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龍八部、諸天鬼神護持『楞嚴神咒』的法門及受持者

凈界法師

護法述願

佛陀宣說『楞嚴咒』的功德以後。護法菩薩指的是金剛藏王菩薩,還有天龍八部,這二種護法就出來敘述他要護持『楞嚴神咒』的法門以及受持之人。

癸一、八部眾

“八部”指的是天龍鬼神等等。

金剛力士

【 說是語已,會中無量百千金剛,一時佛前合掌頂禮,而白佛言:「如佛所說,我當誠心保護如是修菩提者!」】

金剛護法:

「說是語已」,佛陀宣說前面八科的功德以後,在法會當中有無量無邊百千金剛,“金剛”,指的是金剛力士。因為他手持金剛寶杵,而為整個佛教的護法尊神,這個金剛力士是跟隨金剛藏王菩薩的身邊,而為他的眷屬,金剛藏王旁邊的眷屬,叫「金剛力士」。這些力士在佛前合掌頂禮,而白告佛陀說:「正如佛陀所說的『楞嚴咒』的功德,我等也應當要誠心的保護如是的發菩提心,而修學『楞嚴神咒』的這個修行者!」這是金剛力士的發願。

梵釋四王

【 爾時梵王並天帝釋,四天大王,亦於佛前同時頂禮,而白佛言:「審有如是修學善人,我當盡心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如願!」】

諸天包括:

大梵天王還有三十三天的釋提桓因以及四天王天,東西南北的四天王天,他是保護帝釋天的,為帝釋天的大臣,這些諸天也在佛前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如果真實有這樣的發菩提心,而來受持『楞嚴神咒』之人,我也應當要至心的至誠保護,使令這修行人在一生當中,他心中的願望都能夠所求如願。」

天龍八部

【 覆有無量藥叉大將、諸羅剎王、富單那王、鳩盤茶王、毗舍遮王,頻那夜迦、諸大鬼王,及諸鬼帥,亦於佛前合掌頂禮:「我亦誓願護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圓滿!」】

鬼神眾所發的願:有藥叉(男眾的鬼)大將,“大將”是他統領很多很多的兵將;羅剎(女眾的鬼),她是女眾鬼中之王,統領種種的羅剎;富單那王是臭惡鬼,鳩盤茶就是厭魅鬼,毗舍遮就是噉精氣鬼;頻那是豬頭使者,夜迦象鼻使者(這二個都是佛教的護法神),乃至於其他的諸大鬼王,還有種種的鬼帥,鬼帥是鬼王部下的大將軍,他們也都在佛前合掌頂禮:「我也要發願護持修學『楞嚴神咒』之人,使令他菩提心的善根速得圓滿!」

照臨主宰

【 覆有無量日月天子,風師、雨師、雲師、雷師、並電伯等,年歲巡官,諸星眷屬,亦於會中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安立道場,得無所畏!」】

日月天子(他們都是能夠照明天下的)及諸星的發願:

有日天子、月天子還有風師,他是主管整個風,雨師、雲師、還有雷公師乃至於電伯(掌管整個閃電的),乃至於年歲巡官,在天上他是屬於今年當值的主官,以及天上星座的眷屬,他們都在會中頂禮佛陀,而白佛言:「我也應當保護發菩提心,受持『楞嚴神咒』的人,他們只要依止如法的道場來修學,決定能夠遠離一切的鬼神障礙,而無所畏懼!」

地祇天神

【 覆有無量山神,海神、一切土神,水陸空行萬物精祇、並風神王、無色界天,於如來前,同時稽首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無魔事!」】

又有無量無邊的山神,主管山林之神,還有大海之神,還有土地之神,水陸空行;水指的是海神,陸是土地神,空中藥叉,乃至於萬物的精靈;“精靈”一般都是動物,動物牠長時間的吸收日月的精華,牠能夠做種種的神變,能夠變化做人,叫做精靈。以下指的是沒有身體的,風神王還有無色界的天人,這是眾生眼睛看不到的,他們也都在佛前,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也應當要保護這些發菩提心,受持『楞嚴神咒』之人,使令他們在成就無上菩提的過程中,永遠遠離魔事的幹擾!」

這地方是天龍八部、諸天鬼神所發的願力。這一段的護法述願跟前面佛陀講八段的功德有什麼差別呢?

