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超度可以使人解脫,那我們還修行幹什麼?

觀眾:堪布您好,我聽說寺院能給亡人超度,如果超度可以使人解脫,那我們還修行幹什麼?等我們死亡以後,到寺院去做超度不就可以了嗎?

慈誠羅珠堪布:

這個問題非常好,有代表性。寺院超度,在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顯宗、密宗里都有。尤其是密法裡面,對臨終關懷方面的儀式、儀軌,更多一些。它對死亡以後發生什麼,還有一些具體方法等都講得比較多一點。

不管是顯宗的方法,還是密宗的方法,超度對亡者絕對有一定的幫助和作用。但是如果一個人,自己什麼都不做、不修行,直接用超度使他解脫,恐怕很難。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寺廟的高僧大德或者佛菩薩,他們的力量都不會超過釋迦牟尼佛。如果真有這樣的方法,釋迦牟尼佛一定會直接把我們所有的人全部超度走就可以了,他就不用講那麼多複雜的東西。但是他沒有選擇這樣的方法,這就說明,我們自己什麼都不做,直接超度就能得解脫,恐怕沒有這回事。

當然,超度是有一定幫助的。除了寺廟誦經以外,比如在動物臨終的時候,我們給它們念佛號,念一些非常有加持的咒,在某種程度上也叫超度,這個對它們有幫助。雖然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力量,但是我們念的咒或佛的名號有這個力量,所以這些動物也能得到幫助。

能在寺廟里做超度,是非常好的,絕對是有幫助的。但是這個幫助能達到什麼程度呢?並不是說凡是超度都能夠直接讓人成佛,不僅要看超度的人的能力,還要看被超度的人是否有這樣的因緣和福報。

證得了一地以上的菩薩有這樣的力量,可以超度一些人,但也不是他想超度誰就能超度誰。如果被超度的人,本身就有這樣的福德,有這樣的因緣,那麼用超度的方式可以得到解脫。但這是因為之前他已經創造好了這樣的條件,現在只不過是條件成熟了,所以解脫的方法稍微有點不一樣。實際上,他是前期做了很多的事情,才能這樣被超度的。

我們現在一般的超度,達不到這樣的效果,但是有幫助,所以當家裡的人去世時,盡量請一些寺廟的僧人來超度,會有幫助。此外,在家的學佛人也可以幫忙超度他,也就是助念,很多地方都有助念團。其他的不會沒關係,就是給他念佛號,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慈誠羅珠堪布:吃了“嘗解脫”甘露丸,躺著就能成佛嗎?

觀眾:有人說一些甘露丸,嚐了就解脫;有人說一些佛像,看了也可以解脫。那麼我們真的什麼都不做,吃了甘露丸和看了佛像就能解脫嗎?謝謝堪布!

慈誠羅珠堪布(下文簡稱“堪布”):大乘佛教,尤其是密法裡面,這種講法比較多,比如會說某一尊本尊是“見解脫”等。除了你剛才講的以外,還有“過解脫”,只要在這個咒語的下面過,就能夠解脫;還有“系解脫”,佩戴在身上就能夠解脫,等等。但是不管怎麼樣,最後的解脫一定要開悟,如果不開悟的話,吃再多的甘露丸,或者佩戴再多的佛經,也是不會解脫的。

那麼這些能起什麼作用呢?可以這麼理解:吃好的甘露丸;佩戴一些佛經,如係解脫之類,它們的作用是促進我們快速證悟。

它的原理是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戴了佛經,或者在佛經下面過,能夠消除我們過去的很多罪業,同時增長我們的福報。我們的福報增長了,罪業消除了,就為我們的開悟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

看到某一尊佛像能夠消業的這種說法,不僅僅是密法,顯宗的佛經裡面也有。比如,當我心里特別煩惱、特別生氣的時候,看到了一尊佛像,即使只是眼睛瞄了一下這尊佛像,也給我播下了解脫的種子。我看到佛像也不是無因無緣的,是因為我有福報,所以我看到了。看到了以後,它就給我播下了一種非常好的能量,或者說一顆種子。這顆種子會成熟,會開花結果,這樣就會消除我的很多罪業。

所以,比如吃“嘗解脫”的甘露丸、看“見解脫”的佛像等,都是佛度化眾生的善巧方法,尤其是度化一些末法時代的眾生。我們現在這個年代,讓大家花更多的時間去修,確實很難,所以佛就想了各種各樣善巧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讓我們逐漸地證悟。但是,是否我們吃了一顆甘露丸,然後什麼都不做,就能解脫?恐怕也不是這樣。只是說這些甘露丸或者佛經能夠幫助我們快速地證悟,我們自己還是需要努力的。這兩個要一起進行,一方面自己努力;另一方面有這些幫助,就會更加有力量,就可能離解脫越來越近。

 

如何引導年輕人學佛?

