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真的有地獄存在嗎?看眾法師如何解釋

佛教把世界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又包含著六道:天、人、阿修羅、鬼、畜生、地獄。地獄是欲界六道中最苦的境界。

佛教說因果業報,因為今世的惡因,得來來世的惡果,今生造了五逆十惡的業,死後必將受到地獄的報應。在地獄中只有各種酷刑與折磨,身體癒合又受罪,反反覆覆直到業報受盡才能離開地獄。那麼地獄是真的存在的嗎?來看看各位高僧大德如何解釋:

真的有地獄嗎?(濟群法師)

天堂和地獄可以在我們的一念之間。當我們內心被喜悅充滿時,這一刻就是天堂;當我們內心被煩惱占據時,這一刻就是地獄。

天堂和地獄也可以在人間:有些人過得無牽無掛,灑脫自在,就如身處天堂;也有些人貧病交加,煩惱深重,雖在人間,就如身處地獄。如果每個人都能充滿愛心、充滿慈悲心,那麼人間就是天堂,就是淨土。反之,如果每個人都充滿痛苦,充滿嗔恨心,那麼人間就是地獄。

此外,天堂地獄也各有其處:天堂在天堂處,地獄在地獄處;地獄業力成熟的眾生才能看到地獄,天堂業成熟的眾生才能看到天堂。因為每個人看到的世界都是自身業力所感得,所緣境界都是自己內心的顯現。在不具備相應業力和心態的情況下,我們是看不到的。

真的有地獄嗎?(聖嚴法師)

從基本佛法來看,地獄天堂皆出於自心。所謂地獄、天堂,在精神上的感受是有的,從果報來說,地獄的存在也是有的,但地獄並不一定有實際的方位、區域。至於刀山、油鍋、奈何橋、十殿閻王,這些都是出於民間信仰的傳說。在《地藏經》、《長阿含經》和描寫目犍連救母的經典,雖然都有描寫地獄的情形,但大部分的印象都是在中國,慢慢演化出來的。

不過地獄的思想在很多民族的宗教文化中都有,在釋迦牟尼佛之前,印度就有地獄之說,中國人說「九泉之下」,基督教死後不上天堂便入地獄的說法,都認為實際上有地獄的存在。其實,地獄只是感受的境界,這就像我們在做噩夢的時候,好象到了一個很可怕的地方;而做美夢的時候,又仿佛置身天堂。做夢的時候意識尚有如此感受,更何況死後的神識?所以,在精神上恐懼、不自由的狀態,就是地獄。人還活著的時候,這些恐怖的感受是從腦神經的反應而來,人死了之後,腦神經的活動停止了,但是精神的狀態還在,同樣也會有這些體驗。

其實,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隨時可能在頃刻間墮入地獄。每一個念頭生起,只要起了煩惱執著,覺得憂傷恐懼、痛不欲生,就等於已在地獄中受折磨。起了嚴重的貪念,就是墮入餓鬼道;有了極度的恐懼心,就是墮入人間地獄;在工作前途方面,覺得自己四面楚歌、窮途末路,那也是到了地獄的邊緣。所以,天堂地獄不在任何一個方位區域,就在我們內心的方寸之間。只要覺悟了,不被世間的煩惱恐懼纏擾,那就是遠離地獄了。

佛經講地獄,那是非常詳細地介紹地獄的地方,或者在海邊,或者在山中,或者在虛空,或者在曠野,地獄有種種的形態,種種的名號。那這些地獄也是業力的招感,但是這裡有共業和別業的問題。你造了相同的惡業會到同樣的一個地獄裡面去,但地獄裡面所受的苦刑也各有不同,這就是去地獄的眾生,隨著他業力的輕重,也得到相應的刑罰,相應的去處,但也是唯心所現。

如果他地獄的業受完了,自然他就看不到地獄境界。或者你本身就沒有造地獄的業,你也不會顯現地獄的境界。所以地獄的這些夜叉、鬼卒也都是你的業識的心所變現出來的。雖然是如夢如幻,但你沒有覺醒的時候,你就得受他的刑罰。如果說地獄是真實的話,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是真實,如果說地獄是幻化的話,我們當下的境界也是幻化,唯心所現,要了解這個道理。

十八重地獄是指受惡業不等,八熱與十寒大地獄。每一大地獄又有它的眷屬地獄,眷屬地獄比如有五百小地獄。在這些大小地獄當中,這些地獄罪人所遭受的那種刑罰的痛苦,那是難以用語言來表達,苦毒無量。還有千百種地獄也是無量的痛苦,這是地獄裡面的鬼王傳達的真實的信息。地獄不是虛幻的,不是騙人的,是真實有的。

地獄在哪裡?就在我們生活的人間。譬如到菜市場、餐廳飯店走一遭,但見雞鴨豬羊等,倒懸提掛,切剁宰割、活剝生烤,這不就是倒懸地獄、刀山地獄、火燒地獄嗎?到醫院手術室、病房等,也處處可聞哀號聲,可見地獄慘狀。

