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大輪金剛陀羅尼應有的知見

寶海傳法大阿闍梨開示 

關於念誦大金剛輪21遍,即可獲得等同如法灌頂的功效,自學咒語手印等便不算盜法一事,在討論版已經多次有人提問。上師在大日緣日法會,適巧剛對此問題作過開示。 如今相隔僅數日,就有人再次提問,不妨藉此因緣,把這問題詳說一番。 

為何修學一切密法,即使一經一咒,皆要灌頂?一般說法是:不經灌頂等同盜法,是犯很嚴重的戒律,要墮金剛地獄的。其實以佛法的究竟義而言,一切眾生本具佛性,而真言咒語,即是諸佛之心,真實之語,眾生與諸佛,差別祇是眾生猶在迷中,不能見實相。真言本是自家珍寶,何來偷盜的問題? 

真言宗的灌頂,並不是一定要有儀式。之所以要擺個壇場出來,無非是引導大眾能藉相而收攝自心。隨時隨處,若經 上師傳一手印,傳一咒語,或授予法本口訣,也都是一種灌頂。甚至是由 上師言行間,得一言,甚或日常生活中之無言示教,不論形式為何,但於自心上能有所體悟,進而受持奉行者,皆是灌頂。所以灌頂的真實涵義不在於外相形式,而在於是否能領受法教,如實奉行。否則就算佛菩薩普施法雨,甘露真的從頂灌下,結果諸根俱漏,一灌到底,漏個精光,一樣毫無用處。 

灌頂的真實用意,在於莊嚴修者之心,勿使輕慢佛法。令其去除自身執見,以恭敬心,謙卑心領受,方能面睹如來實相。而且真言密意精微勝妙,難以言說,非經具德大阿闍黎詳加指點,漸次導引,不能窺其堂奧。宿善慧根如弘法大師,尚須遠渡重洋依止惠果大師,各位不妨試問自己,根器比弘法大師如何?真的有此能力,可以不經明師傳授,而自修自學嗎?修行路上多歧路,稍一踏錯,回首便已是千年身。若是如同兒戲一般,以為自己找找資料,照著發音念一念,依著樣子比一比手印,不招災禍已是萬幸,還妄心希求能有什麼殊勝功德,無邊妙用嗎? 

念誦大金剛輪21遍,即可獲得等同諸佛灌頂的功效,此一說法確實也有根有據,並非憑空捏造。但是研讀經論,必須深明其意,而非依文解句,妄自解說,甚至未得言得,口耳相傳,往往自誤誤人。古代環境與今不同。資訊流通困難,交通又極為不便,有時與 上師天涯相隔,相遇困難。而經書法本取得也非常不易,所以若能得見一經一咒,是相當難得的緣分,這才開許在未經 上師灌頂的情況下,行此方便。而能行此法者,須具備一定修學基礎,具辦供養依法持誦,若能如實契入大金剛輪三昧者,方能視為等同灌頂之效。但如今資訊發達,交通便利,經書法本相關資料已是垂手可得,上求明師絕非力所難及之事。如此優渥條件下,仍不肯發心尋求 上師以為依止,反而心存貪圖方便之想,或是貢高我慢,以自己為師。凡此種種心態,皆已離佛心甚遠,既離佛心,何求佛助?別說念21遍,念21萬遍也終不能相應。 

而大眾若只是因一時之因緣,起心動念欲持誦真言咒語,只要心存正想,不為貪圖功德福報,不為做法加害他人,不為妄求神通感應,以清淨心誠懇持誦,則不須担心是否犯戒,誦之無妨。 

以本門法會為例,參與法會者有時是隨喜大眾,並非本門皈依弟子,即使是皈依弟子,也因個人修習程度不同,並非每尊咒語都曾領受正式灌頂。若是動輒入人以盜法之罪,一座法會下來,大概只見 上師ㄧ人獨自修法,其他人只能枯坐發呆。經書上有此一說:「聽聞此陀羅尼,即可滅罪無量。」甚至說,書寫真言於布幡之上,若有風吹過此幡,此風再吹拂眾生,則眾生悉得解脫。那麼法會中隨大阿闍黎持誦,難道不比上述兩種情況,更為實際一些嗎?所以非為貪求大法,妄心修持,真心隨緣持誦的話,至少也算結個善緣,有何不可呢? 

以上為弟子b0285於2009年2月13日,第三日早上法會中,聽聞開示後整理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

不論那一傳承或教派的仁波切在傳法前,都會一再告戒:「學密佛子,發出離心和菩提心的重要...」
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即使修再殊勝的、類似大圓滿等等的密法,也是徒勞無益的。只有在具備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之上,才能正式入密修行。
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即使念誦了上億的本尊心咒,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所以,一切修法的關鍵在於出離心和菩提心

【傳承與道次第之重要】

時下因電腦網路的發達,而使全世界的電腦網路閱讀率己超過報紙,成為第二大媒體(電視傳播為第一大媒體),就是因電腦網路傳播有不受時空影響,所以要取得資訊非常方便。

網友從別的網站下載密咒,而沒依道次第、傳承,以及上師的傳講或開許,而盲修瞎練(法本、密咒),此乃犯下盜法之因果罪業。

傳承是傳遞教法的一種傳統形式。傳是傳授、傳遞,承是繼承、領納。由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把清淨的佛法傳授給有緣弟子,弟子領納繼承,獲得傳承的加持力量。正是這樣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傳承,才使得佛法燈燈相續、源遠流長。

藏傳佛教,雖也經歷一千多年的傳承而生生不息,但大多都還維持著口耳教授講解之師徒傳承,另一種伏藏傳承也是必須經蓮師受記的100大伏藏師的掘取及傳授(例:如意寶 晉美彭措法王,即是近代大伏藏師),若網友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法本(沒經過具德上師開許)即是【盜法】。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

道場每年都會辦許多場法會,有傳法灌頂、除障、消災祈福、中元普度、諸佛聖誕日法會、傳講開示法會...等,只要藏密法會仁波切在傳法灌頂法會前大 多會再三的講解「發菩提心的重要」,因為發菩提心是修持一切密法的基礎,所以,學密的人必須具備出離心和菩提心,這是顯密的共同基礎,是趨入一切修行不 可或缺的首要條件。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於(如何學密)的文章中這樣寫道:「在沒有菩提心的情況下,即使念誦了十多億的本尊心咒,如果發心和修法不正確,來世就可能會立即變成厲鬼或邪魔之類具備神力的眾生。此外,能將本尊、特別是忿怒本尊觀想得如同睜眼所見一般清楚的人,也有可能得到類似結果。現在,有些人動輒便觀想忿怒本尊,猛念其心咒,以詛咒或降伏他人,這些都是不對的。通常一般人不會投生為厲鬼,但修生起次第不如法的人,卻有可能這樣墮落。」

真正較正確如法的修持密咒、法本,要很需要講求傳承以及具德的上師(堪布、仁波切)來指導您的,密宗一切加持、成就之源是金剛上師,其分為灌頂上師、傳法上師及竅訣上師,稱為三恩德上師。

在 漢傳大乘佛教,例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楞嚴經....等,每一部佛經都有其有緣的護法神守護,同樣的密宗的法本、密咒也都有空行護法金剛守護。而在藏 傳佛教特別講求法的來源要具有傳承,而下載來路不明的咒語、法本(沒經上師開許)就亂修,即犯下盜法之重罪,如此不如法修下去,非但不能成就,亦得不到該 法本傳承祖師的加持,且更可能死後墮入三惡道或淪落為邪魔,佛子要慬慎啊!

【玄奘大師曾修過心經回遮儀法】

在密法中有三大回遮法除障法「獅面空行母除障法、大白傘蓋佛母除障法、心經回遮儀法」,而此三大除障法都有用到三擊掌除障(三擊碎),當年玄奘大師往印求學取經,途中遭遇甚多魔障,即依持頌心經來除魔障。現於西藏及日本尚保留與修持此心經除魔障法,一般在法會或修行前先唸誦心經一次,再觀修此法,擊掌三次以退妨礙法會與修行之魔障。

般若心經回遮儀法(很厚一本),也有大白傘蓋佛母法本,而獅面空行母除障法算是頁數較少的了。

所以一般漢傳顯教佛子,只要常誦唸般若心經,也具有回遮除障的作用,功德也很大,千萬不可小看般若心經。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於《如何學密》的文章中這樣開示道:「因為密法是不能通過看書而僅僅從字面上去領會的。比如,密宗續部的專有名詞一般人根本無法了知其含義;又如,密宗為了使外道不至於盜法,而在很多續部中故意打亂修法順序,後修的在前,先修的在後,如果沒有上師的引導,私自按照書上的次第去盲修瞎煉,其後果將不堪設想。世人皆知,哪怕顯宗的修法,也要依靠上師的指導才能學修,更何況殊勝的無上密法呢?所以,第一步是依止金剛上師。現在,有些居士在沒有上師引導的情況下,私自閱讀密宗法本,擅自依照法本修學,這是極端錯誤的行為。最終結果,不但不會有所成就,而且有盜法的罪過。」

 

如何釋放「心經」中的強大神力


索達吉堪布:佛教裡的咒語,是否必須要灌頂才能念?

