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母大準提菩薩-1.jpg

噶瑪巴尊者:【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準提咒,是無論誰都能修持的滿願咒。

若在家菩薩能修持戒行堅固不退,誦此咒常生天或在人間作國王,不墮惡趣親近賢聖,諸天愛敬擁護加持,若營世務無諸災橫。出家菩薩如法修持,則能現生所求,出世間悉地定慧現前,證無上正等菩提。

禮讚文: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準提咒》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喃 怛姪他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短咒)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準提咒為真言之母】

準提咒也代表咒母,你不會念某個咒,但你會念準提咒,你只要想那個咒,準提咒就變為那個咒的功德。

比如你不會念藥師咒或百字明咒,但你希望得到百字明咒功德,準提咒就變百字明咒,所以叫真言之母。

所有的咒語都從準提咒而現出。

【能令滿願的動機】

所謂的滿願,你的動機必須是好的,你只要念準提咒就可滿足世間的動機,解脫動機或菩薩的動機都可以。

比如有人脾氣不好,你希望他脾氣好一點,將來更慈悲,你就可為他念準提咒。

準提神咒-1.jpg


俱胝准提佛母最勝金剛指心訣---準提咒心的殊勝 

准提佛母

准提菩薩的真實身份是宇宙間一尊很古很古的佛,是無始劫前法界宇宙本初佛-阿達爾媽佛佛母的化身。准提兩字若按古梵語的普通字義詮釋,是清淨的意思。

清淨兩個字又怎麼樣去理解呢?清淨是說我們心性無染,猶如明珠一樣。當我們明心見性,就是大徹大悟,回復我們本有自性光明之時,就是證入准提菩薩的境界了,也是准提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准提菩薩亦叫做七俱胝佛母。七俱胝表示眾多、無窮盡之意。俱胝若解為百億,於凡俗世界是一個大數目,但在法界宇宙來說,百億只是個小數字而已!七表示法界宇宙有形時空所有方向,即上下四方及中央;而位於這不同時空、不同法界的無數如來,皆因修持大清淨佛母法門而得成無上正等正覺。

修持准提法決定可以明心見性,回復到自性清淨光明。我們本有清淨無染的自性,決定可以用准提咒來打開;因為准提咒的咒力是由無數古佛的力量彙聚而成。

用准提咒打開我們的自性,首先要全心全意地皈依准提菩薩。所謂全心全意地皈依准提菩薩,最重要是心要皈依,不僅在形式和表面上修准提法,心也要真修。

真正皈依准提菩薩,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絕對要修清淨之行,何謂修清淨之行?比方在身業方面要遠離正淫與邪淫,遠離殺生、偷盜、妄語、喝酒,換句話說,我們要嚴格守好戒律。在語言方面要遠離惡口、妄語、綺語、兩舌;在意業方面要遠離貪瞋癡慢疑。剛才所講身語意清淨,是提醒我們日常戒律要守好。如果可以這樣專心修准提菩薩法,日久則定會與准提菩薩得大相應。

其實准提菩薩法是一個很方便,也很適合在家人修行的一個法門。准提菩薩十分慈悲,給與我們大方便,知道我們末法凡夫不容易做到戒淫、吃肉、喝酒,但菩薩仍開許我們先修准提法,而獲得相應。但是我們不可以利用慈悲方便,而放縱自己不去守戒,這樣便違背了菩薩的深(心)意,是想我們可藉其法門的殊勝加持而一步步洗清無始以來所作的惡業;這是准提法獨部別行,與其他密法不同的特點。

修准提法到明心見性,要積累一定的咒力;所以經書上講,修准提咒要到一定的數量,才可產生效應。但是我們修准提咒不要僅僅在追求數量上,最重要是要用心來念。每一個咒音清清楚楚來念,每一個咒音用耳朵仔細聽念,讓咒音震動及開通我們身中的三脈七輪。用准提咒必定可以打開我們的七輪,解除左右二脈由煩惱及所知二障形成的脈結,並疏通中脈,使所有的風(脈)及明點可彙聚其中,開發我們自性本具的所有潛能。

當明心見性的時候,身中的脈輪就可以被打開,脈輪被開通後,神通就顯發出來,這時,我們清淨光明的本性也顯露出來。那麼當我們明心見性以後,可不可以再念准提咒呢?

用准提咒,達到明心見性的時候,並不是終點,而恰恰只是一個修行的新開始。這是悟後起修,以准提咒繼續清掃過往的業障及習氣。就是到了完全大徹大悟的境界,若沒有證得阿羅漢初果之時,准提咒也要不間斷去持誦,祈願准提菩薩加持使我們不墮三途,並接引臨終可往生准提淨土。

當我們念准提咒的時候,念時可以提起,不念時就放下,絕不妨礙我們本性的光明。當我們明心見性的以後,繼續持念准提咒,就可慢慢將心與咒合一,打成一片,達到不念而念的境界。

當達到不念而念的境界,我們的貪嗔癡慢疑已經去掉了一大半,破了一部份煩惱障。不念而念就是人咒合一的境界,已不必再提起念咒的念頭,咒自然在心中綿綿密密的念著,亦不會丟失咒念及打妄想,也就是說這時我們的心已經與准提咒連起來,打成一片,也是與准提菩薩的心連在一起了。這個境界叫初層准提三昧,也叫清淨金剛三昧,因為准提菩薩也稱為清淨金剛。

當完全證入准提三昧的時候,就不會再犯戒,在戒律上來說,這是不持而持的境界。這個清淨金剛三昧的加持力量,使我們不會再犯戒。當戒律上達到不持而持境界的時候,再加上准提咒不斷恒持之力,就會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我們的般若智慧就慢慢開顯出來了。、

所以清淨兩個字的密意就是要我們在持戒上達到不持而持的境界,這樣才可回復本有清淨的自性。用准提咒令我們心性完全回復清淨而不失,那時,我們的心與准提菩薩的心已經在一起,沒有兩樣,我們就是准提菩薩,准提菩薩就是我們,與本尊真正的合而為一,也可稱為是准提菩薩的化身,這是密法中圓滿次第修成的境界。

當證得准提三昧後,我們若進入准提三昧的時候,才可真真正正用經書中的准提密法去幫助利益眾生。在《准提經》中記載,息災、增益、懷愛、降伏、誅滅、鉤召,這些攝化眾生的方法,只有證得准提三昧才可真真正正施展出來。

一般人修准提法,只是心外求法,求東求西,不懂得從心裏面自我反照。其實修准提法的真正目的,是用來開發我們本有的覺性,直到我們本有覺性完全開發出來之前,如果修准提咒有靈驗的話,也只是些小靈驗而已。

准提菩薩可以視為觀世音菩薩救度六道眾生的一個慈悲化身,因為觀世音菩薩會示現很多不同的化身,准提菩薩是其中化現的一個身相。

但是准提菩薩的根本因地是阿達爾媽佛佛母的本體。阿達爾媽佛亦稱為阿提佛陀,是佛中之主、佛中之王;一切佛因他而生,一切佛因他而成正覺。他是發現及證得法界無上正真之道的最先行者,而大准提菩薩,七俱胝佛母、清淨金剛,正是阿達爾媽佛所化出的眾多大威力佛母之一,再化身救度娑婆世界。

佛母是佛陀慈悲柔和一面的展現,其實佛母法身本體與佛陀是無二無別,只是佛母示現一個女性的慈悲相來教化眾生。

在法界宇宙裏面,同名同號的阿彌陀佛就有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尊,所以准提菩薩在這個法界裏也不只一尊。准提菩薩只是一個總稱,七俱胝佛母也是一個總稱,即是代表以准提法修證成就的諸佛合體。

在法界宇宙過去有無數佛陀,都是因為修准提法而成就。過去的佛曾宣講准提法,現在的佛正開演准提法,當來的佛亦一樣會教授准提法,這個傳承會不斷清淨接續下來,大利一切眾生。

龍樹菩薩的偈語說:「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准提,唯願慈悲垂加護。」

這首是龍樹菩薩親自撰寫的偈語,也叫做「准提菩薩開咒偈」。這首龍樹菩薩撰寫的開咒偈語,光念的加持力就已經很大了。為什麼念咒之前要念這首偈語?因為這是用來祈請准提菩薩降臨壇場,加持指導修行人。誠心念這首偈語,准提菩薩及其各部護法聖眾,就會立刻受請降臨了。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是什麼意思呢?蘇悉帝是古梵語,用現在的語言解釋就是「善圓成」的意思。善圓成的意思就是:准提菩薩善能圓滿成就修行人的一切世出世間正願,幫助修行人成辦一切事業。所以我們要稽首皈依准提菩薩,我們應該五體投地頭面接足頂禮七俱胝佛母。

「我今稱讚大准提,唯願慈悲垂加護。」我現在稱揚讚歎大准提菩薩和念誦准提菩薩聖號及真言的無盡功德,希望准提菩薩降臨壇場,加持庇護我們修行人。我們念這首偈讚歎准提菩薩已經不得了,因為讚歎隨喜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之一,只是念這首偈,已經消很多業障,獲福無量。

龍樹菩薩修行准提法,很有心得,證量極高,所以寫這首偈語來稱讚准提菩薩的功德。

當時佛陀大日如來把過去古佛所傳承下來的密法藏在南天竺一個隱秘的鐵塔中交付給金剛薩埵;及後龍樹菩薩就用法力以芥子打開南天竺鐵塔拜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就將所有密法傳承給龍樹菩薩。龍樹菩薩是密藏的傳持者,更是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如來授記再來世間利益眾生的一位大菩薩。龍樹菩薩更深通准提大法,後來他修成初地歡喜地菩薩果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實龍樹菩薩本身的果位早已成佛,亦是古佛的分身再來世間傳授佛法,他的佛號是「妙雲相如來」亦名「妙雲自在王如來」。

所以修准提法之前念誦龍樹菩薩的開咒偈是很重要的,除了得到七俱胝准提佛母的護念外,還更得到龍樹菩薩的大加持。

跟隨准提菩薩偉大精神的修行者、發准提菩薩大願的修行者,他們修成菩薩的果位,就會往生准提菩薩的佛國,做菩薩的眷屬。或者這些修行人自身也可修成與准提菩薩無異,自成准提佛國。

准提菩薩是諸佛的合體,是無量劫前法界宇宙的一股巨大能量,曠劫以前這股能量就已經存在,也將延續到無盡永恆的時空。

那准提菩薩的大願是什們呢?准提菩薩的大願就是希望一切眾生的心性回復與佛一樣清淨,常樂我淨的境界,並且在世間出世間的事業上一切如意。所以准提菩薩名號除了「清淨金剛」、「七俱胝佛母」之外,還稱為「清淨金剛如意母」。清淨金剛如意母這一聖號,已經隱含了准提菩薩的慈悲大願。

有關准提菩薩的根本手印,我們念咒的時候可以結持;至於准提菩薩的其他手印,比如息災、增益、懷愛、降伏、誅滅、鉤召等等,這些就不要亂結。准提咒可以自學,不需要師父傳授,但手印就不同,一定要師父傳授。為什麼手印要師父傳授呢?設若依書亂學,會直接影響身中氣脈運作,並且會導致很多不如法的事情發生。

比方結持准提菩薩的根本手印,兩個食指就不要亂動,要附在中指第一節上面,為什麼呢?因為假如我們念咒時食指一動的時候,就會召請四大天王降臨,所以手印一定要上師當面傳授,因為手印也有口訣。所以一般來講,修准提咒,結准提根本手印就可以了。一個准提菩薩手印及真言的威力就很厲害,共通於二十五部密咒法。

雖然准提咒可以自學,但我們修持准提法、念准提咒,還是不要只對著經書念,一定要跟上師學是最為理想,功德及加持力更大,偏差機會亦少。至於准提寶鏡一定要加持開光,不然會有其他異類附於鏡上。

准提菩薩的形象大多為三目十八臂,十八臂手持不同法器,各有功能;但是准提菩薩有很多化身,我們不必拘泥於三目十八臂的形象。准提菩薩同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一樣,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我們一定要記住一個重點,准提就是一切眾生本具清淨光明無染的覺性,只有回復這種覺性,才是修學准提法的真正目的。

附:【白法】一詞解釋(出自《佛學大詞典》):

(一)指清淨之善法。與‘黑法(邪惡雜染之法)’相對。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五(大一三·三六三上):‘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中略)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又究竟一乘寶性論卷四(大三一·八四七下):‘愚不信白法,邪見及憍慢,過去謗法障,執著不了義,著供養恭敬,唯見於邪法。’此系以佛所說之正法為白法,外道所說之法為黑法。故若至末世之際,佛之一切教法皆滅盡之時,則稱為‘白法隱滯’。又若就‘業’而言,一切法可分為黑法、白法、非黑白法。據梁譯攝大乘論卷十一、卷十三載,煩惱之不善法為黑法,有漏(漏,即煩惱之異稱)之善法為白法,無漏之善法則為非黑白法,亦即絲毫不雜染任何黑法或白法之第一義諦。

又‘二種白法’指慚與愧。謂此二者能使諸行光潔,救度眾生,故稱白法。據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四十四載:(一)慚白法,謂內自羞慚,不敢作惡。(二)愧白法,謂內自惶愧,髮露罪瑕,更不敢作。故謂佛道之修行者應修持白法而捨棄黑法,即應修習善法,止息惡行。

此外,‘四種白法’指欲白法、行白法、滿足功德白法、證白法。勝思惟梵天所問經論卷一謂,修菩薩行者,當習一切白淨善法,遠離四趣(修羅、餓鬼、畜生、地獄等趣)之黑法。故修菩薩行者應修習:(一)欲白法,聞佛正教,心生樂欲而不暫舍。(二) 行白法,勤行六度之行,唯在利益世間一切眾生而不求自身果報。(三)滿足功德白法,精進勇猛,遍修眾行,令諸功德圓滿具足。(四)證白法,淨行已成,功德已圓,得證悟佛果。[北本涅盤經卷十九、品類足論卷六、俱舍論卷十六](參閱‘黑法’5383)

(二)指表白之作法。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卷上三(大四○·二五上):‘不如白法作白,不如羯磨法作業。’


準提菩薩掌管什麼?您知道嗎?

身為三世諸佛之母,準提菩薩不只慈悲智慧,功德圓滿,更是對世間有緣眾生感應至深,護佑著十方有情眾生。那麼,準提菩薩掌管什麼,您知道嗎?

一、延長壽命;我們可以為父母長輩,向菩薩祈願,願他們能健康長壽。

二、治療疾病;願父母、孩子、親人都能遠離疾病,即使現在有病,也希望菩薩加持,讓疾病得愈。

三、豐饒財寶;每位商人都想得到富貴財富,可以供養菩薩並向菩薩祈願,如果我們能冥冥之中得到菩薩的護佑,事業必然會多逢貴人資財豐足,財源滾滾。

四、夫婦互相敬愛;如果您想家庭和睦,幸福美滿,那麼供養菩薩向菩薩祈願,菩薩一定會滿眾生之願。

五、使他人生起敬愛;做為領導都希望福德具足,得到大家的尊敬、愛戴,這樣也能統領大眾,事業做起來順風順水。

六、增進人際關係;在工作中,只有人際關係好了,工作才能一帆風順,人際關係是事業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準提菩 薩慈悲,我們一心供養準提菩 薩,願得到菩 薩的慈悲加 持庇佑。

七、滅除罪業;對於我們修行人的來說每個人都想自己業 障消除,福慧增長,那麼也可以誠心向菩 薩祈願。

八、祈求降雨;對農民來說,風調雨順是大家最期望的,這樣到秋天的時候才能有好的收成,我們也可以虔誠的向菩 薩祈願,祈求風雨順時。

九、求得子嗣;沒有孩子的可以向菩薩祈願,願得到一個福慧具足,相貌莊嚴的孩子。

十、辯論勝利;對於學習不好,那麼就更不能忘記向準提菩薩許下自己內心的祈願,希望自己能夠辯才無礙,能夠有好的成績,將來能考上好的學校。

十一、惡賊之難;如能虔誠禮敬菩薩,供養菩薩,對於經常出差遠行的人就可以祈請菩薩保佑自己,所到之處無有災障,無有盜賊,沒有意外財產損失。

十二、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 鬼;對於單身旅行的朋友,可以供養菩 薩,祈請準提菩 薩加持,讓自己所到之處如意吉祥,消除恐懼,不要遇到各種意外傷害。

準提神咒

稽qí首 shǒu Methodguī 依 yī 蘇 sū 悉 xī 帝 dì。

頭tóu 面miàn頂 dǐng 禮 lǐ 七 qī 俱 jù 胝 zhī。

我wǒ 今 jīn稱 chēng讚 zàn大 dà準 zhǔn提 tí。

唯wéi願 yuàn慈 cí 悲bēi垂 chuí加 jiā護 hù。

南ná無 mó颯 sà哆 duō喃 nán。

三 sān 藐 miǎo 三 sān 菩 pú 陀tuó。

俱jù 胝 zhī喃 nán。怛dá侄 zhì 他tuō。唵ong。

摺zhé戾lì主zhǔ戾lì。準zhǔn提tí娑suō 婆pó訶 hē。

準提心咒

嗡ònɡ折zhé隸lì主zhǔ隸lì準zhǔn提tí梭suō哈


修準提咒的行者,不動明王及諸明王也會護持

持明藏儀軌云 :

唵字是毘盧遮那佛根本。折字為大輪明王根本。隸字為大忿怒不動尊明王根本。又為馬頭明王根本。主字為四臂佛身根本。隸字為不空絹索菩薩根本。亦觀自在菩薩根本。準字為尊那菩薩根本。提字為金剛薩埵菩薩根本。娑婆字為伊迦惹吒根本。訶字為縛日囉曩佉明王根本。

偈云。唵中遮那佛。折南是大輪。隸西南不動。主西觀世音。隸西北絹索。準北準提尊。提東北金剛。娑東伊迦神。訶東南縛日。心月九聖輪。即作三摩地。名瑜伽觀行。

 

由此可知不動明王及金剛薩埵與諸位明王菩薩都是準提佛母的法輪事業護持菩薩。

準提佛母十八臂中,第七手把法螺,看起來像極珍貴的左旋法螺,

相傳左旋的法螺是寶中之寶,非常稀有。在同一個海域裡,幾千個海螺都找不到一個左旋的,左旋法螺和佛教的關係非常密切,有不可分割的淵源,因為佛教的標幟" 卍 "是象徵宇宙氣漩的轉動,其轉動是逆時針向左旋轉,是這般不可忽視的轉動力,或稱佛力宇宙推動宇宙,形成一切星體的自轉與公轉,形成了時間的相對觀念,成就世間的一切。

左旋法螺就象徵著原始佛阿達爾瑪佛母(按 : 諾那活佛說準提佛母就是原始普賢王如來佛母的化現)在轉動宇宙的法輪的這個意義。

據古老相傳,以前不動明王(密教護法神)就是從原始阿達爾瑪佛母處護持法旨,而手拿著左旋的法螺來作普度眾生的轉法輪事業。那時的佛法宏揚盛一時,後來更有傳說左旋法螺是不動明王的化身,是明王的遺身舍利,一些密宗行者更加見法螺如見佛,有緣得之都高高的供奉在密壇的正中央。

所以不動明王是護持準提佛母,為佛母做法輪事業護法,

修持準提佛母的行者也必會得到準提佛母法螺寶的吉祥加持,更有不動明王及金剛薩埵與諸位明王的加被護持。

 

大慈救世尊,善導一切眾;福持功德海,我今稽首禮。

真如勝妙法,能淨貪瞋毒;善除諸惡趣,我今稽首禮。

得法解脫僧,善住諸學地;勝上福德因,我今稽首禮。

大聖準提尊,哀愍於世間;成就諸悉地,我今稽首禮。

大悲觀自在,一切佛讚歎;能生種種福,我今稽首禮。

大力忿怒身,善哉持明王;降伏難伏者,我今稽首禮。

準提功德聚, 寂靜心常誦; 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

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佛緣知識:詳解准提咒正確持誦的3大步驟

據《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記載,持誦准提陀羅尼經,可成就一切白法,即善業,可遠離諸多惡業,迅速得到菩提的福報,對於在家修行准提咒的緣友,即使沒有戒酒肉葷腥,或者結婚成家,只要能夠如法的堅持修持准提咒,都可以獲得無上的成就。

據《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記載,即使一個人的福德微薄,缺少善根,或無根器,如若聞得准提陀羅尼咒,念誦一遍,自身即有菩提根器發芽,播下佛種,若經常讀誦,善根即可種下,皆悉成就無量功德。

長期念誦准提神咒的功德威力是不可思議的,以上是截取佛教經典的兩部對準提咒的功德解讀,僅僅是經典中的一小部分,那麼,持誦准提神咒的正確方法是什麼呢?

