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車禍、地震、海嘯以及類似的突發事件時,該怎麼做?

我們平常要養成一個習慣,當感受到恐懼的時候,要把意識專注在頭頂的梵穴。梵穴位於頭頂髮旋的位置,要往這個地方專注。

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任何驚嚇時,例如打雷等,如果我們能習慣性地把意識往上專注到頭頂的話,那麼假如有一天真的出現意外情況,我們也一定會習慣性地這樣做。這時候,只要一專注,意識就會從頭頂出去,基本上可以達到破瓦法的效果。這是遇到突發事件時的緊急措施,也是非常好的方法。不需要念什麼,也不需要想什麼,只要專注在頭頂就好了。我們平常應該訓練一下,這是我們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唯一能用得上的。

ㄧㄧ慈誠羅珠堪布 慧燈·問道 第二季《突發狀況下往生極樂的關鍵》


突發狀況下往生極樂的關鍵

《慧燈·問道》「超越生死篇」第6期 

主持人:

觀眾好友們,大家好!在上期節目中,慈誠羅珠堪佈為我們講解了臨終時的一些注意事項。如果大家還有問題的話,可以提問了。

 

觀眾1:

堪布,您好!如果一個人沒有往生四因,甚至沒有學過佛,臨終時僅憑高僧大德的超度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堪布:

這樣比較難,但也不是完全不行。前提條件是他自己有這樣的因緣,能夠被他人超度。另外,如果能遇到一地以上的、境界非常高的菩薩來為他超度,在這種情況下是有可能往生的。

不過,這並不表示他自己什麼都沒做,無因無緣就被其他人超度。佛教是講因果的,這種情況一般不太可能發生。如果有這樣的情況,那表示他在此之前已經做了很多善事,因為機緣成熟了,所以最後的這段路能夠在別人的幫助下走完。這樣也有可能,但主要還是靠自己。

 

觀眾2:

堪布,您好!授記中說,只要是跟法王如意寶結緣的人,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怎樣才算是跟法王結上緣呢?

堪布:

例如法王如意寶在世的時候,在法王如意寶那裡發願念100萬遍阿彌陀佛的佛號,然後修往生四因,這樣就算結緣,就能夠往生。我的理解大概是這個意思。

觀眾2:

那我們現在跟隨您學佛,按您所教的修四加行,這樣算是跟法王結緣嗎?

堪布:

算!修四加行、五加行,然後念阿彌陀佛,這些都算。例如我們修上師瑜珈的時候,直接觀想法王如意寶,這樣就算是結緣了,也能夠得到加持。

觀眾2:

感恩堪布!

主持人:

這些是所有人都可以用到的修法。那麼,有密宗修行境界的人或是有密法傳承的人,在臨終的時候會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把握解脫的機會呢?

堪布:

如果他本身對密法裡的破瓦法或中陰的修法比較熟悉,那麼在臨終時還需要有人幫助和提醒他。另外,在他能聽得見、還沒有完全走的時候,要給他念《西藏度亡經》裡的一些指導經文,提醒一下,對他來說很有幫助。

如果他本身比較熟悉破瓦的修法,那幫他念破瓦的儀軌就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對他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他本身有藏傳佛教密法裡的中陰竅訣,之前也訓練過,那在他臨終的時候,最好把《中陰聞解脫經》,也就是《西藏度亡經》裡一系列的指導念給他。例如,「你在中陰的時候會看見……」他一定能聽得見,也一定會記住,這對他來說幫助特別大,可以起到一個很好的提醒、鼓勵的作用。

但是,對於從來都沒聽過、修過《西藏度亡經》的人,這時候給他念這個就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他之前沒有訓練過。雖然可能有幫助,但幫助不大。

主持人:您提到了破瓦,其實很多人都聽過破瓦的名字,但到底什麼是破瓦?破瓦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它能幫助我們走向解脫路?這些大家可能還不是很清楚,請您跟大家介紹一下。

