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我們要回向功德給祖先,最好就是念佛;甚至念佛回向給還沒有往生的人,比如父母念佛回向給遠在他鄉外里的兒子,或是兒子念佛給居住在外國的父母親,對方都能夠得到,並使對方消除災難,增長福德。

真正的孝,是應把握還沒有往生之時,就好好引導他;既然往生了,就要掌握四十九天。因為每七天、每七天都在變化,直到七七四十九天很可能就必須投胎轉世了。但不論一年之內、三年之內,或者已過幾十年,只要虔誠念佛,即使親人墮落地獄了,阿彌陀佛也會放光,到地獄把他們救起來!

總之,以念佛來超度祖先,方法是最簡單,功德是最殊勝的。簡單在哪裡?在於怎麼樣都是念這一句名號而已!念佛,再怎麼愚笨、不認識字,只要他有嘴巴,有這個心,就可以念,人人都做得到,所以很簡單容易。

除了念佛超度亡靈以外,是否有什麼禁忌呢?

回答是:有!那就是切忌殺生祭祀。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嘎瑪仁波切:在佛法中,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 哪些經文適用於超度?

請上師開示,在佛法中,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哪些經文適用於超度?

【嘎瑪仁波切答】

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得乾乾淨淨。可以帶著鮮花。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實際上,為他們念念經、做功德,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還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最好是請正規寺院的法師來做煙供等施食法。如果沒有法師,自己帶一些食品和水,在旁邊念經、念佛號、念六字大明咒,將這些撒在墳墓周邊,也是可以的。

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后,基本都會投胎。再次投胎,不一定會做人。根據業力的牽引,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和天道。做超度,就是讓往生之人越來越有福報!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都能儘快遠離那一道的痛苦,早日脫離輪迴之苦。所以,經常為往生的親人做超度,沒有任何壞處,可以非常好地利益他們。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給祖先。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那么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這樣功德更大。

清明祭祖之時,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如果時間足夠,可以虔誠地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三十五佛懺悔文》《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往生淨土祈請文》等等。還可以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釋迦牟尼佛心咒、百字明等等殊勝的密咒與佛號。


為什麼要參加法會?

因為你一個人回向的力量太小了!

今天你要超度你祖先,只要有這種法會你就要參加。法會有共善業的力量,今天法會有八百人就有八百增上的力量,一起給你的祖先。

所以每次來參加法會,一定要記得召請,祖先來啊……;特別有剛往生的親人,你要幫祂多參加法會,召請祂來祂就能夠融入法會。


淨界法師:落在鬼神道的祖先,希望子孫學佛給他迴向

你修行到一個情況,佛菩薩跟你感應道交,或者一般都是鬼神。

這鬼神在《瑜伽師地論》講得是很清楚的,說我們有過去的親屬,他如果在天界他無所謂,他的衣食具足。他做人也無所謂,他到畜生道做畜生也不能跟你感應道交。但是他過去的祖先、冤親債主在鬼神道,就有事情,就有一些事情。什麼事情呢?這個鬼神道衣食匱乏,吃也吃不到,喝也喝不到,整天在飢渴當中。

而他有神通,這也是一個問題,他知道他過去的親屬,某某人在陽間,而剛好七盼八盼這個人剛好在修行,有資糧。這個時候他內心當中很期望你能夠做一點功德來加持給他,非常的期望。這鬼神道的世界是這樣子的,他很希望陽上的人,他的子孫裡面有人學佛,有這個資糧能夠迴向給他。

但是你可能沒想到這件事,那他怎麼辦呢?他在夢中給你一點消息。當然他可能有障礙,在夢中不能講什麼話,但是他會用各式各樣的因緣來告訴你,說我現在在鬼神道了,你是修行人,有功德的境界,請你分一點功德給我,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放蒙山的確是很重要,特別是有祖先在鬼神道,這個注意了,因為他的確是需要我們的迴向,的確是有這樣的需要。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知道你過去父母、祖先沒有離苦得樂

宣化上人

你們若覺得自己脾氣很大、無明火太重,這就可以知道你的過去父母、祖先沒有離苦得樂,所以他們每天幫著你發脾氣、叫你造罪業,好快一點和他們在一起。

你若有這種感覺,你就應該在這時候來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祖先,給他作功德。在西方,過去很少有這種的道場,現在有了,你們都不要錯失這個機會;每一個人給你們過去父母、祖先,做一個孝順的後人,來為他們做一點功德。

燒紙錢真是沒有用的!

燒紙錢,這個是不太好的。因為你燒那個紙灰,在那兒把那個地方也都弄邋遢了。並且我常說這個道理,你們大家應該知道。

鬼不用什麼錢的;鬼要用錢呢,那它還不如人了。鬼要用錢的話,它自己也會製造錢,不用人你給它錢,它才會。我們人,誰給呢?我們人,沒有人給我們製造錢,都是人類自己本身來想這個方法來做這個錢。那麼人既然會做錢,鬼它為什麼要人給它錢,你來燒紙錢,這個才有錢用呢?尤其鬼也不需要用錢了,不需要到處去行賄賂。

所以假如要是鬼用紙錢的話,西方人沒有燒紙錢的,那些鬼都變成窮鬼了,沒有錢用,都變成要飯的了?這沒有這個道理的。世界上沒有這個道理,所以人要聰明一點。這就是那些個愚夫愚婦,以訛傳訛這種風俗。

尤其這個人死了,喔!用紙糊一個大飛機。那紙糊的飛機燒了,它就能用嗎?那個紙扎的,尤其變成灰了,那個人怎麼可以坐到那個飛機上?你想想看!又燒一個汽車,用紙糊一個汽車燒了,這才是騙人呢!

這就是那些做生意的人啊,想盡方法來騙人的錢,所以利用你這個弱點。什麼弱點呢?你貪心的弱點。你這個貪心,他說:「喔!這鬼也要錢,你給他燒什麼他有什麼。你燒個火車,他就有個火車;燒個飛機,他就有個飛機;燒個,欸!這個小汽車,他就有個小汽車。」這完全是太滑稽了!太滑稽了!沒有這個道理的。

沒有這個道理,那為什麼一般人他還要用很多錢買這東西去燒呢?就是一個貪心作怪。那個貪心呢,他人那麼貪錢,他以為鬼也是貪心鬼,也就那麼歡喜錢。其實那個錢,就算他歡喜錢,也是變成灰了,他怎麼能用那個?那灰有什麼用?那灰要是錢的話,那紙沒燒之前它像個錢似的,那麼燒了之後它還是錢?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我相信這就是人這一種貪心在那兒作怪。

還有的,現在你說這個人糊塗到這麼個樣子上,說是鬼需要錢,所以他沒有死之前呢,就燒了很多這個金銀啦,這個紙馬啊,說存到陰間銀行去,存到閻羅王那兒那個銀行,他死了好到那兒就有錢用。你說這個人,如果不是像個豬似的,他怎麼會這樣子?

你們想一想,他怎麼不想:「啊!我到極樂世界去,我什麼都不要了,沒有這些個囉嗦。」他不這樣想,他要到地獄去。地獄,他還以為有個銀行在那兒可以存款。哈!閻羅王一看你來了:「好東西!你這個貪心鬼!我叫你去吃糞去。」派他去做那個屎坑里的蟲子。

所以這一點,你們各位要用你們真正的智慧,來破除這個迷信。什麼叫佛教里迷信呢?這就是迷信。

那些和尚,還鼓勵說:「燒多點啦!燒多點好啊!」你看,把人弄得:「喔!那個法師都叫我燒多點這個。」你看,以為是真的了!因為他不會騙人啊!人家都是知道這個出家人不騙人啊!不打妄語啊!想不到他和這個做生意的合起來來騙人,他想不到的。

所以這一點,你們大家要深深地明白了。我和你們說過之後,你們到處要宣傳這個道理,切記不要人燒這個紙錢金箔啊,燒這些個東西。這真是沒有用的!真是浪費世間的金錢!

所以,這叫「追遠」。你要是再能永遠紀念父母的這種養育之恩,雖然他死了,也是到這個春天去拜拜山,就是到那叩幾個頭啊,上一支香,這是可以的。不需要燒紙錢;燒紙錢真是沒有用的。我知道,假如我是鬼,誰給我那麼一堆灰,我真討厭到極點了。所以這要講真理的,所以「慎終追遠」。

恭錄自《論語白話解選輯》


超度和你想的不一樣?!   

何謂『超度』?

一般人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也。超度的對象有三點立場,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梵語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以上內容引用自七葉佛教書舍

為什麼需要超度?

