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底出

大正藏《八識規矩》補註卷下,有一段文字如此寫著:

「總括經論。頌曰:善業從下冷,惡業從上冷。二者至於心,一處同時捨。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這是對人死後轉世投胎的敘述,意思是說:人死以後,其所積累的善業,會讓身體從下方開始冷;所積累的惡業,會讓身體從上方開始冷。……
如果頭頂出現煖熱,表示已證聖果。
如果眼睛最後冷卻,表示昇天。
如果心窩最後冷卻,表示再度轉世為人。
如果腹部最後冷卻,表示墮餓鬼道。
如果膝蓋最後冷卻,表示淪入畜生道。
倘若最後冰冷的是腳底,表示墮入地獄。

註: 人死後身體最後有暖氣那部位,便是神識從那處離開身體。


何謂:「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傍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佛經云:
「頂聖眼生天,頭頂溫熱,即往生西方,眼睛眉間處溫熱即往生天堂」。
「人心餓鬼腹」,心窩處溫熱即往生人道,肚腹處溫熱即往生餓鬼道。
「傍生膝蓋離」,膝蓋處溫熱即生畜生道,
「地獄腳板出」,腳板處溫熱即往生地獄道。

注意看,往生西方,和往生天堂是不同的喔!往生西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亦即基督教所講的天國。往生天堂,則是天道,在六道輪迴之內。以上是判斷亡者往生何道,可在亡者助念後入殮前,摸其頭頂、眼部、心臟、小腹、膝蓋、腳底等六個部位,若仍有餘溫,即可判定往生何處。


在佛教的經典裡有記載著:「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從這個偈得知,人死後體溫會慢慢的冷卻,由其最後冷的那部份,可以知道他往生到哪一道去了。

成聖人的是頭頂門的地方最後冷卻;登上天堂的,在兩眉之間的印堂和眼的地方,還能紅潤溫熱。

下一輩子能再投胎做人的,應該是死後全身都冷卻了,就在心窩的地方還留有餘溫,最後冷。

肚子最後還溫溫的,就是投生惡鬼道去了!

從頭上漸漸往下面冷,膝蓋最後冷的就是降生到畜生道了;而腳板的地方最後才冷卻的,就是要到地獄說再見了!


根據《雜寶藏經》說:【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意思指由頭部頂門或眼睛等孔道離開肉體,將會投生於「天界」;
由心臟等孔道離開肉體,將會投生於「人界」;
由腹部離開肉體,將會投生於「餓鬼界」;
由膝蓋等下身的孔道離開肉體,將會投生於「畜生界」;
由腳底版的孔道離開肉體,將會投生於「地獄界」。


唯識學: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傍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頂聖」是指人往生八小時之後,全身冰冷,唯獨頭頂仍然溫熱,代表他往生西方淨土,或是已經開悟證果。
「眼生天」是眼睛仍然溫熱,其他部位都已冰冷,代表此人生天界。
「人心餓鬼腹」是人命終之後,心臟還是溫熱的,代表來世仍然做人。而腹部溫熱代表墮入餓鬼,成為幽冥界的鬼道眾生。
「傍生膝蓋離」是指膝蓋仍然溫熱,這都投胎至畜生道,做飛禽走獸去了。
「地獄腳板出」當全身都已冰冷,唯獨腳底仍然溫熱,此人則墮入地獄。


根據佛經(《雜寶藏經》)及祖師的開示,《八識規矩補注》頌曰。

“善業從下(往上)冷。惡業從上(往下)冷。二皆至於心。一處同時舍。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人死後的24小時,余溫最後出現在:

1) 頂聖(百會):頭部就表示此人已經跳出六道輪回,往生淨土。

2)眼升天:在兩眼之中眉心的部位。就表示此人已生到天界。

3) 人心:在心臟或是心臟周圍就表示此人又得人身,又會來到人間

4) 餓鬼腹(臍下):在腹部表示此人投生在鬼道,成為鬼類。

5) 畜生膝蓋離:在膝蓋表示此人投生在畜生道。

6) 地獄腳板出:在腳板表示此人已沉淪苦海,投生地獄道!