堪布:

「破瓦」這兩個字是藏語,意思是遷移,從這個地方移到另一個地方。比如說,我們從這個世界搬遷或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的意識總有一天會離開身體,它有好幾種離開的方式,其中一個是生病死亡。也就是說,這個身體垮了,不適合做意識的載體了,意識自然就會離開。另外一個,就是意識透過某種方法自己主動離開。打個比方,就像一棵樹上有一隻鳥,如果樹倒下去了,那這隻鳥自然會飛走,離開這棵樹;或者樹雖然還是好好的,但是鳥想離開的時候,也會主動飛走。我想就是這兩個道理。

當人生病時,因為這個身體已經不適合做載體了,所以意識就會離開,但這不是破瓦;破瓦是意識主動想離開這個身體,然後它通過某種方法從身體中出去,這叫作破瓦。

主持人:

移民!

堪布:

對,是這個意思。如果臨終者對破瓦法修得比較純熟、功夫到位的話,他的意識完全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離開身體,從身體當中出去。破瓦的原理就是這樣,但是在修之前,我們先要去灌頂,然後學習怎樣修破瓦法,學習之後再去訓練。這中間有一系列的修行方法,需要具體地去學習。

主持人:

我覺得,既然這麼多人選擇用密宗的方法來幫助自己經歷臨終的關鍵時刻,那它肯定有一些特別之處吧?

堪布:

破瓦有幾種,我們現在比較常用的破瓦,就是把意識遷移到西方極樂世界。破瓦法的殊勝之處在於,如果透過這種方法走,就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說,可以直接往生。

但破瓦法平常不可以用,用了就等於自殺,是有罪過的,這在佛經裡講得很清楚。臨終的時候,如果發現自己實在不行了,治療和其他方法都無效,確實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可以用破瓦法。反正要走,那就透過這種方式走,這時候是允許用的。

主持人:

您說到破瓦法需要灌頂,有沒有哪個破瓦法是不需要灌頂,學顯、學密都可以用的?

堪布:破瓦法本身就是密法裡的一部分,所以可能沒有不需要灌頂的破瓦法。但沒問題,到處都有灌頂。

主持人:

您剛才提到的《中陰聞解脫經》,也是密宗特有的一種修行方法嗎?

堪布:

《中陰聞解脫經》或《西藏度亡經》,其實是一本書的不同名字。《西藏度亡經》可能是西方翻譯之後的名字,雖然我們平常常見的版本是《西藏度亡經》,但實際上它不叫《西藏度亡經》,應該叫作《中陰聞解脫經》。

主持人:

聽您這麼說,這也必須是有灌頂、有資格的人才可以修吧?

堪布:

是的。

主持人:

非常感謝您為我們介紹了這麼多,現場其他觀眾有沒有什麼問題?

 

觀眾3:

您剛才介紹了許多修法,例如五力、「三想三不想」、念阿彌陀佛,還有中陰修法,我們如何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修法呢?謝謝堪布!

堪布:

在這些修法當中,破瓦法需要灌頂,還要有一定破瓦法的訓練,符合這兩個條件的人就適合通過破瓦法往生;平時念佛,對阿彌陀佛有強烈信心的人,就比較適合透過淨土法門往生;「三想三不想」則任何人都可以用,只是內容有些時候會有點不一樣;五力也一樣,不管是念佛還是修破瓦法,或修密法裡的中陰解脫法門(即《西藏度亡經》),都可以用。「三想三不想」和五力是通用的,所有人都可以用。

 

觀眾4:

堪布,您好!如果遇到車禍、地震、海嘯以及類似的突發事件時,該怎麼做?另外,平常我們還需要做些什麼訓練呢?