藏傳佛教的咒語,不一定必須要有灌頂才能念,密宗當中有一些要求非常嚴格的極密的咒語,最好灌頂後再念。

但如果未得灌頂,念誦的過失也不是很大,而顯宗當中的咒語都可以念,沒有灌頂的要求。

實際上,咒語,比如觀音心咒、文殊心咒、蓮花生大士心咒等等,是對佛菩薩的一種呼喚和祈禱。

只要我們有一顆堅定、清淨的信心,都是可以念的。

念咒語對我們的身心有很大幫助,美國有些大學通過實驗研究禪修和念咒的效果。

結果發現,禪修和念咒可以提高人的認知能力,改善身體狀況。

對我自己而言,每當心情不太好或者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在佛像面前好好地祈禱、念經。

如果當時很忙,我就念一百遍蓮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班匝格熱班瑪色德吽」。每次念完,心裡的確很寧靜。

所以,我們不能把念咒、念佛看成老太太、老公公的專利,這些也很適合年輕人、科學家。

現在有些人認為,坐禪的人,要麼是和尚走投無路,要麼是居士搞迷信;看到口裡念咒、手拿轉經輪的人,就會覺得神神叨叨。

西方很多科學家、企業家都從禪修中獲益良多,比如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喬布斯,他就在禪修中獲得了很多靈感。

起初喬布斯也擔心禪修會影響自己的創意,但後來他每天都禪修,每次做決策前也要閉目靜坐。


什麼是盜法?

年前有一位格友問印隆,他透過blog看印隆分享的佛法內容,算是「盜法」嗎?印隆看了有點很訝異,因為在對於的「盜法」認知上,應不是這個意思。不過為了慎重,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找資料,也讚嘆這位格友對於佛法的恭敬謹慎之心。

一、從修持密宗的角度來論

印光大師的相關開示如下:
〈復德培居士書〉四:
『密宗不經阿闍黎傳授,不得誦咒結印,否則以盜法論,此系至極尊重之意。若有有道德之阿闍黎,固當請彼傳受。若無,則自己至心誠誦,即有感應。既有感應,當不至有罪。若定有罪,未經傳受念結,均當遭禍,今為一喻。如讀書人按書所說而行,即為聖賢之徒。而以身率物,令一切人皆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不據位而教民,亦能移風易俗,補政治之闕歉,則無有能議其非者。若自以為我之所行,超過地方官之所行,即發號施令,以實行其勤政愛民之道,則跡近反叛,必致國家以刑罰加之矣。祈詳思之,自無疑誤。當此人民困苦艱難,一無恃怙之時,不仗佛菩薩經咒之力,其能安寧者鮮矣。若死執未經傳授,唸咒結印,皆犯盜法之罪,然則未經傳授之人民與孤魂,均當不蒙其法益。彼既能蒙其法益,此必不致因依法修持而遭禍。若以此推之,固兩相成而不悖也。(六月初五日)』


〈復崔德振居士書〉五(民國二十一年):
『佛法圓通無礙,密宗固有不經阿闍黎傳授者,則為盜法,此乃極其尊法之意,非令永斷密宗之謂。若依汝說,未受三昧耶戒,不可念蒙山施食。何但蒙山施食,即一切咒皆不可念,以未經阿闍黎傳授故。然自古至今,普通人念大悲、准提、各咒,有感應者甚多。乃至儒者由碑帖而知有心經,病瘧而力疾念之,瘧鬼即退。若如汝說,當瘧鬼更為得勢矣。今為汝說一喻,譬如盛德君子,以身率物,一鄉之人,聽其指揮,悉皆安分守己。其人之以身率物,勝於官府之發號施令,切不可以其德化勝於官府,即效官府發號施令,則人皆以為友叛矣。但自修持則有益,若自僭冒則有罪。如此,則不至斷滅密宗,亦不至破壞密宗矣。今人多多是以凡夫情見說佛法,故致遍地皆成荊棘,無處可下足行走矣。僭冒者,謂妄充阿闍黎也。作法何礙,畫梵字作觀,均可照儀軌,但不可自命為已得灌頂之阿闍黎耳。彼能知此義,則光之喻更為明了矣。今人學佛,皆是瞎用心,弄成法法互礙,一法不成了,可歎之至。 』

透過以上內容,可以了解密宗的修持,有些法門是需要經過阿闍黎傳授的。若不經阿闍黎傳授而自行學習,即是盜法,這應該也是保護行者的作法,也是對於佛法的尊重。

二、從網路上聽經聞法來論

現在很多人透過網路弘法與學法。但有一點是很重要的:恭敬心。法從恭敬中求,《印光大師文鈔》也有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其實不論是透過網路、電視、光碟、書本、影帶等,這些只是媒體或載具的弘法因緣,學習者需要以恭敬心,並且依教奉行,實踐修行,將佛法落實到生活中,方能得到真實利益。而所謂盜法就是沒有恭敬心,所謂是欺世盜名,自欺欺他,這叫盜法。

三、利用佛法獲得名聞利養是為盜法 

《佛藏經卷》下.〈淨見品〉第八(姚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
「舍利弗。一切法無我。若人於中不能生忍。一切法空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不能信解。於我法中所受供養。名為不淨。是人則是不供養佛。不供養法。不供養僧。強入我法。形是沙門。心是外道。為盜法人。」

《雜阿含第347經》有個「須深盜法」的故事:
「世尊及他所領導的佛教僧團獲得世人的尊重以及衣被、飲食、臥具、湯藥供養,而其他的外道不得此四事供養。因此,為了也能獲得相等的尊敬、供養,外道須深(Susima)受其餘外道同伴所託,而到世尊那邊出家,希望能利用所學換回世人對他們的尊敬、供養。

混入教團之後的須深發現不少宣稱自證阿羅漢的比丘,可是當他繼續詢問這些比丘可曾證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及無色解脫之時,所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否認的,因此他很茫然的前去請益世尊。世尊聽了須深的疑惑之後,告訴須深這些阿羅漢他們都是「先知法住」而經過精進才獲得最終的解脫。

須深在聽過世尊循循善誘的開示之後,立即對世尊懺悔自己因不正當利益(貪利供養)而出家盜法,世尊了解原委之後也接受了須深的懺悔。」

可知若學習佛法的發心不正,不是為了求得解脫,不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是以此獲得名聞利養,是為盜法!

以上謹與大家分享關於何謂「盜法」的心得。願我們都能以恭敬心、出離心、大悲心與菩提心來學習佛法!


修真言密法前行:三昧耶戒真言

真言行者於修法前當自淨其意,寂然安住,即誦三昧耶戒真言:「唵。三昧耶。薩埵。錽。(七遍)」,誦此真言已即得戒行清淨圓滿、修法自在無礙。《金剛頂經》說:「若誦此咒一遍,如入壇輪證三摩提,一切善法皆悉滿足,三聚淨戒俱時圓滿,身同普賢坐大月輪,一切諸佛憶昔本誓觀察護念。設有人曾受佛戒,惡心破毀不復清淨者,若誦此咒一七遍已,破戒罪垢悉得清淨,一切戒品還得如故。一切壇法未經師受,誦咒七遍即許行作不成盜法。」

《三昧耶戒真言》功德利益整理如下:
1.此陀羅尼令誦三遍即同聞戒,及餘密法亦能具足,一切菩薩清淨律儀諸大功德不可具說。
2.誦此咒一遍,入道場與一切所修心法相應,所修一切善法皆悉滿足,三聚淨戒俱時圓滿。
3.誦此咒者,結印觀想有白色錽字,放大光明普照所請一切有情。彼諸有情蒙佛光普照,及三世諸佛戒波羅蜜一時圓滿。身同普賢菩薩坐大月輪,一切諸佛憶昔本誓,觀察護念行者。
4.此咒能使六道眾生得戒清淨,具足律儀的來接受我們的供養。誦此咒三遍已。一切鬼、神皆得堪聞甚深秘,盡得具足三昧耶戒獲無量福。
5.假設有人曾受佛戒,惡心破毀不再清淨者,誦此咒七遍,破戒罪垢悉得清淨,一切戒品還得如當初未破戒前一樣清淨。
6.修一切壇法雖未經上師傳受,誦咒七遍,即許行作,不成盜法。破一切無師承自修密念佛咒之過。
7.在家居士多染惡緣,每有破戒心常懊惱不已,常有悔箭入心,怯向佛道,不知如何。今仗此咒,剎那戒行清淨,安心辦道,所作佛事,必能廣利,大善哉!