準提手印-1.jpg

首先,在持誦之前,我們先學會如何結准提菩薩手印。將兩手打開,進行交叉併攏,然後將兩手的中指豎起來緊靠在一起,接著,將左右食指附靠在中指的最上面的一節,然後左右拇指各附在兩個食指的兩側即可。

在結完准提菩薩手印後,我們開始誦讀准提咒108遍,在持誦准提咒時,我們可以念誦准提咒的全文,也可以念誦准提咒短咒,准提咒全文以及短咒在文章中已有詳細解讀。

為讓准提神咒發揮至最大效果,我們應該如此念誦准提咒:

1、閉上眼睛,將自己的身體全部進行放空,感覺自己的身體沒有裝下任何東西,像是從一塵不染的水裡浸泡後出來的。

2、用手結准提菩薩手印,持誦咒語,從自己的海底輪升起咒音,然後咒音順著身體往上走,一字一句慢慢念誦,感覺咒音從下至上、從裡到外,充滿了自己的身體的每一處,使得全身都與准提咒咒音產生共鳴。

3、念誦完畢後,我們需要將手印從頭頂上散印,雙手舉過頭頂,慢慢散開,感覺身體的整個能量是從頭頂上進來的。

如此念誦即功德圓滿。長期念誦准提咒增長我們的大悲心,積累大智大慧,在佛教密宗法門中的准提法門,具有四種成就法,按照不同成就法修持准提神咒其所產生的功德也是不一樣的,明天將為各位緣友詳細解讀准提法門中四種成就法的具體修持方法。


慧律法師談準提咒
康原居士整理
法觀法師校定

咒語:「佛母準提神咒」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此為龍樹菩薩開咒偈也。初句皈依法寶,二句皈依佛寶,三句皈依僧寶,四句願求加護。梵語蘇悉帝,此云善圓成,謂善能圓滿一切願心、善能成就一切事理也。頭面頂禮是能禮之人。

七俱胝是所禮之佛。梵語俱胝,此云百億,謂準提佛母與七百億佛圍繞也。

梵語準提,或云尊那,或云尊彌,翻施為,謂宏誓住理,大智斷惑,具諸因行施為故。又翻成就,謂從空出假,成就寂滅故。皈依、惟願,即意業。

頭面頂禮即身業。稱讚即口業。若誦咒者,三業相應,一心鎣淨,而我智願與聖之智願相應,則準提慈悲心全攝我之身心,故曰垂加護。母者,法為諸佛所師,實智為母、權智為父,可見七俱胝佛,皆以準提三昧而證菩提,一切眾生亦當持之。

準提經:如來在祇園,為四眾八部圍繞,世尊愍念末法薄福惡業眾生,入準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佛言:持此咒滿九十萬遍,能滅十惡五逆四重諸罪,乃至俗家不揀淨穢,但志心誦,即增福壽消諸災病。誦滿四十九日,菩薩令二聖常隨其人。或求智慧、或拒諸難、或求神通、或求無上菩提,但依法立壇,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詣十方淨土,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證菩提。


海濤法師:念準提咒減少動物被殺痛苦!觀想自己是準提菩薩,消除眾生各種的病苦

如果你經由河邊、溪邊或是釣魚店,看到有人在釣魚,或者是菜市場在殺生、殺雞。那個時候,我們看到這些眾生,要發起大慈悲心,為它們持咒語—念誦準提神咒。

因為,你一直念準提神咒,那個處所就改行,那裡的眾生就不會被釣去、不會被殺,或是萬一它被殺戮了,趕快減低痛苦、離惡道,不再輪迴、再墮畜生道。 


海濤法師:準提咒的廣大威德力  

《七俱胝佛母準提大陀羅尼經》的記載

據《七俱胝佛母準提大陀羅尼經》所記載,誦持準提陀羅尼能得到光明觸照,所有罪障,盡皆消滅,壽命延長,福德智慧增進,並得諸佛的庇護,生生世世遠離諸惡趣,迅速證得無上菩提的佛果。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的記載

依《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中記載,準提咒印能夠滅除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善業),具戒清淨,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縱然不斷酒肉、妻子,但依法修持,無不成就。

《準提陀羅尼經》的記載

依《準提陀羅尼經》所記載,如果薄福無善根的眾生,持誦此咒則能生起菩提分的根芽,決定成就菩提。

持誦者亦可祈求聰明、諍論勝利、夫婦敬愛、使他人敬愛、求兒、延命、治病、滅罪、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

《七俱胝佛母所說陀羅尼經》的記載

在《七俱胝佛母所說陀羅尼經》中記載,若有修持真言的出家、在家菩薩,誦持此陀羅尼滿九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的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所生之處,常遇諸佛菩薩,豐饒財寶,常得出家。

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誦此陀羅尼常生天道或於人間常作國王,不在惡道;親近賢聖,諸天愛敬,擁護加持。若管世務,無諸災橫,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

若出家菩薩具諸禁戒,三時念誦,依教修行,現生所求出世間成就,定慧現前,證地波羅蜜,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的記載

此經記載:佛為愍念未來諸眾生的緣故,宣說過去七俱胝準提如來等,佛母準提陀羅尼。若有四眾受持此咒,滿九十萬遍,無量劫來,五無間等一切諸罪,悉皆滅除無餘,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所有資具,隨意充足,速得成就無上菩提。

若有持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為其勝友,又此準提大明陀羅尼乃諸佛菩薩所說,為利益一切眾生,無邊菩提道場之故。

若有薄福眾生,無有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者,是人若得聞此準提大明陀羅尼,若讀一遍,即得菩提分,根器芽生,何況誦持常不懈廢。

由此善根得以速成佛種,無量功德,皆悉成就,無量眾生,遠離塵垢,決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記載

準提咒能夠滅除五逆、十惡、一切罪障,成就一切殊勝白法的功德。誦持此咒者,不論在家或出家,只要專一心志持誦,能使短命的眾生延年益壽,如迦摩羅疾此等重病都可以除差,何況其他的病症。

假若誦滿四十九日,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跟隨此人,所有善心噁心的念頭,都會於耳邊一一具報。

若有無福之人、求取官職不順利;或有人為貧苦所逼迫,常誦此咒,能令其今生得如轉輪聖王的福德,所求所願必得稱心。

若求取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其心意,就像隨色摩尼寶珠,一切色隨著心意而改變。

又持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起愛敬心,凡有見者即感到歡喜。

誦持此咒的人,遇水不能溺、遇火不能焚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危害。

若欲請梵王、帝釋、四天王、閻羅天子等,只要誦持此咒,必然隨其心愿而來,所有驅使,隨心皆得。

此咒於南瞻部洲有大威勢力,能移須爾山,竭盡大海水,以咒加持乾枯木,能生花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生兜率天。

若求長生不老及諸眾仙藥,但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妙藥,隨取食之,即成仙道,獲得齊於日月的壽命,證得菩薩位。

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生十方淨土,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證菩提。

準提咒的功德威力不可思議,以上略舉經中數則記載以供參考。


準提神咒是求菩薩助你心想事成,就像摩尼如意寶珠

準提神咒是求觀音菩薩助你心想事成,就像摩尼如意寶珠。每天宜念21遍。

像楞嚴咒、大悲咒等其他長咒都背不起來,可用「準提咒」來代替其他咒語,都能有同樣的功德效用。

凡求財、事業穩定、順利找到工作、升官加薪、學業進步、感情婚姻、家庭和睦、改善人緣、貴人多助、求子嗣、化煞除穢、降魔解冤、消災延壽、消業除障、治病痊癒、健康平安、祈雨解旱、安家鎮宅、所求願滿、護生免難、超渡離苦、往生淨土...等都可使用準提咒。

準提咒也是因為雲谷禪師傳授準提咒給了凡居士,成功改變命運,因此成了歷史有名的改變命運之咒。

準備七杯水,念108遍準提咒後,用水從頭頂灌下沐浴,可增進夫妻感情,互相敬愛和合。

準提咒不僅可滿足世間法的需求,同時也可滿足出世間法,得到成佛的無上悉地成就。

準提咒也可協助往生淨土,所以應該於持咒功德迴向時,發願求生淨土,究竟成佛。

準提咒就如同穢跡金剛咒,不管環境如何汙穢、惡劣,誠心持咒都可以得到感應與菩薩的慈悲加護。

對持誦準提咒者的要求條件很寬,不一定要茹素齋戒,不一定要獨身未婚,跟一些佛咒的規定比較起來,例如持咒者需要茹素齋戒、清淨梵行、環境也需要清淨,這 樣持咒才會靈驗,相較之下,準提咒更是適合在家居士修持的法門,這也是觀音菩薩為了要救度末法眾生,所慈悲施設的一種微妙善巧的方便法門。

任何祈求發願都要從心中發起慈悲心、生起善念才會靈驗。

在佛寺裡面的早課就一定要唸準提咒,以及早午齋的「結齋偈」也要唸「準提咒」,瑜伽燄口施食也一定要唸「準提咒」,亡者靈桌除煞也要唸「準提咒」。「準提咒」有獨特的功德,有殊勝無法取代之處。(大寬法師)

 

海濤法師教念準提心咒 祈願回向法

準提法門是如意滿願法門,因為是觀音菩薩所慈悲護念加持的法門,

先念滿準提咒至少二十一遍或準提心咒一百零八遍之後,再念誦以下的準提祈願回向法:

唵 折隸 主隸 准提 (希望xxx) 娑婆訶

1、若求身體健康:(希望xxx身體健康、業障消除,息除一切身心諸患、所求一切世出世間善願皆能速疾圓成。)

2、若求度亡:(希望xxx往生者 蒙佛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佛國淨土。)

3、若求消業增福:(希望xxx蒙佛加持、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常遇善友、親近佛法、得廣大守護之力及怨親和稅、諸願圓成、柔伏一切障難、若求富貴吉祥、豐隆財福、所求如意自在、得大解脫。)

4、若求吉祥如意:(希望xxx吉祥如意,蒙佛菩薩晝夜護念,平安順利、所求如願、吉祥圓滿。)

5、若求佛法:(希望xxx,親近佛法、得善知識引導,自然發起廣大菩提心、速證菩提,成就佛果。)

6、若求學業:(希望xxx考試順利、增長智慧、金榜提名,蒙佛加被,常安於智慧光明中、避除一切障難、思路靈敏、心神安定、離諸佈畏、善願圓滿。)

7、若求人緣、愛情:(希望xxx能人天敬愛,柔伏一切障難、威權具足、得善諸緣、外緣圓滿,所求自在。)

8、若求財運:(希望xxx財源富足、福德增長、受用無缺、運程順遂、所求圓滿。)


妙祥法師:準提咒不管出家在家,飲酒吃肉,都可以嗎?

問: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確實說過準提咒不管出家在家,飲酒吃肉,都可以嗎?

妙祥法師:準提咒不管出家在家,飲酒吃肉,都可以嗎?的意思,讓那些吃肉喝酒的人,通過誦準提咒,漸漸達到不吃肉、不喝酒為目的。而自成齋戒,這就是上面的意思。


徐足之:準提咒與大悲咒有高下之分嗎?

應該是2014年的什麼時候開始,我原來受持的大悲咒成了早晚課(各一遍),而受持準提咒則成了隨時隨地。準提咒是準提觀音的咒,準提咒是準提佛母的咒,能給人帶來慈柔的依怙。這也符合我追求“簡單”的根性,準提咒短而精,持起來不費力氣。八宗共祖龍樹菩薩常持準提咒,淨宗祖師印光大師常持準提咒,佛學大師南懷瑾老師常持準提咒。準提觀音專破人道三障,生而為人,在人道修行,固然不可妄自菲薄,但更不可高推自己,所以,受持準提咒乃是實事求是的選擇。

農曆三月十六,準提菩薩聖誕。今年就是今日。已經在持準提咒的人,今天肯定有美好的心態持誦準提咒;沒有持過準提咒的,但願從此與準提觀音結緣,將來也得良機受持妙不可言的準提咒。我今天寫這篇博文,紀念準提菩薩聖誕,就是想更堅定地融入準提佛母的能量場,以準提佛母為修行路上的恆久依伴。

我對受持大悲咒和準提咒本無偏好,從來沒有生出比較準提咒和大悲咒二者的高低。但從《古農佛學答問》中看,民國時候有人疑惑,兩個咒語都厲害,哪個更厲害呢?估計現在的人也會有此疑慮。

《古農佛學答問》中有問:“觀世音菩薩稱讚大悲咒是廣大圓滿善攝一切陀羅尼,顯密圓通說準提經言總含諸部神咒之王,那么大悲不及準提了?”古農大師答:“大悲之善攝一切陀羅尼,與準提之總含諸部神咒兩語,並無高下,何雲不及?何以故,陀羅尼即是神咒之梵語,一切即是諸部攝與含,義亦同也。”

別有一問:“究竟準提大悲孰高下,請你費心直接答覆我,解釋我的疑團。”古農大師答:“準提大悲本無高下,差別之用,在眾生機,如你的機與準提應,即準提高。與大慈應,即大悲高。若問如何識得應,只要問你的發心及決心耳。如果不決,可在佛前至心拈取。

受持準提咒,要講究辯證法。準提佛母的教法,有母性的慈柔和寬待,接引眾生的方式不設限,有別於佛祖的嚴格,而準提威猛不遜金剛法。準胝梵語名號稱為阿利也母陀婆縛底,密號最勝金剛,又稱降伏金剛。修持此法行者,凡事一切殊勝,無不如意,能降伏一切惡魔,百邪震驚,而不得便,可見此法功德無邊。準提咒,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又《大教王經》雲∶“七俱胝如來三身贊,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準提法門因緣於菩薩大慈大悲寬柔待眾,不苛求受持者帶著“沉重”的戒條入佛門。這是佛理上的問題。辯證地講,持咒者反而要用“利他”的心態行法,所得感應和利益才會更大。南懷瑾老師的經驗和教誨最值得我們溫習並作為指針的。

南懷瑾老師平常都教人念準提咒,隨時隨地可以,不規定自己硬性修法也可以,不著形式的修持,只要念咒子也行的。南老師承認“準提神咒感應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想感應大,千萬注意啊,要有利他的心( 利益他人的心 ),不要專求自利;以利他之心去念,感應就很快。利他的人,諸佛菩薩自然會加庇。如果自私自利人,不是不得感應,他得的小。

怎么樣辯證地行持準提咒呢?這一段教法是南懷瑾老師的持咒秘訣:“我只求菩提,其它什麼都不求,得了菩提是得本。望我學咒廣度眾生,如此而已。但我隨時隨地都在念,走在路上,路上行人看我一眼,我也持咒,希望此人消災免難,一切安樂。走到菜場豬肉攤,希望這豬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抬棺材的,希望他們超生一切罪業,……隨時隨地要發願,即如《華嚴經淨行品》的願力,我確實在做,無時無刻不在做。看到漂亮的小姐,我希望她嫁個好丈夫,生生富貴平安。遇有討厭的人,希望他來生長得好看、有福報、一切如意。你喜歡的要念,討厭的也要念,是仇人也要念,這是準提法修持的心行,非常重要。”

還有一種持咒經驗說,持誦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後,再持誦準提咒,感應猶速。按《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說:“說此六字大明竟,有七十七俱胝佛,一時現前同聲說準提咒。即知此六字大明,與準提真言次第相須也(廣如大乘莊嚴寶王經說)。”

有的人修行,追求證“空性”,什麼都不求,什麼都不要。但準提大法,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保證修行者“名利雙收”,並且,你原來的世間利益都不沒收,可作為原始股份留著自用,修法後得到的世間和出世間的利益滾滾而來。

《準提陀羅尼經》云:“若誦滿一萬遍。即於夢中見佛菩薩。即吐黑物。其人若罪尤重。誦二萬遍。即夢見諸天室寺舍。或登高山或見上樹。或於大池中澡浴。或見騰空。或見與諸天女娛樂。或見說法或見拔髮剃髮。或食酪飯飲白甘露。或度大海江河。或升師子座或見菩提樹。或乘船或見沙門。或見居士以白衣黃衣覆頭。或見日月或見童男童女。或上有乳果樹。或見黑丈夫口中吐火焰。共彼斗得勝。或見惡馬水牛。欲來牴觸。持誦者或打或叱怖走而去。或食乳粥酪飯。或見蘇摩那花。或見國王。”又說:“若不見如是境界者。當知此人前世造五無間罪。應更誦滿七十萬遍。即見如上境界。應知罪滅。即成先行。”

經中所說利益(舉例子)具有歷史性,有沒有現代人“一目了然”的利益事項呢?我今天在《弘善佛教網》上看到一篇談準提咒感應的文章,文中列舉了當今居士們持念準提咒後的感應及利益,有如下幾種情形:

(1)睡眠減少,精力旺盛,身體康健,氣色具有光彩。

(2)夢感由口、鼻、耳、腹等排出穢物;在持咒時見光、見佛、見菩薩、見淨土,自見口中放光、身坐蓮台、聽見天樂縈空等。

(3)在持咒時身體搖動、出汗、思維短暫處於空冥。

(4)事業好轉,人際和諧;夫妻敬愛,心情愉悅;在持咒時感知前世情節,了悟今生障礙的因緣。

(5)鬼祟除愈,身心安寧;迅速戒除煙、酒、賭、色等各種不良嗜好。

(6)增進道心,消除惡業,增加福報,改善法緣;求得子嗣;完美姻緣。

(7)修行者與慈悲心不相應時,日常出現的神通現象會消失,能有效避免修行者遭遇魔障和我慢。

如此功德利益,何樂而不為?且把準提神咒念誦起來:“準提佛母神咒: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唯願慈悲垂加護。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其中,“準提佛母神咒”是咒名,也叫“準提觀音咒”;“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唯願慈悲垂加護”四句是龍樹菩薩專為準提咒撰寫的偈語;準提咒本文則是“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2015年5月4日,農曆三月十六,準提菩薩聖誕日)


道殿大師為何選擇弘揚準提咒? 

道殿大師提出三個提倡準提咒的理由:道殿大師提出三個提倡準提咒的理由:

一、為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故

二、為準提壇法人易成辦故

三、為準提不揀染淨得持誦故

然而有人舉出如意輪咒也是具足「壇法人易成辦」、「不揀染淨得持誦」此兩個方便性,為何道大師不特別提倡?

其方便性如經軌中言:『凡誦此咒。其方便性如經軌中言:『凡誦此咒。不簡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不簡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但誦此咒必能成就。但誦此咒必能成就。誦此咒人不須作法。誦此咒人不須作法。不求宿日。不求宿日。不求持齋。不求持齋。不須洗浴。不須洗浴。不須別衣。不須別衣。但讀誦皆悉成就。但讀誦皆悉成就。』(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

須知不是道大師沒有讀到如意輪經,而是經中有言此咒不能隨意廣傳。須知不是道大師沒有讀到如意輪經,而是經中有言此咒不能隨意廣傳。

《如意輪陀羅尼經》(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譯)言:『斯經秘要當密秘持。無識之人不應宣傳。無識之人不應宣傳。若證此秘密三昧耶者。若證此秘密三昧耶者。當自秘持勿妄宣說。當自秘持勿妄宣說。』

《觀世音菩薩如意摩尼陀羅尼經》(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令諸智者得大安樂,貨食增長富貴資具,無不豐足色力滋盛。此咒秘密不得妄說。此咒秘密不得妄說。』

《觀世音菩薩如意摩尼輪陀羅尼念誦法》(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此咒密不得妄說時露驗皆散去。故妄不可傳。故妄不可傳。但阿闍梨可得。但阿闍梨可得。若非爾傳。若非爾傳。自他共墮三途。自他共墮三途。』』

所以雖然如意輪咒的方便性很廣,甚至只需讀誦就能成就。所以雖然如意輪咒的方便性很廣,甚至只需讀誦就能成就。但由經中所言可知此咒並非可以隨意傳播的咒語,傳播的對象與推廣者是有比較嚴格限制的,然而準提咒就無此類咐囑。但由經中所言可知此咒並非可以隨意傳播的咒語,傳播的對象與推廣者是有比較嚴格限制的,然而準提咒就無此類咐囑。否則道大師提出的兩點:「壇法人易成辦」、「不揀染淨得持誦」,如意輪咒都具備,所以這應該也是道大師提倡準提咒之原因吧。否則道大師提出的兩點:「壇法人易成辦」、「不揀染淨得持誦」,如意輪咒都具備,所以這應該也是道大師提倡準提咒之原因吧。

道殿大師所以選擇準提咒而不提倡如意輪咒,除了其總攝一切咒的特德外,應該與經中「不得妄說」的咐囑有關。

故可知道大師的確是遍閱並精通三藏經典而選擇出「顯密心要」的。故可知道大師的確是遍閱並精通三藏經典而選擇出「顯密心要」的。然而道大師的精神是不得執一非他,道大師說:『所以多示準提真言令人持誦。若有樂持余真言者,隨心皆得,勿要定執一途耳。若有樂持余真言者,隨心皆得,勿要定執一途耳。』

所以若有緣持如意輪者,則應順彼緣。所以若有緣持如意輪者,則應順彼緣。此文並非排斥他咒而只是就某些疑問所做的解析。此文並非排斥他咒而只是就某些疑問所做的解析。


南懷瑾先生

你修持得好不好,由你這個色身這一點上,就看出你的善惡之行。今天起心動念某一件事情,善心功德到了,氣脈明點不修卻突然打開,這是意想不到的來了;要是做了壞事,氣脈明點馬上閉塞,就有那麼怪。看起來似乎有一個他力主宰你一樣,實際上就是你的生命本來具備的功能。

所以你的頭腦打不開,笨笨的,智慧不夠,身體一天到晚難過,甚至越坐腿越麻,腰越酸,心中煩惱,用不上功,也談不到定。像這些等等,都是由於金剛之身的修持,氣、脈、明點三種,和你善行功德不夠之故。

講到這裡就非常嚴重,你修行的成就,物理的組合,硬是要配合你的功德、善行的,這樣成就的功力就快,所以想修成,就要真的發利他之心。

什麼叫利他?就是不自利,也就是老子說的「後其身而身先念」,念念為天下、國家,結果最後成功的還是你。我們一般學佛的人,連一點小事都沒有利他之心,為什麼修不成?不要說讀經典不夠,因為道理不通,所以智慧不夠,智慧也是由功德修成的啊。

《金剛經》講福德,福德到了,智慧就開了。

所以說到福德資糧,去惡為善最為重要。你們大家學佛,為什麼智慧不開呢?因為福報不夠。福報是做什麼得來的?是要捨己為人,利他而來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起心動念隨時注意身口意三業,不造惡業,這還是消極的,積極的就是利他之行。

所以大家沒有成就,不能開悟,就是因為功德不夠。如果自己福德不修,光想求開悟,剛有一點善行,做一點點好事,人我是非就來了,福德怎麼會成就呢?不可能!如果福德資糧夠了,你所想的沒有不成的,你的智慧也就成就了。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最靈驗而又適合大眾修持的神咒之王——準提神咒

按:幾乎所有修準提法門的人都對準提神咒的靈驗驚嘆不已,任何認為佛法是迷信的人,不妨修修準提法門,如能虔誠堅持,不出兩個月,他必定徹底改變觀念乃至急切希望皈依佛門。因為此咒之神異將徹底征服他!本文轉摘自地藏孝親網(海濤法師講述),文字有編輯,希望利益一切和我有緣的朋友。

準提菩薩(漢譯有準胝觀音、準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為顯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薩,在禪宗,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更是三世諸佛之母,其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在《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為了愍念未來的薄福惡業眾生,所以入於準提三摩地,宣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的準提咒。

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求得子嗣、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準提法門更能特別有效地對治邪術的加害和令心願圓滿。在出世間利益上,修持此法門者能得生於此佛母之淨土,乃至最終成就佛境。)先略舉數則以供參考:

假若誦滿四十九日,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跟隨此人,所有(來自他人的)善心惡心的念頭,都會於耳邊一一具報。

若有無福之人、求取官職不順利;或有人為貧苦所逼迫,常誦此咒,能令其今生得如轉輪聖王的福德,所求所願必得稱心。

若求取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其心意,就像隨色摩尼寶珠,一切色隨著心意而改變。

又持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起愛敬心,凡有見者即感到歡喜。

誦持此咒的人,遇水不能溺、遇火不能焚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危害。

若欲請梵王、帝釋、四天王、閻羅天子等,只要誦持此咒,必然隨其心願而來,所有驅使,隨心皆得。

此咒於南瞻部洲有大威勢力,能移須爾山,竭盡大海水,以咒加持乾枯木,能生花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生兜率天。

若求長生不老及諸眾仙藥,但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妙藥,隨取食之,即成仙道,獲得齊於日月的壽命,證得菩薩位。

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生十方淨土,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證菩提。

神咒原文: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  唯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怛侄他。
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

注音:

nā mó sà duō nán,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jù zhī nán, dá zhí tuō,
ǎn, zhé lì zhǔ lì, zhǔn tí suō pó hē.