怎樣驗知人死後的去處

斷除煩惱的聖人,死了以後,不會再投胎;除非他想行菩薩道,可以「乘願再來」這世間,度化眾生。這種境界當然很自在。

另外有人用念佛的方式,把煩惱調伏住,憑著佛菩薩的願力和自己的念力,可以往生佛菩薩的淨土,接受佛菩薩的教化,而得成就智慧,出離苦海。

除了上面這兩種人以外,死了一定會再投生,投生的地方總離不了天界、人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這就是「六道輪迴」。

從一個人死了以後身體各部的溫度,可以測知他的投生到什麼地方。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腳下開始冷起,一直冷到頭頂,最後只有頭頂暖熱,而其他地方都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是聖人。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下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眼睛,最後只有眼睛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是升天。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下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心窩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下輩子還是做人。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下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腰部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下輩子去做餓鬼。

假如一個死時,從上面開始冷下來,一直冷到膝蓋,最後只剩下膝蓋暖和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就可以知道他去做畜生了。

假如一個人死時,從上面開始冷起,一直冷到腳下,最後只剩下腳底暖熱,而其他地方冰冷的,那麼他就是到地獄去受苦了。

為了便於記憶,經書上有了一偈誦,可以幫助我們:

「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旁生膝蓋離,地獄足底出。」

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上面這一測驗方法,只供你作參考用,諸位千萬不要隨便到處亂摸死人的體溫,以免使死者產生憎恨和厭惡心。因為臨終時一旦有了憎恨和厭惡心,恐怕會出生到地獄、餓鬼或畜生等三個不好的地方去。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利用《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本輪相法」,來測知人死以後往生的地方。另外也有人因為虔誠拜佛、念佛、感動了佛菩薩來告知親人往生的地方。(參見《地藏經》) 


佛說人在臨終時投胎到哪一道的現象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第十卷阿闍世王受記品記載:

要墮落地獄的人,臨命終時有十五種現象:

一、對於自己的丈夫、妻子等男女眷屬惡眼瞻視。

二、舉起雙手,撫摸虛空。

三、不隨順善知識的教導。

四、悲號、啼叫、哭泣、嗚咽、流淚。

五、大小便利不能自禁,不知不覺。

六、閉上眼睛而無法張開。

七、時常遮覆頭部和臉部。

八、側身臥著飲食。

九、身體和嘴巴發臭。

十、腳部和膝蓋發抖。

十一、鼻樑歪一邊。

十二、左眼跳動。

十三、雙眼變紅。

十四、趴著(僕面)睡覺。

十五、蜷局(彎曲)身子,左脅著地而臥。

即將墮餓鬼道的人,臨終有八種現象:

一、喜歡舐嘴唇。

二、身熱如火。

三、時常耽心飢餓和口渴,喜歡談論飲食。

四、張開嘴巴,而無法閉合。

五、兩眼乾枯,宛如鷲鳥和孔雀。

六、沒有小便,大便遺漏。

七、右膝蓋先變冷。

八、右手經常握掌。(因為心懷吝嗇,甚至水也不給人的緣故)

即將墮畜生道的人,臨終時有五種現象:

一、貪染妻子,貪視不舍。

二、彎曲手腳和手指。

三、全身流汗。

四、發出粗澀的聲音。

五、嚼食嘴巴的泡沫

即將往生人道的人,臨終會有十種現象:

一、臨終時產生善念,例如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

二、身無痛苦。

三、稍微能說話,一心憶念親生的父母。

四、對於妻子和兒女產生憐憫心,像平常那樣瞻視眷屬,沒有明顯的貪愛和憎恨,想要聽到兄弟、姊妹、親戚的姓名。

五、對於善惡,心裡不錯亂。

六、心地正直,沒有諂誑。

七、知道父母、親友和眷屬善護念我。

八、看見自己所經營的事業和家庭,心生讚歎。

九、告訴家屬藏匿財寶的地方,並且叫他們取出財寶。

十、對於佛法僧起清淨的信心,歸敬三寶,口裡會念:「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如果出生在沒有佛的時代,他就會歸依證得五神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的仙人。