××××××××××××××××××××××××××

修真言密法前行:三昧耶戒

◎三昧耶戒者,又作三摩耶戒、秘密三昧耶戒、佛性三昧耶戒、秘密戒、三世無障礙智戒、無為戒。
三昧耶戒以本有之淨菩提心為戒體,法界無量萬德為行相之秘密真言戒。此戒能成就如來清淨之智,三世諸佛由此證得菩提。故又稱三世無障礙智戒。其戒相為「不應捨正法」、「不捨離菩提心」、「不吝慳一切法」、「莫不利眾生行」等四重禁戒。此戒是密教修行之指針,真言行者必須受持,入壇行灌頂之前先受此戒,方得入壇。

三昧耶本具平等、本誓、除障、驚覺四義,故此戒亦有四義:
(一)平等,行者初發心時,知三三平等之理,安住於佛地三昧道,照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二)本誓,以三平等之理為緣,起大誓願,修大悲心,行四無量心、菩薩四攝法等,能利益眾生永不止。
(三)除障,由本誓發得三三平等之戒體時,能除滅過去、現在、未來之惡業罪障。
(四)驚覺,自驚察身心,制止放逸懈怠。
又授此戒之作法,稱為三昧耶戒儀、三昧耶戒作法;道場則稱為三昧耶戒場、三昧耶戒壇。

××××××××××××××××××××××××××

三昧耶戒真言利益 / 文:海濤法師 整理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修真言密法前行:三

三昧耶戒真言:唵 三昧耶 薩埵錽

1.三昧耶戒者,平等佛戒也,無上菩提,以戒為基,行者當自淨其意,寂然安住,即誦三昧耶戒真言(三遍)。

2.此陀羅尼令誦三遍即同聞戒,及餘密法亦能具足,一切菩薩清淨律儀諸大功德不可具說。《禪要》

3.若族姓子住是戒者,當以身、語、意合而為一。《神變經》

4.此咒能使六道眾生得戒清淨,具足律儀的來接受我們的供養。誦此咒一遍,入道場與一切所修心法相應,所修一切善法皆悉滿足,三聚淨戒俱時圓滿。

5.誦此咒者,結印中想有白色錽字,放大光明普照所請一切有情。彼諸有情蒙佛光普照,及三世諸佛戒波羅蜜一時圓滿。身同普賢菩薩坐大月輪,一切諸佛憶昔本誓,觀察護念行者。

6.誦此咒三遍已。一切鬼、神皆得堪聞甚深祕,盡得具足三昧耶戒獲無量福。

7.修一切壇法雖未經上師傳受,誦咒七遍,即許行作,不成盜法。破一切無師承自修密念佛咒之過。

8.在家居士多染惡緣,每有破戒心常懊惱不已,常有悔箭入心,怯向佛道,不知如何。今仗此咒,剎那戒行清淨,安心辦道,所作佛事,必能廣利,大善哉!

9.如《金剛頂經》說:

「若誦此咒一遍,如入壇輪證三摩提,一切善法皆悉滿足,三聚淨戒俱時圓滿,身同普賢坐大月輪,一切諸佛憶昔本誓觀察護念。

設有人曾受佛戒,惡心破毀不復清淨者,若誦此咒一七遍已,破戒罪垢悉得清淨,一切戒品還得如故。一切壇法未經師受,誦咒七遍即許行作不成盜法。」

◎以上功德利益整理自《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


如何念咒才不算盜法? 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

今天我們要來認識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為什麼要認識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

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難免會念咒語,結手印,這就涉及到密法的內容了,密法中念咒語,結手印都需要有上師的傳承,才能夠念誦真言和結手印,否則就是盜法,盜法的罪過是非常嚴重的。

我們如何分辨所念的咒語是密教或是顯教的咒語?一般而言,普遍流傳的咒語是可以念的,因為已經被顯教所吸收,我們念了不會有盜法的疑慮。不是公開流通的咒語就不要念,沒有上師的傳授就算是盜法。

密教非常注重上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師徒之間有嚴格的三昧耶戒,也就是學生和上師之間的戒律,重要的法一定要經過上師的傳承,未經過上師傳授自己妄自學習都是盜法,而且所學的法也一定學不成。

如果我們不是學習密法的弟子,從未接受過灌頂,自己就隨隨便便翻閱密法的內容,就念起了咒語、亂結手印,小心啊,這就是盜法,盜法的下場是墮落地獄受罪苦,地獄的罪苦受完之後又投生畜生道當畜生去了,罪過相當嚴重。

哪一些的咒語是可以念的?像顯教的經典有講到的咒語,或是一般普傳的都沒有問題,像六字大明咒、大悲咒、準提咒、藥師咒、往生咒、楞嚴咒等等,顯教的廟宇很普遍在念誦的都沒有問題,屬於密教的咒語就千萬不要隨便去念,若是要念就必須先持大輪金剛真言。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認識的咒語–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

我們在經典中看到的咒語可以念誦或背誦嗎?這個問題在修學密法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密法有嚴格的三昧耶戒,大輪金剛陀羅尼就是護持密法法藏的執金剛神。

如同這一本經《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所教誡的:「要知道持咒的方法,必須先持大輪金剛陀羅尼。」所以在密教的一切修法儀軌中都涉及大輪金剛真言。此經對於密教修法的盜法和違反三昧耶的結果也說的很詳細,佛陀說:「沒有持念這個咒語而去念密咒,縱然念得有應驗,猶有盜法的罪過,你若是盜法,滅度之後當下墮地獄受大罪苦,地獄受完罪苦又當墮落於畜生道,會得這樣的罪報。」

修學密宗的法、儀軌、咒語以及手印等,都必須上師灌頂親傳才是如法的,否則,是不能隨意翻閱沒有學過的法的,那是犯盜法戒要墮地獄的。

傳授密法,必須經由金剛上師的灌頂,修持密法的儀軌也是必須先請金剛上師加持。因為密教最重視師承關係,密教強調的是心法相傳,因此密法的傳授,必須由上師與弟子秘密授受。

為什麼密法這麼的嚴格?因為有一些密法是至高的佛法,講究即身成就,學密法會伴隨一些神通,如果心術不正、不具備大悲心、不能嚴持戒律等等,換句話說,不是法器不傳,以免他學成之後危害眾生。

我們在家居士在沒有上師引導的情況下,私自閱讀密宗法本,或是擅自依照法本修學,或是邀集同學共修,這是極端錯誤的行為,這麼做不但不會有所成就,而且有盜法的罪過。因為不是上師,也不得有任何一人出來主法,若不謹守,最終將一起下墮金剛地獄,不得不小心謹慎防範。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這一本經說,在誦一切大咒之前,應該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意思是說,我們要念密咒而未設壇場,必須先自行念誦《大輪金剛陀羅尼》二十一遍,誦此咒之後就形成無形的壇場,然後就能夠持誦各大咒,利益自己或一切眾生。

修密法的人,必須灌頂才能夠持咒,但我們不必灌頂,我們先念這個咒語之後,任何咒語就都能念,持此咒就等於灌頂一樣。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說:

「誦此咒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咒法,善事速得成就。」持大輪咒之後一切咒語都能念,不管是否有灌頂,一切善事都能獲得成就。

「誦此咒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誦此咒手印都可結,壇法就是灌頂,只要持二十一遍大輪金剛咒就是入曼荼羅壇場了。

「不用事壇」不用另外再結一個壇。

「所作皆成」我們所求皆能成功。

「誦咒有身印等種種印法,若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驗。」如果我們結手印,再持此咒,就容易應驗。

「若未曾入灌頂壇者,不得輒作一切手印」沒灌頂的人不能結一切手印。

「若人誦此咒,即同入壇」持誦此咒就等於灌頂一樣。

「作印行用,不成盜法也」結手印就不犯盜法了。

所以說密宗不灌頂就不能修持,但我們誦此咒二十一遍就等同灌頂。

有一本書,叫做《大藏秘要》,書裡面說:「依教中說,一切真言手印,必從師受,若未入灌頂輪壇,輒結手印作法,得盜法罪,所作不成,若於如來像前,誦金剛輪大菩薩真言二十一徧,即如見佛,即當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

意思是說:依密宗教法,一切的真言及手印,必須從上師傳授,若未入壇場行灌頂傳授法門儀式,而自行念咒及結手印,會得盜法罪,所作的法事都不得成就。

如果能夠在如來的像前,先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二十一徧,即如同見到佛,就是進入壇場內持誦咒語,你所求的法,都能成就。

我們由上面的引證就知道,凡是結手印持誦咒語都必須從上師接受灌頂認可,如果不灌頂就自己學了,這樣就是盜法,所修的不得以成就,得了成就也要下地獄。

所以必須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二十一遍,才不成盜法。

現在我們就來持誦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如何念咒才不算盜


此為密咒要灌頂,才有傳承加持力!

註:若無灌頂者於持誦前唸大輪金剛陀羅尼二十一遍亦可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如何念咒才不算盜


學密第一咒語——大輪金剛陀羅尼咒

大輪金剛陀羅尼是《陀羅尼集經‧卷二》中記載的咒印。據佛文,其作用是常誦者命終之後將至佛地。大輪金剛陀羅尼亦作南無大輪金剛陀羅尼誦,此陀羅尼三七遍。即當入一切曼茶羅(壇),所作皆成。

大輪金剛陀羅尼-1.jpg

大輪金剛陀羅尼說明:

誦此真言時。先作是觀念。盡虛空界生死六趣有情。速得入普集會大曼荼羅。等同聖者。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云:「誦此咒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咒法,善事速得成就。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

陀羅尼經云:「誦此咒三七遍,即當入一切曼荼羅,所作皆成。誦咒有身印等種種印法。若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驗。若未曾入灌頂壇者,不得輒作一切手印。若人誦此咒,即同入壇,作印行用,不成盜法也。」

大藏秘要云:「依教中說。一切真言手印。必從師受。若未入灌頂輪壇,輒結手印作法,得盜法罪。所作不成,若於如來像前,誦此咒二十一遍,即如見佛,即同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

詳見《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曼荼羅:華譯為輪轉圓滿具足、壇、道場等。向例在印度修法時,必須築壇,壇中安置佛像以祭供,後來把修法時所築的壇及佛像,繪成圖案,也叫做曼荼羅。)

慧律法師 領誦 《南無大輪金剛陀羅尼》

受持功德:

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受持此陀羅尼者。此人即得證金剛藏菩薩之位。常得一切諸佛所加護。一切菩薩恆為伴侶。若善男子等乏少資糧。常令豐足。誦此咒者身如甘露。色力熾盛。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婆羅門等破戒者。所有一切罪並令除滅。若善男子善女人。誦此陀羅尼。日夜增長精勤思惟。一切眾生枷鎖苦離。回施冥官業道。一切鬼神及阿鼻大地獄。受罪眾生悉令解脫。若有眾生前世造一切惡業。今得人身種種疾病蠱道精魅顛?狂走。及一切災悔鳥鳴寒熱惡病。連年累月不差者。若誦此陀羅尼一千八遍。一切災病悉皆除差。若薄福眾生短命者。誦此陀羅尼經四十九遍即得增壽。若有產生難者。當誦此陀羅尼經典四十九遍。災難消滅平復如故......

