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知道來生是什麼樣嗎?這樣看比算命還准確】

淨界法師:

我們今天在面對果報的時候,你要注意而生其心,這個是你該注意的,因為它影響你的未來。是怎麼個影響呢?我們看——

業果差別:

富貴從布施中來,貧窮從悭貪中來。

長壽從慈悲中來,短命從殺生中來。

莊嚴從忍辱中來,丑陋從嗔怒中來。

高位從恭敬中來,卑賤從憍慢中來。

我們講生命是由你的思想所創造的,如果你很想知道我來生是怎麼樣呢?這邊有一套公式,你把它帶進去,你就知道你來生是怎麼樣:

一、財物:你來生會不會跟財物相遇?會跟很多、還是很少財物相遇?我們從自己的思想檢驗一下。

富貴從布施中來,貧窮從悭貪中來。

布施,假設你想到財物的時候,你要想想看,當你今天有五千塊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想法?先看你的直覺,你直覺的想法,不要去對治它,就是直接看你的想法。

你說:唉,五千塊,我要把三千塊拿出來供養常住、二千塊留下來自己用:你來生還會繼續有錢,一定還會有錢。因為怎麼樣?你有布施的心,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你有富貴的果報。

貧窮從悭貪中來,你看到五千塊,你就把它藏在你的床鋪底下,你的有錢到今生結束就沒有了。

一切法因緣生,生命事出必有因的。一個人你財物不想跟人家分享,受害的是你自己。所以你要想想看來生的問題,一個人不能只想今生,想到來生的話,你就會強迫自己改變自己的思想。

二、前面講到財物,這個地方講生命:我來生的生命是健康呢?還是多病呢?這個地方也可以檢查一下:

長壽從慈悲中來,短命從殺生中來。

慈悲,你今天遇到人事的時候,你習慣性用慈悲心來面對,我起碼不損惱眾生,不管他對我怎麼樣,我不想傷害他、我不忍心傷害他。

你經常起這個想法,我保證你來生活得比誰都長壽,你也不用找醫生,因為這個果報都美好嘛!因為這個慈悲的思想是創造健康果報的身體。

如果你今天的想法是經常要去觸惱對方、去傷害對方的想法,有這種攻擊性的想法,那你來生可能是短命多病,這跟別人都沒有關系,跟上帝也沒有關系。

想知道來生是什麼樣嗎?這樣看比算命還准確

忍辱得莊嚴 福慧皆圓滿

三、莊嚴從忍辱中來,丑陋從嗔怒中來。

這是講到一個人的外表長相。說我這個外表,是長得莊嚴?還是丑陋呢?如果你遇到事情的時候,別人刺激你的時候,你習慣性的想法是:啊,算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你經常生起這樣的想法:寬恕、包容。

有些人是嗔怒,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以牙還牙,你經常有這種想法、嗔恚的想法、報復的想法,你來生可能會長得很丑陋。

四、最後講到地位的問題,我來生是做高位的?還是低位的呢?

高位從恭敬中來,卑賤從憍慢中來。

假設你今天是謙卑,你經常保持很低調,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那你來生就容易生長在高位的地方,來生來到寺院,方丈和尚該你做,因為你有這種因地嘛!

所以我們和尚尼前生是修謙卑的,所以她今天有這個果報體。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因地──事出必有因。那我們前生沒有做好沒有關系,我們來生有希望;因為今生的你是前生的你創造的,你要怪怪前生的你沒有把它弄好;但是沒關系,問題是來生你還有希望、你還有機會。

那卑賤從憍慢中來,如果你什麼事情都高高在上,總是覺得別人比不上你,你來生會生長在一個卑賤的地方,很容易讓別人看不起你。


六道的每一道中又各含有六道

蓮池大師

【原文】

六道之中,復有六道。

且以人言之:有人而天者,諸國王大臣之類是也;有人而人者,諸小臣及平民衣食饒足,處世安然之類是也;有人而修羅者,諸獄吏、屠兒、劊子之類是也;有人而畜生者,諸負重力役,恆受鞭撻之類是也;有人而餓鬼者,諸貧窮乞人,啼饑號寒之類是也;有人而地獄者,諸刑戮剮割之類是也。

