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此生去不了極樂,歸宿是去哪裡?《地藏經》給了你我答案】

《地藏經》裡下地獄的條目很多啊:若有眾生不信因果著、殺生者、誹謗者、十惡、五逆者必下地獄。關於殺生,我們這70億人有一個算一個,誰沒造作過殺業?

十惡,在佛教中指十種嚴重程度之惡行。包括:一殺生。二不與取。三欲邪行。四虛誑語。五離間語。六麁惡語。七雜穢語。八貪欲。九瞋恚。十邪見。行此十種惡行所造之業稱十惡業,會招致地獄、餓鬼和畜生這「三惡道」苦報,也稱十惡業道、十不善業道。與之相對的十善。

十善業道,即不行十惡業道,行十善行不犯五戒,可生欲界天。十善業道中的身三善業道: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語四善業道: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再加命清淨,即是四證淨中的聖所愛戒或稱賢聖戒。

所以說地獄我們有份啊,我們下地獄是正常正常再正常的事情,可是大家不這樣認為,抱有強烈的自欺欺人心理,還有那種莫名其妙的自信,和那種不堪一擊的虛妄,說白了認為下地獄輪不到自己,這樣的人有多少?恐怕摸摸腦袋都跑不掉的。在沒學佛前對佛教有過誹謗沒?在沒接觸因果教育前,是否對因果也嗤之以鼻呢?

這就足夠下地獄了,還說什麼五逆、十惡、殺生罪業?

所以《地藏經》必須讀到這個程度——自己就是地獄客!

這才能置之死地而後生,或許還有一線生機逃諸升天。而如果那種僥倖心裡還有,這個出輪迴的心、不下地獄的動力,就都不會強烈。有人說自己懶惰,那是因為不知道要下地獄,不知道在地獄受什麼樣的痛苦,若是真知道了,就肯修行了。

我都要面臨這樣的危機,我的親人如何免離?你的親娘老子、親愛的那一半、還有眼珠子心頭肉一樣的孩子,他們如何免得了地獄的烈火?如果對輪迴的認識,確實能做到如此,我相信這人說“空”、說“放下”、說“這是你的執著”、說“這是你又在搞分別”,這都是廢話,不接地氣啊,那是他不知道輪迴的真相,偷來經文句子痛快嘴啊。

不造業我們尚且做不到,那麼下地獄的門就一直會開著,我們只能在下地獄前跑路,這樣是最簡單的免離地獄苦;可是親人如何做得到?於是我們能不能往生極樂,這都是巨大的未知數,他們又如何蒙我的福力?這個時候的憂愁是動力、是學佛的動力、是求法的動力、是慈悲的種子。

所以想一想:自己能不能跑路成功?

再想一想:牽掛的親人能不能跑路成功?

如果不能,要怎麼辦?如此思維會有慈悲心的萌發,雖然是小慈悲,但是也比那些見悲要好很多。小慈悲能激發,再說大慈悲就靠譜了;如果小慈悲都無的放矢,說大慈大悲也是廢話,這是我不建議大家做大迴向的原因,因為我們的心根本沒那麼大。

所以慈悲不外乎利及於人!把利益給他人,但是先要自己有,若自己沒有怎麼可能給別人?因此自己先要摸到門、搭著脈了、可以手拿把掐的握在手裡了,這個時候你說話腰桿才硬。

你所想的問題,所欠缺的部分,在三部走三位配合中都能完全的解決,徹底完美的解決。可是這個系統也需要過程、需要磨合、需要找到契合自己的節奏、需要真實的投入才能獲得效果,並非是隔靴搔癢的那個水平就能拿到大禮包的。

所以用對心是基礎,方法手段是保障;如果心不在這,方法保障也沒地方放,效果不會自己出來的。

各位思維思維。阿彌陀佛。


高僧用天眼觀看:世間人99%的人死後會去哪裡?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一、科學家的見證

科研鑽探發現地獄,中國文化領先世界!

正如中國傳統文化所說,世間確實有地獄,地獄就在我們腳下—地殼的內部!

在最近一次研究地殼移動的鑽探工程中,科學家在大約九哩的地底下,發現了一個恐怖地帶,他們相信就是地獄所在。

據芬蘭一家報紙報道,一位前蘇聯著名地質學家狄米爾·阿撒哥夫博士說,他們用機器鑽開了九英哩深的地洞後,裡面竟然飛出一頭青面獠牙、長有翅膀的怪物。稍後他們將一台拾音器送下洞去,收聽到陣陣凄厲悲慘的慘叫聲,仿佛有數不清的人正受到極大的痛苦。

‘作為一個無神論的共產黨員,我過去不相信有天堂或地獄之說,但作為一個科學家,我現在卻不能不確信有地獄存在。’這位前蘇聯地質學家說。‘不用說,我們都對此種發現感到萬分震驚。但我們都知道所見所聽的,絕不是幻覺,而我們也絕對肯定,我們已打開了地獄之門。’