有此一說,人或動物往生前,可能有未完成的遺願或未放下的仇恨、未解開的心結等等,而這些執念使得祂們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使得祂們在人間徘徊,希望能夠得到一了心願的機會。

另一種說法是,人或動物在往生前可能因為經歷各種痛苦而產生無比恐懼,使祂們迷失了方向,猶如在大海中迷航,又或像暫時性失憶一般,使得祂們在人間流連,不知該何去何從,所以需要透過各種超度方式來點亮一盞明燈,就像指引海上船隻的燈塔一樣,給予祂們一道光,指引祂們該航行的方向。

超度法會是否真的有效?

大多數人都會有個觀念,"超度"就是幫助往生者、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的靈體,回到原本的輪迴程序裡,使祂們能離開流離失所和痛苦的狀態中。超度的方式有很多,不論是念經文、咒文、祈禱、祭拜、燒化零用錢和旅費等等,這些都是在仿間超度法會中常見的方式,而且法會中常會邀請各大名門法師和僧人到場助念。

法會總是舉辦的相當隆重盛大,然而這樣是否真的就能超度亡靈們呢?這顯然很難提出個什麼有力的證據來。

首先,以上不論是任何的超度方式,相信它們都有其基本的效力存在,因為經文、咒文等,本身就擁有一種讓人平靜的音頻或能量存在。而名門的法師高僧們,大多也都擁有其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

這邊所指稱的專業能力並非是無形的法力,而是比一般人更加穩定和平靜的心。雜念少,自然能將經文和咒文詮釋得更加流暢和悅耳,因為他們就如同舞台上的專業歌手們一樣,天天實際地練習和唱誦,自然比一般大眾更加熟能生巧。

然而,超度並非只是念念經文、超度文、給點零用錢、旅費和食物就能搞定的事情,如果真是這樣,這世間也就不會有這麼多孤魂野鬼和妖魔鬼怪的傳說到處流傳了。超度並非單行道,不是我們要超度祂們,祂們就會欣然接受並萬般感謝的!

超度需要兩情相悅

超度其實有點像在簽訂合約或相親,超度者需要有一定的說服力、願力和執行力,才能讓靈體信服和願意被超度,換言之,如果靈體不願被超度,那麼就算法力再強、念再多經文、給再多祭品,其實也是沒有什麼用處可言的。

長期無法被超度的靈體,通常都有無法放下的執念,讓祂們寧可痛苦也不願放下和重投來過,這也就是許多地方的超度法會一辦再辦,但卻都效果有限的原因之一。

很多時候,這些靈體們要的不吃吃喝喝或神性安慰,祂們真正需要的是解開心中的那個結、那個恨、和那些不解,然而這些不是聽幾次經文、多點人助念、多吃幾次大餐就能解決的事情。

執念和超度都不是靈體們的專利,放眼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正有著很多過度執著於某些人事物的人呢?又或者,我們自己就是一個正在等待被超度的人?!

超度不專屬於往生後

[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

換言之,真正需要被超度的是執念和恐懼,而這兩者是沒有生死兩界之分的。現在回想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有誰正陷在恐懼中而無法解脫?是否有誰正過度執著於某段感情而無法重新去愛?自己是否執著於某些堅持而和家人朋友處的不好?又或我們是否正在製造某些恐懼,好讓自己有利可圖?

接著再請各位回想看看,自己是否曾超度過自己?超度過身邊這些人?我們超度成功了嗎?超度真的這麼容易嗎?如果眼前的人們我們都沒有把握能超度他們,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可以超度那些看不見又摸不著的靈界朋友們呢?

從超度自己開始,自度而後才能度人

超度自己貌似相當利己,但其實卻是無比利他的行為!放眼看看各大法師、僧人們、開悟者們,哪位不是從超度自己開始做起呢?!

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一個能夠超度自已和願意被超度的人,自然會吸引到許多有著相同信念的人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互相學習、成長、彼此超度彼此、並將這份力量不停沿伸出去,進而超度更多的人或靈。

這道理非常簡單,如果有位每天菸酒不離口的人要你戒菸戒酒,但自己卻每天菸酒不離口的在你面前晃來晃去,同時還不停碎念你說抽菸有多不好、喝酒有多不好,這樣的行徑是不是很難讓人心服呢?

然而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是容易被忽略和難以實踐,若能早日參透[彼岸其實不在彼岸]的道理,或許超度也就不再顯得那麼虛無飄渺了吧?!

 

 

要著重自度,自度才能度他,自度尚未成,反被人度去


阿知仁波切:已投胎的眾生,念經超度還有用嗎?

當然有作用,即使投胎轉世,也能為他提供順緣,增長資糧。

比如說你在家鄉的時候很想見我,如果你上一世的家庭給你念了經,這樣就可以促使你見到我,你心裡就很開心,這些作用也是有的。

再比如說,有些時候無緣無故地心裡特別舒服,特別開心,這也是往昔的善根或者現在的善根造成的。

有些時候無緣無故心裡就悶悶不樂的,這種情況也是往昔的惡業造成的。

佛法是不可思議的,你為親人念一句阿彌陀佛,完全不花什麼時間,一句話就念完了,然後迴向給她,有沒有作用呢?完全有!

你念了,自己沒有什麼能力,但是阿彌陀佛有能力啊。

阿彌陀佛的聖號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可以讓我們得到安樂,不管現在還是將來。

促使各方面因緣和合的作用是有的,但是完全讓他證悟是不可能的。

比如說,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坐飛機過來,在這兩三個小時里也明白了很多道理,肯定比待在家裡要好很多。

不管是你們自己問的,還是別人問的問題,我回答的時候對你們肯定都是有幫助的,你們的疑惑會減少很多,是不是?


冤親債主不斷被超拔之後,會發生什麼情況?

在每個人的身體裡,住著很多冤親債主(各種討債鬼)——當務之際就是:知道討報應期,斷惡向善,深信因果,停止殺生、吃肉、淫邪、不孝、驕慢、吸煙喝酒等無明惡事,再做懺悔、多做陰德還大陰債、後給其出路即多行超度法事、念佛、念經咒迴向。

因為我們的身體裡面,除了有自己的神識,還潛伏著很多我們的冤怨親債主神識。比如,我們殺生,那些被殺的動物的神識,就鑽進我們的身體裡,當我們運氣好、不破戒的時候,他們只能忍待,一但我們的比如運氣很差,又破戒、體衰弱即討報應期的時候,這些冤親債主就開始報復,我們就可能生各種病、出各種不順心的事、家庭不和睦、事業不順利等;冤親債主會干擾我們的思維,讓我們言不由衷,做惡夢、脾氣不好、記憶力差,開車時注意力不集中,不由自主的出車禍!病鬼讓你生病,一般是醫院不好治的病,討錢鬼讓你破財,一般是被盜、小火災等,障礙鬼讓你不順,一般是事事難成,討血債讓你有血光災,一般是車禍、橫災,討命債讓你喪命,一般是大火災、大事故。只有分清類別,對症施治,才能從緣起上消除。

我們身上的冤親債主,不但有今生的,也有多生多世的,甚至無始劫以來的,數量以億萬記,除了已經現前的冤親債主,還有不斷來臨的冤親債主。特別是殺生業、養殖場、殺生飯店為最,所以要持續不斷地還債,消業,超度,念佛迴向,否則,財怎麼來的怎麼走。唯如此才能平安、順利、發財。如果繼續殺生、吃肉、繼續和眾生作對、違背良心做事做人,就是又在製造新的冤親債主。無疑是雪上加霜,災上加災,即禍不單行,智者一旦有災,火速預測、解災消災,大化小,小化無,我們如果不明白這些深層次的原因,遇到問題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怨天尤人在所難免,沒有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們誦經念佛念咒、積德行善等做種種功德回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先給自己今世有緣的還沒往生六親亡魂、再是歷代先人、後是冤親債主眾生還債超拔,一人學佛,九族解脫,佛教最講究緣分的),是表示我們對冤親債主的懺悔和道歉,請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等佛菩薩幫助我們解冤釋結。

冤親債主不斷被超拔之後,我們的身心會更愉悅,生活、工作、事業也會變得更好更順利,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學佛也會減少不好的惡緣與痛苦煩惱,學佛也會更順利精進,看到此文開悟者,福報大矣。


夢參老和尚:法會寫牌位超度所要注意的

寺廟里有法會,我們要寫牌位超度你的祖先、超度你的父母,你必須得寫上需要超度人的名字,還得寫上地點,什麼時候生的,生在這個南閻浮提哪一個國度、哪一個省市、哪一個街道、多少戶口門牌號,多大年歲亡故,都得寫上。

地府里也是這樣查啦,你叫什麼名字,住在什麼地方。

所以我們在做普利法會,你要超度的時候籠籠統統地寫不行啦!像我們在紐約吧,有人找我迴向,我要問問需要迴向人的名字,例如父母的名字,或者他要迴向的事情。

你必須得把事情跟我說清楚,我好緣念啊。最好有張像片給看一看。雖然緣念他,需把這個念經超度的功德告訴他,所以你必須得清楚啊。

所以鬼王問她,說她姓什麼、叫什麼,還有你親屬的關係,你是女兒給他超度的、兒子給他超度的、或者你的表親哪,或者不管什麼人,你跟他的關係,按照你這個名字、處所、地點,才能給他超度。這叫普利的功德。

那我們迴向十方的孤魂野鬼呢?沒有了。十方孤魂野鬼,像晚上放蒙山(施食),那是普遍迴向。那個不同。那個情況又不同。


傳喜法師:為什麼要在寺院超度亡靈?