天等五道亦復如是。

所以然者,昔因持戒修福,今得人身,而所修戒福有上中下;此三種中復有三種,多多無盡,各隨其心,感報不一。

經云「一切唯心造」,又觀於是尤信。

【譯文】

在六道的每一道中又各含有六道。

姑且以人道而言:有威勢顯赫如天人的人,像帝王將相這一類人便是;有為人能謹守做人的本分,像廉潔的官員以及衣食豐足、處世安然的平民百姓便是;有人道中的阿修羅,像獄吏以及專以殺生為職業的屠夫、劊子手這一類人便是;有人道中的畜生,像從事苦力勞動,並且經常遭受主人鞭撻怒罵的奴隸僕役便是;有人道中的餓鬼,像飢寒交迫的貧窮乞人便是;有人道中的地獄,像慘遭刑戮剮割的這一類人便是。

人道中既含有六道,其它天等五道也是如此。

為什麼同為人類而果報不同呢?要知道現在能夠得到人身是因為過去世中曾經持戒修福。

又因各人所修的戒福分有上、中、下三品;在這三品中又各分有三種,如是推衍開來,就形成千差萬別無窮無盡了。

因此,隨著各人自心所造的業力不等,所感的果報當然也不一樣。

《華嚴經》上佛言「一切唯心造」。只要我們從這些現象上細心地去觀察,那麼對這句經文便會更加深信不疑。


知因畏果好學佛

海濤法師 

我們如果不能聽聞佛法,不信因果,不瞭解輪迴的道理,我們來做人會很命苦很命苦。像我們家台北迪化街黃家,算親戚朋友有錢的太多了。但是我看到他們拿刀在互砍、搶財產,很惡毒,我從小光看這個我就怕了。小時候如果要拜拜,桌子這樣排,排到後面還在排,排很多,裡面都是什麼肉什麼肉的,大家都是有錢人,但是為了錢在那裡鬥,在那裡痛苦。我的叔叔也拿刀子,要搶財產。我從小看,有錢也痛苦,貧窮也痛苦,這個世間很痛苦。有感情也痛苦,沒有感情也痛苦,所以我這輩子我不談戀愛的,因為我覺得那個是苦。陪人家看電影我會,看完就算了,我沒有感情的,因為,為什麼要給對方痛苦呢?為什麼要給自己痛苦呢?我也不是同性戀,我只是覺得,就是因為感情是苦,所以從小就有這個因緣了。

我十歲,十歲我的同學就自殺,我最好的同學自殺了。那同學自殺以後我就沒有去上學,我都逃學,我都跑去他自殺那個地方,坐在那裡想,他現在去哪裡?我就心情不好,所以我從小就有一點這樣,但是我看到他這樣自殺,他的身體爛爛的,很恐怖,很可憐!他媽媽哭成那樣,所以我從小不要用感情。

媽媽疼小孩,失去小孩的那個痛,那個沒辦法解決。他為什麼自殺?我現在就知道了。我們在淡水河邊,各位常常聽我說,我看到那只蛇,要把它拉起來,以為是繩子。他說的,趕快後退,殺死它殺死它。他說"殺死"。他丟第一顆石頭,我就跟著他丟,結果後來他自殺,不到三個月就自殺。各位,我現在想想,那只蛇不甘願,附在他身上牽他去自殺,是因為他說"殺死它"。一隻蛇不到兩尺,能夠讓一個人去自殺,讓我痛二十幾年。那只蛇用思想引導他去自殺,然後附在我身上讓我痛。另外一個同學我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沒有聯絡。一隻蛇,所以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大蒙山?大家要懺悔、要超度?你如果能夠超度那只被撞死、打死的蛇,你也救了很多人。