前四句為禮敬之語,之後為咒語主體,最後“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為準提咒咒心。平日行住坐臥時皆可多念咒心。如果不想修習密法,只要合掌,恭敬虔誠念誦咒文即可。

此咒乃釋迦牟尼佛所說,出自《準提陀羅尼經》。佛言:此咒能滅十惡五逆一切罪障,成就一切白法功德。持此咒者,不問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不揀淨穢,但至心持誦,能使短命眾生增壽無量。迦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餘病!若不消滅,無有是處。若誦滿四十九日,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隨其人,所有善惡心之所念,皆於耳邊一一具報。若有無福、無相、求官不遂、貧苦所逼者,常誦此咒,能令現世得輪王福,所求官位必得稱遂(禪宗《傳燈錄》中引古人云:俱胝只念三行咒,便得名超一切人是也)。若求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似如意珠,一切隨心。(若只誦“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咒心亦可,準提菩薩同樣感應;若時間和地點不便,或臥或坐或立或行,均可誠心念誦,出聲默念均可。)

根據《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記戴,七十七俱胝諸彿如來,在六字大明咒的因緣之下同時示現,共同宣說準提神咒。因為此咒所現起的根源為此,所以準提菩薩也可說是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的化身。

準提神咒的殊勝之處,有三種不同餘咒:

1、準提咒,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

2、準提壇法,人易辦故,但以一新鏡,未曾用者,便是壇法,不同餘咒,建辦壇法,須得揀選淨處,香泥塗地,廣造佛像,多用供具,方能成就。

3、準提法門不揀染淨得誦持故,不問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等,皆能持誦,因為今時,俗流之輩,帶妻挾子,飲酒啖肉,是為常業,雖逢善知識教示,習性難以改革,若不用此大不思議咒法救脫,如是人等,何日得出生死,不同餘咒,須要持戒,方得誦習。

又《大教王經》雲:'七俱胝如來三身贊,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唐地婆訶羅譯)載: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八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五無間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有資具,隨意充足。生生常得出家,具持菩薩律儀淨戒,恆生人天。不墮惡趣,常為諸天之所守護。

若有在家善男女等誦持之者,其家無有災橫、病苦之所惱害,諸有所做,無不諧偶,所說言語,人皆信受。

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自見口中吐出黑物。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若有五逆罪,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滿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乃至夢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

……若於佛像前,或於塔前,若清淨處,以瞿摩夷塗地,而作方壇;隨其大小,復以花香、幡蓋、飲食、燈燭隨力所辦而供養之。

复咒香水,散於四方,上下以為結界,於壇四角及壇中央,皆各置一香水之瓶。持咒者於其壇中,面向東方跪,誦咒一千八遍,其香水瓶即便自轉。

又手捧雜花,咒千八遍,散一鏡面,又於鏡前正觀,誦咒亦千八遍,得見佛菩薩像。應咒花百八遍,而散供養,隨請問法,無不決了。

若有鬼病,以咒茅草而拂病人,即得除愈。若有幼小為鬼所著,以五色縷,應令童女搓以為線,一咒一結,滿二十一用係其頸,以芥子咒滿七遍,散其面,即便除差。

復次有法,於病者前,墨畫其形,咒楊枝打之,亦便除差。

復次有法,若有病人為鬼所著,身在遠處,應咒楊枝具滿七遍,寄人持打,即亦除差。

復次有法,若在路行誦此咒,無有賊、盜、惡獸等畏。

復次有法,常持此咒,設有諍誦,無不獲勝。若欲往渡江河大海,誦咒而渡,無有水中惡獸等難。

復次有法,若被系閉,枷鎖禁其身,論此咒者即得解脫。

復次有法,若諸國土,水旱不調,疫毒流行,應以酥和胡麻、粳米,用手三指取其一撮,咒之一遍,置火中燒,或經七日七夜,六時如是,相續不絕,一切災疫,悉皆消滅。

復次有法,於河堵間砂潬之上,以印,印砂為塔形像,誦咒一遍印成一塔,滿六十萬遍,或見觀世音菩薩,或見多羅菩薩,或見金剛手菩薩,隨心所求,皆得滿足。或見授與仙藥,或見與受菩提之記。

復次有法,右繞菩提樹像,論咒滿千萬遍,即見菩薩為其說法,欲隨菩薩即得隨從。

後次有法,若乞食時常持此咒,不為惡人、惡狗等類之所惱害。若於塔前或佛像前或舍利塔前,誦持此咒滿三十萬遍,復於白月十五日設大供養,一日一夜不食,正念誦咒,乃至得見金剛手菩薩,而彼菩薩即將是人往於自宮。

復次有法,若於轉法輪塔前,或佛生處塔前,或從忉利天下寶階塔前,或舍利塔前,於如是諸塔之前,誦咒右繞,即見阿波羅是多菩薩,及訶利底菩薩,隨其所願,皆悉滿足。若須仙藥,即便授之,復為說法,示菩薩道。

若有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常為善友。

又此準提大陀羅尼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今得無上菩提故。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人能當自憶念,誦持此咒,無量善根,皆得成就。'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法》(唐善無畏譯)

總攝二十五部大曼茶羅尼印:以二手無名指、小指相叉於內,二中指直豎相拉,二頭指屈附二中指第一節,二母指捻左右手無名指中節。若有召請,二頭指來去。

佛言此咒印能滅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其戒清潔,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縱不斷酒肉妻子,但依我法,無不成就。

佛言:若求成就,先依壇法,不同諸部廣修供養。掘地香泥塗之所建立,以一面淨鏡未曾用者,於佛像前,月十五日夜,隨力供養,燒安悉香及清淨水。先當靜心,無所思惟,然後結印誦咒。咒鏡一百八遍,以囊匣盛鏡,常得將隨身,後慾念誦,但以此鏡,置於面前,結印誦咒,依鏡為壇,即得成就。

佛言:欲持此咒,於十五日夜,清淨澡浴,若新淨衣,面向東方,半跏正坐,置鏡在前,隨有香、華、清淨水諸物。先當靜心絕思,然後結印,印於心上,誦此咒一百八遍。誦此咒時,能使短命眾生還得增壽,

佛言:若人一心靜思,誦滿二十萬遍,四十、六十萬遍,世出世法,無不稱遂。

佛言:若在家人,平旦清水漱口,未葷血時,面向東方,對鏡結印,誦咒一百八遍。如果不斷四十九日,有吉祥事,準提菩薩令二聖者,常隨其人,心有所念,皆於耳邊一一具說。

佛言:短命多病眾生,月十五日夜,燒※安悉香,誦咒,結印一百八遍,魔鬼、失心、野狐、惡病,皆於鏡中現其本身,殺放隨意,更再不來,增壽無量。

佛言:若人無福德相,求官不遷,對鏡常誦此咒,福德官當能稱遂。

佛言:若人欲有所作,先當思惟準提聖者,正念此咒,具滿七遍,端身,少頃,其身自然搖動,即知能遂及以吉慶。若身剛強向前向後,即知不遂,必有災難。

佛言:欲知此法成不成,依法誦咒,具滿七日,便於夢中見佛菩薩及以華果,口吐黑物後吃白物,即知成就。

佛言:此陀羅尼有大勢力,至心誦持,必當自證,能令枯樹生華,何況世間果報。若常誦持,水、火、刀兵、怨家、毒藥,皆不能害。

若卒為鬼神傷死,結印誦咒七遍,以印印心,皆令卻活。舍宅不安,鬼神作禍,咒土四塊,鎮之即去。

佛言:若人六親不和,不相愛念,依法誦咒,所向和合,聞名見身,皆生歡喜,凡所求無不遂心。況能結齊具戒,一心清淨,依法誦持,不轉此身,即證菩提,有大功力。

佛言:若人欲長生,於古塔及深山中,或淨房內,依鏡為壇,其滿二、四、六十萬遍,青蓮華和※安悉香燒,於睡夢中,夢食仙藥,或授仙方,或於鏡中有五色光,光中有藥,隨意取食,即得長生。

佛言:若依法誦持,一心精勤,功力說不可盡。此壇鏡法,不得人見,若見即不好不成,畢,須密之,此法不可說,自當證知。隨意所求,速得成就,受勝妙樂。

準提法修持簡要儀軌:

供奉準提菩薩像,擺放準提鏡(可用一面圓鏡替代)
南無極樂本尊眾生慈父阿彌陀佛。(三稱三拜)
南無七俱胝佛母大聖準提王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伽藍聖眾菩薩。(三稱三拜)

淨法界咒和護身咒(各持7遍)
嗡藍(觀想種子字,清淨壇場)
嗡齒臨(結金剛拳印)

六字大明咒(結金剛拳印持21遍):
嗡瑪尼貝美吽

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結準提印,持多遍,觀想準提種子字):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颯哆喃三藐三勃陀俱胝南怛侄他
(namosaduonan sanmiaosanputuo juzhinan dazhituo)
唵折隸主隸準提娑婆訶
(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準提咒心(結準提印,持百千遍)

唵折隸主隸準提娑婆訶(weng 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唵部林(一字大輪咒,持1遍)

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結彌陀印或合十持7遍):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迴向:

修法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准提種子字-1.jpg

準提種子字

附錄:修行之絕頂秘訣

南懷瑾大師講:各位自己獨自專修時,千萬不要忘記,修行是與法界一切眾生一起共修,要有這等廣大的心量,修行才能迅速成就,也才是真正在學佛修道。


佛緣知識:修持准提咒法門的四大成就法

在《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中曾記載了修持准提咒的四種成就法,在佛門密法中,這四種成就法分別是:息災法、增益法、敬愛法、降伏法。下面詳解一下此四種成就法的意義、修持方法及具體步驟:

一、息災法

何為息災法?息災法我們又稱之為「寂災法」,即熄滅與消除自己或者他人的一些不乾淨的事情或者所造的業障的修法。一般而言,我們所造的業無非從以下幾方面而來,那就是自己的身體造業、自己的言語造業、自己的心意造業。所以,要消除業障,就要消除業障的根源。故准提菩薩的息災法,就是以准提菩薩的身、口、意這三密的加持,在加上持咒人自身或對他人的懺悔,來消除業障、煩惱、障礙、或一些不好的事物。

修持息災法的具體步驟:息災法主白色,在修持之前所有使用的物品最好皆為白色。在每個月農曆初一到初八進行專心修持,修持前先沐浴乾淨,穿上白色的衣服,放上白色的供品,可以是水果、花、燭等,準備好後,面朝北方雙腳交叉吉祥坐,觀想白色的准提菩薩,用自己的慈悲心迎接。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時念誦息災真言:唵折隸 主隸准提娑婆訶,共念108遍。

二、增益法

增益法即是增長自身以及他人的智慧、福德的法門,如果我們自己的智慧難以增長、功德難以圓滿,主要是因為自己的福德不足,所以,我們使用增益法進行修持准提咒以得到准提菩薩的加持力,增進我們的福德,增長我們的智慧。

修持增益法的具體步驟:增益法主黃色,在修持之前所有使用的物品最好皆為黃色。在每個月農曆初八到十五進行專心修持,修持前先沐浴乾淨,穿上黃色的衣服,放上黃色的供品,可以是水果、花、燭等,準備好後,面朝東方結跏跌坐,觀想黃色的准提菩薩,用自己的喜悅心迎接。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時念誦增益真言:唵折隸主隸 准提娑婆訶,共念108遍。

三、敬愛法

修持敬愛法可讓自身和他人獲得眾人擁護,夫妻之間相互敬愛,家庭之間和睦相處,讓見者產生歡喜心。

修持敬愛法的具體步驟:敬愛法主紅色,在修持之前所有使用的物品最好皆為紅色。在每個月農曆十六到二十三進行專心修持,修持前先沐浴乾淨,穿上紅色的衣服,放上紅色的供品,可以是水果、花、燭等,準備好後,面朝西方普賢坐,觀想紅色的准提菩薩,用自己的歡喜心迎接。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時念誦敬愛真言:唵折隸主隸 准提娑婆訶,共念108遍。

四、降伏法

降伏法也稱為調伏法,調節自己和他人的所有的煩惱、怨恨,平復心態,遠離執念,驅除嗔恨之心,提升自己正能量。

修持降伏法的具體步驟:敬愛法主青黑色,在修持之前所有使用的物品最好皆為青黑色。在每個月農曆二十三到月底進行專心修持,修持前先沐浴乾淨,穿上青黑色的衣服,放上青黑色的供品,可以是水果、花、燭等,準備好後,面朝南方即可,觀想青黑色的准提菩薩,以忿怒心相應。每天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時念誦降伏真言:唵折隸主隸 准提娑婆訶,共念108遍。

在這四種成就法中,我們需要學會觀想准提菩薩,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准提菩薩十八臂,這十八臂所拿法器均不一樣,更加有別於千手觀音,明天將為各位緣友詳細講解准提菩薩的形象以及其象徵意義,讓各位緣友更加方便的觀想准提菩薩。


認識「南無七俱胝佛母準提菩薩」

準提菩薩漢譯有準胝觀音、準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

在中國佛教徒的心目中,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更是三世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在《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為了愍念未來的薄福惡業眾生,所以入於準提三摩地,宣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的準提咒。

準提菩薩的圖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種。不過,一般佛徒所供奉的圖像大抵以十八臂三目者為多。其實他還有其它的形像,如八臂的準提菩薩或四臂準提菩薩等,這裡我們針對一般常見的十八臂準提菩薩形像來作個介紹。

《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中記載著十八臂準提菩薩的畫像法:

其像作黃白色。種種莊嚴其身。腰下著白衣。衣上有花。又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綬帶繫腰。朝霞絡身。其手腕以白螺為釧。其臂上釧七寶莊嚴。一一手上著指環。都十八臂。面有三目。

上二手作說法相。右第二手施無畏。第三手把劍。第四手把數珠。第五手把微若布羅迦果(漢言子滿果,此間無,西國有)。第六手把鉞斧。第七手把鉤。第八手把跋折羅。第九手把寶鬘。

左第二手把如意實幢。第三手把蓮花。第四手把澡灌。第五手把索。第六手把輪。第七手把螺。第八手把賢瓶。第九手把般若波羅蜜經夾。

十八臂準提菩薩持著各種法器,這樣的示現是為了救度廣大眾生所展現的形像與方便,而我們能有幸認識到準提菩薩,實在是非常難得,因緣殊勝。

*參考及節錄《準提法門》-海濤法師

佛母大準提菩薩-2.jpg


若人能誦七俱胝佛(準提)神呪一遍,能滅九俱胝大劫所作罪。

準提咒滅罪的功力不可思議,在中國隋朝的三藏法師闍那崛多翻譯的經典中提到:

若能持準提神咒一遍,就能滅除九俱胝大劫所造的罪業。

俱胝,梵語koṭi,巴利語同。

又作拘胝、俱致、拘梨。意譯為億。乃印度數量之名。玄應音義卷五載,俱致,或稱俱胝,即中土所稱之「千萬」,或「億」。

就是說唸一遍準提咒就能滅除九億大劫之罪,一大劫等於四中劫=1343840000年,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原文如下:

《種種雜咒經》卷1:

「七俱胝佛神呪

納莫颯多喃 三藐三佛陀俱胝南 怛姪他 折麗主麗 准遞莎訶

隨一切如來意神呪

納莫薩縛(平聲)怛他揭多 曷唎達耶 阿奴揭多怛姪他甕屈[口*聾]耆(上聲)尼莎訶

若人能誦此二神呪各一遍。能滅九俱胝大劫所作罪。」

(CBETA, T21, no. 1337, p. 639, c19-26)

 

禮讚文: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準提咒》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喃 怛姪他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短咒)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佛母大準提神咒的開示

會本法師 開示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颯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姪他 唵 折戾主戾 準提娑婆訶」

咒名開頭應加上「佛母」二字

「佛母準提神咒」

此咒出於《準提陀羅尼經》。

根據此經說法持誦此咒並非如此簡單,如經中所說必須按照順序而觀想,由頭往下觀想到足,然後觀自己化為準提菩薩。

準提菩薩放眉間白毫光,依照經典所說依文作觀,這樣觀想念誦直至有徵兆出現,就容易了生死,容易得道,此為密宗專修準提的概說。

一般人非密宗行者,無法一個字一個字觀修,因此只需照普通念法即可,咒語貴在虔誠!

「準提」是一尊菩薩的聖號,常見的法相也有多種。

準提譯為「施為」,即做布施行為故名施為;菩薩到處做布施,其行為產生出世之功德。

功德有二,世間功德與出世間之功德,謂有為功德和無為功德。

「布施」亦分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以金錢物質來助人。但這麼做只是一時, 仍嫌不足,還得布施佛法,以佛法來滋潤心田,教化他人聞法了生死,所以法施乃出世間的大功德。

各位可能會認為自己又不會說佛法,如何做「法施」?還是可以的,學佛的人為了利益眾生,免受輪迴之苦,將所懂之佛法講給他聽,介紹他來聽經聞法,此即法施。

再簡單些,可誦經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又如晚課時做蒙山施食,即是法施普渡孤魂。用餐時合掌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亦是一種法施。

另一種「無畏施」,即讓他人不會驚嚇恐怖,沒有害怕擔憂;給予安慰寬心。心不平衡,生活不安定,要如何使其能安心?有的人聽了經,知道因果輪迴,害怕墮落三惡道,像這樣你能講佛法給予安慰,使其不懼怕,也是布施。此能達到施之功德圓滿的行為,就是「波羅蜜」。

又有六度、十度 之說: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謂波羅蜜,也就是藉由這六種行為能到彼岸,渡過生死海。再加上「方便、願、力、智」即是十度。為 何講六度或十度?因真實智慧方能顯出法身力量,成就菩薩圓滿功德,如同母親一般能生子女。

菩薩為何叫佛母?準提菩薩稱之為佛母,意即所有佛菩薩是由準提菩薩所出生的。此咒為生出諸佛菩薩之咒,而這咒是由智慧產生,故不但要修六度,還得修十度, 要得到真實智慧,方能產生真正之法身。

《維摩詰經》云:智慧為菩薩母。《菩提資糧論》談到智慧能出生一切諸佛菩薩。既為菩薩母,亦為諸佛母,般若波羅蜜是覺初資糧,就是以最初的智慧來覺照一 切,用智慧觀照即能產生諸佛菩薩。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方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此尊稱佛母。

在《楞嚴經》中, 文殊菩薩稱讚觀音菩薩所修之耳根圓通法門,叫做「佛母真三昧」,修觀音耳根圓通法門能生出諸佛菩薩,實乃不思議金剛智慧,稱讚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的不可思議,如金剛般的智慧能成就佛陀果位。

在《華嚴經》中又稱文殊菩薩為諸佛母、七佛之師,每尊菩薩成佛前,一定要經過文殊菩薩教化;因為文殊代表的是大智慧,此咒亦為佛母準提神咒,所以此咒必定非常靈驗,受持此咒便會成佛。

我聽說修準提咒的人很多,一般在家眾大多念白衣神咒,事實上在家人最殊勝的除楞嚴咒之外,有三條咒需要學:1大悲咒、2準提咒、3觀音菩薩的觀音靈感真言。準提咒是佛母,能達成智慧圓滿,所以準提咒一定要會念。

準提菩薩既是佛母,所以此咒對在家人非常需要,就是出家人也有很多都是以此作為主要功課。焰口本中,或施放蒙山,要結界時,都需念準提咒。所以念此咒可得靈感,還可出生諸佛菩薩圓滿功德,由此可見此咒的重要性與不可思議。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

這四句偈不是咒,而是龍樹菩薩所作,猶如吾人誦經前,皆先念誦「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的開經偈。這四句是開咒偈,這是皈依三寶之意,是龍樹菩薩在念咒前的禮讚。要吾人念誦祈求加護,好比誦金剛經前,要先念淨口業真言、淨意業真言等,要先歸依三寶,後來就形成念準提咒都要念這四句。

如果直接念咒語可以嗎?當然是可以的,因為這是開咒偈,那麼念大悲咒也可以念稽首皈依蘇悉帝嗎?也是可以。然後再接佛母大準提神咒,觀音菩薩也是佛母(智慧)所出生,成就其不可思議的功德,以智慧當他的父母親,而非如同眾生靠父精母血所生。所以其父母為智慧,智慧即是準提,故念大悲咒等任何咒語,這四句都可念;了解其道理,照這樣念,袓師這樣作,定有其道理。

「稽首」是頂禮之意。蘇悉帝譯成中文是「善圓成」意思是說:善巧方便的圓滿一切願心,善巧方便的成就一切事理。這是讚嘆此咒能感得威神通達之力量,即至心的念咒,都可成就心願達成,這是稱讚咒語的功德,也是說明法寶的功德力與威神力。所以第一句就是說頂禮皈依法寶,不論那一條咒,都要先頂禮皈依法寶,皈依法寶可使念咒達成願望,故曰:善圓成。

「頭面頂禮」即禮佛。一個人最尊貴的是頭,為了表示我們的恭敬而做禮拜。漢傳佛教有二步半拜法,拜下去沒有翻掌,也是五體投地,但就不是恭敬。頭面接足禮這是佛陀在世的禮儀,大家禮佛都會摸佛足,頭拜下,雙手反掌是要禮摸佛足。有一次去泰國,當地習俗是不穿鞋的,信眾頂禮時爭相摸腳,這樣讓我很不習慣,想把腳收回來,他們搖搖頭說不行啦,事先沒說好,一下子來了二、三十人,摸到最後腳都快破皮了。這是根據佛經來的,所以要五體投地。

何謂「七俱胝」?七俱胝譯作百億。亦即頂禮七百億尊的佛,是指禮敬諸佛,所以這是皈依佛寶。

準提外現為菩薩屬於僧寶,雖然準提菩薩為佛母,佛是由準提菩薩而出生,但畢竟他現的是菩薩身,所以也算是僧寶。至此三寶具足,皈依佛寶、法寶及僧寶,所以偈言:「我今稱讚大準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指向三寶請願。願其慈悲威德神通力,給予加庇保護。三寶在上我在下,所以垂加護我;如阿彌陀佛的慈悲,雙手慈悲垂下接引眾生。下對上稱讚曰:「垂」,希望能得到慈悲納受,光明普照,加被護念。所以念這四句偈,也有皈依三寶之意,念其他的咒將這四句偈拿到前面,也就是皈依三寶。且身、口、意清淨,可不用再念淨口業真言,

「稽首」和「頭面接足禮」是身業清淨,「稱讚」是口業清淨,「歸依、發願」是意業清淨。既是三業清淨,以此虔敬與願力而念咒,效果與利益當然大囉!