地獄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裡。天台家說我們的心「一念三千」,唯識家則說一切萬法「唯心所變」。我們的心瞬息變化,捉摸不定,忽而諸佛聖賢的心,忽而三塗惡道的心,一天之間,在十法界中上下浮沉,去來無數次。成佛希賢端在一心,墮落輪迴也系乎一念。譬如有時候與人計較,不能滿足,猜疑忿恨,心中充滿貪瞋痴,那就是地獄。

總而言之,只要眾生造作惡業,就有地獄的存在。


達真堪布:這樣的惡緣結不得

做任何事情都要很用心地做,很專注地做,這叫修行。比如,我們在搬床或挪椅子的時候,內心不能散亂,要專注;也不能太用力,發出很大的聲音,否則會影響別人。

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為別人著想。現在有些人總是跟鄰居吵架,晚上鄰居睡覺了,自己還在挪東西或在地板上蹦蹦跳跳的,完全不考慮他人的感受。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影響對方,不能惱害眾生,盡量要保護他人的內心。挪東西時,也要悄無聲息的,因為一些無形的眾生,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大部分都在門、床、椅子等這些物品里。它們把這些東西視為自己,如果用力開門或關門,隨便挪動床和椅子等,它們就會感到非常痛苦。

我們要相信很多無形眾生的存在,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他們沒有固定的地方,沒有固定的生命,也沒有固定的形狀,各種各樣,所以做事情時要慢慢的,不要傷害到他們。還有在挪動床或椅子等物品的時候,也要先觀察,內心專注,非常小心翼翼的。一切行為中都要寂靜調柔,不惱害眾生,也不影響他人。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也要做到這點。在共修的時候,也不能影響周圍的鄰居。上下樓時,一定要注意,輕輕上去,輕輕下來,不要一點都不注意,上樓時發出“光光光”的聲音。這樣會影響他們,讓他們起煩惱,導致共修出現違緣。這一切都是由我們自己造成的。

所以,在任何時候,內心都不能散亂,要專注。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惱害眾生。有時候眾生因自己惡業的感召,自己也會煩惱,但我們自己要盡量不要惱害眾生,不要跟眾生結惡緣。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怪蟲生在石腹中專家認為是罕見“石蝦蟲”,囫圇石頭中竟然長著活蟲子!安丘市雹泉鎮鞠家村村民李光金在山上採石時就遇到了這樣的蹊蹺事。經該縣藥監局有關專家確認,該蟲為古籍中記載的十分罕見的“石蝦(ha) 蟲”。--------山東新聞網

巴隆地區有一位老人死後,其家人乞求喇嘛仁波切觀察其轉生相。喇嘛仁波切觀察到老人投生到了孤獨地獄,地處是一棵樹。原因是老人生前特別執著他房子旁邊那棵樹,他說此樹是他的,誰都不能砍。因他對此樹的貪執而投生到了這棵樹中,遭受砍枝如砍手及被大風吹等等的痛苦。

孤獨地獄的處所是無法確定的,天界、人道等遍布世間一切處所。孤獨地獄的痛苦也是無法確定的。眾生若貪執好看的門,就會投生到門裡。當門遭受重擊,在此門內眾生也會感受同樣的重擊。喇嘛仁波切說:“門要輕輕地關,若此門內有孤獨地獄的眾生,猛力關門會使其遭受被撞擊的痛苦。


達真堪布的開示:

孤獨地獄的眾生沒有固定的住處,沒有固定的痛苦,也沒有一定的壽命量。有時候他們感覺自己被夾在山崖裡,有時候感覺自己被壓在巨石下,有時候感覺自己就是那顆大樹,大樹被砍、被鋸的時候,感覺是自己被砍壞、鋸斷了,特別恐怖而又無助。

我們關門、敲門都要注意,因為有時候他們就覺得那個門就是自己,所以我們敲門的時候、關門的時候他也害怕,也會感受痛苦。還有,繩子裡有時候也有孤獨地獄的眾生,我們在拉繩子、拿繩子捆東西的時候,他們就覺得自己被捲起來了、被拉開了。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要輕輕地、慢慢地!誰知道哪裡有孤獨地獄的眾生,誰知道什麼時候會傷害它們呢?。

無論何時何地,有各種各樣的痛苦就有各種各樣的孤獨地獄的眾生。他們以意識來感受那些痛苦,所以叫孤獨地獄。


大寶法王噶瑪巴度孤獨地獄眾生

地獄有兩種,真正的地獄是十八地獄,還有一種叫「邊地獄」,在石頭裡面的,關在樹裡面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六歲的時候,有一次侍者帶他去外面玩,那邊有一條溪水,很多石頭,可以跳來跳去。突然六歲的大寶法王噶瑪巴,拿鞭子的一個柄,插在一個大石頭上,那個石頭就裂開,大家都嚇壞了。石頭裂開後,中間包了一個像我們脾臟、內臟之類的一種動物,沒有頭,軟軟的,上面有很多黑白色的蟲一直咬牠,那個動物一直不斷掙扎。