中國最大的法會--《梁皇寶懺》,為什麼?為了度一隻蛇,那只蛇是誰?梁武帝的太太。在世很孤僻,她丈夫如果愛上別的女人,如果看她太漂亮的,就把她的手腳剁掉,把她浸在鹽水裡面,慢慢讓她死,這樣來虐待那些美女,宮廷裡面的王妃,讓她的丈夫不會去看她們,不會去接近她們。結果她死後變一隻大蟒蛇,全身都被那個蟲吃、刺,就像用鹽在腌一樣,所以她就託夢給她的先生梁武帝,梁武帝就拜託寶誌禪師,寶誌禪師按照經典來替這只蛇懺悔。為了要懺悔,全國的人,那天皇宮的人,大家都信因果,守八關齋戒,所以來拜《梁皇寶懺》、放焰口、施食鬼道,那只蛇才能夠生天。

所以各位,我們要常常去思惟生命、因果、輪迴的道理,我們才有一個恐怖心、出離心。所以我們對自己,就有一個恐怖心,不敢造惡業。有一個出離心要趕快跳出輪迴。那麼對眾生你才能夠生起一個菩提心,所以佛法說,對自己慈悲,就是要跳出輪迴,叫做出離心。對眾生慈悲就是菩提心。一切蛇要超度它,被蛇害死的要幫助祂。殺蛇的人都這樣了,殺狗的人呢?殺豬的人呢?殺貓的人呢?殺魚的人呢?太恐怖了!

我那天去大陸,有一個陳居士,他說,"師父,你如果回去台灣,要每天幫我迴向。"我說:"什麼意思?"他那個腳趾頭已經痛到沒辦法。冬天到了,就像風濕,沒辦法走路。指甲會刺進去,刺進去。他在說我的心也在痛,我媽媽也是這樣。雖然她冬天不會痛,但是指甲會刺進去,為什麼?他跟我說:"師父,我現在知道了。"他很愛吃雞腳,我說:"就是這樣。"還有別種道理嗎?他很愛吃雞腳,現在那個腳沒辦法,就是這樣痛。所以他跟我說:"師父,請你幫我懺悔,迴向。"

所以我都記起來。另外一個菩薩說,另外一個菩薩,富士比,百富,第二十七有錢的一個女人,坐在他旁邊,對我們很護持、很虔誠。我以前不知道她是這麼有錢的人,但是她實在是痛苦得要死,她現在很虔誠。她說她的腰,這一次跟我們去日本,她稍微有一點降溫就沒辦法了,硬撐著。那個腰,晚上都沒辦法睡。難怪有的腰痛到自殺,就是這樣。

所以她跟我說:"拜託,師父,你要幫忙,因為我家以前開中醫行,甚至我老公做生意,她陪他做生意,人家吃蛇我也要吃。所以我認為這個是我的業報。"我說:"對,每個人都有。"所以,搞不好她就認為說,她殺死的蛇,乃至什麼,乃至用的中藥,那些畜生附在她的腰,讓她這樣咻咻叫這樣痛。所以她現在,不要努力賺錢了,《梁皇寶懺》、什麼水陸,都每天在參加那個,她說再多錢也沒有用。她已經二十七富,第二十七了,那沒有辦法形容的有錢。這次去她家住,我說:" 怎麼那麼大間?"問一問說,"這個值多少錢?"她說:"差不多三億人民幣,"這樣用講的,隨便比一比就這樣。所以錢對他們來講,已經不重要了,但是那種病痛沒辦法。所以各位,有時候我們要去思惟這個,很恐怖。所以我想想,他們很可憐!錢只是一個方便,但是業報,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太恐怖了!