 

持《大輪金剛陀羅尼咒》程序如下:

1、先持三遍《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淨,皈依法淨,皈依僧淨

2、 再念三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輪金剛陀羅尼」三遍

3、誦《南無大輪金剛陀羅尼》二十一遍

那謨娑哆梨耶(一)地婆伽喃(二)怛他羯哆南(三)鳴䙖(二合四)毗羅時毗羅時(五)摩訶斫迦羅(六)薩哆薩跢(七)莎羅帝莎羅帝(八)哆羅曳哆羅曳(九)毗陀摩你(十)三盤禪你(十一)怛羅末你(十二)悉陀羯梨怛焰(十三)娑訶(十四)

4、念二十一遍「嗡,部林姆」以得圓滿

 

梵文大輪金剛陀羅尼

梵文大輪金剛陀羅尼-2.jpg

 

(依教中說。一切真言手印。必從師受。若未入灌頂輪壇,輒結手印作法,得盜法罪。所作不成,若於如來像前,誦此咒二十一遍,即如見佛,即同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咒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滅度之後當落地獄受罪苦已當落畜生道,行偽獲罪如是。)

大正藏 第 21 冊 No. 1230

加持白粉真言

唵揭那(去音)曳濕閉(二合)馱(去音)夜莎訶

加持赤粉真言

唵(一)揭那(去音)曳(二)阿羅(上音)馱(去音)夜莎訶

加持黃粉真言

唵(一)揭那(去音)曳(二)卑馱(去)夜(三)莎訶

加持青粉真言

唵(一)阿揭那(去)曳(二)可唎馱(去)曳莎訶

加持黑粉真言

唵(一)阿揭那(去)曳君利(二合)瑟那(去)夜莎訶

歸命陀羅尼

所見一切經藏功德。及見一切道場。皆誦此真言七遍。功德不可思議。

南摸布哆耶俱羅尼南摸達摩耶哆以抳(二)喃摸僧訶耶摩帝(三)達哩[馬*栗]鞞(四)薩怛哩曩(五)喃謨(引聲)

大輪印 以左右手相叉入掌中。二大母指亦入掌中。將中印頂戴。以左腳安右腳上。誦咒二十一遍。向下放之而散。

大輪金剛稽首請偈

南天竺三藏金剛智譯

稽首珠髻大華齒 力士密跡大輪王

烏芻沙摩不動尊 火頭結界軍荼利

或嗔或喚作威怒 移山轉海須臾間

降伏羅剎眾毒心 聞說真言皆怖畏

摧滅十惡化含靈 超入如來功德海

為護弟子持誦者 發心贊請應聲期

願大金剛清淨眾 跋折羅杵自隨心

於此道場禮念處 周匝圍繞作結界


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修持密咒當小心,不要犯「偽盜獲罪」!

一、前言

修密法不是網路上取得密咒,就胡亂修學。若沒有上師灌頂、教與修法儀軌等,最好不要亂自己修持,依據《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云,縱使是金剛菩薩,獲得一句咒,不能持誦《大輪金剛身咒》、《大輪金剛心咒》者,雖有靈驗,死後當墮地獄,地獄報完又受畜生報。所以欲修密法者,不管是已皈依佛弟子、或灌頂者,要修任何咒語,最好先修持《大輪金剛身咒》、《大輪金剛心咒》等咒。現有人亂傳密咒,又不告訴修持密咒者,真是不如法。進本網佛弟子,請好好看下列《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經文,我們有責任告訴您這重要事,然後您知後要慎重其事修持密法,不遭後殃。

二、《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出自大正藏123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復有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而為上首。爾時,世尊臨般涅槃後,佛法欲滅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前後圍遶共會說法。當爾之時,有執金剛神問其法要,世尊般涅槃後,總持法門云何受持。

佛告執金剛神:善哉!善哉!汝等金剛能為末劫眾生,問此利益之事,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利益之事,當說法要。佛告執金剛神,夫欲受持總持法門者,及誦經典、坐禪、種種善法,第一清淨、第二常決定志誠、第三精勤不退、第四報佛慈恩、第五發弘大誓日夜精確報師僧父母恩、第六報菩薩恩、第七報金剛恩、第八報三十三天恩、第九報四大天王恩、第十報持呪仙人恩。

佛告執金剛神言,我滅度後末法之時,眾生薄福,三災競起。吾毒鬼神諸天魔等,南閻浮提振旦國中,諸惡鬼神及諸八萬四千天魔,一一魔有五千眷屬,南閻浮提殺害眾生無量無數。汝等金剛,今於此會聞祕密之法,汝等金剛聞持呪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呪,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呪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滅度之後當落地獄,受罪苦已,當落畜生道,行「偽獲罪」如是。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無量天仙、金剛菩薩、無量藥叉、一切鬼神等善聽,吾當為汝說灌頂神呪,誦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呪法,善事速得成就。其呪乃是過去十方一切諸佛之因此陀羅尼悉皆成佛,一切菩薩悉至佛道,一切金剛皆得不壞之身,一切仙人悉得成就。誦此呪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若作事壇種種災起,天難、地難、王難、賊難、水難、火難、一切夜叉羅剎之難、天龍、鬼神難、諸魔一切人難,誦是呪七日七夜清淨燒香,於尊像前誦此呪懺悔三業,一切諸罪並得消滅,一切鬼神皆悉歡喜,身上所有一切諸病皆得除愈。

爾時,佛告執金剛神、無量天仙、阿難比丘,汝等善聽,汝持金剛呪,我為汝於金剛天中結壇。汝持菩薩呪,我為汝於菩薩天中結壇。汝持天呪我為汝於天中結壇。汝持龍天呪,我為汝於龍宮中結壇。汝持二十八部鬼神呪,我為汝於鬼神天中結壇。汝持夜叉羅剎呪,我為汝於夜叉羅剎天中結壇。

佛告執金剛神,當說呪之時,山河石壁一切六種震動,一切須彌山、諸天鬼神,皆悉不安,一切龍王皆大奔走,雲雨三十三悉不安。

爾時世尊即說身呪曰:

那謨 娑哆梨耶(一) 地婆伽喃(二) 怛他羯哆南(三)  嗚吽(二合四) 毘羅時 毘羅時(五) 摩訶 斫迦羅(六) 薩哆薩哆(七) 莎羅帝 莎羅帝(八) 哆羅曳 哆羅曳(九) 毘陀摩儞(十) 三盤禪儞(十一) 怛羅末儞(十二) 悉陀羯梨 怛焰(十三) 娑訶(十四)

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曰:

南無 悉咥哩(二合)耶(一) 墜尾伽南(二) 怛他伽多南(三) 唵(四) 尾羅時 尾羅時(五) 摩訶斫羯羅(六) 伐折梨(七) 伐折羅(八) 薩跢 薩跢(九) 娑羅帝 娑羅帝(十) 怛羅曳 怛羅曳(十一) 毘馱末儞(十二) 三盤誓儞(十三) 多羅末底(十四) 悉陀阿羯哩 底哩焰(十五) 莎訶(心呪)

爾時世尊說此呪已,告執金剛神及持呪仙人,比丘、比丘尼等,先須著新淨衣、燒香供養樓至金剛,誦呪七日七夜。唯燒香及淨水誦呪滿十萬遍,成就一切呪法。以後通用一切印,夫欲持一切呪,皆得成就。若能常誦呪,命終之後速至佛地。(後文略)


未三皈依就結印、持咒,是否犯了盜法罪?

老師您好:

學生曾在修佛密法,知識不足的情況下,未三皈依就持咒結印一個月(六字大明咒與準提咒),但自從看了老師的網站以後,已經趕快停止修學了,請問是否已犯盜法罪?而罪過是死後要下地獄,且地獄報後還得受畜生報呢?

學生此刻心中非常害怕徬徨,請問該怎麼辦?或如何補救呢?原本只是單純一片善心,想要修佛法消業障及利益眾生,如今卻要下地獄,看來是否與佛無緣?
在沒有適當的環境條件下(如皈依、吃素、場所、時間不便及困難),這一生學生能如何修呢?

