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到底是什麼?修行人如何消減,轉化這個力量?

佛前供燈的天人師

當一個人走入修行,想要往高層次上升華的時候,自然就要面臨一個生生世世,陳年積壓下來的老帳本,就是業障。

就好像你要游泳,業障是你身上綁的沙袋,自然會墜的你往下沉。誰也別怪,是你自己綁上去的,現在關鍵問題,趕緊把沙袋解下來,不然你就要淹死了。

那業障到底是什麼?我們必須知道這個問題,知道了,才好對症下藥,消減和轉化這個力量。

障礙我們成就的業障主要分四種:

思維習慣

第一種業障,叫做習性障礙,是你以前做事認知的思維習慣,對你現在接受佛法形成了障礙,也就是說,你學習佛法,是學的一種新的思維體系,可是你一不小心就自然而然的又走了原來的思維程序,然後用這種老框架思維得出來的結論,去衡量佛法所說的東西,你會發現想不通,不合理,所以對佛法就難以生起信心。

帶著懷疑學佛,不得利益,還會遭受障礙,這又影響了你的判斷,就這樣形成了惡性循環。實際上,就是源於你無意間犯了一個思維習慣的錯誤。

這個障礙,太無形了,因為你對於原本的思維習慣,使用的是如臂使指,太自然了,太無形了,太順心如意了。

所以,觀音菩薩告訴我們,要觀自在,我們一定要在這個微妙無形之處,把自己觀照清楚了,隨時觀察,斬斷這個錯誤對我們的影響。

因果

第二種業障,叫做業果障礙,是由於生生世世,包括今生做下的業種成熟了,結果對你的修行處處產生了障礙。

舉例說,因為生生世世的善緣,投胎到首富家去了,這個人他絕對不會去干挖掘機的活兒。有學問的老教授也絕對不會去干搬磚造水泥的活兒。因為覺著自己是大官,廟裡那個摘菜洗衣服的活兒就不會去干。因為覺著自己是名人或者感覺自己有多厲害,所以就不跟普通人一起讀經拜佛。就是這個道理,他肯定不會幹這個活兒,不是說事兒有高低貴賤,而是他已有的結果障礙了現在的行為。

這是說的好的業果障礙,還有壞的業果,比如因為你貧窮,你就是不肯布施……還有很多,不做贅述,大家理解這個意思就行。

所以佛祖教我們去分別心,修平等心,就是對治這種業障。有了平等心,我們可以坦然面對命運的起起伏伏,能夠隨緣把事做好,這本身就是佛法給我們的利益了。

同修共修

第三種障礙,叫做因緣障礙,從因果緣分來說,你生生世世都修小乘佛法,你生生世世所結下的緣分,都是些小乘人,你就是這樣的一個因果的朋友圈,你在這種圈子裡,也只會遇到小乘人,大家對你的影響,也只會加強你的小乘發心。

你現在思維層面換了個圈子,跑到大乘佛法上去了,可你卻還要繼續生活在小乘人的圈子裡,這個時候你就會格格不入,感到痛苦。大家對你的影響在往小乘拉你,因為你沒跟大乘善知識結下因果的緣分,所以也沒有大乘善知識來往出拉你。

這樣你就比較容易再掉回原來的圈子裡面去,所以這種業障,容易讓發了大乘普渡眾生的心的小乘人,再退心回到小乘上去。

佛給我們的解決辦法,就是佛經,我們要多聽經聞法,明理之後,擴展心量,自然能精進修行。

冤親債主

第四種業障,叫做冤親債主。是欠債還錢的道理,人家要債天經地義,你必須得還。

但是生生世世的債務,一時哪能還得起呀!所以我們要發出普渡一切眾生的心,用你修行的功德做回向,幫他們離苦得樂。

但是要知道,他們的苦可是你給造成的,嚴格來說並不是你在幫他們,而是你在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所以要心甘情願的,用真誠心做回向。

你要真誠發心,冤親債主看到你這個心,會原諒你,龍天護法看到你這個心,會護持你,妖魔鬼怪看到你這個心,他找不到你的私心來利用,也會佩服你的。

那該如何扭轉業力呢?