所以這開咒的四句偈,不是準提咒的內文,由「南無颯哆喃」開始才是準提咒。

本咒是過去七百億尊佛都曾共同宣說過,也因修持本準提咒而成就佛道,故有此一「七俱胝佛咒」之稱。

為何釋迦牟尼佛也同樣要宏演準提咒呢?有一天,於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富樓那尊者請示佛陀,末法時代眾生的罪業深重,福德淺簿,缺乏善根,易墮惡道,懶得修行,生怕麻煩,請慈悲的佛陀能講個簡單的法門,讓眾生消罪業增福慧。佛陀說了淨土的易行道,富樓那尊者再度說道:「有的眾生不見得要念佛呀!有些眾生根器喜好持咒!請佛陀講個簡單的咒,讓眾生來修。」於是世尊講了準提咒。

佛陀正法一千年時,眾生的根機都很高,都很有智慧,善根深厚,深信正法如法修行,故開悟得道的很多。到像法一千年,和正法只是相似時,修行證果的人就變少了,但仍是有的。末法有一萬年,現在已經二千五百多年,所以我們已處於末法前期了,末法一萬年後佛法便全滅了。根據南傳的講法,佛陀出生至今應該是二千九百多年了,也是末法時期,因此「準提咒」對我們末法時代眾生來講特別有利益。藉由簡短的準提咒來消除罪業,增長善根及智慧。

根據經典記載念九十萬遍的人可消除五逆十惡罪,我們都知道佛教中有個「懺悔法門」,但對於五逆十惡罪還是很難清淨。五逆罪一定墮地獄,十惡罪雖然沈重,要懺悔的話還是有辦法,但要相當虔誠才可以。

有一句話說「千佛出世、不通懺悔」,說明五逆罪是很嚴重的,逆是說違人情背道理,也就是說不應如此作卻忤逆違背。 五逆是為:一、弒父,二、弒母,三、弒阿羅漢,四、破和合僧,五、出佛身血。這五條罪很重,殺父母為何說弒?弒即以下犯上。晚輩殺長輩,尤其殺父母比殺人的罪業更重,弒父母、阿羅漢皆屬大惡之罪,不孝之罪,一定要墮地獄。

第四「破和合僧」,即僧團寺院的出家人,原本大眾和合修行,卻做出破壞僧團和諧的事,搬弄是非,擾亂清淨,使他人無法專心一致的修行,此曰破和合僧。這罪過很重,別人較不易犯,佛教徒卻易犯。因為信徒到很多寺院發心,到處去拜四處去共修,這是好事;但千千萬萬不要把這兒的事,拿到別的寺院胡謅,把那兒的事搬來這兒講,到處散撥謠言,使得人心惶惶,修行產生了疑惑猜忌,這種罪過是最嚴重的。

吾人信佛皈依三寶,為的是要了生死 求解脫,結果三寶弟子不知謹守本分,守護口業,常會破壞和合的僧團。罪業重哪,再怎麼修都難解脫!故常在各處寺院跑的,要常常反省,注意自己的口業。

修行是為自己非為他人,別人破戒如何差勁,不可與之比「爛」,各人造業各人擔也不是別人成佛我就能成佛,因此別人成佛、行 善、造業、破戒,也與我無益,幫不了自己,唯有自己好好用功,才是正途。

所以無論在家或出家,不要去批評毀謗人家,乃至破和合僧。到寺院禮佛是為聽經修行,不要造罪,這點非常重要,破和合僧為五逆罪之一,需特別小心。

第五是「出佛身血」,意思是將佛陀的身體弄傷了。現在沒有佛,所見的是佛像。不管泥塑、銅鑄、木雕的,只要是佛像都不可打壞,否則如同出佛身血。不過有一點要說明:不是故意的話就另當別論;或者佛菩薩像浸到水壞得差不多了,此時要處理,燒一燒之後拿至活水的地方讓其流走,這與出佛身血不同。

強調要裝佛像,要真的有需要才裝,要印佛像送人要有需要才印。否則,別人不見得需要,你印了一大堆,這樣是不好的。將來很難處理,最好的話還是自己要處理好,不要留給孩子們苦惱,不要存惡心去破壞佛像,否則罪過深重了。

犯五逆十惡罪是非常嚴重的惡業重罪,但只要至心虔誠的念九十萬遍準提咒,即可消滅此罪。換句話說誠心持念,可增長福壽,消除一切災難病苦。如果四十九日皆念準提咒,自然有二護法神來保護你。

求智慧、求消災、求神通、福報,求成佛皆可達成,滿足願求。此咒為十方諸佛共同受持的,特別是能念滿一百萬遍,便可往生十方諸佛的國土,親聞諸佛講經說法,供養十方諸佛。

準提咒很短,功效非常大。因此講十小咒時,我曾向大家說明:楞嚴咒是咒王;十小咒是十條較短的咒,非功德小,虔誠持誦,功德一樣。

而楞嚴咒,每日至少持一遍,邪魔便不入身。如你無法念那麼長,亦可念準提咒,因為準提咒能包含一切佛咒的利益與功德。

而十小咒能收入課誦本中,可見是由諸咒中選出的精華。這些咒與我們有切身關係,咒短利益大,因此置於早課內,讓大家天天受持,必然得到咒的功德。


普光法師:一切諸佛皆說的準提咒  

準提咒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入準提三摩地,為利益一切眾生所說過去七俱胝佛依之成就並宣說的陀羅尼。經中言:『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佛母准提陀羅尼』(金剛智譯本)。

七俱胝依事上講是七百億尊無上正等正覺之如來,依理上講是無量無邊之意。此七百億尊佛皆修持準提咒而成就,他們的佛號即是七俱胝準提如來;「等」即是含「尚有無量數」之意涵。

已有如此多尊佛都依準提咒而成就,可知此咒之威德廣大無窮極。故準提行者應當對準提神咒生起至誠無上的信樂與珍重之心;因為在法界中此咒有這麼多尊佛所加持,其威神力不可思議。如同寶篋印陀羅尼也稱為「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而準提咒依經典所言為:『七俱胝佛母心』(地婆訶羅譯本),等於說是七俱胝如來之心要,也可以說是一切諸佛之心要,因此是非常尊貴殊勝之大法。經中又說:

「又此准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令得無上菩提故。」(地婆訶羅譯)

「又此准提大明陀羅尼。諸佛菩薩所說。為利益一切眾生無邊菩提道場故。」(金剛智譯)

「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能與眾生作大利益。乃至獲得無上正等正覺。」(法賢譯)

依上述所言,此準提咒過去一切諸佛已宣說:如過去莊嚴劫千佛出世皆已宣說;現在賢劫傳到第四尊釋迦佛也傳授準提咒,將來第五尊彌勒佛、第六尊師子佛……等等直至賢劫千佛,每尊佛相繼出世,都會宣說準提咒。甚至到下一星宿劫千佛出世也必然宣說準提咒;不僅是時間上此方相繼出現的三世(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說此咒,空間上十方(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諸佛,也都會宣說準提咒。

如經中說的:『現在一切諸佛今說』,就是釋迦佛說此咒時,也有十方諸佛現在正在宣說準提咒。另一個譯本說:『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不僅是一切諸佛同說,並且一切菩薩也隨緣宣說準提咒。《無畏大道場法》也說:『若誦此准提真言一遍,即同誦一切陀羅尼一遍。』即是因為準提咒為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所加持的緣故。

又如我們這個世界熟悉的東方不動佛、藥師七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天鼓雷音佛,都會應機宣說準提咒。

故念準提咒即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光明所攝受護念、普照灌頂。所以持準提咒的行者所得的加持是非常殊勝的,一般人若沒有去細心思維此十方三世諸佛皆說的特德,便不能體會準提咒的殊勝異常。

持準提咒會常遇到佛出世,而不管哪尊佛出世都會宣說準提咒,所以修持準提咒能夠速成菩提。

準提咒非密教或任何人所獨有,而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共同宣說的無上成就心要,不應該以密教的形式拘泥之;如在淨土中宣說準提咒,就不一定需要此方世界的密宗事業行法,但準提咒音都是相同的。

準提咒也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大法,不一定每一個咒語都是一切諸佛都會宣說,所以可見得準提咒在十方法界的地位,是非常尊貴殊勝的。今日我們能遇到此準提咒並能信解受持奉行不輟,是累世積德才能得遇,不可以小法因緣輕視之;若能至誠受持,當能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光明加持。

願我生生與世世,所作皆與準提同,濁世眾生得度脫,準提神咒揚十方。


普光法師:無問自說的準提咒

準提咒是釋迦佛為了憫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

「無問自說」的一個咒言。

經文中並無所謂的發起眾,經言:『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名稱大城逝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并諸菩薩,及諸天龍八部前後圍繞;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無問自說」的梵名為:優陀那,譯曰無問自說。無問者,佛自說之,如阿彌陀經。大乘義章一曰:「第五名為優陀那經,此翻名為無問自說,不由諮請而自宣唱,故名無問自說經也。」

蓮池大師認為:『經無發起。佛自說故。良繇此經。救世最急。不俟請故。末世眾生。根鈍障深。解脫禪定。甚難可得。佛以大悲出此一門。橫截生死。急救眾生。唯恐不及。故不待請。譬如有人。卒患惡瘍。命在呼吸。比有良方。依之修製。延緩日時。藥未及成。命已先殞。現有成藥。入口即活。有仁心者。即應速與。尚何俟其禮聘慇懃。然後投劑。佛救眾生。意亦如是。』

這裡說阿彌陀經之所以無問自說是因為大悲深重之故,不待弟子請問即便說法。

凡是佛無問自說皆有特殊之因緣,而蓮池大師此段所言亦可用於準提法門,『譬如有人。卒患惡瘍。命在呼吸。比有良方。依之修製。延緩日時。藥未及成。命已先殞。現有成藥。入口即活。』

此段與《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所說相契合:『今密圓神咒,一切眾生并因位菩薩,雖不解得但持誦之,便具毘盧法界普賢行海,自然得離生死成就十身無礙佛果。如病人得合成妙藥,雖不知分兩和合法則,但服之自然除病身安。』

兩者所說皆如是。準提咒亦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加持,為了憫念一切眾生而說。

像如意輪咒當初是因為觀音菩薩所發起,大悲咒亦是問答中而緣起。凡佛所說諸經咒,多有發起緣由。而準提咒,無問自說,其義為何?

一、時機熟故:經云:『世尊思惟觀察愍念未來諸眾生故。』是釋迦佛觀察未來眾生的因緣,之末法眾生多是福薄障重,所以入於準提三摩地說此咒。

二、度一切眾生故:準提咒並無發起眾,而當機眾則是未來一切眾生皆可依此得度。經云:『又此准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令得無上菩提故!』

三、悲憫深故:眾生苦惱,佛哀憫之,故不待請,而自發起。經云:『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佛為悲憫未來眾生難以得度故說此咒。

淨土宗有句話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亦是指此法,憶佛即是觀想準提本尊,念佛即是持準提咒(咒中有準提之聖號),而經中也說:『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故可知末法亦可依準提咒得度生死。

四、契諸佛意故:經言:『又此准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令得無上菩提故!』

此咒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已說、今說、當說的法,故世尊當初也如諸佛出現於世間,必履行諸佛之本懷,而演說準提咒,因為此咒是三世諸佛成就的根本,為無量佛所加持。

五、速證菩提故:無問自說,徹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多障有情,依此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經言:『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人能常自憶念,誦持此咒,無量善根皆得成就。』

故說準提咒亦是深契十方三世諸佛之本懷,因為按照經中的開示,每尊佛必然說此咒,此為世尊聖言量之授記,故三世一切佛菩薩必為一切眾生說此咒而令其得度。

佛當初說此準提咒就是為行諸佛所行事業而「無問自說」,持此咒並可得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加持,圓滿世間、出世間善願,進而速得佛道。


普光法師:總攝一切真言的準提咒  

在《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問答中提到道殿大師為何要推薦準提咒給大家來持誦,他提出了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故:準提能含諸咒,諸咒不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

並以下文解釋道:

‘一藏經中神咒,不出二十五部。

一、佛部謂諸佛咒。

二、蓮華部謂諸菩薩咒。

三、金剛部謂諸金剛神咒。

四、寶部謂諸天咒。

五、羯磨部謂諸鬼神咒。

此五部每部復各有五,即成二十五部。今準提總攝二十五部。故準提經云:獨部別行總攝二十五部。又云:若欲召二十五部天魔等,專誦此咒隨請必至。又云:五部金剛四天王,共結總持三昧界。又大教王經云:“七俱胝如來三身,贊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

先探討真言之母、神咒之王這樣的說法是否成立呢?在《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卷第四》提到六字大明咒是:‘彼真言王,一切本母’。而準提咒是六字大明咒說完後由七十七俱胝佛所宣說加持的咒,兩者有相當的關係,準提亦是諸佛之母;“王”的意思是“最勝”,而準提佛母的密號為:“最勝金剛”,故以“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來形容準提咒並無值得非議之處。

“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準提總攝二十五部”的理趣,道殿大師所根據的應是就房山石經中的《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真言獨部別行》中所載:‘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真言獨部別行(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喃怛你也他唵折隸主隸準提娑婆訶)總攝二十五部大曼荼’這樣的一句經文所作的教判。不少人以其他獨部法版本做為判斷,認為只有手印總攝二十五部。但經文中提出總攝二十五部曼陀羅印後,緊接著說:‘佛言:此咒及印能滅十惡五逆一切罪,成就一切白法功德。’此是將咒、印羅列於同處。

曼荼羅(mandala),又作曼荼羅、漫怛羅、曼陀羅、曼吒羅、漫荼羅、蔓陀羅、曼拏羅、滿荼邏、滿拏囉。略名為曼拏、曼荼。新舊之譯有種種,舊譯多為壇,又名為道場,新譯多指輪圓具足,又名聚集。

《秘藏記》說:‘曼荼羅是“三密圓滿具足”之義。’

《大日經疏一》:“真言,梵曰漫怛羅,即是真語,如語,不妄不異之言。釋論謂之秘密語,舊譯雲咒,非正翻也。”

故在日本東密的著作《秘鈔問答:準胝》(日本賴瑜撰)里提到:‘又無畏大道場法中出之說功能云:‘若誦此準提真言一遍,即同誦一切陀羅尼一遍。

此處的“無畏大道場法”是指:《七俱胝佛母心大準胝陀羅尼二十五部大三曼荼羅尼獨行灌頂懺悔大道場法》。此文獻目前或佚失、或密傳。例如準提大身咒的祈請文,在大藏經中並無收錄,只有房山石經有記載。而房山石經的文獻正是遼代當時契丹藏所擁有的,相信當時道殿大師所掌握的文獻必然比目前所見更多,所以道大師才提出:‘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這樣的說法。

依此而言,既然能“總含一切諸真言”,又豈不能符合“總攝二十五部”的概念呢?“一切”的範圍比“二十五部”涵攝更廣,所以準提真言“總攝二十五部”又為何不能成立呢?

又準提之佛號為:‘七俱胝佛母’,即是謂此咒為七俱胝佛所說,所謂的“七俱胝”是“無量”的代表。七俱胝之“七”數非定數,“七”表示:東、南、西、北、上、下、中,乃是“一切”、“無量”、“無盡”、之意。藏傳三面二十六臂準提長咒之祈請部分:‘皈依禮敬遍一切億萬諸佛namasamantabuddhanamsamyaksambuddhakotini’。

samanta表示“遍一切處”,buddhanam表示“佛陀”。且準提經文也說:‘此準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

所以若說準提咒只限於“七”億萬佛所說,那為何此處經文又提到此咒為:‘過去一切諸佛已說’,表示“七”乃是“一切”、“無量”之意。也可從藏傳的3面26臂準提長咒中見到此佐證。

宋法賢譯本說:‘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

故準提咒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七俱胝佛或七十七俱胝佛、遍虛空諸佛:皆是無量、一切之意)所加持宣說的陀羅尼,既然準提咒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同所宣說,那么念準提咒,不就是等於念“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咒了嗎?所以才有:‘若誦此準提真言一遍,即同誦一切陀羅尼一遍。’的總持功德。如此也可視為持準提咒就是持一切諸佛密咒的理據。

而為何道殿大師說:‘準提能含諸咒,諸咒不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

因為有些咒並非由“一切諸佛菩薩”所宣說,有些是某天神說、某金剛說、某佛說、某菩薩說、某護法說,所以並不能說是“一切諸佛菩薩”所說,自然也就不能包含一切諸佛菩薩的陀羅尼了。

更何況大道場法的經典中也有如是的教言,所以《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所提出的各種說法,應該都有其根據之處,依道殿大師的修持證量,應不致作臆測言詞。

在《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有一段提到:‘此咒於南贍部洲有大勢力,移須彌山竭大海水,咒乾枯木能生華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在房山石經未出土前,找遍經文皆無此記載,原來與房山石經記載應該是一樣的。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真言獨部別行》(房山石經):‘何況更能結齋具戒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往第四天得大神足。’

為何道殿大師是講‘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有可能是指:‘不轉肉身往第四天’欲界第四天正是:兜率天。否則就找不出類似的記載了。

若房山石經始終未出土,讀者是否會質疑道殿大師的說法呢?所以還是有很多未知的文獻不為目前所知,在此可以持保留的態度。若遽持否定的態度,也是不妥的。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可說是集準提法大成之作,並提出一個簡單易行的修持方式,其價值乃可置於開宗之作的地位。

不論從經典與密宗大師的教言中看來,準提咒能總含一切真言的說法,並非純粹臆測或贊自宗之語。而是有其根據的。


海濤法師:念準提咒,觀想自己是準提菩薩,能夠滿眾生的各種的願,消除眾生各種的病苦

師父,請問一下常修準提佛母神咒,它的用處,跟怎么樣子知道會有陰靈?謝謝!阿彌陀佛。

會有感應嗎?(對) 念咒有兩個重要的動機,第一個:就是絕對的信心!你要對準提神咒有絕對的信心;第二個:悲心!我們念咒,不能自私為自己的。我念準提咒,希望大家發財、希望大家滿願、希望大家不要生病。因為準提神咒有各種的世間的功德都具足了,所以希望他們都得到這一些福報,所以我想信心跟悲心最重要。當然,準提神咒,如果你能夠找到這一位師父修準提神咒,修到已經有力量的、有感應的,那是最有福報的。

因為他會教你,教你一些他的經驗,這個叫傳承、傳承。如果找不到,你說像袁了凡先生,雲谷禪師傳給他這個準提神咒,他有得到一個傳承,跟一個念咒的方法,所以他加持力很大。所以如果能夠找到最好,如果沒有,自己真實的發菩提心,跪在佛菩薩的面前,求準提佛母的加持,得到這個傳承。如果有信心的話你會有感應,然後再來念會好一點。

但是,一開始你可以不要求太多,準提菩薩的慈悲,願能夠布施給大家滿願,這樣來念,會比較好一點。不過我發覺台灣,我也在其他國家看到,很多人念準提神咒,有些很有感應,有些毫無感應,那是因為他們的動機的問題、動機的問題。如果他的動機不是光為自己,我在台灣認識一位菩薩念一百萬遍,念一百萬遍,一百萬遍的準提神咒!他為什麼要念?他希望自己不要下三惡道!

他只有這個想法,所以當然可能他不會下三惡道,但是感應就不大,因為他這個念法比較、比較自私一點。所以,如果,念咒要有一個悲心菩提心做前提,為了眾生,我要成就準提菩薩的果位,這個功德來利益眾生,所以我念準提咒的時候,觀想自己是準提菩薩,能夠滿眾生的各種的願,消除眾生各種的病苦,我想,如此的當作一種修行會更好一點。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有五種戒是不可以犯的。使你念的咒更有加持力!


準提神咒有傳承 三寶常住有精神——台灣弘法院開示二 2012.10.13

傳喜法師

南無大準提佛母!

這是我們出家人每天都要念的,每天只要做功課就要念,只要吃飯就會念,所以這個加持力很大的。佛咒就是密咒灌頂,大準提佛母這個加持力就會降臨,我師父就是修準提法得到成就相的。我師父五十年代在普陀山有專修過準提法,修到準提壇城現前。這個咒是我師父傳給我的,你們在《高山仰止》里有沒有看到?《高山仰止》介紹我師父的那個專題片.師父圓寂前三天,又一次傳的。

那部片子很珍貴的,一位得道高僧圓寂之前,你看他紅光滿面,那么大聲講話,還在傳法,到圓寂當天還在接待人,給人授皈依。吃完中飯就吉祥臥瀟灑地走了,身無病苦,心不顛倒,意不散亂,如入禪定。而且提前五年就預知時至,這就是修行人!這是不是我們的好榜樣?(眾:是)這個很重要。我們學佛人就是要多看這種榜樣,那我們就會有信心,那個片子叫《高山仰止》,要好好看,不管你是學教的,還是念佛的,還是修什麼法門的,看到這個片子都會生信心的。

這是讓大家知道,只要有眾生的地方就有佛菩薩,各乘佛教里都有佛菩薩的化身,你說哪個高,哪個低?都是一樣的。小乘里也有佛菩薩化身的,我們本師佛也會化身到小乘里去,彌勒佛也會到小乘里去,文殊、普賢也都會到小乘里去,那還了得?大乘里也有佛菩薩化身,密乘里也有佛菩薩化身,這樣我們對三乘教法都會恭敬。

聖賢跟眾生都在一起,所以我們要普遍恭敬。你拜地藏懺,一起懺就是:一切恭敬,開始拜了,一切恭敬。那恭敬什麼呢?從諸佛菩薩,到聲聞緣覺,乃至世間神體你都要恭敬。我們凡夫看那個草就是草,樹就是樹,花就是花。如果開悟了,草也是佛啊。

所以拜《妙法蓮華經》的人一字一拜:南無妙法蓮華經!妙字法寶一拜!一字一拜,拜到這個糞土的糞字:南無妙法蓮花經,糞字法寶一拜!磕頭磕下去,爬起來才想起來,哎,我給這個糞字磕頭嘛,突然開悟了,糞字也是法寶啊,這就是大平等、大清淨。大平等、大清淨,就是佛性。請問:哪一樣不是佛性里出來的?

