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懶修行人必看!一個不修也能解脫的法門——讓你不怕中陰和死!

索達吉堪布:

即生解脫的兩大竅訣:剎那往生法、中陰解脫法!

世界末日不一定到來,但每個人的死亡末日,卻隨時有可能突然降臨。對每一個人來講,無論你信不信佛,死亡都是無法避免的。

當然,每個人死的方式都不相同:

有的人是常年臥病在床,疾病纏身而死,有時間提前觀想佛陀、念誦佛號;而有的人卻是突然橫死,根本措手不及,一瞬間就離開人間了,這個時候,一定要用上「剎那往生法」。

【剎那往生法】

什麼是「剎那往生法」呢?

我們若遭遇地震、車禍、洪水、墜崖、雷擊、中彈等危難時,來不及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極樂世界的莊嚴等,此時第一個念頭:

一定要想著自己的心識往上去。

若能觀想上方是阿彌陀佛,自己的心識融入阿彌陀佛心間,那是最好;如果不能,至少也要想心識往上去。有了這種意念,依靠三寶的加持力,一定不會墮落而獲得解脫。

這是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極為殊勝的竅訣!這個方法說起來簡單,但屆時能不能用得上,就要看平時的準備了。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點緊急情況,甚至走路被石頭絆了一下,也馬上這樣觀想,那麼,久而久之後變成「本能」,一旦大難臨頭,就會馬上想得起來。

否則,只是稍微瞭解一下,從來也沒有訓練過,那關鍵時刻很容易驚慌失措,什麼竅訣都忘得一乾二淨。

——恭錄於《做才是得到》

如果活著時執著諸法實有並貪執不已,只是口中說臨終不貪執是沒有意義的。生前你對自己的房屋特別貪執,天天想著它,臨終時要放下恐怕有點困難。為什麼呢?

因為夢中的神識比醒時的神識清明。進一步來講,中陰的神識又比活著的神識清明九倍,所以活著時貪執什麼,中陰時就會以九倍的程度貪執。而且那時只要稍微一憶念,立刻就會投生為低劣之身。

比如你貪執某個動物或人,一瞬間就會轉為惡趣眾生。因此從即日起我們就要放下一切,專心憶念往生極樂世界。

所謂的修行,就是將自己的心轉入正道,如果在有生之年念念不忘往生淨土,這就是一種最好的破瓦法。

大家每天一邊用中觀對治貪執,一邊觀想:我不貪財、不貪人,什麼都不貪,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其實這就是破瓦法,所謂破瓦法不一定非要大吼:「啪的」。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境界的人來說,除此以外再沒有斷除中陰的更好竅訣了。

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以及傳統的破瓦法需要複雜的觀想,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能力,因此如果能做到什麼都不貪執,死的時候自由自在地往生淨土,這就是最殊勝的破瓦法。


【中陰往生法】

人死後到了中陰階段,若能及時憶念阿彌陀佛也能往生,這很關鍵!

喬美仁波切說:到了中陰階段,慢慢知道自己已死了,此時若祈禱阿彌陀佛、藥師七佛,他們就會現前,引領你前往清淨剎土,或是八大菩薩前來接引。

若生前曾破過戒、毀過誓言,業力非常深重,此時明知在中陰界也拼命憶念了諸佛菩薩,但什麼感應都沒有,這該怎麼辦?

一定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往西方去!

然而中陰界沒有日月,根本不知西在哪裡,這時你要一心一意祈禱阿彌陀佛,這樣阿彌陀佛定會現身指引。

在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途中,你可能遇到昔日親朋好友,他們哭哭啼啼求你不要離開。

這時你千萬要注意:不要貪戀,不要被這些哀求的話語引誘,因為這是心魔幻化的障礙,要阻撓你不能順利往生。

上述竅訣極為殊勝難得,望大家切莫等閒視之!不管你現在能否接受,最好先將此記在心中。


如果是橫死的話,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竅訣里傳授了一種「剎那往生法」:

若遭遇被水淹死、墜崖摔死、被雷劈死、中彈而死等,諸如此類的橫死,

在這種情況下,根本來不及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極樂世界的莊嚴、光是什麼顏色等,

第一個念頭必須要想自己的心識往上去。

若能觀想上面是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的上師,那是最好的;

如果不能這樣,也一定要觀想心識往上去,有了這種意念,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力,一定不會墮落而獲得解脫。

這是蓮花生大士非常殊勝的竅訣教言,大家應該隨時做好準備!


索達吉堪布:突然遭遇災難,要用“刹那往生法”

一個人如果是突然死亡,比如發生車禍,或者遇上什麼災難?這時候就要用“刹那往生法”了,這是蓮花生大士在中陰法門裡講到的竅訣。

在突然死亡的情況下,你不能掛念家人或親朋好友,要放下這些。也不能執著自己的錢或銀行卡,一執著就會變成餓鬼纏縛在上面。

這時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在頭頂上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或阿彌陀佛,不要再有別的念頭了,要專注祈禱上師,稱念“喇嘛欽”(上師知、上師保佑)。

當你這麼一祈禱,自己的心就會融入上師,與上師的智慧無二無別,往生清淨刹土。或者你觀想祈禱阿彌陀佛,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和加持力,也會立即往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修法。

——《只為一顆"心"》


堪欽慈誠羅珠:遇到車禍、地震、海嘯以及類似的突發事件時,該怎麼做?

我們平常要養成一個習慣,當感受到恐懼的時候,要把意識專注在頭頂的梵穴。梵穴位於頭頂髮旋的位置,要往這個地方專注。

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任何驚嚇時,例如打雷等,如果我們能習慣性地把意識往上專注到頭頂的話,那麼假如有一天真的出現意外情況,我們也一定會習慣性地這樣做。

這時候,只要一專注,意識就會從頭頂出去,基本上可以達到破瓦法的效果。

這是遇到突發事件時的緊急措施,也是非常好的方法。

不需要念什麼,也不需要想什麼,只要專注在頭頂就好了。

我們平常應該訓練一下,這是我們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唯一能用得上的。

內容出處:慧燈·問道 第二季《突發狀況下往生極樂的關鍵》


淨土法門雖然說很殊勝,但必須臨終不忘正念,一心稱名,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如果修持的人被炮彈打死,或者突然遭遇天災人禍。在這種情況下來不及念佛,是否障礙往生?

李炳南居士釋疑:

你所提的問題,對那些無真信切願實修的人才存在。這些人即使沒有你所提的那些問題,也不能往生。

在炮火連天、天災人禍時,還不去抓緊時間念佛,那麼平素的懶散就可想而知,他的心本來就不在道啊!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介紹一個沒有傳承也可修的簡易破瓦法,確保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臨終助念答問--中陰的意義及救度方法

有人推行「中陰身救度」,讓大家認識中陰身的狀況,幫助生西,此法可靠嗎?

中陰文武百尊 --寂靜尊與忿怒尊共一百尊

何人臨終不需助念開示?

臨終遇到障礙怎麼辦?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

十種人臨命終沒辦法念佛

臨終時一定要有正念才能往生嗎?

往生不是靠善業力,而是靠臨終正念

五逆十惡之流為什麼也能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