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淨空法師

編注:多麼可怕,人一生中最愛與最恨的人竟然是對自己最危險的人,而這三種人有時候是無法分清的,因為往往你最愛的人,竟能成為你最恨的人,而這兩種人或兩種合一的人經常出現在你腦海裡的時候,恰恰是你萬分危險的時候,為何呢?未來的餓鬼道和地獄道已經在等著你了,所以我們切不可上自己情緒的當。感恩老法師的慈悲,讓我們警惕和遠離這三種人,也正是讓我們警惕和遠離自己這兩種心境造成的陷阱。

今生,每一個你見到的人都是業力感召而來,都是你的冤親債主,你要友善地對他,不可生怨恨心,如果他做得不對,一定是你欠他的,你有機會還債,你該很開心。

如果你心生怨恨,那麼,下輩子他一定要償還你,怨怨相報何時了,如果你還想繼續輪迴,只要怨恨對方就好了。如果這一輩子,你曾經怨恨過別人,那麼你要懺悔,如果你想念某個人,你要給他頂禮,如果你喜歡某個人,你要告訴他,你欠我的,我不要了,如果你臨終的時候,想不起一個人,那麼,你可以去極樂世界了。

凡是一個人一心稱念的,你一生當中最牽掛的,不外乎兩個字:一個是愛,一個是恨。愛的,你一生牽掛,你沒有辦法捨掉他;恨的,是冤家,那個恨得深,一生都記在那裡,仇沒有報,死都不瞑目,都不甘心。總不外乎這兩樁事情,如何能夠把愛與恨換成阿彌陀佛,我們就成功了。

一定要懂得:你最愛的牽引你墮餓鬼道,你最恨的牽引你到地獄道,那個結果是往三惡道去,為什麼不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去念阿彌陀佛?果然轉過來,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不但永脫輪迴,而且永脫十法界,不必經歷華藏四十一個階位,頓超圓證無上菩提,一生當中就圓滿。

這是出世間的好事,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我們要認識清楚,不要把這一生大好的機會錯過了。


業重情迷墮地獄;業深情癡作餓鬼

宣化上人

六道輪回,就是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按照業的輕重和情的深淺來判斷。所謂‘業重情迷’,這種人死後墮地獄。所謂‘業深情癡’,這種人死後作餓鬼。所謂‘業重情濃’,這種人死後轉畜生。業越輕,情越淺,便往生於三善道。到‘業盡情空’的時候,便是聖人。

業重,就是時時刻刻存著邪知邪見,不怕因果,見利忘義,做些傷天害理的事。情迷,就是遇到感情,沒有智慧,便著迷了。所謂‘理智控制不住感情’,任其發展,便鑄成大錯。這類眾生,將墮落在地獄裡。這種業太重的人,就是佛菩薩來耳提面命,來教化勸說,他也不會聽的。真理他不聽,只信邪理,這一類的眾生,雖然做人,可是無藥可救。

業深情癡的眾生,他的業障雖然很深,但是沒有那樣的重。遇到感情便糊塗了,分別不出是道、不是道?是法、不是法?境界一來,便隨著境界轉了,轉到什麼地方去呢?轉到餓鬼道去,到那時候,悔已晚矣!

業重情濃,業障雖重,猶比入餓鬼道者較輕點;情感雖濃,還比入餓鬼道者較淺一點;這種人,將來轉為畜生,受各種不同的痛苦,其苦不堪設想。

‘業’是一種最公平的懲罰,墮落不墮落,乃由感情來分別。只知有情,不知有智這種人,將來一定墮落在三惡道中,這是毫無疑問的。你存什麼心,就到什麼道中去。修道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明眼善知識一看便知,將來他會墮落在哪一道中受生。

凡是看不破,放不下,就是業障。障礙你不能上升,乃至障礙你出不了三界。凡是對著境界而生出執著,就是情感。見到境界,便生執著,這皆是情感的作用。諸位要深自警惕,不要被情感所牽而不能出離,當知‘一失足便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百年身。’盼共勉之!


