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是得了宿命通,看到前生受的這種苦,就知道現在都不是事了】

紹雲老和尚:你要是得了宿命通,看到前生受的這種苦,你要哭三天

所以有人說,我念了多少經,我磕了十萬大頭,我念佛念到晚上睡覺還在念佛,怎搞業障還消不掉,不是這裡疼就是那裡癢,不是遇到不如意事就是那個麻煩,認為是業障,確實也是業障,但是你那塊堅冰就像一個小山,你拿那個火把燒燒就能把那個冰山化掉。

所以講,堅如冰山,非一日之溫暖所能融化的,我們必須要長時間的,所以印光大師稱自己常慚愧僧,慚愧就是常常懺悔,有這個常慚愧心的話,就像火一樣,慢慢的燒啊,今天化一點,明天化一點,化多少年以後,你總能化掉。

話頭和念佛,如果經常在這上面,妄想就少了,這兩個是成對比,你有三成的功夫就有七成的妄想,你有六成的功夫就有四成的妄想,就和天平一樣,他這邊翹起來,那邊就落下了,我們遇到這個大好時機,收攏妄想就是轉我們無量劫來的生死根本,要是我們得了宿命通,你望你過去生中,投地獄畜生,在地獄中受那個苦,在餓鬼那裡餓得那麼難受,嘴裡冒著煙,你看到那個現象的話,你哭都要哭三天。

我們在這個道場打這個佛七,也就是修行啊,那麼這個修行呢,由於過去個人的善根深淺不一樣,過去和今生培的福德因緣不同,還有呢?個人的過去和現在的業障也不同,深淺不一樣,所以同在一個堂中修持感受不一樣,有的越念心越清淨,不但清淨而且生歡喜,乃至晚上睡覺夢中還在念,遇見一切的事情,好事也好,不好的事也好,和自己有關係也好,沒關係也好,他都像沒有聽到一樣,他一天到晚就是把身心全部投入到佛七當中。

像這樣的人,確實是善根深厚,福德因緣又好,業障還輕,可以說他修行任何法門都比人家要快,要順利,其次呢,還有一種就是,他心裡面也是想如何如何,把修持搞好,今生今世我來了生死,念佛念觀音菩薩能達到一心不亂,心裡清淨,這種想法是很好,但是真正做起來就不一樣了。

一個他的自心裡面生煩惱,也就是妄想多,越是想這個妄想排掉,他越排不掉,他自己生煩惱,不然就是病苦,這種那種病,雖然病不大,但是這裡疼那裡癢,吃不好睡不好,一天到晚無精打采,身上無力這也是一種障礙。

還有雖然心在念佛,眼睛喜歡亂看,耳朵愛聽各種輿論,他看到這個人看他的眼睛瞪著,他就懷疑了,他怎麼對我瞪眼吶,是不是對我有什麼意見啊,我又得罪他了?聽到那個話,哎呀,這個話怎麼針對我,想找個機會問問他,你講那個話是什麼原因,這些就是無端生起的煩惱,這些都是修行中的障礙。

但是我們雖然在修行,在念一句佛號,要想把這個心念地清清靜靜,身心都很安穩,還不是個容易的事,我們遇到病痛也好,遇到不如意事也好,遇到自心煩惱也好,我們如何對待呢?首先在我們的心念上要有個正確的認識,這個不是你自己想怎麼認識就怎麼認識,以經典來對照自己,怎麼對照呢?就是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啊,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啊,這是大乘經典說的,我們今生投了人,我們無量劫來,投了多少六道的眾生,有時是畜生道,人道絕對很少。

有時是餓鬼道,餓鬼壽命也長,一般幾百年,地獄裡更長,輕的地獄,像泥犁地獄比較輕,壽命五百歲,他五百歲是四天王天的壽命,四天王天,人間五十年他才一天一夜,你看他活五百歲是我們人間多少年?四天王天的壽命還不是太長,你如果到大地獄,忉利天的壽命,忉利天就是玉皇大帝的那層天的壽命,壽命一千歲,人間一百年他才一晝夜,就是中等地獄。

上等地獄那就不得了了,上等地獄就是阿鼻地獄,那就是造五逆十惡的人,重惡的人墮大地獄,一下去就是多少劫數,一個小劫就是十六萬八千年,所以地藏經上的註解講的,你嚇的就怕,所以我們從無量劫來,都是三途的時間多,在人道的時間很少。

所以經典上說,得人生如爪上土,就像手指甲裡面的土,失人身如大地土,失了我們的人身,就像大地一樣,大地都是土,得人身就像手指甲裡面土,只有一點點,所以,我們當然要,祖師們講,常想地獄苦,道心自然生。

