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的咒語跟聖號,是諸佛菩薩那一念心性所發出來的真實功德,真實是可以破除虛妄的!

上淨下界法師

佛陀宣說神咒之後,佛陀並沒有親自去救阿難尊者,佛陀命文殊菩薩將咒往護,將邪咒破除,然後再把阿難尊者跟摩登伽女帶回僧團。

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銷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

這段文是描述佛陀講完神咒之後,立即命令文殊菩薩執此神咒,趕快去救阿難尊者。因為情況急迫,文殊菩薩到了現場,宣說楞嚴咒之後,這大梵天的惡咒當下消滅。這時文殊菩薩就「提獎阿難」,扶持著阿難尊者(因為阿難尊者這個時候,依蕅益大師的解釋:「如酒醉初醒」。就像一個人喝醉酒,突然間慢慢地醒過來、回過神來,但是精神狀態還不是很清楚),用身體扶著阿難尊者,並帶著摩登伽女一同回到精捨。

這裡,蕅益大師對於「惡咒銷滅」的闡釋,有進一步的發揮。

我們講心——能念的心、所念的法;心持法、法持心——心法不二。

心、法這當中所修的方法,有所不同。外道也修行,我們佛教徒也修行,但是外道的法,是怎麼來的呢?你看,外道他有禪定,他也可以講出一個咒語,賦予這個咒語一個力量,「你誦這個咒語,蜜蜂不能咬你、毒蛇不可以咬你……」你誦他的咒,果然就有這種加持力。但是這裡有個問題,就是外道的邪咒,蕅益大師說是由「顛倒妄想」所生,他雖然有佈施、持戒、禪定的善業,但是他的本質是妄想捏造出來的。

佛教的咒語跟聖號,是諸佛菩薩那一念心性所發出來的真實功德,真實是可以破除虛妄的!

在東南亞有很多蠱毒,「有些人中蠱怎麼辦呢?」

我說:「你持‘大悲咒’、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肯定可以破除邪咒。」

他問我說:「這個有效嗎?」

我說:「你說呢?有沒有效不是決定在我啊!咒語的那個‘能念的心’才重要,你要是信心很堅定,它就有效。

就像很多人問我說:「阿彌陀佛的加持力存不存在?」

答案只有一個——「很難講!」你有信心,它就存在;你要是沒有信心,你說你不相信,那對你來說就不存在。

這個法門要啓動任何一個功德,都必須由你的心力去啓動。諸佛菩薩的加持力不能主動救拔你,要用你那一念能念之心去感應,所以念佛法門的重點在於信心。


【佛號念不準,可以往生嗎?】

淨界法師: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可以以各種身相出現,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我之前看過敦珠***修本尊相應法。 他修的是文殊菩薩,他提出一個概念說,誰代表文殊菩薩呢? 那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誰代表阿彌陀佛呢? 是阿彌陀佛的身相,還是佛號呢? 在***很注重觀像,觀文殊菩薩的像。

那這個觀像就有問題了,中國人畫的像和美國人畫得像不一樣,有的人觀像觀不出來,只能觀想文殊菩薩的光明,但敦珠***說過一句重要的話,他說,修本尊相應法,你不管觀想是光明,還是觀想是文殊菩薩,是男人是女人,重點在於,你要相信你心中所現的影像,就是文殊菩薩,你要相信這件事情。

你要相信你心中的佛號,不管是用美國話來念,用中國話來念,你要相信這個影像就是彌陀的所有功德,那麼彌陀的力量就有辦法進來。 "人"跟"佛"的感應,不在於外表。 阿彌陀佛的功德,可以以無量的功德出現,它不是障礙。 你跟佛的感應,就是信心跟願力,有一分的信心就有一分的感應,十分的信心就有十分的感應。