堪布:

我們剛才講的這些方法都是在常規情況下用的,當發生車禍、海嘯、地震等突發事件的時候,這些方法基本上都用不上。

那麼,如何應對突發性的事情呢?有一個方法: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當感受到恐懼的時候,要把意識專注在頭頂的梵穴。梵穴位於頭頂髮旋的位置,要往這個地方專注。

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任何驚嚇時,例如打雷等,如果我們能習慣性地把意識往上專注到頭頂的話,那麼假如有一天真的出現意外情況,我們也一定會習慣性地這樣做。這時候,只要一專注,意識就會從頭頂出去,基本上可以達到破瓦法的效果。這是遇到突發事件時的緊急措施,也是非常好的方法。不需要念什麼,也不需要想什麼,只要專注在頭頂就好了。我們平常應該訓練一下,這是我們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唯一能用得上的。

主持人:

謝謝堪布!剛才我用餘光看見,大家都指了指您說的那個髮旋的地方,有的揪了揪頭髮,看來大家已經準備要開始練習了!(眾笑)

今天堪布為大家介紹了許多的方法,關鍵在於我們平常要下功夫訓練、串習。

堪布:

對,串習非常重要。

主持人:

相信眾多修法中,總有一款適合您。希望死亡來臨時,每個人都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淡定地去面對。

人身難得,我們現在已經得到了;佛法難聞,我們也已經聽聞了。今生很幸運地擁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們能夠坦然地、勇敢地去面對死亡,希望每個人都能把握住這次機會。

再次感謝慈誠羅珠堪布!感謝大家!


這個姿勢讓你來生不墮惡趣

《慧燈·問道》「超越生死篇」第7期 

主持人: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這一期的《慧燈·問道》節目。我們先掌聲有請慈誠羅珠堪布!歡迎您!

在上期節目中,慈誠羅珠堪布為我們介紹了許多面對死亡的方法。大家都知道,大乘佛教講究自利利他,因此,在為自己的死亡做好準備的同時,我們也要幫助其他人正確面對死亡。

說到幫助別人面對死亡這個話題,其實有些人並不是特別認同佛教的方式。比如說,有的人因為車禍等突發狀況而死亡,或是因為疾病而離世時,大家會覺得這種情況不是善終,因此會想到用超度等佛教的方法去利益亡人。但是,如果家人走得很安詳,屬於「善終」,他們就認為沒有必要了。請問堪布,如果亡者是「善終」的話,還需要做超度或用佛教的方法來利益他嗎?

堪布:

有人看起來比較好,但其實沒有這些幫助的話,也不一定真的走得好。所以,如果他們的家屬能夠接受,有這些幫助還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

也就是說,無論臨終時是否有疾苦,所有人都需要這些幫助。

堪布:

對,都需要!

主持人:

如果家裡有人正處於臨終狀態,我們能用一些什麼樣的方法幫助他們呢?

堪布:

如果他的家人能夠接受的話,那就用佛教的方法。大乘佛教,尤其是密法部分關於怎樣幫助亡人的方法比較多,但這還要看他自己生前有沒有修行。如果之前已經有了一定的訓練,例如對《西藏度亡經》裡講的一些過程和方法都比較了解,那麼臨終時用這些方法來幫助他就非常有用。還有一個是密法裡的破瓦法,也非常有用。如果他之前有一定的訓練,破瓦法對他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他之前從來都沒有修過,到時候幫助可能就不大。

如果是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也沒有修過破瓦法等的普通人,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在他臨終時或者再晚一點的時候幫助他,比如給他念佛等。

主持人:

您剛剛介紹了幾種方法,其中一種是對生前修行過密宗的人的一些幫助和指引。那麼具體的指引方式是怎麼樣的呢?是把他們之前讀過的經文再讀給他們聽,還是引導他們想起自己曾經的修行境界呢?