那個本生經上說,畢陵伽婆蹉尊者,他是釋迦佛的上首大弟子,他是婆羅門出身,他證了阿羅漢之後,他拿了天眼觀察他過去生在地獄受的苦,看著看著他在打顫,直抖,身上淌汗,他把衣服脫掉,汗還是往外冒,然後呢冒血汗,旁邊人就說了,尊者啊,你怎麼這樣痛苦,你都證得羅漢了,你還淌血汗吶,直抖,他講你不知道,我用天眼觀察過去生中在阿鼻地獄受的苦,太慘啦,我看著看著我就抖起來了,抖到現在,就淌血汗了,身上的汗淌完了,就淌血汗,血就往外湧了。

這是在經典上記載的,所以我們在座的遇到一點小事放不下,甚至於還要起煩惱,你要想想我們無量劫來在三途受的苦,人家打你罵你,甚至於人家用刀子割你的肉,你都不會動一念嗔恨心,為什麼講呢?你拿地獄受苦比的話,你比那個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所以,祖師們一再講,常想地獄苦,道心自然生,想到那地獄苦,你的道心就生起來了,貪嗔痴慢疑這些念頭漸漸就淡薄了,不然的話誰沒有貪嗔痴,他就是不知道人生無量劫來的那些經過,尤其是我們現在已經得了人身,又聞到佛法了,這是最大的慶幸事,但是聞到佛法,你不按照佛法做,你還是得不到佛法的實際利益。

所以佛法的實際利益實際的教理,就是兩個字,以慈悲為主,慈能拔苦,悲能予樂,拔人家的苦,給人家快樂,不是你拔你自己的苦,給你自己快樂,你能有這個念頭,你用任何功夫都能用上去,世間的財色名食睡這個五欲的思想才能漸漸斷下來,不然你放不下。


仁禪法師:什麼是宿命?為何要了知宿命?

阿彌陀佛第五大願——生者皆得宿命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因地發願說:如果我能夠成佛,我國中的人、天,如果他不知道宿命,乃至於了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的話,那我就不取正覺。

一、三個名詞

什麼叫宿呢?無量劫以前,過去千百萬劫生生世世的事情,這就是宿世。命,就是生命,也就是你從過去延續到現在,這種延續就叫命。無誤了知宿命,就是宿命通。

「那由他」是「億」的意思。印度本身對「億」有十萬、百萬、千萬不同的意思,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非常大的一個數字。《無量壽經》的不同版本對它有不同的翻譯,大致可以理解為百萬的意思。

「諸劫事」的劫,這個時間是非常長的。佛經有這樣的記載,說在一個方圓四十里的大石山,有天人穿了如縷似紗的天衣,百年一來一拂拭,這樣把整個大石山磨滅為止,就是「劫」這個時間的長度。

二、極樂世界的宿命通能知百千萬那由他諸劫事

阿彌陀佛發願生到極樂世界的凡夫都具有宿命通,而且這個宿命通不是一般的宿命通,它可以了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這幾乎可以說是相近於佛菩薩的大神通。而且這個神通是一種報通,不是修來的,生到極樂世界就有。

當然,這個報通跟我們剛才所說的天人的報通有極大的差別,不但跟天人的報通有差別,就是跟二乘聲聞、緣覺的報通也不同,二乘聖者宿命通最多了知八萬大劫,這是遠遠超勝二乘聖者的大神通。

三、二乘聖者與聖者菩薩宿命通的對比

《大乘義章》大小乘聖者宿命通中不同有八:

「一、上下不同。聲聞緣覺隨依何禪所得宿命,唯知自地(三界可分為九地)及下眾生宿命之事,不能知上,諸佛菩薩一切悉知。

「二、寬狹不同。如地持說,聲聞之人二千國土為通境界,緣覺之人三千國土為通境界。又龍樹雲,小聲聞中不作意者一千國土為通境界,若作意者二千國土為通境界;大聲聞中不作意者二千國土為通境界,若作意者三千國土為通境界;緣覺人中有大有小,其小緣覺不作意者二千國土為通境界,若作意者三千國土為通境界,其大緣覺莫問作意及不作意,皆以三千大千國土為通境界;此等名狹。諸佛菩薩一切世界一切眾生界為通境界,故名為寬。

「三、頓別不同。准前可知(諸佛菩薩頓能了知一切眾生之宿命,二乘不能)。

「四、粗細不同。諸佛菩薩於過去事巨細悉知,二乘不能。

「五、遲速不同。諸佛菩薩於過去事發心即知,二乘不能。

「六、虛實不同。諸佛菩薩所知不謬,不同二乘。

「七、時分不同。二乘極遠能知過去八萬劫事,諸佛菩薩所知無極。

「八、自在不同。如地持說,諸佛菩薩自知宿命知他宿命,能令他人知已宿命,能令他人自知宿命,能令他人知他宿命,乃至令彼其餘眾生展轉相知。二乘不能。宿命不同差別如是。」