七月是“地藏月”、“孝月”是超度亡靈最有效的日子, 我經常遇到師兄問我有關佛力超度的問題,這也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我把多年來自己對佛力超度的體會與大家分享。

我們有無數劫的冤親債主,特別是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人們天天為了美味而殺生,不斷制造冤親債主。它們是造成我們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等違緣的主要原因。我們學佛懂得了因果報應的道理,就要向它們忏悔並為它們超度來解開怨結消除違緣。

我們的歷代宗親大部分在三惡道受苦,他們期盼有血緣關系的親人幫他們佛力超度,使他們離苦得樂。他們無法與我們對話,往往也會造成一些違緣以通知我們他們的需要。當我們靠佛力將他們超度了,也就減少了我們違緣,達到“陰超陽泰”的效果。

那些自然或人工流產死亡的嬰靈,他們好不容易投胎來做人,卻被扼殺在母胎中,他們懷著嗔心跟著父母,在家裡興風作浪,甚至不讓父母再生孩子就造成所謂的“習慣性流產”,那些做人工流產的醫生報應更厲害。所以作為父母應該向他們忏悔並為他們超度。超度嬰靈最明顯的效果是腰腿痛好了。

世界上信佛的是少數,許多眾生因親人不信佛沒人為他們超度,淪落在三惡道中受苦非常可憐,所以有菩提心的佛弟子常常為他們做“普利十方”打“普佛”,體現了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在幫助他們的同時自己也得益,自利利他。

佛力超度威力不可思議,當然需要有超度能力的善知識超度才行。我在傳喜法師身邊多年,親身感受到佛力超度威力不可思議,師父超度的威力不可思議。許多師兄多年的頑疾當即痊愈。有的剛一發心為冤親債主超度,當晚冤親債主就走光了。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我們師父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超度一切有祭無祭孤魂。慧日寺是沒有任何檔次(門檻?)的無遮甘露道場,師父沒有分別心,對有沒有寫牌位的眾生一視同仁超度。每次施食法會都特別超度歷代忠臣良將之英烈、天災人禍中亡靈和在座四宗弟子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歷世父母。我常常被師父的大慈大悲的精神深深地感動。

通過許多有神通的師兄告訴我他們看到的情況,我慢慢明白了是我們要超度的對象有分別心,因為他們保留著生前的習氣,比如被你殺害的眾生是你的冤親債主,你學佛認識到自己不該傷害它們,向它們忏悔,同時出錢為它們超度,這超度的錢是你供養三寶並把功德回向給你要超度的冤親債主,它感到你是真心誠意的,原諒你,高高興興往生去了,那你就陰超陽泰了。如果你什麼功德也不為它做,也不真心忏悔,它不原諒你,要報仇,不肯走,那還是跟著你。誰也沒辦法。當然,也並不是錢越多越能超度,那也是要看你的經濟條件和發心是否真誠的。有次一位師兄告訴我,師父超度時,有牌位的小嬰靈因有牌位結上緣都乘上蓮花往生了,沒寫過牌位的小嬰靈一部分膽子大的也乘上蓮花往生了,許多膽子小的不敢靠近沒往生。還有一位說別人有牌位名正言順,他哥哥沒為他寫牌位,他不肯走,後來他哥哥知道後為他補了牌位,他才高高興興走了。所以人們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也是這個原因。

有的人認為專門為自己親人單獨做一場施食超度法會,功德全都給自己親人效果會好,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師父說:參加施食超度法會的人越多越好,因為除了主持超度的法師慈悲超度的佛力加持,還有更多信眾慈悲超度眾生的願力集合在一起,超度的效果會大大提高。這也體現了佛教導我們發心越大,得益越大。利他才能自利。

我們生生世世來有無數的父母親需要我們去超度救拔他們出苦難,有無數冤親債主需要我們為它超度解怨結,僅靠我們自己學佛、修行的回向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需要依靠善知識的佛力超度才能真正幫住他們離苦得樂。使我們能陰超陽泰。師父最近頻繁地舉辦蒙山施食超度更是為了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消災免難、人民安居樂業!


你可能不知道超度逝者的功德有多大

很多民間的觀念認為,人死之後即是鬼,而且一直都是鬼的狀態。

但在佛教裡並非如此,佛法裡講的是六道輪回。人在亡故之後,大多會處在「中陰身」的狀態,若是功德資糧完全具足,就會立即投生天道或者直接往生淨土,而惡業極重者會立即投身至餓鬼道或地獄道。

中陰身最多能保持七七四十九天,在這期間內,會隨著累世業力和因緣而投身於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這「六道」之中的一道。

所以,在這「七七」之內為逝者誦經、佈施做功德,最有機會幫助到逝者投身到善道。

如果超過「七七」,逝者已經投身於六道之中,雖然已不能改變其投生的「道」,但也能改善其福報。就好比,有的流浪狗能有幸被好心人收養,有人突然中大獎擺脫了經濟上的困境。

有不少人到寺院為逝者做法事時,總認為這是出家人的事情,反正已經立好牌位了,自己也不會誦經,更不懂佛教的規矩,就覺得自己幫不上忙,有的人則站在門外聽聽誦經就算了,而有的人在現場心不在焉地刷手機,有的人甚至根本就沒有到現場。

這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法師為逝者念經做法事,為逝者誦經,施放焰口做功德,對於逝者來說確實是有一定的加持力,但其實逝者的親友與逝者更有感應,尤其是骨肉至親,能在內心生起對親友的懷念和呼喚,逝者的中陰身會更加敏銳地感知到,並且會來到佛事的現場,其功德更直接、更殊勝。

誠懇、虔誠之心與功德的效果是成正比的。

這就如同撞鐘,輕輕地撞鐘,只有低低的聲響;重重地撞鐘,不僅雄渾洪亮,更有綿長的回響。

因此,作為逝者親友更應親力親為,齋戒沐浴,摒除葷腥淫欲,以誠懇心恭請出家人為逝者誦經拜懺。

即使不瞭解佛事儀軌也沒關係,法師會在現場給予提示,不會誦經也沒關係,你可以在心中至誠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相比儀軌,誠摯的發心更為重要。

按照民間習俗,親友都要為逝者操辦白事,為表重視,常有大操大辦、殺生備酒、廣邀四鄰。

對於人們來說,這正是經歷生死別離痛苦之時,怎麼忍心再讓其他生靈承受這種痛。況且,為紀念逝者而大造殺業,不僅會拖累逝者,還不利於這項白事的操辦者。

如果是真心為逝者祝禱,則不能殺生,可以慈悲放生。以逝者的名義,科學理性地放生,才是對逝者最好的幫助。

放生需要注意的是:放生的物種不能破壞生態環境,放生的場合要適宜物種生存,不能影響他人正常生活。

在「七七」之中、忌日或冥誕之時,逝者的親友也可以親自為逝者誦經、念佛號、吃齋或者護生、放生、行善,同樣也是有很大功德的。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佛法普度的對象主要是在世者,如果逝者生前並不信佛,也不瞭解佛法,沒有那個心行的基礎,臨時抱佛腳,亦能為其增加福報,但其效力不如及時準備的更可靠、更得力。

自身不發願去往淨土,阿彌陀佛來接引了只怕也是看不見。

所以,要為逝者做好超度。

即使不能引導其生前學佛,也可以在其臨終前、意識尚且清醒的時候教他默念佛號。

若能在生命的最後一程為他進行臨終助念,不僅是為他種下善根,更能緩解他臨終時身心上的苦痛。

提前瞭解一些臨終關懷、臨終助念,對於我們每一個人而言都非常重要。

超度逝者之功德不可思議,可增加福報,護佑親友,為逝者立超度往生蓮位,虔誠發願讓逝者早日投身善道。


亡者往生後要如何做,才能成就亡者的功德利益呢?