謝謝老師 學生 善良

 

師答:

善良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10月8日mail收悉,最近很多網友也提出同樣的問題,跟您是一樣的,都是在無意中造無量業,這樣才是冤枉,但您似沒有招來魔障,因無師自學,持咒不結壇場故,很容易著魔障,又犯謗佛罪業(看密教經典就知學密咒不結壇城而修者,又是犯謗佛罪)。若有人不依上師而學,持咒也產生好處、心神安穩,夢中無惡夢,智慧越來越開顯,煩惱越來越少,這樣持咒是有真正好處,但所犯的偽盜罪要去除調。您的問題討論如下。

1. 學生曾在修佛密法,知識不足的情況下,未三皈依就持咒結印一個月(六字大明咒與準提咒),但自從看了老師的網站以後,已經趕快停止修學了,請問是否已犯盜法罪?請您不必那麼恐慌,諸佛慈悲,佛法無量無邊,不知而犯當然也有業報,但佛陀慈悲說了很多脫離三惡道的經典與咒語,您只要能先皈依三寶,然後取得適當的經咒,依法持誦到心安就會沒事的。現在您要做的是:一者,一定要去找個出家法師皈依,您居住在台灣,找個法師皈依是很容易的,不然修法就要自己先唸三皈依文,然後加持《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21遍,這樣再修法就行了,當然儀軌也很重要,不然可能會卡到陰神,那就麻煩了。二者,向本心索取結緣的法本,我們的法本都依完整儀軌編制,也有特別製備《六字大明王陀羅尼》修持法本(裡面有準提咒),但要過一些時日才能成冊結緣,您可以先聲明要此法本,把姓名、地址mail過來。還要找一部佛經,裡面有咒語可以去無量重罪的,依經典所說去讀誦就可以消業障了。我們正在編印《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此經能除去一切三惡道報,屆時您要記得來索取去讀誦。

2. 學生此刻心中非常害怕徬徨,請問該怎麼辦?或如何補救呢?原本只是單純一片善心,想要修佛法消業障及利益眾生,如今卻要下地獄,看來是否與佛無緣?犯罪業在於不知,或明知故犯,不會生慚愧心,無懺悔心,這樣才會失去彌補惡運的機會。您現在知道就要彌補此缺失,但不必太緊張了。您只要趕快去皈依三寶,若能專持《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10萬遍,然後修法時加持《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21遍就可以了,以後修持什麼咒語都沒有關係了(等於是結壇了,不然就犯謗佛罪),然後只要每修法時持21遍《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如來即可以為您結壇了。學佛法消業障用密法是較快,但您要向法師、上師去求法,不要隨便於網路上抓著就唸,一來咒義不知,二來音不準確,三來未結壇城,很容易為客邪所趁,又犯謗佛罪業。所以您可以從頭來過,以後取得懺本、經咒後,如《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依法去做就可以去除三惡道果報了。當然要度眾生先要學紀律,去受菩薩戒,守戒嚴格,不犯偷盜(如盜法等),這樣才能有成就,才能去度眾生。初期學佛法受戒是最重要的,若您去受了五戒、菩薩戒,所犯偽盜獲罪也可以免去的,因戒會中有懺摩的功課,佛菩薩等就把以前所造之惡業消除了。

3. 在沒有適當的環境條件下(如皈依、吃素、場所、時間不便及困難)。這一生學生能如何修呢?若您想走密法的路,就可以每天持《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到10萬遍或達100萬遍,持咒前先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唸三皈依文(三遍),啟請十方三世金剛護法神祇守護,然後唸淨口業…等真言,再持《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大明咒、準提咒等,最後唸回向等咒語。這樣預修持後,當您環境許可時就可以學其他的密法了。環境不佳也可以自己學打坐,平時觀照此心,待人接物之間,不要犯貪瞋癡等毛病,這樣才是真實的修行。您也可以自定功課,每天持佛號5000聲等,這樣日久功深,以後就可以受用了。平時上法爾網多看一些文章,增加您的知見。謝謝您的mail。


未經密宗阿闍黎灌頂傳授,不得自學密法!

密教之法,必須皈依灌頂經上師指導認可,不得無師自學。

弘一大師就說過:「未經密宗阿闍黎(上師)傳授,不可結手印。擅結者,有大罪。」密宗之法不得自學,因為會犯了盜法罪。密法不得枉傳,所傳非人禍害無窮。密宗修法很有威力,也具不思議神通,用得好大善,用不好禍害無窮。再則密法殊勝,務求敬師重法。另外密宗注重傳承,沒有上師的傳承力,難得空行父空行母的認同,也會觸怒密教金剛護法神眾。而且沒有傳承力,照法本自己摸索的修持也是很難相應。

本blog所列皆是已經被仁波切公開出來的密法,盡管如此仍然不可以自修。有心向上學法的人,千萬不要未皈依上師而自作聰明,有心向善反獲重罪。如有意學密者,我可介紹幾位密宗中人提供道場資訊給大家。

在早期密宗的法本都印有「未經灌頂、口授,嚴禁翻閱」的字樣,而現在當然也是。不過有許多的重要密法已經被公開了,而且都是有證量的上師公開,如不丹諾蒲上師、陳健民上師等人。這又是為什麼呢?

我想,也許是蓮華生大士所喻「鐵鳥飛空」之際的到來,蓮華生大士當年預言,當鐵鳥飛空之際,則是密法傳遍全世界之時。當時人們不懂何謂鐵鳥,原來是指今時的飛機。現在是大密宗時代,因此密已不再密,有很多已公開讓大眾了解,作為推廣。但是至於修法方面,仍然是嚴格限制需上師灌頂口授,否則觸法。

我引用幾位上師的開示,以作為各位的依據。我以「自己的認知」在底上加上編按作補充,一切仍依原文為主。

(一)《諾那上師的開示錄》

問:釋迦牟尼佛之佛法因緣,將來趨勢如何?

答:釋迦佛之顯教法門,已盛行過。將來是大密宗法門,要盛行到全世界。到全世界均信仰密法時,天下太平。以後密法,又漸漸衰落;眾生痛苦,亦漸漸增多。慢慢到無佛法時期,經無量年後,彌勒佛再行降生。

編按:現在正是密宗時代的到來,密宗將廣傳天下,許多秘密將陸續公開。

 

(二)根讓仁波切對密咒的灌頂開示

問:我看到有些密宗經論的扉頁上印著“未經灌頂、口授,嚴禁翻閱”的字樣,這是不是故意嚇唬人? 

答:不是的。密宗的法尤其是九層次第的上三層:《瑪哈、阿努、阿底瑜珈》的法相當殊勝,都有空行護法守護,護法又有智慧護法和事業護法兩種,後者大多都是尚在輪回中的非人、魔類、龍族,一旦有人未經正式途徑盜看法本,他們就會依據誓言,給這個人製造障礙,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有一個例子,西康有個出家人,出於對各種佛法的強烈渴求,他四處收集到很多法本,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多學點,甚至把大圓滿正行的法本都看了。到了他上師把大圓滿法傳給他的時候,護法就給他做障礙了,儘管上師的教授他都能聽懂,可實修的時候,卻絲毫沒有生起任何覺受,更談不上與法相應的體驗。這正是《私自盜看法本》的惡果。因此你們今後要注意避免重蹈他的覆轍,《下三層與中三層的法本可以看》,不到時候不該看的不要出於好奇去看。

編按一:內密續這種較高層次的密法,實在是沒有通融的可能性,每部法本都有金剛神眾空行母的護持。至於公開出來的上師也許有他公開的因緣,也許是讓大家知道密法的殊勝,但無論如何都沒有通融你自己不經上師灌頂指導照書自修的可能。至於金剛上師所公開的法本呢?既然經過上師的認可公開於大眾們了解密法,我當然是照看不誤了。但是未經過公開的法本,你偷看就犯了盜法罪。

編按二:至於較入門的密法,則有通融的可能性,以下我收錄了一些密宗上師的開示,他們對於密宗初階段的咒語與法門有更清楚的說明,有通融的部份但也有限制的部份。行者若真有心向密,何不去皈依有德上師呢?

=====================

以下是《sky001善定同修》從《如何求受准提法\准提弟子 編輯》提供的:

開示只限於因緣不具足(無阿闍黎師傳時),及普傳的咒的情況下所開許,若因緣具足則應於具德上師前求法,此為尊重法門之表現。

(1)諾那活佛開示因緣不具足時如何受持:

問:有人聞其友人雲:凡修密宗者,無論持誦何咒,必須經阿闍黎親行傳授與灌頂後,方可持誦;否則即為盜法,不但無功,且為有過。不知是何理由?叩求開示。

答:凡經上師傳授之咒,行者持誦功德甚大;如未經上師傳授而自行持誦之咒,則功德較小,其差別只在功德之大小。任何經典,亦未言有盜法之罪,蓋十方諸佛均 普度眾生故。再者經上師所傳之咒,行者可以轉傳他人;未經上師傳授之咒,只可自誦自修,不能轉傳於人。若偽說已蒙上師傳授,而轉傳於人,則有妄語之罪。行者如欲持誦某佛之咒,但又苦於無阿闍黎師傳時,可在壇中供一某尊佛像,供養禮拜,至誠懺悔後,即叩求某佛親口傳我某咒,再自誦三遍,並默想本尊親授於我, 一切功德均已賜給於我。如此作法所得之咒,與阿闍黎所傳者功德相等;但只能自修,仍不能轉傳於人。’(錄自:諾那上師開示集)

編按:上面所指的通融應該是一般的密教咒語,秘密咒與金剛咒應該不在此例。

 

(2)獅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

問:學習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頂呢?