即將生天的人,臨終會有十種現象:

一、起憐愍心。

二、起善心。

三、起歡喜心。

四、正念現前。

五、無諸臭穢。

六、鼻樑不歪斜。

七、心無瞋恚和怨怒。

八、對於家中的財寶、妻子眷屬,心不產生愛戀。

九、眼色清淨。

十、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接我。

往生淨土,十種瑞相:

往生淨土的人,臨終常會看見清淨的境界。最殊勝的是親睹極樂淨土的各種依正莊嚴。其次的是看見佛菩薩,再其次的是只看蓮華,然而這些現像往往旁邊的不一定看得見。

往生淨土者的週遭新友所看見或感受到的瑞相,通常有十種:

一、心不顛倒(沒有恐懼)。

二、預知時至。

三、淨念不失(即心中一直欣向淨土,厭離娑婆)。

四、洗漱更衣(臨終時會先盥洗、漱口、更換衣掌)。

五、自能念佛(自己能出聲誦念佛號或者心想默念)。

六、端坐合掌。

七、異香滿室。

八、光明照身。

九、天樂鳴空。

十、說偈勵眾。

如果具足上面十條瑞相,往生的品位固然很高,但只要有其中一種或三、五種瑞相,也可以往生。

 

至於神識離開身體,並不是全身同時突然變冷,有的上身先冷,有的下身先冷。有一首詩偈說:

善業下先冷(行善的人臨命終時心神專注在上面,所以下身先冷,上身後冷)。

惡業上先冷(造惡的人臨命終時心神貫注在下面,所以上身先冷,下身後冷)。

心留暖最久(一般人心窩的溫暖保持得最久),

餘暖次第舍(身體其他部位的溫度先逐漸消失),

出世頂後冷(解脫生死的聖人和往生淨土的人頭頂最後才冷)。

天面人臍上(升天的人臉部和眼睛的溫度最後冷,投生人道的人胸部或肚臍上面最後冷)。

餓鬼小腹邊(往生餓鬼道的人腹部最後冷)。

傍生膝獄腳(往生畜生道的膝蓋最後冷,墮落地獄的人腳底最後冷)。

 

願我離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願升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願以此功德 迴向盡虛空法界十方一切眾生 同發菩提心 往生安樂國


【藏傳佛教的「甘露丸」是什麼?】

臨命終時,我們的"識(神識)",將會依照業力的牽引,從自已身上九種不同的「孔竅」來離開身體,並決定投生何處:

意識從肛門離開: 轉世地獄道

意識從生殖器離開: 轉世畜生道

意識從嘴巴離開: 轉世餓鬼道

意識從鼻孔離開: 轉世人道或天道

意識從肚臍離開: 轉世欲界天

意識從雙耳離開: 轉世阿修羅道或妒神道

意識從雙眼離開: 轉世色界天

意識從頭頂離開(前額髮際向後四指處):轉世無色界天

意識從頂髻離開: 轉生極樂淨土

根據藏密經典記載,我們所服下的解脫甘露丸,不會從其他孔竅排出,而是由脈輪聚集於頭頂頂髻(梵穴(天靈蓋))。

當我們臨命終時,不論此生功德力、福德力與業力如何,甘露丸會自動開啟我們的梵穴,讓我們的意識從頂髻離開,直接轉生極樂淨土。

因此,如果有福報因緣能得到珍貴的甘露丸,我們應該當下或選擇殊勝的增長功德日來服用。

有福報能學習密法,接觸到密法殊勝法寶,是我們的因緣。但是如何有效的幫助身邊有許多家人、長輩、小孩、甚至親朋好友都能越來越好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大家好我們才能真正好。