慧律法師

第一:出殯當天,一定要用素食,聽師父的話,若吃葷,辦一百桌所殺生的牲命,只會加重亡者的負擔,因爲,那是爲他而殺。所以,絕對不能辦葷的。

如果有人來找我幫忙臨命終的事情,我一定說:「可以,出殡那天,若要我去幫忙,唯一條件要全部用素食」。常有人提出要辦半葷半素,我還是說:「不行」。他們常說:「沒辦法啦,吃素食沒油漬,大家會口吐白沫的」。我說:「哪有這樣的事,就只一兩餐素食就四肢無力呢,衆生業力真重啊,以後換我們的肉給別人吃時,不知道有何感想?」所以盡量不要殺生。如果平常真的無法吃素食,也要去市場買現成的,不要自己殺。我大姨出殡那天殺鵝,我看到殺那麽多鵝,真是痛苦難過。我只好一直念往生咒,竟然有人說我 「阿達」,頭殼壞掉,我是想,做鵝沒人超渡,真是可憐。總之,出殡那天一定要用素食。

第二:全家必須吃素食四十九天。若沒辦法吃四十九天,至少要吃兩、三個星期。也就是親人往生後這段期間,不可有戰場,也就是不可殺生,要吃四十九天的素食。

第三:夫妻之間,四十九天內不行淫欲,這樣比較清淨。

第四:要請法師誦經,我們 「做七」,就是死後七天做一次,十四天再做,二十一天再做......,這些日子請法師,其余間隔六天,我們必須請蓮友助念,所以平常必須出來共修和人結善緣。這樣一來,有需要時,才能夠有人來助念、誦經。法師、居士才會接踵而至。就好比我,今天假如母親有三長兩短,只要電話一通,比丘認識我的,我請他來助念,相信應該會來幫忙的。所以說:「未成佛道,先結善緣」。我們幫忙別人,別人自然也會幫忙我們,不但善緣具足,而且這也是行善。

第五:要放生、印經、齋僧,或濟貧、救濟孤兒院、養老院。不要把錢拿去請師公,不要燒庫錢,不要燒假厝、飛機或汽車,這些事情對亡者沒有真實的利益,我們這些錢要省起來,做些實際的功德利益。不要叫電子花車,更不要請那些 「清涼」的秀,浪費那些錢。


慧律法師開示

問:超度祖先要超度到何時才能停止?

答:超度到你心安理得。我來寫一寫,寫一寫,我覺得感覺不錯了,已經有個交代了,就可以了。

要不然,沒有錢的人怎麼辦呢?沒有錢沒辦法超度啊。自己虔誠念佛,超度到他(她)已經往生十年、二十年了,夠了。

這輩子我給你超度了那麼久,也沒欠你了,這樣可以了,心安理得就好。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即使亡者再次投生超度法事仍能幫他

希阿榮博堪布

很多人對超度不太了解,以為只要念經超度了,就必定是往生凈土、解脫輪迴。其實不然。如前面所說,往生凈土需要超度者和亡者兩方面的各種因緣和合,時機稍縱即逝。如果錯過,超度法事的作用則是幫助亡者遠離惡趣,投生善道,積累福報資糧,以儘早解脫輪迴。

比如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就講到,地藏菩薩往昔曾為光目女,得知其母死後轉生惡趣、受大痛苦,便發心廣作供養,並請僧眾念經超度,因而她母親很快便脫離惡道、轉生到天界。

以前,藏地的大成就者華智仁波切有一次為一個七十多歲的亡者超度,儀軌念到中間時,他哈哈大笑起來,停止了念誦。後來他向少數人提起此事說:「那次我們超度的那位老人,儀軌尚未念完,他的神識已經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當時看著眼前白髮蒼蒼的屍體,我不禁想:一個老人竟然跑得這麼快!因而不由得笑起來。」可見即便真正的大成就者來超度,也不是一律都能超度到凈土去,但毫無疑問的是,超度者能力越強,亡者離苦得樂的機會就越大。

在藏地,人們會為亡故的親人反覆作超度法事,就是因為一次超度不能保證他從此解脫輪迴。亡者沒有出輪迴的話,那麼每一次超度都能幫助他減少痛苦、增長福報,這不僅僅限於死後四十九天內。即使亡者再次投生後,前世的親人為他作的超度法事,仍然能不斷地幫到他。

我的外祖父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外祖母在我幾歲時過世,幾十年來,我的母親只要一有機會就一定會請僧眾為他們超度,並不斷地為他們做經旗、刻瑪尼石等。如今母親自己也八十多歲了,但每年仍堅持至少為她的父母作一次超度法事,這樣做的人在藏地還是比較多的。


佛教入門:如何超度親人亡靈

親人亡故之後,我們也還是能夠通過佛教的超度方法,幫助親人的亡靈獲得利益甚至往生善道,這對於亡故的親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在世的家人能夠做到的。如何超度親人亡靈,超度親人亡靈辦法有哪些呢? 

地藏菩薩

如何超度親人亡靈

在這個災難頻仍的娑婆世界,總有各種意外會不期而至,如交通事故、恐怖襲擊、空難、海難等等,往往在瞬間就奪去許多人的生命,不僅令親人痛斷肝腸,也讓亡者魂無所歸不能安息。

如何超度親人亡靈:要超度親人亡靈,首先需要了解何為超度,及超度的意義。

佛教的超度,廣泛來講是指誦經等使鬼魂脫離苦難。但是一般人卻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是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超度有三點要義,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回,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今天我們主要了解第三點,就是親人亡故之後,如何超度。

超度親人亡靈:正信的佛教,超度工作的主體不是僧尼,而是亡者的家屬。亡者的家屬,若於亡者死後,要薦拔亡者,乃是供養三寶及布施貧窮,並不一定要求僧尼誦經,僧尼接受布施供養,僅為齋供者祝願而已;因僧尼誦經是日常的恆課,誦經是一種修持,也是為求明白修持的方法,目的不是超度亡者,施主供僧的功德,是由於成就了僧尼的修持生活而來,不是由於計工折價的誦經而來。佛教中雖有指示以誦經來超度亡者,那是希望各人親自誦經,萬一自己不會誦經,或以為自己誦的太少,才請出家人代誦。其實,僧尼是為佛法的住世及化世而設,不是專為超度亡靈而設。誦經的功德,是由於信仰佛法並修持佛法而來,所以並不限於僧尼才可誦經,更不是一定要在人死之後,才來誦經。 

超度的期限,最好是在死了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因為佛教相信,就凡夫而言,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欲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禅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沖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再決定輪回的去向。在這期間,如有男女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布施的功德為之回向超度,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的幫助,促成生於善道如人間天上之因緣的成熟。過了四十九日之後,已經隨著亡者自己的業力而去投生,那時再作超度的功德,只能增加他的福力,或減少他的苦難,但已不能改變他已經投生的處所了。

不過也有例外,如果是枉死,或者死得淒慘,由於怨結不解,他們縱然已經化生鬼道,還會在人間游蕩,這就是通常傳聞的“鬧鬼”。這樣的情形,需要誦經超度(向其說法使其知所去處),佛力引薦往生善道。佛教通常稱鬼道眾生為“餓生”或“餓鬼”,所以往往用密法的咒力加持,變食施食的口及蒙山,對於平安鬼類的作祟,有特別顯著的效驗,這種功能的佛事,對於佛教之外的其他宗教而言,是沒有辦法的。

自己誦經超度

我們知道了超度的意義,和超度的重要性,那麼亡故親人的家屬,在沒有機會或者無法請法師超度的情況下,家屬自己也可以誦經超度,一般情況下,若亡者生前不信佛教,家屬就主要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來回向超度,具體是,以虔誠恭敬的心,念誦經典,誦完之後,按照經文末後的回向文,加上親人的名字,回向功德,若能七七四十九日中不間斷,每日誦一部,或三部,回向親人,親人可獲得巨大利益,甚至誠孝之心感通佛力,在佛力的加持之下,親人往生善道是極有可能的,當然誦經的數量並無定數,一部多部,主要以恭敬至誠之心為重。

超度親人亡靈

若親人生前笃信佛法,那麼就為親人念誦《阿彌陀經》或《無量壽經》為好,誦完之後回向親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人是否能往生雖然取決於自己生前修持的法門或者修持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但為親人誦經回向還有很大作用。如果家屬本來也是佛教信眾,那就直接以念佛回向親人,須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乃是無上咒中之王,其中包含的無邊功德與威德神力不是我們凡夫所能想象的。

當然如果與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也可以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須知觀世音菩薩也是古佛,號正法明如來,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無比靈感。

以下一則佛門公案,我們可以從中知道為超度親人亡靈巨大作用:

佛祖統紀卷十五有朋法師傳:湖人薛氏婦早喪不得脫,其家齋千僧誦金剛般若,請(朋)師演說經旨。婦憑語曰:“謝翁婆一卷經今得解脫。”翁問:“千僧同誦,何言一卷?”答曰:“朋法師所誦者,蓋師誦時不接世語,兼解義為勝也。”

