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有信心,狗牙也是佛牙,真信心得真加持

信心是皈依的基礎,依靠對上師三寶不退轉的信心,就能開取一切佛法的寶藏。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三寶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要想使三寶的加持融入自心,唯一依賴的是自己的信心與恭敬心。  

只要具有真誠的信心與恭敬心,任何人都會得到佛的悲愍與加持。信心與成就是相輔相成的,一切證悟的根本都是來源於對上師和佛法的信心,正如果倉巴大師說:「一生成佛道,不在法殊勝,在於誠敬信。」

一切加持的來源是真實的信心和恭敬心,沒有真正的信心無法引發佛菩薩的加持。佛菩薩的加持像太陽照耀大地一般,你的信心則像火鏡一般,拿信心的火鏡對著太陽,才能引發加持的火苗,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溫暖和光明。

我們在祈求諸佛菩薩時,要堅信他們就在面前,這一點很重要。倘若沒有這種信心,只是將信將疑,則很難得到真實的利益。

藏地流傳著一個有名的公案,從前,一位老婦人與兒子相依為命。兒子經常去印度經商,母親就對他說:「你在那邊賺多少錢我不關心,這對一個老人來講不重要。但印度金剛座是釋迦牟尼佛成佛的聖地,你一定要從印度帶一個殊勝的加持品回來,讓我作為天天頂禮的對境。」

儘管母親三番五次地囑咐,但兒子並沒有特別重視,把這些話都忘在了腦後,以至於每次從印度回來都兩手空空。

一次,兒子又準備去印度。母親就開始威脅他:「如果這次你還不給我帶回一個加持品,我就死在你面前。」

母親真的不高興了。因為說了那麼多次,兒子卻始終沒有帶回一點點東西。其實,像菩提伽耶的一片樹葉,覺沃佛的一塊法衣,甚至初轉法輪之地——鹿野苑的一塊石頭,這些也可以,但是什麼都沒有。無奈之下,母親只好以死相逼。

結果兒子去印度經商期間,又忘記了母親的囑咐。回來快到家門口時,才突然想起母親的話,他心裡嘀咕:「現在該怎麼辦呢?我沒給母親帶回任何頂禮所依的加持品,這樣空手而歸,她一定會自盡身亡的。」

正在一籌莫展之際,左右環顧,他發現路邊有個狗頭,於是拔出狗牙,用五顏六色的綢緞裹好,帶回來交給母親說:「您一定要保存好!這是佛陀的牙齒,特別不容易得到,我在印度花了很長時間才弄到,希望您將它作為祈禱的對境。」

這位老婦人心裡真正地信佛,覺得兒子不會騙自己,老婦人一點都不懷疑,將這狗牙當作了真正的佛牙,並對此生起強烈信心,供在佛堂,經常頂禮、供養、祈禱。後來,狗牙降下了許多舍利。當她去世的時候,彩虹、光環等瑞相紛紛呈現。

其實,這個老婦人之所以最後成就,並非是狗牙具有加持力,否則,狗牙隨處都找得到,我們就不用去聖地拜佛了。

有些人聽了這個故事,就認為:「藏地有狗牙成佛的故事,看來狗牙加持很大,以後有狗牙的話,一定要帶給父母作加持品。」我們不能從這方面理解。狗牙並不具有加持力,是老婦人的信心、虔誠心和恭敬心使佛的加持融入狗牙中,這樣一來,佛的加持融入到狗牙中,狗牙也就與佛牙沒有差別了,是信心使狗牙起到佛牙的作用。

眾生信佛,佛加持,不信佛,佛也加持。佛就像太陽一樣遍照一切,大地上的萬物都能獲得光明和溫暖,但不信佛的人就像躲在黑洞或水底下,太陽當空照著,可他感覺不到溫暖。

這並非是狗牙具有加持力,而是老婦人以強烈的信心力認為它是真正的佛牙,這樣佛的加持力融入狗牙中,所以狗牙也就與佛牙無有差別了。

只要具有真誠的信心與恭敬心,任何人都會得到佛的悲愍與加持。信心與成就是相輔相成的,一切證悟的根本都是來源於對上師和佛法的信心,正如果倉巴大師說:「一生成佛道,不在法殊勝,在於誠敬信。」

