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畫像並非世尊畫像,而是日本邪教奧姆真理教頭目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請諸位道友不要再盲目轉發,斷人法身慧命!

幾年前就有師兄給我看過這張照片,說這張照片是珍藏於「英國博物館」的古代印度畫像。

我當時就反問這位師兄:你相信這張畫像是釋迦牟尼佛嗎?最近我經常看到在網路跟通訊軟體散布這張畫像,為了以正視聽,我把幾年前寫的文章再次翻出來分享給大家。

與我幾年前看到此畫像不同的是,有人煞有介事的在這張畫像上又添了一些「註解」,說這是釋迦牟尼佛42歲的「照片」,是富樓那尊者「刺繡」的。

幾年前我看到的兩個版本。此畫若是真品(珍品),又豈會有人再加工耶?仔細看這幾幅畫的區別非常大,很明顯是有人再加工的。用心叵測!

僞佛像-1.jpg

僞佛像-2.jpg


我想請大家謹慎的思考一下關於這張照片的真偽問題。由於古代印度不重視歷史年代的記錄,故對釋迦牟尼佛確切的生滅年月,不易追查。但在佛典的記載方面以及碑記方面,對於佛陀在世的年代,有著各種不同的說法。根據近世學者的考證結果,基本認定佛陀降生於公元前五百六十年,入滅於公元前四百八十年。

如果說這張畫像是畫在紙上的,請問2500多年前,古印度有紙嗎?有考古依據的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出現在中國古代西漢時期(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那時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質地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且不普及。如果古代印度有紙的話,那時候的經書就不會寫在葉子上了(貝葉經)。玄奘法師去印度取經,取回來的經都是寫在葉子上的,可見那時印度沒有紙。

有人說這張畫像是用刺繡的方法繡在絲綢上的。關於印度絲綢業的歷史起源,印度學者根據一些文獻的記載,認為印度的絲綢業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紀,而那時正是西漢張騫開辟絲綢之路的年代,古印度的絲綢是從絲綢之路開辟後從中國傳過去的。佛陀是公元前五世紀的人,大家可以想一想,那時的印度會有絲綢嗎?如果那時的印度已經有了絲綢,兩百多年後張騫還有必要冒著風險再去開辟一條絲綢之路嗎?更不要說根植於絲綢之上的刺繡技藝了。

請大家從歷史的常識去判斷一下這張畫像的真偽。再從經書的記載去印證一下這張畫像的可信程度。在《佛行十二誼讚》中敘述道:「王城四門各現憂惱狀,清淨佛塔之前自落發。尼連禪河河畔行苦行,二障罪垢鹹離我頂禮。」佛陀二十九歲出家修道是自己剃度落發的,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年35歲。從那時起開始創建僧團,請大家想一想,佛陀有沒有可能在四十一歲的時候自己留著這麼長的頭髮,而去給門下弟子挨個剃度的?

這幅畫像有太多可疑之處,佛教界也早有人指出,但是仍有不少居士樂此不疲的傳播這張畫像。我個人建議大家,對待這張畫像一定要慎重,再慎重!阿彌陀佛

我在網上查到一位田青先生寫的文章,現轉載這篇文章如下:

今年春天,我到北京市區的一所著名寺院辦事。在一位我所熟悉的法師屋里,忽然發現他的供桌上新增加了一幅畫像(如圖)。這幅大約十六開紙大小的畫像上清清楚楚地印著六個電腦製作的繁體美術漢字:「釋迦牟尼佛像」。透過繚繞的香煙,一個長髮、闊面、細眼、唇有短髭、頰蓄絡腮胡的中年男人在畫上陰鬱地望著世界。雖然從畫上可以看到這個男人帶著耳環,穿著一件與當今僧裝相似的右衽交領古式服裝,但明眼人依然能夠立刻感覺出這是一個現代人的形象,而且,稍加注意,便可以看出這幅畫像是用這個男人的照片在電腦上「加工」而成的,其頭部是照片,衣領是後畫上去的。看著這幅與我們習慣看到的佛像沒有絲毫相似之處的「佛像」被堂而皇之地供奉在寺院里,我哭笑不得!