六道之中,情難長久

娑婆世界的我們,幾乎每一個人都沉淪在是世情的羅網中。祖孫情、父母兒女情、愛情、友情、兄弟姐妹情……難以自拔。

對於出離輪迴苦海來講,情是一難。「愛慾不重,不生娑婆」,《楞嚴經》中云:」男女情愛不過是汝愛我心,我貪汝色,以是因緣,生死相縛」。「情想均半,生而為人」,甜情蜜愛,求之不得,痛不欲生。

人說愛情是甜蜜的,好多人在這一世看不穿,所愛的人不能所得,便發願言下一世再續前緣。你知道下一世續的是什麼緣?你一句下世續緣的話,就把自己推入到無盡無休的輪迴當中去了。輪迴路險,天人福報享盡,尚且多入地獄。我們這些煩惱熾盛的凡夫在輪迴裡滾來滾去,進入三惡道是很容易的事情!

愛到極致便生恨,輪迴當中,愛來愛去的人,幾經感情波折,便很容易生忿恨。你看新聞,因愛生恨,橫刀相向的還少嗎?你不要以為在輪迴中愛都是甜蜜的啊,在這一世可能你倆相愛,纏纏綿綿,因愛生恨哪,你倆在輪迴當中整不好就結成一對怨家,生生世世你我相報沒完沒了!不要把世情看成是一個很美好的東西,這個世間的本質是苦空無常,人生幾十年,沒有什麼快樂可言的!

愛,是一件很苦澀的東西,得不到時想得到,得到了又怕失去。就執著於這個呀。愛慾濃,世情必然就濃,世情濃,道心必然淡薄。你出離心就沒啦!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出離心呀——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呀!厭離和欣求是一對相輔相成的東西呀。你如果被世情所纏縛,往往你厭離心就很難出來,厭離心出不來,論功夫,你修到阿羅漢的程度也不能往生啊。

真如吉禪師後身為宋欽宗,秦檜前世為雁蕩山高僧,這些大師級的人物都要搞輪迴,想想我們還沉迷於世情是什麼結局,不言而喻呀,非常可怕!所以我們要看透世情,你整天煩惱這些沒什麼意思,整來整去就是六道輪迴了,你知道六道輪迴裡,我們基本是在三途,你看你今天是個人身,因緣偶成而已呀!你在輪迴裡,三途才是家鄉啊!所以這些世情非常可怕,我們要看透它,今天的兒女情長不要留戀!你要留戀,留戀阿彌陀佛!盡其一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什麼麻煩都解決了!


你最放不下的人,恰恰讓你輪迴至今!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形成龐大的網絡,把我們牢牢束縛在輪迴之中

看到芸芸衆生——男男女女都是被情所困:愛情、親情、友情……衆生與衆生之間都有千絲萬縷的情線牽連著,密密麻麻、錯綜複雜,形成了一張牢不可破的大網,把衆生都網在其中。

人們之間的情緣、情份,是我們天生就有的,人與人之間存在的情線的牽連也是娑婆世界六道輪迴當中的一個業障現象。

只要衆生處在這樣的境界當中,就必須要承受這樣的束縛。要受著這個網絡的控制、禁錮。只要處在娑婆世界這張大網之中,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剛才所說的那幾種情愫。

包括夫妻之情、父子之情、父女之情、兄弟姐妹、還有祖孫情、叔伯情等等,然後還有友情、鄰里之情。

人與人之間存在什麼樣的情分,親情關係和我們生生世世都有牽連,並不是單指一個前世,它會呈現出一個久遠的關係網絡,可以延伸到很遠很遠的以前,也可以牽連到很久遠的未來。

在這張大網之中的衆生,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會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轉換而發生變化。這一世他們有可能是夫妻,下一世有可能是父子、父女的關係,也有可能轉化成親戚或者同事的關係。

但是不管角色不管如何轉變,這些人對與自己有最近的情線牽連的人,都很執著,而且占有欲非常強烈。

因爲有這一根情線的牽連,被牽連的人都會被對方的喜怒哀樂影響,越接近他的人受到的影響越強烈。

情線連接距離遠的人,有時候也會引起共鳴。這個共鳴的意思就是,雖然兩個人不認識,但是只要聽到有關他的消息或者遭遇時,也會對這個陌生人產生歡喜或者憎恨的情感。

所以處於這張情網當中的衆生,不管距離相隔有多遠,只要這根情線有傳播信息的現象,都能夠牽動所有人的情緒、情感的波動。大家都會隨著某個人散發出來的情緒的磁場波的波動,引發情緒反應,出現或喜或悲或生氣或惱怒或嫉妒等等情緒。