這樁驚人怪事,發生在前蘇聯西伯利亞西部一處偏僻地區,當時阿撒哥夫博士正聯同其他科學家,和工人一起在那裡進行鑽探工作。

‘鑽探開始時,一切十分正常。’阿撒哥夫博士說,‘但到了大約九英哩深,那個鑽探機器突然轉得異常劇烈,顯示出地底下有一個巨大的空間。’

‘根據溫度感應器顯示,那裡的溫度高達華氏二千度。而當我們將鑽探針收上來時,更嚇一大跳的是,隨著那洞口噴出的高溫氣體,一頭長有獠牙,眼神充滿邪惡的巨大怪物,從裡面飛出來,它就像一頭發狂的猛獸,不停高聲尖叫,轉瞬間便飛走了。’

‘在場一些工人見了,嚇得轉身就跑,但我們卻決定留下,希望找出一個究竟。我們將一台拾音器吊下洞裡去,這種拾音器原本是設計用來收聽地殼移動的聲音。’

‘但奇怪的是,是從喇叭傳來的不是地殼移動聲,而是人類的慘叫聲。最初,我們還以為是儀器本身出了毛病,但當我們調整過後,卻證實那些聲音的確是來自地底。它不單是一個人的叫聲,而是千千萬萬人的哀號呼救聲。’

‘幸好,我們當時已將這些哀叫聲用錄音機錄下,證明我們並非無中生有。我們現已將那個洞口封好,留待有關方面調查。很明顯,我們發現了某些超乎常理,但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

前蘇聯官方對於此事,並沒有作出任何評論。

 

二、網友的見證

我昨晚看見地獄,真實而恐怖!

昨夜似睡非睡中走到一個地方,如同春運期間的火車站,人山人海,皆穿著體面,行色匆匆,急著上車趕路。車在對岸,中間有橋,修建甚好。我站在橋頭朝下觀察,見一水庫般巨大的深坑,狀如漏鬥,極深極黑,淵深難測,裡面白骨如山,恐怖不堪。忽聽空中有菩薩告知:此乃地獄,速回頭!大驚,急走,醒後驚魂未定,歷歷在目。思維其狀,符合佛經。地獄又名火車,其橋名奈何橋,眾生五欲熾盛,自作自受,地獄無門,業力所牽,旋出旋入,不能自拔。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但願也是最後一次!奉勸各位:

地獄熙熙,火宅炎炎。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堅信佛教。

 

三、高僧的見證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佛說有六道輪回,行善者往生三善道,作惡者墮入三惡道,那麼以現在這個時期,地球上有65億人口,下一世究竟有多少人要升天,又有多少人要下墮呢?

前不久我與五明佛學院的一位師兄通了電話,向他和盤托出我的疑問,那位師兄說:以人類目前的情況看,100個人之中最起碼有99個來世要墮入惡道,而墮入惡道的人中,下地獄的至少佔了八九成!」我起初還不相信,那位師兄便講了一件真實的事情:有一位仁波切走在大街上,發現有很多人,上師便以神通觀察那些人的來世,結果走了很久,一條街從頭走到尾,仁波切觀察的結果是,所有被他碰見的人來世沒有一個不墮地獄的!

「100個人之中最起碼有99個來世要墮入惡道。」多麼令人震驚的一組數字啊!也就是說,世間人來世能升善道的,100個當中不到1 個。1比100,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大家知道,高考的錄取率是1比2,考研的錄取率是1比5,公務員招考的錄取率是1比52,我想這些是大家關心且親身體驗過的,但我們來世不墮惡道的機率最多只有不到百分之一,又有誰關注這個呢!

我感到不可思議,那個師兄便對我說:這也沒什麼奇怪,你看看現在人們的發心、言行和造的業,就明白為什麼會是如此了。他又說:佛把地獄的眾生比作夜晚的繁星,而把善道的眾生比作白天的星星,佛還說得人身的機會就像往牆上撒一筐筐的豆子,最終能粘在牆上的機率一樣少。

總而言之,在這個五濁惡世,眾生來世想得人生的機會幾乎沒有,換句話說,「絕大多數要墮惡道,十有八九會下地獄!!」當然,這並不是指學佛的修行人,而是包括世界上所有的眾生。然而,佛弟子們也別高興得太早,根據南懷瑾的說法,就算是學佛的人,來世還能生為人身已是修得一等成功了。況且學佛的人也不見得都比不學佛的人心地好,忠厚正直。

不過話又說回來,因為三寶弟子通過聞思修而守五戒行十善,做事總會有所顧忌,因此行大惡的人總不多,所以來世墮三塗的機會比一般人要少。但據那位師兄講,三寶弟子如不精進,以後墮惡道的機會仍然很大!

