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不度無緣人】

《大智度論》所記載城東老母的故事,佛住世時,舍衛城東住著一名貧苦的老母。

有一次,佛陀與阿難在城中遊化,阿難見到路邊這位老母很是可憐,便恭請佛陀去度化她。

沒想到當佛陀走到老母的身旁時,她卻始終迴避。佛從東邊來,她把頭轉向西邊;佛從上方來,她就低下頭去;佛陀迎面走過去,她馬上轉彎,從別的路走了,絕對不想與佛見面。

佛陀有能力化身,佛陀到那邊,她又拐彎。

最後,佛從地而出,運用神通,化身四面八方把她包圍住,她竟然用手把臉遮起來,蹲在地上低頭痛哭,看也不看佛一眼。

由於這位老母業障深重,與佛無緣,不願意見佛,所以即使佛陀親自出馬,也是徒勞無益。

後來佛陀吩咐和城東老母很有緣的羅睺羅前去度化,果然事半而功倍。

羅睺羅奉了佛旨再到了城外,見到城東老母就說:「阿婆你好!」

城東老母見到羅睺羅,非常欣喜,因為過去羅睺羅曾為老婆婆擔柴燒水多次,老人家一向也當羅睺羅為他的兒子,一見到羅睺羅就說:「孩子呀,你怎麼把頭髮剪成這樣子啦?」

羅睺羅回答說:「阿婆,為了利樂眾生、普度有緣,我已跟隨世尊釋迦牟尼出家修行,所以落髮為僧了。」

二人談得起勁,城東老母很容易接受羅睺羅的說法,也就輕易達成了度化的任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