懺悔過錯

第一步,是懺悔。懺悔就是把你以前錯誤的思維習性,還有你不好的業果,和你緣分圈子對你的影響,和冤親債主對你的障礙,先承認他們的存在都是你自己造成的,是合理的存在,然後全面自我否認掉。有幾個關鍵:

1,是自我否認,是你自己要認錯,錯在自己,不關別人事。

2,還得知道,你認錯不是讓你調整心態,而是你是真錯了才來認錯的。

3,你認錯了,就得發出真誠心來懺悔,這個真誠心是關鍵。一切法界眾生,都在看你這顆心是真是假,再決定要怎麼對待你。

4,你認識到自己真錯了,就得永不再犯,這是真懺悔。不然說,你明知道石頭咯牙,還要去咬,沒聽說過這個道理。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第二步,是發心。懺悔過錯之後,你要發心改錯,彌補自己的錯誤,彌補你因為錯誤而傷害的一切眾生,彌補你這個生命磁場對宇宙產生的負面影響。

這個時候就要發出慈悲普渡一切眾生的願來,這一個願可以改你一切的過錯,真是太殊勝太偉大了。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第三步,是行動。發完願再落實到行動上,這就圓滿了。這就得修習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十大願王願願為眾生,既能改你的錯誤,還能增加你的修持,還能普遍利益一切眾生,真是太妙了。

但有一個關鍵點,你要無我而修,把你的這個身體讓出來,給一切眾生來修行使用,或者說你來代一切眾生修行。

要注意,是把身體讓出來,不是借出來,這很關鍵!這就需要你先看破無我的真相,明白你跟眾生的關係,大家一體而異名,是左手跟右眼的關係,大家共同利益,利他和自利是一回事兒,然後發起慈悲心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不被自己障礙住

佛教有一種「業」的觀念,凡是我們的一舉一動,不論經由語言、思考,或是身體所表現出來的任何一種行為,都稱之為業;因此我們任何起心動念或舉手投足,可以說都是在造業。
人不可能不造業,但卻可以讓自己不要產生業障,因為一旦有了業障,就會障礙到原本該做的事、該想的念頭、該說的話,讓人進退兩難。

所謂造成障礙,是指自己的身、口、意行為造成他人的困擾、自己的麻煩;也就是說,因為你的緣故,造成別人或自己時間、能力、財力等的損失,以致於讓事情進行得不順利,那就是障礙了。

而且你造成別人的損失、傷害,對方可能就會來討回公道、要求補償,他們就像是你的「債權人」,而你就是一個欠債的人。如果你得罪的人很多,又經常讓很多人受到傷害,這麼一來,你自己就會常常遇到障礙, 這些就成了你的業障。

如何不讓自己產生業障呢?只要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都能有益於人,也有益於己,就不會造成障礙。

可是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很自私,都只想到對自己有利,而不管別人如何。這自私的我其實是非常愚蠢的,還以為讓別人受損失就是佔便宜,殊不知這些行為雖然暫時利益了自己,可是往長遠來看,卻是對自己不利的。這種自私又自我的行為,不僅害人,而且害己,所以是很愚蠢的。

例如在團體生活中,如果我把自己的垃圾,通通丟到別人那裡,只管自己的環境乾淨就好。短時間內似乎是得了方便,但是時間一久,隔壁傳來的臭氣,同樣也會污染到自己居住的環境。而且,我把垃圾丟給別人,別人也會把垃圾丟到我這裡,互相製造干擾、敵對,結果更是得不償失,反受其害。所以這種愚蠢的我、自私的我,是我們要解脫、要放下的。

但是當我們放下自私、愚蠢的我之後,同時也要提起「功德的我」,所謂功德的我,是指大公無私、為他不為己的我。乍看之下,自己好像沒得到任何益處,其實,當我們為他人著想時,自己一定也已包含在其中,不自私反而是我們為人處事最好、最安全的方法。

幫助一切眾生,讓他人得到利益,同時自己也獲得心靈的安寧,這是「大我」的境界。如果再更進一個層次,那就是「無我」。佛法所說「無我」的意思,是指對於我所做的一切功德,都不計較。也就是說,我付出一切幫助所有人,可是心中不求回饋,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做過之後就不再多想、不再多說,心中沒有牽掛,這便是無我。

這就好像佛菩薩以智慧和慈悲來廣度眾生,是用清淨的、無染的、無條件的愛心來幫助所有的人。佛菩薩因為永遠為眾生的利益著想,所以不會再製造任何障礙,因為沒有障礙,所以佛菩薩的功德和力量是最大的,不僅在這個世界上,在十方三世無窮的時間、無窮的空間之中也處處都在、時時都在。