由此,小編祈請有緣看到此文的網友,共同為近日失聯的馬來西亞航班客機上的所有乘客誦經念佛祈福,祈願他們無論生死,都能獲得佛力加持,令生還者安康,令亡者往生善道。


超度是基於自利利他的慈悲精神,希望以此利益法界的所有眾生,正如《地藏經》中所說:“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亡者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力。” 也就是說,給亡者做超度,亡者得福一分,活人得福六分。因此給亡者做超度,也能夠使其家屬得福消災的效果。如果過了七期之後再做超度佛事,即使為去世一百年的人念佛念經也還是有用的,可為逝者減輕罪惡,增加他的福分。

例如:一個人在生作惡很多,注定來生要做牛或做豬,當他死後的七七期中,若有親友為他大做佛事超度,並使他在中陰身的階段聽到了出家人誦經,因此而知道了一些佛法的道理,當下悔過,立意向善,他就可能免去做牛做豬而重生為人了;如果當他已經生於牛群豬欄之後,再為他做佛事,那只能改善這條牛或這頭豬的生活環境,使之食料富足,不事勞作,乃至免除一刀之苦,被人放生;如已生在人間,便能使他身體健康,親友愛護,事業順利。

 

為什麼要超度歷代宗親

超度的必要性和功德利益:“陰超陽泰”,超度對生者、亡者對利益都很大,是真正的“冥陽兩利”。

我們歷代宗親大多因身前沒有聽聞過佛法,又造下了不少惡業,大多都轉生於三惡道受苦,即使轉生善道,也因往昔善業鮮少,福報、受用微弱。

有這樣一個公案:佛陀住世時,有一天,有位在家弟子痛苦的前來請示佛陀說:“慈悲的佛陀啊!我每日學佛、念經、祈求,為什麼我做生意都失敗?家內不安,痛苦連連,甚至連衣食都成問題。到底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今生受此果報?佛啊!請救我”。

佛陀聽了之後,慈悲的以禅定觀察此人前世,發現他的前世,是生在婆羅門富貴家,因為家族不再為祖先做超渡了,以致他的祖先在六道中受苦。於是,佛陀化身長者,來到婆羅門家化緣,婆羅門很高興的請佛陀入內供養。佛陀問他們是否有為祖先超度?婆羅門說:“我們為祖先超度了三十年,相信他們都已投胎,應該不用再超度吧!”佛陀開示說:“超度祖先是不能中斷的,每年還是要請出家眾為他們做超度及布施,即使他們都已轉世,投生各道,都能因你的超度獲得利益;相對的你們現世者也能得到事業順利、阖家平安。”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示後,請出家眾為祖先做供養、超度。不久之後,轉世的婆羅門者,因獲得前世家人的功德利益,因此生意興隆,家內祥和,身體健康。

所謂“陰超陽泰”,只有讓先人離苦得樂了,我們現世者才能夠增上順緣、減少違緣。每年清明我們都要掃墓緬懷先人,通過行持善法、誦經超度回向等方式來回報亡者,以表孝心及報恩之心,令往生者往生,已往生者蓮品增上,這才最為有意義的行為。

因此,超度對生者、亡者利益都很大,真正是“冥、陽兩利”的功德。每個佛弟子、普通人,都應該經常對列祖列宗進行如法的超度、供養。

 

為什麼要超度墮胎嬰靈

瞋恚的墮胎殺子惡業致使眾生沉淪於茫茫業海之中,為了避免人們遭受最重、最多的墮胎殺業,佛陀在2500多年前就慈悲地開示了墮胎的種種罪過,救贖那些造重殺業的無知父母。《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有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殺生……七者壞他胎藏(就是自己墮胎),八者教他毀壞(就是教人墮胎)……以上十業得短命報。”

據佛經所言,墮胎與殺人一樣,是同等無二的罪業,屬於非常重的罪業。在世時若沒有忏悔干淨,死後會百分之百去往地獄,受盡無邊的痛苦。惡報在地獄中消盡,轉世為人還要感召五百世被殺的余報。特別是現今被迫墮胎的嬰靈。如果沒有人幫助他們與殊勝對境結上緣份來超度,他們將在茫茫輪回中受盡無量無邊的異常痛苦。在你決定把她墮掉後,可憐的嬰靈們就已無家可歸了!他們只能在人世間游蕩,沒有吃的、沒有穿的,又冷又餓,還備受那些孤魂野鬼的欺負,因為他們太小了,根本沒有能力保護自己!

相對佛弟子而言,墮胎是犯了根本戒,那就是殺戒,不僅損害自己,最悲慘的是斷喪了一個嬰靈投胎做人的機會,因為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有做人的機會。不是單一的超度就完事的。雖然墮胎者已超度嬰靈,但並不表示會永遠擺脫他,只因你一墮胎後,就開始了這場無法終止的因果循環,它會無限期地延續下去。

解決你們和墮胎嬰靈、冤親債主之間的冤結,讓幼小的嬰靈能真正受益,解決你們身心的兩大病痛。因此,不單是領著你們誦經,而是運用誦經來攝受你們的心,讓你們心發忏悔,借十方諸佛的神威力祛除你們的病痛,滅你們的罪,讓你們沉重的身心變得輕松快樂!

就這樣游蕩著,煎熬著長大,直到三年之後,他們開始懂事了!也就是3~6年這段時間,他們會找到自己的父母,日夜依附在父母身邊,進而有所要求,尋求父母的呵護與溫暖,但我們並不知道有這回事。6~12年這期間,是最頑皮搗蛋時期,他們因為長久得不到父母的彌補,便產生了怨氣,在家中搞破壞。比如:家裡會發出莫名其妙的叮叮咚咚撞擊聲;會欺負自己的幼小弟妹,讓幼小的弟妹無緣無故的哭鬧不止;破壞父母之間的感情,讓父母爭吵,直至父母感情破裂。12~16年這期間,最容易阻擋父母的財運,嬰靈會在父母前往寺廟參拜時,跟隨前往並處處伸冤,使父母無法得到神佛的庇佑,造成很多父母無形中得病痛;也阻礙父母事業上的發展,嚴重阻擋財路,嬰靈會不擇手段的報復將自己殺害的父母!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先人即使去世很久,假使中陰身已經投胎,陽上為其所作功德仍然可以回向助其轉業,可使他們在所生道中,獲得福德資糧。佛典故事:釋迦牟尼佛之功德主,他的小兒子做生意屢遭失敗,吃穿都虞匱乏。此小兒子便去請教釋迦牟尼佛,自前世到底造何惡業,而有此惡果。釋迦牟尼佛就開示他:凡是眾生皆有苦,並答應幫助他。 

釋迦牟尼佛用禪定,發現此小兒子的前世是印度婆羅門家族。於是釋迦牟尼佛便化身,托缽到婆羅門家,婆羅門家人見一法師前來化緣,馬上向他請教:我們每年都為已逝的父親舉辦超度法會,歷時已三十年,是否可以不再續辦超度? 釋迦牟尼佛便開示說道:不但不可中斷超度,每年還要多次請出家眾做大超度,並要時時大供養、大佈施來為已逝父親消除業障,即使他已轉世,仍可獲得此大功德。 

後來這位婆羅門家轉世的小兒子,果然得超度功德,生意興隆,家庭和諧,智慧大開,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入世弟子。  

還有,從梁武帝為郗氏皇后作梁皇寶懺功德回向,使郗後得以脫離蟒身而生天,即是最佳的證明。又,唐朝有位三果法師的兄長,因造惡多端墮入地獄,幸賴禪定寺智興禪師,天天發心叩鐘回向幽冥眾生,而得出離地獄之苦;此亦功德回向之一明證。由此可知,只要我們真正發心作功德、對佛法有信心,無論回向的對象在哪里,皆能獲得幫助的。 

人死以後,49天內必須給他不斷地念經,這是最基本的規矩。前段時間,我家來了一位我們寺院的喇嘛,他母親去年死的時候,有人給了他500塊錢、30斤酥油,他覺得這個人的恩德很大,所以這次那家有人死了,他主動發願給念四十九天經。要知道,給亡人念經不是那麼容易的,每天從天不亮就開始,一直念到晚上天黑之前,天天如此,特別辛苦。但是他覺得受人之恩,所以這次情願來報答他。

如果家人比較孝順、有良心,不管死了什麼人,3年中每年都要給他念一部大的經,此後經常要給亡者回向,比如你朝山時就一邊轉山一邊念他的名字回向,供養僧眾也寫上他的名字回向,到寺院在佛像前點香、點燈,也念著他的名字回向。這樣,即使他業力非常深重,正在地獄裏受苦,依靠三寶的加持、回向和善心的力量,也可以得到解脫。