咳!我有一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剛學佛時,我曾幼稚地以為:好人來世升天,壞人來世墮惡道,所以很多人來世還是可以上升天道的,至少各佔一半吧。現在知道了,實際情況完全不是這樣,按照那位師兄的說法,開個無奈的玩笑:如果一個十惡不赦之人做了無恥的事,被人罵作「畜生」,已算是極褒揚他了,因為不要說這個惡人,就是一般的人,來世若能投生畜生道,想必他要跪下來「阿彌陀佛,上帝保佑」地直感謝自己的福報大了!(因為畜生道算是惡道中最好的)

如此說來,我們周圍的人,乃至這個地球上的所有眾生,來世大多數要下地獄了!原本對別人說「你下地獄吧」是罵人或詛咒人的話,現在看來大多數人都要這樣了,真是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啊。我開始也想不通:如果一般人都要下地獄,那些不務正業之人,比如流氓痞子,小 偷強盜等,他們該下墮到哪;還有更壞的比如歹徒殺人犯等,他們又該墮到哪;甚至還有更罪大惡極的比如像恐怖分子或希特勒這樣的殺人狂魔,他們又該墮到哪? 現在我明白了,地獄也分為十八層啊,罪業輕點的墮得「上面」一些,罪業越重就越往下層墮,直至最底層的「阿鼻地獄」。

我又不解地問那位師兄:「佛經不是說只有造了很大的惡業才會墮三惡道嗎?難道我們周圍的人都造了很大的惡業嗎?」師兄反問我:「殺雞殺鴨算不算殺生?吃生猛海鮮水煮活魚算不算造業?你飽了口福卻能體會那些牲畜和動物的痛楚嗎?還有社會上的種種現象,比如欺軟怕硬、逞強爭勝、勾心斗角、爾虞我乍……這些你難道見怪不怪了嗎?」是呀,在這個娑婆世界中,常人看起來很不以為然的事,用佛法的眼光去衡量,卻是在造五逆十惡業。

所以,地獄之可畏,並不在於恐怖相,而是人們對欲望的忽視和放縱。

《佛說罵意經》記載:王有婦弟,死當入地獄中。

婦白王言:"莫令我弟入是獄中。"

王言:"汝為我止之。"

其弟欲入,婦言:"是獄門不可入!"弟言:"是中多所有。"

便走(跑步)入獄中。

人為罪所牽如是!

你瞧,攔都攔不住,硬往地獄裡衝刺啊,真是佛國有路人不去,地獄無門君自來!

過去我納悶:地獄裡都是刀山火海,油鍋刑具,難道他們不害怕嗎?

讀此經後我才明白,情人眼裡出西施,地獄眾生的眼裡看到的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看到的是金銀財寶、聲色犬馬啊!所以說“是中財寶多所有!不要攔我,誰攔我我跟誰急!”

忽然聯想到國內很多歌舞廳、賭場、網吧、火鍋城、洗頭房等所謂的娛樂場所,經常發生莫名其妙的火災、群死群傷,剎那間橫屍無數,慘不忍睹。這其實就是欲望之火,地獄之相,人眼看不見,亡魂自受苦,難道不是自作自受嗎?

享樂就是折福,貪欲就是地獄!

生命像蠟燭,越燒越短;生活像湯藥,越熬越苦。

莫道幽冥君不見, 人間本是大地獄!

驚望未來,誰還敢不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當今社會世風日下,倫理道德喪失,殺、盜、淫、妄、酒充斥著整個世界,人們因不明了宇宙生命的自然規律——輪回果報,迷於物欲,貪圖享樂,自私自利,不知不覺中幹著傷天害理的事情,卻又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結果現世飽嘗橫死、多病、短命、諸事不順、心靈痛苦等等凄慘的“花報”,而且死後還要自做自受、領受所犯罪業而顯現的地獄“果報”。現摘取《地獄變相圖》中一些場景,主要是現實社會中人們常犯的罪業行為。以此警示人們做事要三思而後行,切不可圖一時快樂,而種下地獄種子,死後受千億萬年至無量劫的殘酷折磨,慘不忍睹。

師兄還說,現在是末法時期,所以才有這種現象,如果是在佛陀住世的正法時期,墮惡道的人絕不會這麼多,但在現在,即便是出家人,也有不少來世要墮入三塗的。出家人功德雖大,但戒律一破,就非常難以挽回,且出家人吃的穿的都是接受在家人的供養,而在古代,一些修行者用攝身術,可以不吃不喝,靠從自然界中攝取養分。然而出家人來世雖然墮入惡道,解脫的機會卻很大,也很快。師兄最後說,雖逢值末法時期,但在藏區,佛法的環境卻同以前沒什麼轉變,因此藏人的福報肯定比其他地方的人要好,藏地本身純樸的的民風民情,也決定了藏人純樸的本性,加上藏人幾乎全民族篤信佛教,所以他們來世墮地獄的就很少了。而喇榮五明佛學院又是整個南瞻部洲佛法最興盛之處,進入裡面學習並接受佛法的熏陶,真乃今世最大的福報,因而在學院修行的人,來世基本上都能成就,若有濫竽充數和居心叵測之徒想混入此方人間淨土,定會立刻遭空行護法驅逐而出。