堪布:

首先,對《西藏度亡經》裡的方法有一定了解和訓練的人,當確定他要走時,我們就要給他提個醒。他自己心裡本來就有準備,也有一定的訓練,如果這個時候再一次提醒他,就非常有幫助。

對提醒的人也有一點要求:如果他的上師在附近,那麼最好是他的上師親自過來給他做提醒;如果上師不在附近,就找平時修行比較好的道友,無論是出家人還是一般的居家士,都可以。

所謂的提醒,就是臨終的時候,在他能聽見的地方,把《西藏度亡經》裡的關鍵部分念給他聽,或者是把其中最關鍵的內容用一兩句話講給他聽。例如要跟他說:「你很快就會進入中陰的狀態,但是你別害怕,也別難過,這是一個過程,並不是只有你才會經歷這個過程,所有人最終都會這樣,所以你一定要想得通。」「現在你要放鬆,做好準備,過去你所修習的方法現在就該用上了。在這個關鍵的時候,你千萬不要慌張,要用淡定的心態去面對,這個很重要。」「進入中陰時,你會看到很多景象,像是佛菩薩或魔鬼,各種好的或不好的景象,也會聽到各種各樣的聲音。你一定要知道,這些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就如同投影機投射出來的畫面一樣,它們並非外面真實存在的東西。就像做夢的時候,雖然夢裡看到了很多東西,但它們並不在外面,一切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而已,你要記住這一點。」把這些內容講給他聽,這是第一個要點。

第二個重點是,告訴他,「你一定要靜下來,要去尋找內在的本質」。當然,如果他從來都沒有打過坐,也根本不知道內心的本質是什麼,那講這些可能就用不上;但是如果他之前就有所準備,平時有一定的修行的話,那這時就用得上。所以要提醒他:「中陰的時候,你不要向外追求,也不要驚慌失措;要靜下來看自己心的本性,到時候一定會證悟禪宗講的明心見性,或者是密宗講的自然本智。如果你證悟了自己心的本性,那麼外面的這些聲音和景象就會立刻消失,全部都收攝到本性當中。在這之後,你看到的就是非常平靜、光明、清淨的佛的壇城。」

要把這兩個要點告訴他,這是比較簡單的方法。不過,對於沒有修行的人,尤其是從未修過密法以及密法裡面特殊的中陰竅訣竅的人來說,這不一定用得上。但如果他之前有這樣的修行,那就要告訴他這些。如果再稍微展開一點,還可以具體地描述每一個過程。例如,在人還沒有完全死亡、正面臨死亡的時候…

主持人:

是說生命徵象還沒結束之前嗎?

堪布:

對,還沒結束、即將結束的時候。告訴他:這時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你的眼睛、耳朵對外界的感受是什麼樣子;你看到的、聽到的是什麼;你內在的感受是什麼;最後你會進入一個什麼樣的狀態;進入這個狀態的時候,你該怎麼做…

展開的這些內容也來自《西藏度亡經》,之前學過的人都會知道,所以這時把經文的內容念給他聽就可以了。

主持人:

剛才您講解的這一段,既有他的身體機能還在、還沒有完全死亡時的引導,也有他經歷中陰時要對他做的一些提醒。《中陰聞解脫經》是在他離世後整個七七四十九天都要持續地念吧?那麼,這是在不同時間念不同的內容,還是每天念同樣的內容呢?

堪布:

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提醒。但臨終的時候,也就是人還沒有完全死亡的時候,這些提醒就非常重要。這時候他一點都不敢散亂,一定會非常努力、專心地聽,也許當時看不到他有什麼反應,但其實他可以聽見。因為馬上要面對一個很重要的關卡,所以他聽到提醒之後,一定會非常認真地把這些內容全部記下來,這在佛教裡叫作引發力。