在藏傳佛教中,空行母、具神通者去地獄救度眾生時,看到亡者的家人若做功德對其超度回向,亡者馬上能得解脫。所以,我們以後念經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地獄眾生。以前我看過西瓊空行母的《地獄遊記》,裏面說她到地獄念觀音心咒時,有些眾生減輕了痛苦,有些已離開了地獄,有些則直接往生極樂世界。她還看到活著的人若對亡者超度,比如父母死後,子女把他的名字寫上,交給僧眾念觀音心咒,那麼此人雖在地獄受苦,但當下就能減輕罪業,得到人身或者直接往生,有各種各樣的情況。

因此,我們親人去世後,有機會要把他的名字寫上,供養一些錢請僧眾念經。當然,錢交多少可以隨緣,有些人在寺院裏討價還價:“我交一千塊錢,你可不可以念一百萬心咒?錢可不可以再減一點?”還有些人說:“某某地方念一億觀音心咒比較便宜,我把錢拿到那裏去。”好像把這當成做生意一樣,可是便宜的不一定就效果好。懷著吝嗇心做的功德效果不一定好。你有條件的話,請僧眾超度地獄為主的六道有情,願他們早日減輕痛苦,以此發願力而做佛事,則功德更大。

為什麼有的信眾要供養為我們超度的僧眾?首先,凡夫不可能超度凡夫,只有成就者參與的清淨僧團才會有此功德和能力。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自利斷盡之時可行饒益他眾,獲得見道後方可超度亡靈。”

一般來說,請上師修法最主要是一種緣起關係的建立。首先,對方和我們自己必須要有一種密切的關係存在。好比有人死了,然後有一個弟子來請上師做法事,這個弟子就是功德主。他向上師稟報他的某某人死了,請求上師為他做超度等。因此,首先這是一種心的關係的建立。其次弟子獻上供養,這是一種物的關係的建立。也就是說,由於功德主與亡者之間的因緣,因此,他對上師生起強烈的信任以及渴求之心,這是一種心緣的建立,而所獻上的供養則是物緣的建立。之後,上師便開始做法事,觀想亡者,並生起空見與慈悲,以此發心來修儀軌。
以此讓亡人同上師和大德們結緣,同時也為亡人積累福慧資糧。 

我們瞭解下超度的意義和功德-----    

超度的意義

一、超脫三惡道: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淨土,免遭三世遷流。 
二、指引正確方向:墮落輪回的眾生,有如行走於茺野中的瞎子,前路茫茫。超度可以指引眾生運用自己本性的智慧之光,遠離無明黑暗。 
三、消業除障:眾生罪業牽纏,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傳授小乘、大乘、密乘的方便法門,然後按各乘修行,消除眾生業障。 
四、消魔障:由已業所顯的魔障會傷已害人,為魔超度、傳法灌頂、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以免墮入多生多死的輪回漩渦。 
五、為龍修法:龍生病會使地球遭受各種突發不如意,為龍修法,使法界平安。

超度的對象分(去世在世的)

一、為去世的眾生超度 

1、中陰身的超度:中陰身是指死亡到出生之間的境界,為期大約49天。 
2、避免輪回三惡道的超度:此類超度大抵跟中陰身超度法相同。如點燈、念咒、佈施、供養、薈供......等,來助他們離開三惡趣,投生三善道,進而往生極樂淨土。這種超度,次數越多越好,甚至可以到百次以上。如“涅嘉百次度亡修法”..等。 
3、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往生很久,已輪回於各道之中的眾生,為他們超度,可使他們在所生道中,得到利益,獲得福德資糧。 
4、神鬼的超度:神鬼大都從鬼道、畜牲道、人道轉世。神鬼有許多,如惡鬼、判教鬼、瘟鬼、四魔、怨鬼、饞鬼(專門捉弄人使人饑餓的鬼!)、食肉鬼(梵音譯為軍含遮)、夜叉、地鬼、無鬼、無相鬼、冤鬼、奪命鬼、偷命鬼(偷人的福德壽命功德的鬼)、神通鬼、天龍八部、尋香鬼......等。 

二、為在世的人超度 

1、增加智慧及福德兩資糧
2、清淨無始以來之業障,去病魔增福廷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火災瘟疫..等之厄。 

三、超度的功德 

1、為已投胎的眾生超渡:回于各道之中的眾生(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為他們超渡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為中陰身的眾生超渡: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中陰身的超渡,由仁波切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先能喜歡來聽佛法,再進一步使他們因為聽佛法後心開意解而得渡,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如果我們以大悲菩提心實施煙供、水供、佈施血和肉及食物,奉行善事,並將功德回向給他們,更以傳法、講經來渡他們解脫。 

3、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度:一般三惡道眾生以大悲菩提心施煙供、水供、佈施血及肉及食物,奉行一切善,並將無量功德回向給他們,傳法、講經度他們解脫。

厲鬼的超渡,則修忿怒本尊、施火供使厲鬼無始以來之深重業障、身體、名字皆燒掉,讓神識往生到阿彌陀佛淨土。 

4、為在世的人超渡:目的是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智慧及福德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成的業障。去病魔、增福延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風災、火災、瘟疫等危害 ( 摘自甯瑪巴聞思修佛學會出版《清淨無染之法義》)

     
所以,親朋好友離開人間之後,應該為他供僧,放生,造佛像、念經等行持善法。在這個世間上,人類若出現困難痛苦,周圍的人不會袖手旁觀,假如他沒有錢看病,親朋好友也會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在地獄,根本沒有別人的同情和幫助。除非在一些佛教興盛的地方,人死後墮入地獄,家人通過有神通人的觀察,會想辦法給他進行回向。在我們藏地,一般來講,聽說有人墮在地獄受苦的話,親友會儘快為他印經旗、刻觀音心咒、念《聞解脫經》,這非常符合大乘經典的教義。

有些人以嗔恨心引發而死,有些人以其他原因而死,後來墮入地獄當中。他們家人進行超度,念很多經、印很多觀音心咒,這樣之後,有些立即得人身,有些轉生天界,有些投生到其他世界……各種現象數不勝數。

藏地家家戶戶都是這樣,我覺得非常符合大乘教義。而漢地的有些地方,由於無神論等影響,從來沒有這種傳統,人死了就死了,屍體處理完以後,再過一兩年,最多在他的墳墓前燒個香……其實這並不重要,真正對亡者有利益的,是遇到僧眾等殊勝對境時,為他念念經。我小的時候看到很多人為死去的父母親人念經,每一次開法會,就寫上他們的名字、交一點錢,現在已過二三十年了,他們仍想著自己的親人,有機會就不斷給他念經。

以前我(索達吉堪布)去泰國時,好像在《泰國遊記》中也寫過,那裏有一座佛統大塔,當時我在塔前誦經發願,想起了父親的臨終遺言。父親去世,是我從新加坡回來的第二天,他臨死前跟我說過幾句話,一句是:“你去之前給我的100塊錢,我沒有用,全部做了經旗。我的壽命馬上要結束了,用在其他方面也沒有多大意義。”第二句是:“如果以後你到了聖地,朝拜加持力大的佛塔聖跡,不要忘記替我念一些觀音心咒。”當時我一邊想著,一邊替他念經。一大群外國人,這時也來到塔前,塔內的長老出來給他們加持。想到父親一生中為了我們兄妹幾個,曾造過一些惡業,我又念了《普賢行願品》和一些咒語。後來我在《遊記》中寫到:“以後若有人見到這段文字,您能否替我的父親念上一句觀音心咒‘嗡嘛呢巴美吽’?”


仁清法師:過世多年的父母, 還能超度嗎?

有人問我,父母過世20多年了,還能做超度嗎?

完全可以做!首先要明白超度的含義,其是通過一定的儀規而進行的,如懺悔、供養、誦經、念佛、禮拜等等,而這些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以此功德迴向亡者,藉以把亡者從惡道超拔上來,乃至度脫到極樂世界等佛國去。

即便自己的親人過世多年,已經轉生某道(比如人道),也可籍此功德而消除業障、開顯智慧、增加順緣、積累福報,乃至究竟圓滿佛果!

當知,佛教事業,功不唐捐!

先人即使去世很久,假使中陰身已經投胎,陽上為其所作功德仍然可以迴向助其轉業,可使他們在所生道中,獲得福德資糧。

釋迦牟尼佛之弟子,他的小兒子做生意屢遭失敗,吃穿都虞匱乏。此小兒子便去請教釋迦牟尼佛,自前世到底造何惡業,而有此惡果。釋迦牟尼佛就開示他:凡是眾生皆有苦,並答應幫助他。

釋迦牟尼佛用禪定,發現此小兒子的前世是印度婆羅門家族。於是釋迦牟尼佛便化身,托缽到婆羅門家,婆羅門家人見一法師前來化緣,馬上向他請教:我們每年都為已逝的父親舉辦超度法會,歷時已三十年,是否可以不再續辦超度?