你不管用什麼樣的口音念佛,你永遠要相信,你發出的這個阿彌陀佛的聲音,它就是代表阿彌陀佛的所有功德。 月亮可以在每一個臉盆裡出現,每個臉盆的月亮都是天上那個月亮。 但如果你懷疑,認為可能不是阿彌陀佛,那糟糕了,那你自己障礙自己了。

你可以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你可以說我喜歡這個香港畫的佛像,香港畫的佛像屬於比較有福報的,***畫的佛像比較俊秀,都可以。 但是你一定要相信你所禮拜的這尊佛像,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它總集阿彌陀佛的功德。 那你在禮拜的時候,每一個禮拜都滅罪生善。

所以,信心,在佛法修行過程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佛陀的功德要到你的身心當中,你要準備的就是你的信心就可以了,其他都是阿彌陀佛的問題。


有一個居士告訴我,他問師父:師父,我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能消災嗎?

我說:不行。

那師父,我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能消災嗎?

我說:不行。

那要怎麼樣才能消災呢?

我說:從今天起,身、口、意完全清淨,那一隻嘴巴,從今天,從此時,從此刻,不要去傷害任何一個衆生,內心的思想要完全純真、純正,從今天起,你能這樣做,立刻就消災!

慧律法師《摩訶般若與涅槃妙心》開示


為何我們持楞嚴咒,跟文殊菩薩持楞嚴咒效果不同?

上淨下界法師

阿彌陀佛他準備好了,問題是你自己準備好一分,阿彌陀佛給你一分的功德;你準備好三分,他給你三分的功德;你準備好十分,阿彌陀佛給你全部十分的功德。所謂感應道交:你的心是主動(心是能感),阿彌陀佛是被動(願力是能應)。所以,「惡咒銷滅」的意思是說:我們的心持「楞嚴咒」,跟文殊菩薩持「楞嚴咒」當然是不同,關鍵點文殊菩薩在持「楞嚴咒」的時候,他的心是「不迷、不取、不動」,所以能夠把整個「楞嚴咒」的力量完全發揮出來,把惡咒給消滅了。

在整個修學當中,你研究過《楞嚴經》,經過《楞嚴經》這樣的訓練之後,你在佛堂拜佛、持咒,到外面做義工也好,你會發覺你的心態不一樣了,「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青山是昨天的青山,夕陽卻不是昨天的夕陽,心態完全不同。你平常做什麼,你還是做什麼,但是你的心不再隨外境而轉,該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多少有一些自在力了。平常有自在力,你臨終就有自在力!

蕅益大師說,為什麼有些人臨命終的時候,諸根敗壞、眷屬哭泣、全身插滿了管子,對他好像一點影響都沒有?有些人連搬動一下都不行?諸位你要知道,你平常是什麼心態,你臨終就是什麼心態,沒有奇跡會出現的!說:「我平常的時候——顛倒、妄想;臨命終的時候——正念分明。」不可能!沒有這回事,這等流性啊!你上游的地方把水弄染污了,到下游就是染污,沒有其他情況。我們現在就要不斷調整自己,「把心帶回家」,就可以把臨命終所有的障礙降到最低,這時候念佛,就能夠產生強大的感應力量。

這就是為什麼文殊菩薩一到現場「將咒往護,惡咒銷滅」。因為文殊菩薩的心,他沒有被妄想折損了他的能量——他用百分之百的「心力」,啓動了百分之百咒語的功德!這是蕅益大師對這句話的解釋。

楞嚴咒-1.jpg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大悲咒》家中若有鬼神邪魔搗亂時,百般不順,誦這個咒就好了!

 

《梵音楞嚴咒》驅魔經驗與如何發揮咒力談

 

被下符咒怎麼辦?

 

能夠抵擋一切邪術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這五句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

 

在念佛持咒時,是否音不准便修持無效呢?

 

佛教「加持」是什麼意思?如何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

 

有信心,狗牙也是佛牙,真信心得真加持

 

念佛持咒--念佛為正,持咒作助;如鳥雙翼,豈非雙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