這幅畫像的可疑之處太明顯了,它既不如法,也不符合歷史。從佛法講,佛經中所稱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它一概沒有;從世間法講,稍有一點佛教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釋迦牟尼在世時不主張為自己造像,早期佛教的《十誦律》明確規定:「佛身像不應許」。因此,從公元前五世紀到一世紀,是佛教藝術的所謂「無像期」,當時的佛教徒認為直接描繪佛陀的形象是對佛陀的不敬。

因此,早期的佛教藝術,是純象征性的,比如用「佛足跡」表示佛的存在,以「象」的形象表示佛的誕生,以「馬」的形象表示佛的出家;以「菩提樹」表示成道,以「法座」表示降魔;以「法-輪」表示佛法,以塔表示「涅槃」,等等。早期佛教藝術的遺存如著名的阿育王石柱,即是以柱頭上的獅子、法-輪、馬等形象來表示對佛陀的紀念。

從服飾上看,這幅畫像也是不倫不類,缺乏歷史常識。眾所周知,印度氣候炎熱,印度人最普通的服飾,是圍在腰間、搭在肩上的長布,根本沒有領、袖。佛陀規定佛徒的規範服裝,是所謂「三衣」(Tricivara),即平時或寢宿時穿的內衣「安陀會」(Antaravāsaka);禮頌、聽講時穿的上衣「鬱多羅僧」(Uttarāsanga);進王宮或出入村落時穿的大衣「僧伽梨」(Sanghāti)。這種規範的僧服,是由五條布、七條布、九條布縫制成的長方形闊布。此外,還有兩種與「三衣」合稱「五衣」的「僧祇支」(Sankaksikā)和「厥修羅」(Kusūla)。前者也是一塊長方形布片,又稱「覆肩衣」,穿時「覆左肩,掩兩腋,左開右合,長裁過腰」。

而後者則是比丘尼穿用的筒型裙。早期佛的造像,大都是符合此印度風俗的,或赤膊(如著名的犍陀羅雕刻「苦修釋迦像」)、或右袒、或圓領,象這幅畫像中的「右衽交領」,則完全是中國的特產,是自周代即已出現的傳統「中式」服裝。

值得指出的是,即使是在佛教傳入中國,佛教藝術有了很大的發展,從早期印度、西域風格逐漸「漢化」,從通常內著「僧祇支」,外披通肩大衣,演變為南朝風格的「褒衣博帶」後,畫像上這種「右衽交領」式的服裝,也很難在佛像中看到。目前漢傳佛教出家人的服裝,是在歷史上逐漸形成的、與印度出家人不同。與畫像上的衣領類似的僧裝是「方袍」,也叫「海青」,是漢族古代俗服的「僧化」,唐宋時僧人才普遍穿用。此幅畫像的製作者缺乏常識,以今度古,以中度外,在照片上像下勾畫的這幾筆衣領,恰恰露出了作偽的馬腳。

這幅畫像的背面,在「佛祖釋迦牟尼畫像」的標題下,有這樣一些文字說明(原文如此,所有錯字及語法錯誤均未改動):

「此畫像是釋迦牟尼四十一歲時,其弟子富樓那尊者親手所繪。原本現存放在英國帝室博物館珍藏,視為國寶。現已編入東方佛教文化資料叢書,一九九七年六月十九日出版的:《佛學經典配圖彩色畫冊》中在全國佛教流通。由成都文殊院,佛源祖庭洛陽白馬寺倡印。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北京廣濟寺方丈明暘法師題詞。」

在此說明的下面,還以「最初造像」為題,從佛教經典中抄錄了一段有關文字,因錯訛太多,恕不照引全文。但奇怪的是,這些文字中並沒有所謂富樓那尊者為佛祖畫像的記載,不知富樓那尊者畫像事出自何典?「倡印」者引用這些文字想證明什麼?

當時,我有一個英國朋友,曾經在英中友好協會工作過的彭雅倩(Rowan Peare)女士正好來華,雖然我根本不相信這樣明顯的一個贗品會成「英國帝室博物館」(英國的所謂「帝室」、「皇家」博物館正確的名稱應為「大英博物館」)的「珍藏」,成為英國的「國寶」,但為了充分說明問題,還是托她將此畫像帶到英國。在倫敦,她通過英國的中國傳統文化學者、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鐘思弟(Stephen Jones)博士找到了長期在英國大英博物館研究佛教藝術的英國著名佛教藝術專家羅德里克·懷特費利德先生(Roderick Whitfielid),專家看過此畫像後在畫像背面寫了兩句話。

下面是他的原話和譯文:

「There is nothing remotely like this at the British Museum.This is pure invention and completely worthless.
Roderick Whitfielid」

「在大英博物館沒有任何與之相類的東西,這純屬杜撰而且完全沒有價值。
羅德里克·懷特費利德」

(為了保險起見,我在英國相關的藝術網站上找到了羅德里克·懷特費利德先生的簡介,如下:Dr. Roderick Whitfield was Assistant Keeper, Department of Oriental Antiquities at British Museum, London, England.1 He graduated with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1 He graduated with the degree of Master of Arts (M.A.).資料顯示田青先生找的這個人確實是大英博物館東方古物部的專家。在此讚嘆並隨喜田青先生所做的上述工作。)