釋迦牟尼佛便開示說道:不但不可中斷超度,每年還要多次請出家眾做大超度,並要時時大供養、大布施來為已逝父親消除業障,即使他已轉世,仍可獲得此大功德。

後來這位婆羅門家轉世的小兒子,果然得超度功德,生意興隆,家庭和諧,智慧大開,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入世弟子。

還有,梁武帝為郗氏皇後作梁皇寶懺功德迴向,使郗后得以脫離蟒身而生天,即是最佳的證明。又,唐朝有位三果法師的兄長,因造惡多端墮入地獄,幸賴禪定寺智興禪師,天天發心叩鐘迴向幽冥眾生,而得出離地獄之苦;此亦功德迴向之一明證。

 

由此可知,只要我們真正發心作功德、對佛法有信心,無論迴向的對象在哪裡,皆能獲得幫助的。

人死以後,四十九天內必須給他不斷地念經,這是最基本的規矩。如果家人比較孝順、有良心,不管死了什麼人,三年中每年都要給他念一部大的經,此後經常要給亡者迴向,比如你朝山時就一邊轉山一邊念他的名字迴向,供養僧眾也寫上他的名字迴向,到寺院在佛像前點香點燈,也念著他的名字迴向。

這樣,即使他業力非常深重,正在地獄里受苦,依靠三寶的加持、迴向和善心的力量,也可以得到解脫。

因此,我們親人去世后,有機會要把他的名字寫上,供養一些錢請僧眾念經。當然,錢交多少可以隨緣,有些人在寺院里討價還價:我交一千塊錢,你可以念一百萬心咒?錢可以再減一點?

還有些人說:某某地方念一億觀音心咒比較便宜,我把錢拿到那裡去。好像把這當成做生意一樣,可是便宜的不一定效果好。懷著吝嗇心做的功德效果不一定好。你有條件的話,請僧眾超度地獄為主的六道有情,願他們早日減輕痛苦,以此發願力而做佛事,則功德更大。

為什麼信眾要供養為我們超度的僧眾?凡夫不可能超度凡夫,只有成就者參與的清凈僧團才會有此功德和能力。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自利斷盡之時可行饒益他眾,獲得見道後方可超度亡靈。

所以,親人去世后,應該為他供僧、放生、造佛像、念經等行持善法。百善孝為先,積德行善,都要在我們至親至愛的親人身上落實體現,父母過世,不能因人已走、事已畢而忘卻盡孝,已故父母去了哪裡才是至關重要的問題。

如果因業力所牽去了地獄,所受的苦難就不堪而言,那麼做晚輩的也就不會夜夢吉祥了,超度地獄已故親人和先祖是義不容辭的作為,是盡大孝,行大善,為子孫後輩積大福的行為。


即使亡者再次投生超度法事仍能幫他

希阿榮博堪布

很多人對超度不太了解,以為只要念經超度了,就必定是往生凈土、解脫輪迴。其實不然。如前面所說,往生凈土需要超度者和亡者兩方面的各種因緣和合,時機稍縱即逝。如果錯過,超度法事的作用則是幫助亡者遠離惡趣,投生善道,積累福報資糧,以儘早解脫輪迴。

比如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就講到,地藏菩薩往昔曾為光目女,得知其母死後轉生惡趣、受大痛苦,便發心廣作供養,並請僧眾念經超度,因而她母親很快便脫離惡道、轉生到天界。

以前,藏地的大成就者華智仁波切有一次為一個七十多歲的亡者超度,儀軌念到中間時,他哈哈大笑起來,停止了念誦。後來他向少數人提起此事說:「那次我們超度的那位老人,儀軌尚未念完,他的神識已經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當時看著眼前白髮蒼蒼的屍體,我不禁想:一個老人竟然跑得這麼快!因而不由得笑起來。」可見即便真正的大成就者來超度,也不是一律都能超度到凈土去,但毫無疑問的是,超度者能力越強,亡者離苦得樂的機會就越大。

在藏地,人們會為亡故的親人反覆作超度法事,就是因為一次超度不能保證他從此解脫輪迴。亡者沒有出輪迴的話,那麼每一次超度都能幫助他減少痛苦、增長福報,這不僅僅限於死後四十九天內。即使亡者再次投生後,前世的親人為他作的超度法事,仍然能不斷地幫到他。

我的外祖父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外祖母在我幾歲時過世,幾十年來,我的母親只要一有機會就一定會請僧眾為他們超度,並不斷地為他們做經旗、刻瑪尼石等。如今母親自己也八十多歲了,但每年仍堅持至少為她的父母作一次超度法事,這樣做的人在藏地還是比較多的。


超度一次不夠嗎?需要反復超度嗎?

清明節,是一個孝親與感恩的節日,我們發心為父母祖先等吃素、念經誦咒、供燈、供齋、供僧、供養三寶等,既可利益先人,也可為在世的家親眷屬清淨宿業、累積福德資糧。

清明節期間,為祖先廣做功德超度,願他們早日往生善道,這將會極大的利益他們,具有特別深遠的意義,利及子孫後代!

有人問,超度一次還不夠嗎?還需要反復超度嗎?

每個人有無數劫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祖先、父母親、墮胎嬰靈,特別是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人們天天為了美味而殺生,不斷製造冤親債主。

他們過得不好自然會來干擾你的生活,讓你種種不順,這是造成我們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等違緣的主要原因。

我們學佛懂得了因果的道理,就要向他們懺悔並為他們超度來解開怨結消除違緣。

一方面自己多生累世造的惡業也不是幾次超度就可以消除的。

另一方面僅靠我們自己學佛、修行回向的力量遠遠不夠,必須仰仗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力超度,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所以我們要盡自己所能的去為他們培植福德。

清明為父母祖先廣植福德

1. 已投胎的眾生:

已投生各道之中的祖先、冤親債主,在三寶門前為他們培福懺悔,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 中陰身的眾生:

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
中陰身的超度,可以使得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歡喜來到道場聞法,在三寶的加持攝受下心開意解。
如果我們以清淨心、菩提心來為他們培植福德超度,奉行一切善事等,並將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福慧增長,便能解脫業力的束縛,投生善道,甚至往生極樂。

3. 在世的人:

目的是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福德和智慧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的業障,去病魔、增福延壽等。


佛典故事:祭祀

小村落裡有一戶人家,每天早晚都傳出清朗的誦經聲。主人廣德是一位在年輕時就受了三皈、五戒的佛弟子,現在雖然已經步入中年,仍然非常精進用功,而且持守戒律,從不違犯。

世間的事情總是無常、不能預料的,一天,廣德忽然得了重病,始終不見起色。他的妻子焦急得不得了,憂心忡忡的問醫生:

「請問醫生,廣德的病什麼時候會好起來?」

「唉!那要看廣德的造化了。」醫生搖著頭說。

沒過多久,廣德就撒手人寰,留下了悲痛哀傷的妻兒。

失去依靠的妻子,終日生活在思念和回憶當中,要不就哀聲嘆氣,意志消沈,對於學佛再也不像廣德在世時一般的精進用功。而且,常常殺豬宰羊準備了很多祭品,到廣德的墳上祭拜哭泣。

廣德因為生前精進用功、持戒清淨的功德,早已生到天界成為天人。用天眼看到前一世的親人祭祀他的這幕光景,不禁想著:「妻兒們實在太愚痴了!這樣不斷的殺生祭祀,將來的果報是很可怕的,我應該去度他們好好用功。」於是,他化身為放牛的牧童,趕著牛經過過去生自己的家門口。就在這時,牛兒突然間倒地死了,牧童傷心地哭著,邊哭邊將新鮮的青草放在牛嘴邊,喊著:

「來!趕快吃吧,吃飽還要趕路。牛欸,怎麼還不動,快走呀!」

這時,廣德的家人聞聲出來,對牧童說:
「你是哪家的小孩?怎麼這麼傻!牛死了你應該趕緊回家告訴你父母才對,你在這裡哭,又對著死牛喊叫,沒有用的。牠已經死了,你還餵牠吃草,牠怎麼會吃?真是傻瓜!」

牧童回答:「我才不傻呢!你的父親已經過世,而且火化了,你們還是常常在他的墓前擺宴祭祀,又號啕大哭,那豈不是更傻?」廣德的家人聽了,想一想,「可不是和這個牧童一樣傻嗎?」頓時豁然有所省悟。於是牧童恢復了天人的形像。

「我前生是你們的父親,因為我持守戒律,不殺害有生命的眾生,而且斷惡修善,依照著佛經的道理精進用功,所以我已經生在天界。今天我是特地來告訴你們我的狀況,並且勸你們不要再殺生祭祀。記住!要像我以前一樣的誦經、禮佛,精進用功,對你們才有真正的功德利益。」

從此以後,廣德的家人不再難過,不但供養三寶、布施濟貧,而且全家都很精進用功,一個一個都成道證果,出離了生死輪迴。

省思

修行最大的福報,是得遇善知識的接引。然而善知識所指引的是一個方向,要到達目的地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努力去實踐。得遇善知識的引導,對修行有信心、恆心,自己的道業一定能夠成辦。


傳喜法師:有的人年年寫牌位超度,年年超的是鬼嗎?

