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神鬼的種類

神與鬼(注一),是神秘的,也是人人之所不知不見的,萬一見到了,也是可怕的。所以,孔子要說「不語怪力亂神」。但是,神與鬼的存在,即使遭受科學家的議論,卻也無法加以否定。因此,今天來跟各位談談這個問題,相信也會感到興趣的。

一般不知道佛教教理的人,總以為拜神求鬼,都是佛教的迷信,其實,那是錯的,一個真正信佛的人,一個真正歸依了三寶的人,除了禮拜佛菩薩,供養出家人,他是不會拜神求鬼的。

正因為如此,佛教所講的神與鬼的觀念,也跟一般傳說的不盡相同。一般的傳說:人死即變鬼,人之正直者,死後即成為神。其實,人死之後可能變鬼,但也很可能不變鬼,正直的好人死了,可能成為神。但也很可能不會成為神。

我們佛教,以為一切的眾生,如不信佛學佛,便不能了生脫死,既不能了生脫死,便在六道之中輪迴。

什麼叫做輪迴?輪迴就是像車子的輪子,在行走時,轉來轉去,轉上轉下,總還不出車輪的範圍,車輪的周圍,忽上忽下,忽前忽後,輪轉不已。眾生的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也跟正在轉動的輪子一樣,流轉不息,往還不已。

什麼又叫做六道輪迴呢?六道就是:天上、人間、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在這六道之中,天上最好,地獄最苦。我們只要有一天不能了生脫死,就有一天在這六道之中,來來去去,上上下下,生生死死。種了善根,行了善事,最好的去處,便是生天,做了壞事,造了惡業,最壞的去處,便下地獄。真正上了天的人,很少會再來人間顯靈,真正下了地獄的人,根本沒有自由活動的機會,所以也不會來人間顯靈。如果轉生投胎,又生到了人間,既生為人,他也不能顯什麼靈了。如果投生為畜生,變牛變馬,乃至變成了昆蟲螞蟻,他也無靈可顯了。所以,在六道之中,只有修羅與鬼是可能顯靈的。但是,剛才說過,六道是輪迴的,在天上,沒有不死的天神,在人間,沒有不死的人,沒有不死的畜生,沒有不死的鬼,也沒有不死的地獄眾生。所以神與鬼的顯靈,也是有時間性的,凡是顯靈的神鬼,通常總不會延續數百年以上的,有的僅僅數年,有的只有數月乃至數日之間,便消失了。

這有兩種解釋,第一是剛才說的,六道之中,沒有一個不死的眾生,所以神會死去,鬼也會死去,既然死去了,也就不靈了。第二是人死之後,不一定成神,也不一定變鬼。在六道之中,成神祇有六分之一的可能,變鬼也只有六分之一的可能。一般的神在六道之中,稱為修羅,他們既有天人的福報和威力,但也有畜生道與鬼道的習氣與業力,所以在佛經中,有的是只講五道而不講修羅的,修羅可以在天上,可以在人間,可以在畜生群中,也可以在鬼道中,他們的身份是不一定的。

佛經中的八部鬼神就是屬於這一類,乃至四王天的天王天眾也都屬於這一類。比如多聞天王是夜叉,增長天王是啖精鬼,廣目天王是龍,持國天王是香神乾闥婆。

正因如此,在一般傳說中的神與鬼、神與畜生的界限,就很難分得清楚了。但是,眾生在死後的最初四十九天,往往是不會立即投生的,在佛教來說,人死之後,除了善業或定力高的立即生天,惡業重的立即下地獄之外,通常尚有一個叫做「中陰身」的東西,維持著我們的生命,在最初的四十九天之中,每七天一生死,經過七番生死,等待業緣的安排,而去投生。重生為人,固然要投生,去生為鬼,也要投生。但是,初死的人,往往是不知道他已死了的,所以新死之人的作怪,那是不足為奇的。一般所謂作怪的鬼,實際上多半並不是鬼,而是那個尚未投生的「中陰身」,中陰身的身體是由微細物質所成的化生身,大約如五六歲童子那樣的身量。

一般人總以為人死之後,即變鬼,那是錯的,除非是罪業重的人,才會變鬼,故在佛教的觀念中,六道之中,只有天上與人間是可愛的,如果進入畜生、餓鬼、地獄的三道之中,稱為下墮三途。

至於鬼道,佛教稱為餓鬼(注二),只有貪吝小氣的人,才會於死後生於餓鬼道。不過,餓鬼也跟天上與人間一樣,天上共分二十八天,天人之中,也有天主天子與天女的分別,二十八個天,一天比一天好,到了第二十八天,那是天中之天;天人之中的福報,以天主最大,其次是天子,再次是天女,所以同樣的生天,生天的享受,卻有千差萬別。又如生在人間,人間的貧富貴賤,也有千差萬別。因此,如果生在鬼道,鬼道的眾生,也有千差萬別。鬼中的最下一等,稱為餓鬼,此外尚有少財鬼與多財鬼,多財鬼的福報,可與天上相比,但所不同者,他們也要受鬼道的罪報。

實際上,鬼是通於神與地獄的,福報大的多財鬼,他們的威力很大,行動也比較自由,最大的便成為鬼王,鬼王實在就是神了。但是,鬼王統領少財鬼與餓鬼,也管到地獄,比如閻羅王(注三),是管鬼的,但也是管地獄的,閻羅王的威德很大,並可為佛教作護法,所以閻羅王,也同於神,但是「朝為閻羅王,晚吞熱鐵丸。」閻羅王與天神不同的,便在於此,天神祇享受快樂不受苦,閻羅王是既享福報也受罪報的。

因此,鬼中的大福多財鬼,便通於神,乃至通於天,鬼中的下等鬼,便是餓鬼,鬼中的大罪鬼,便入地獄,鬼中之神,既通於神,也通地獄。不過,鬼雖可能入地獄,入地獄者,未必皆要經過鬼道,罪業重的人,竟然還有活生生地墮進地獄去的哩!