有一位禪師在山上參禪,參了好多年沒開悟。有一天到街上去買菜,看到一個賣肉的,那個顧客指著肉說:你砍那個精肉給我。這個賣肉的把刀往砧板上一站,叉著腰對他說:你說說看,這肉里哪一塊不是精的?這個禪師一聽,醍醐灌頂啊,站在那裡就開大悟了。

這個世界你看,哪一個不是佛性里所顯出來的?從天上到地上?我們只知道上面供的是佛,你如果聽懂那個公案了,那你也明白了,你就知道哪個不是佛?你指指看,哪個不是佛?喔,這個禪師恍然大悟,他因為聽賣肉的屠夫一句話,聽懂了,就是無上佛法啊。

如果有這樣大平等、大清淨的心,再來念咒那不得啊,你這一念,整個世界被你改變了。咒是佛的報身呀,咒是佛的DNA呀,把這個世界就帶到佛的鏇轉當中去了。咒就是真俗雙運,這是以音聲做佛事,這個聲音是從佛的心裡流出來的,我們眾生的喉嚨唱著佛的心聲,你看,我們整個肉身都改變了。

所以持咒的人連身上的蟲子,都會證不退轉地菩薩介紹《大悲咒》的功德里就有,持大悲咒的人,連我們身上的寄生蟲都會變成大菩薩。為什麼咒這么厲害?咒是佛的心呀。所以我們凡夫也能夠跟佛接軌呀,南無,就是接軌的意思:我皈依您,我溶入到您裡面。

剛才聽到這個準提佛母的“大準提咒”,我這是有清淨傳承的,我師父修這個法成就的。我閉關三年多,我沒事就在房間裡念這個咒,因為我很喜歡聽這個。我出家那么多年,每次吃飯的時候,我就很激動.我出家那個是一個大叢林,七八十個出家人,每天多少小伙子啊,都是年青人一吃飯起來,供養起來很有精神的。我到現在一直保持那個,我吃飯帶大家供養的時候,我都會很大聲地,大聲很要緊,很有精神的,還有做經懺也是,做佛事也是。

最後回向的時候一定要高一下,木魚要敲得響,鐘鼓要敲得響。那個叫很有精神,很振奮啊。不要做佛事做到後來沒聲音了,好了,眾生業障就把你壓住了。我很大聲地:南無自皈依佛……要這樣子,大家全部都精神振奮起來: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那個鈴鼓要敲得好,噹噹當,要敲得鏗鏹有力;木魚要敲得響,鐺子、鉿子都要敲得響,對不對?師伯是不是?哪怕前面你們文雅一點,不要緊,慢一點,打打瞌睡也不要緊,到回向的時候,一定要提起精神來,提起精神來。

吃飯的時候也要提起精神來,吃飯的時候大家合掌: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大家七八十人一起,都這樣子很高亢的,喔,那個五觀堂的房頂都一起震,多有意思,對不對?如果吃飯也吃得有氣無力的,那不行的。

其實佛陀規定,最原始的佛事就是吃飯,世間人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我們佛教革命就是請客吃飯,供佛齋僧,這樣念一下,喔,就不得了眾生得福,念到最後兩句更要高亢,要抬高嗓子唱:若為樂布施,必獲其利益。後面是: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供佛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足佛法。

請問:這樣對我們身口意淨化是不是很好?所以我們佛教你看,有的出家人他想去讀佛學院,我說叢林不是佛學院呀?吃在裡面,住在裡面,所有一切都按著佛教儀軌,五十三個咒,起心動念按照《大方廣和華嚴經》的《文殊菩薩淨行品》,起心動念都隨著這個,你隨隨處處都有的學,叢林本身就是佛學院。

我們弘法院,在我們台灣有歷史了,屬於老道場老叢林了,我今天回到這裡。我每年來一次台灣.每一次來看到我們師伯精神一次比一次好,去年看到他19歲,今年看到他18歲。為什麼?原來今天吃飯的時候師伯才講:他以前不相信施食的,自從遇到海濤法師,他開始轉,會施食了,不單自己親自施,24小時施,比海濤法師還精進。我說:您不是天台宗嗎?我們天台宗最重視施食了。他說:我以前學了六十多年禪宗呀,我剛轉天台宗啊。我們中國傳統佛教,不管是禪宗也好,哪一個宗也好,對施食法門是統一的,都很重視的。

《禪門日誦》在中國漢傳佛教叢林裡無一例外,早課就是這樣,晚課就是這樣。晚課的時候,有的叢林是雙日念《阿彌陀經》,單日念《八十八佛》,很少兩個一起念的。唯有這個蒙山施食是每天必做的,沒有單雙日的,每天必做的。這是我們漢傳佛教統一的,只要你是寺院,只要你是出家人,每天的功課都要做這個的。

那你可以知道,施食有多重要?除了功課做施食之外,很多寺廟晚課做完了,吃完飯,晚上還要放大蒙山,放大焰口。那是幹嘛的?都是施食。還有我們到佛前敬香,不管是拜佛、拜神,還是拜土地、還是拜老祖先,是不是都點香?那個香也是施食的,就是煙供。所以做香裡面很有講究,有些講究的還保持著做香的傳承。供佛的是什麼香,供神的是什麼香,現在我們台灣也開始了。我們湛勝師父他爸爸做香,也分出煙供的香,藥施香,對不對?本來這個就是香菸供,佛教不管是哪一乘,小乘的、大乘的、金剛乘的,甚至道教的,外道的,也拿香作供對不對?說明這個很普遍的。

只要是佛教徒,我們吃飯的時候都要施食的,這個是規定,也是我們的戒律。吃飯的時候,上要供諸佛,下要施給六道眾生.連我們洗缽的水,要倒的時候都要觀想,洗缽的水要供養給那些眾生。小乘里沒有大乘戒律,大乘戒律跟小乘戒律是一樣的,金剛乘也有小乘戒律,大乘里三昧耶戒不是普遍的,那金剛乘就有三昧耶戒。

大乘裡面,比如說我們放蒙山的時候有三昧耶戒,因為蒙山它屬於密的,蒙山呀焰口都是唐密傳下來的,它屬於密法,密法里它就有灌頂,有三昧耶戒。我們漢傳佛教有的是儀軌在這裡,他出家了之後,登三壇受大戒,所謂的三壇就是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就缺了一個三昧耶戒。我們也升座,也要傳這個大蒙山,放大焰口,但是念到三昧耶戒的時候,他自己沒有,往往我們自己還不知道,他也就按著那個一起念,實際上這就不是很如法。因為你要跟那個眾生授三昧耶戒,你自己還沒受過三昧耶戒,你怎么給別人授,對不對?好在金剛乘密乘里它有這個傳承,那就再求受三昧耶戒。求受三昧耶戒,你要有很大的信心,你才會有。

你看我們海濤法師就有三昧耶戒.現在佛教界像這樣的也很稀有了。我記得有一次到日本,日本唐密的阿闍黎也跟他去接法,那這些蒙山、焰口開許的授權又有了,所以我們佛教這個傳承很重要。我們就要接法接法,我們生命體系現在很如法的,每一步驟事理都是結合的,事相和內在的都是相應的。

像我們大師父,他真正的有三昧耶戒,又有菩提心戒,又有比丘戒,又有沙彌戒,三乘戒律圓滿,這樣子是非常非常難得的。這個我們弘法寺也有傳承,從開山祖師一代一代到中興祖師,到我們覺光上人,到我們大和尚。現在有這么好的當家在這裡打理,我們到這個道場,大家有沒有發現,這裡風景很優美,空氣也特別好,特別舒服,外面的溪水圍繞著寺院,這是一方風水寶地呀。

今天陽光明媚,秋風颯爽,鳥語花香,昨天我要來,他們就有傳簡訊給我了:弘法寺的觀音菩薩很喜歡你的。所以我到這裡來,先要唱佛的心咒來供養,做為我們弟子也沒啥好供養的,你包一個紅包佛也收不到,我們就以音聲為供養,把我們弟子虔誠的心供養給佛。然後我有師父修準提法成就的傳承,我閉關三年多主要是念佛,念佛之餘,我主修的就是準提觀音這個法,你們有沒有覺得我唱得還可以呀?

我以前在閉關的時候,我唱這個我都有觀想的,然後有境界的。為什麼我唱這個“唵”音拖得很長?我唱“唵”的時候,就觀想一輪新月掛在空中,然後甘露水好象漏斗一樣灌頂灌下來。閉關修了三年多,那時候是專修,現在一直我還是非常珍惜這個法的。

今天在這邊,一般別人的主殿供奉準提觀音的倒也不多,圓通寶殿一般供毗盧觀音,或者供海島觀音,自在觀音都有,供準提觀音的不多。我們這裡就是特色,大悲觀音菩薩顯現手眼,種種方便度眾生。

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大家弟子們一起虔誠地供奉觀音菩薩,那觀音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力就會顯現出來。觀音菩薩大悲怙主呀,祂老人家的心恆念著我們,所以叫準提佛母啊。我們以後要成就,要成佛,就要靠我們老媽媽的千手護持提攜,我們才能日夜吉祥,天天進步。

千江有水千江月,這個水就代表我們恭敬的心,只要你有對菩薩恭敬的心,菩薩就會映現在你心裏面,那個水其實就是心。千江有水千江月,就是萬千的眾生,只要你對佛菩薩有虔誠的心,佛菩薩就映現在你千萬的眾生之中,有多少眾生憶念佛,就有多少佛映現在多少眾生心裡。一千個憶念一千個顯現,一萬個憶念一萬個顯現,一億個一億,你再多再無量多,祂可以現無量,所以佛菩薩叫千百億化身,你不用擔心的。佛度有緣人,什麼叫有緣?我們心繫著佛,佛就會映現在你的心裡,佛的力量就在你心裡彰顯。

我們今天坐在祖師道場裡,我們台灣歷史悠久的這樣一個弘法禪院,我們大家一起以虔誠之心供養佛菩薩。我們今天有幾百人,佛菩薩就成了每人心裡一尊佛菩薩,那就變成幾百尊準提觀音,每一尊準提觀音都有手有眼,手眼就是方便度化眾生,那我們的歷代宗親、歷生父母,累劫冤親債主就有救了。

阿彌陀佛!


準提菩薩的真言咒語﹍﹍準提咒

准提咒-1.jpg

準提咒 (1).jpg

真言梵名為lnantra在密教修法中。有著核心的地位。真言顯示了佛菩薩內證秘密境界的真實精要。準提菩薩的真言代表了準提菩薩的大悲心意。

準提咒出現的因緣:準提菩薩的真言出現的因緣。在《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因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的緣故。入准提三摩地。而說此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根據《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七十七俱胝諸佛如來。在六字大明咒的因緣之下同時示現,共同宣說準提神咒。

因為此咒所現起的根源為此,所以準提菩薩也可說是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的化身。

讚偈語:「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準提咒 :準提菩薩的真言為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姪他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一般唸的準提咒為: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此為短咒。

準提咒的意義

我們持誦佛菩薩的咒語。最好能完整解明咒語的內義,如此持誦準提咒,更能貼近地與準提菩薩的心意相應。

「南無」(namah)是歸命的意思。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是七千萬正等覺。

「怛姪他」「即說咒曰」。這句常常出現在一般的咒語之中,「怛姪他」之前的咒語是歸敬文,接下來的是咒語的中心內容。

「唵」。是咒的起音。唵字是皈命。也可以說是咒的起始。

「折隸」是覺動。

「主隸」是生起。

「準提」是清淨。

「娑婆訶」是成就的意思。


整句咒意是:由覺動,大覺之動,而生起清淨的成就。依此咒意看來,「覺動」是屬於大悲心遍起的作用。所以他的體性是清淨的。而以清淨的體性生起大悲作用。

這都是由於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

念誦「準提神咒」有如下之功德:

(1)可得人天褔報,如財富、子女、健康、官位、智慧、得他人尊敬等。

(2)水火、毒藥、盜賊、怨家、惡鬼、毒龍不能加害。

(3)可請帝釋天、四天王、閻羅天子等。

(4)可得生凈土,得見觀音、普賢諸大士、可住十方凈土,常侍諸佛而得證菩提。

(5)得消無始以來諸種業障。

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其功能幾乎是全面性的,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舉凡:降魔、治病、富貴、敬愛、延壽、如意、往生凈土、光明獨照,滅罪障,增福慧,薄福無善根眾生能生菩提分之根芽,祈求聰明、諍論勝利、求兒、降雨、脫離拘禁、離惡鬼惡賊之難,並得諸佛菩薩之庇護,生生世世離諸惡趣,速證無上菩提…等等;可謂功德廣大無邊,任何眾生皆可救。


普光法師:利益一切眾生的準提咒  

準提咒的緣起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為了悲憫末世薄福惡業眾生,進入準提三摩地,說出了三世諸佛共法的準提咒。

佛陀在世時,波斯匿王統治舍衛國國。據分別功德論卷二載,佛陀於舍衛國前後居止二十五年,較住於其他諸國長久,由於此國最妙、多珍奇,人民知義理。大智度論卷三載,舍衛城為佛出生地,為報生地之恩,故多住此。

給孤獨園位於中印度憍薩羅國舍衛城之南,相當於今尼泊爾南境,近於拉波提河(Rapti)南岸之塞赫特馬赫特(Sahet-mahet),為佛陀說法遺蹟中最著名者。全稱祇樹給孤獨園。

精舍之園林之地平正,約有八十頃,內有經行處、講堂、溫室、食堂、廚房、浴舍、病室、蓮池、諸房舍。園林中央為香室(梵gandha-kut!i^,相當於今之佛殿),周圍有八十小房。精舍之左右池流清淨,樹林茂盛,眾花異色,蔚然成觀。圍繞精舍之外,另有十八僧伽藍。又精舍本為七層之建築,頗為壯觀,惜精舍之原構,早已不存。今所見之精舍遺蹟,系後期所建,其規模遠不及給孤獨長者之所建。

準提咒就是在這樣殊勝的聖地誕生於世間的,由過去一切佛傳承予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再於當時開演,以利益一切眾生。

準提咒是經由這樣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所共同加持流傳而至今。

三世諸佛菩薩皆說利益一切眾生的準提咒

在準提經典里也說到:‘此準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令得無上菩提故。(訶羅譯)’

‘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能與眾生作大利益。乃至獲得無上正等正覺(法賢譯)’

準提咒是由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並且準提咒的應世也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

佛在這裡說到,準提咒是過去一切的佛已經說過,未來世一切諸佛也將會演說,現在住世的一切佛也演說這個咒的功德利益。準提咒是如此廣傳的咒語,與阿彌陀佛之聖號願力,有異曲同工之妙。

阿彌陀如來曾發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此願力是說祂成佛以後一切諸佛都要依照其願力宣說其名號,否則祂就不成佛。而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他的願力也必然成就了。所以在阿彌陀經里,釋迦佛依照阿彌陀佛的願力,演說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功德。這種情形類似於準提咒的願力,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宣說稱嘆的。

而準提咒不只諸佛會演說,一切無量無邊的菩薩,也會應機而說準提咒利益眾生。

佛說祂現在也如同過去世及未來諸佛演說準提法那樣開演準提法,並說其傳授準提咒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此咒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並無排除檢擇。

一切眾生的意思如下:

“一切:梵語sarva。乃總賅眾物之詞。音譯作薩婆。大智度論卷二十七(大二五·二六○中):“薩婆,秦言一切。”翻譯名義集卷五(大五四·一一三四下):“一以普及為言,切以盡際為語。”

一表示普及,切是盡一切空間。表示沒有不攝受的地方及對象。

準提咒是可以利益這樣廣大六道眾生的殊勝咒語。

諸師關於準提咒之普傳開示

◎金剛準提母法門導修\祈竹仁波切

一般來說,受過此傳承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可以自觀化為本尊身相。沒受過此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不是不能修這個儀軌,但就不宜自觀為本尊,這類的人可以在誦至自化本尊時,改為觀想本尊在面前即可以了,誦念內容不變,其他地方也不變。這是如法的。

◎印光大師文鈔(傳說為大勢至菩薩化現)嘗開示云:

復崔德振居士書五(民國二十一年):

‘(其五)佛法圓通無礙,密宗固有不經阿闍黎傳授者,則為盜法,此乃極其尊法之意,非令永斷密宗之謂。若依汝說,未受三昧耶戒,不可念蒙山施食。何但蒙山施食,即一切咒皆不可念,以未經阿闍黎傳授故。然自古至今,普通人念大悲、準提、各咒,有感應者甚多。乃至儒者由碑帖而知有心經,病瘧而力疾念之,瘧鬼即退。若如汝說,當瘧鬼更為得勢矣。今為汝說一喻,譬如盛德君子,以身率物,一鄉之人,聽其指揮,悉皆安分守己。其人之以身率物,勝於官府之發號施令,切不可以其德化勝於官府,即效官府發號施令,則人皆以為友叛矣。但自修持則有益,若自僭冒則有罪。如此,則不至斷滅密宗,亦不至破壞密宗矣。今人多多是以凡夫情見說佛法,故致遍地皆成荊棘,無處可下足行走矣。僭冒者,謂妄充阿闍黎也。作法何礙,畫梵字作觀,均可照儀軌,但不可自命為已得灌頂之阿闍黎耳。彼能知此義,則光之喻更為明了矣。今人學佛,皆是瞎用心,弄成法法互礙,一法不成了,可嘆之至。’

◎佛學問答類編(密宗第十一)李炳南老居士(傳說為地藏菩薩化現)解答

問:佛母準提陀羅尼經內有印契觀,如無上師灌頂,可以如行持否,密咒一項,須法誦幾遍始有感應。(某居士)

答:準提咒極為普通,有“顯密圓通”一書,記載頗詳。不必有師,即可修法,茲檢一冊敬贈,恐貴處或無流通也。再有奉告者,學宜博,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行宜專,所謂一門深入也。然行分正助二功,必擇一作正,余者為助,方有重心易成。

◎灌頂之研究\王弘願阿闍黎

東密王弘願阿闍黎說過:‘況灌頂受法,惟兩部為嚴,若顯密雜部,如釋迦如來所傳密咒,更未嘗以為沾沾矣!法華般若,暨一切顯教之經,大抵皆說咒加持,而未嘗有灌頂師受之囑。即大悲、準提、陀羅尼集經等,純說密咒者亦然!’

結語

準提咒早已遍傳此世界,佛教徒多少都有聽過。目前所見有哪幾個咒能廣為各宗派所接受呢?

準提咒幾乎跨越了唐密、東密、藏密、淨土、天台、華嚴、禪宗等宗派皆有人修持。甚至道教也有人在信仰修持,可見準提佛母的法緣之深廣。

《六字大明咒》、《大悲心咒》、《準提神咒》三首都是曠古佛咒,非同凡響,都與觀世音菩薩有著深厚淵源,更與此娑婆世界眾生有著廣大法緣!

準提法門在漢地流傳至今已近千餘年,從早期的唐朝密宗正式引進,到後來因為密教式微,到遼代變為華嚴宗所倡導的密法,如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的出世,轉為中國式的密法。而本土化的轉變正顯示了此法門於斯土的融入深化。不再成為外來的佛菩薩,一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似乎成為內化為中國的文化。我們可以從一般農民曆、禪門日誦中皆有記載準提菩薩的聖誕即可知其於漢地的深入與因緣。

準提神咒在禪門日誦中列為每日必持的十小咒之一,也是僧眾過堂結齋也會持的一個咒,漸漸的進而為世人所熟知。

準提佛母更是與中土最有緣的大菩薩,以前之中國,哪裡有土地公廟,哪裡就有準提庵,供奉準提觀音的寺院遍及各地。

所以準提咒不是屬於哪一宗派所專有的,而是屬於一切諸佛菩薩所加持的智慧結晶。是屬於全人類、甚至是全宇宙法界所共有的無上如意寶珠。

故可知準提咒是釋迦佛為了憫念盡未來際薄福惡業一切眾生所說的殊勝陀羅尼。


人道救渡大準提

南懷瑾先生說准提佛母與觀音菩薩

再說,我們常見密宗的准提佛母,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同體異名,他的全稱是七俱胝大佛母准提菩薩。
何以稱「七俱胝大佛母」呢?
俱胝是個比億、京、兆、赫還要廣大的計數單位,意即有七俱胝那麼多不可數劫數的佛,皆因修此准提法而成就。
所謂佛母的「母」,並非一定代表女性,而是說明一切佛果都由此而生。

准提佛母現、三隻眼、十八隻手。
何以現十八隻手呢?
也是說準提佛母有十八般成佛的功德,這是十八不共法,這也是準提佛母的祕密表徵,具含了甚深微妙之理。
它象徵般若的十八空。
大般若經講空,由「空」、「空空」、「空空亦空」一路空到底有十八空,這是提示一切眾生,學佛最後非依智慧成就不可。
而其中雙手結印相柱成輪,更意味著學佛的終極在福德圓滿與智慧圓滿。

准提觀音與東密六觀音

東密的六觀音指日本的東密。
也就是原來中國的唐密認為,觀世音菩薩度化六道眾生時的六種變化身。
准提觀音就是其中之一。

東密六觀音:
1.聖觀音:主救度餓鬼道眾生;
2.千手觀音:主救度地獄道眾生;
3.馬頭觀音:主救度畜生道眾生;
4.十一面觀音:主救度阿修羅道眾生;
5.准提觀音:主救度人間道眾生;
6.如意輪觀音:主救度天道眾生。

正因為準提觀音是救度人道眾生的的觀音化身,所以因著她救度的願力,注重人間的凈化,能摧破一切人道眾生之各種惑業。
關懷人間現世生活,對於人道眾生現世生活的各種福報改善都有著甚深的關懷。
能方便成就現實中如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戒除不良嗜好、求得子嗣、獲取財富、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

從經中所記載的准提真言所出現的因緣,我們便可知一二。
在《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因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的緣故,入准提三摩地,而說此過去七俱胝(實際就是無量無邊的意思)佛所說陀羅尼。
據此可知准提神咒是七俱胝(無量無邊)尊佛加持后專為眾生增加福報,消除惡業而共同舉薦宣說。

古往今來的例證中顯示,准提法的修持能改變人現世的命運,能帶給困頓苦厄的眾生光明積極的力量,修持准提法者,不管您是身在哪個崗位、遇到什麼問題,都有適合對應的方法。
真可謂關懷備至也!!所以准提法門跟其他佛法的法門相比,其強烈的特徵就是,非常重視現世的關懷。
不再只能寄情於未知的來世,卻將此世棄之如蔽履。
在重視現世的前提下,確又福智雙成,直至圓滿菩提,是何等殊勝。

正如《大教王經》云:「七俱胝如來三身贊,說准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准提果。是知准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準提神咒治病、敬愛功德不可思議! 數則念咒成驗的實例見證

印光大師是佛教界公認的大勢至菩薩示現,大師一生只勸人持兩個神咒:大悲神咒和準提神咒。

準提經:“誦持(準提)神咒,家無有災橫,不為病苦,之所惱害,不墮三惡趣。諸有所作,無不諧偶。所出言教,人皆信受。此神咒能使短命的眾生延年益壽,如迦摩羅疾此等重病,都可以除差,何況其他的病症。”

準提神咒能開智,去病,消災免難,功德廣大。

一居士家鄉鬧蝗災,蝗蟲鋪天蓋地,田中莊稼一掃而空。印光祖師令居士以準提神咒咒水,用神咒之水沿自家田界灑凈,故其家之田蝗蟲不入,獨得保全。

《大教王經》:“七俱胝如來,三身讚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菩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

以下是大陸準提專修佛友的實例見證:

二零零九年三月,我的好朋友童總來北京療養,與他同來的張總左腳生瘡內部潰爛,已數月,總也治不好,北京的醫生讓他用高錳酸鉀泡腳,滿盆鮮紅,可就是不見好轉。

連續幾天都在見他愁眉苦臉地為腳發愁,一天我不忍心看他那痛苦的表情,就對他講:“我念準提神咒,請佛母給你加持一下,也許很快就好。”

他當時聽我突然講這種話,一臉愕然。也難怪,整天大魚大肉,誰會相信這些宗教迷信。但我是個很死板的人,一向不茍言笑,言行誠實,不像江湖騙子,他不太好意思拒絕我,只好滿臉狐疑地把腳伸過來。

我開始認真念誦,他也只好配合著不動。念誦完後,他講腳部確有輕微發熱的感覺。我讓他當天不要再用藥水泡腳。第二天他一見到我,就異常興奮,原來他的腳一夜之間就好了。他對我念的準提神咒讚嘆不已,周圍的幾個老總對我也刮目相看。

其實我不過是五濁惡世之薄地凡夫,並無任何奇特之處,這完全是佛母慈悲願力的威神加持。

“心誠則靈”,人有善心,天有善應。只要真誠恭敬,人人皆有感應,不過有人福德廣大,感應就會明顯而迅速;有人罪業深重,感應往往模糊而遲緩。但絕對不會沒有感應。

就像天上的明月,清水則明月清楚地影現水中,濁水雖不能現月,然亦未嘗不蒙明月之照耀。

準提神咒的另一極為獨特的功能,就是能讓人與人之間和合敬愛,也可讓別人聽從你的教導。

2008年,我一朋友為孩子的事情苦惱透頂,其子原來很優秀,在學校裏任班長,書法也獲過獎。後來迷上網絡,成為鐵桿網迷,在其網上遊戲中已成為大佬級人物,學習成績卻一落千丈。

網癮成性,行為怪癖,離經叛道,放學後公然調戲女同學。視其父如仇敵,不與其父說話,不能同桌吃飯。學校老師因其不做作業,曠課,徹夜不歸等種種劣跡,而找家長,家長也沒辦法。

一次其母說了他幾句,他便離家出走,七八天後花完錢又大搖大擺地回來了,其父母更加不敢管教。在學校裏臭名昭彰的他,反嫌學校老師不好,硬逼其父母為他換學校,揚言不給他換學校,他就自殺。

換校的花費至少要幾萬元,又不知換那個學校好。夫妻倆愁眉苦臉來找我,問我往那個方向去好。我講:“那個方向也不會好。”因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學校,而在於孩子本身。

其子網迷已完全走火入魔,樣子怪裏怪氣,已很難與常人正常交流。關鍵是要讓孩子改邪歸正,讓孩子尊敬父母,聽從父母的教導。他們講若能這樣當然求之不得,可他們無法做到。

我告訴他們其實很簡單,只要專心持念準提神咒,發願求得子之尊敬,消其惡業,令其改邪歸正即可。

準提神咒威力無比,可以圓滿一切所求,只要心誠,感應道交,應驗神速。他倆走投無路,只好按照我說的方法拼命念,果然一個月後,夫妻倆喜笑顏開,特來感激我,一周後,其子果然突然變了,安心學習,聽從教導,尊敬父母,再也不提換校之事了。

2009年高考,其子發揮出色,考上了山東最好的山東大學,佛菩薩之加持的確不可思議。

 

2009年8月,我與畫家朋友到一大居士辦的禪修中心參學,居士的親侄女腿上患有一種嚴重的皮膚病,痛癢難耐,百醫罔效,至今無法法談對象。後來仰慕凈空法師的治病道場——“山西小院”,特送其侄女到“山西小院”修行了六個多月,亦未見好轉。畫家朋友知道我擅持準提神咒,便請我幫忙一下,情義難卻,只好當仁不讓,為其認真念誦準提真言。

當時其侄女便感腿部發熱,行走輕鬆。後來告知第二天腿就不癢了,第三天皮膚病竟全部消失了。畫家朋友見到我開玩笑說:“你也太邪乎了!當時腿爛的那個樣子,我都不敢看,怎麽能好這麽快?”