⋯⋯這個叫什麼?孤獨地獄。

那個時候六歲的噶瑪巴就吐了一個口水,吐在這一團生命上面,念著咒,結果這團東西就慢慢不動死掉了。接著噶瑪巴邊念咒,邊叫侍者把牠燒掉。燒完後,侍者問:「小法王,這是什麼意思阿?」噶瑪巴說:「我在第四世大寶法王轉為遊戲金剛時,有一位上師沒有好好修行,他接受信財和亡財(註1),但是沒有好好修行,結果臨死前很痛苦,就念了噶瑪巴千諾,所以我決定要度他,但是我到了今天終於才又碰到這位上師,原來他在石頭裡面,剛剛我把他超度去了極樂世界。」

為什麼有黑蟲和白蟲呢?

噶瑪巴又說:「白的代表活人的清淨財,黑的代表死人的清淨財,由於這位上師沒有好好修行,所以祂們變成小蟲在咬他的身體,現在一起也超度了。」

註1:信財是活的人給的錢、紅包;亡財是為了往生者要超度所供養的財物。


索達吉堪布的開示

孤獨地獄:

孤獨地獄的命名,有些論師認為:“因為獨一無伴、孤苦伶仃,故稱為孤獨地獄。”但這種說法,無垢光尊者不承認。他在《心性休息大車疏》中講過,曾有五百比丘共同感受孤獨地獄之苦,因此,此地獄並不是以數量微少而安立的。

孤獨地獄的處所沒有固定性,痛苦也是變化不定。有的夾在山岩間,有的困在磐石內,有的凍在冰塊裡,有的煮在沸水中,有的燒在烈火內……

現在科學也證明,有些無情物是有生命的。

我在《佛教科學論》中講過:美國生物學家巴斯特通過實驗發現,有些植物也有情感的反應。

其實在佛經裡,早就提到過這一類問題,如《毗奈耶經》中說,阿羅漢目犍連到海邊去時,見到許多孤獨地獄的眾生,有些在石頭裡,有些在樹木裡,以各種無情物的形象感受無量痛苦,於是他悲哀地說:“三有無安樂,孤獨地獄眾,分別為苦迫,如住熾火中。”

以前我買過一本《奇趣大自然》,裡面也介紹了一些非常稀有的事物。比如,在法國與西班牙交界處的比里牛斯山中,有一塊會哭的岩石,天氣晴朗的午後,它會發出像女孩一樣的哭聲,所以被稱為“哭岩”。

還有1997年的一則新聞中報導:在緬甸北部的森林裡,有一塊會“哭”的奇異岩石,平時它寂靜無聲,與一般岩石沒什麼區別。但每逢陰雨,它就會發出像人類哀號般的哭泣聲。

如今學院在修覺姆大經堂,最近幾天總是陰雨連綿,影響施工,所以一下雨,我就很傷心,擔心無法如期完工。有時候我想:如果我突然死了,會不會轉生到石頭裡,一到雨季就發出哭聲啊?

畢竟業力不可思議,就算變成了那樣的眾生,也是不難理解的。

其實,孤獨地獄的眾生,現實生活中有時也能看得到。比如在2006年,山東有個姓李的石匠,他常上山開採石頭,有次劈開一塊大青石,發現在密不透風的石頭中,竟然活著兩隻小蟲。從科學角度來看,在密閉的石頭裡,生物根本活不了,但這兩隻蟲卻活得很好。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石頭裡長的蟲子叫“石蝦(ha)蟲”,據說特別值錢,能治療眼疾。李石匠得知後,就悄悄將這兩隻蟲藏了起來。後經醫學界、科學界等各方研究,沒有得出任何結論,至今仍是一個謎。(在我們看來,以世間的方式肯定也得不出結論。)

法王如意寶去加拿大時,海邊也有許多奇怪的石頭,這種石頭的形狀有點不同,當地人一看就認識。他們說,石頭裡面應該有生命,因為若把它靜靜放在一處,它自己慢慢會滾動。但這生命具體是怎麼樣的,他們也講不清楚。

地獄眾生除了夾在石頭裡以外,有些還凍在冰裡,就像藏地有些魚,冬天在冰裡凍僵了,但夏天一到,它們又活過來了;

有些煮在沸水裡,如榮索班智達在《入大乘論》中講過,有種火鼠生活在火裡,或者有些眾生活在100度以上的開水裡,但始終燒不壞、燙不死;

有些眾生藏在樹木裡,當樵夫砍伐樹木時,它們的肢體被千刀萬剮,受盡苦難;還有些轉生為人們日常使用的杵臼、笤帚、瓦罐、門、柱子、灶石、繩子等形象,以識蘊感受這些苦楚。

(我們平時的門、掃帚,表面上看是無情物,但也許是地獄眾生變的,被使用時就特別痛苦。當然,也並不是所有的門都是孤獨地獄眾生,不然等會兒下課後,你們回去不敢開門了——“啊,這是地獄眾生!”)