師父:你只記得年年寫牌位超度,我們很少用邏輯來推理我們有多少父母,我們雖然現在做人,我們生生世世那些父母兄弟姐妹在哪裡?所以就是我們有限的這個人生,不要說年年,就是天天把這個二十四小時,都用滿了來超度的話,你這一輩子所能幫助到的眾生也是有限的,跟你有緣的眾生比起來也是極少數的。所以我們要發心,要盡未來際發菩提心一直到成佛,都還要很精進,這樣子才能夠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啊!


佛教中清明節的意義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三月節、祭祖節,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清明節是傳統的重大春祭節日,掃墓祭祀、緬懷祖先,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以來的優良傳統,不僅有利於弘揚孝道親情、喚醒家族共同記憶,還可促進家族成員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認同感。清明節融匯自然節氣與人文風俗為一體,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先祖們追求「天、地、人」的和諧合一,講究順應天時地宜、遵循自然規律的思想。清明節的節俗豐富,掃墓祭祖與踏青郊遊是清明節的兩大禮俗主題,這兩大傳統禮俗主題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由於二十四節氣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農事活動。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此一時節,萬物「吐故納新」,無論是大自然中的植物,還是與自然共處的人類,都在此時換去冬天的污濁,迎來春天的氣息。
  
清明節的習俗大約始於周代,是一個充滿祥和愜意氣氛的節日,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現時的清明節,是陽曆四月四日或五日,此時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天清地明,最宜掃墓祭祖、春遊踏青;踏青除了欣賞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春光美景之外,還開展各種活動,增添情趣。二零零六年,「清明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談到清明習俗的由來及演變,須從古代一個非常有名的、現已失傳的節日——寒食節說起。寒食節相傳源於春秋時代的晉國,是為了紀念晉國公子的臣子介子推。晉國公子重耳,流亡外國十九年,介子推護駕跟隨,立下大功,後來重耳返國即位為晉文公。晉文公即位後,不求名利的介子推便背著老母,躲入綿山隱居。晉文公前往尋找,卻怎樣也找不到,於是放火燒山,想把介子推逼出來,不料介子推卻和母親抱著一株大樹,寧願燒死也不出山。晉文公傷心不已,下令把綿山改稱「介山」(即山西介休縣境內的介山),又下令把介子推被燒死的那一天定為「寒食節」,以後年年歲歲,每逢寒食節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飯,以示追懷之意。因此,寒食節,又稱「熟食節」、「禁煙節」、「冷節」。
  
而在寒冷的冬天,要禁火吃冷食,怕有些老弱婦孺耐不住寒冷,同時也為了防止寒食傷身,於是就定了郊遊、踏青等戶外活動,讓大家出來曬曬太陽,活動活動筋骨,以增加抵抗力。
  
漢代以前,在這個春意盎然的三月里,還有一個「上已節」,節日為三月上旬的巳日(後來則固定為農歷三月三日),其日子正與寒食及清明重迭。「別館青山郭,遊人折柳行;落花經上巳,細雨帶清明。」這首唐朝羊士諤所寫的詩,就畫意般地歌詠了人們在清明這一天走出家門,到青山遠村折柳、踏青的情景。「上巳」,指的是農歷的陽春三月。據記載,春秋時期上巳節已經開始流行,《論語》中所說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七沂,風乎舞雩,而歸」寫的就是當時的情形。今天,上已節已經從中國人的節日譜中消失了,但過去它曾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到了唐玄宗時,詔令天下,「寒食上墓」,定寒食掃墓為當時「五禮」之一,因此每逢清明節來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滿,皂隸傭丐,皆得父母丘墓。」(柳宗元《與許京兆書》)掃墓遂成為社會重要風俗。
  
由於寒食節的日期,距冬至一百零五日,也就是距清明不過一、兩天,所以,後世便逐漸把寒食掃墓的習俗移到清明之中。宋代之後,寒食節與清明節已合而為一了。所謂「清明祭掃各紛然」(宋代詩人高菊卿詩句),其實「祭掃」(拜祭、掃墓)只是清明其中的一項活動,真正具有豐富人文內涵和時令樂趣的是「踏青」、「春遊」、「折柳」、「拔河」、「蹴鞠」(踢足球)、「放風箏」和「盪鞦韆」等重要內容。由是,清明節便由一個單純的農業節氣提升為重要的大節日,寒食節的影響也就消失了。但寒食節中的若干習俗仍傳承下來。因此,清明節除了祭祖掃墓之外,還有各項野外健身活動,使這個節日,除了有慎終追遠的感懷,還融合了踏青賞春的歡樂;是一個極富民族特色,別具意義的節日。

清明掃墓與踏青,本來是兩個不同的文化主題,宋代以後慢慢融為一體,並不斷地被賦予深層的文化意義。人們把祭祀先人與中國傳統重視孝道、慎終追遠的民族性格直接聯繫起來,認為清明節習俗體現了中國人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識;落實了中國聖人孔子與佛教始創者釋迦牟尼佛,於公元前六世紀所提倡的孝道。人們會在當天前往祖先或亡者的墳墓、骨灰塔祭拜打掃,並以亡者的名字做功德。
  
孔子與佛陀雖分別住在中國和印度,但兩者卻生存於同一時代;孝道是兩者為促進人間和諧,共同提倡的教義。孔子所提倡的孝道已根深蒂固地融入中國人的社會體系,以致每個人都明白到自己在清明節對祖先所應盡的義務;其文化意義正是中國社會數千年來得以和諧穩定發展的支柱,有助於在古人與今人、前人與後人之間建立和諧的代際關係,進而促進人與人、人與自然乃至萬物之間的和諧關係,這是清明節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人文內涵所在。
  

地藏菩薩

在佛教的《善生經》中提到,為人子女的義務就是時常做功德回向給已故的父母。因此,身為佛弟子者應在清明節追思懷念已故的祖先,並以亡者的名字做供養來幫助他們解脫。是故清明之際,佛教各大道場都會舉行清明思親法會,超度十方六道亡靈,而居家佛弟子則可以實行以下的項目:

一、到祖先靈位的墳墓、骨灰塔等地做打掃和拜祭。

二、到寺廟為往生者做超度法會,並將功德回向給亡者。

三、為亡者受戒,並將功德回向給亡者。

四、為亡者做任何功德,如供僧、點燈等,並將功德回向給亡者。

五、為亡者做一切善行,如放生、佈施等,並將功德回向給亡者。
  
因此,在清明節的時候,除了掃墓及祭祖以外,應遵循祖先的教誨、發揚祖先的美德,並且將一切善行功德回向給他們,令他們早生淨域,離苦得樂,這才是實踐孝道最具體的表現。

 

 


淨空法師開示

問:若得知親人已往生至三善道,是否就不必立牌位做超度?

答:這在理上講是可以,但是在事上講,如果每年在節日或是他的忌日給他誦經,做繫念佛事就更好。他已經到人道來,已經到天道去,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做給社會大眾看。中國人為什麼提倡祭祖先,祭老祖先?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的老祖宗,為什麼還要祭祀他?《論語》上說得很好,它的目標是什麼?就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你幫助社會上建立良好的風氣,幫助人心向淳厚方面去發揚。對於過去的人不管他到哪一道去,念念不忘,你的心地多厚道!這種厚道的心地,處事待人接物有無量功德。所以要懂得這層深的意思,這個祭祀的意義就大了。

 

宣化上人不顧自身而冒死說出的超度之真實義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如果超度可以使人解脫,那我們還修行幹什麼?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誰來享用祭品?我們施食的食物,去世的親人能吃到嗎?⠀

人死埋葬後魂神是否住在墳墓中呢?清明祭祖是否有靈魂來領食物?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家人死後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

往生者的「托夢」

墮胎果報深重,超度墮胎嬰靈懺悔是關鍵!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要超度過去七世父母祖先|如何真正超度?

清明節,看世界各國有哪些相似的節日和別樣的風俗?

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去極樂世界,怎麼可能幫祖先去極樂世界呢?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一般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能不能超度到極樂世界?

白衣為人超渡?!

燒香、燒紙錢拜祭地基主

為亡者燒紙錢、衣食等等,這種供養有幫助嗎?

海濤法師免費超度嬰靈

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

清明可在墓地念佛嗎?

在醫院或病人身邊念佛,會不會招來好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