其實很簡單,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緣不可思議。冤業病就是這樣,只要誠心持念準提咒,仰仗佛母的大悲願力、威神加持力,將冤仇、怨業給解冤釋結,病痛自然會霍然而癒。

 

2009年7月朋友請我到其公司座談,我把準提神咒介紹給大家。後來其公司的許多員工都獲得不可思議的感應。

一員工的兒子罹患精神病已十多年,發作時狂呼大叫,又打又砸,赤身裸體,到處亂跑。其妻因此與其已離婚多年。每次其子發作時均搞的他精疲力盡,垂頭喪氣,愈感生活苦悶,前途黑暗。

前不久其子精神病又發作了,他想起準提咒,索性先不管,念一念準提咒,看看管不管用。

其子已開始滿地亂蹦,但是他一念準提咒,其子當即渾身即一哆嗦,馬上就不亂蹦了。

他一見竟有如此效驗,更是橫下一條心,專心持念準提神咒,結果一會兒,其子就恢復正常。現在其子已基本完全好了,並且也在天天念準提咒。


南懷瑾:修准提法中的一些常見問題

念准提咒,對於初學者,是否需要記數以及基本的遍數?

南師:初步的念學准提咒子這個法門,最好是記數字念!記數字在別的法本上告訴你:念滿20萬遍就有效果,那是過去哦!現在這個時代眾生的業重了,起碼念滿100萬遍,你要記數字,每天念多少記下來。念准提咒有很多的效應,可是你要計數,念滿100萬遍,起碼的,100萬哦!

 

平時工作做事時如何念准提咒?

南師:像我修這個法門,自己心裡就開始念,外面還是做事啊!可是心裡專一也在念。心裡念,不要做形式,不要太管外表了!心不誠懇,外表光好,沒有用的。要心裡真正誠懇的念。

念誦的時候,你出去辦公,心中念,甚至開會你們大家都是做事的,現在人喜歡開會,開會沒有事,都在亂說,那你們也不想聽,當主管的開會也是應付的,你們開會的一樣說話,你心中念你的咒子,很靜,別人講的話聽得很清楚。

 

念准提咒的速度

南師:最近在外面有些人把我們這個准提修法的法門念的非常快,跟的非常快,那個是不對的!快念誦可以,那是功夫已經修行到一定程度才可以,那是自然快!如果普通初學一下跟上快念,很不合理!

 

念准提咒的兩個重點

南師:那麼平常你們念咒子,師父們都教過你,一口氣一口氣地念,都知道,一口氣一口氣的念。一邊念誦,重點這個耳朵就不聽外面聲音了,回轉來聽自己裡頭的聲音,聽自己唸誦的聲音。眼睛開也好閉也好,不要看外面,眼睛就凝定住了,看自己的聲音的發生,心裡頭就想這個咒子,旁邊有其他的思想來雜念來,都不要理!都要六根回轉來,慢慢練習到一口氣一口氣的念。

 

持咒念誦要隨順他人

南師:你在家裡念,當你的孩子啊你的太太啊你的先生啊,不喜歡聽你念,你就不要出聲念嘛!不要說:唉!你不信佛,遭報啊,菩薩罰你啊。不要說那些鬼話!他不信是他的事嘛!你就將就他,菩薩是將就人度眾生,不要人家將就你哎!那不是學佛人的道理哎!學佛人慈悲人是你不願意的我就不做,要不給人家起煩惱!不要說:你不信的,你會墮落啊,有罪過啊--你先有罪過了,這叫做在法律上是恐嚇人家嘛,對不對!法律上犯恐嚇罪!

 

什麼是真灌頂

南師:你們不要迷信啊!真灌頂:你念誦念好了,念到忘我,只剩聲音,內外一片光明來了--那是灌頂!所以你不要要求別人灌頂,尤其是准提咒,不需要哪一個給你灌頂,需要准提佛母自己給你灌頂。這個特別注意!有信心去念。

 

修准提法有無禁忌

南師:准提佛母的修法,不問在家、出家、淨垢。譬如別部的修法、一般密咒的修法,絕對要淨素;甚至說(不要)吃了葷、吃了五葷(所謂葷,大蒜、蔥等等有臭氣味的蔬菜,這個是葷的),同時也不要殺生,也不吃雞鴨魚肉,不然吃了咒語就不靈了,修不好了,永遠修不好的。

只有密咒,只有准提法的咒語不問這些,乃至女性不問你身體干淨不干淨的。甚至上至天堂、下至地獄,乃至在廁所不淨的地方,照修不誤。此所謂准提佛母的修法,是密法裡頭別部——特別的修法。

 

三密相應,轉身口意三業

南師:密法修法有程序、有效果,要身口意三業——“身”,身體,身體譬如跏趺坐、結手印,這個身根不動,沒有去造一切惡業;口業,持諸佛菩薩經咒,不造四業(惡口、妄言、兩舌、绮語)了、不造惡業的口業了;意業修觀想,不起心動念造惡業了。所以身口意三業一起轉把它轉過來了。

修行就是為了轉身、口、意三業而成佛道。那麼密法是轉身口意三業,即生成就。

因為沒有發起懇切的求道求法的心,修行越久越疲懶;沒有真正做到三業投進去。修行,尤其是修密法,身口意三業完全放棄了自己,要投進去;所以“信受奉行”。你們沒有啊!

千萬注意呀!人,萬事時間做久了就懈怠了,沒有開始那麼專一。身口意三業都同這個開始第一念那麼專一,沒有不成就的。

 

結手印是否需要蓋住

南師:六字大明咒的手印是“蓮花手印”,當心口。不過,家裡有其他人在,這個手印要蓋起來不讓人家看見,不要做怪。這個手印在家裡結起來的時候要蓋住。

第一,蓋住有蓋住的作用;第二,不要做怪,不要給人家看到做怪,毀謗了佛法;他也不好,你也不好,你也不痛快。准提佛母手印的結法也當胸,在家裡也應該蓋起來。每一個手印散的時候,在頭頂散開。

 

初步觀想怎麼做

南師:你們諸位在家的道友們,在家裡修持這個法門,散修,平常隨時隨地以恭敬心在心裡默默地唸,乃至觀想佛母的像。大家說:“我觀不起來”。怎麼觀不起來?那容易的很。

這個佛母的像大家都看過,你眼睛閉起來,就是這個影像,就有了;你先留這個影像,就叫做觀想起來了,懂了吧,這很容易的嘛。

你真到了哪個境界,就不是這個影像,那真的菩薩現身,就不是影像,是菩薩跟你來合一了。

所以,你初步觀想就是這個影像留住,就好了。念念之間有這個佛母的影像,你心境就不同,自己每天身心健康也不同了。

 

如何對待感應和境界

南師:准提菩薩這個咒子感應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感應大,千萬注意啊!諸位,我們修佛法的人要有利他的心( 利益他人的心 ),不要專求自利;以利他之心去念,感應就很快。

某個人找你,這個人很自私自利,專為自己著想,到你家裡客廳坐一下,微塵還要帶一顆走的人,那你都不歡迎嘛,對不對?所以,利他的人,諸佛菩薩自然會加庇。如果自私自利人,不是不得感應,他得的小。

照理講,真正修持下去,四十九天一定有反應。天天專心修持下去,生活當中隨時與准提菩薩同在,這時四十九天或有各種神通、各種反應來到,都應不著於此。有些是內在的,有些依佛菩薩神力,你會知道一些事情,能夠預知。

不過這還是依通,不是真通。至於自己真正該注意關照的結使、業力有無消除呢?顯密圓通上面講到的,比如夢中吐、拉黑物,表示自己業力在減輕。

不要執著,可是不能不信,執而不執,這就是修持密法的要領,一執著了就成魔道。“不作聖解,即為聖境,若作聖解,即成魔道。”原則如此。

修密法你們完全不懂的要好好研究,不然也很容易走魔道。什麼魔呢?沒有外魔,就是你自己,魔就是你自己,心裡就魔了嘛!“啊呀!我這個佛法有什麼感應了、做到什麼夢了、看到什麼景象”,那多得很啊!

譬如我們現在在這個道場,密宗叫作壇場,就是這個道場,修密法,大家都得很多的修行境界,乃至晝夜有人聽到這個地方內外都在念、修准提法;不是我們在念,盡虛空、遍法界,人非人等,都跟大家一起在修啊!所以要絕對地恭敬、嚴肅、莊嚴、隆重的。

像你們教理不通的一般人,隨便要求修法,就會容易著魔,看到這些境界高興啊!“好啊!佛菩薩就感應我啦!”那就入魔了;你自己魔。所以必須要把教理搞清楚。

 

不要隨便教法

南師:沒有受過教-授的灌頂。教-授灌頂又是另外(一種)灌頂。就是說,沒有得到教-授的同意,可以教人家念咒子,不要隨便教法;或者教人家,自己更要修持喽!

 

晚上要施食

南師:晚上要施食。我多少年來每天晚上一定施食,乃至出門,甚至坐在飛機上,雖不重形式,到時間還是施食,從不間斷。等於世間事,答應了人家以後一定要言而有信,持之以恆,所以發願做了以後就不要停止。

施食的好處:臨命終時,心無恐懼。學佛的人,最基本的布施是先培養自己的心地,叫你天天布施錢糧是做不到的,每天施幾粒米,花不到一毛錢,惠而不費的事,這功德應做得來吧!准提法的施食法是我加以整理濃縮的最簡單的施食法。

 

有無鏡壇怎麼修

南師:修了這個法以後,要發心學,這才是真正學佛法,每天規定自己作早晚課,起碼要作的都要作,要嚴格規定自己。若加上學禅、修淨土或普通打坐等功課,也一定要把法修完了再修習;或修法前行之,前後皆可通用,可是要每天照規修習。

你們每天規定要修,因此自己要有道場,有佛像供養,我過去有鏡壇,留在大陸上沒帶出來,圓的,圓圈外面是准提咒的梵文。翻過另一面是准提佛母像,也是准提咒的中文。

在背後的鏡壇修法,修到某一程度,准提菩薩就在鏡壇中現身出來,開始時在鏡子是個影子,慢慢就會出現在你面前,有真的,也有魔變化的,真假之別在我法本中有指示。

沒有壇場怎麼修呢?我平常都教人念准提咒,隨時隨地可以不規定自己硬性修法也可以,不著形式的修持,只要念咒子也行的。

我不主張一定用鏡壇修,因為鏡壇很容易放光照到自己,自己定力不夠,一喜歡,理也不透,慢慢就會向著鏡壇內走,有身心分開的缺點。用觀想鏡壇也就可以。

 

有事修法中斷怎麼辦

南師:有事修法中斷時,要觀想舌頭上一個“LA”(梵文)字,甚至心中仍不離本法,而照樣辦事。

為何平常少夢,修了准提法反而多夢

南師:有人問為何平常少夢,修了准提法反而多夢?這是好現象,道理如一杯濁水,稍以靜置,經過沉澱作用後,便可看到污濁的髒物。

心靜才能發覺到自己的妄想多,若不修持則連胡亂作夢自己都不知道,甚至白日夢此起彼落,一樣也檢查不出來。並且,夢境分很多種,修准提法作的夢有時不是妄想,而是某種感應,此詳情大家可參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密教部分。

 

修法中昏沉如何對治

南師:往往你天冷打坐,覺得很清靜、很舒服,那是細昏沉,一種變相的冬眠狀態。

氣候太熱也會昏沉,一個是陰的,一個是陽的。冬天的昏沉好像靜坐一樣,實際上是種不折不扣的冬眠狀態,它是內斂的;天氣太熱的昏沉它是外放的、消耗的,在這個時候,雖然坐著不念,寧可微微張開眼睛,不要落在昏沉中。

要真修持的話,身口意的觀想要清明,不清明時,對付昏沉的辦法之一是閉氣。閉氣不是寶瓶氣,雖差不多,實則有別,要注意。氣一閉精神就來了,然後沖出去。

再說昏沉的現象,是身心兩方面的,有了就有昏沉。你在靜坐中不執守身體內部,哪裡在難過也不管,哪裡氣不通也不管,你從頂門上一沖就出去了,與虛空合一。

 

准提法要與普賢行願相結合

南師:修學普賢行願是學佛的第一步,像我開始學佛,首先就是普賢行願品及准提法這樣一路上來,循此求證菩提,可以迅速成辦,沒什麼稀奇。

現在我把這二大殊勝的法門告訴你們,它包括顯密一切法,我一向不大傳密,這就是大密。

持咒念誦如何做到心氣合一

持咒有三種念法:

金剛念誦、普通的開口念誦和瑜伽念誦。
三種念誦,都要曉得調氣,調氣就是調心。可是你們始終對調氣念誦的法門搞不清楚?為什麼搞不清楚?這就是你的業障。

從喉輪到頭輪這一部份的氣脈很難通,自己對於一口氣一口氣心氣合一的念誦,根本沒有得到要領;乃至很多人都是輕聲念,怕把喉嚨念啞了,不肯投身進去,這都是懈怠、取巧,甚至有些人認為我只要心念就好了,何必出聲呢?也是姑息。

我一再告訴你們,開口念誦等於在修氣修脈,要想轉這個色身的果報業報,非念不可。

但是看到你們受不了的情形,頗有可憐之感。因此我一念慈悲心起,算了!從今天起,一個鐘頭念誦,一個鐘頭不念。不念幹什麼,改為瑜伽念誦,瑜伽念就是心念,也是默念。意要觀想,都攝六根,耳根迴轉來,眼根迴轉來,你身心的念頭與觀想配合為一,才能得止。瑜伽念誦也在念呀!不是不念,而表面上叫做參禪,這個裏頭也可等於同時修慧,也就是與參禪合一的,即是觀照自己,觀照得清清楚楚,忘卻身軀,不要一定放在心窩子、乳房中間,或是喉嚨、頭腦裡頭,不要在身上轉。

以我們身體的心臟部份、喉嚨部份、頭輪部份而言,如果你能灑然一放,與虛空合一,盡法界遍十方,同聲一念,那可好呀!你做得到嗎?做到就融化了身心,然後觀照同時,也就是密,也就是禪。即觀即照,即照即觀。即觀照,即是止、即是定。你能做到嗎?真能做到就不得了了,就好了。

念誦與唱念,除了普通的節拍以外,這裡主要的就是教你們心氣合一的方法,依之而行,如果真有人念到此一狀況,持誦一個鐘頭或半個鐘頭,那便獲益很大,身心的病痛能夠逐一去除。

可是我坐在這裡,聽你們一個個的聲音,轉了一圈聽過來,沒有人到達這境界的。如此,不要說氣脈的脈結(結使)打不開,就是心念的結使貪、瞋、痴、慢、疑、見思惑的結使也打不開。

所謂頂輪的脈、喉輪的脈,真的打開了,效果就來。真的你的頂輪的脈打開了,喉輪的脈打開了,那麼心輪、大樂輪(丹田)等氣脈整個都全部可打開。這個道理要好好參究。

大家念誦的時候,要怎麼樣才能心氣合一,打開脈輪,使氣脈歸一呢?我一再告訴你們,要一口氣一口氣的念。

到現在所謂一口氣一口氣的念誦,你們始終沒有真正的體會到。如果真正體會到,一開口念誦,已經沒有雜想,絕對沒有妄念了,自然心氣合一,而且感到身心皆空,與法界同體。一開口就做到了嘛!

“南-無-”,身體沒有了,也沒有所謂音聲什麼的。“南-無-薩-哆-喃-”,身體自然空了。那麼為什麼注重一口氣一口氣的念?為的是要使你們內心的氣脈打開。

所以前一階段特別要大家開口念,不要金剛念,因為你們還沒有資格做金剛念誦。老實講,金剛念誦也就是一口氣一口氣唇齒不動的念,一身百千萬個細胞都在動,都在念,身心全投進去了。開口念也是這個道理。“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嗡部林”,盡量舌頭在動,唇齒不動。“南無……”一下就心氣合一了,嘴巴自然懶得動,那是因為心氣向內歸一了。這一點大家要特別的注意。

你們身心的障礙依舊非常的大,再三告訴你們,身體的障礙、四大的老化全在一口 ​​氣,所謂習氣也是一口氣,習氣不能轉化即是氣質不能轉化。

氣質是個真的東西,它不改善,身上的情、愛、欲、業力就難克服。這所謂的“氣”,不是呼吸之氣,但是現在要轉化它,倒先要從呼吸之氣開始練起,這一點特別慎重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因達不到念誦的要求,便默默靜坐,不肯用心,提不起正念,身口意觀想的念頭都沒有,那就是嚴重的大昏沉。你要曉得大昏沉的果報是什麼?小則畜生道,大則地獄道。很多畜生,尤其愈低等的,大部份時間都在昏沉中、在睡眠中,也就是在冬眠狀態中。

動物有冬眠,人也有冬眠,氣候一冷,你就容易打坐了。但打坐豈是這麼容易?往往你天冷打坐,覺得很清靜、很舒服,那是細昏沉,一種變相的冬眠狀態。氣候太熱也會昏沉,一個是陰的,一個是陽的。冬天的昏沉好像靜坐一樣,實際上是種不折不扣的冬眠狀態,它是內斂的;天氣太熱的昏沉它是外放的、消耗的,在這個時候,雖然坐著不念,寧可微微張開眼睛,不要落在昏沉中。

要真修持的話,身口意的觀想要清明,不清明時,對付昏沉的辦法之一是閉氣。閉氣不是寶瓶氣,雖差不多,實則有別,要注意。氣一閉精神就來了,然後衝出去。

再說昏沉的現象,是身心兩方面的,有了身體就有昏沉。

你在靜坐中不執守身體內部,哪裡在難過也不管,哪裡氣不通也不管,你從頂門上一衝就出去了,與虛空合一。

準提儀軌的修法,我不是把法本交給你們了嗎?

最後一衝與虛空合一,虛空即我,我即虛空,虛空與我無二無別,也無虛空之量可得,你們學過沒有?法本看過沒有?

為什麼不求證?還是守在色身內胡搞!怎麼不去參呢?光是要求灌頂,好啊!拿冰水來,一個個跪在佛前,頭上每人各給一瓢,讓你凍死,有什麼用?不用慧去修有什麼用?

很多學佛的人都躲在色殼子裡搞,口口聲聲四大皆空,全是妄語。你哪裡空得掉、衝得出來?等於黃龍禪師罵呂純陽祖師,原來是個守屍鬼!所以教你修白骨觀、死觀,兩腿一盤坐在這裡,這個屍體幾十斤臭肉一擺,身心內外皆空,我與虛空合一,還管你這一堆死肉嗎?這個氣魄都沒有,如何學佛?

假使有這個氣魄,你們的念誦就很容易到達昨天講《楞嚴經》上,文殊菩薩說到普賢菩薩的那個修法。那四句怎麼說?

心聞洞十方,生於大因力。初心不能入,云何獲圓通?

這樣一口氣一口氣念,同你練九節佛風一樣。念到後來連肚皮都癟進去了,沒有了,還在念;最後放鬆,自然吸氣,充滿了再開始念,比你練九節佛風,什麼氣功都有效。

身體、精神越來越健旺,乃至兩腿坐不住,氣脈念好了,一直念到下面氣通了,自然經過屁股那裡,一路一路都會自己震開了,到了大腿、膝蓋、足底心,連十個足趾頭都在發樂。

氣通了,一身都暖和了,甚至想脫衣服才好哩!而最後連所穿衣服都沒有感覺,也沒有身體的感覺,完全在一片音聲海中,音聲海是什麼?——空的。念念皆空,念念皆有。然後法界同聲,此身同空,投入本尊佛母與我合一的心海中。

然而為什麼現在改變方式,教你們可以瑜伽念呢?因為看你們不行。即使聲音停了,鍵槌(木魚引盤)一下停了,全堂靜了下來,心中還是要此聲此音繼續瑜伽念誦,還是“南無薩哆喃……”一路下去,不過一個是正常發音,一個是聲自內發,聲自內發是什麼法門?知不知道?昨天正好講過《楞嚴經》。哪四句?

心聞洞十方,生於大因力。初心不能入,云何獲圓通?