前面的功德是佛陀親自宣說的,換句話說,這是不思議境,只要是佛陀宣說出來的,那只有惟佛與佛方能證知的,我們只有相信。前面的八段,能滅災難、能凈業障乃至於同佛功德等等,前面那八段功德主要是強調你受持『楞嚴神咒』,所開顯的你內心當中那種真如的功德,是偏重在啟動你內在心靈力量來說的,你的真如一啟動,自然滅惡生善。

這一段的護法述願,所強調的是你受持『楞嚴神咒』,能夠感應到外面的金剛藏王菩薩,以及種種天龍八部的加持,這地方是偏重在感應他力。

前面是啟動心力,這一段是偏重在啟動他力。

當然會有人問:鬼神有沒有辦法真正的去產生保護修行人的力量呢?

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只要一個人、一個眾生敢在佛前發願請佛做證明(不是在佛像,在真佛前面發願),那這表示二件事:表示第一個、他真實有這樣的願力,第二個、他真實有這個能力。他有這個願力跟能力,他才敢在佛陀面前發願,而佛陀保持默然。他沒這個能力,他敢在佛前發願,不太可能!

這個地方大家要知道,雖然是天龍八部,但是這些人的威德不可思議。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什麼人不能念楞嚴咒?

楞嚴咒是非常經典的經咒,也是非常重要的經咒,我們修持楞嚴咒可以讓我們獲得很多的好處,不但可以為我們增加福報,還可以讓我們獲得無量的功德。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一下,什麼人不能念楞嚴咒。楞嚴咒是任何人都可以念的。只要有心向佛,有心修行,不論你是什麼人,所有一切破齋犯戒,這一些個罪,不管是輕是重,甚至於不通懺悔的四波羅夷罪、五逆、四棄八棄,都可以念《楞嚴咒》。

但是,如果無心向佛,無意修行,隨便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而在緊要關頭時念《楞嚴咒》,這是污蔑法;沒有功德,卻要支配鬼神及護法,那只有增加自己的罪業,自己會遭受飛災橫禍之事。

因此學《楞嚴咒》法,所行必須要正,存心要正,不打不清淨的妄想,不做不清淨的事。最好要齋戒沐浴,要心裡也清淨,不打污染的念頭;身上也清淨,不行污染的法門,時時刻刻要保持清淨,不可以有絲毫不規矩的行為。

我們誦經念佛更多的是為了讓我們的心境能夠得到提升,讓我們能夠放下之前放不下的東西,這樣我們才能減少我們的煩惱,我們的智慧才能得到增長,同時我們的慈悲心也會得到激發。

楞嚴咒的重要意義:

一:楞嚴咒是正法的代表,它關係到法運,世界上多一人誦楞嚴咒,佛法運氣會很好,故應誦楞嚴咒。

二:楞嚴咒是整個佛法的保護神,若楞嚴咒不滅,一切法都不滅,故應誦楞嚴咒。

三:一心向善,加佈施錢財,加教人向善,加誦楞嚴咒是榮華富貴的秘訣 ,故應誦楞嚴咒。

四:有人說能背誦楞嚴咒,就是菩薩。楞嚴經楞嚴咒最先滅。無量壽經阿彌陀佛最後滅。我們誦楞嚴咒,阿彌陀佛名號滅的那一天永遠不會來,能誦楞嚴咒的人有一份功勞。所以就是菩薩。故應誦楞嚴咒。

五:釋迦牟尼佛為表達楞嚴咒的殊勝,自己不說楞嚴咒。而是坐在佛祖頭頂的放光佛所說,說明楞嚴咒是佛上佛的境界,咒中之王,威力極大。故應誦楞嚴咒。

六:持誦楞嚴咒的人未來世,不是富豪就是貴族。今生也能改變命運。原因在於誦楞嚴咒的人,十方如來會回向一份功德給他。故應誦楞嚴咒。

七:佛祖告訴我們:末法更要讀楞嚴咒。魔強法弱,我們要用楞嚴咒令法殊勝。故應誦楞嚴咒。


妙印法師開示:楞嚴咒每天要誦多少遍

急證菩提問:

在修密法的時候,我減少了楞嚴咒大悲咒的念誦(因為密法要求座下觀照或持咒,所以擔心念多了會影響吧),不過感覺逆緣多起來(可能與這個也無關吧?)