羅德里克·懷特費利德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是:Chinese art & archaeology; Buddhist art from Dunhuang; Chinese pictorial art and calligraphy and East Asian narrative painting; Chinese painting theory
他的電子郵件 rw5@soas.ac.uk [email protected]。


undefined

這幅釋迦牟尼佛41歲時的肉身畫像,在民間已經流傳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也有個別寺廟道場在供奉給人膜拜。 照片上說明是佛陀41歲時,弟子富樓那尊者為師父所繪畫,現藏英國帝室博物館;所謂英國帝室博物館,相信應該是大英博物館 。 我們寫信去求證,大英博物館 亞洲事務部回信清楚答覆,他們從來沒有收藏過這幅畫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繼上次大英博物館 回覆我們,他們沒有收藏過這幅釋迦牟尼佛41歲時的圖畫,善心蓮心學術研究小組,繼續委託永新同學向英國其他博物館求證,此次3間都回覆我們也同樣從來沒有收藏過。做事情要細心而徹底,即使此畫為偽造,當佛陀禮拜也有大功德,萬法唯心之故,但事實真相,我們也必需還原來告訴大家的。

 

至此,似乎可以結束有關這幅畫像的討論了。當我再一次審視這幅從英國旅行了一趟後又回到中國的畫像時,不禁想起了一則廣為人知的佛教傳說:魔王波旬想盡辦法破壞釋迦牟尼成道。波旬軟硬兼施,先是派魔兵魔將襲擊,接著又派他的三個女兒化為美女前去誘惑,均遭失敗。波旬最後說:我讓我的魔子魔孫冒你的名、穿你的衣、說你的法,看你怎樣?!據說,佛陀聽後沉默無語。我不知道畫像上的那個男人是誰,但我卻克制不住自己莫大的悲哀。波旬的魔子魔孫們真的按照魔王的話去做了!而且,就在今天,就在我們的眼前。

梁啟超早就說過,佛教是「智信」,不是迷信。但是,當前的中國社會,的確是迷信盛行,尤其是一些各種各樣的準宗教甚至邪教,假冒佛教之名行事,以至讓一些不了解佛教的人誤以為佛教便是迷信。所以,真正的佛教徒,一定要堅持正信,破除迷信,提高修養,辟滌邪見,為保衛佛教的純潔性而奮鬥。


此畫像並非世尊畫像,而是日本邪教奧姆真理教頭目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請諸位道友不要再盲目轉發,斷人法身慧命!

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佛弟子一定要有擇法眼,不要盲目隨眾,在法佈施的時候也一定要謹慎小心,只能轉發古今具德善知識的開示,原文不可擅自更改,肆意刪減,以免斷人法身慧命!果報在阿鼻地獄!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虛雲老和尚開示:現正是末法時代。你到那裡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保綏哀救。消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岐路。

 

佛陀三十二相與八十種好

在塑造釋迦牟尼佛形象的過程中,佛教對造像的形體形象特點,逐漸規定了具體要求,這就是三十二相與八十種好,合稱「相好」。王十二相(Dvatrimsamahapurusa-laksana),亦稱作「三十二大人相」「三十二大丈夫相」「四八相」等。指世尊的三十二個顯著特徵。它們是;