“心聞洞十方”,非得“生於大因力”不可。為什麼你們不能入!這不就明明白白了嗎?!因為你們不能入,所以“云何獲圓通”?假使能入那個“心聞洞十方”的境界,你早已進入普賢菩薩的行願海去了,所以要“生於大因力”,發起真正學佛的大願心啊!

再給你們講瑜伽念誦的道理,要搞清楚,好好體會。現在靜下來的時候,並不是叫你參禪。“心聞洞十方”,進入這個三昧,就不是初心了。假使能夠入,“當然獲圓通”。文殊菩薩已經說得很清楚,問你自己,“云何獲圓通”?大家正在修學,想證得菩提,就要細心參究。

觀音法門從耳根入,到了普賢法門,亦同耳根有關連,聞聲在心,這一旨要已透露了《楞嚴經》是無上的密宗。

你看佛說法五處放光,五次放光每次不同。你念誦的音聲只要打通那一輪,都能體會到個中道理的。

不要說我坐在這裡,心空一念就好了,萬緣不起,那是大昏沉;即使做到完全“空”了,也不過是小乘的果位,因為你那個空還是意識現量的一個境界。那麼,我說“有”呢?也是意識現量的境界。

所以永嘉禪師告訴過我們:“棄有著空病亦然,還如避溺而投火。”因此古人再三告誡我們修行的道理:“寧可著有如須彌山,不可落空如芥子許。”一落了空,轉身很難。

所謂金剛念誦如此——唇齒不動,音聲、氣脈在裡面念,完全融在一片音聲氣海裡,這個裏面就是指你的色殼子。所以用不著修氣脈,氣脈自然都震開了。

但是我們念誦不在求氣脈震開,在求專一得止,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一樣的道理。不是在那裡窮叫喚,我聽到你們只在那裡吵吵嚷嚷,不是念誦。

要知道這樣一口氣、一口氣的念誦,嘴巴不會發乾的,稍微有點感冒,這樣一念,出身汗就好了,都化掉了。精神不好的,待精氣神一充滿,當然好了。乃至腸胃不通也會走通了,心臟不好也會打通了,肺部不清也能清理了,這些都是附帶的功能,目的不在醫病。

釋迦牟尼佛不是傳下來有禪定修氣治病的法門嗎?你們一出家了,就是佛的弟子,這都不會,彎腰駝背地坐在那裡窮嚷,聲音再大,有什麼用?幾十個大破鑼,一聽便知不是修持人的聲音。真修持人的聲音,句句從胸襟中流出,每個音聲從丹田發出,自自然然的,不假造作。

道家的莊子也曾經說過:“常人之息以喉,至人之息以踵。”普通人的呼吸到胸部肺部為止,得道的人卻從腳底心發出來。你不要說丹田在人的肚臍下一寸三分,誰去量過?是有這個道理,但一寸三分究竟在哪裡?這些我都講了,但你們不要去管它,不要著這個相,氣自然通了,充滿了。

心聞在念,氣脈在身體的裏頭震動,發生動搖現象,可以讓它動一下,不讓它動也可以。這些自己應該懂得收放自如,恰到好處,要曉得我的一念跟到受陰在跑,所以它才會動;如果念不跟到感覺跑,這個身體坐在那裡,就是一具白骨,甚至白骨都沒有了,發光了,等於一個虛架子,一層很薄的煙霧一樣,包著身體,內外都是光明,都是氣,哪裡會動?不動了。

我不理會你這個受陰,不管你酸也好,痛也好,麻也好,脹也好,舒服也好,連舒服也不管。你覺得舒服好啊?一耽溺這個享受的滋味,你就被受陰所困,色受想行識不能解脫,怎麼行呢?千萬不要被受陰困住了。

但是話又說回來,因為你們不能得定,氣脈不能通,不能解脫色身,所以修禪定要你先得喜得樂。先發起樂,再得喜,那也是為了打破受陰,打破這報身中的業力的一個轉機。這是以楔出楔的道埋,拿這顆釘子去除那一顆釘子,最後再把它拔掉。

所以一再告訴你們,儘管在修持密法,念準提咒,道理還是要參究呀!


南懷瑾:這樣念準提咒比較靈!

我反覆提醒大家,念準提咒在心裡念,不要做形式,心不誠懇,外表光好,沒有用的。要心裡真正誠懇的念,不要求感應,反而自然有感應!

法本上講:念準提咒求什麼得什麼!當年師父教我持準提咒,他問我求什麼,我說求成佛!成佛就求菩提,你求成佛就成佛,你求發財那是另外一回事,不是不可以,都可以!所以這個咒子在末法時代是最靈的方便,不管在家出家!

我告訴你一點簡單的經驗,念這個咒子以後,很多身體心裡都會變化的,也有很多感應,但是你不要迷信不要去求感應,一迷信一求感應啊,那就變成神通的二號“神經”了,一號是神通,二號是神經。千萬不要搞成這個樣子!學佛法就得走正路!

至於你們世間法的求——求長壽健康功名富貴家庭平安,那就不一定要照什麼儀軌來修,你只要念咒子就行了!就那么簡單一個事。

每次念完了你要發願了,這個發願很重要,當然你不要求發財喔!

我常常告訴人,你們念佛經念“南無觀世音”求什麼得什麼,對不對?上面有沒有求鈔票得鈔票?沒有喔!求財得財沒有喔!求官得官倒有喔!求孩子得孩子,有!沒有說求財得財。

這是什麼道理要弄懂,財富大家都有,生活安定,一切平安就是財富!你把另外求鈔票多多叫財富,你根本就錯了!所以這一條佛經你翻開看看,觀音菩薩求什麼得什麼沒有這一條。

如果你一定要求得多少錢才叫財富,那你已經不能學佛,你犯了貪戒。這個道理你要想清楚啊!所以除了這個以外,你求什麼得什麼!

所以我現在教你正確發願,你求什麼,當然要求不能貪心,亂求就不對啊!你求錯了菩薩不會保佑你。

你念:“南無颯多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唵,折隸,主隸,準提——”念到這裡你發願:“菩薩,我希望你加持我做什麼。”然後再念最後一句“梭哈”。後面加一句加重的,那是加功的,幫忙的,那就是文殊菩薩的咒子,只有一個詞“部林”,這是文殊菩薩給準提菩薩的兩股東,股東生意合作的,幫忙的,“趕快成就!”就是這樣。

持準提咒人成就時按次第可分九品:

下下品成就,能攝一切四眾,凡有所求,隨意從心,一切天龍而來問訊,又能降伏一切蟲獸及鬼魅等;

下中品成就,能驅使一切天龍八部,能開一切寶藏,或要入修羅宮、龍宮,便得進入,去住隨心;

下上品成就,便得仙道,乘空往來,天上天下而得自在,世出世間諸事,沒有不通達;

中下品成就,得為諸咒仙中為王,壽命無數,福德智慧,三界無比;

中中品成就,便得神通,可往余世界作轉輪王,住壽一劫;

中上品成就,現證初地以上菩薩果位。

上下品成就,得五地以上菩薩果位;

上中品成就,得至八地以上菩薩果位;

上上品成就,三密成為報身、化身、法身之身,在此生得證無上菩提之果。

準提菩薩這個咒子感應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感應大,千萬注意啊!

諸位,我們修佛法的人要有利他的心( 利益他人的心 ),不要專求自利;以利他之心去念,感應就很快。

某個人找你,這個人很自私自利,專為自己著想,到你家裡客廳坐一下,微塵還要帶一顆走的人,那你都不歡迎嘛,對不對?

所以,利他的人,諸佛菩薩自然會加庇。如果自私自利人,不是不得感應,他得的小。

所以,大家默默念去、默默修行,歷代以來準提咒的感應是非常大、非常多。

沒有壇場怎么修呢?我平常都教人念準提咒,隨時隨地可以,不規定自己硬性修法也可以,不著形式的修持,只要念咒子也行的。

我在未學禪以前先從峨眉山金頂普明大師學準提法,不久就碰到了袁先生。我只求菩提,其它什麼都不求,得了菩提是得本,但得本就是了,其它求他幹嘛!

我念“嗡折隸主隸準提梭哈”,望我學咒廣度眾生,如此而已。

但我隨時隨地都在念,走在路上,路上行人看我一眼,我也持咒,希望此人消災免難,一切安樂。走到菜場豬肉攤,希望這豬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抬棺材的,希望他們超生一切罪業,……

隨時隨地要發願,即如《華嚴經淨行品》的願力,我確實在做,無時無刻不在做。

看到漂亮的小姐,我希望她嫁個好丈夫,生生富貴平安。遇有討厭的人,希望他來生長得好看、有福報、一切如意;你喜歡的要念,討厭的也要念,是仇人也要念,這是準提法修持的心行,非常重要。

出門遠遊時也可以施食,比如坐在車上,你總要吃東西嘛!當你吃東西以前,你想到還有許多苦難的人沒有吃,在那時先拿著東西暗中施食,窗子外面稍稍丟一點也行了。

就是同《華嚴經淨行品》一樣,當我要穿好衣服時,想到有許多沒有衣服穿的;看得見的一面還不算數,還有看不見一面的生命,這就要發大悲心;這就是學佛人的精神,也就是推己及人之道,不但推己及人,學佛的人推及於一切眾生,還擴大。 ……

學佛乃大丈夫之事,非帝王將相之所能為,無論志學何宗,要當以證悟無上菩提為歸。若欲達此,首當自廓其胸襟,廣其識見,窮理於諸說,行腳遍天下,然後以教乘戒行,滋茂福德,使能自成法器,方有相應之分。

唐太宗所謂:“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有此氣度,方能會萬物於己。若目光如豆,心仄似拳,先入之見塞其胸中,門戶之諍堵其智思,無論習教學禪,若顯若密,皆非所望矣!何則?佛能通一切智,窮萬法源,心等太空,悲無緣起,豈跼促一隅者,所可妄冀乎!


修持准提咒一兩年,增漲現世福

「又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愛敬心,見即歡喜。誦此咒人,水不能溺,火不能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害。」

我希望大家都來念佛持准提咒求福報,將來蓮開上品,現世五福臨門。求生西方是為了成佛度眾生,持准提咒是為了弘法利生。我們學佛的人可以大大方方的求福報,為了佛教,為了自己,為了弘法,為了護法,我們學佛的人都要成為人中龍,人中鳳。   

佛母准提菩薩!殊勝方便靈驗迅速的准提神咒!

1.本咒之方便,無論在家出家,即是不斷酒肉,妻子,誦念本咒一樣效驗;   

2.殊勝,一切善願皆能滿足而且迅速,乃至菩提!只要有信心,可每日108遍,連誦49日。 佛言:此咒能滅十惡五逆一切罪障,成就一切白法功德。持此咒者,不問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不揀淨穢,但至心持誦,能使短命眾生增壽無量。迦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余病!若不消滅,無有是處。若誦滿四十九日,准提菩薩令二聖者常隨其人,所有善惡心之所念,皆於耳邊一一具報。若有無福、無相、求官不遂、貧苦所逼者,常誦此咒,能令現世得輪王福,所求官位必得稱遂。若求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似如意珠,一切隨心。

(禪宗《傳燈錄》中引古人雲:俱胝隻念三行咒,便得名超一切人是也) 又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愛敬心,見即歡喜。誦此咒人,水不能溺,火不能燒,毒藥、怨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害。 若欲請梵王、帝釋、四天王、閻羅天子等,但誦此咒,隨請必至,不敢前次,所有驅使,隨心皆得。此咒於南贍部洲有大勢力,移須彌山,竭大海水,咒干枯木能生花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若求長生及諸仙藥,但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藥,隨取食之,即成仙道,得延壽命,齊於日月,証菩薩位。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詣十方淨土,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証菩提 (相關完整內容,請大德參考原文章!)

 

面對准提感應的心態

作者:水鏡居士

第九章 准提感應篇

佛教導世化俗以慈悲為懷,循聲救苦,有求必應。准提菩薩的感應也是如此,「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如果只是把感應當做一種神奇的魔幻效應,從而宣揚一種亂力怪神的迷信思想,那麼就嚴重違背佛教的根本旨趣。佛法的感應是基於因果的法則,是外感內應,自他不二的。清淨的因,感召清淨的緣,自然兌現清淨的果。雜染的 因緣只能導致雜染的果報。「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是關於感應首先應該瞭解的。

兩千多年來,修行者因持誦大准提陀羅尼得殊勝感應的事例不勝枚舉,可謂感應道交不思議。佛法說的感 應道交這四個字,很有意思。與道相交自得感應,什麼是道,自然是指契合佛法所言究竟真理的那個道。我們持誦准提神咒最大的感應,最佳的道交就是證得圓滿佛 果,圓成無上菩提。作為正信的佛教弟子,持誦准提神咒要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因正果必圓,這樣持咒沒有負作用。否則因地不真,果遭迂曲。南公懷瑾老上 師自己曾言:「求什麼得什麼!像我學准提法准提咒,我沒有求什麼,當年師父教我,他問我求什麼,我求成佛!成佛就求菩提,你求成佛就成佛,你求發財那是另 外一回事,不是不可以,都可以!准提法本告訴你:求什麼得什麼!你要求開悟成道,你就向這裡發願!也是念這個咒子,所以這個咒子在末法時代是最靈的方便! 不管在家出家,是這個道理!」

我修學佛法之前,自己身上就發生了很多奇特的事情,耳聞目睹的奇入異事更是不計其數。追溯起來,家 族世代就信奉佛教,曾祖父張公自鎖,祠堂碑文記載,「他生於清咸豐年間,奉佛崇道,少年拜師,學易通醫,治病救人,精通符咒,有變化之術,偶現招蛇引兔之 異事。造福相鄰,教化一方,族人視為神奇。」所以自小,我也無師自通一些東西。佛法把某些人生下來就有的神通稱為報通;

另外還有修通、定通、咒通等,這些都是指後天修持而來,所得之神通。不僅佛教有方法修,外道里面照樣可以修出來。

再來就是借助外來鬼種精怪的力量,稱為鬼通、妖通。某些道教法門和很多民間信仰裡,這樣東西非常 多,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這些東西一旦沾惹上了。很容易產生強烈的迷戀,彼此雙方都不容易分開,本來有的是借此行善積德,但是時間一久,名聞利養 一來,就迷失了本心,再加上雙方習氣的雜染、糾纏,得失利弊就很難講了。

如果是星相卜算之類就歸於依通了,其中也有借助法器、符篆和服食丹藥而得神通的。

這些種種神通都可引發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等五種神通,其中依照個人不同的因緣所展現的層次複雜,種類不一。

這些神通再大,終究無法脫離輪迴。原因有三,一是捨本逐末,神通畢竟抵不過業力。神通第一的目犍連 尊者最終也難免外道之亂石;二是所見有限,所知不明。佛陀是徹見三世因果,有些外道雖然也有宿命通,但是只能看到片段的因果關係,卻又以此為實,悖謬因 果;三是誤導眾生,不行正道,妄求神通,步入歧途,不能自拔。四是神通終究靠不住。定力退失、外緣不具時,神通也就不見了,只能被業力所牽,輪轉去了。

並且神通用多了,還會透支我們的生命能量。我本人的親身經歷可以證明這一點。在我小時候就有了一些 與眾不同的生命經驗,似懂非懂,以致後來越用越靈。十幾歲到北京時,遇見了馮理達教授,她是著名愛國將領馮玉祥和新中國第一任衛生部部長李德全的長女。她 長期致力於中國免疫學的理論研究和實踐』取得了具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時任海軍總醫院原副院長。馮理達教授對我這個來自鄉村的特殊年輕人關愛有加。後經她 推薦,我被特招進入部隊。從軍生涯裡,我做了大量生命科學實驗。但是越到後來,越覺得人生迷失了方向,年少時尋師訪道的經歷,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為 什麼自己和很多擁有特殊才能的人,面對煩惱來襲時,仍然是束手無措,生命的奧秘到底是怎樣…回事,「生從那裡來,死向何處去?」這些千百年來的生命迷思始 終讓自己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說,神通非道,道非神通。後來,我決心深入佛法,認真實踐佛陀所開示的菩提大道。從而知道唯有 證得漏盡通,方能斷除煩惱,了生脫死,不再輪轉於娑婆苦海,這才是真正究竟的神通。而這種神通唯有聖者的大阿羅漢和佛才能證得,凡夫和精靈鬼怪和依仗一切 神奇法術也都是無法取證的。

最讓我欣喜的是,自從我學佛,真心發願要走實修實證一路的時候,不久就遇到了准提的法緣。一入門就 是依照《顯密圓通心要集》所開示的,修習普賢行願,持誦准提神咒,很快准提菩薩的各種殊勝的法緣就匯聚而來。擁有清淨准提傳承的上師們陸續給我灌頂傳法。 世間法上的因緣感應不說,很多事情一動念,就會有不可思議的情況發生,僅在佛法上的殊勝情境就一再展現出來。在持誦准提真言不到兩個月的時候,惡緣善了, 善緣泉湧,。心意歡悅,慈悲常現。

家鄉高平開化寺中近七百年的准提法卷古碑赫然顯前,不能不感嘆准提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啊。不久即專 程去尼泊爾朝禮佛陀故里,又巧遇深諳梵文的印度教授用標準的梵語發音口授大准提陀羅尼真言。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一座千年瑪哈嘎拉寺廟中持咒默祈,又得瑪哈 嘎拉尊者威猛示現,尊者頂上寶冠花曼在無絲毫微風和外力的作用下,劇烈舞動數次,同行法師及道友歎為神奇。因為早年就親身經歷過更加奇特的經驗,面對如此 的瑞應,我並沒有感覺十分驚異,而是從內心深處湧現出一份抑制不住的感恩之情,感恩諸佛菩薩讓我更加堅定修學、弘傳准提的信心。同時對準提菩薩之種種不思 議感應,心存愧疚之意,時常思量何德何能倍受菩薩慈悲加護。並同時自我警惕面對殊勝感應,不可心生執著。一有炫耀之心,便有入魔之慮。

在自己色身上轉化也是相當巨大,沉痾宿疾持咒不久即大大減輕。多年來操勞塵世瑣事,雖說是為法奔 忙,卻使道業廢弛,妄念紛飛。後深自懺悔、發願,把定一句神咒,綿密誦持下去,很多障礙都能迅速消除。誠有「外來障礙於外除內發障礙於內除密障法爾自消 除。」的大不思議感應境界。

至於在佛教聖地五台山創辦佛教居士林、為道祖師在金河寺修建舍利寶塔、在七佛寺鑄造准提鐘、修建准 提密法金剛院、創辦維摩書院、多次舉辦盛大的准提法會等一系列的事情都異常的順利,還有許多世間的名譽頭銜甚至提前起心動念都沒有,結果都紛沓而至,讓我 應接不暇。當然在我而言,一切以修學、弘揚准提正法為主,其它的種種感應和善境界都沒有刻意追求。

反省自己修法持咒的精進程度,實在還是很不夠,雖然多有相應的地方,也不出准提陀羅尼經論中所說之 種種,凡如夜夢吉祥,口吐黑物、佛菩薩加被之景象等等都如法應驗。初修准提施食一法時,連續數夜皆夢見有成群結對的乞丐在自家門前乞食,整晚夢境都在熬粥 佈施。一切感應皆視如泡影,過去不留。現今愈持誦,愈加深信佛陀所言真實不虛,諸准提陀羅尼經所言不虛。以親身之實際經驗佐證師友所說准提神咒之諸多感 應,心悅誠服。

但是同時也看到一部分准提行者太過著相,痴心光影境界,置菩提根本於不顧。有些人縱有少許境界顯 前,不是沾沾自喜就是貪戀不捨。這樣下去,後果堪憂。真要見佛見菩薩也要依照經典,如法行持,莫被門頭光影騙去。 《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中說「若眾生心,憶佛唸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如此方能,「以唸佛心,入無生忍。"其中的要點,一定要把握住「都攝六根,淨 念相繼。"如果唸著唸著突然聽到有人在耳邊跟你竊竊私語,告訴你一些未來要發生的事情,或者說某某地方埋有寶藏之類的話時,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痴迷,縱使果 有其事,也不能妄動貪心,倘若動了貪著之念,那肯定不是淨念。慢慢就會誤入魔鏡,不能自拔。

有些人唸著唸著,准提佛母的形象就會顯前,清清楚楚,這時也不要太過歡喜,可以誦唸上師降魔咒,如 果是幻境自然退去。也可以一心持咒,不去理會。千奇百怪的景象會一直變換,這個和每一個人當下的身心狀況不同有關,不可一概而論。只需「龍銜海珠,游魚不 顧「,一句准提神咒持誦的爐火純青就好。

質之古德今賢持誦准提神咒的論述,不出身心兩方面的感應。無論是身有病苦還是遭遇不詳或境緣違逆等 都可憑藉准提神咒化解災障,遇難成祥。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准提同修最近見面,他談到剛剛經歷的一件事情。他和一位法師因急事乘坐本來是運送貨物的輕軌電動纜 車下山,中途心中突然泛起一股莫名其妙的緊張。抑制不住的想稱念准提神咒,脫口而出的念了不到兩句,纜車就因故障脫離了輕軌,兩個人一下子從小車子中翻了 下來。等他們起身時,兩個人都驚出了一身冷汗,原來,車子翻落的地方恰好是支撐平台,平台前後一兩米處都是四五米深的水泥地。早幾秒,晚幾秒翻車,後果都 是難以預料。更妙的是在我這位道友開始誦咒的同時,那位法師幾乎不約而同的開始唸誦准提神咒。

這是一個例子,還有一次我外出參訪,隻身一人,邊走邊默持神咒,突然路邊林子裡一下冒出幾個橫眉怒 目的人攔在路中央,當時內心非常鎮定,沒有恐懼也沒有驚慌,油然而生一種悲憫之情。然後很平靜的看著他們,同時心中默誦的咒語也綿綿不斷,沒有因此而中 斷。說也奇怪,那幾個志在必得的劫匪突然好似良心發現,立即終止了將要實施的搶劫,閃身一旁,放我過去。事後想一想,那幾個劫匪的態度轉變實在是有些不同 尋常,先是來勢洶洶,霎時又面目柔和。我倒不是慶幸自己安然脫險,而是感嘆准提佛母的加持,讓他們能夠懸崖勒馬,回頭向善,這是最為難得的感應。

不僅我自己持誦神咒有很大的感應,身邊很多道友照樣有很多感應。一位遼寧海城的道友帶著一個罹患嚴 重憂鬱症的中年人到七佛山找我。這個人身體很胖,有很嚴重的心理疾病,經常有抑制不住要自殺的念頭出現,令其家人緊張萬分,看了好幾個心理醫生,療效都不 明顯。因為我的朋友和他家是舊交。所以千里迢迢帶他來找我想想辦法。但是我也不是什麼心理醫生,只是因為磨不過好友的苦口婆心,只好勉為其難。先是帶領這 位中年人禮佛拜懺,然後再教他一心持念准提神咒,就這樣在山上住了幾天,屏息一切外緣,專心持咒,到了第三天,他自我感覺身上的肉一塊塊往下掉,當然這只 是他的心裡感覺,到一個星期的時候,心理上想要自殺的念頭蕩然無存,身心快樂無比,高高興興的下山去了。一個月後還專門和家人一起回來道謝,身體瘦了十幾 斤。到現在為止已經兩年了,抑鬱症再也沒有復發過,我只是叮囑他要堅持誦咒,不可好了傷疤,忘了疼。