觀眾:我的孩子已經長大了,是有經濟能力的人,現在正是他學佛的最好時機,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加以引導,請您給一些建議。

堪布:怎樣引導年輕人來學佛呢?首先,要讓他們了解佛法,以及佛法在現實生活當中所起的作用,尤其是在精神方面的幫助。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內心差不多都比較浮躁,很多人的心理也不是很健康,他們需要這方面的幫助。

但是很多人現在可能還沒有認識到這些,還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幫助到他們。他們可能已經開始尋找一些方法,來解決自己內心的問題,但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所以也可能正處於迷茫的狀態。在這個時候,就要給他們講佛教有哪些方法能夠幫助到他們。

同時,還要讓他們明白物質的局限性,在生活當中物質能帶來什麼,不能帶來什麼。在現代社會,物質對大家的誘惑非常嚴重,很多人都認為物質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物質確實解決了很多問題,但是它不是萬能的,反而會導致很多其他負面的東西。

另外,因為年齡上的差距,老一輩和年輕人之間有代溝,所以讓他們接受我們學佛的方法,可能也有一定的難度。我想年輕人應該有年輕人學佛的方法,鼓勵他們多思考,不要給他們強加太多的約束,讓他們可以比較輕鬆地學佛。學佛並不是要求他們放棄什麼,而是讓他們更好地生活,得到更多的智慧和快樂。

這並不是我們為了讓他們學佛而欺騙他們,實際上也是如此。通過這樣的方法去疏導,我想那些比較聰明的人,也就是那些除了關注表面的物質東西之外,還喜歡深入思考的人,都能接受。

還有,當年輕人失戀、離婚時,也非常需要幫助。科學、哲學等很多理論在這些問題面前顯得非常蒼白,唯一能夠幫助他們的,就是佛教裡面的一些理念或者方法。把這些提供給他們也很好。

不過,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表率給他們看,學佛以後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我學佛以後這麼幸福、快樂、自在!常人比較難跨越的這些關,就是因為我學了佛,才能輕鬆地跨越。把自己這個活生生的例子給大家看,不一定只針對年輕人,對任何人都可以。我們講了很多學佛的優點,他們肯定會問:“你學了這麼長時間,得到了這些優點沒有?”如果自己什麼也沒有得到,那他們可能會覺得沒有希望,所以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示給大家看,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幫助和引導的方法。

 

去寺院、參加法會可以穿裙子或者沒有袖的衣服嗎?

觀眾:我平時有化妝的習慣,有人說化妝是執著於色相的表現。我想請問堪布,平時我們去寺廟、參加法會,能不能化妝?

堪布:可以化妝,沒問題的。你化了妝到寺廟裡面去時,可以把化妝當成是對佛的一種尊敬,對三寶的一種供養。這樣,你不僅可以化妝,而且可能還有福報,所以沒問題的。

觀眾:好,謝謝堪布!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在穿著上,沒有袖的衣服或者是裙子,可不可以?

堪布:佛教的有些地方,尤其是小乘佛教的有些地方,如果你穿短裙、短褲,不可以進入寺廟,他們會給你發一條長裙或者是一塊布。但是從自己的角度來講,沒有什麼惡意,尤其是天特別熱的地方,你喜歡這樣穿,也沒什麼問題。只要自己內心當中沒有不恭敬、不尊敬的態度就可以。

但是這些場所畢竟是比較神聖的地方,所以在穿著方面,稍微莊重一點可能比較好,但是穿短裙、短褲也不是什麼嚴重問題。

 

既然一切都是因果,那被人欺負,也只能承受這個果報嗎?

觀眾:請問,既然一切都是因果,那麼被別人欺負可能是以前的因果,現在是否不能反抗,只能承受果報呢?

堪布:也不是,這要看你用什麼樣的方法。如果被人欺負時,你保護自己,當然沒有問題。從大乘佛教的要求來講,這個時候你的內心當中如果能比較淡定,沒有嗔恨心,是最好的。除了這個以外,保護自己、躲避,這些是應該做的事情,當然沒問題。

並不是說因為這是因果,所以我一定要去接受,沒有這樣的說法。雖然是因果,但是我不願意通過這種方式去接受這個果報,我可以通過比如懺悔、彌補等其他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不一定非要去接受別人的欺負,沒有這樣的要求。


超度和你想的不一樣?!   

何謂『超度』?

一般人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也。超度的對象有三點立場,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梵語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以上內容引用自七葉佛教書舍

為什麼需要超度?