 

下面用這兩個公案描述孤獨地獄的眾生:

1、大成就者卓滾朗吉日巴在雅卓耶湖中看到的魚。

關於雅卓耶湖的來歷,據說以前益西措嘉空行母在此修行時,苯波教徒投來一枚金幣,空行母以神通將此變成一個湖。

另有一種說法是,雅卓耶湖原本只是九個小湖,空行母益西措嘉擔心湖中許多生靈乾死,就把 七兩 黃金拋向空中並祈願、誦咒,將所有小湖連為一體,變成了現在的雅卓耶湖。

也有歷史說,在益西措嘉空行母還沒來的時候,這個湖已經形成了。

相傳在很久以前,這裡只是個泉眼,附近住著一家富人,家中的佣人叫達娃。一天,達娃在泉邊救了一條小金魚,小金魚變成美麗的龍女,送給達娃一個如意寶。主人發現後,硬要達娃帶他到泉邊,把龍女叫出來。達娃不願意,主人就將其推進泉裡淹死了。此時龍女出現了,發起大水淹沒了富人,從此這裡就形成了雅卓耶湖。

從拉薩到雅卓耶湖,大概有一百多公里,從雅卓耶湖到尼泊爾邊界有八百多公里。這個湖是四大名湖之一,面積為678平方公里。它的源頭起自得龍剛親(地名),盡頭流入賊瑪格熱(地名),中間湖岸線有250公里,要歷經數日的路程。

以前法王如意寶去印度時路經此湖,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覺得特別美,趕緊拿出照相機左拍右拍。法王見後訓斥道:“你們這些人,天天拿個照相機拍什麼?

到一個聖地的時候,首先應該要發願! ”從此我再也不敢拍了。後來,法王在那裡念一些經,並講了《前行》的這個公案:

一次,大成就者卓滾朗吉日巴,向湖中觀望,隨後竟然悲泣著說:“哎喲喲,千萬不要享用信財!千萬不要享用信財!”

弟子迷惑不解地問:“上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尊者悲哀地說:“在這條湖泊中,一位享用信財的上師神識轉生為孤獨地獄的一條大魚,它正在感受眾多痛苦。”(有些旁生看起來是旁生,實則為孤獨地獄的眾生),弟子請上師示現給他們看。於是尊者大顯神變,頃刻間使此湖乾無一滴水。

這時,眼前出現一條巨鯨,龐大的軀體遍及整個湖泊,身上密密麻麻佈滿了數不勝數的眾生在爭相蝕食,只見它痛苦難忍而滿地翻滾。

弟子問:“承受此惡報者,是誰的轉世?”

上師開始講述:

“這是後藏黑馬喇嘛的轉世。後藏那位黑馬喇嘛,咒力和加持力非同小可,對於鬼迷心竅的人,只需看上一眼就會立竿見影見效,成了前後藏四翼地區眾所周知的供養處。他超度亡人只念一聲'啪的',便開始收取大量牛馬等牲畜,他死後轉生為這條大魚。”(這個人肯定很出名!不像有些大德,在拉薩一帶比較出名,但康區、安多沒聽說過;有些在青海一帶很出名,但是康區不知道。過去交通、信息不發達,就更不容易被發現了。但這個黑馬喇嘛,整個西藏四翼無所不知,可見是非常出名了。)

因此,有些上師接受亡財之後,不好好超度的話,下場肯定很悲慘,因為死者的財富很難以消受。

而我們作為普通的出家人,這方面更值得注意了,該超度的要好好超度,如果你接受了亡財,就應盡量用於三寶所依或有意義的方面,千萬不要用來做非法之事,否則果報很可怕!

2、大成就者唐東加波所見石頭內的青蛙。

唐東加波尊者,是寧瑪派非常了不起的大成就者。歷史上說,他依止過五百位善知識學習顯密經續,並獲得一切成就,開取了許多伏藏,示現種種超越的聖者相。

他在整個藏地造了58座鐵橋(像現在的瀘定橋,就是他以神通力建造的),並在各個關要之地修建了降魔佛塔。尊者於125歲示現圓寂,但其幻化身至今仍在各個地方出現。

有一次,尊者在一塊大石頭上修氣脈瑜伽,以他巨大的修證力量,結果石頭裂成兩瓣,裡面有一隻大青蛙(這是孤獨地獄的眾生),身體上粘附了無數的微小生靈在蝕食,只見它張著黑洞洞的口,苦不堪言。

弟子問:“上師,這是怎麼回事呀?”

上師告訴他們:“這個眾生的前世,是一個作血肉供養的上師。”

往昔,藏地因受苯波教影響,確實有血肉供養的惡劣傳統。

記得蓮花生大士來藏地時,國王赤松德贊問:“以血肉供養本尊、上師,這種現相是否如法?

