其安住正法,且以神通遊騰十方,遊諸佛剎助佛弘化,守護正法。且他在六道中隨類化身,現作大鬼王降伏諸鬼,內修菩薩清淨戒行,外現忿怒身。

接著,他提及自己的內證境界是八地菩薩果位:

久已得處法流水中。八住齊階功勳成就。

而在印度神話體系中,大自在天濕婆、毘濕奴、大梵天王三相神為三界至尊。進入佛教後,則以大自在天為三界之主。其家族法系中,則有烏摩天后、伎藝天女、塞犍陀、歡喜天等。

下面是大自在天濕婆的資料:

據說大自在天有極大的降魔能力,額上的第三隻眼能噴出毀滅一切的神火,曾燒毀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誘他的愛神,得三魔城毀滅者之稱。

諸神和阿修羅攪乳海時,他吞下能毀滅世界的毒藥,頸部被燒成青黑色,得青頸之稱。

密宗的青頸觀音和大自在天造型相似,即與此有關。故從某種角度上來說為眾生吞下毒藥之濕婆,實為觀音之化現。

火有摧毀一切障礙違緣和魔障之力,在此可以聯想深沙大將的火焰。

濕婆是苦行之神,終​​年在喜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山修煉苦行,通過最嚴格的苦行和最徹底的沉思,獲得最深奧的知識和神奇力量。他還是舞蹈之神,創造剛柔兩種舞蹈,被譽為舞王。他是妖魔鬼怪的統帥,妖魔鬼怪都受制於他。

濕婆居住在凱拉薩山(Mount Kalashi,即中國西藏阿里境內的岡仁波欽神山) ,他的乘騎是公牛南迪(Nandi),他的神妃是雪山神女帕爾瓦蒂(Parvatī) ,又叫烏瑪(Umā,光明、美麗)。

他的兩個兒子是塞犍陀(伎藝天女的眷屬、亦有說他是韋陀菩薩)和伽內甚(即象鼻財神、歡喜天)。前者是天兵天將的統帥,後者是毗那夜迦種族之首領。

天人的福德是非常大的,且他們對眾生的救度,一般是偏向順世法,即滿足世間的功名利祿、長壽等,這方面大天具不共之加持。

在《大乘百福莊嚴經》中,世尊將諸天和羅漢、菩薩、如來的福報進行了對比。

文殊師利。如一閻浮提所有眾生十善福聚。如是福聚挍計籌量。數滿百倍。成一轉輪聖王王四天下。

地球上所有眾生的福報加起來,再乘以100,相當於一個轉輪聖王的福報。

文殊師利。如是轉輪聖王及四天下。一切眾生所有福聚。如是福聚挍計籌量复滿百倍。成一忉利天王帝釋福聚。

轉輪聖王和四天下(相當於銀河系)所有眾生的福報加起來再乘以一百,相當於帝釋天一人的福報。

文殊師利。如是忉利天王及四天下一切眾生所有福聚。如是福聚挍計籌量复滿百倍。成一欲界最第六天教受護持魔王福聚。

帝釋天和四天下一切眾生的福報之百倍,等於欲界第六天魔王的福報。

文殊師利。如是第六自在天魔及四天下一切眾生所有福聚。如是福聚挍計籌量滿百千倍。成一慈心照察小千世界初禪梵王所有福聚。

第六天魔王和四天下所有眾生的福報之百千倍,相當於初禪天梵王一人的福報。

文殊師利。如是慈心照察小千世界初禪梵王及彼世界一切眾生所有福聚。如是福聚挍計籌量复百千倍。成一中千世界二禪梵王所有福聚。

初禪梵王和他的世界所有眾生之福報的百千倍,等於二禪梵王的福報。

文殊師利。如是中千世界二禪梵王。及彼世界一切眾生所有福聚。如是福聚挍計籌量复百千倍。成一大千世界慈心照察第四禪內摩醯首羅所有福聚。

二禪梵王和他的世界所有眾生之千百倍,等於大千世界主大自在天的福報。

文殊師利。是大千主摩醯首羅。非少善根之所成就。何以故。摩醯首羅。有大智慧大威神故。如器世間災火焚已。將更成立。於第四禪天降大雨。經五中劫不斷不絕。其水遍彼大千界。上至梵世無缺無減如是雨渧彼大千主摩醯首羅悉能得知。

大自在天,非少善根功德能成就,他有大智慧大威神力。比如物理宇宙造劫火焚化,重新安立時,從第四禪天普降大雨,下五百劫,雨水遍滿大千世界,上至梵天界,如是雨滴數量,大自在天悉皆了知。

經文有再循次將大自在天、出世間的四聖道辟支佛、菩薩、如來相比,以如來為至尊,至高無上,一切眾生,一切諸天,一切羅漢,一切菩薩之福報,乘以無量無數無邊無量,不可說不可說倍,等於如來的福報。