在跟一個師兄談的時候說起,師兄問我以前一天念多少遍楞嚴咒,師父,他為什麼那麼說?我感覺念楞嚴咒自己確實越來越清凈了。

妙印法師答:

阿彌陀佛!他為什麼那麼說?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大劑量地念過楞嚴咒。你的感覺和認知是正確的,請繼續量力而行。

如果說念了1遍楞嚴咒,感覺不到清凈,那的確是念的遍數太少。3遍之後,21遍之後,不同的人,感覺會馬上不同,楞嚴咒消除習氣,令心清凈的功德利益,是不可思議的!當然,業障無盡,持咒的功夫是不能間斷的。只要天天吃飯,就要天天持咒。

究竟持多少遍為合適?《楞嚴經》中有一次持108遍結界的經文。佛教寺院,大眾共修,一天一遍。我們在家修行者,應該以自己感覺體力能支撐,不至於念到“有氣無力”,過分疲勞,只要感覺,自己一天能保持比較清凈安穩,就可以了。

1遍不行,3遍;3遍不行,5遍;乃至7遍,或21遍。開始持咒,一定不要過量,避免出現疲勞過度。要慢慢加大每天的持咒遍數。待持個5年10年之後,一天一遍就可以了,很清凈,攝心非常容易,甚至3天念一遍,都能保持清凈。總之,要量力而行。


許多人不知除了降魔,「楞嚴咒」還有一個非常神奇的作用!

按:破除外道的邪法咒術,首選楞嚴咒,因為此咒無需灌頂口傳,任何人都可持誦,而且神效。所以,大凡遇到疑被鬼魔騷擾或他人以降頭邪術施害一類,只要持誦楞嚴咒,立即便可化解。然而,許多人不知道,楞嚴咒還有一個非常神奇的作用,就是,持誦者能迅速厭惡肉食,斷肉茹素!這對於許多無法斷除肉食的師兄,的確太有用了!

 

一、誠心誦持楞嚴咒,斷肉還見護法神(節選)

作者:雪月雨裳

弟子是位女士,在深圳工作,在深圳這樣一個物質至尚,慾望橫流的地方,結識了同來深圳的一個女孩子,如同在污泥之中看到一朵不污塵埃的蓮花,暫叫這位好友為曾師兄吧,因為一見結緣成為不話不談的好友,我們常到深圳的宏法寺去助印經書和放生.後來因為我常對曾師兄講起學佛的好處,我們由信變為修,開始學習經咒,我在今年二月開始吃全素,曾師兄吃半素,弟子的晚課是每日誦<金剛經>一部,心經三遍,大悲咒三遍,白天上班有空就念佛號,曾師兄很精進,常誦楞嚴咒和地藏王本願經一誦就是數小時,其實她修楞嚴咒的時間也就不到半月,但經常有感應!

說來楞嚴咒的因緣,是有一次我和曾師兄到宏法寺時,我們各人請了一個楞嚴咒掛件,後來她問我楞嚴咒有何功德,我說這咒啊,是天地靈文,威力無比,你一讀十方諸佛都在聽,一切魔都讓咒力震懾不敢動,於是曾師兄就想讀誦,有一天早上(當時她還沒有斷肉食),她把楞嚴咒拿來讀了一遍(第一次讀),結果,出現了怪事,她讀完后,本來打算中午吃肉的,一想到肉就發嘔,就這樣突然斷了葷.到現在仍是全素.看來楞嚴咒是斬斷肉食的利劍!

經過楞嚴咒讀一次就斷了葷食這件怪事後,曾師兄對楞嚴咒的威力,是十分的信服,所以將楞嚴咒定為自己的晚課。講到這裡我十分的斬愧,我自己因為讀楞嚴咒覺得很不順口,就偷懶只背咒心,但曾師兄是堅持讀全咒,讀了幾天,她告訴我,經常感覺到讀咒時頭上有一種金光,金燦燦的光芒,很舒服,我知道,她讀咒已生感應了。

大約過了十多天,至昨天她告訴我,她昨天讀得很久,從晚上讀到凌晨五點了,結果就不知不覺,睡著了,竟然夢到自己的二姐,只有人的上半身,下半沒有了人形,她一下子驚醒過來,一看,天啊,眼前站著的竟然是兩個穿著黃金甲,很威嚴的金剛護法神,於是曾師兄立刻起身對著護法神跪拜,想到自己的二姐在夢中顯示鬼相,她想到原因:

曾師兄的二姐,是公務員,有公公婆婆,兒子,和丈夫加自己五口人,因為家裡富裕,經常買甲魚(王八),魚類,雞等進補,特別是二姐的兒子雖才七歲,也是無肉不歡,所以為了家人的口欲,二姐殺生眾多,曾師兄一想定是自己的二姐有災難,便向護法天神說:"弟子自知二姐殺業太深,請給我幾天時間,我要為她印經,並放生!以減輕她的罪過!"曾師兄講完后,護法神就不見了。

這些都是真的,弟子不打誑語,楞嚴咒的神威力太大,真有護法天神!當然如果不誠,或在執咒時妄想太多,或不精進,或其它原因,就看不到!我也有時讀一遍因為自己太不精進,就是誦一遍也不流利,當然我從來不曾有感應。其實曾師兄因為是童女的原因,本身也經常看到世人眼中看不到的東西,寫下此貼一來是希望有在執誦楞嚴咒的師兄們,加油哦,我的好友曾師兄,也是修了十幾天就有如此大的感應,你們也要努力哦!