蓮師以極為不滿的語氣說:“這只會讓無邊眾生墮入金剛地獄,不得解脫。”並宣講了許許多多過失,比如今生以血肉供養,來世會變成惡鬼、厲鬼、凶神等等。

詳見《顯密寶庫25—取捨明鏡》之《菸酒殺生過患》。


嘎瑪仁波切:真實故事,孤獨地獄經常就在我們身邊

孤獨地獄沒有特定的范圍,處所變化不定,受苦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眾生死亡後,心識可能夾藏在山谷中,受困在石頭裡,或是進入水中,凍在冰裡,有的進入樹干裡,或藏在其他器具中,像是掃把、繩子、瓦罐、柱子或門等等。

投生到柱子裡,會把柱子當作是自己,辛苦地撐著房子而受苦;投生在樹干裡的,當樹木被砍伐時,就會感受被肢解的痛苦;投生在門上的,當門被打開時,就會感受到被開膛剖腹的痛苦;投生在爐灶上,只要有人點火煮食,就會感受到被烈火焚燒的痛苦; 投生為繩子,當繩子被拉扯綁東西時,就會感受被拉扯到快崩斷的痛苦。心識進入這些地方的眾生,就是進入孤獨地獄。

以前,大成就者卓滾朗吉日巴,有一次看著羊卓雍湖,竟然悲傷地哭起來:“哎喲喲,千萬不要享用信財!千萬不要享用信財!”弟子問:“上師,發生了什麼事?”尊者悲哀地說:“在這個湖中,有個享用信財的上師,轉生為孤獨地獄的一條大魚,它正在感受眾多痛苦。”在弟子的請求下,尊者以神變力讓湖水干涸了,湖中出現了一條大魚,身體大到遍及整個湖。弟子們看到它的身體上,爬滿了無數的小生命,密密麻麻地在啃噬著它,因為痛苦難以忍受,讓它不停地翻滾著。尊者告訴弟子,這是一個名為黑馬喇嘛的轉世,他的咒力和加持力非常大。有人被鬼魔侵擾時,他只要看一眼,就能降除鬼魔,立即見效,在整個藏地非常有名氣,很多人都會對他作供養。而他在超度亡者的時候,只是念一聲“啪”之後,就收了人家許多牛馬等牲畜。他死了之後,就轉生成為這條魚。這也是孤獨地獄的一種。

還有,大成就者唐東吉玻大師,有一次在一塊大石頭上修氣脈瑜伽,他對弟子們說:“你們知道這塊石頭中,有個孤獨地獄的眾生嗎?”他將石頭剖開成兩半,裡面有一只大青蛙,有無數小蟲在它身上啃噬,十分痛苦。弟子便問為何會這樣?大師說:“他是一位接受血肉供養的上師轉世。”出家人如果這樣享用供養,後世必須用自己的身體來償還,墮入孤獨地獄中,是何等的痛苦難忍啊!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大堪布具德護法在德格時,有一天交代弟子,當天河裡不管出現什麼,都不要放掉,帶回來給他。許多弟子去河邊等,一直到中午之後,才看到河水沖來了一段木頭,就帶回去給上師。堪布要弟子劈開木頭,裡面有一只大青蛙,身上有許多小生命在啃噬。上師對它念誦儀軌,並說:“這是德格管理信財的監院師哦吉的轉世。”所以,握有權勢卻欺凌屬下的官員或主管們,想到這些地獄,也應該謹慎注意,不要濫用職權,以免造下墮入惡趣的業因。

而在佛陀時代,有位屠夫為了維持生計,白天不得不殺生。為了減輕惡業,他發誓每晚到第二天醒來之前,持不殺生戒。他死後,因為種種業緣,投生到孤獨地獄。每當天色暗下來時,房屋就變成非常華麗的宮殿,有四位美女服侍他,快樂無比。可是第二天清晨時,房屋就變成大火燃燒的鐵屋,四位美女變成四只惡狗不斷咬他。這是他誓守夜晚不殺生,但白天從事殺業的果報。

另外,以前有一座莊嚴的寺廟,住著五百位比丘。早上大家和諧相處,認真誦經,但是一到中午,擊犍椎聚集僧眾准備吃飯時,他們手上拿的缽和碗馬上變成兵器,整座寺廟變成燃燒的鐵屋,僧人們開始相互打斗。過了午餐時間,又會恢復清淨的僧團。佛陀說,這是在迦葉佛時,有一群比丘在中午用餐時,相互爭斗的異熟果。這種一會兒快樂,一會兒痛苦的生活,也是一種孤獨地獄。

在我們家鄉,曾有一群工人在挖掘水道時,炸了一塊大石頭,發現裡面有一個飯碗大小的空間,竟然有條白蛇曲蜷其中。因為大家都有信仰,知道這是孤獨地獄的眾生,沒人敢動它。一會兒,看它往另外一塊大石頭爬過去。