我們放蒙山,今天大家點燈,等一下還有放生,五點多,救多少算多少。大蒙山這個功德都來迴向世間的這些,在痛苦的爸爸媽媽。所以各位,慈悲心,我常常說一句話,慈悲心是你要將對方的苦放在你身上,放在你心裡。我們現在是說'我'先生、'我'太太、'我'兒子在痛,這些你都放在心裡,媽媽的心很痛,那是一種執著,那沒有力量。

只要路邊有一個老人在痛苦,像我那天經過台北車站,那天剛好在下雨,又很冷,我才發覺說,台北車站外面躺好幾個流浪漢,用那個紙箱稍微蓋一下,就是怕會淋到雨,這樣就在睡了。我說:"怎麼不乾脆去裡面睡?""去裡面又被趕出來了。"為什麼要在這裡睡?這樣才可以洗澡。很可憐!我們隨便都可以躲,他們竟然沒辦法,那個業報,業力不可思議!帶到別的地方不行嗎?他們就不要,他認為在那邊他喜歡,他每天看到很多人,他比較歡喜台北火車站,還有機會人家會施舍給他吃。隨便躺一下也可以睡,洗澡也方便,流浪漢在一起,也變成有朋友了。

你要把他帶到老人院,他也不要。所以業力,就像佛經說的,有一個有錢人,生一個獨生子。家裡那麼多錢,但是他只愛吃屎。所以他爸爸實在是沒辦法了。又不敢說生了這種兒子,再怎麼好吃的都不吃,就是愛吃屎,那叫業力不可思議!

曾經有一個天神,在這個世間的市場,在那裡撿東西吃,那時候,那個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奇怪?我看你的外表發光,光明天,你是天神,你怎麼在撿東西吃?他說,我雖然過去有佈施,佈施錢,但是我對食物浪費,又不用食物幫助貧窮人,雖然做天神,在天上都吃不到,要在世間撿東西吃。雖然是天神,也有這種苦報在。但是有這個苦,終於他才能夠遇到佛法,他如果在天上就沒辦法。所以他跟目犍連說,目犍連才告訴他,所以你要皈依三寶,你聽聞佛法以後,你才會瞭解道理。

這個天神才跟目犍連去看佛陀,佛陀才告訴他四聖諦的道理,苦、輪迴的道理,他才證到初果。所以各位,原來苦才是我們開悟的助緣,所以不怕痛苦。不過這個苦對我們,我們剛才說的有一個出離心,痛苦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無明,有貪、瞋、癡我們才會苦,不要將苦怪到別人,正因為是有這個苦,我們才會對其他眾生的苦產生大悲心,或者發起菩提心,眾生母親都很痛苦,所以我一定要好好修行成佛,要來減輕他們的痛苦,哪一天也要讓他們究竟解脫成佛,勸他們念阿彌陀佛。你如果沒有苦,你就不會精進。


看不見三世因果,該如何相信呢

學誠法師

網友:大師,佛陀認為有善與惡之分嗎?如果有,可以除惡揚善嗎?

學誠法師:善與惡,在不同的層次下定義不同。就第一個層次而言,善即是未來能帶來好的果報的行為,惡即是未來能遭致苦的果報的行為。殺生、偷盜、邪婬、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貪、嗔、癡即十惡業,反之則是十善業。人人都應該斷惡修善、除惡揚善。

網友:師父,有人說人又沒有神通,看不見三世因果,如何相信因果?許多人因此對佛法抱有半信半疑的態度!該如何解說呢?

學誠法師:若肯認真思考一下,就可以知道,自己所「相信」的事情,有幾件是親眼看到、親身體驗的?佛陀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佛經是輾轉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典籍,幾千年來更有許許多多人因為修行而獲得了證悟、走向了解脫,史籍中有關高僧大德的記錄比比皆是,這些都是確鑿無疑的。

網友:法師您好,我是凡人一個,可以做到不羨慕神通、不迷信神通、不追求神通,但是我怎麼知道因果呢,前途一片迷茫,不知因果又怎能知道佛家講的是真呢?

學誠法師:凡夫或許看不到果相,但是不妨礙我們用心種善因。

網友:人活著全憑著一口氣而已,氣斷則人盡,那麼對於人世間的善與惡以及所有的怒恨怨惱煩是否也都隨之而消失了呢?