曾師兄還專門供養了地藏王的聖像,對地藏王特別信奉,她另外還能記得前世,並記得好幾世,以前我也不記得前世,今年和師兄一起學佛以來,我也記得一些前世的點點滴滴,所以很感激師兄,讓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因果輪迴……

 

二、一位佛友持楞嚴咒的神奇感應!

作者 蔣果君

二女兒拿本有注音的「楞嚴咒」給我看,她說有注音可看著念,看一看也就放著,每天照例念「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佛說阿彌陀經」,當功課做完要放經書到供桌時,就看見一本綠色封面「楞嚴咒」在佛堂上直地供著,我覺得奇怪,別的經典都平放著,為何這本咒是站著的,連第一個字還不知讀何音才正確,查字典才確定,也就不妨一試。

沒想到一早念完,早餐時,就不想吃葷了。家人覺得奇怪,一直很想吃素之人怎麼今天能宣布了,真是奇迹。我也覺得很奇怪,清晨持了楞嚴咒后,精神覺得清爽,而且不想吃葷了,雖然我早已想吃素了,不過嘴太饞,滿腦子葷菜的味道,一個月吃兩天全素都辦不到,只有每天吃早素比較容易控制;沒有想到持「楞嚴咒」后,一反常態,卻能吃全素了。先生卻大聲嚷:「小鳳,快去買媽媽最喜歡吃的肯他雞,香脆又鮮美,還有澆有鮮汁的馬鈴薯泥給媽媽吃。」乍聽之下毫不動心,真不可思議,真地能吃素了。

為了不雜修,專持「楞嚴咒」,也就把從前的功課都停止了,但內心很慚愧,而且充滿感情,難以割捨,畢竟對《普門品》、《阿彌陀經》有份依依不捨和內疚的感覺,有三次在不同時間,重拾回舊時的功課來做,但感覺就沒持咒那麼清凈和少煩惱,修行是個人之事,只要對機就好,如同師父上人所云:每一法門都是佛菩薩為眾生之病,因病施藥,對症下藥,這「楞嚴咒」可是我的良藥吧!

每天深夜兩點半起來,三點開始持咒,五遍、七遍至十九遍,最初一小時一遍,慢慢地會背誦時十五分一遍,有念無念似地,變成兩個個體了,另一個在不斷地背念,已離本體似地,真不知誰在背,另一個卻清清爽爽地與在持誦的毫無關係,只是清凈無染的,如用念去想有另一背誦者,不想時,則會合而為一的。

八十三年返台,結緣《楞嚴經》,沒有想到經中云:未能持齋戒,即能持齋了。怪不得,我一念楞嚴咒就能吃全素了,原來是《楞嚴經》中,早已說明了,多麼靈驗啊!更使我相信佛經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深信不疑。持楞嚴咒是佛陀心咒,容易得到成就。

(一)成就法──身、口、意,三業清凈。

(二)增益法──持咒可以增益道業。

(三)破惡法──持咒可以破除一切惡習。

(四)息災法──可以清除一切災難。

(五)勾召法──妖魔鬼怪,無論多遠,都可以把它捉來。

(六)降伏法──可以降伏一切妖魔邪咒。

(七)吉祥法──誠心持咒,一切都能遂心滿意,遇難呈祥等。

百多種好處,如能抱著慈悲救度眾生之願持咒,一定可以消除災難,將來又能得成無上正等正覺。

《楞嚴經》中,述及佩帶〈楞嚴咒〉之威力,分為五部,表示威力。(一)東方金剛部──金剛五咒,以阿閦佛為部主。(二)南方寶部──諸天五咒,以寶生佛為部主。(三)中央佛部──諸佛咒,以毗盧遮那佛為部主。(四)西方蓮花部──諸菩薩咒,以阿彌陀佛為部主。(五)北方羯摩部──諸鬼神咒,以成就佛為部主。因世界有五大魔軍,故有五方佛來鎮壓。

 

附錄:楞嚴咒的神奇功效

作者 馮馮居士

楞嚴咒被稱為佛經咒中之王,虔誠稱念,功效感應殊勝。昔日我在金山寺獲得宣化法師教誨,他親授我楞嚴咒,後來他又寄贈家母楞嚴咒經本。我根器太差,此猶小事,最遭的是沒有恆心耐性,念經是「一曝十寒」,一陣子整天念,過些時卻又好幾天忘了念,又貪玩又愛看電視。所以始終沒能把楞嚴咒全部念熟,真是既笨又懶。