看到人在情網中間,往遠古的地方去看的話,他會和周圍的人形成一個看不到邊的情線連接,通往未來的方向也是一個看不到邊的情線連接。

這就說明了我們人只要是處在娑婆世界當中,就和娑婆世界的衆生永遠牽連在一起。而且在這情網當中的衆生,都會被對方的情緒所影響和感染,身上固有的習氣——貪嗔癡慢疑的習氣還會互相碰撞、互相對抗。

我們在其中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一會兒暴跳如雷、一會兒又蹦蹦跳跳,忘乎所以。人一直被身上固有的習氣所擺弄,所以出現了人生百態的景象,衆生在這張情網當中想掙扎也掙扎不出來。

佛菩薩爲我們做這樣直觀的示現,就是爲了向我們大家說明白,情執這樣一個習氣的可怕。爲什麼當我們發心通過修行佛法解脫輪迴時,就要消除這種情執的執著,要重視這個問題,因爲這是非常障礙我們解脫的一個問題。

臨終時哪怕一念執著都會再次墮入輪迴。所以萬人修佛,能最終解脫者萬中無一。

感覺到情網就像一根電線一樣,它只要一觸碰到我們的身體就讓全身的毛細血管都有感受和觸動,因此給人的感觸是非常非常深刻的。不管是生氣也好,愛慕也好,悲傷的事情也好,都會讓人產生刻骨銘心的感受,想拋開是非常難的,因爲感受太深刻,所以就會有舍不掉、放不下的情緒。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想要修行解脫輪迴的人,到關鍵時刻,也就是當我們往生出現障礙的時候,我們的情執帶來的深刻感受都會一一呈現,我們意識當中會產生對親人的不舍、對財富的不舍、對權力的不舍等等。

這些造成情執的東西,在這個要尋求解脫的人在他色身要壞死時,他要做出選擇。

這個情網就會不斷的吐絲把情線纏繞在他身上,用力地纏線,不停地往回拉,當他解脫的心念、願力不夠堅定時,他非常容易被拉回情網當中。

這些感受的引發,更多來自於他在娑婆世界當中有關係的人,來自於跟他關係親近、距離更短的這些人的情線。他得非常努力把這些線一根根拔斷、扯斷。

當他進入下一個輪迴之後,只是根據他的業力在情網當中換了一個地方而已,他原來的位置又會有新的衆生來填補,然後衆生與衆生之間會再形成一個距離和位置的轉換,在這個新的位置上,更近距離的衆生,又會有新一輪的輪迴的情感產生。

所以我們能否達成解脫輪迴的目標其實都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一個念想錯位了,就會釀成更久遠的痛苦沉淪。

也看到雖然很多人發心解脫輪迴,但是真正能夠解脫的人非常非常少,大家都會被情網所包圍和拉扯著,一念之間就讓這張堅固的情網把你拽回到輪迴當中。

在寺院裡已經出家的僧人,雖然已經是走在了專門修行的路上,但是感覺到他們修行如果還沒消除情執的話,同樣也會被情網包圍拽回到六道輪迴當中。

對治情執的方法

第一方法:以空性對待世間的一切

所以我們現在要對治情執,就要明白這個情執的因緣因果是怎樣的情況,不管它多麼難對治,我們都要明白它的存在,把他當做空性來看待(第一方法)。

一定要很好地去領悟佛菩薩給我們說的空性的現象——一切如夢幻泡影,娑婆世界當中的一切,我們現在看到的就如圖一個美麗的泡影一樣,輕輕一觸碰就會破碎。

所以我們執著牽掛的人和事,其實都是不能夠真正抓住的,所以沒有必要去執著牽掛和放不下。

因爲如果我們對這些東西有了執著的意識,這情網情線就會立刻把我們纏繞包圍,如果不能夠看破放下,面臨的就會是很可惜的結果。

第二方法:破情執,培養不起心動念的清淨心

除了要明白情執是一種空性現象,我們第二個要做的是通過佛菩薩的加持力來讓我們來破除情執著相的問題。

佛菩薩爲我們開示對治情執的辦法:每天要堅持持誦除三毒習氣陀羅尼、大悲咒心咒、隨求即得真言或者是大隨求心咒、般若心咒、文殊八字咒、文殊五字咒。

我們要對治情執的話,每天都要堅持去念誦,念多少由自己的因緣所定。通過陀羅尼的加持和修爲,就能夠逐步提高我們的智慧,能夠牢牢鞏固空性觀的意識,讓我們時刻都能夠看得破。