引發力是人的意識本身所具有的功能。例如,如果晚上睡覺前告訴自己:我明天早上四點半一定要起床!這樣反覆地想幾次再入睡,那麼第二天的這個時間,自己一定會自動醒來。

阿羅漢在有肉體的情況下打坐,一般可以七天左右不吃不喝,但七天過後身體就會受不了,所以一般不會打坐很久。進入禪定狀態後,時空的概念就沒有了,那他怎麼把握時間,確保自己七天後出定呢?就是利用這個引發力,在打坐前對自己說:「我要打坐七天,七天之後我一定要出定!」這樣七天之後他就會出定。引發力就是在這個時候起作用的。

所以,當人快要不行的時候,一定要努力提醒自己:「我馬上就要進入死亡後的狀態了,到時我一定要記住並且用上這些方法,我一定要如何想、如何做…… 「這樣真的進入這個狀態的時候,他就能全部想起來、用得上。

主持人:

明白了,謝謝您!您剛才也提到了破瓦法,那如何在別人臨終的時候,用破瓦法來幫助他們呢?

堪布:

破瓦法的前提條件是本人有一定的訓練,而且之前最好有破瓦法修成功的標誌。對於已經達到這個標準的人,此時破瓦法是非常管用的;對於沒有達到標準,但是對破瓦法有一定了解的人,也會有幫助;對於從來都沒有訓練過、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破瓦法的人來說,效果不一定很好。因為他根本沒辦法配合,自己也不懂得怎麼修,完全要靠超度人的能力,這就難。

主持人:

所以,幫助他的人和自己都要具備這樣的條件才可能成功。

堪布:

是,主要是他自己。幫助他的人就是給他一個提醒:你要記得到時候該怎麼做。這些他本來也都知道,但是因為身體等各方面的原因,那時候頭腦可能不是很清醒,而且很多人對死亡也有一定的恐懼,一旦恐懼就會忘掉很多東西。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有人提醒,但主要還是靠本人的努力。

這時候,如果是透過破瓦法來提醒他的話,那就要給他念破瓦法。為他念破瓦法超度的人也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如果他不具備這些條件,只是按照佛教的法本念一念,也未必會有太大的作用。

這個超度的人最起碼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慈悲心和利他心。如果出發點完全是為了幫助別人,沒有任何其他目的,這樣的人,不管是有修行還是沒有修行,在某種程度上都能夠幫助到臨終者,所以慈悲心特別重要。平時也是這樣,假如我們沒有禪定,也沒有智慧,但是有慈悲心的話,因為慈悲心的力量,還是可以幫助到很多人的。所以超度的時候必須要有慈悲心,越強大越好。

第二個條件,在整個超度過程中,一定要非常專心。如果心不在焉,只是過去唸念儀軌,就不一定能夠起到作用,或者效果會打折扣,所以這時候必須要專心。要專心做什麼呢?在破瓦法的儀軌中有很多觀想的內容,超度的人必須把這些內容觀想清楚,心越專注、觀想越清楚越好。

第三個條件,超度的人要有信心。要堅信:這個方法一定可以幫助到亡者!必須有這樣的自信。如果覺得:「像我這樣沒有修行的普通人,怎麼能夠超度別人呢?」這樣信心不足的話,超度的效果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這時候一定要想:「無論我有沒有修行都沒問題,只要按照佛菩薩的教導去做,這個方法本身就有很強大的力量;現在不是以我個人的力量去超度,而是以這個儀軌和佛法的力量去超度,如果一切都按照佛法的要求去做,就一定能夠幫助到亡者!」要有這樣的自信,要相信破瓦法儀軌的力量,這點特別重要。

如果超度的人具備這三個條件,那麼對亡者就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如果用破瓦法超度,就要這樣超度。

主持人:

其實在做這期節目之前,我跟一些朋友討論過助念這個問題。他們說到助念都挺沒自信的,覺得自己沒什麼修行,擔心自己去了會不會打擾臨終的人,或者去了有什麼利益,能幫助到他們嗎…… 出於種種顧慮,後來就沒有去參加超度。

堪布:

還有一個問題值得注意:任何一個人,在中陰時都會有一點天生的小神通,能知道為他超度的人在想什麼。當我們到亡者身邊為他念經超度時,如果心裡有不清淨或不好的念頭,他知道以後會因此產生煩惱。這對他是有傷害的,因為此時行善、造惡的影響與平時截然不同:在中陰身的時候,一個好的念頭很可能會讓他擁有美好的未來;一個不好的念頭,也很可能會讓他在以後漫長的時間中飽受痛苦。他的未來會因此而決定,所以這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

除此之外,即使自己沒有太高的境界也沒問題,只要是為了利他、有慈悲心,並且相信佛菩薩的力量,那麼為他念佛菩薩的名號和各種加持力強大的咒語,對他一定會有幫助。這時候不需要去想:我沒有修行的境界、沒有覺悟,我幫助不了他…… 不需要這麼想。

主持人:

有一顆利益他人的心,然後充分地相信佛菩薩的加持力和經文本身的力量。

堪布:

對!

主持人:

對於沒有修過密宗的人,這種方法不一定能利益他們,那該怎麼辦呢?

堪布:

如果是從來沒有修過密法或根本不信佛的人,恐怕就用不上破瓦法和中陰的這些方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為他念佛。除了念阿彌陀佛以外,還可以念釋迦牟尼佛的聖號以及其他佛菩薩的名號,這些對他都有幫助。

主持人:

有個說法,亡者臨終時的姿勢跟他走得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那我們該如何去幫助他們,讓他們用一個比較好的姿勢來面對臨終呢?

堪布:

佛教裡有一個姿勢叫吉祥臥,也叫獅子臥,釋迦牟尼佛就是以這種姿勢圓寂的。佛陀平常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是用這個姿勢,我們在南傳佛教的許多佛堂裡面看到的臥佛就是這個姿勢。

佛陀說獅子是獸中之王,獅子就是這樣睡覺的。其實獅子是不是這樣睡覺不重要,主要是佛教裡把這種姿勢稱為獅子臥。具體如下:頭朝北方;身體的右側在下,左側在上,左腿壓住右腿;然後左手放在左腿上面,右手放在頭下。如果希望自己在修菩提心或慈悲心的過程中往生,就用小拇指摁住右邊的鼻孔,讓氣都從左邊的鼻孔排出。因為人的身體與精神、情緒或善惡念頭都有一定的關係,會互相影響,所以這個時候把右邊的鼻孔堵住,讓氣都從左邊排出,人就比較容易產生慈悲心,在這樣的狀態中往生特別重要。

就算是一個從來沒有修行過,甚至根本不信佛的人,臨終的時候如果幫他做這個姿勢,讓他以這個姿勢往生,那麼至少一二世之內他不會墮入惡趣。因此,無論顯宗或密宗都說人往生的時候要用這種姿勢,這非常有用。

主持人:

吉祥臥。那從現在就該開始練習這個姿勢了呀!

堪布:

這個很簡單,其實不需要太多的練習。

主持人:

有人說,如果在人臨終的時候去碰觸他的身體,他有可能會痛,在這種情況下,也一定要把他變成吉祥臥的姿勢嗎?

堪布:

是的,方便的話最好這樣。如果在醫院裡的話,例如病床本來不是朝北,那可能就沒辦法調整;但是在其他地方,比如自己家裡,或者有條件的情況下就要盡量這樣做。佛經裡講,包括動物也是如此。例如我們在路上看到一些瀕臨死亡的小動物,也要把它頭朝北方擺成吉祥臥。即使沒辦法完全做到,對它也會有幫助。

主持人:

在之前的節目中,您提到「三想三不想」,其中一個是不要特別留戀自己生前的財產和親人。那麼,對於亡者臨終所在的環境,例如他所在的屋子,我們該注意些什麼呢?