佛菩薩以智慧處理事的業是「慧業」,以慈悲幫助人的業是「福業」,雖然都是業,但是這種業不會製造障礙,是能成長我們的功德,讓我們左右逢源。像這種使我們處處都能夠自在的「慧業」和「福業」,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也是人人都能夠學會的。

本文摘自《從心溝通》


成觀法師:修行的各種障礙都有哪些

修行地藏法門最主要的功能或目的是為了消除業障。然而何謂業障?所謂業障是指:舉凡能障礙我們於世間及出世間的善事令不得成就,或令我們的身心不能得到健全、安樂的惡業或罪業,統稱為業障。

例如:於出世法中,有些業能障我們起正信,有些業能障起正解,有些業能障起正修行,有些業能障正精進,有些業能障正定,有些業能障正智生起——這些都被通稱為業障。又,於世間法中,有些業能令我們身、或心有所欠缺,因而不能得到健康、安穩及自如地使用六根,乃至不能得世法中的種種成就,而障礙幸福快樂,這些也都總稱為業障。

然而一般最單純的所謂障,是指障礙菩提道而言,佛法中通常說修行有三種障礙,簡稱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我們常念的迴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此句中的三障即是指此三種障而言。煩惱障是指貪瞋癡等煩惱,能擾亂心神,障蔽正道,所以稱為煩惱障。業障和報障是不相同的。

業障通常是今世或過去所造的身口意之惡業,成為潛伏性的,在修行的時候才會起現行而障礙修行;報障則通常是過去世所造的惡業,今世已成熟而受果報,如受報為畜生、餓鬼、地獄的三惡道報。但報障不一定是三惡道報,人道中也有許多報障,例如:報主雖生為人,而在身體上受到聾、盲、瘖、瘂、六根不全、缺手、斷腳……等的果報。

人若聾啞,則障礙他念經、念佛;若盲眼,則障礙他看經;若缺手、斷腿,則障礙他拜佛、打坐。或有的在心理上,生來即受愚癡、弱智、白癡、癲狂、精神分裂,乃至無信、謗三寶及世智辯聰等皆是屬於報障所攝。

此外如生於長壽天、北俱盧洲,此二種為貪享世間而障礙修行;以及生於邊地(無佛法之處),以及佛前佛後(無佛法之時代)都是妨礙修行的報障。

修行的障礙,除了以上的三障以外,還有所謂的幾種障(事障及理障);三種重障(我慢重障、嫉妒重障、貪慾重障),以及三種煩惱障(皮煩惱障、肉煩惱障、心煩惱障——即三界之思惑、見惑、與斷常二見),此外更有修定三障(昏沉合蔽障、惡念思惟障、境界逼迫障)、餓鬼三障、法障、及魔障等,在此無法一一詳細遊說。……

現在總括來複習一下,所謂魔障就是天魔、或惡鬼神為魔所使,乃至怨親債主現身來障礙修行。怨親債主為何要來障礙你?是因為你以前虧欠他,而你現在得到修行的因緣,很可能就此解脫,於是他就討不到債了,所以趕來障礙你、留難你,讓你跑不掉;就好像快過年的時候,米店、油店、菜市場及雜貨店的人全都來要賬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鬼神障。鬼神為何要來障人修行?其動機與魔障類似,但有差別。鬼神之類如媽祖、還有什麼公、什麼媽、什麼爺、什麼將軍之類,其實都是欲界中地居天的鬼神,他們雖能飛行,但主要還是棲息於地面上。天界則不同,天人是棲息在天上的。另外常聽到的天龍、夜叉等多數也是棲息於地上或河海之中。這些鬼神之所以要障人修行的最主要原因是嫉妒——一般惡心眾生,看到人修行時,不是歡喜、讚歎,而是眼紅、瞋嫉。

至於魔為何要壞人修行,因為我們欲界眾生都是在欲界第六天之下,為魔所統屬,屬於他的治下之民,你若修行,就極可能超生淨土:姑不論其它,你只要一入初禪,你在整個眾生界的地位就超過了欲界魔王波旬,因為得證初禪就出離了欲界,達到色界,而色界是在欲界之上的,因此你若能證得禪定,就已超越了他。這對他而言可說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因為他的治下之民卻跑到他的頭上去,所以他一定要設法來破壞你修行,尤其你若是修禪定解脫的,則更要阻撓你。