此時我獨自感懷:末法時代,人的一生區區幾十年,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再加上生老病死,真是苦短啊!然而大多數人死後還要比現世更痛苦,更慘烈,這又有多少眾生了知呢?有人說什麼升天很容易,那你試試,其實天道眾生的數量比人道還少,說句實話,皇帝總統都遠遠比不上他們,你有什麼福報能升天享福?還有人說,那我就修淨土法門吧,極樂世界不是「萬修萬人去嗎」?其實這只是方便的說法而已,從某方面說,往生淨土比升天道還難,何況是修即身成佛的無上密法。

末了,勸慰所有有情大眾: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得人身,願能善終!老實修佛,切記切記!

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分且隨緣。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丘長業冤。

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那得幾千年。世間最大惟生死,白玉黃金盡任然。

蝸牛角內爭何事,火石光中寄此身。隨遇而安常念佛,不生淨土是痴人。

生命循環三世通,死神來去無影蹤;事主不論貧與富,大限忽來戲即終。

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一念回光常覺照,坐斷十方妙虛空!

人生只是南柯一夢,娑婆即是人間地獄;

惡夢驚醒看破放下,一心念佛回歸淨土!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菩提心;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當願眾生,同離三界,萬法無礙!


淨空法師法語:殺盜淫妄酒,這是最大的苦因

1 殺盜淫妄酒,這是最大的苦因,是六道輪回的根本。佛叫我們持戒,持戒就是斷苦因。

2 佛給我們制定的戒律,那叫根本大法。戒律,實在講,最根本的只有四條,“殺、盜、淫、妄”。

3 佛家的戒律,可以分為兩類:止持、作持。止是禁止,像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這是決定禁止的,這是止持,我們不可以做。另外一種作持,凡是利益社會、利益眾生的事,我們要去做。

4 佛家的戒律,不是有意來約束我們,叫我們聽了害怕,不是!它是叫你真正了解,殺盜淫妄不斷,你的苦果沒有辦法免除。

5 所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你縱然做得很好,你心地不清淨,有沒有用處?沒有用處,你還是免不了生死輪回。

6 真正從內心把這個拔掉,你的心才會清淨,你才能超越生死輪回。你才曉得,小乘人為什麼比不上大乘菩薩?原因是小乘人修的是事戒,論事不論心,他心裡面起妄念,他管不上,就跟我們世間法律一樣。

7 我們世間法律論事不論心,我心裡想殺某人,但是我沒殺他,決定不犯法;你真的殺了這個人,那才會被判刑。大乘菩薩戒,論心不論事,菩薩戒結罪,是從起心動念之處結罪,不在行持上,所以它難。

8 大乘戒實在講,不是初學的人能做得到的,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從事相上來修。佛教給我們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我們要真干!  


淨空法師:【一墮惡道五千劫】得人身最大的利益就是聞佛法

一墮惡道,多長的時間你才有機會出來?佛說五千劫,這還得了嗎?不是五千年,是五千劫。沒有說小劫、中劫、大劫,肯定就是大劫,不是小劫,小劫一定說到五千小劫,一定是這個說法。大劫還得了,太可怕!

佛說這些話絕不是嚇唬我們,決定是事實真相,這一點我們要知道。佛教我們不妄語,五戒裡頭不妄語,十善裡頭不妄語,他怎麼會妄語?不可能。

我們要記住,真話,事實真相。也就是說五千劫,你才能從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裡頭輪迴又得一個人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最大的利益就是有緣聞佛法。為什麼?聞佛法就有超越輪迴、超越十法界的機會。不是在人道,縱然在天道也比不上人道,為什麼?人苦多樂少,警覺性高,遇到了,他真把機會抓住,他就離開六道輪迴了。

天上樂多苦少,往往把這樁事情疏忽了。佛在天上講經,聽沒聽到?聽到了。聽到,天人快樂,沒有想到這個事情重要,所以把機會很容易就過去,失掉,錯過了,真可惜!

我們今天得人身,聞佛法,生在科學技術發達的這個大時代,科技帶給我們的社會,我們親眼看到、親耳聞到了,如果警覺性高,不被物欲、高名厚利所迷,如果他聞到佛法他真相信,他真幹,這一生可以脫離。這一脫離,永遠脫離,不但是六道,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

這是得人身最寶貴的一樁事情,我們這一生得到了,五千大劫才碰到一次,我們這一次居然碰到,要不能把佛法抓住,不能把淨宗法門掌握住,只有這一門能出去。其他法門雖多,沒有帶業的,都要斷煩惱證菩提,唯獨這一門不需要斷煩惱,可以帶業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等於證得無上菩提。這經上講得清楚,我們要相信。


你仔細一觀察,都是三惡道的眾生

1 一個人的幸福快樂,不在乎他的地位、不在乎他的財富、不在乎他從事某種行業。我們要問,他的快樂從哪兒來的?世間人只知道獲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以為這個叫快樂,這是大錯特錯——真正的快樂世間人不懂。

2 佛比喻這個世間人享受榮華富貴是刀頭舐蜜,他勸我們不要求,為什麼不要求?因為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愈是享受得多,造的業就愈重。

3 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很透徹,真正的樂是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心裏面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分別、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沒有牽掛,你說那多樂!世間人哪裡懂得這些?