01、足下安平立相:立在大地上時,腳底與地密切結合。按現代醫學來看,這屬於病態的「平足」。

02、足下二輪相:兩個腳心各有一個「輪寶」肉紋。這在造某些趺坐像、特別是大像時,是給繪出來的。立像則無法表現。

03、長指相:手指、腳指都細長。

04、足跟廣平相:腳後跟寬而圓。這一點一般難塑出。

05、手足指縵相:手指腳指間有肉皮連著,如蹼。這一點漢化塑像中一般不塑出,或塑作五指併攏。

06、手足柔軟相:這是缺乏體力勞動的貴族的特徵。

07、足趺高滿相:腳背高起而圓滿。

08、月端如鹿王相:大腿部象鹿腿纖而好。

09、正立手摩靡膝相:令入想起劉備的「雙手過膝」貴相。但在造像時,為保持正常比例,每每適可而止。

10、馬陰藏相:漢化佛像均造成著衣形態,此相不塑出。

11、身廣長等相:身長與兩手張開等長。

12、毛上向相:身上所有的毛均向上長。此相難塑出,說說而已。

13、一孔一毛生相:身上每一毛囊生一青色毛,亦塑不出。

14、金色相:全身現纖細的金色光輝。造像時以貼金塗金當之。

15、丈光相:身光照四面各一丈遠。造像時以後立屏風狀背光當之。

16、細薄皮相:皮膚細滑,不容一點塵土。

17、七處(兩手、兩足、兩肩、脖頸)隆滿相。

18、兩腋下隆滿相。

19、上身如師(獅)子相。

20、大直身相。

21、肩圓好相 。

22、四十齒相:一般塑成閉口,牙齒不塑出。

23、齒齊相二十四、牙白相:佛像一般閉唇。22、23、24,三相表現不出來。

25、師(獅)子頰相:臉蛋兒隆滿象雄獅之頰。

26、味中得上味相:喉中常有津液,食物與之混合,其味無窮。造像無法表現。

27、廣長舌相:舌頭又寬又長,又軟又薄,伸出口來覆蓋面部直到髮際,造像不表現。

28、梵音深遠相:發音深沉,四遠皆聞,亦無法表現於造像。

29、真青眼相:瞳子如青蓮花色。

30、眼睫如牛王相:睫毛長而美,濃重而不亂。

31、眉間白毫相:兩眉之間略上處有一白毫,右旋盤成蛇蟠狀,放光,展開則可向前直射一丈五尺長。造像時於面部該處點一白點示之。

32、頂髻相:佛發自然成螺狀卷,頂上隆起一塊肉如髻形。造像作中國髻形,上亦有螺發。發常作青翠色。

實際上,在漢化寺院的造像中,三十二相能大致表現出來的不過十二、三相。

八十種好(Asityanuvyanjanani),亦稱作「八十隨形好」、「八十微妙種好」、「八十種小相」,是講釋尊容貌的八十種微細隱秘難於一眼看明而須指出的特徵。主要講的是頭、面、鼻、口、眼、耳、手、足各處的奇特長相。此處僅就造像時能表現出來的部份內容作些介紹:鼻樑修長,不見鼻孔。

眉如初月。耳大垂輪(如輪埵形)。

踝骨深藏肉中不外露。唇如紅頻婆果之色,實即紅蘋果色。上下唇相稱。

臉寬圓潔淨豐滿如秋天滿月,即所謂「佛爺臉」。眼眶又寬又長,眼睛青白分明。

手指腳指圓而長柔軟,不見骨節。指甲狹長薄潤,光潔明淨,如花色赤銅。頭髮長而不亂,右旋螺發,稠密,作紺青色。

手足及胸部皆有吉祥喜旋的「卍」字。這是一個重要標誌。


真正佛相是怎麼樣的呢?

世界僅存的三尊釋迦牟尼佛等身像,無量福報才能見到的佛像,瞻仰頂禮佛身像福報不可思議

當今世上,由釋迦牟尼佛親自塑建、開光、加持的佛像僅存三尊,即8歲、12歲、25歲等身像(亦說35歲降魔成道像)。

小昭寺佛陀8歲等身像-1.jpg

小昭寺佛陀8歲等身像

8歲、12歲佛祖等身像在松贊乾布時期分別由尼泊爾尺尊公主、大唐文成公主帶往西藏,現分別供奉於西藏拉薩的小昭寺和大昭寺,其中大昭寺供奉的12歲等身像被稱為“覺沃佛”最為著名,而此尊25歲等身像(亦說35歲降魔成道像),被供奉在佛祖成道的菩提樹旁菩提迦耶大塔之中,且因遠在印度,眾生甚為難見,故更顯得彌足珍貴。

佛陀12歲等身像(覺沃佛)-1.jpg

◎佛陀12歲等身像(覺沃佛)

“覺臥”,藏語意為“至尊、至貴、至聖”。唐朝文成公主進藏時請來的這尊釋迦牟尼佛祖12歲的等身像,之所以在天下佛教徒的心目中占有至尊無上的地位,被視為世間無上稀有,天下唯一真正佛體神像,是由於這尊佛像神聖的緣起,其殊勝難得如同佛祖再世……

許多藏文史料均記敘了這尊佛像非凡的來歷。著名的《松贊乾布遺訓》(又稱《柱間史》,由阿底峽尊者於公元11世紀掘藏於大昭寺釋迦牟尼佛殿前的寶瓶柱而得名)一書中這樣描述:

佛祖釋迦牟尼涅(即圓寂,意謂圓滿一切智德,寂滅一切煩惱)後上了天界,文殊菩薩請造佛之法、報、化三身,以使眾生斷疑除惑、積聚福德資糧有所依靠。佛祖含笑應之。由佛祖的笑靨,放射出三道光明。一道光芒射向18羅漢之一的羅羅尊者,由尊者布施帝青寶石、碧玉、水晶和金銀珠玉等天界與凡間的無數珍寶,神匠工巧天毗首羯摩以此造立了一個瓶狀寶塔,以示佛祖的法身面向四面八方,一如蒼穹之廣大。此塔色澤湛藍,光彩奪目,功德妙勝,只要圍繞它行走7晝夜,便可獲得殊勝悉地果位(指至高無上的成就,即佛位或佛果)。這一被稱作“無觸聖塔”的法身之塔,後來被空行佛母(即證得殊勝成就的瑜伽行母)迎請到空行佛土,作為那裡的非人(精靈鬼怪一類)積聚資糧之所依,凡人無緣得見。

佛祖的第二道光芒射向大梵天(即色界天中初禪三天之王),由大梵天布施了數不勝數的奇珍異寶。工巧天又用這些造像材料,熔煉造立了一尊高約80由旬(古印度長度單位,一由旬約等於40華里,有說為26華里)淺藍色圓滿報身佛像。此像的殊勝功德是:只要向它供奉禱祝,它能使你在12日之內到達“廣果天”(色界四禪天中之第三層,居於此界的諸天神之福澤,廣於自此以下的諸凡夫福報所感同分善果,故名廣果天)。這尊被世人稱之為“調伏外道像”的佛像,居於南方大海中,為世間顯達諸神積聚資糧之所依,凡人不得而見。

佛祖的第三道光芒,射向彌勒菩薩和帝釋天。由帝釋天(居於須彌山之頂,為欲界33天之王,漢族稱為“玉皇大帝”)做施主,彌勒慈尊奉獻造像材料子母綠、紅蓮寶石、三種煉寶石等5種天神之寶,珊瑚、珍珠、青金石等凡人之寶,以及介於神寶與人寶之間的55種玉石,以塑造佛祖的化身之像。要塑造佛祖的化身之像,那他的身高應是多少呢?色界眾神說應是人的36肘,欲界眾神說應為人的16肘,而波斯匿王(古印度舍衛國國王勝光王,相傳他與佛祖同年、同月、同日生)等人則說佛祖的身高與其弟子阿難不相上下。

佛陀25歲等身像-1.jpg

釋迦牟尼佛25歲等身像

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塔內供奉的釋迦牟尼佛25歲等身像 (亦說35歲降魔成道像),據說是彌勒菩薩所塑,原是用黑石雕刻的,後來塗上了黃金。此佛像是世界公認最像佛陀真身的,凡見之者如睹世尊真容,具有不可思議的巨大加持力。

菩提伽耶•正覺塔.jpg

菩提伽耶•正覺塔

唐三藏法師玄奘當時在菩提伽耶見到此金剛座尊像時,謂“像今尚在,神功不虧”,但卻未見圖樣。據《大唐西域記》卷八記述:“金剛座像原造之時,慈氏菩薩(彌勒)化形婆羅門,自願請造‘如來妙相’,約定以六月為限,六月期滿,方可開觀。”

後十四世紀伊斯蘭教入侵印度時,僧人連夜用土掩埋正覺塔,裝成小山包,得以保存至今,十九世紀才被挖掘出來,佛頂上的那突出地方,過去在歷史中遺失了,現在藏人合錢打純金的補上,也供養了佛前的缽(塗黑色但其實是純金)。

此佛像是在世界公認最象佛陀真身的,而且十分靈驗。此尊佛像供奉於佛陀金剛座後的正覺塔內,與大昭寺的釋迦摩尼12歲等身像覺沃佛之殊勝是一樣的。

佛陀像-1.jpg

佛教初期大乘經典(《般舟三昧經》、《道行般若經》)中說,建立和供奉佛像,是為了通過觀想佛陀,達到與佛合一,從而解脫,更好的學習和弘揚佛法。

這三尊佛祖等身像,具有巨大的加持力,可利益眾生。

隨喜讚嘆

南無阿彌陀佛

 

釋迦牟尼佛的真實腳印,見者福報不可思議

 

陰陽眼與天眼、慧眼、法眼等的差異

 

眼見未必為真 小心受騙

 

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

 

何謂神通,五通與六通

 

突然獲得了特異功能,這是怎麼回事?

 

開天眼真的看見「病有鬼神」

 

常常見到佛菩薩示現,決定不是好事!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有關通靈等級和通靈者的一些不為人知秘密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