四、為何要了知宿命

1、現量了知業果,抉擇絲毫不犯

就像剛才對五通的介紹,了知了宿命——過去無量劫生生世世的事情,知道自己宿世流轉的所有因果本末,這樣對業果的道理自然就能生起堅定不移的定解。

極樂世界的天人能夠現量了知百千萬億那由他諸劫事,這樣他修行的時候不可能跟我們一樣,不可能在微細的業果上還會違犯。因為他非常清晰地,刻骨銘心地知道,過去是因為某一個小罪而墮落的,這對他來說是記憶猶新的,所以他對業果的抉擇方面,是一絲一毫的惡業都不會去做,就能做到那種程度,跟他得到了五通是有極大關係的。

所以,極樂世界天人的修行,跟我們在理論上了知業果有著本質上的區別。我們理論上不過是一種比量、推理,跟現量是有極大差別的。

2、關於現量、比量與教量

關於現量、比量,想起來有位道友問《教誨黎明曙光》里以三種觀察來了知佛語是無誤的,這位道友看書應該比較仔細,大家有不懂的最好能這樣馬上提出來。

三種觀察就是現量、比量、教量。這裡略略提一下。

如果不簡別內外道來作辯論的時候,教量就是世人共許的一些因明法則道理;比量,也就是因明的推理,或世間隨許的以煙推知火等;現量,一般就是我們世間人無患根識所見到的,現在眼前看見的這個為因,這是現量。

當然如果是我們內道宗派之間來辯論,就有更廣的內容了。我們佛教徒之間的辯論,大小乘辯論,教量可以說是佛陀、菩薩、大成就者的教典;比量可以是自續的理論、應成的理論等的一些推理;現量的範圍也很廣,包括無患根識的現量,聖者的瑜伽現量等。關於量,建議可以學習一下全知麥彭仁波切的《解義慧劍論》,這部論有百餘頌,文字不多,但意義極深廣。

還是回到剛才的話題。我們現在不過是比量了知,理論上知道了一些,而在心中建立起一種正見,安住這個比量的正見再再地串習修行,這是我們修業果的方法;但是極樂世界的天人沒有必要通過比量,他一切都是現量了知的。這個跟我們有很大的差別,畢竟現量、比量,其力量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3、均提沙彌的公案

記得有這樣一個公案。

均提沙彌是舍利弗尊者的侍者,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的,但他就發願,這一輩子不受大戒。為什麼呢?因為均提沙彌證阿羅漢果,能回憶起自己的前世(一般阿羅漢具有八萬四千大劫的宿命通)作一條狗時,由於偷吃被人打斷了腿,而且打得奄奄一息快要死了。這時舍利弗尊者以智慧觀察,知道度化它的因緣成熟了,就以神通過來,以化得的食物餵它。因為這條狗已經太餓了,所以先餵飽食物,讓它生起歡喜心,接著給它講佛法。這條狗臨終聽聞佛法,以這種歡喜心,對佛法的信心,後來就投生到人道。它投生到人道以後,舍利弗尊者就向他父母要了他做侍者。後來他成了沙彌,並在尊者面前修行。

均提沙彌一想起宿世的那種痛苦(做狗的痛苦絕對是刻骨銘心的),修行就非常精進,後來證得了四果阿羅漢。

均提沙彌對舍利弗尊者非常感恩,一生承侍。乃至於後來舍利弗尊者入滅以後,均提沙彌把舍利弗尊者的遺物交給國王,而他自己因為尊者滅度而心中非常悲傷,不願意住世,馬上他自己也入滅了。我們從這個公案也可以大約了知宿命通的重要。

摘自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信蓮盛開》


節録 淨界法師:極樂世界天人的耳根是怎麼樣呢?

我們一般人對於造殺盜淫妄不知道怕,因為他沒有親自看到這個果報出現,所以他不知道怕,因為你在造業的時候,你的果報不是馬上出現的,是來世才出現的,所以他的恐懼心沒有辦法生起。

如果菩薩成就五通以後,他能夠親自看到這個人因為造業的關系,來生到地獄去了,他對他自己行為的惡業會產生厭離的感覺。

你看《宗鏡錄》引用《智度論》上的一個故事說:一個阿羅漢成就無生法忍以後,在禪定當中看到他的過去生到地獄受刀山油鍋的果報,身為一個阿羅漢,他嚇到全身毛細孔出血。

那你就知道這個地獄果報的可怕。那你看到這個果報以後,你自然的就不敢去造這個惡業了,所以他本身對於堅固一個人的道心有幫助,因為他實際看到因果的出現,而不是聽聞而已。

 

天界與地獄的時間如何計算?請問一劫到底有多少年?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能回憶前世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發願!能使你記起無數個前世之事的兩個佛號!

中國“轉世”村,這裡有一百多位再生人,靈魂轉世或許真的存在

報恩的白牛 印度男孩五次轉生

台灣朱秀華 「借屍還魂」6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