再換句話說,若你修行成就,得到解脫,離此欲界而去,他的眷屬便減少了,他的勢力也減少了。是故,你要想移民到色界去,沒那麼簡單,須得通過他那一關。魔王有如黑社會頭子一般,你一旦入了黑黨而想要脫黨,即是叛黨。只要他吆喝一聲來人啊!拿下去!你就無可遁逃之處。同樣的,對魔王而言,你一開始修行,就是有意要脫離他的掌握,於是他就會派一群魔子魔民來破壞你,使你遭遇重重磨難。因為如果大家都修行而從欲界移民走了,他如何還能稱王呢?他的眷屬減少就代表他的勢力減小。由此看來,其實我們現今都在魔的治下苟且圖生,隨順種種魔業,以此輪轉不息。


業障病,不是醫生能看得了的

對於病,佛法裡面說有三種因緣,第一個是生理上的病,這個一定找醫生,醫生能治生理上的病。

有病一定要先看醫生哦

第二種是業障病。冤親債主找到你了,要報復你,過去你殺他,他現在來討命,要來報仇,很多,這種情形。這個病醫生醫不好,冤業,他不是生理的。這種病要調解,冤親債主接受調解他離去了、離開了,你病就好了。

第三種是宿業病。過去今生所造的罪業,這個病最麻煩,不是生理,也不是冤親債主,自己造的罪業累積而成就的,還是有救,真正懺悔,懺除業障,病就好了。

這種病醫生怕也束手無策

有三種原因。我們要讓自己不生病要懂得,生理上生活有規律,能減少,飲食起居有規律。

第二,不跟任何人結冤仇,處處跟一切眾生化解對立,不要製造對立,他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這個對立就不能成立,成立一定是雙方,你一方不跟人對立,它就不能成立。要有慈悲心,要有愛心,常常念著幫助一切眾生苦難,叫大慈悲心,化解冤業。

第三個,起心動念純淨純善,把自己過去現前業障都化解,這個罪業都能化解,我們的身體就不會生病。

佛法中的奧妙浩瀚無邊

佛法與生活息息相關,並非學了佛之後,什麼都要放棄。佛只是提醒大家不能過分地貪婪。過分了,反而更得不到。

佛陀發的每一個願,都在利益眾生。沒有一個佛會發願「我想快樂」「我要發財」……

我們學佛也要如此,就像古代譯師千辛萬苦去印度那爛陀寺留學,帶回來珍貴的法寶,他想到的是整個眾生和民族。而今天很多留學生,回國的目的是什麼?賺大錢。賺這些錢幹嘛?自己和家人好好享受。這種現象值得思考。

當然,過一個舒服的生活,對在家人來說必不可少,我們也不反對。但與此同時,可能還是要想一下眾生。

大乘佛教徒,要想到身邊更多的眾生。否則,嘴上說佛教的精神超越一切,行動上卻不能相應,喜歡躲進山谷,自己念經,一提到幫助社會就有各種理由,畏畏縮縮地不敢站出來。這不是大乘的本色。

藏傳佛教對病也有一種說法。

按照藏醫《四部醫典》的說法,眾生有404種病:101種危害不大,不吃藥也自然會好;101種必須用藥治癒;101種醫藥不能治,要做佛事來解除;101種完全沒辦法治,屬於定業,即使藥師佛降臨也回天乏術。(筆者理解應該對應上述漢地所述的第三種宿業病,要靠自己懺悔;而前兩種應該對應漢地所述第一種)

所以,我們不能說:「這人念了《藥師經》,怎麼還會死?」醫術再好的醫生,包括佛,也救不了所有的病人。

認為念《藥師經》一點用都沒有,根本不信,這是一種極端;認為只要念佛、懺悔就可以,完全不看病,這也是一種極端。

不管信醫學,還是信佛教,都應該「科學」地面對疾病。

定能生慧

有些學佛的醫生,看看病人的舌頭,就說:「你這是業障病,不用吃藥,好好念金剛薩埵。」有些病人也比較盲目:「對對對,我就是業障深重。」

有位大德曾經說過,我講經說法三十年,自己的病是不是業障病都不敢說,畢竟業力是比中西醫更加神秘的東西,連阿羅漢都看不清,凡夫人又豈能輕易斷言?