有此一說,人或動物往生前,可能有未完成的遺願或未放下的仇恨、未解開的心結等等,而這些執念使得祂們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使得祂們在人間徘徊,希望能夠得到一了心願的機會。

另一種說法是,人或動物在往生前可能因為經歷各種痛苦而產生無比恐懼,使祂們迷失了方向,猶如在大海中迷航,又或像暫時性失憶一般,使得祂們在人間流連,不知該何去何從,所以需要透過各種超度方式來點亮一盞明燈,就像指引海上船隻的燈塔一樣,給予祂們一道光,指引祂們該航行的方向。

超度法會是否真的有效?

大多數人都會有個觀念,"超度"就是幫助往生者、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的靈體,回到原本的輪迴程序裡,使祂們能離開流離失所和痛苦的狀態中。超度的方式有很多,不論是念經文、咒文、祈禱、祭拜、燒化零用錢和旅費等等,這些都是在仿間超度法會中常見的方式,而且法會中常會邀請各大名門法師和僧人到場助念。

法會總是舉辦的相當隆重盛大,然而這樣是否真的就能超度亡靈們呢?這顯然很難提出個什麼有力的證據來。

首先,以上不論是任何的超度方式,相信它們都有其基本的效力存在,因為經文、咒文等,本身就擁有一種讓人平靜的音頻或能量存在。而名門的法師高僧們,大多也都擁有其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

這邊所指稱的專業能力並非是無形的法力,而是比一般人更加穩定和平靜的心。雜念少,自然能將經文和咒文詮釋得更加流暢和悅耳,因為他們就如同舞台上的專業歌手們一樣,天天實際地練習和唱誦,自然比一般大眾更加熟能生巧。

然而,超度並非只是念念經文、超度文、給點零用錢、旅費和食物就能搞定的事情,如果真是這樣,這世間也就不會有這麼多孤魂野鬼和妖魔鬼怪的傳說到處流傳了。超度並非單行道,不是我們要超度祂們,祂們就會欣然接受並萬般感謝的!

超度需要兩情相悅

超度其實有點像在簽訂合約或相親,超度者需要有一定的說服力、願力和執行力,才能讓靈體信服和願意被超度,換言之,如果靈體不願被超度,那麼就算法力再強、念再多經文、給再多祭品,其實也是沒有什麼用處可言的。

長期無法被超度的靈體,通常都有無法放下的執念,讓祂們寧可痛苦也不願放下和重投來過,這也就是許多地方的超度法會一辦再辦,但卻都效果有限的原因之一。

很多時候,這些靈體們要的不吃吃喝喝或神性安慰,祂們真正需要的是解開心中的那個結、那個恨、和那些不解,然而這些不是聽幾次經文、多點人助念、多吃幾次大餐就能解決的事情。

執念和超度都不是靈體們的專利,放眼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正有著很多過度執著於某些人事物的人呢?又或者,我們自己就是一個正在等待被超度的人?!

超度不專屬於往生後

[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

換言之,真正需要被超度的是執念和恐懼,而這兩者是沒有生死兩界之分的。現在回想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有誰正陷在恐懼中而無法解脫?是否有誰正過度執著於某段感情而無法重新去愛?自己是否執著於某些堅持而和家人朋友處的不好?又或我們是否正在製造某些恐懼,好讓自己有利可圖?

接著再請各位回想看看,自己是否曾超度過自己?超度過身邊這些人?我們超度成功了嗎?超度真的這麼容易嗎?如果眼前的人們我們都沒有把握能超度他們,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可以超度那些看不見又摸不著的靈界朋友們呢?

從超度自己開始,自度而後才能度人

超度自己貌似相當利己,但其實卻是無比利他的行為!放眼看看各大法師、僧人們、開悟者們,哪位不是從超度自己開始做起呢?!

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一個能夠超度自已和願意被超度的人,自然會吸引到許多有著相同信念的人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互相學習、成長、彼此超度彼此、並將這份力量不停沿伸出去,進而超度更多的人或靈。

這道理非常簡單,如果有位每天菸酒不離口的人要你戒菸戒酒,但自己卻每天菸酒不離口的在你面前晃來晃去,同時還不停碎念你說抽菸有多不好、喝酒有多不好,這樣的行徑是不是很難讓人心服呢?

然而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是容易被忽略和難以實踐,若能早日參透[彼岸其實不在彼岸]的道理,或許超度也就不再顯得那麼虛無飄渺了吧?!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超度法會回來生病了,是你身上有鬼,你沒有超度祂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要超度過去七世父母祖先|如何真正超度?

清明節,看世界各國有哪些相似的節日和別樣的風俗?

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

見解脫、聞解脫為什麼不靈?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要著重自度,自度才能度他,自度尚未成,反被人度去

真修行人不用儀式也能超度

白衣為人超渡?!

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