當我們能夠真正領會到一切皆空的真理後,心境就會慢慢變得平靜、安詳,就能夠最大限度降低情網傳過來的障礙,乃至消除。


念佛人臨命終時,情執和貪慾放不下,將再次墮入輪迴!

「情不重不入娑婆,愛不深不墮輪迴」,情執和貪慾是學佛之大忌。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爲了離娑婆,出輪迴。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來償還宿世的業債。所有的相遇、相惜、相愛、相恨、相怨都是因果,這些都是不能預知預測,不能被自己掌控的。該來的一定會來,該走的留也留不住,不如順其自然,隨緣了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無非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所以無論是遇到善緣還是惡緣,都應生歡喜心。善緣不貪戀,情執太深難修道。惡緣不討厭,他恨我不恨,他怨我不怨,認帳債才了,再來不相欠。

家庭當中應盡到爲人父母、夫妻、父子、母女、兄弟姐妹等的本分和義務,真誠善待關愛每個家庭成員。人生就是一場戲,盡心盡力進入自己的角色,真情出演,演完一場放下一場,直至演到人生的盡頭,才能落幕。

錢財名利都是身外之物,榮華富貴都是過眼煙雲,生活簡簡單單就好,過於奢侈折損福報。愛人親人用心照料,過於牽掛道業難了。

放下對愛人親人的濃情蜜意,放下對冤家對頭的報復仇恨,放下房子、車子和票子,放下妻子、兒子和孫子。放下並不是放棄,是過正常人的生活,心裡了無牽掛,心時時刻刻都在道上。

有些同修一生精進修行,到最後卻不能往生,就因爲用情太深。有的放不下一生積攢的財富,怕落入他人之手;有的放得下兒女卻放不下孫輩;有的甚至放不下自己親手養大的毛孩子。

我們天天說看破、放下,臨命終時卻不能作主。哪怕世間的一草一木,若不能放下,極樂世界也沒你的份兒。所以年老的同修們要提前交待好身後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練好基本功,到臨命終時,無牽無掛,雜念不生,佛號才能起作用,一念十念定能往生。


不能掌控自己的人,臨命終休想往生佛國淨土!

問: 弟子請教師父,像我們平時經常有在幫助別人助念,有助念過學佛三十年、五十年的人,最後走的時候都感覺不是很殊勝,弟子心裡在想,這些學佛人是不是哪裡走錯路了?

慧律法師答:問題是在沒有般若智慧,解脫是在當下,就算你是修最易成就的淨土法門,也要了解「萬法唯心現量」的道理。我們一般人就把佛放在外面,早課、晚課就像在打卡,我在佛前念了南無阿彌陀佛,我誦了佛經、咒語、拜了佛,就認爲是把功課做完了,這是錯誤的,很嚴重的錯誤,內在的貪心、妄想、分別、執著、煩惱、虛榮、虛僞、虛假、懈怠、懶惰、自私自利、狂妄自大等各種深重的惡習不斷除,你的功課就永遠沒完沒了,歇即是菩提,大休歇即近佛,內心還貪戀五欲六塵、放不下、割捨不下,你只是嘴巴在那裡念一念佛,就像鸚鵡學講話一樣,佛陀講了22年的般若思想,就是告訴我們,念佛必須用般若智慧來念。

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一定要多聽經聞法,但是衆生卡住那個我執、我見太嚴重了,他保護自己的力道太大了,你只要稍微一觸碰,他就認爲慧律法師嫉妒別人啊!在誹謗某一個人,碰都不能碰、講都不能講,所以我們做法師的人也懂得明哲保身,該講的我們講,那個沒辦法,衆生的我執、我見是非常嚴重的,就像一個人的手上長了一個膿包,這個膿包一碰就痛,就是一個學佛修行、念佛的人不具足般若智慧,雖然很虔誠,但是我執、法執、空執都很重,問題是他誤認爲自己的觀念是對的,別人善的建議他都聽不進,所以就像他身上的那個膿包,連碰都不能碰,這個膿包需要用般若智慧去開刀,把這個膿包取出來,我執、法執、空執這些就是膿包,取出來以後,你怎麼拍也不會痛,對不對?