念經念佛懶惰不勤,攝服不了亂心,於是貪慾、嗔念、愚痴、疑神疑鬼、困惑……一一來臨了。我天天都得「重頭再煉」,法師講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我真是慚愧的很。楞嚴咒也的確是太難念,我念了幾年也記不全,而且還得常常看著本子念,擱下幾天,又忘了一些了!大悲咒可容易念,記得全,金剛經也記得全,楞嚴咒,我真的是沒法子,自己太笨!咒中的梵文原音,好像都差不多,很容易使記憶混淆,大概都是普天諸佛的名號,所以誠心一念楞嚴咒,群魔恭敬退避,法華經說諸天有兩百億佛,彌陀經說有十萬億佛,其實宇宙中佛陀何止此數?

宇宙中無處無佛,歷經無量無限阿僧祗劫以來,有無量佛,佛號在咒中保持梵音,可能在念時產生若干特殊音波功效,攝服群魔,現代科學,運用音波,可以治病,又可以做很多機械工作及引起物質的物理變化,佛家念楞嚴咒的萬佛佛號,產生微細超音波,自然可以請來佛力降魔。

我數年前居住的一座七十年舊宅,時常有一個四五歲大的西洋小女孩鬼影出現,他不時進入我的卧室,好奇張望。宅前馬路對面有一棵大樹,每年必有人開車撞上,車毀人亡,八九年來,年年如是,最後一次撞車,還是雙屍,一男一女,我半夜聞聲出視,親見兩屍的靈魂從屍體爬出,彷徨無措。女鬼想進入我家,被我叱止,他以後就寄身大樹內,起先啼哭,後來日久,招來一批年輕野鬼,時常窺伺過路車輛,要找替身。

宣化法師教我念楞嚴咒之後,我和家母合力恭念,念了幾夜,我看到不知何處湧來千千萬萬的白色蓮花,把大樹的女鬼載走,越去越遠,女鬼不情願,卻身不由己,以後清靜了一陣子,那一年沒有再發生車禍死人(這件事曾經報導過)。

我們搬家出來以後,那大樹又附了好些鬼魂,那女鬼又回來了,那處地方又再出車禍一次兩次,總有人橫死,現在我都不敢再去那裡了。

現在的住宅,我初搬來時,白天也見到一個瘦小西洋老年男子,不停吐口沫;晚上見到一個肥胖西洋老婦,笑容滿面,到我房中,笑容滿面,到我房中,親熱稱我為「兒子」。我知他們是異物,但我不畏,我就念佛,念楞嚴咒,他們並無惡意,說是來看看故居,又說是很喜歡我照顧房子,以後他們就不再出現了。

我記下他們的面貌特徵和衣著打扮形狀,訪問鄰近的老人,我一提,他們就告訴我那是房從前的主人主婦,都是醫生,已經死了十多年了。現在我們供奉了佛像,再沒什麼鬼物出現了。 家母念經比我勤懇,他天天都念,他慢慢一段一段學念,居然把楞嚴咒念熟了,可以背得下來了,我還不行。

舍下後園有一株五十年梨樹,每年春天二三月,開滿一樹花,像一座寶塔,梨花潔白玲瓏,有幾分梅花的樣子,梨花每年只開一次,到了夏天結果實,冬天成熟。去年,奇怪的事發生了,老梨樹突然在秋天第二次開花!那時已經梨實累累,竟然會有一株突然長出花蕾,又開出花朵來了!梨開二度!這可不是新聞。家母和我密切注意他,後來他居然也結小梨,我們採下供養,沒敢吃它。

虛雲老和尚當年在廣州六榕寺說佛法,夏秋之間,桃花突然盛開,轟動一時。我們毫無道行,怎可企比虛老?不過家母念佛至誠,日夜不懈,梨花開二度,正在他窗外,不知是否他勤於念佛所獲的佛力現瑞?除了這一推測外,我委實找不到較為合理的解釋,也就姑且如此附會吧!

 

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

佛教的照妖鏡、降魔杵、斬魔劍《楞嚴經》〈楞嚴咒〉

《梵音楞嚴咒》驅魔經驗與如何發揮咒力談

楞嚴咒結界《楞嚴五大心咒》《五方佛心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

駁斥謬論--某時間地點不能念《地藏經》《楞嚴經》或其他經咒,看完恍然大悟!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五十陰魔什麼情況下會遇見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