答:如果是普遍流行的咒,例如觀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彌陀咒等,即使沒有傳承也可以修,這並無盜法或不如法之嫌,大家毋需擔心。但如果能得該本尊 之灌頂或口傳,則更加好了。為甚麼呢?因為你的修持更具足了由本師釋迦牟尼至自己之清淨及從未中斷過的傳承加持,所以會變得更有力量及更易成就。如果是其他的咒及法門,則必須先得具有傳承及有作灌頂上師資格的明師授灌,最好又再求受傳承導修開示,這樣是最圓滿的。否則只得口傳及導修開示也可,其至只得口傳也可以去修。較深妙的法門,必須從師受灌頂,再得口傳,再得傳承導修開示及上師之個人心要傳授,這樣才最圓滿。而且並非只受一次,每逢有機緣時都要多受同一法門及本尊之灌頂及重複聽受講解。有關經典的修學,雖然並不需要任何灌頂,仍以得到口傳及傳承法師之講解釋義為最佳,因為歷代不斷之口耳傳承是有其殊勝 加持力量的。

編按:觀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彌陀咒等都屬顯的部份,當然可持。較深一層法的部份應該是不可以的。

 

(3)金剛准提母法門導修/祈竹仁波切

一般來說,受過此傳承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可以自觀化為本尊身相。沒受過此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不是不能修這個儀軌,但就不宜自觀為本尊,這類的人可以在誦至自化本尊時,改為觀想本尊在面前即可以了,誦念內容不變,其他地方也不變。這是如法的。

 

(4)多識活佛網上問答

問:念佛菩薩心咒和聖號有什麼異同?是否只有灌頂後念心咒才能取得成就?

答:基本一樣,但心咒最好要得到傳承,有傳承的加持力。在密法中,有些咒語必須要灌頂才能念誦的,比如無上密中大威德、空行母等;有些沒有灌頂也可以念,主要下三部的,比如六字真言等。但即使下三部,最好也要得到灌頂傳承。

編按:大威德、空行母屬於金剛咒,隨便唸是不合法的。六字真言、彌陀咒、文殊咒等屬於顯的部份可以持誦,但是未經灌頂功德較小,灌頂後功德較大、得到傳承更易成就。

 

(5)東密上師王弘願阿闍黎說過:

「況灌頂受法,惟兩部為嚴,若顯密雜部,如釋迦如來所傳密咒,更未嘗以為沾沾矣! 法華般若,暨一切顯教之經,大抵皆說咒加持,而未嘗有灌頂師受之囑。即大悲、准提、陀羅尼集經等,純說密咒者亦然!」

=====================

這裡有一個插曲,我不太敢完全認同,學習者可以自行判斷。 

聖嚴法師著《學佛群疑》中開示:

所謂咒語的密付、密傳,是那些被西藏佛教列為高層次的密法,即瑜珈密及無上瑜伽密,有他們一定的儀軌和修法的程式,重于心理的引導,故需要師師相傳。普通運用的咒語則不需要。

對於普通常見的咒語,我們可以隨意如法持誦,恭敬合掌即可(最好忌食蔥、蒜、韭、洋蔥等五辛),但不可以擅自結手印。弘一大師曾明示:“未經密宗阿闍黎(上師)傳授,不可結手印。擅結者,有大罪。”

念咒結手印是密教修的。若您是修密咒及密教手印,若無灌頂是不能修的,是不如法的。但如若在釋迦牟尼佛像前,誠心念誦“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即如見佛,即同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可免盜法之罪。(詳見《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曼荼羅:華譯為輪轉圓滿具足、壇、道場等。向例在印度修法時,必須築壇,壇中安置佛像以祭供,後來把修法時所築的壇及佛像,繪成圖案,也叫做曼荼羅。)

編按:若誠心念誦“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就可免盜法罪,關於這部份我且留下經典原文,留給行者自己判斷吧 。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云:

「誦此咒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咒法,善事速得成就。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

陀羅尼集經云:

『誦此咒三七遍,即當入一切曼荼羅,所作皆成。誦咒有身印等種種印法。若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驗。若未曾入灌頂壇者,不得輒作一切手印。若人誦此咒,即同入壇,作印行用,不成盜法也。』

大藏秘要云:

『依教中說,一切真言手印,必從師受。若未入灌頂輪壇,輒結手印作法,盜法罪,所作不成。若於如來像前,誦此咒二十一遍,即如見佛,即同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中有身咒 和 心咒 兩個咒語?

頂禮 法師

末學有兩個疑問,請求法師慈悲開示,感恩! 

一、《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中有 身咒和心咒 兩個咒語,請問法師,為什麼我們為免盜法之罪 只是持誦其中的一個咒語呢?感恩

二、請問法師,施食用的水瓶和裝米與水的食器上,應該分別貼上一些什麼咒輪比較好呢?感恩

期待、叩謝法師的慈悲法佈施,祝法師平安健康,法喜充滿,六時吉祥,早證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1.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

爾時世尊即說身呪曰。

那謨娑哆梨耶(一)地婆伽喃(二)怛他羯哆南(三)鳴[合*牛](二合四)毘羅時毘羅時(五)摩訶斫迦羅(六)薩哆薩跢(七)莎羅帝莎羅帝(八)哆羅曳哆羅曳(九)毘陀摩儞(十)三盤禪儞(十一)怛羅末儞(十二)悉陀羯梨怛焰(十三)娑訶(十四)

 

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曰。

南無悉咥哩(二合)耶(一)墜尾伽南(二)怛他伽多南(三)唵(四)尾羅時尾羅時(五)摩訶斫羯羅(六)伐折梨(七)伐折羅(八)薩跢薩跢(九)娑羅帝娑羅帝(十)怛羅曳怛羅曳(十一)毘馱末儞(十二)三盤誓儞(十三)多羅末底(十四)悉陀阿羯哩底(丁以反十五)哩焰莎訶(心呪)

其實您把這兩個咒語各唸一遍,就會發現這兩個咒語是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只要一般只要唸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即可。

而我們常唸的大輪金剛陀羅尼和以上兩個版本對照起來還是有一點點差異,那是因為一般我們唸的大輪金剛陀羅尼是依照{陀羅尼集經}或{燄口儀軌}裡面的版本。

2.要貼的話可以貼六字大明咒的小咒輪,或是紅色彌陀大咒的咒輪,因為彌陀大咒的咒輪上面有西方三聖的聖號和小咒,很適合施食法門使用。貼咒輪之後要小心,不能讓咒輪弄髒或破損。
您也可以在施食的水米杯前立放一張咒輪(不用貼在杯瓶上),以便持咒觀想加持水米。 咒輪在施食時的作用,主要是透過咒輪法寶及護法菩薩的加持力,幫助修行者專心持咒觀想加持水米,並不是放個咒輪,那些水和米就能得到加持,這一點一定要分清楚才行!

梵文咒輪有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例如,經文說看到梵文咒輪就能滅罪增福,不過,我們要知道:這個殊勝功德主要是針對人類而言!例如說,我們發個善心,要放個尊勝咒咒輪給鬼鬼看,這個發心當然是好,可以,實際上,能夠看得到咒輪的鬼鬼可以說是少之又少!業障比較重的餓鬼,連水放在眼前都看不見,更何況是如此殊勝難得的法寶咒輪呢?所以,我們運用咒輪法寶,其實可以說是一種媒介,就像佛像一樣,雖然只是木雕紙塑,可是透過我們的虔誠心,恭敬心,禮拜供養,就能感應天龍八部護法菩薩來護持加被。咒輪法寶也是同樣的道理,必需透過虔誠恭敬的心來持咒修法,才能感應天龍八部護法菩薩的慈悲護持!

釋大寬 合十


欲自己持誦《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淺略儀軌該如何做?

阿彌陀佛!老師好:

請問老師,因為發願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十萬遍,以便日後可隨時誦持《大悲咒》(求菩薩滿我「出家」之願)以及其他老師交付過的咒語,遂依循老師前日的賜教,參考道場印製之各種課誦本後,整理出一份前行暨誦後之儀軌,可是發現由於我這項功課並非誦經而是誦咒,那麼不曉得類似「香讚、佛說若欲讀誦一切經典先誦此陀羅尼、開經偈」等項目,是要放入還是移除呢?另,「心咒」最多可以一次誦到多少遍呢?以及,每天都是這樣完整誦持嗎?以上不明之處,還請老師方便的話,予以清楚指導了,謝謝老師!