他們繼續往下開挖,又遇到一塊大石頭,炸掉之後,又看到同一條白蛇蜷在石頭裡。有位喇嘛就說:“我們幫它念經做超度,讓它投胎去吧。”出於慈悲心,便讓大家把蛇打死,再為它做超度,藉由佛法的力量,讓它脫離孤獨地獄之苦。這只蛇執著石頭就是自己的身體,所以捨不得離開,當石頭被炸掉時,蛇也感受著被炸的痛苦。

類似這樣的事情很多,只要是會受苦的地方,都有可能存在這些眾生。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總共有十八種地獄,是由什麼業力因緣造成的呢?都是因為猛烈的嗔恨心。

所以,如果我生起猛烈的嗔恨心時,祈請蓮師讓我的心念轉向正法;祈請龍欽巴大師保護我,不要讓我走入錯誤和低劣的修行之道,而能行走在正確的大乘之道上;祈請吉美林巴大師以及與他無二無別的具恩根本上師,能知曉我的一切,但願我不要再造作投生地獄的惡因,也祈願這些眾生都能從地獄中解脫。

——出自《大圓滿前行》上冊(嘎瑪仁波切著)


祈竹仁波切:何謂孤獨地獄?

孤獨地獄則為某一位眾生的個別業或單只兩、三位眾生的共業所生,其地點並不固定,痛苦的形式亦無一致。有情眾生因特殊之因緣而要獨自在牠們的個別地獄中經歷痛苦之果報。

在人間的山、河、荒漠、海邊乃至地底都有這些小型的個別地獄。我們偶然會聽到一類奇聞,說有些人無意中打碎了一塊石頭,發現石中有蛤蟆模樣的怪物被困在內,這便是孤獨地獄的其中一種例證了。這些生物被困在石中不得動彈、飲食,或許達幾十萬年之久,其苦不堪想象。

佛經記載說,名列十八羅漢中的迦陀延尊者曾遊歷各地。在某一處荒地,尊者到了一所小屋中,見到有一個天女及三個被綁著的餓鬼。天女供奉了尊者後便外出,但在臨出門前她說:「請尊者切勿餵食予三鬼!」天女走後,尊者因為悲心而忍不住不餵這三隻餓鬼,便把食物布施予牠們,怎知在吃下東西後,三鬼肚如火燒,痛苦不堪。在天女回來知道情況後,她便向尊者說明了原委。原來天女前生為一個善心的女人,曾供養聖者,但她的丈夫及兩個孩子卻十分不值,對聖人罵說:「但願你吃下的供養在肚中燒起來!」女人向丈夫及小孩回罵:「你們這麼說會有果報的!但願我到時親眼看著你們受苦!」為著這件事,女人及家人便造下了共同處於一個孤獨地獄的因,女人因供養聖人而生為天女一般,丈夫及兩孩子生為餓鬼一般,但四人卻要無奈地活在一起,餓鬼要承受無飲食或在食時肚如火燒的痛苦,天女則要天天看著牠們受苦,無從離開。像以上的孤獨地獄典故,佛經中多不勝數,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毘奈耶事教》等經典。


生西法師答:如何理解孤獨地獄?

問:頂禮法師!請問什麼是孤獨地獄?孤獨地獄的眾生具體是什麼形象?人道眾生可以感受到孤獨地獄的痛苦嗎?

生西法師:

第一,為何叫孤獨地獄?《心性休息》中說:“孤獨地獄攝彼中,住於山樹與虛空,岩石水火不定處,少數多聚或獨居,彼為不同痛苦逼,是故稱為孤獨獄。有謂因此地獄眾,壽命短暫少數聚,故稱孤獨實謬論,岩間惡蠍壽亦長,經說孤獨獄五百,比丘午齋集互爭。”

由此可見,孤獨地獄並非是獨自感受痛苦才叫孤獨,而是在山樹等不定處,有別於其他八熱、八寒等地獄有固定的場所,他們有些獨居,有些少數聚,有些多數聚,都被不同種類的痛苦所逼迫,所以稱為孤獨獄。

另外,它們受苦的情況多種多樣,沒有定準,而眾生轉於某類固定的地獄——比如復活地獄中時,痛苦也是差不多固定的一個種類,從這些角度把這些散戶安立為一類——孤獨地獄。

第二,孤獨地獄的眾生可以有不同的形象,如人、旁生,乃至無情物的門等都可以是它們的載體、所依。

第三,人道眾生就是人道眾生,永遠只能感受人道眾生的苦,不能感受孤獨地獄的苦,但孤獨地獄的眾生可以顯現為人的形象來受苦,這是兩個概念。


淨空法師:什麼是近邊地獄、孤獨地獄?