在這一生中,我們也許只能在世間法上很有能力及力量,但是其實在出世間功德方面,我們能做得累積是非常的少。如果能運用殊勝善巧的方式,在烹飪飯菜的過程中以及茶水中、飲用水中,適當的加入珍貴的解脫甘露丸,不論是否信仰任何宗教的人和眾生,都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和幫助,並種下來生投生善道及解脫剎土的因緣。

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以修行而成辦解脫的法,歷代傳承祖師都有講解。但不需要修法,僅僅食用就能解脫的法門,唯有我蓮師才擁有。」

『……不用修行,剎那間,能在此生中,得到無上的成就:除了蓮師我及我的攝政之外,就算穿破十雙用鐵作的鞋子,用黃金鋪滿整個南瞻部洲,誰有能力得到這個聖物?』

現在濁世來臨,一切的眾生,在今生和來生中,想要得到所有的快樂,可是卻沒有人會先種下快樂-善的種子;不想要痛苦,可是所作所為都是痛苦的因。所思與所行背道而馳,違背了佛法,所以進入惡趣的眾生就越來越多了!

甘露丸度化眾生不因信心之有無而有所限制。若修行者本來就對甘露丸具有信心,其加持自然毋庸置疑。但若有人對甘露丸沒有信心,即便以方便語令他服用了甘露丸,只要他與甘露丸結上緣,一樣具有功德。

——阿秋喇嘛


阿秋喇嘛每天早起第一件事竟然是做這個

甘露丸的殊勝功德!

作者:普巴扎西仁波切

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以修行而成辦解脫的法,歷代傳承祖師都有講解。但不需要修法,僅僅食用就能解脫的法門,唯有我蓮師才擁有。”從佛法誕生至今,所有導師都會為弟子傳講種種解脫修法,如前行、加行、正行,或念佛、參禪、打坐,或放生、印經、灌頂等。依修行而獲解脫的法,很多導師都已宣講。但依靠服用甘露丸的力量消儘自己的煩惱而獲得解脫,只有蓮師宣講過。

甘露丸,通常也被稱為解脫丸,它比我們平時所修之法更為殊勝之處在於:甘露丸度化眾生不因信心之有無而有所限制。若修行者本來就對甘露丸具有信心,其加持自然毋庸置疑。但若有人對甘露丸沒有信心,即便以方便語令他服用了甘露丸,只要他與甘露丸結上緣,一樣具有功德。現前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身邊的親戚、朋友能離苦得樂,甚至希望他們都能趨向佛法,那么不妨讓這些人平常吃些甘露丸,如是行持意義非常廣大。

往昔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無論駐錫寺廟還是出門在外,都會隨身攜帶兩個小瓶子,一瓶是甘露水,另一瓶則是各種秘密水。其中裝甘露水的瓶子與一般的香水瓶差不多高,當上師感覺甘露水味道很淡的時候,就會往裡面再加幾粒甘露丸。

喇嘛仁波切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把燈打開,取出裝有甘露水的小瓶喝一滴甘露水,然後關上燈開始後面的修法,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以前我不懂其中的道理,便請喇嘛仁波切開示:“喝甘露水有什麼意義呢?”喇嘛仁波切回答說:“這就是一門修行。尤其甘露丸具有加倍之功德,早晨喝甘露水,可以令早晨所行持的一切善法功德增加數倍。”

不僅如此,甘露丸還可以預防各式各樣的疾病。我相信很多人都拜見過八十五歲的喇嘛仁波切,見面時很多人都覺得喇嘛仁波切如同六七十歲的人一樣健碩,實際上也的確如此。雖然喇嘛仁波切示現涅槃已經兩年多了,但這種示現並非說喇嘛仁波切如同凡夫般還有生死。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的方式並不以在某地住世多少年來顯現,完全根據眾生的需求而做示現,我相信修行者對這一點並不難理解。

在座的弟子可能已經多次聽聞甘露丸的功德,並已得到過甘露丸,但僅僅了知甘露丸的功德還不圓滿,更重要的是平常能否如實奉行這些教言,如理如法地服用甘露丸?有些人常常為自己尋找一些藉口,推辭說:“我的甘露丸太少了,捨不得吃,如果甘露丸吃完了該怎么辦呢?”這種說法可能完全是一個藉口。請問你們家往昔好吃好喝的食物難道現在全都剩著嗎?