所以,醫生不要不懂裝懂,病人也不要太迷信。有病就該好好看。


淨界法師: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

這個懺悔的方法,什麼叫做內資理觀,外假壇儀,我們做一個說明,我們看今天的附表,《佛法修學概要》補充講表,第一個附表,懺悔須知,這以下有三段,第一個,懺悔當然就是心態的準備了,就是慚愧心的準備,慚愧心。

所以我們在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我們把它念一遍,請合掌:

一、業果決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二、業果不失: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三、增長廣大: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

好,那麼在懺悔之前,我們第一個心態準備就是,先培養自己的一種堅固的慚愧心,叫增上慚愧。慚愧心怎麼培養呢,從道理上思考,第一個思考業果決定,就是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生的果報,受了過去生業力的主導,那麼來生的果報呢,受了今生業力的主導。

所以我們一旦造了罪業,我們未來一定會因為這個罪業,而付出痛苦的果報,一定會的。要這個罪業在一天,它就是一個定時炸彈,它可能臨命終表現出來,也可能來生表現出來。所以你造了罪業,你就是有一個業力的種子,在你的內心的深處,這個業力的種子幹什麼呢,它有一個很特殊的功能,破壞你的快樂,創造你的障礙,它有這種力量,這個已經形成了,第一個。

第二個,業果不失,這種業力,你不處理它,它不會自己消失掉,這個很重要,它不會消失掉了,因為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你用一個染污的因緣,把它創造出來,你沒有用一個清淨的因緣,把它還滅,它怎麼會消失呢,這是第二個。

就是說,它一定生生世世的跟著你了,你不處理它,它是不會自動消失的,這第二個。

第三個更可怕的是增長廣大,你拖得越久對你越不利,因為你春天種一顆粟,你秋天就會收萬顆的果實。你現在造的是一個點滴的業力,你越早處理,你是越好處理。所以拖得越久,它的勢力只有增長廣大。

為什麼這樣子呢,在唯識學說一個道理,因為心力創造業力,業力它也含藏在心力裡面,業跑哪裡去了,諸位你在造業的時候,是心去攀緣外境造業,造完以後這個身體的動作,是無常的,諸行無常,造完以後那業跑哪裡去了,當然跑到你的內心去了。跑到內心去的時候,你有兩種情況,第一個,你同意它;第二個,你不同意它。同意就是隨喜,第二個,你就是訶責。

諸位你造了業以後,你當時的心態就是同意你才造業的,你就是同意它,你才造業的。所以你沒有發出第二個指令的時候,你的心是念念在隨喜這個罪業,念念隨喜。這就是為什麼你造了罪業以後,你白天也在增長,更可怕是晚上睡覺也在增長,因為它有一個等流性了,你沒有給它第二個指令,它就跟第一個指令走。

你說,誒!我也沒有說同意它,你因為造了業,你就是同意它才造業的,所以你沒有懺悔,它就是在不斷增長廣大了,業力的可怕,就是你造了以後,它沒有辦法馬上表現出來,尤其是福報大的人更可怕,因為福報大的人在造業,他剛開始一點感覺都沒有,福報大的人,他那個福報力把他保護住,他福報沒有享盡之前,他照樣有快樂。所以業力的可怕是,它要經過一個保存階段,這個最麻煩,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

所以這個古德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個有智慧的菩薩會事先知道,這個業力還沒有得果報之前,就要懺悔,他在因地就要趕快處理掉了,因為他有佛陀的智慧,他會自我反省,愚癡的眾生,造罪的時候不知道怕,等到果報現前了才知道怕,來不及了,你怕也來不及了。

所以我們佛弟子得到一個非常好的便宜,就是說我們雖然看不到,但是我們可以用理論來推敲,叫比量。我們合理的推論這個業力,已經進去我們的內心深處了,所以我們要把握第一時間,在它還沒有表現出來之前,趕緊懺掉,因為你不懺掉,它就不斷的增長廣大。