根本地獄它還有旁邊,苦難比它稍微好一點、輕一點的,叫「近邊地獄」,另外還有「孤獨地獄」,有這麼多種。近邊是臨近的,這個造作的罪輕一點,受苦也比較輕,沒有那麼嚴重。孤獨地獄,或是在海邊,或是在峽谷,也就是沒有人煙的地方。這個在地獄裡頭雖然沒有很多的嚴重的痛苦,就好像被禁閉,關在牢裡頭一樣,與外面境界不能夠暢通,孤孤單單,在這個裡頭受報。如果覺悟了,真正能夠反省、認錯、懺悔,他就能離開地獄,再回到人間,這是懺悔功夫最得力的。

次一等的,他到餓鬼道、到畜生道,在餓鬼、畜生裡頭業報消盡了,才能再回到人道。這些人回到人道,他在地獄時間長,三惡道的時間都長,帶著惡道的習氣,在人道裡頭很容易造業,造不善的業,很容易。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到,經文裡描繪的這些人,好不容易離開地獄,可是沒有多久他又回去了。這些閻羅、鬼王看到了都搖頭:出去,你就別再回來,怎麼出去沒多久又回來了?習染造業,又得回去再受。這樣子反反覆覆,不知道到哪一劫他才真的回頭,回到人間來的時候他還能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都是事實。

所以人,古人教導我們,教我們學吃虧、學忍讓,連孔老夫子五德裡頭有讓,說明孔夫子一生不跟人爭,你爭我就讓,你進我就退,處處讓人。讓,吃不吃虧?不吃虧。你看,孔夫子變成聖人,千秋萬世受到人尊敬,這是果報,這是我們看到的。二千五百年到現在,提起孔子,誰不尊敬?誰不敬仰?這就是吃虧是福。如果夫子不肯吃虧、不肯讓,處處跟人爭,誰知道有孔子?沒人知道了。你看這一比較,讓是正確的,吃虧真的是福。惡人,諺語有所謂,惡人自有惡人磨他,折磨他,我們何必跟他爭?這是做人基本的道理,我們要守住。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一集)


十八層地獄分為四類,西遊記的一段歌訣,教人認識地獄的真實面貌

有生就會有死,在解決了基本的生存問題之後,看到親人們永遠地離開,人們不得不考慮的就是關於「死亡」的問題。人死後就永遠消失了嗎?佛教和道教都認為,人是有靈魂的,死亡的只是人的肉體,有罪的靈魂會到一個特別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是地獄!

第一層地獄是以人間的三千七百五十年為一天,三十天為一個月,十二個月就是一年。而有罪的靈魂要在這裡贖罪一萬年,如此算來,這時間就相當於人間的一百三十五億年。而第二層地獄,就以人間的七千五百年為一天,而罪惡的靈魂也必須在這層地獄裡服刑贖罪兩萬年,也就是人間的五百四十億年。就這樣依次遞增,到第十八層地獄的時候,罪惡的靈魂在這裡幾乎等於永世痛苦,不得超生。

來自印順法師的《成佛之道》,認為地獄該分為如下四大類:

八大地獄:據說這裡到處充滿熊熊燃燒的火焰,熾熱得讓人不堪忍受,故而又叫作八熱地獄。但是八大地獄是成佛之道的最根本,只有經歷這些,才有成佛的可能性。而八大地獄最底層的就是阿鼻地獄,也就是無間地獄。

游增地獄:據說,八熱地獄的每一個,都有四扇門,而每一扇門之後又都帶了四個小地獄,故而一共有一百二十八地獄。若是能從八熱地獄出來,就要到這一百二十八地獄裡一一遊歷,故而被稱為游增地獄。

八寒地獄:有八熱,就有八寒。據說,這裡匯聚了塵世間最為陰冷的寒氣,故而極為寒冷,來到這裡的眾生都會凍得全身麻木。

孤獨地獄:孤獨是人世間最為可怕的事情,它像從心裡產生的老鼠,一口一口噬咬著你的靈魂,讓你無路可退,無處可藏。故而孤獨地獄也可以叫作人間地獄,遊歷的眾生要在人間的山間、江邊等地方,度過一段極為孤獨的歲月。

此八熱、八寒、游增、孤獨,合稱十八層地獄。

出於對《西遊記》的熱愛,在這裡,也想說一下《西遊記》里的十八層地獄,短短一段歌訣,教人認識地獄的真實面貌:

吊筋獄、幽枉獄、火坑獄,寂寂寥寥,煩煩惱惱,盡皆是生前作下千般業,死後通來受罪名。

酆都獄、拔舌獄、剝皮獄,哭哭啼啼,淒悽慘慘,只因不忠不孝傷天理,佛口蛇心墮此門。

磨捱獄、碓搗獄、車崩獄,皮開肉綻,抹嘴齜牙,乃是瞞心昧己不公道,巧語花言暗損人。

寒冰獄、脫殼獄、抽腸獄,垢面蓬頭,愁眉皺眼,都是大斗小秤欺痴蠢,致使災屯累自身。

油鍋獄、黑暗獄、刀山獄,戰戰兢兢,悲悲切切,皆因強暴欺良善,藏頭縮頸苦伶仃。

血池獄、阿鼻獄、秤桿獄,脫皮露骨,折臂斷筋,也只為謀財害命,宰畜屠生,墮落千年難解釋,沉淪永世不翻身。


「地獄」可分為三種,其中一種叫做「孤獨」

提到「地獄」,我們馬上會想到,那是壞人、惡人死後受苦的地方。各種酷刑重罰,悲嚎痛哭,血光沖天,枯骨成山,陰森森悽慘慘,令人毛骨悚然。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宗教,都給惡人安排了這樣一個死後的歸宿。