當然你也可能會認為,甘露丸這么殊勝的聖物,自己獨吞好像不太好。請問當你在外面吃山珍海味時,是哪個好吃就先吃哪個,還是對別人說:“這道菜太好了,我實在捨不得吃,你吃吧。”會這樣嗎?既然好吃的東西不會留給他人,為什麼在服用甘露丸的時候,會感覺太可惜而捨不得吃呢?所以這些說法都是藉口,真的就是個藉口!

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眾所周知,近兩年我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常常需要去漢地做檢查。每次坐飛機過安檢的時候,凡是金屬的東西、裝有液體的瓶子都不能帶,所以有時候我也會把裝有甘露丸或甘露水的瓶子暫時存放於其他地方,過段時間可能又忘記。這些都是應該斷除的行為,平常真應該學會經常服用甘露丸。

為了創造這個條件,我們這兩年製作了很多甘露丸,相信與我結緣的信眾都有甘露丸。我想,你們可能不僅在我面前得到過甘露丸,在眾多導師面前所得的甘露丸決定不少。當然,如果天天大把大把地吃,恐怕有多少甘露丸也不夠吃。誠如《甘露功德文》中云:“若甘露法藥大如螞蟻足,則彼中具足十萬空行母。”所以每次服用螞蟻足或者頭髮絲一般大小的甘露水,就具有非常廣大的功德。若遵循喇嘛仁波切服用甘露水的方法,在一瓶水裡泡幾顆甘露丸,每天早晨只喝一滴水,這瓶水能喝多長時間呢?因此若有人說捨不得吃甘露丸,以前我可能會相信這樣的說辭,但現在我可一點都不相信,這完全是一種藉口,我們可不能這樣。所以,我們以後要形成服用甘露法藥的良好習慣。

我們以前說過,無上竅訣大圓滿的修行特點不僅僅是見解不迷惑,還有修行方便多。製作、服用甘露丸的方法只有密宗才具有,小乘教法和大乘顯宗教法都沒有這樣的修行方法,因此甘露丸可以說是密宗的一個特色。作為密宗弟子,平常必須依教奉行服用甘露丸,再不要為自己尋找什麼藉口,這樣的藉口一點意義都沒有。


藏傳佛教的『甘露丸』是什麼?

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以修行而成辦解脫的法,歷代傳承祖師都有講解。但不需要修法,僅僅食用就能解脫的法門,唯有我蓮師才擁有。」

『……不用修行,剎那間,能在此生中,得到無上的成就:除了蓮師我及我的攝政之外,就算穿破十雙用鐵作的鞋子,用黃金鋪滿整個南瞻部洲,誰有能力得到這個聖物?』

現在濁世來臨,一切的眾生,在今生和來生中,想要得到所有的快樂,可是卻沒有人會先種下快樂-善的種子;不想要痛苦,可是所作所為都是痛苦的因。所思與所行背道而馳,違背了佛法,所以進入惡趣的眾生就越來越多了!

甘露丸度化眾生不因信心之有無而有所限制。若修行者本來就對甘露丸具有信心,其加持自然毋庸置疑。但若有人對甘露丸沒有信心,即便以方便語令他服用了甘露丸,只要他與甘露丸結上緣,一樣具有功德。

尊貴的 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 開示:

甘露丸,或稱為嘗解脫和法藥。法藥是各種神聖之物與珍貴藥材做成的藥粉或藥丸,經過僧眾集體念誦佛號咒語祈福加持後的聖物。使用方法是:配戴、塗於身上、吃或供奉皆可,成分大致為五肉五甘露,或三十五種、一百零八種至一千零八種草藥等簡繁各種做法。