堪布:

在醫院或其他地方確實沒有什麼選擇,但農村或其他地方,有很多是在家中離世的,這種情況下就有條件做一些調整:

臨終者的房間內不要有任何亡者比較牽掛、留戀的東西。例如他非常喜歡錢,那就不要出現錢;或是他特別在乎自己的兒女、孫子等,那麼這些人最好不要出現在他的眼前。這裡指的是他離世前的最後時刻,在這之前大家去看望他是沒問題的,但在最後要走的這一刻,人的心念特別脆弱,雖然非常希望自己的心能專注於某一件事情,但有時也無能為力,只好跟著自己的習氣走。所以,生前特別貪財的人,如果臨終時身邊有這樣的東西,那麼他心裡就會產生放不下、捨不得的念頭,這在往生的過程中一定會成為阻礙。另外,亡者所牽掛的家人如果出現在他眼前的話,對親人的留戀也會讓他走不好。所以這些都不能出現在臨終者看得見的地方。

此外,家人在這個時候不能哭鬧,要讓他在一個比較平靜、和平的氛圍中離開,這非常重要。然後找一些道友來為他念佛、超度,這樣他一定會走得好。

主持人:

在某些地方,家人不僅是自己哭,還花錢請哭喪隊一起哭,這樣並不能利益亡者,反而會給他增添很多負擔。

堪布:

是的。請人哭喪是一個非常無聊的做法。前兩年有新聞報道,說有個女人做了一輩子職業哭喪,導致最後眼睛都哭瞎了。這種風俗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確實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這種做法就更不要有了。

主持人:

之前您也說過,臨終者的神識最好可以從頭頂的位置出去,而助念的人對臨終者會有一定的影響,那我們去助念的時候是不是要注意一下所站的位置呢?

堪布:

對,在顯宗的經典中也有這種說法。當人的意識離開身體時,最後從身體的哪一個部位出去,與他下一世的投胎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要盡量讓意識從頭頂的梵穴出去,這是最好的。

學佛的人比較重視下一輩子。我們臨終時的某一個行為,包括身體的姿勢、一舉一動等,都有可能讓臨終者下一世、兩世,甚至兩三百年的時間中過得很好或很糟。雖然幾百年的時間在整個生命輪迴中不算什麼,但對一個人來說,這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走得不好,那他就要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承受巨大的痛苦。所以在最後的時刻,助念的人一定要認真對待,要用心、專心地去做,因為這對亡者來說至關重要。

主持人:

那如果想幫助他從頭頂的梵穴出去,助念的人要站在他的面前還是頭頂的方向呢?

堪布:

密法裡講,為了讓亡者記得從頭頂的梵穴出去,超度的人要站在他頭頂的方向念,因為頭頂這邊有聲音,他的心自然就會專注到這個方向。《西藏度亡經》裡也講,這個時候不要去觸碰他的下半身,比如腳趾或者腿,否則他的心又會往下專注,這樣他的神識就無法從梵穴出去。

所以,助念的人這時候要站在床頭,有必要時還可以拍一拍他的梵穴,或者抓住頭髮揪一揪,提醒他從這個地方出去。如果亡者生前有一定的訓練,此時這些對他都有幫助;但如果他什麼都不懂的話,這些行為對他來說可能就沒有什麼好處。不過也沒關係,萬一有幫助呢!所以我們還是要這麼做。

主持人:

說到這裡就引發了另一個問題-拍他的頭頂或揪頭髮會引發他的煩惱或痛苦嗎?

堪布:

不會的。因為這時候不只是拍一拍頭,還要提醒他,大聲地跟他說:「你要從這個地方出去!從這個地方出去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給他做提醒,所以他不會有煩惱。

主持人:

謝謝堪布!這一期節目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我們下期再見。

 

獅子吉祥臥--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

佛說人在臨終時投胎到哪一道的現象!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底出 、

人死後六道要去哪一道?你在中陰身會遇到什麼?

請問危急時,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確保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種簡單修法!阿彌陀佛祈願文

如何往生淨土?用最簡單的語言講給你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