4 世間人成天生活在是非人我、貪嗔痴慢之中,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患得患失,他哪來的樂?

5 我們沒有學佛,那就沒有法子說。學佛之後,要時時刻刻認真反省、檢點,我們的心行與什麼相應?與清淨平等覺相應,你就是與法相應、與佛相應。

6 如果還有是非人我、還有貪嗔痴慢,貪慾與餓鬼相應;嗔恨、嫉妒、傲慢與地獄相應;邪正、是非、真假不能辨別,與畜生相應,你要知道,你造貪嗔痴,你走的是三惡道。

7 稍稍涉獵大乘經論,很冷靜地觀察這個世間,你看世間人很多,一天到晚在路上來來往往的,他們是什麼人?都是三惡道的人。

8 我們看到的人,無論他在這個世間是什麼樣的地位、什麼樣的權勢、什麼樣的富貴,你仔細一觀察,都是三惡道的眾生,你才曉得這個事情可怕、這個事情嚴重!佛法一再警惕我們,死生事大,幾個人能覺悟?幾個人肯回頭?


生時迷茫忙,死時昏混趣,從早忙到晚,不知為啥忙?

古語云;“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若論今世人哪個肯回頭?

佛曰;“眾生本具佛性,具含如來一切功德法身清淨”。

釋迦本是皇宮子,觀音也是聖女修!

法名地獄又名貪嗔,無貪嗔地獄滅,喜心生天堂現,世人不知生時苦以苦解苦苦更苦,眾生迷惑有求皆苦,無求即樂。極樂世界又名無苦,故名極樂!

眾上善人俱會一處,皆具福德善根,自性慈悲喜捨故號眾德菩薩!

再觀娑婆眾生只是福德善根微弱,貪嗔嫉妒不肯喜捨又名無明號眾生,特今世人環境惡劣以害他人養己身命,損傷真性敗德傷身,種地獄芽果在畜生結,眾賢隱沒邪師氾濫,眾生失去明燈照亮,墮地獄大坑。

若真心脫苦了脫生死肯回頭,莫隨無明眾流,自心坐得定,彌陀佛光照明依靠大願捨得恩愛,拒六根六賊侵擾,變六賊為護法,巡護身心不造眾惡,變貪嗔癡為戒定慧,極樂世界何憂不達?


神通者說,即使是學佛人,墮惡道的也不少!

學過因果的人都知道,持守五戒,不犯謗法謗僧等重罪,才能得人身、生善趣;不持戒,多造惡,則墮落有份。生逢法弱魔強的末法時期,起心向善殊為不易,下墮因緣卻數不勝數。世間人少有主動斷惡行善的,自然前路堪虞。即便是學佛人,如果不知因不識果,不謹慎守護身口意,三惡道之門也照樣敞開;已走進光明,復再墮入黑暗深淵,可說是悲哀之中的悲哀!

此類老生常談,我們或許已聽聞過很多次了,聞慧是有了,當時也有所感觸,不過很多人因為未曾深入思維和修持,思慧修慧不足,過不了多久也就拋諸腦後了。 

前兩天,明月如霜師兄講述的一件往事,再一次觸動了我久已麻木的神經:

 “末學2003年去五明佛學院參學,出家師們講訴了一件事,說明了現代人後世不容樂觀的現實:大約在2000年,學院的嘉秋瑜伽士未圓寂時,一位出家師父請瑜伽士觀察一下,他家鄉的學佛人,已死亡了的,後世的情況如何?(總共多少亡人看了,不太清楚,應該不會太多)

瑜伽士觀察後說:大多數的都在三惡趣,只有一人得人身(得人身的是當地居士林的林長,長期不接觸外界而精勤念佛),轉生到了青海,已出家當了喇嘛。

另一位老太太死時被人們“授記往生”(有瑞相),其實是上升到了天界!(在學院認識出家師的可詢問是否有此事)

學佛人尚如此,現代不信佛的人們後世的現狀的確讓人悲觀。其實多觀察一下各種人死時的情況就可以看得出來了。至少絕大多數的人要立刻得到人生是沒有多大把握的。”

這一案例,如果屬實的話,的確有點觸目驚心!我本人相信學佛人不會無故編瞎話,尤其是僧人們。說這些對他們本人能有什麼好處呢?動機不足。

據我了解,在藏地,的確有一些神通自在的瑜伽士和空行母,述說著轉世和因果。為數不太多,但幾乎個個都稱得上言出必中。由於通常需要講出一些具體細節,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所以,這類人講的神通還是相當靠譜的。