一個人的心與佛不相應,學佛、念佛的力道就不大,但是這個也得跟有緣的人和根器很深的人講,因爲很多人執著自己的修行方法已經幾十年了,那是很難去改變他們的,我們就做一個很有修養的法師,念佛的人之所以臨終還不得自在,就是平常不自在,你平常都不自在,臨命終休想自在往生佛國淨土,知道嗎?現在這一念不自在,五欲六塵放不下,臨命終就更不自在,臨命終四大分離衆苦煎迫,如生龜剝殼,痛苦不堪,再放不下五欲六塵的一切,怎麼能往生佛國淨土?臨命終只有現在醒著時候的百分之一清醒啊!往生是現在的事,不是臨命終的事,你現在都貪婪、執著、放不下,臨命終就更難放下,現在都做不了主,掌控不了自己的情緒,臨命終休想往生自在,想要往生佛國淨土必須放下五欲六塵的一切才能有足夠的把握,千萬別把方向弄錯了。

你很有善根,問出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師父講得並不是針對性的,現在真的是非常普遍性的,想救衆生,才講這樣子的一個因緣,有的人做法師的不好說,講了人家不舒服,乾脆我們就不要講,爲什麼?最可怕的就是我們把錯的誤認爲是對的,修學如來的正法有兩種人是最可怕的,一是、會說不會做;二是、說了給別人做,這個是修行人最可怕的事,法跟我沒有什麼關係!這些大居士,平常他也滔滔不絕地能講出一套,不知道迴光返照,反正講給別人做他很行,自己卻不用心實修實行,修學佛法只有那些腳踏實地、實修實行的人才能真實地受用,有般若智慧的人從不搞宣傳、包裝、虛僞、虛假的東西,用虛僞的心學佛,絕對不會成就,所以,爲什麼念佛的人那麼多、臨命終自在往生的卻是非常少?平常你都放不下,臨命終談什麼呢?自己可以想像,因爲你現在身體健康沒有感覺,沒有感觸到臨命終的可怕,因爲你身體很好嘛!事業很好、吃喝拉撒睡、行動統統自在,可是有逆境一來的話,那就不行了,一切的境界都是考試,但是我們講經說法需要看因緣,法還是要講給有緣的人聽,你問的這個問題非常好,可以救無量無邊的衆生,想要今生成就、不想再繼續輪迴於生死苦海的人,必須要依止佛陀的教導實修實行,守持好佛陀所制定的清淨戒律,去除自己身上所有的惡習,放下五欲六塵的一切才行,廣欽老和尚說:你只要還貪戀娑婆世界的一根草,就要繼續受無休止的生死輪迴之苦。南無阿彌陀佛!


最討厭的人,最怨恨的人,在他身上修什麼?

情妄從哪裡來的?情妄是從人來的,人有情,人有妄,所以法失掉了真實。是不是真失掉?沒有。

如果真的失掉,佛菩薩看這個法純真無妄。法性身、法性土,他在諸法裡頭見性,在諸法裡頭明心,這個我們在禪宗語錄裡面看得太多。

所以你離開情妄,你就看到真的法,所謂諸法實相你就看到;你帶著情妄,你就見不到一切法的真相,你看到一切法是幻相。

譬如我們戴一個有色的眼鏡,看到一切法全帶著顏色,我戴的是綠眼鏡,看的全是綠的,我戴的是紅的,全看是紅的。這個眼鏡就是情,這個眼鏡就是妄,眼鏡拿掉之後才看到本來面目。

我們今天戴的是什麼眼鏡?七情五欲、貪瞋痴慢疑,戴的這麼多東西,所以把宇宙之間一切萬象全都看錯了,智慧沒有了。

這些眼鏡統統拿掉,你用真眼見外面的真法,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不放下,永遠見不到真實,自己欺騙了自己。

妄不是別人給我們的,自己迷了,自己製造虛妄的見解、錯誤的思想,自作自受!