而對於天界來說,大自在天為至尊已從上面的比擬中看出,他一人的福報,在三界之內(不包括三界外)之最高。四大天王、帝釋天、諸禪天的梵王等加起來之百千倍,不如他一人之福德。

基於此因緣,佛菩薩示現出三界之緣起時,直接是以降伏大自在天和烏摩天后為主,表示出離三界之根本無明。如密教中,不動明王降伏了大自在天,在降伏之時大自在天證八地菩薩果位,並被不動明王授記將成就佛果。

故在不空阿阇梨的《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中談到:

伊舍那天喜時諸天亦喜。魔眾不亂也。舊名摩醯首羅也。佛言若供養摩醯首羅(唐云大自在)已為供養一切諸天。此天嗔時魔眾皆現國土荒亂。

佛說供養大自在天,相當供養一切諸天,因為他的福德和威神為天界之至高。這是佛教的觀點。若是印度教,濕婆派以大自在天為宇宙之最高神。毘濕奴派以毘濕奴(那羅延天,大吉祥天女之夫)為最高神。

據唐密的大日經卷三雲:摩醯首羅天有勝意生明,能作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利益,化一切受用遍受用。

唐代一行阿阇梨作疏解釋其義,大日經疏卷十一:摩醯首羅天王有一明,名勝意生明。以此真言力故,能於一時作大變化,遍此三千大千世界,現為一一眾生,現所愛樂諸利益事,隨彼受用,皆實不虛。

故知此真言之力用無比勝妙,能利益三千大千世界之一切眾生。然此真言之內容,於大日經及大日經疏皆無記載。

根據大日經和大日經疏文的記載,大自在天有一個明咒,名為勝意生咒,以此真言之力,能一時作大變化,在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眾生前,出現自己所喜愛的諸事物,所愛樂的各種利益和快樂,隨眾生受用而顯現,且真實不虛。

可惜的是,大日經和大日經疏並未記載此咒。可能原因是此咒極為秘密,僅僅在師徒之間口耳相傳。另一個可能是在其他經典中記載。

我曾經念誦大自在天的一個秘密明咒給妙心師兄聽,他見到一個金剛模樣的人,力大無比,一手能托天。

談到大自在天,北京劉師兄昨天說:

觀音菩薩的很多陀羅尼的殊勝功德利益中,一向來世生生世世怎麼怎麼樣,都是和青頸觀音菩薩有關。青頸觀音就是相當於法雲地的菩薩,果報生在色界頂,與大自在天同樣三界自在。

但是菩提果報,不是外道禪定,因為大乘發菩提心修行,除了往生到淨土,就是在六道內繼續修,修觀音法。

觀音菩薩就以青頸觀音類似大自在天的三界自在,無處不可​​化現,不捨攝受眾生令不退墮。好像四無色界天,觀音菩薩是諸佛大悲的總集,修觀音法發菩提心的大乘根器眾生應生不到無色界,那裡純在定中,定中不與外界發生關係,出定就墮落。

這樣位列威德、方便類同大自在天的青頸觀音,就能不漏一個地攝受,各種原因沒有往生到諸佛菩薩淨土的眾生,從而就有了經中,修觀音菩薩的種種法,未來生生世世都怎麼怎麼樣,類似的殊勝功德利益。

突出明顯的例子就是觀音菩薩百八名陀羅尼和那個目前已知最長的咒語,千句大悲咒,聖觀音菩薩蓮花三摩地青頸大悲大心陀羅尼,百八名中,功德利益就是未來生生世世。

咒中有青頸觀音,千句大悲咒中後邊有一段,很多短句,全是什麼什麼svaha,svaha前面的內容涵蓋三界六道種種祖類, 數量不在楞嚴咒第四,五會。

但楞嚴咒是破天,鬼等咒力,且比大隨求中的什麼什麼svaha 多,感覺就是三界中哪種祖類,都讓你以大悲菩提心能成就,而攝受具緣眾生同成佛道。所以名字叫蓮花三摩地,六道輪迴中各種煩惱污染,都能生出蓮花,而且好像唐密金剛智大師96句的大悲咒,好像也是名字裡有青頸。

傾蓮池:在不空絹絹索法系中,有一個三界天印,經文提及是:大自在天那羅延天大梵天印三昧耶。能會三界一切天眾。亦即此印對應的是大自在天、那羅延天、梵天這三位天界至尊,能令三界一切天眾聚集。

由此可見三者在三界之地位。

《佛說大自在天子因地經》中,大自在天對烏摩天后說:汝今諦聽而為汝說。天后。我於過去無數俱胝劫。於大牟尼佛所。布施供養修福持戒薰習智慧。過是已來獲自在報。於八生身中得八種自在。我曾生生布施持戒苦行。求主宰自在。欲樂解脫。乃至究竟寂滅安樂亦然。是故布施智慧觀察。一心守護修行不斷。

在經中,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等,以阿羅漢神通力,不能觀察到大自在天的因緣。故向世尊請教,大自在天以何因緣,得三界自在?