由此可見,信心是最關鍵的因素。即使所拜的不是功德所依之物,但只要你生起真正的信心,它自然也就成了有功德者、具加持者。不僅藏傳佛教特別重視這一點,漢傳佛教也是如此。印光大師在《增廣文鈔》中說:「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

摘自:《做才是得到》 索達吉堪布 著

 

佛教「加持」是什麼意思?如何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


土登翁修堪布:練就一身把狗牙變成佛牙的本領

有一則公案,說的是從前一位老婦人讓他的兒子外出回來時為她請回一件可以成為頂禮對境的聖物,可是兒子幾次三番都給忘記了,最後一次,老婦人對兒子說:如果這次你再忘記,我就死在你面前。結果兒子外出返家前突然想起又把母親交代的這件事給忘記了!他怕母親真的想不開,就隨手將路邊的一隻死狗的牙齒拔了下來,用綢布包好,回家謊稱這是他為母親千辛萬苦請回的佛牙舍利。母親信以為真,萬分喜悅,於是天天頂禮膜拜,無比虔誠。過了許久,那顆狗牙開始放光,真的變成了殊勝無比的佛牙。公案大概是這麼描述的。

通過這則公案,我們知道了只要有虔誠的信心,狗牙都能夠變成佛牙。說明信心是多麼重要,真正擁有虔誠的信心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事,就會得到最殊勝的加持!

末法時代魚龍混雜,各種真假上師,真假加持品絕非是我們這些肉眼凡胎的初學者可以辨別的,但是我們可以把握的唯有我們自心的虔誠和堅定的信念!

另外,多多積累福德也很關鍵,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遇見偽品或違緣都是源於我們自身的福報德行有所缺失才感召的。

因此,最根本的問題所在不是外境的優劣,而是我們內在的純淨。佛弟子應該明白信心福德的堅守和積累是多麼重要。讓我們在這末法亂世中都練就一身把狗牙變成佛牙的本領吧。


佛有個弟子特別笨,一個字也學不會,釋迦牟尼佛就教了他一個竅訣,讓他掃地的時候想:自己掃的是業障,是煩惱。嘴上這樣說,心裡也要這樣想。這個弟子很單純,特別相信佛說的話,只是按佛說的去做,最後罪障都清淨了,成就了阿羅漢。

這說明,若自己的意念到位了,信念到位了,佛法就到位了。堅定的信念在哪裡,佛法就在哪裡。如果具有正知正見,佛法就在這裡,正知正見就是佛法。

有的人洗臉刷牙是為了漂亮,然後去迷惑眾生。發心不一樣,這樣洗臉、化妝都是造業的。還不如轉一下念:我洗臉是消業,我化妝是莊嚴道場。這樣不但不造業,還可以積累資糧,淨除業障。

平時在生活中,包括洗臉、洗澡、排泄時,都可以這樣觀想:這都是自己的業障。洗澡時所用的水裡就有佛的加持力,若意念到了,佛的加持就到了。

洗澡用水時心裡要想:這裡有佛的加持和能量,在消除我的業障。這是淨除罪業的一種方法。我們天天洗臉刷牙,這時要想,刷牙時刷的是業障,洗臉的時洗的是煩惱、罪障。這樣,你刷牙洗臉就是在淨除罪業。

也許有些人會懷疑:這樣學佛太簡單了吧?其實佛法、學佛、修行很簡單,是我們的內心太複雜了,所以無法跟佛法相應。


嘎瑪仁波切:沒有虔誠心的人,善法白業不會成熟在他身上,猶如被火燒過的種子不會發芽

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是一切善法的來源,可以生出一切功德,因此說信心是功德之母。佛陀曾說過,沒有虔誠心的人,善法白業不會成熟在他身上,猶如被火燒過的種子不會發芽。