所以我們今天修行,最重要的是離妄。經上講的是總綱領、總原則,執著、分別、妄想。

執著裡頭又分很多類,最嚴重的情執。

情是什麼?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欲又分五類,財色名食睡,大乘裡面講七情五欲。

能不能享受?能,菩薩也享受,佛也享受,凡夫當然能享受。凡聖不一樣是用心,用心不相同。

凡夫有染著,就是他享受裡面有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享受,心上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他的享受是清淨的。

凡夫的享受是染污的,為什麼?他帶著有貪瞋痴,有情愛、有怨恨、有愚痴。

佛菩薩沒有,佛菩薩對於一切法清淨平等,自他不二,佛菩薩認知宇宙之間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這個不一樣!一體是真的,對立是假的,對立是錯誤的。

所以時時刻刻要能夠警惕自己離妄,離妄就是離妄念。

如果這個外面境界對我誘惑很嚴重,我沒有辦法抵抗它,那就離相,我離開這個境界,不受這個境界的干擾。

一般在初學要這樣做法,真有功夫的人不離,他是心離、身不離,事上不離、理上離,相上不離、性上離,這叫真離。

那就是華嚴境界,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不著相!如果著相就得要離。

要練,練到即相離相,就在相裡頭不執著,這個功夫成就了,這就沒障礙了。要會修!要懂得修。

最討厭的人,最怨恨的人,在他身上修什麼?

修離瞋恨心、離怨恨的心,修怨親平等,一般這都是最初入門的時候要修的。

最親愛的人對你是個麻煩,你這種親愛要不能放下,你輪迴就不能放下,你說多可怕。

怨恨不能放下,來生來世的報復就放不下。

六道是什麼?看清楚了,看明白了,沒有別的,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佛在經上說的。

生生世世沒完沒了,苦不堪言!所以佛教我們要看破。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還願意幹下去嗎?

真覺悟了,放下。這一放下,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心起作用是智慧。

你那種恩怨的心,那是情執,那種心起作用是煩惱。

煩惱是什麼?就是七情五欲,它生這個東西。生七情五欲,生生世世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個事情不能幹了。

我們要求生西方淨土,恩愛要放下,怨恨要放下,這兩個是最嚴重的。

沒有怨恨,沒有恩愛,清淨心就現前。

要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因,心淨則國土淨。

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念佛往生的,他那一念的心是清淨心,他十念的心是清淨心,如果這個裡面還有親情、還有怨恨,千念萬念都不能往生。

他一念憑什麼往生?

他一念清淨,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那是淨土。

清淨心往生清淨土,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個道理佛在經上常說。

我們把這個疏忽了,將來不能往生,你要說是佛經不靈,那你造的罪業就重了,你會墮阿鼻地獄。佛沒有這麼說,你自己把佛的話聽錯了,會錯意了,那是怪你自己沒智慧。

《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4集

🙇♀️隨喜功德分享此文。皆悉回向給文章、圖片原作者(佛友大德)和眾讀者(佛友大德)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

📢感恩南無阿彌陀佛。閱讀開智慧。分享好文。利人利己。正法流通。功德無量。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揭秘阿修羅道、天道及旁生道眾生之苦

 

網路、電視是魔王道場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人死後有多大幾率會變鬼?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障礙往生,六道沉淪!

 

情執的可怕--認清愛情的本質

 

佛弟子應如何看待愛情

 

最愛自己--其實除了自己,誰也不愛

 

愚痴的人最愛回憶受苦的過程

 

談愛情與情苦及如何解脫

 

情執是一切煩惱的根本

做月下老人是積德嗎?——關於世間情愛的開示

懂得無常,才不為感情所傷

阿難出家因緣--母猴怎堪與我美妻比

三界輪回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

天眼照見女人多墮地獄!

情執是障礙你往生第一個因素

 

愛情的真諦是自私的!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今生感情上特別執著的,往往是前世怨敵來討債

 

情愛執著深,助念三天三夜依然障礙往生

 

純情即沉,入阿鼻地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