弟子 某甲 頂禮 97.03.02

淺略儀軌暫擬定如下:

誦持大輪金剛陀羅尼十萬遍之儀軌

1.香讚

2.稱佛號:南無常住十方佛……

3.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4.淨口業真言(三遍)

5.淨身業真言(三遍)

6.淨意業真言(三遍)

7.淨三業真言(三遍)

8.安土地真言(三遍)

9.普供養真言(三遍)

10.佛說若欲讀誦一切經典先誦此陀羅尼(三遍)

11.開經偈

12.大輪金剛稽首請偈

13.大輪金剛陀羅尼身咒(三遍)

14.大輪金剛陀羅尼心咒(??遍)

15.補闕真言(三遍)

16.補闕圓滿真言(三遍)

17.普回向真言(三遍)

18.回向偈:誦咒功德……

19.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

20.回向文:願消三障……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3月2日mail收悉,您已受菩薩戒,也灌過頂,能修心中心法,但您現在又發願想要自習他密法,如大悲咒等,因此欲先誦持《大輪金剛摠持陀羅尼》十萬遍,以便自利修持其他諸密法,真讚嘆您的發心。在此特花點時間詳細說明一下此法利益處,以及修持此《大輪金剛摠持陀羅尼》之淺略儀軌供您參考。謝謝您的mail。

 

《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淺略修持法》

壹、法緣與利益處

一、持此咒可求佛灌頂於行者

契經云:「汝說灌頂神呪,誦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呪法,善事速得成就。其呪乃是過去十方一切諸佛之因此陀羅尼悉皆成佛,一切菩薩悉至佛道,一切金剛皆得不壞之身,一切仙人悉得成就。誦此呪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

所以欲修諸密法先持此咒廿一遍,形同建立曼荼羅大壇,不必建事壇。若有佛堂則於佛堂中先持誦本咒廿一遍,然後修持各種密法如儀不罪。

 

二、未有上師灌頂者先修持此咒十萬遍

從白月八日至十五日,每日供養皆須新食,其七日內誦呪滿十萬遍,有境界。若是上根人得見夢一切諸佛、賢聖摩頂受記,即受佛藥以後,即證菩薩金剛地位,逐佛而去。若是中根境界,七日之內準前供養,風雨靉靆,夢見金剛賢聖。若見下根眾生,准前七日供養,不見賢聖。七日之內不風雨,幡花不動。此人前世造作十惡、五逆業,與法無緣,倍功懺悔,一日一夜六時懺悔。

 

三、持此咒可破解毀謗諸聖人罪及諸罪障

若無善境界,於尊像前澡浴著新淨衣,燒香著三盤食供養。具說:「我等從無始世界已來,流浪生死不知劫數,毀謗聲聞人、緣覺人、辟支佛人、佛乘人,毀謗獨覺人、阿羅漢,謗大乘菩薩,毀行正法人,污泥伽藍、污泥寺塔,污泥經書、破戒行,殺盜婬三業不善,出佛身血、殺阿羅漢,常行顛倒、持正為邪,十惡不孝、殺父害母,一切種種造惡,不知頭數。今於此尊像前發露懺悔,七日七夜三時,誦一百八遍陀羅尼神呪。」

所謂七日七夜三時者,即白天、晚上各分三時,各時持誦此咒108遍,印度分一晝夜為六時,晨朝、日中、日沒為晝三時,初夜、中夜、後夜為夜三時。晨朝即上午八時頃,日中為正午十二時頃,日沒為下午四時頃;初夜即午後八時頃,中夜為子夜十二時頃,後夜為凌晨四時頃。七日七夜共約可誦4,536遍。若還未有善境界,得再做另七日夜之功課。

 

四、持是咒當入曼荼羅大壇:

修諸密法,未得相當密法之上師灌頂,可要自持此咒十萬遍。然後行者欲修何密法,佛當為修持者結各種壇場。如契經云:「爾時,佛告執金剛神、無量天仙、阿難比丘,汝等善聽汝持金剛呪,我為汝於金剛天中結壇。汝持菩薩呪,我為汝於菩薩天中結壇。汝持天呪,我為汝於天中結壇。汝持龍天呪,我為汝於龍宮中結壇。汝持二十八部鬼神呪,我為汝於鬼神天中結壇。汝持夜叉羅剎呪,我為汝於夜叉羅剎天中結壇。」

所以不依上師灌頂傳密法咒與儀軌者,定要依此經而作,不然罪業為偽盜獲罪,諸佛子要修持密法者當要謹慎為之。

 

五、總持門各種善法及持此咒之利

契經云:「佛告執金剛神,夫欲受持總持法門者,及誦經典、坐禪、種種善法。第一清淨。第二常決定志誠。第三精勤不退。第四報佛慈恩。第五發弘大誓,日夜精確報師僧、父母恩。第六報菩薩恩。第七報金剛恩。第八報三十三天恩。第九報四大天王恩。第十報持呪仙人恩。佛告執金剛神言:我滅度後,末法之時,眾生薄福,三災競起。吾毒(睹)鬼神、諸天魔等,南閻浮提振旦國中,諸惡鬼神及諸八萬四千天魔,一一魔有五千眷屬,南閻浮提殺害眾生無量無數。汝等金剛今於此會聞祕密之法,汝等金剛聞持呪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呪,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呪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滅度之後當落地獄,受罪苦已當落畜生道,行偽獲罪如是。」

無知者不懂密教之理,密法、總持法門是易修持,因係得佛淨身口意三業加持,故能猛利發功。唯行者若以不淨心、無師承,獲得總持法門,是為心不淨、犯偷盜業,以不淨心來勞動諸聖護持,雖能得咒語之利,諸聖鑑於咒力,不得不護持於您,持咒、修法當然有實效,唯因果律律不爽,偷盜之罪必召感於後,故說死後當墮地獄,願行者能小心為是。

 

貳、淺略儀軌(僅供參考)

若真要修持純密法者,定當要依

1.香讚

2.讚稱佛名號:

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遮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南無佛陀耶、南無達磨耶、南無僧伽耶、南無十二部經、南無金剛藏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薩摩訶薩、十一面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救脫菩薩摩訶薩、定自在王菩薩摩訶薩、地藏菩薩摩訶薩、藥王菩薩摩訶薩、藥上菩薩摩訶薩、彌勒菩薩摩訶薩

3.法身緣生偈(結界)(中文三遍)

4.淨口業真言(三遍)

5.淨身業真言(三遍)

6.淨意業真言(三遍)

7.淨三業真言(三遍)

8.安土地真言(三遍)

9.普供養真言(三遍)隨力供養三白食與瓜果等

10.佛說若欲讀誦一切經典先誦此陀羅尼(三遍)

11.開經偈

12.大輪金剛稽首請偈

                                南天竺三藏金剛智譯
稽首珠髻大華齒    力士密跡大輪王
烏芻沙摩不動尊    火頭結界軍荼利
或嗔或喚作威怒    移山轉海須臾間
降伏羅剎眾毒心    聞說真言皆怖畏
摧滅十惡化含靈    超入如來功德海
為護弟子持誦者    發心讚請應聲期
願大金剛清淨眾    跋折羅杵自隨心
於此道場禮念處    周匝圍繞作結界
 

13.大輪金剛陀羅尼身咒(廿一遍)

14.大輪金剛陀羅尼心咒(百零八遍或更多)

15.補闕真言(三遍)

16.補闕圓滿真言(三遍)

17.普回向真言(三遍)

18.法身緣生偈(解界)(梵文三遍)

19.回向偈:誦咒功德……

20.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

21.回向文:願消三障……

22.圓滿


問:沒有經過傳授念準提咒是否為盜法?\普光大德 整理

答:

一、盜法的緣由:

在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並無所謂灌頂傳承之囑咐,其因在於準提咒的性質是佛為了一切眾生所說的法,而以獨部法而言,避免了很多密教容易不如法的可能性,就以『灌頂之研究\王弘願阿闍黎』一文所提出的理由來探討:

1、密宗壇儀繁重,苟非親授之阿闍黎,則其結構曲折纖微,有難於著手者。此其不可不稟之阿闍黎者一也!

對策:此以鏡壇法就可解決此問題。鏡壇法不同諸部,無須廣修供養、掘地香泥之所建,壇城簡易,每欲念誦,但以鏡置於面前結印誦咒,依鏡為壇即得成就!。大輪金剛咒也是為了解決壇城無法成辦不如法的補缺咒。

2、真言梵音,非漢字所能吻合,苟非親口傳授,不易得其正,此其不可不稟之阿闍黎者二也!

對策:準提咒發音簡單易學,不像很多大咒之曲折難以唸誦,故準提咒亦破此疑慮。

3、人之本覺,雖與吾佛無二無別、無欠無虧,而既已起惑造業,形拘業繫,則三障輕重、根性遠近,因人不同。障輕業薄者,其開解速,其造詣高;障重業深者,其加持難、其發悟緩。苟非見諦之阿闍黎,故不能知其夙根,亦不易消其業障,此其不可不稟之阿闍黎者三也!

對策:準提咒本來就是為了薄福惡業眾生所說,加持力特別深重,所以十個人念有九個人有感應。準提咒本身消業的能力很強。

4、密宗根本在於發菩提心,苟忘棄菩提心,則三昧耶即破。不但失效,且以獲愆。而為開發警戒者,又在在需夫阿闍黎也。此其不可不稟之阿闍黎者四也!

對策:準提咒一聽聞就能發起菩提根芽,所以與一般密咒不同。此為其可普傳之特性。

5、此宗易得神通,苟不發菩提心,則且以之造業;又外道竟有盜法以自神者,非見諦阿闍黎,故不易辨別。又未入曼荼羅,未經阿闍黎灌頂,則業障未除,除加持尚遠,有終身不易得效者。如是則易生謗法之愆。夫謗方等大法,五無間之業也,況秘密神宗乎?如是則反於其人有損,故金剛薩埵深誡之。蓋恐末法眾生之反以信佛誤犯大尤也。此其不可不稟之阿闍黎者五也!