蓮師也說過:“有了堅定的信心,就會得到加持;離開了一切懷疑,所願便可以成就。”只有教法殊勝沒有用,修法的人必須要信心殊勝,這才是修行能否成功的關鍵。

七聖財包括信、戒、慚、愧、聞、舍、慧,其中信心居於首位。所以說,信心是所有財寶中最殊勝的。信心像是摩尼寶,是無盡功德的泉源;信心像是雙腳,可以帶領我們進入解脫的正道;信心也像是雙手,可以將一切善法擁入懷中。依靠它可以圓滿所有願望,不管是人天福報,或是羅漢、菩薩,乃至成就佛的果位,都可以因信心而滿願。

古人將佛法比喻為魚鉤,信徒比喻為魚,除非魚兒想要上鉤,才可能被鉤上岸;魚兒不上鉤,有魚鉤也沒有用。很多人認為佛菩薩沒有保佑他,但這就像想收聽廣播或電視節目,但沒有插上電源線,當然無法接收到畫面和訊息,卻埋怨電台為什麼不播放節目,不是很可笑嗎?

佛陀對一切眾生的悲心沒有分別,沒有遠近,不論是誰,只要有虔誠心,佛菩薩必定會加持他,從沒有間斷過。但為什麼眾生還有很多煩惱和痛苦?主要是沒有信心,自然得不到加持。沒有虔誠和恭敬心的人,就算遇到了真佛,也沒有任何意義,就像佛陀身旁的善星和提婆達多一樣。

很多大成就者都說過,你有多大的信心,就會得到多大的加持。如果對上師和三寶有強大的信心和恭敬心,就會得到強大的加持;普通的信心,得到普通的加持;稀少的信心,就只能得到稀少的加持;如果完全沒信心,當然得不到任何加持。佛菩薩的加持力沒有不同,是眾生的信心有大小差別。

很多人覺得,在佛堂容易生起虔誠心;不在佛堂或身旁沒有法師,對佛法就沒有信心。其實,處處都是道場,只要誰有虔誠心,誰的心中就有佛。佛陀講過:“誰有虔誠之心,我就在他的面前。” 蓮花生大師也說:“不論男眾或女眾,誰有虔誠之心,我不去別的地方住。我的壽命沒有死和生,在每個清淨信仰者的前面,都有一尊蓮師。”意思是說,只要誰有虔誠心,蓮師不僅在吉祥銅色山蓮花光宮殿,也在每個虔誠者的身邊。就像“千江有水千江月”——不論是在哪裡,只要有澄淨的江河水,都能清楚映出天上的明月。

同樣的,只要有勝解信的人,都會得到諸佛慈悲的加持。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佛像、寺廟和佛塔等外在的三寶所依,是提醒我們精進修行的對境。很多人希望透過灌頂得到加持,其實只要具足虔誠心,自己也可以產生很大的加持。

以前,西藏有個老婆婆,她的兒子常到印度做生意。她知道佛陀是在印度菩提迦耶金剛座上成道的,所以交代兒子帶一個佛陀的加持物回來,作為她每天頂禮供養的對境——這就和我們渴望得到大成就者的加持物一樣。雖然老婆婆叮囑了好幾次,但兒子每次忙完就返回西藏,全然忘記了母親交代的事。

這一天,他又要去印度經商。出門前,他媽媽很不高興地說:“我想要的東西,你都不放在心上,這一次你再忘記帶加持物回來,就表示你真的是不孝子,我就在你面前自殺!”

因為兒子實在太忙了,這次又忘記了,直到接近家門時,才突然想起來。他非常著急,左看右看,發現路旁有一隻死狗,就用石頭把狗牙敲下來,用絲綢層層包起來。一回到家,母親滿懷希望,問他:“這次有沒有帶佛陀的加持物回來呀?”他表現得很虔誠,恭敬地把狗牙拿給媽媽。媽媽看到狗牙,有點懷疑地說:“佛陀的牙齒怎么會尖尖的?”他說:“媽媽,這顆是佛陀的犬齒,所以比較尖一點。”

老婆婆相信了兒子的說法,並生起強烈的信心。她每天虔誠地禮拜、供養、祈禱,後來狗牙長出非常多的舍利子,兒子也一直沒敢對她講真話。當她往生時,天空中出現了彩虹光環等許多瑞相,許多人到她家禮拜佛牙時,兒子才說出真相。

由於老婆婆無比的虔誠心,使得狗牙和佛牙沒有分別,也具有佛陀的加持力。從此之後,西藏就流傳“只要有虔誠心,狗牙也會生舍利”的說法,這是對虔誠心的一種讚嘆。


問:頂禮法師!有一個公案,老婦人把狗牙當成佛牙,對狗牙產生了信心以後她修行有成就。那麼如果弟子不幸依止了這種邪師,邪師讓弟子做一些違反佛法的事,如果弟子對邪師視師如佛了,對這種邪師有信心,也做了不如法的事,當然他自己認為不是不如法的,那麼這樣的話他對這個邪師觀清淨心,這樣修行是否能成就?