所以拖,對我們是不利的,這個就是三種思考,這個時候我們產生了下定決心,我們勇敢的面對它生起慚愧心,這第一個心態準備。


如瑞法師:不是業障消不了,而是虔誠心不夠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怎麼樣來修行禮拜的功德呢?我們用印光大師的話,給大家一個提醒。印光大師說:對於佛像要當作真佛看,不可作土木銅鐵等看。經典是三世諸佛之師,如來的法身舍利,也當作真佛看,不可以作紙墨等看。對經像的時候,就當如忠臣奉於聖主(就是奉於君主),孝子在讀遺囑一樣的。如果能這樣,則無業障而不消,無福慧而不足。

那就是要給我們提醒,我們天天在念佛禮佛,有沒有想到,泥塑木雕的佛像,要把它當成真佛來看?能懂得更深的理呢,那大家知道,因為真理無相,借助於泥塑木雕的佛像來告訴大家有真理的存在。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佛有法身、報身、化身。那法身無相,就是要借助於泥塑木雕的像來表法的。如果當成真佛看,我們想想,我們的心是怎麼樣?如果讀經典,當成在讀佛的遺囑,那我們又是怎麼樣?所以,不是業障消不了,不是福慧增加不了,而是我們的虔誠心用得不夠。

因此印光大師接著說:我常認為,要想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必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的恭敬,則消十分的罪業,增十分的福慧。如果沒有恭敬,而致使懈慢,那罪業就會增加,福慧就會減少。

這是印光大師悲心切切地告訴我們的。他說:哀哉呀,凡遇到知己,比如說交往親密的人,他肯信你的話,當諄諄以此意告知,這就是大大的法布施。

印光大師還在另一處說到:「竭誠盡敬,妙妙妙妙!」一個誠,虔誠的誠,一個恭敬的敬,就是要把我們內心全部的虔誠和恭敬拿出來。

修行,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那麼多的經律論,實際要想受益,就是要用一個誠,一個恭敬的敬。我們常常好樂於說:「我能不能得一個密法呀,然後很快地成佛啊?從哪裡開始修?」如果能明白虔誠恭敬,這就是再顯不過的了,再密不過的了,顯中的顯,密中的密。那一輩子學佛,就是要從虔誠恭敬開始學。

因此,到了佛殿拜佛,如果你一觀想真佛就在前面,那我們禮佛的心又是怎麼樣呢?「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一切的罪業不是滅不了,就看我們的虔誠心能不能用得上。如果恭恭敬敬地禮佛,能禮所禮才會感應道交。如果常能練習,那我們就知道,念佛也好,禮佛也好,如果真能用上我們的這顆心,自己念自己聽,慢慢的話呢,進入以後就會有體會,原來「心即是佛,佛即心」的。


關於鬼神和業障的十個問答

佛香山

1.冤親債主包括那些呢?

答:冤親債主,是指我們過去多生累劫以前直到今生,作了某些壞事情,所虧欠、對不起的眾生,現在在向我們找麻煩的,都屬於冤親債主。

2.法師說要成立無形的孤兒院,什麼叫無形的孤兒院?

答:就是如果有墮過胎的人,請你把那個小孩子交給我,你墮胎幾個寫一下,我們法師有空,就幫忙取三個法號:忍一、忍二、忍三,這個名字就放在為這些「應生未生」者超度的地方。我們不講墮胎,不好聽,在佛經說為「應生未生」,就是應該生下來,卻沒有生下來的小孩子。我們有些小和尚很喜歡念經、做蒙山,讓他們跟這些眾生結善緣。我們也有一個「應生未生」的胎兒網站,讓年青人、高中生、大學生,曾經墮胎的人上網報名,我們幫他超度、放生,報名者只要偶爾吃素、念佛就可以了。

3.請問如何擺脫纏身靈?

答:這個有一些人非常關心,人一旦被東西附體了,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首先你要從自己的心靈上找問題,可能你有很多的心態是不好的,你的心是他的家他才會來,心裡這種不好的狀態沒有了,他想來也來不了。如果是依著觀音法門依教奉行的人,他「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他連用兇惡的眼神看你都不敢,怎麼還敢跑到你身上。所以日想避邪須得正祈?要想避邪,別人修一分功德,你要修十分、百分的功德。我看到很多被附體的人,往往心態都不太好,疑心病非常重,常常懷疑別人在害他,他的行為就變成鬼窟,鬼就會藏在他裡面。韋陀菩薩說:「心無邪念自能降魔。」所以其實不是外在的鬼,而是自己長期形成的一種人格,鬼性的人格,要從這上面去改變自己,才能徹底的擺脫。