有些人持誦准提神咒多年,卻不無遺憾的告訴我,說他沒有絲毫感應,言談間大有煩惱之意。其實,平平 安安就是福,難道非要遇見一些意外,然後有驚無險才算準提菩薩感應嗎。要知道,「上工治未病』』,高明的醫生在疾病還在萌芽狀態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治療了, 將病因化之於無形。一個人能聽聞到佛法,而又能發心修行已經是莫大的感應了,千萬莫要再無事生非。

還有人迷惑的說,世間的苦難那麼多,菩薩救得過來嗎?其實佛菩薩的化身千百萬億,不動本寂,感而遂通,分身無量。就如月映千江般,毫無造作費力,當下一切圓成。亦如「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水淨,菩提影現中。」

又有人說菩薩不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為什麼我們持咒他才來救,不持咒就不來救我們呢?須知, 「洪鐘雖響,不扣不鳴。」眾生祈禱佛菩薩叫做「感」,佛菩薩救濟眾生叫做「應」,華嚴經說:「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 菩提座。」但是眾生若不能生起信心,縱有佛力加被,也無從感受。就好比一個盲人處於陽關普照之下,也是兩眼一團漆黑,目無所見。所以,無怪有人感嘆說「慈 航本是渡人舟,奈何眾生不上船。」有些人,持咒三心二意,半信半疑,處處分別時時計較:才持個三五百聲咒語,就向佛菩薩要求感應,這樣子恐怕是不行。

常言「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念專精,能夠老老實實一句神咒持誦下去,遇到障礙,返觀內照,痛徹 懺悔。一百萬遍作為築基,然後持續精進下去,五百萬、一千萬遍這樣耐心的累積,大的成就感應不敢說,對治煩惱的力量一定會大大增強。要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 丈。修行到一定階段,有時候,看似煩惱反而增多了,其實是我們觀照的能力增強了。就好像久處暗室不覺得什麼,當陽光照射進來的時候,你會突然發現房間的灰 塵多了。不是灰塵多了,而是陽光讓我們看見了。

持咒真得感應,並不全在表面。這個時候要能有「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的見地和胸懷。此時,達摩 大師的四行觀「報怨行、隨緣行、稱法行和無所求行。」正好作為參照。有一段時間,我越精進持咒,外面所感的境界反而越讓自己疲於應對,這時候內省自懺,深 參古德所言:「一切現世境界、一切當來果報,皆唯業所感、唯心所現」之語。當下釋然,更加咒不離心,心不離咒,安然度過沼澤。始信「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 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若不起,真心任遍知。"後來看到南公懷瑾老上師的開示,更加釋然於心。

「你要什麼感應?你要神通感應,如果真有了神通,就忙死有什麼好處呢?不要說沒有神通,像我這樣也很苦惱啊。我本來下午可以做自己事,可以睡覺的,因為學 了佛,從智法師(首愚法師)一定要我來講話,又傷元氣,這個不是很痛苦的事嗎?可菩薩給我的感應就是如此,也只好認了!這個道理要清楚你才可以學佛。要瞭 解,有沒有感應?感應的事情很多!千萬不要給一些奇怪的感應騙去,一切感應來,知道一切唯心,都是自心的體、相、用。所以要記住《華嚴經》裡頭所講:應觀 法界處,一切唯心造。」---(此段內容摘自南老師開示)

佛法是內明之學,一切反求諸己,與道相交,自得感應;背道而馳,強求落空。比如佛經上說,貪慾會引 發水災,嗔恚會引發火災,愚痴會引發風災,驕慢會引發地震。這也是天人相應的道理,人們的貪嗔痴造成對大自然肆意的傷害和破壞,其後果必然返回到人類自身 上來。所以,佛教舉行息災祈福法會時,必然先要引導眾生真切懺悔,先反省我們自身的過失,懺悔所做身口意的罪障,然後再諷誦神咒,祈願五穀豐登,風調雨 順。以佛法來看,老天不下雨,不光是天文現象,其根本原因之一是眾生的慈悲心不夠,內心的慈悲甘露不生,外在的甘霖不降啊。所以感應到後來,不是求菩薩, 而是要學菩薩,成就菩薩。要為眾生做慈舟,心心唸唸為眾生持咒回向,這才是非帝王將相之所為的大丈夫行。

---摘自水鏡居士著作《怎樣持誦准提咒》第九章


準提咒的持法

修持準提法的心法很多,看你自己怎麼用心。念咒時不要光在那兒數「念了幾遍?」,而必須去感受這九個字的法義。其意義雖然不見得一下子就能全部感受到,但總得儘量去思維其意義是什麼?真理存在哪裡?想一遍念珠撥一遍,嘴巴繼續念,那只是一個媒介,重點是,念的過程必須懂得去領悟。

準提法門雖然沒什麼限制,何時何地都能修,但必須以最恭敬的心來修持,才會殊勝。接引他人來修行時,若碰到嫌修行麻煩的人,可以?他這個修法,告訴他:「只要有心,持這個咒就好,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念,毫無限制。」對外很寬鬆,但對自己的要求則是愈嚴格愈好。

準提咒持法

準提行法裡面有一個開咒偈:「稽首歸依蘇悉地,頭面頂禮七俱祗,我今稱讚大準提,唯願慈悲垂加護。」這四句偈是每一位行者開始持準提咒都必須先念的。每唸一句拜一拜,第四句則是問訊,這是基本儀式。有的人唸三遍,第一遍是供養,即使只有一杯水也無妨。倘遇初一、十五,則買些水果來供。若是中午,則有午供儀式,如果照儀式來也可,不照也可以,放上供品即持準提咒108 遍,修此法做早課也可持此咒,做晚課也可以持此咒。

1、早課

早課晚課差別不同在那裏,你要整個持或單獨持,整個持從:

「唵覽!」21遍

「唵嚙林!」21遍

「嗡嘛呢唄咪咒」108遍

再:

「南無薩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祗他 唵折隸主隸準提莎訶」。

再唸「唵部林」,這當中早晚課持108遍短咒,1080遍這是早課。

2、晚課:

晚課持前三個咒

「唵覽!」7遍

「唵嚙林!」7遍

「嗡嘛呢唄咪咒」21遍

再加長咒54遍,短咒108遍,次數自己訂,我只是提供一個參考,你如果早晚課要作一樣多次數也可以,你若自己想:我在世間是一個凡夫,生活不順挫折很多,智慧不開:

1、早課先迴向自己增福慧,一切順緣,皆增長。

2、晚課迴向消災,一切違緣皆消滅。

3、中午供佛,可以迴向一切所願皆成就,你想什麼都能如願圓滿。

這些功課都是在家裏自修的部分。這當中你會發現一問題:你在作功課,願我一切違緣皆消滅,一切順緣增長,一切所願皆圓滿,你若連續三個月都如此念,你要打屁股,你有什麼違緣,什麼順緣,你所要圓滿是什麼?你開始會深化,會穿透內心,剛開始是模糊抽象,隨你作功課,在內心會一步一步深化,你智慧會開,若三個月都沒改變,那成慣性,與公務人員上班打卡一樣,再出去買早餐看報紙喝茶配油條,十點半去個廁所,出來再抽根煙,中午便當就送來了,這沒增長叫消福報。

公務人員一當上,例行打卡沒做事消福報,你修行若是打卡例行公事也是增福報,增有漏福報。如不幸投入畜生,雞、鴨、豬,那慘了,如三重埔那隻豬公養一千六百公斤,翻身要人幫它翻,不小心閃了骨,又叫國術館來幫它接骨,晚上要牽蚊帳,喝牛奶,吹二噸半冷氣,比人好命,你若不幸修到那個福報怎辦?殺了抬上架,嘴咬二個麵龜又一個橘子,人家叫神豬,不要修那個福報,一定要有警覺性。迴向時要注意,不要輕忽,一字話都深入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開智慧,消除一切災難,增長一切殊勝福報,但不是用嘴唸過就算了,你每次,唸過十次就不一樣,三十次,五十次就不一樣,三個月你應該會深入,自己一定有某一種程度感想,那你在進步,你若沒有,不是一個精進佛弟子,只是形式佛弟子,希望各位法門如此殊勝,你應該得到殊勝利益,頭尾要會運用。

1、頭一遍,稽首歸依蘇悉帝,通常上供品。

2、第二遍燒香。

3、接下來灑淨,若是自己佛堂固定,你都可以灑淨。早晚課灑淨一杯水,不用本錢不用煩惱,你功課如此作。

4、第三遍拜三拜。這樣順序你平靜下來。你不要從樓下爬樓梯上來,匆匆忙忙拜三拜,喘息不已,都快腦充血那不可以。心平靜,坐下來持咒,唸的時候會慢慢進入狀況,那九個字真實義是什麼?你慢慢去感受,馬上出來。我們修行都欠缺前行,這麼簡單一件事,如量血壓之前先靜下來,才會準,你若有前行,坐下作功課你的品質絕對不一樣,作完以後迴向要靜坐。

5、任何功課作完要靜坐,你不要想師父,為什麼叫我作完功課要靜坐,你不管,只要靜坐下來,「我這樣坐對嗎?」「我為什麼靜靜坐在這?」裏面意義在那裏?你不要電話響就出去接。這好像割稻子在收尾,收割的稻穀任意放在那,等老鼠來偷吃,是不是要割完稻,一布袋一布袋要收拾好,這情形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功課也是一布袋一布袋收起來。我們不是唸迴向偈就爬起來,海青一邊脫,你就一邊溜,還在進行中你就在收攤了,這個不行,你一定要作完,靜坐5分或10分,最好 15分到20分,這時才會有結果出來,這時候會有你殊勝的成就,我們不知道,我們做到此就走了,反正今天交待完畢了,什麼都不管,不行這樣做,修行到此很重要,一定要靜坐,把這裏情形作一個結果,它不是對誰好,只有對你有好處。你家裏若有設佛堂,這一點一定要特別記得。在道場修華嚴海會誦會,每一卷結束沒讓你靜坐,我們有改變,因為每一堂若靜坐,你會坐不住,我們念讚作結束。因為人多,用靜坐沒效果,只有用讚和華嚴字母作結束,情況不一樣。這是修持頭尾要注意的。

我們修持以後,一定會有一些境界,這境界有二種情況:

1、你會吐一些穢物就是消災。

2、你會發覺第二種有股光明或百光入你體內,這就是改變你的體質。這種情形會實際發生,有一種會在境界中出現,你不要自己去想,我持咒好像持到吐一些黑物出來,你最好不要想說會吐黑物,你聽我講過你內心會設定進去,所以真正有這情形,同修中只有幾個可以講,不可以公開講給大眾聽,你的體質若沒改變,你講那些都是多餘的,真正吐黑物你一切病苦都沒有了。

你若真正有一道白光,或甘露水喝下去,你的精神很特別,你會健康,你的人生觀完全改觀,有沒有?如果沒有最好不要講。
修行以後會有瑞相現前,一般狀況持準提咒,你的身體會搖動,這當中有好有壞,我不明講你會執著,這是真實的形相,它會出現,你注意就好,你不要對別人講有這個境界。這些在行法當中本來很普通,它的相應有的,有壞很多,不講太多,因為個人相應不同,你在生活中去印證,你就知道。
準提菩薩在六道有六道準提菩薩,在他方世界也有他方世界準提菩薩,現相不一樣,但唯一相同是「鏡壇」。菩提像在天堂與地獄準提像不一樣,跟地藏王一樣,六道的地藏王菩薩造型都不一樣。準提菩薩在六道也不一樣,在他方世界也不一樣。所以你不要一直講,人家一說這是地獄的相,你就是地獄眾生,所以不要一直愛現會漏氣。菩薩為度化眾生,所用的法不同。

鏡壇一樣,「鏡壇」就是要各位經常去觀照自己心境,這是基本。十方三世諸佛都一樣,現前的都是法界宇宙中真理的存在。天人、人間,地獄對真理認識不同,所以他的教化方便不一樣,我們不要在這地方執著,你知道原則就好,一定要將自己立場肯定。

不要怕自己根器差,也不畏自負自己根器多好,最重要的是你要如何修持?踏實將這條路走到底,所以你要求自己,不要期待其他,這個法殊勝,唯一的是你要去做,細則沒法一下子做到那裏不要緊,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共修,你會發現問題,你提出來再改進繼續你自然會完成,你不要問怎麼做才會標準,你不用去想那些,一個原則九個字:「唵折隸主隸準提莎訶。」十萬遍,二十萬遍唸下去,到時你會發現,這裏要調整一下,那裏調整一下,漸漸你會進入軌道,欠缺自然補足。你現在要用很舒適,你用也用不到,觀想不到那裏,譬如現在告訴你,唵要觀什麼色,折隸要觀什麼色,主隸要觀什麼色,你有辦法觀嗎?就像我們告訴各位 108遍如何算,你都算不好,你如何一面唸一面起觀照?當你108會算得熟練,不必用心去數一、二、三、四的時候,我們再來講如何起觀照?所以第一步你先去進行,到時第二步,第三步,整個法門會告訴大家,現在階段需要大家去打拼訓練,這是你要去做,不要問太多,至少唸十萬遍以上以後,要如何做,在同修談話你就知道要怎麼去做了,根本用不著問了。到這裏修持準提法應當注意,大概都講完了,以後開示要把密法總背景作一個解釋,時間運用種種,因道場尚未穩定正在調整,等確定才通知各位,才繼續開示密法,可能清晨5時到7時,大家就要住在道場,那時再看情形。

「準提咒」非常特殊跟心經中:「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

1、為什麼叫揭諦?就是快啊!快啊!趕快成就般若智慧。

2、印度文:揭諦、揭諦 … 三個連在一起,它的意思:清淨啊!清淨啊!讓我們自性清淨心趕快現前。自性清淨就沒有雜質,現在我們有很多雜質、污染、煩惱,修這個法很容易相應,這是要你清淨的,當你開始受到清淨洗滌的時候,你的污染就會澄清。修這個自性清淨心的法,不僅自性清淨,還可了生死、出三界,它可以跟整個法界相交融相合一,這才是它尊貴的地方。

可是我們很容易相應,不管求財、求子、求官位、求事業亨通、求身體健康,這個法都很快會相應,那很多人修學過程當中,以為準提法是求這些,就停頓在這階段。準提法在修學當中,它可以滿足我們各種的願,但是你要懂得你的目標,它有無量莊嚴,非常不可思議殊勝。你不要以為我只要求二個兒子就好,那實在沒價值!一百克拉鑽石,你要讓它發揮作用!你不要說我現在沒錢,拿這顆鑽石去典當伍佰元,去吃碗魯肉麵,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但是它可能換一棟房子!對不對?你如把這顆鑽石拿到餐廳去,說:「我這顆給你,一輩子在這吃免費。」老闆一定同意,結果你只去換一碗「切仔麵」,有夠可惜!那就是你不識貨!那準提法,就像那大鑽石一樣,很殊勝!可是我們都把它當成饅頭一個!因為餓了,一顆饅頭就夠了,其實不只這樣作用,你不會發揮,「準提」這兩字你要瞭解。


准提咒如何持?如何迴向?

我們開始修法有兩個部分得同時進行:首先觀空。現在持咒,這是空性,剛剛講般若性空的智慧,所以要有文殊菩薩的觀空智慧。另外是修普賢菩薩的法門。二者必須得兼,并得結合在一起,不要修一下就停滯,反正一切皆空!不是這樣,修法剛開始一定得扣得很緊。眼前若不扣緊,將來便難以超越。所謂超越就是把這個法放下,但現在若不抓緊,將來如何放下?你要佈施,手裡得有東西才能佈施,沒錢、沒東西怎麼佈施?所以一定要很認真地去修法。最終目的還是在於「放下」。此刻積極修為,修法時,性空也是併在一起同時進行的。

整個行法過程中,無論是持準提長咒或短咒都可以,我比較主張持心咒,亦即短咒的部分:「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念的字數有一點彈性,譬如「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訶」是九個字,念「娑婆訶」就變十個字,或者念「唵 折隸主隸 準提 吽」八個字也行,是八、是九或十個字,都不要緊,加上「怛姪他」也無所謂。在用功過程裡,念這八、九或十個字,一個鐘頭一千遍或許會有一千個妄想,念三千遍、五千遍,就有三千、五千個妄想。但從五千遍開始到一萬遍之間,妄想會變少,這一點行者本身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從一千陸續增至五千的過程,會有很大的變化,每天選個時間去試驗,功課本身一小時,加上前行部分半個鐘頭,總共一個半小時。假如剛開始沒有太多時間,那就試試半小時,加上前行總共一小時。

持咒一個鐘頭為標準,短咒念三千大概算正常。正常的換氣、吞口水都沒問題,但妄想仍多。念到五千以後,你慢慢發現聲音無法太大,否則喉嚨受不了,於是你開始進行調整,到達一萬之數時,你就變成金剛持、金剛念誦,只有嘴唇動。一萬以上,由於嘴唇的頻率太快,於是等於不動了,而從喉嚨發出一種聲音;一萬五以上則不由喉嚨發聲了。這聲音必須自己去感受,你會覺得聲音已經不由身體,而由心裡發出。也就是說,從一萬五到二萬之間,你將發現聲音是由腦筋裏面發出來的。本來從嘴巴(頰)來,後來變成從嘴唇、喉嚨來,然後由心來,再從大腦發出來,超過二萬以上,全身都可發出那個聲音。

發聲的祖師爺叫瑪爾巴,死時全身發出聲音,他人已經死了,全身卻還發出聲音,那就是他念的咒。一個鐘頭內念「準提心咒」二萬遍,大概已達大腦極限,對世間人而言已極為不可思議的了。然而這還是世間的,從這裡才算正式修行,是一種超越的修行。這當中不僅發聲的變化,連呼吸也改變了,否則用原來的呼吸法,一定無法負荷,搞到心臟病。這時候你若會調,隨著量的增加,什麽心臟病、肺病等癥狀,都將一體調癒而不見了。吞口水也會發生變化,連帶腹肌、腸胃脾肝等等,也都會調好,變得健康。聲音、呼吸、口水三方面都調得很好的話,什麽氣功都不必學,身體狀況定然一等一。

學佛殊勝的重點在這裡,這也是其奧妙之處。當真正精進修行時,所有功用都會發揮出來,修法過程中全部調整,包括心境也一樣。念到一萬遍時,你會手忙腳亂,一萬五以上大概已經無法算數字,你若念到兩萬怎麼算?根本無法算。到這個時候,你全身整體自然轉變,全方位地產生變化。修行絕非單一的,而是總體性的。例如念阿彌陀佛,一定要把它鎖住,一再地深入,你將會發現空性在這裡起作用。念到一萬開始轉變,聲音,由這裡變成那裡的,有口腔的聲音變成嘴唇的聲音,甚至變成喉嚨、肚子裡的聲音,最後要把心裡的聲音叫出來,然後變成腦波的聲音。

說起來容易,做下去就知道不可思議了。一萬、兩萬遍怎麼念?念的次數隨著呼吸出現。念的韻律是這樣來的,吐一口氣回來,大概就一百零八遍。吐一口氣差不多半分鐘,那絕不像一般喘一口氣三秒鐘就過去了,他可以延伸至三十秒。那時候如果調得純熟,大概會慢慢由一百零八遍增至一千零八遍,而念的聲音則與呼吸頻率結合。所謂龜息法、胎息法就是這樣來的,那不是深呼吸,而是一種轉變的開始。唾液,我們稱「津」,他會很自然地流進去,這東西最營養了。你現在的口水不乾淨,但修法到一定程度後,口水即變得清涼,可治百病,因為我們本身有條理好。這時候還談空或不空,就是心理上的障礙。心裡有障礙的人絕對不空,告訴人家「你就是放不下」,這種說法太粗了。修行進入微細之處,境界進來該怎麼轉?呼吸、聲音怎麼轉?唾液怎麼吞?凡此種種皆需轉化,不能停滯於某階段。

訓練完成後,我們隨時都可能提起正念,咒語便隨著呼吸而出。工作時亦然,隨著工作,咒語便跟著汨汨而出。當咒語和呼吸相結合時,咒語也可以和我們的所有行為相結合。咒語透過行為出去,神通即現前,這時候已然超越大腦,不光一個鐘頭念五萬遍、十萬遍,一念之間或刹那間即能念五萬遍、十萬遍,此即實修的不可思議之處。心理上有何障礙必須突破?平常注意聽經,把相關的法義、教理脈絡弄清楚,否則實修下去會碰壁、踢到鐵板,此皆因轉不過來。所以很多同修說:「師父,我回去拼一晚,拼到差點生病。」什麽都沒有掃清,當然會生病,不能一個晚上拼這麼多,必須循序漸進。假設現在念一千遍,三個月下來,每天一個鐘頭大概都念三千遍,如此加緊用功,再下來的三個月,大概就增加到五千遍。

水平一再提升,你發現念三千和念五千的氣質不同,念五千跟念八千不一樣,八千與一萬更是幡然有別,而念到一萬五以上,隨便什麽地方一站,任何人自然都會看到他。因為他依然極突出,有鶴立之姿。其實能念到一萬已經不得了了,氣質已然大不相同。

準提法門

改命第一神咒!大准提佛母咒!

《大準提佛母咒》改變命運的咒語!見者得福,轉發功德無量!!

準提佛母成就法耳傳秘訣:改運之王——準提佛母成就法

我推薦在家人修持準提咒,這個法沒有太特別的限制,只要相信便可持誦。

海濤法師《准提法門》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如何念咒才不算盜法?

准提施食法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威力無比的直接超拔到極樂世界的《六道金剛咒》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大日如來心咒(毘盧遮那佛心咒)

一切諸佛菩薩之總咒--光明真言咒輪《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本尊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看一眼也能淨除罪業的法寶--南無不動佛心咒

最好的善法是刻瑪尼石

唯一由皇室下令天下僧尼每日必誦的咒語:佛頂尊勝陀羅尼

阿彌陀佛心咒的功德利益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滅罪成佛最勝第一咒:《大隨求咒》度生事業(消業超度、消災祈願)之修持方法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有五種戒是不可以犯的。使你念的咒更有加持力!

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

這些行為都屬於出佛身血,千萬不要去做!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佛教咒語大全

《破地獄真言》《解冤結真言》這兩個殊勝的咒語能轉變眾生的業力⠀

這三個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了不好的夢該怎麼辦? 快念《緣起咒》!

千萬注意:念咒種類越多就越難如願!

如何釋放「心經」中的強大神力

《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

〈必看〉為什麼身體沈重、容易疲倦、無精打采?〈佩戴持誦楞嚴咒,許多眾生就不會跟回家中來〉

 

不問在家出家,飲酒吃肉!此咒可“變”一切咒,念誦即得12種殊勝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