所謂五肉五甘露乃密乘的秘密名稱,密續裡各種修法、法器、藥物皆以密名為稱,是故經過灌頂口傳解釋等訣竅才能了知。甘露之名梵文乃:panca amirta ,字梵文之義panca為「五種」、 a為「無」或「不存在」、 mirta為「死亡」、整句字義為「五種無死之藥」;藥材的比例大致皆以五的倍數來配置,目的在於以五行相助的理論而調解五大不調,攝授五大精華,從而獲得增強體力、增進智慧、容光煥發、延年益壽之利益。

五肉為:

1、人肉-為黃精花根

2、象肉-為天門冬花根

3、馬肉-為當歸

4、狗肉-為紫茉莉

5、孔雀肉-為刺蒺藜

並非真正使用動物血肉,也可說在登地菩薩境界中無分別,因此無不皆為妙藥,但凡夫階段不可殺生,只可用草藥,如果這五種草藥中有不足的,可用五種柯子(金光柯子、滋補柯子、皺柯子、長啄柯子、長青果柯子)和藥柯子代替。

五甘露:

1、糞便-為肉蔻

2、尿液-為米酒或木香汁

3、腦髓-為白荳蔻

4、精液-為竹黃

5、經血-為紫紅檀香或紅土

這些秘名皆是依造藥物本身的外型和藥性的關聯來訂名的,而整個加持程序又必須嚴格依照各個清淨傳承實行,所以不可單靠詞義忙修瞎練,土法煉鋼!

可參考《俱光甘露續》、《情器五大甘露續》和《五大甘露煉丹術》

甘露丸的詳細成分:

至於甘露丸的詳細成分是什麼呢? 以『屏東縣顯密竹巴噶舉佛學中心』所提供的『阿瑪(母藥)總集寶丸』為例:

阿瑪(母藥)總集寶丸是收集四大教派傳承殊勝的母甘露丸和聖物,總共千種殊勝的材料,以竹巴噶舉彩虹母甘露丸和仁舍丘都母丸為主要材料。

其中包括噶舉傳承祖師帝洛巴祖師.那洛巴祖師,馬爾巴祖師,密勒日巴尊者,岡波巴大師,惹瓊巴祖師、第一世大寶法王德松淺巴髮舍利,第四世竹巴法王白蓮花祖師腦、心、髮、念珠繩、法衣母丸,竹巴勇金仁波切舍利,及四大教派傳承祖師身舍利、髮舍利、法衣舍利等等總集母丸,及燃燈佛舍利子,迦葉佛舍利子,釋迦牟尼佛舍利子,歷代噶瑪巴黑藥母丸、蔣揚紮貝舍利,突色嘎瑪多傑大師、西藏空行母舍利,七世成佛母丸,蓮師佛父母長壽母丸,秋祝喋千領巴心髓、舍利、髮、腦髓舍利,桑結旺舍利,綜合修法總集而成。

服用本藥丸可經嚐味而得開悟,並可清淨此生之身口意的不淨,並清淨疾病、邪靈、障礙及去除非時之死的障難,其人之財富福德壽命將會增長,同時對修法之了悟亦會增長,在傳承祖師加持之下,死後不生於下三道,而會轉授生於極樂淨土。

尊貴  噶陀仁珍千寶六世  貝瑪旺晴仁波切 簡介:

噶陀大持明 仁珍貝瑪旺晴蒙藏後裔。

幼時,即為康倉大伏藏師、多客珠仁波切、白玉寺嘎瑪恰美仁波切、夏札瑞薩仁波切、果巴祖古仁波切等,認證為偉大噶陀仁珍才旺諾布的轉世。七至十六歲於如師亦如父的 上師圖滇諾布的指導下,學習藏文、藏密各種儀軌、手印、唱頌、講解、醫藥及星算及背誦經文,獲得特別的噶陀仁珍千寶(才旺諾布)的部份法門、多羅納塔大師的〝勝樂金剛耳傳〞、達普巴的度母密法等,遍學由世間的人道至出世間的菩薩道。