答:《事師五十頌》當中也講了,對我們一般來講,即便是上師他讓我們做不如法的事情,我們也說我不做,自己不做的話也不會有過失。因為,要是說我做不到或者說這個方面我不做,這個時候,在《事師五十頌》當中,你看這個頌詞都是有的,即便是上師讓我們去做這些非法的事情,我們都可以拒絕,拒絕之後可以不做,這方面沒有問題。還有就是大恩上師以前也開示過,就是初學者不應該視師如佛。初學者的根基、意樂、信心這方面都不圓滿,那個時候如果視師如佛,然後按照這些公案來對照自己,這個方面就會出很大的問題。

老婦人把狗牙看成佛牙去頂禮,她最後得到了佛牙的加持,這方面因為狗牙它必定它不會說話,它也不會讓老婦人你去把那個羊殺掉,你怎麼怎麼,它不會這樣去做的,所以它這個對境是不動的,然後你只要對它生信心,這個時候它沒有什麼負面的東西,不會有什麼影響你的這樣一種語言、行為等等,所以這個時候她一直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依止下去她就得加持。但是依止的邪師是不一樣的,因為邪師他會說話的,他會做事情的,他會在你身邊走來走去,他會示現好的形象、不好的形象,而我們的信心也會跟隨這些來變化。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沒辦法去確認,我們就像《事師五十頌》中講的一樣,就說這個是佛法當中不允許的我不做,像這樣的話我做不到我不做,這時如是陳白之後放棄,《事師五十頌》當中講的這個不會有任何過失的。所以說上師也講了我們這個時候不要視師如佛,這個時候就把他當成一個善知識,然後他合理的、合法的我們去做,不合理不合法的我們不做,這個方面就不會有過失的。有些時候那些大德依止(上師)的公案,比如那若巴依止帝洛巴的時候,讓他去偷稀飯他就去偷,讓他去搶別人的新娘他就去搶,一方面,上師也是標準的上師,弟子的信心(不是一般的),那若巴本身他在依止帝洛巴之前已經是大班智達了,他的這種智慧不是一般的。所以他們能這樣做,但是我們是做不到的。我們不能說他們都這樣做了,我一定要這樣做,否則得不到加持,得不到成就。我們不要把自己當成那若巴,他是不是你的上師,這個所謂的邪師他是不是帝洛巴,也打問號的,你自己 當然可能也不是那若巴。所以這些公案不能照搬。有些時候是有這樣講的,但是我們可以按照《事師五十頌》中所講的一樣,就是說這件事佛不開許,這個我做不到,陳白之後不做,這個不會有過失的。(生西法師)

《前行廣釋》第5課-輔導答疑

 

初學者不應該視師如佛


對咒語沒有信心的人,即使精進念誦,也不能獲得成就

一般而言,咒語都是梵語的音譯,屬於五種不翻譯當中的秘密不翻譯,因此也不作講解。如果能做到深信不疑,秘密持下去,那決定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利益。如果持咒時夾雜進去一個「疑」字的話,再殊勝的咒語也難以奏效。

密宗的續部上面講到:於咒無信者,縱使精勤修,不成密咒故,劣者勿示咒。意思是說,對咒語沒有信心的人,即使精進念誦,也不能獲得成就,因此,不要對沒信心的劣根者宣說咒語。因此,發起強烈的信心持咒是非常重要的。