4.從小到大,經常不斷染上鬼神病,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答:悲心是最強烈的護法,如果你認為這個病是鬼神病,那從現在開始,你不要起瞋恨心、嫉妒心,做任何事情都用慈悲心,這樣這些鬼神,就會成為你最好的護法,一點煩惱都沒有,反而這些你認為的鬼神病,是你修慈悲心最好的助緣。如果你相信有鬼神更好,天天施食給他們,每天做早課念大悲咒、十小咒,這水裡面充滿了慈悲的佛菩薩加持,走到哪裡就洒水,到處灑甘露,內心生起歡喜,就不會有這些障礙了。

5.有一個很困擾的問題,家裡有一個陰魂,已經存在有十幾年了,不管是念經迴向超度它,或是請師父帶他去寺廟修行,都沒有效果。有時候在客廳,有時候在房間門口發出聲音,有時候跟我敲門,請問如何處理?

答:有這種狀況存在嗎?有哦!不可以說沒有,這個世間的確有這種事,只是你沒有那種業就不會遇到。你如果有那個業,這個跟你有緣的眾生,他現在變成一個鬼神,就會緊緊跟著你。那該怎麼辦呢?可以按照佛所說的,虔誠的向他懺悔,把修行功德迴向給他,最強的功德盡量去做,放生、吃素、持戒律,一直幫他迴向,有一天他的福報充足了就會離開。目前這個冤親債主,他只是會跟著你並沒有干擾你,只是讓你稍微不方便,有一點害怕。假如有出現很多病苦的話,就表示可能已經進入你的身體了,你現在在割胃、得癌症了,那才是痛苦,不過你要堅定不逃避,堅定持戒,有戒的護法神保護你,又做念佛種種功德迴向,他一定能夠得到超度。

6.請問乩童到底靈不靈?乩童是從哪裡來的?

答:有些方面比較靈,為什麼呢?因為有很多人過世之後,由於生前沒有聽聞到三寶的名字,沒有修習過佛法,所以他白白的來了人間一趟,帶了他的惡業到三惡道去。佛陀有一次跟阿難一起走,彎身拿了一點土起來問阿難:「我手上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阿難尊者回答:「當然是大地的土多。」佛陀告訴阿難:「我看世間的眾生,失去人身墮三惡的,像大地土那麼多,能夠得人身的像我手上的土。」可知我們眾生這個人身多麼難得,但是得到人身又不研究生命的意義,墮落到三惡道去,而且大多數在鬼道,這個時候乩童弟子就會很靈。若是墮入畜生道的,乩童他喊不來、見不到,所以有時候就不靈,是因為要問的眾生,到畜生了、做人了、生天了、到地獄了,這些乩童他是看不到的,他看到的只是鬼道的眾生而已,所以他說的不一定很靈,更不要說往生西方的,往生西方的那是沒辦法看到的。

但是在佛教里有些人可以知道,因為比乩童更高級的,有一些大仁波切、瑜珈士、空行母,為苦難眾生特別開示,說一下給大家聽,這時候就會知道,父親母親投胎一隻雞、一隻狗,生天或是做人,在哪裡?還是有的,但是我們不要企圖這樣做,還是努力修改自己的命運,皈依三寶依教奉行,勸我們有緣的人,親人逝世了要怎麼補救。在所有的宗教裡面,只有佛教可以補救、超度,這是佛陀偉大慈悲的方法。

7.如果想要去地獄,《地藏經》說:「若非威神,即需業力。」若不是威神力,就是因為業力才下去地獄,否則無法到無間地獄。請問民間有所謂紅頭道士,帶人家觀落陰、牽亡魂,很簡單的就到地獄,他們的地獄跟經裡面所說的地獄,有何差別?