明月如霜師兄提到的五明佛學院嘉秋瑜伽士,就是一位藏區公認的大神通者。雖然學院裡活佛堪布、修行有成的人眾多,具神通的數不勝數,但是出家人一般不會隨便顯現神通。院長晉美彭措法王只開許了嘉秋瑜伽士和瑪依瑪空行母等極少數學院在家弟子,可以用講神通的方式利益眾生。 

瑜伽士所述的學佛人墮落不少的這個例子,我們不妨作兩種假設:

1、這在當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中國佛教是在80年左右開始慢慢復甦的,講經說法、宏化一方的大法師比較稀缺,漢地佛法直到如今都還比較衰微,三寶居士、謗法邪說的橫行就是表徵。因果教育的不足,尤其是對謗法謗僧的嚴重因果不太強調,或許是學佛人墮落的一大因素。 

2、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個案,其他地區不至於都這麼糟:這個地方的佛法尤其衰落,缺少法師引導,多數學佛人不明因果,傳播是非、流傳邪見等,導致相牽墮落,居士林林長等人老實念佛,未受沾染,得生善道。 

我更傾向於第二種假設。各地因緣不同,有善知識駐錫的,也有惡友遍地的,2000年以前的往生案例也是屢見不鮮的,有些地區的解脫狀況可能相當理想。這些年來,佛法進一步弘揚,大眾的佛學素養有所提高,如今的狀況應該又有了改善。可是不管怎麼說,這個案例還是帶給我們不小的震動。

不妨再來看看公認的大成就者阿秋喇嘛為藏地亡人觀察的因果轉世:從小學佛的藏人,有相當比例是墮落惡趣的。

相比之下,漢地佛子入佛時間較晚,誘惑又多,干擾更大,想來情況還會更糟些。

以上這些觀神通案例,信不信在你,除此之外,我們也沒法知道眾生的去處,沒什麼科學儀器可以有效勘察。   

提起這些並不是要製造什麼恐怖氣氛,只是希望能給人加深一個印象:佛經當中處處可見的“人身難得,人身易失”的鞭策,不是方便設教,而絕對是我們學佛人不容忽視的嚴酷處境。也就是說,神通或許還有講錯的時候,你信也好,不信也好,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佛陀說的我們不能不信啊,不能不高度重視啊!!! 

學佛之後是升還是墮,完全取決於對因果的取捨。為了法身慧命著想,學習因果,謹言慎行,是我們的本分。

尤其是謗法謗僧的罪業一定不能沾染,否則單單念佛是難以消除這些極大重罪的。僅僅因為沒管好自己的嘴,就往生無份,錯失人身,長劫沉淪,受無量苦,多麼可怕!     淨空老法師反覆強調了這個問題,再三提醒我們不要說法門和僧眾的是非。少數人為什麼能往生?——不謗法!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末法時期的深重無奈!佛弟子皈依三寶,本該是最不會誹謗和破壞三寶的,云何到了僅僅不謗法就能得表彰的地步呢?

老法師更嚴厲地指出:“還有(謗法)這種念頭,還有這種行為,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能不警惕?! 

這裡法師講到了一個要點:別說是張口批評數落,故意不讓別人學的,就是心裡有認為這個法門不對、不該學的念頭,也不能往生。為什麼?這也是謗法!心裡排斥、抵觸就是謗法了,不得往生!《遍攝一切研磨經》上說:“曼殊室利,毀謗正法,業障細微。曼殊室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所以說謗法罪就是這麼微細的,太容易結罪了。那我們對暫時不太理解的法門怎麼看待呢?在不誹謗、不起邪見的基礎上,發願將來通達那個法門的深義,這是一個對自他都負責的修行人最可靠的理智態度!

收束好自己的身心是最主要的,同時對於那些大的染緣也一定要特別警惕。比如謗法論壇,攤上那裡的謗法共業,硬是能拽我們下去的。你不去謗法謗僧,卻為人家去擔因果掉地獄,多冤枉!!!(【警惕】上謗法論壇,下無間地獄(我師父說,謗法的論壇業力很重,上了有晦氣)         

現代人造業因緣那麼多,煩惱又特重,每個人相續中的罪業是非常可觀的。我認為,常修一個懺悔法門,是十分有必要的。

學佛本來就是改過遷善的一個過程,懺悔是修行的本義,也是學佛人的本分。五明佛學院大德在倡導淨土法門之外,大力推動金剛薩埵懺悔法門,是大有道理的,在這個時代是有其必要的。如果大家都能斷除染緣,真正老實念佛,那麼也不是非兼修懺悔不可。可現實情況是,整個社會謗法謗僧風氣盛行,共業所感,眾多學佛人或多或少都沾染了這類極大惡業,有學佛之前的毀謗的,也有學佛之後毀謗的,今生沒有犯的,並不代表前生沒有犯。