經典中說到:「堅定信心而修持,設若虛空成無有,然咒悉地無不成,世間諸天與仙人,所說明咒亦不欺,況說遠離貪欲者,所說密咒之行持,過去未欺當不欺。」意思是說,持咒者必須要以堅定的信心修持才能得到殊勝的成就,假使虛空可以粉碎,咒語的作用始終也不欺誑。連世間的天人和仙人所說的咒語都能無欺顯現作用,何況是斷除一切煩惱欲塵的佛陀所說的咒語呢?絕對是不欺的。對佛所說的咒語去修持,過去是不欺誑的,現在是不欺誑的,當來也不會欺誑,大家盡可放心,使足力氣地持下去,不期然中得大利益。

憨山大師《夢游集》中說到:「至於藏識阿賴耶中的愛根種子,非常堅固並深藏其中,是參話頭用不上力的地方,是觀心又照不到的地方,單靠自力是不行的,必須禮佛誦經懺悔,又要秘密地持心咒,仰仗佛陀的密印來消除它,因為,諸密咒均是佛的金剛心印,我們用它,好比執持金剛杵,摧碎一切,無論什麼東西只要遇到就碎為微塵,從上以來的佛祖心印密訣都不出此。所以說:『十方如來持此咒心,得成無上正等正覺。』」(《夢遊集》云:「至若藏識中習氣愛根種子。堅固深潛。話頭用力不得處。觀心照不及處。自己下手不得。須禮佛誦經懺悔。又要密持咒心。仗佛密印以消除之。以諸密咒。皆佛之金剛心印。吾人用之。如執金剛寶杵。摧碎一切物。物遇如微塵。從上佛祖心印秘訣。皆不出此。故曰:『十方如來。持此咒心。得成無上正等正覺。』」)

大師這段文說明三個問題:1、微細的煩惱非自力能斷;2、密咒作用巨大;3、諸佛祖師均依密咒除障成道。

我們就知道,這種咒語是佛菩薩不可思議的三摩地和不可思議的大願力加持,在智慧當中流露出來的殊勝的金剛句、加持句。

——節錄自益西彭措堪布關於地藏十輪咒的開示


持咒是許多人的定課,但持咒發音不標準,有人擔心這樣佛菩薩聽得懂嗎?會不會就沒功德了?且聽東初禪寺住持果醒法師怎麼說!

Q2:持咒發音不正確,會影響持咒的功德嗎?

A:持咒發音不正確,並不會影響功德;一切取決於持咒者的心念,以至誠心與信心持誦,比發音正確與否更重要。咒語最初是梵語發音,隨著佛教傳布到不同地區,而有了藏音、漢語等不同的發音,但這並不影響咒語本身的含義與功德。

有一則關於持咒的故事。古時候有位老婦人長年累月持誦〈六字大明咒〉,一位修行有道的法師路過,從遠處看到滿屋放光,認為此處定有高人;進屋一看,原來是一位不識字的老婦人長年持誦〈六字大明咒〉,還一直把「吽」念成了「牛」。法師好心糾正了婦人的錯誤,但等他離開後,回頭再看老婦人的屋子,卻看不到放光了。

原來老婦人聽了法師的話以後十分懊悔,認為自己念錯了咒語,多年的修行白費了,持咒時分了神,沒法專一,也沒了感應。法師知道其中緣由以後,就再進屋告訴老婦人,是自己記錯了,老婦人念的才是正確的,只要按照以往所念的音繼續持念就好。法師出門再看,老婦人的房子又大放光明。可見,持咒貴在內心的虔誠,一心專注,自然能感受到定靜安和。

如果持咒時,怕發音不正確或有所缺漏,可以再補念三遍〈補闕真言〉,讓持咒更加圓滿,可免心中罣礙。

夢參老和尚開示-1.jpg

 

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防誤垮咒

 

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

 

有信心,狗牙也是佛牙,真信心得真加持

 

佛教「加持」是什麼意思?如何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

 

什麼叫做「加持」呢?向佛菩薩祈禱有用嗎?

 

如何得到佛菩薩給予的加持?得到佛菩薩加持的十二個體現

 

觀想佛菩薩放光加持--佛光除病法

 

供養佛菩薩像需要開光嗎?

 

如何鑑別護身符是否真的「開過光」?

 

最殊勝的觸解脫聖物:桑給契吉密續(聖教一子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