對策:準提咒為末法薄福惡業眾生所說,深契根性,而佛亦言此咒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我們應該深信佛言,此咒確實能度「一切」眾生,有普傳性質,深信聖言量無須疑慮。且準提經中並無灌頂師承之囑咐,唯有準提佛部儀軌提到要從師受,因為佛部儀軌的壇城修持比較繁複。

 

二、祖師大德之開示:

(1)諾那活佛開示因緣不具足時如何受持:

『問:有人聞其友人云:凡修密宗者,無論持誦何咒,必須經阿闍黎親行傳授與灌頂後,方可持誦;否則即為盜法,不但無功,且為有過。不知是何理由?叩求開示。
答:凡經上師傳授之咒,行者持誦功德甚大;如未經上師傳授而自行持誦之咒,則功德較小,其差別只在功德之大小。任何經典,亦未言有盜法之罪,蓋十方諸佛均 普度眾生故。再者經上師所傳之咒,行者可以轉傳他人;未經上師傳授之咒,只可自誦自修,不能轉傳於人。若偽說已蒙上師傳授,而轉傳於人,則有妄語之罪。行 者如欲持誦某佛之咒,但又苦於無阿闍黎師傳時,可在壇中供一某尊佛像,供養禮拜,至誠懺悔後,即叩求某佛親口傳我某咒,再自誦三遍,並默想本尊親授於我, 一切功德均已賜給於我。如此作法所得之咒,與阿闍黎所傳者功德相等;但只能自修,仍不能轉傳於人。』(錄自:諾那上師開示集)

 

(2)獅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

○學習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頂呢?

如果是普遍流行的咒,例如觀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彌陀咒等,即使沒有傳承也可以修,這并無盜法或不如法之嫌,大家毋需擔心。但如果能得該本尊之灌頂或口傳,則更加好了。為甚麼呢?因為你的修持更具足了由本師釋迦牟尼至自己之清淨及從未中斷過的傳承加持,所以會變得更有力量及更易成就。如果是 他的咒及法門,則必須先得具有傳承及有作灌頂上師資格的明師授灌,最好又再求受傳承導修開示,這樣是最圓滿的。否則只得口傳及導修開示也可,其至只得口傳也可以去修。較深妙的法門,必須從師受灌頂,再得口傳,再得傳承導修開示及上師之個人心要傳授,這樣才最圓滿。而且并非只受一次,每逢有機緣時都要多受同一法門及本尊之灌頂及重復聽受講解。有關經典的修學,雖然并不需要任何灌頂,仍以得到口傳及傳承法師之講解釋義為最佳,因為歷代不斷之口耳傳承是有其殊勝加持力量的。

 

(3)金剛准提母法門導修\祈竹仁波切

一般來說,受過此傳承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可以自觀化為本尊身相。沒受過此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不是不能修這個儀軌,但就不宜自觀為本尊,這類的人可以在誦至自化本尊時,改為觀想本尊在面前即可以了,誦念內容不變,其他地方也不變。這是如法的。

 

(4)多識活佛網上問答

問:唸佛菩薩心咒和聖號有什麼異同?是否只有灌頂後念心咒才能取得成就?
答:基本一樣,但心咒最好要得到傳承,有傳承的加持力。在密法中,有些咒語必須要灌頂才能唸誦的,比如無上密中大威德、空行母等;有些沒有灌頂也可以念,主要下三部的,比如六字真言等。但即使下三部,最好也要得到灌頂傳承。

 

(5)印光大師文鈔(傳說為大勢至菩薩化現)嘗開示云:

 

復德培居士書四 :

『密宗不經阿闍黎傳授,不得誦咒結印,否則以盜法論,此系至極尊重之意。若有有道德之阿闍黎,固當請彼傳受。若無,則自己至心誠誦,即有感應。既有感應,當不至有罪。若定有罪,未經傳受念結,均當遭禍,今為一喻。如讀書人按書所說而行,即為聖賢之徒。而以身率物,令一切人皆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即是不據位而教民,亦能移風易俗,補政治之闕歉,則無有能議其非者。若自以為我之所行,超過地方官之所行,即發號施令,以實行其勤政愛民之道, 則跡近反叛,必致國家以刑罰加之矣。祈詳思之,自無疑誤。當此人民困苦艱難,一無恃怙之時,不仗佛菩薩經咒之力,其能安寧者鮮矣。若死執未經傳授,唸咒結 印,皆犯盜法之罪,然則未經傳授之人民與孤魂,均當不蒙其法益。彼既能蒙其法益,此必不致因依法修持而遭禍。若以此推之,固兩相成而不悖也。(六月初五 日)』

 

復崔德振居士書五(民國二十一年):

『(其五)佛法圓通無礙,密宗固有不經阿闍黎傳授者,則為盜法,此乃極其尊法之意,非令永斷密宗之謂。若依汝說,未受三昧耶戒,不可念蒙山施食。何但蒙山施食,即一切咒皆不可念,以未經阿闍黎傳授故。然自古至今,普通人念大悲、准提、各咒,有感應者甚多。乃至儒者由碑帖而 知有心經,病瘧而力疾念之,瘧鬼即退。若如汝說,當瘧鬼更為得勢矣。今為汝說一喻,譬如盛德君子,以身率物,一鄉之人,聽其指揮,悉皆安分守己。其人之以 身率物,勝於官府之發號施令,切不可以其德化勝於官府,即效官府發號施令,則人皆以為友叛矣。但自修持則有益,若自僭冒則有罪。如此,則不至斷滅密宗,亦 不至破壞密宗矣。今人多多是以凡夫情見說佛法,故致遍地皆成荊棘,無處可下足行走矣。僭冒者,謂妄充阿闍黎也。作法何礙,畫梵字作觀,均可照儀軌,但不可自命為已得灌頂之阿闍黎耳。彼能知此義,則光之喻更為明了矣。今人學佛,皆是瞎用心,弄成法法互礙,一法不成了,可歎之至。 』

 

(6)佛學問答類編 (密宗第十一)李炳南老居士(傳說為地藏菩薩化現)解答

問:佛母準提陀羅尼經內有印契觀,如無上師灌頂,可以如行持否,密咒一項,須法誦幾遍始有感應。(某居士)
答:準提咒極為普通,有「顯密圓通」一書,記載頗詳。不必有師,即可修法,茲檢一冊敬贈,恐貴處或無流通也。再有奉告者,學宜博,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行宜專,所謂一門深入也。然行分正助二功,必擇一作正,餘者為助,方有重心易成。

 

(7)東密上師王弘願阿闍黎說過:

『況灌頂受法,惟兩部為嚴,若顯密雜部,如釋迦如來所傳密咒,更未嘗以為沾沾矣! 法華般若,暨一切顯教之經,大抵皆說咒加持,而未嘗有灌頂師受之囑。即大悲、準提、陀羅尼集經等,純說密咒者亦然!』

 

(8)普巴扎西仁波切答:

一切心咒名為方便法,當你對這個心咒生起信心時,這個法的傳承已經賜予你了。現前在漢地有一種說法曰:「盜法」, 把沒有經過導師開許唸誦心咒、修持一些儀軌(非密法)當作很大的罪障。但是要知道,諸佛菩薩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人間度化眾生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讓更多的眾生依止這些心咒或儀軌修行佛法。有傳承當然好,若沒有傳承,而你已經對這些心咒或儀軌生起信心,依靠自己的力量成辦解脫,那當然是諸佛菩薩求之不得的事情啊,怎麼會是「盜法」呢?當然如果涉及密法(顯宗中觀以上的見解),則必須有一位具德上師指導,否則容易誤入歧途。

 

三、實例

准提淨業序中有一記載言:

我的老師塘南先生去訪問近翁,談論到了准提咒的功德。回來後,將聽聞到的准提咒功德轉告給諫(官階)賀少龍先生,給諫賀少龍先生聽聞後發起信心,於是受持准提咒有一段時間,後來夢到天人童子送一件九華衣,因持咒的功德而得以生天。後來夢到賀少龍先生來道謝往日對其准提法的教示。

如此看來,這位持準提咒升天的人並沒有經過師傳灌頂,同樣的也可以升天,可見此咒確為普傳無疑。

另外,若說此咒非普傳,在目前早就不能廣為見聞了。若真的不可普傳,那顯密圓通集早就被龍天護法禁止消失在坊間了,除非你對本尊護法沒信心,認為他們不會護持法門。

所以由總總現象及開示來看,準提咒確實是普傳的。

但如果你一邊持准提咒,一邊生起疑謗那就符合盜法的條件了。

 

犯五逆十惡罪佛能救,盜十方常住財物佛不能救

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千萬注意:念咒種類越多就越難如願!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用半信半疑的心祈禱佛菩薩,得到的結果就會如你的心一樣,模稜兩可

持咒不要再湊數量:以散亂心持咒念聖號,不得甚深廣大的功德利益

專念阿彌陀佛,從前那些佛菩薩都不念了,他們會不會怪我、不保佑我?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五種戒不可犯,使咒更有加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