我們也知道,謗法謗僧是極其容易造下的罪業,談笑風生之間就可能結罪,誰能保證自己從沒觸犯呢?而且不加及時懺悔的話,謗法等種種罪業就會越積越重,越來越難清淨,到最後可能真的回天乏術。

也就是說,很多人的往生道路上其實都有一座罪業大山。如果不加重視,及早懺悔的話,誰能保證自己不墮三途呢?所以,為保險起見,最好都能專修一段時間的懺悔法門,爭取修出淨罪驗相,之後也要把懺悔當做自己的日課,時時懺悔,不讓罪業任意滋長。罪障一旦清淨之後,念佛誦經持咒,都容易相應,念一個月的效果可能要好過以前念一年的。這樣一來,往生障礙得到清除,修行的力量又大幅增長,往生把握大大提高。

也有人說,念佛本身也有淨罪力量,所以不必另修懺悔。

《佛說阿彌陀經》講到往生淨土需要遠離的兩個違緣:第一是五無間罪;第二是謗法、捨法罪。除了這兩種罪業以外,其他如殺、盜、淫、妄等等所有罪業,都不會障礙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罪業雖然也很嚴重,但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和對極樂世界的嚮往之心,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功德,以此功德就能消除這些罪障;而上面所說的兩個違緣卻是極其嚴重的罪業,必須通過其他方法才能懺悔清淨。修過懺悔法門的同修,應該都會有體會,單純念佛的消業力量,跟專修常修懺悔法門比起來,還是很有差距的。因為念佛求往生和懺悔消業障,基本是兩種不同的心理運作、不同的用功方法,各有各的功德。單單念佛,是難以消謗法和無間罪等重罪的;如果念佛的過程中,自然而然能消除,佛又有何必單提這兩條罪呢?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         

我們漢地佛子,以往對懺悔法門是不太強調的,單純念佛的多,可是結果我們也看到了,墮落的不少;淨空法師也警示我們,因為謗法問題,真往生的也不能算多。

淨土行者之所以不容易往生,就是因為相續染污得太厲害、罪業深重,乃至臨終仍然現行粗大的煩惱,對往生作嚴重的障礙,如果平時多念修金剛薩埵等懺悔法門,罪業得以減輕乃至清淨,臨終時就不會起很大的煩惱現行而對往生作障礙,自然能面見諸佛逕趨極樂。罪業輕了,障礙少了,不但往生有了保證,往生的品位也會更高啊,所以這兩個法門應該結合起來,念佛的人最好能兼修懺悔法門,將念佛和懺悔持咒的功德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有餘力的師兄也可以考慮兼修一個懺悔法門了,或拜懺或念咒等,常常懺悔,天天懺悔,這是大有必要的。沒有餘力的同修,如有些老人家只能學一個,學多了就亂,那也沒有辦法,自然另當別論。有能力的同修,最好還是修一下懺悔。

佛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在五濁惡世中,要繞開各種陷阱,殺出一條血路,順利抵達淨土,的確不是那麼容易的!前車可鑒,誰都不想再跌落險坑了。願我們都能謹慎言行,遠離染緣,重視因果,勤修懺悔,真正地從光明走向更大的光明!  


要出六道輪迴須改習氣

一、在世間的日常生活當中,最會擾亂身心與生活品質的,就是習氣。修行最大的困擾也是習氣。修行沒成功而會往六道輪迴的原因,一切都是,自己不願意用佛法轉習氣(因為自己捨不得丟掉習氣)。

二、凡夫心的習氣,是生生世世累積而來的習慣,若沒有依靠佛的教誨去行,只靠自己去摸索改習氣,是很困難的,因它會春風吹又起。

三、今生要把攝心默念佛號或憶佛,願往生西方這件事,當作是最重要的事情來做,才不會白來一趟。

四、一般人想要,修改脾氣或其他習氣時,皆會刻意用壓抑,或忍耐等「入留」的方法來對付,不但會累積怨恨等習氣而傷害身心,且又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若能用「入流」的方法來對治,自然就會和諧多了。 「忍耐」是世間的辦法,「心不住相,落實念佛」才是出世的辦法。

五、識情者:是用世間法在「對付」生活,每日皆是忙盲茫在過日子。 智慧者:是用佛法在「對治」生活,每日皆是快樂的好日子。

六、「改習氣」,並非只是改掉脾氣而已,是要把凡夫心的無明、貪愛五蘊、六塵的污染心皆放下。心有污染即是凡夫,心清淨即是佛。

七、能把習氣放下,且可進入一心不亂念佛的層次,跟修行的時間長短、學歷無關,而是取決於:自己實修的知見、方法是否正確?