答:觀落陰這個東西到底是怎麼樣,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不了解,有可能是這個觀落陰的人,突然被鬼神附身這樣而已,並不代表觀落陰進入地獄,這沒什麼證據可說。所以我們只能說,真正學佛的人不需要觀落陰,實實在在按照《地藏經》,或者修持的法門去迴向,這樣就可以了。除非是威神力、業力才能夠去地獄,所以地獄受苦的眾生,不可能附在觀落陰的人身上,附在這個人身上的,可能是其它的冤親債主、鬼魂,不可能是你往生的親人。

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問得很確定才做功德,凡是往生的親戚、朋友,就按照佛所說的功德幫他迴向、超度,不必問他在哪一道,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就按照《地藏經》,七天之內虔誠守齋戒、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就有機會了解。只要很誠心,就算你做得不夠虔誠,也要相信所迴向的親戚朋友,一定脫離三惡道,因為三寶的加持力,我們所修的功德力,對他們都有很大的幫助。

8.我姐姐本來是正常人,兩年前偷偷跑去馬來西亞參加一個靈修團體,〈這靈修是指由打坐看身體會不會搖晃、看到濟公等〉,平常沒有接觸佛教,不會分辨好壞,七天回來精神就有問題了,不得已送去精神療養院,三進三出全家人都很累,這次又發病送去台中榮總,護士喂葯、喂飯都不吃,整個人躺在那裡快要死了。因為送去醫院治療病情沒有起色,使我們想起前年,這個靈修團體有人說, 姐姐這次去靈修冒犯到不動明王,所以才會精神異常,兩年之內如果沒有交錢還是怎麼樣,就會死掉。「子不語怪力亂神」,我姐姐如果精神開始有問題,就說她是大日如來。我們除了用藥幫助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問這種所謂冤親債主,要念什麼經、咒幫她迴向,或修哪種法門?

答:這是事實,有所求的打坐,或親近到沒有正確知見的團體,的確會出問題。所以佛陀在《楞嚴經》說得很好,要得到三昧,一定要有正知正見,還要持戒律才不會出狀況。像你 姐姐的狀況,是你姐姐本身有那個業力,這個團體不過是助緣而已。本身有業障,這要透過佛法的修持,如果是冤親債主,就幫她念佛、放生、迴向;要去除魔障、要有智慧,念楞嚴咒、大悲咒都可以,只要按照佛所說的修持方式,精進修行,一直幫她迴向;有機會就邀你 姐姐念佛、念地藏王菩薩,只要誠心精進,慢慢就有改變的機會。

9.七月十五日是目犍蓮救母日,請問現在的人都說七月初一日是鬼門開,七月三十日是鬼門關,真有這麼一回事嗎?

答:印度的氣候炎熱,夏季三個月是雨季,許多蟲子會跑出來,下雨天加上滿地的蟲子,托缽不太方便,所以佛陀就制定弟子,每年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結夏,精進自修,七月十五日解夏自咨。經過三個月的精進修行,有很多弟子證道,可以作為人、天福田,接受大家的供養。

佛的弟子目犍連,因為母親墮入餓鬼道中,所有食物送到嘴邊就變成灰碳,吃不到東西很痛苦。佛就教他作盂蘭盆,在七月十五日這天,用具足百味食品放在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這樣他的母親才吃得到食物。目連告訴佛陀:「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行孝順者,亦應奉此盂蘭盆。」佛言:「大善!」所以七月十五日供僧,解救地獄、餓鬼道的眾生,這一作法一直沿用到現在,成為報答親恩的供僧法會。所以這一天不是鬼門開、或鬼門關的日子,而是超度眾生的好時機。

至於地獄門鬼開、關,對某些修行者來說,天天都是開鬼門的日子,《大、小蒙山施食儀軌》里,有一個破地獄真言,念破地獄真言地獄門就打開。另外有些修行者,可以在禪定中到地獄去,不分任何時間。在中國大陸,或許七月十五從陰陽氣節上來說,七月份是陰氣最重的時候,這時修行人往往會呈現很多的境界,但是在其它國家就不是這種說法,所以這不能當作固定的來理解。

10.有一次作夢,夢中到一間神廟,跪下來禮拜,結果神明跑到一邊去,不知道為什麼?

答:如果過去世有受菩薩戒,或是現世有受五戒,乃至只受一條戒,你到一般的土地公廟、媽祖廟、王爺廟,只要跪下去他就跑掉,為什麼?因為世間的這些鬼神,甚至玉皇大帝,都不堪受受過戒的人禮拜,所以這代表你有功德力,有護法神在身邊保護你。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業障深重!

業障深重的人,身上會有這四個特徵

業障是怎麼來的?業障並不是障礙我們的關鍵

每部經消的業障,其實仍有區別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懷疑他人,是業力很重的表現--往生最大的障礙不是你的業障,而是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