學誠法師:人的生命是由業力攝持的,一期業報已盡即是死亡,猶如發射炮彈,彈出之力能推動炮彈前進,力盡之時即落下來。然後,其他的業又發動、現起,引生新一期的生命。業力,就是眾生起心動念、行為造作所留下的力量,它看不見摸不著,卻相續不斷,主宰我們的生命。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網友:師父,因果真的不曾虧欠過我們嗎,比如我們被人偷,被人搶劫,這些也是我們的報應嗎?

學誠法師: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不會是無緣無故的,必有前因。深信因果能夠幫助我們更積極的面對境界、開創未來,但是絕不等於因果是為了安慰人心而假設的一套理論。因果是佛陀以智慧超越煩惱的障礙而徹見的宇宙法則,真實不虛。

網友:法師,如果是因果有報,種善因得善果的話,那怎麼解釋有人平時積極向上,作風端正,孝順父母卻因為意外而離世?

學誠法師:莊稼春天播種,秋天才能收穫;種下一棵果樹,則需要好幾年才能結果。凡事從因到果,都需要時間,人生的因果更是如此,它通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異時、異地、相異而熟,稱為「異熟果」。雖然因果隱晦難明,凡夫不能親眼現見,但因緣會遇之時,所造之因必定感果,真實不虛。

網友:師父,梁武帝一生供養僧人建設寺廟無數,為什麼最後活活餓死?就算他是為了求人天福報,下場也太慘了。

學誠法師:今生成熟之果,因在宿世;今生造作之因,果在來生。

網友:師父好!人世間的因果真是絲毫不爽嗎?天地間真的有一部善惡公平的法則嗎?面對傷害,人可以反抗報復嗎?您說的忍辱消業是不是弱者的自我安慰?面對惡人,您為什麼總教育我們忍受,是不是太讓做惡的人得逞了?大家都在忍讓惡人,他的報應從何而來?是不是因為大家的寬容,惡人就能躲過因果了?

學誠法師:佛法教我們斷惡修善,正是因為明瞭因果的絲毫不爽。忍辱絕非與惡妥協,恰恰相反,是戰勝我們內心之惡的強大力量。如果懂得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遇到境界時就知道該如何去做了。

網友:師父,善與惡兩條道,所造的惡是否能以行善相抵消?

學誠法師:一般人認為,造惡能以行善抵消,僅僅是在行善或造惡的行為上去考慮,認為自己只要做了一些善事,就有「資本」繼續造惡業,庸俗地以世俗的債務關係來理解:只要我有錢,欠多少債都能還。這樣想本身就是邪見,是不懂得佛法。寓言中有「刻舟求劍」的愚人,在一個地方犯了錯誤,卻想在其他地方來彌補,認為「行善可以抵消惡業」的見解,就與這個愚人一樣,沒有抓住問題的核心。佛法講,造業的核心在心,在動機,只有改變心,才能改變業。造了惡業,只有從心底裡真正認識到這樣做是錯誤的,產生痛悔之心,洗心革面,決不再造,才能真正「消業」。

網友:師父不是佛沒有分別心嗎?為什麼拜佛念佛越虔誠他加持力才越大,消業越快呢?為什麼拜佛念佛就可以消業呢?不是因果不爽嗎?