於冬、夏的期間,於 上師帶領下:到果巴祖古座下修學完整的那洛六法、噶舉巴瑪哈嘎拉事業部及佈陣法等。到堪欽益西嘉措座下,學習三律論、入菩薩行、慈氏五論、四加行、藏密氣功等。於康倉仁波切處,獲得仁波切自己取藏的十二部教法、噶陀兩位主要伏藏大師法集的灌頂及講解、獲得阿邦伏藏大師及阿加伏藏大師部份的法藏,得到密續藥師佛各種灌頂、口傳及講解等。在康倉大師所取馬頭明王伏藏法內也記載:師為此法門的持有者之一,將宏揚此法門利益無數眾生。

於白玉噶瑪恰美仁波切座下,獲得多‧滇必寧瑪的《生起次第講記》、白玉天法全集內大部份的灌頂、口傳及講解。於夏札瑞薩仁波切座下獲得噶陀仁珍千寶傳承的蓮師十三本尊、羅侯羅護法事業部、金剛薩埵五次第、大圓滿三虛空的口傳及講解等。

於噶陀席欽翁珠仁波切座下,獲得噶陀兩位取藏師敦都多傑和隆薩寧波三根本伏藏法的灌頂和教授,獲得噶陀仁珍千寶傳承(仁珍才旺諾布匯整三伏藏敦都多傑、隆薩寧波、貝瑪德清林巴合一)的氣脈明點法門。

師略涉經典,伏藏意中的寶藏即自然如泉水般湧出,十二歲即已寫成《諸佛意集秘密寶藏》的法集,果巴仁波切和瑜伽行者梭根(為大成就者玉陀的直傳弟子)讀完後,感到非常訝異,都恭敬具信的學習。

十七到十八歲,於格魯巴朗加仁波切及阿客慈誠座下學習西藏歷史、古文學、菩提道次第論、阿底峽尊者傳承度母法門的教學及口訣。

十八到二十四歲,於楊列修噶陀大成就者 夏札桑吉多傑仁波切座下,接受噶陀仁珍千寶的部份教法、噶陀遠傳及近傳的部份教法、完整的隆欽共通與不共大圓滿法及敦珠新巖傳的前行、正行至大圓滿教法。期間於加德滿都金剛亥母勝地、廓爾卡的波客日湖畔、菩提泉及幽陌雪山等地,作了三年以上的長期閉關。閉關以外時間,於上師夏札仁波切允許下:於瑜伽士穆得瑪德座下,獲得噶陀仁珍千寶傳承的灌頂、口傳及口訣等完整的教法。於寧瑪巴大法座 貝諾法王座下,接受完整《大寶伏藏集》的灌頂、三句椎擊要義等遠傳及近傳等諸多法門。

於隆欽教主多智千法王座下,得到隆欽傳承圓滿的灌頂及口傳、孜瑪入護法的事業部法門、寧‧尼瑪哦些的猛咒寶藏口傳及口訣。於聽列諾布仁波切座下,接受敦珠新巖傳法要,獲囑未來廣揚此法。於堪欽貝瑪才旺法王座下,獲得大圓滿三自解脫、三句椎擊要義等的口傳及講解。

於近代覺囊派五明通達大學者阿客德勒喇吉座下接受覺囊派特殊的一百零八種(含概藏系八大修部宗派)導引文講解傳承等。雪域有名阿邦伏藏大師、達賴空行母及吉美朋措仁波切等都曾預言:「你將成為弘揚蓮師傳承法脈者。獲得噶陀長老、知名大圓滿瑜伽士紐修堪仁波切,殷殷囑咐:「今將噶陀派的傳承之寶--噶陀開山始祖噶當巴德夏的頭蓋骨賜給你,期你以聞思修三慧持守正傳,並發揚光大金剛藏的教法。」於藏傳佛法,仁波切具噶陀、白玉、隆欽、敦珠、

噶舉、覺囊諸派傳承(詳細傳承表,請參考前列之隆欽傳承、噶陀仁珍千寶傳承表等)。

仁波切以其語真諦力故,除具甚深佛學素養外,擅於藏文各種詩詞之寫作,曾獲東印度西藏《明鏡報》曾提報為最優青年詩人、為尼泊爾《喜馬拉雅之聲雜誌》編輯部評為最優年青作者,現任一些報章雜誌的藏文文選評審之一。