而中文的「地獄」一詞,則源於佛教,梵文作「泥犁(Niraya)」,本義是無有,指沒有喜樂之意,人死後墮入此處受罪,毫無喜樂可言。

我們都知道,佛教教義中有「六道輪迴」之說,即認為一切有生命的東西(眾生),如不尋求「解脫」,將受所造業力的牽引,在「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中生死相續,無有止息地循環。

其中,地獄是六道中最苦之處,為造了重大惡業的眾生死後墮入之所。在佛經中,地獄又分很多種,依眾生生前所造惡業的輕重和性質,所入地獄的刑罰、苦痛也有種種差別。

比較常見的一種分法,見於《瑜伽師地論》、《法華經玄贊》等,將地獄分作了三大類:

1.根本地獄,包括「八熱地獄」和「八寒地獄」。

八熱地獄的所在,一說在四大部洲之外的兩大金剛山之間,那裡黑暗幽冥,日月光照所不及;

一說在南贍部洲(即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地下五百由旬至四萬由旬處閻羅界,作階梯式分布。(「由旬」為長度單位,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

後一種說法較為普遍。這八大地獄從淺至深依次為:

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叫喚地獄、大叫喚地獄、炎熱地獄、大熱地獄、無間地獄。

這些地獄有兩大特點:

一是地獄眾生都受著猛火的焚燒,以及烈火燒熱了的各種刑具的懲罰。今天我們知道,地球內部的溫度是很高的,其中地核的溫度估計高達5000℃以上。

二是地獄眾生的壽命極長,也即意味著極長的苦刑,這正好與人相反:人是求長生而不可得,地獄眾生則是求早死而不可得。

地心深處的無間地獄,音譯「阿鼻」地獄,是受苦最重之處,因晝夜受刑無有間歇而得名。壽命也是最長,為一大劫(世界經歷一次大生大滅的漫長時間,包括「成、住、壞、空」四個中劫)。

「八寒地獄」,據說在鐵圍山的那邊——鐵圍山是佛教宇宙觀中世界的邊緣——據當代著名佛學家印順法師推斷,八寒地獄「在南北極,大概是不會錯的」。

這八個地獄是:皰地獄、皰裂地獄(即凍得身上生皰、皰瘡裂開)、阿咤咤地獄、呵呵地獄、虎虎婆地獄(這三處是依嚴寒所迫而發出的呼號聲得名)、青蓮地獄、紅蓮地獄、大紅蓮地獄(這三處是因身體凍裂狀如各色蓮花而得名)。

總之,根本地獄無論是熱攻還是寒逼,都是非常慘的,是眾生造作重大惡業的主要受報處。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印順法師的觀點,地獄可分為四類,根本地獄僅指「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被單列成了一類。

2.近邊地獄,即八熱地獄四周環繞的十六小地獄。

每一大地獄都有四門,每一門出來又有四個小地獄,共計十六小地獄。八熱地獄總共就有一百二十八個小地獄。

這樣,八熱地獄中的眾生,受苦完了,又從每一門出來,周遍游離十六小地獄,從一處到一處,增受苦迫,所以近邊地獄又稱為游增地獄。

3.孤獨地獄,這種地獄可以說是人間地獄,或在深山,或在海島,或在曠野,或在深林,到處都有。

印順法師說,這不是眾多合集一處,而是少數眾生由於個別的業力,感到這地獄一般的苦報,所以叫孤獨。

日本著名小說家芥川龍之介有一篇短篇小說,就叫《孤獨地獄》,描述了和尚禪超飽受孤獨折磨、消極處世的痛苦經歷。主人公甚至不顧自己出家人的身份,整天沉迷於酒色,反而使自己更加空虛和絕望。在小說中,主人公曾自陳:

「據佛說,地獄也分好多種,一般說來,首先可以分為根本地獄、近邊地獄和孤獨地獄三種……其中的孤獨地獄,在山間曠野,樹下空中,到處都可以突然出現。也就是說目前的這種境界,馬上就會出現地獄般的苦難。我在兩三年前,就墜落到這個地獄裡了。我對任何事都不會有持久的興趣,因此我總是從一個境界轉到另一個境界,不安地生活著。當然嘍,就是這樣我也沒能逃脫地獄的苦難。只要我的這種境界不變,就會仍然覺得痛苦。於是就仍然轉來轉去,日復一日過著似乎在忘記痛苦的生活。可是,到最終仍不免陷入痛苦,這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從某種意義上講,孤獨地獄的折磨並不亞於根本地獄和近邊地獄!

 

 

地獄痛苦的程度

 

神秘而恐怖的鬼道城市——尋香城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投胎鬼道的原因--餓鬼的種類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