八、心不住相(真放下),及專注攝心默念佛號或憶佛,「雙管齊下」,力量就更大了,因為此方法不但可以,使新業不入八識(倉庫),且又能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去掉八識裡舊的,雜念與習氣(消業)。只要心愈來愈乾淨了,自然會慢慢有出世的智慧出來運用。

九、「心不住相」是指:不管是眼睛看到的任何人事物、耳朵聽見的聲音、鼻子聞到的氣味、舌頭嚐到的味覺、肉體觸到的觸覺、心裡跑出來的念頭…一切合我意、不合我意的,六塵一切妄相,都不要往心裡放。走路時就走路、吃飯時就吃飯、看電視時就看電視、睡覺時就睡覺、念佛時就念佛、工作時就工作,應酬、穿衣、吃飯、走站坐躺、所有閒忙動靜之間,都能在道德之下事事照做,「但心無著痕」。

十、「心不住相」,並不是要使人成為木頭人,什麼事情都忘記了,什麼事都不做,或變得忘恩無情、逃避消極、或濫慈悲。而是指:生活中的一切現象皆清楚,正當的事亦會隨緣照做,且不會做錯事,則心皆不住五蘊六塵相。

十一、「有真勤修攝心,默念佛號或憶佛的人,就有機會提升至,心不住相念佛的層次」,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根性高的人,可上品上生,而根性低的人也可帶業往生西方。

十二、不要因為滿足自己一時的貪欲,得到眼前不正當的便宜,而感到高興。因為後續必定有吃大虧的苦果報,隨時等著你去受。

十三、若在心裡咒罵別人死,是心殺之罪。有念佛、感恩知足的人最漂亮。

十四、要往生西方、要成佛,並不是「學」表相之事就可以成就的,而是要把往六道走的習氣放掉,把習氣改為念佛(是「修改」出來的)。

十五、「心」執黏六塵相,嚐習氣之苦,何不改為:「心」執黏佛號之樂?

十六、若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卻又不願改掉惡習,那念佛修行是為了什麼?

十七、有些人知道要心不離佛、佛不離心,也知道要用淨心、善行去待人接物,即是真懂得愛自己的人。有些人雖然有在念佛,但心裡卻還是執著在埋怨、嫉妒、煩惱…等心態,即是不愛自己的人。

十八、能降伏自己的習氣,且今生可往生西方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十九、要往生西方或六道輪迴,皆是「唯心所造」:心若想到惡念,身口意就會造惡業;心若想到善念,就會造善業;心若不染相,心憶佛、念佛,就是造正業(走正路)。

二十、不要離苦的人,只會想甩掉眼前之苦,不會想要離貪瞋痴之苦。

二一、我們念佛不就是為了要了生死,為了要往生西方嗎?為何還要再去執著,會讓我們不斷生生死死,往六道輪迴的東西呢?

二二、時間會過去,但業力不會隨著時間了,最好在意識清楚,身體健康時就要修行,不需要等到有苦境時,才想要修行,才比較穩當。

二三、因緣世事難料,早日修行才實在,不要再為習氣辛苦,為習氣忙了。

二四、世間日常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相 (世俗所謂的好命),都比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有正知見、有智慧認識自己,及認清世間的「本質」,而把萬緣放下,念佛往生西方的福報來得「好命」。

二五、心裡的感受、感覺、念頭(是五蘊:是會牽著我們往六道走的習氣),不管它再如何百花舞春風,都不要跟著它走,要跟五蘊保持距離。

二六、習氣若捨掉一分、智慧即會提升一分。應隨個人因緣守本分生活,且心裡什麼都不要,心裡只要念佛號或憶佛,心清淨即是智慧。

◎小結語: 要有耐心,及有念佛往生西方的決心,在修行的過程,只要有依照正法意去行就好,不要把心繃緊緊的,要是掉入了修行相或目標相,就不是正解行的知見,身、心不但會不舒服,且不能把心猿意馬的心態,提升到一心不亂念佛的心態了。 別小看輪來做人的福報,因為六道裡只有在人道時,才最有機會 「換跑道」,可幫自己,來生的好去處,且也是利他之事。往生西方就如同要移民到國外,平時心裡就不要再貪執本國之事了。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沒有修持佛法,會有什麼危害?心好就好,何必學佛?

為什麼說身體本是臭皮囊?

你真的想求生西方嗎?看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你是否真心想往生西方!

聽了可能會墮入地獄惡道的現代流行音樂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天眼照見女人多墮地獄!

藝人的果報

AV女優拍攝A片、藝人拍色情電影

網路、電視是魔王道場

觀看電影、電視對修行的危害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毀壞修行的最大障礙,就是手機!太多的外緣,會帶動我們無始劫來的攀緣心!

煙酒都是魔王奴役人類的工具!抽煙喝酒很快耗盡福報,墮落惡道!

你要是得了宿命通,看到前生受的這種苦,你要哭三天

你知道嗎?無間地獄是最恐怖的地方!

如何理解地藏王菩薩的「碎地獄」

《破地獄真言》《解冤結真言》這兩個殊勝的咒語能轉變眾生的業力⠀

什麼情況下會去金剛地獄,是不是去了就回不來了?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不信有地獄餓鬼,就來看看你身邊的六道狀態!

人死後有多大幾率會變鬼?

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找小三、搞外遇的人,死後就會受這種果報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