世尊於是宣說了無量劫前的因緣(唯佛乃能無量劫前皆現量照見):大自在天往昔是一個修行者,點三盞燈,布施三條針,發願說願具有三隻眼三股叉,生生中恆行施願,為世間主宰八自在。

商迦仙人(大自在天之因地)然燈三盞。施三條針志心供養而發願言。獻此三燈三針。願具三眼得三股叉。於生生中恆行施願。為世間主宰得八自在。成就欲樂心識聰利。

而大梵天王那時以吉祥花供養佛,毘濕奴以鐵片供養,以香油塗抹佛足,以此功德,他們三人為三界之最高神。

以上談了很多大自在天的功德利益,自然最後要說其修法。

大自在天之咒語很多,在金剛手降伏部多中出現,在不空絹索法系中也有。現在介紹的是常念的,出自《大聖妙吉祥菩薩說除災教令法輪》,東密亦有用此咒:

Namah samanta buddhanam om ehyehi mahesvaraya svaha

那嘛薩曼達布達喃嗡伊hi耶hi 嘛嘿思瓦啦雅斯哇哈

那嘛薩曼達布達喃意為皈依一切佛。伊hi耶hi為召請,嘛嘿思瓦啦雅為大自在天之名號,全咒乃請召大自在天降臨滿願之意。若求願,可念誦一萬、十萬遍、五十萬、百萬遍,當滿所願。

從大自在天因地經中可知,他曾在佛前發願,生生世世恆行施願,亦即滿足眾生之願望。

故滿足眾生之願,乃其本誓,我們可以念誦其心咒,向其求一切善願,他的福德之廣大,內秘八地菩薩之證量,外相天人身。經中諸羅漢不能測知其因地。

如果要修持時,最好與觀音法合修,因為他是觀音之等流身,觀音法系之護法,特別是不空絹索神咒、大悲咒等咒語。

在不空絹索法系中,有以不空絹索諸咒與大自在天合修之法:

用安息香、白檀香等,念誦不空絹索法系中的一個真言,稱大自在天名,能令大自在天擁護滿願。

如果想讓大自在天現身,沐浴更衣加持幹蓮花粉末、安息香、牛酥,在大自在天像前燒一萬遍以作護摩,大自在天現身賜予悉地,滿足一切所求。

如果想求願,可以打印這些緣起圖,持咒加持,也會獲得大自在天加持的作用。其實觀想供養本身即有效驗,法界由心生故,心生種種法生故,可一般人觀力不足,則配合打印緣起圖觀想,再持咒燒之,效驗顯著。

敬禮不空絹索觀世音菩薩

敬禮大自在天

敬禮伎藝天女

不空絹索神咒3遍

大自在天心咒108、1000

(亦可在此念誦伎藝天女心咒)

心經

光明真言

迴向:願以此功德,迴向大自在天、烏摩天后(也可加伎藝天女)等眷屬聖眾,福德威力悉增明,眾善普臻證菩提!

祈願大天加持,願我……

大自在天之明咒,具大威力,可行增息懷誅之事業,獲取珍寶,懷愛眾生,延長壽命,增益智慧辯才和多聞等,可滿一切願。特別是降魔除障,他統攝一切鬼神王,摧伏一切邪見鬼王,故也可常念誦他的心咒護身除障。

願吉祥!

 

持咒有用嗎?學習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頂呢?

從漢傳大悲咒來揭開青頸觀音的真面目

印度神話中的佛教形象:濕婆有多少化身?其中一個是魔頭

佛學人物-護法神-大自在天(濕婆神)。完全詳解(一)

佛學人物-護法神-大自在天(濕婆神)。完全詳解(二)

佛門裡的六尊大財神,做生意的人一定要記住!​

孔雀明王法門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及五姓財神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修財神法求財 !修財神法怎麼沒發財?

藏傳佛教 愛情本尊: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密法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

大黑天神法門,需要灌頂或上師傳承才能修持嗎?如何誦大輪金剛陀羅咒?

大黑天神財富修法

吃東西前一定要念《解毒神咒》《吹肉往生咒》《消除蔥蒜過惡咒》

本尊是怎麼回事?

修忿怒本尊如沒有慈悲心,後果很可怕!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道護法--哪吒太子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安曲寺的厲鬼傳說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大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如何觀想佛像?經常這樣觀想,佛菩薩的力量就跟你合而為一

 

降伏極惡人、鬼神等眾,最極迅疾的大護法王主:大元帥明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