至今除著有關於藏傳佛學、西藏歷史、傳記、詩學、小說等書十三冊外,彙整了噶陀仁珍千寶二世才旺諾布全部法集、覺囊派多羅納塔大師法集等。

九年多前,應噶陀仁珍千寶佛學會自尼泊爾邀請蒞台,師以轉世活佛語真諦力不可思議故,於台北國語日報中心三個月學習發音及字母、六個月於師範大學國語文中心學習中文,即能閱覽老子道德經、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孫子兵法、資治通鑑及唐詩三百首等無數中國典籍,除以中文講經說法之餘,殫精竭慮,不假他手,孜孜於法本之漢譯,至今為止於台灣付梓印刷的仁珍千寶叢書共計二十五冊。

時時以眾生為懷,以教法為念,欲令諸追隨弟子均有所成。更有鑒於末法時期眾生障重慧淺,閉關實為修行出離生死之妙道,所謂「精進閉關一日,勝過散心修持千年。故排除一切困難,在短短一年時間,即於台中神岡鄉圳堵村完成建坪四百二十坪的閉關道場—妙乘法苑。現為噶陀仁珍千寶佛學會的最高指導上師、閉關中心妙乘法苑住持,至今,指導十八位行者已圓滿首輪三年六個月隆欽傳承的長期閉關。第二梯次的十一位僧俗二眾正進行三年半長期閉關的壯舉。

轉世緣起及出生

為密主金剛法即金剛手菩薩的化現。往昔印度鄔金國的因渣菩提國王及五百位王妃、十萬眷屬一起現虹光身,獲得與金剛手無二別的成就,屬於金剛手的化現。在印度曾有多次轉世如黑行者,西藏的轉世之一如蓮師二十五位心子的虛空藏大師,噶陀派內有些提到轉世為臧東巴多傑江燦,有些提到轉世為羌巴本。覺囊、噶舉及噶陀派內就有多種不同轉世的說法。

但當時曾為噶陀派黃金寶座的噶陀仁珍千寶二世˙才旺諾布(簡稱仁珍才旺諾布)自己寫的祈請文內提到:「噶陀仁珍千寶一世˙仁珍貝瑪諾布為楚休旺札江措五位轉世中意的轉世。」

但噶陀仁珍千寶三世也另有其他說法。龍薩寧波之子索南德贊、貝瑪德清林巴及伏藏大師穹札多傑認定仁珍才旺諾布為仁珍貝瑪諾布的轉世。仁珍才旺諾布的伯父恰德南珠為噶陀派有名伏藏大師根桑恰達南珠的轉世,父親名為阿帝貢波,母親為貝瑪德清林巴的妹妹,此為其家族約略的狀況。

仁珍才旺諾布時教法主要弘揚在印度、尼泊爾、藏區、中國,弟子內主要有五位心子、清淨八子、四方四大幢、二十五位空行母、一百零八位金剛持(即金剛上師),結過法緣的弟子為數百萬計,蓮師對他的預言內提及,其將帶領一億眾生入於解脫道。

來源:
https://paul3968.pixnet.net/blog/post/328537524-%E7%91%9F%E6%B3%A2%E6%B3%95%E7%8E%8B:%20%E4%B8%8D%E5%A2%AE%E8%BC%AA%E8%BF%B4%20-%20%E9%98%BF%E5%BD%8C%E9%99%80%E4%BD%9B%20%E8%81%96%E7%89%A9%E7%B8%BD%E9%9B%86%E6%91%A9%E5%B0%BC%E5%AF%B6

https://freewechat.com/a/MzkwMzA0Nzg2Mg==/2247497342/2

 

《占察善惡業報經之木輪相法》佛制戒律不許占卜打卦,為何又讓地藏菩薩講《占察經》?

佛教界對靈魂的看法

人死後六道要去哪一道?你在中陰身會遇到什麼?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突發狀況下往生極樂的關鍵

五福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