學誠法師:藥沒有分別心,吃藥的人病就好得快,不吃藥的人病就好得慢;對醫藥有信心的病人藥效便好,總是懷疑的病人藥就沒效果。

網友:頂禮法師!我感覺與我的妻子是完全不同的理念以惡緣的形式在一起,交流甚難,我們脾氣都很大,但是當我去善待她時每每遭到排斥反感,我好像會一次次的將痛苦轉為仇恨的苗芽。雖然知道各人造業各人了,但是我不知道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善待與面對。

學誠法師:若宿世造的因緣是惡緣,今生就會品嚐到苦果,哪怕善待,依然還會是苦果。但所不同的是,以善待的方式來面對惡緣,苦果感完了,這個惡業便結束了;以仇恨的方式來對待惡緣,一個苦果領受了,還有未來的苦果等著。

網友:感恩頂禮師父慈悲! 佛門有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佛門亦有云,念特定名號或者咒,可以消生死重罪。敬請師父慈悲開示,怎麼理解這兩句話的統一?業報不是一定要受嗎?執持名號可不可以在不受業報的情況下消除業障?謝謝師父,末學業障深重,頂禮三拜,再三拜!!

學誠法師:在未經對治的情況下,「縱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造業必定感果。但是,若經由一定的方法,便可以對治,使業減輕乃至不感果。惡業如此,善業同樣如此,有時候造了善業又後悔,也會使善業的力量減輕。消除業障之理,猶如破壞種子,或使種子感果的緣不具,便可減弱果報的勢力乃至淨除。

網友:如救了一個不知其惡的人,他後來因為被救助而又作惡,雖不知,那麼我這業會屬於哪種?如果開始無視,這業又屬於哪種?

學誠法師:業有四個因素:對像、心態、行為、結果。譬如救人,看清楚對方是一個人,發心想去救他,並實施了行為,把人救起來了,這一個業便完成了。業的善惡、圓缺,是由這四個因素所決定的,其中動機為根本。發心決定業的善惡,智慧決定業的圓滿與否。

網友:看您開示弟子們的時候常常提到感果,通過業果來選擇,弟子不才,不是很清楚什麼樣的行為算是感果,如何通過業果來選擇,又如何弄清果之主因呢?感恩,頂禮。

學誠法師:我們今生今世得到人身,本身就是一個結果,因為宿世造了得人身的業,所以今生感得人身這個果報。人生在世所遭遇的一切境界,都是因緣和合的果報,我們現在的努力,是為未來種下善因。要懂得如何用業果來抉擇當下的行為,需要通過學習業果的道理,總的來說,即是「種善因、得善果」。

網友:師父,怎麼理解「業」這個字啊?

學誠法師:業,就是我們的舉止、造作、行為。人的思想、語言、行動均是業,所有的身語意行為發生之後,都會產生一種力量,留下一個看不見的痕跡,即「業力」,正是這種力量推動著我們的生命。

網友:阿彌陀佛,請問法師一個因果問題,殺人犯被殺之後,他還受餘報嗎?

學誠法師:業果有很多種類,有時,一個業牽引一生;有時,一個業能牽引多生;有時,諸多業牽引一生;有時,諸多業牽引多生。不可一概而論。

網友:殺螞蟻,蠅蚊一隻,因果絲毫不爽,未來世也要輪迴償還是嗎?

學誠法師:業,未造不遇,已造不失。惡業可以通過懺悔令其清淨,善業可以通過迴向令其增廣。

網友:頂禮師父,我們當下的起心動念或選擇做一件事情亦或是對某件事情的態度,是果的成熟業力使然,還是我們完全有選擇的自由,還是……?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我們思維的方式,與過去養成的習慣有關係;但當下一念心的方向,是可以自己做主的,我們可以有意識的改變習慣,抉擇內心所願的方向。面對一切境界,思維抉擇之前,是業力的作用;當下的選擇,是願力的作用。所以,當下是改變命運的關鍵,願力是轉變業力的核心。

 

殺羊升天的誤解--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別錯亂了因果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十個人吃飯,每個人看到的飯菜完全不同

不要再問你的前世是什麼了!相比前世,人更容易忘記還有來生

能回憶前世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發願!能使你記起無數個前世之事的兩個佛號!

佛陀告訴你人為何忘記前世?並非喝了孟婆湯!

想不想知道前生因果?教你們看因果的方法

想知道來生是什麼樣嗎?這樣看比算命還准確

六道輪迴,從習氣來判斷你的前世是哪一道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