地獄與鬼道的最大區別:地獄是只受苦沒有樂的,鬼中則是有苦有樂的;地獄是連續不斷的受苦,而且是死去又活來,活來又死去,直到罪報完結,才能於一死之後,轉生其他五道中去。鬼道的眾生,是間息受苦,而不是連續受苦的,比如餓鬼,是鬼中的下等,是鬼中最苦的一類,但他們只有想到飲食之時,感到痛苦,或者是在看到飲食與吞服飲食之時,感到痛苦,平時則不會覺得痛苦(注四)。再有,地獄中沒有自由活動的可能,鬼道是可以自由活動的。

鬼道與人道的差別,除了受苦的成分比較深而且重之外,鬼類有一些小神通,比如有人見到鬼,那不是鬼的本來面目,而是鬼的神通化現,至於人則唯有修了禪定的,才有神通。所以人能學佛,在六道之中,除了地獄中的眾生,其餘的都能學佛的。

我們常常聽說,有人能以符咒的力量,把已死的人請來跟活人談話,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那是不是鬼呢?那是鬼,但也可能是中陰身,不過多半是屬於鬼的一類。那是用的神咒的威力以及心靈的感應,把已死的鬼魂召來的。可是那也有個限制:第一,已經投生他道的鬼,不會召得到;第二,已經入了地獄的鬼,也無法召得到。所以用符咒召鬼的方法,不一定是絕對靈驗的,有些以召鬼為職業的人,他們所玩的,多半不是真的,或是一些孤魂野鬼乃至精魅的假託而已。

因此,一般人以為人死之後,永遠是鬼,那是錯的,否則的話,我們也可用符咒去召數千年以前的古人,來和我們對面談心了,事實上,那是辦不到的。

不過有一個例外,那就是已經成了神的鬼,他們的壽命,要比鬼的壽命長,比如三國時候的關雲長,距離現在,已有一千七百多年了,但是尚有關公顯聖的神跡出現。其實,像關公這樣的神,已經不在鬼道,而在天道之中了,天道的壽命很長,在二十八天之中,最下的一天,叫做四王天,四王天的平均壽命是五百歲,乃以人間的五十年為一日,四王天的一年,相當人間的一萬八千二百五十年,四王天的五百歲,則相當人間的九百一十二萬五千年了。所以,一千七百多年以前的關公,到今天仍能有神跡出現的事,那是不足為奇的。

前面已經說過,神有天神,也有鬼神,更有畜生道中的神(如龍等)除了天神以外,其餘的神,多數是善惡不分的,邪正不定的,並且是惡多於善的,邪多於正的。接受了人們的恭敬供奉,不一定能為人們帶來幸福,相反地,如果得罪了他們,卻會造成可怕的災禍。

這在佛經中有一個故事:在佛的時代,印度有一個人家,供奉了三個鬼神,能夠變作人形,和人談話,吃人的飲食。那個人家,本來以為供奉了三個神,家裡一定可以平安了。誰知道,不到幾年時光,那個人家,為了日日供神,弄得一貧如洗,並且,天災人禍,連年不斷,財產用光了,人丁也死的死了,病的病了,但又不敢得罪那三個鬼神。最後,幸好從遠方來了一位歸依了佛教的人,因為此人信佛,而且還受了殺盜淫妄酒的五戒,凡是歸依三寶,受了五戒的人,都有護戒的天神,隨身擁護,那三個鬼神,一見那位佛教徒,便沒命似地逃走了。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鬼神是不該接近的,接近了鬼神,所得的壞處,要比好處更多;但也不要得罪鬼神,得罪了鬼神,那是有害無益的。鬼神之中,雖然也有正直善良的,雖然也有歸依了佛教的,但因鬼道的業報,使他們的行為,總是多惡少善,所以說:「敬鬼神而遠之」,那是正確的。至於信了佛教,歸依了三寶,並且已經受了五戒的人,那就不該再去拜神求鬼了(注五)。

還有一些神祇,是屬於畜生類的,比如牛神、狗神、馬神、蟒神、龜神,最普遍的是狐狸精,那些動物的精怪,便是畜生類的神。那些神的類別雖與鬼神不同,但也是善惡不分,邪正不定的,也都是成事不足而敗事有餘的。不過,不論是鬼神或是畜神,他們有好多共同的特性:第一,這些神的作威作福,時間不會太長,所以靈驗的期間,都很有限;第二,這些神的神力不大,所以只能限於某一地方的某一區域有靈驗;第三,這些神的嗔恨心很大,所以不能有少許的事情得罪他們,否則便會加禍;第四,這些神都是貪圖血食供奉的,所以凡是獻祭,都要殺豬宰羊;第五,這些神都是依草附木而住的,所以凡有為他們起一個土廟土祠,使他們有了固定的住處,他們都很高興;第六,因為這些神的作威作福,時間不長,所以,有的神在靈驗了一個時期,突然不靈驗了,或者雖然靈驗,卻沒有先前那樣靈驗了,這是什麼道理呢?這是說,先前那個神,已經不在該處了,或者已經轉生去了,後來又有一個草頭小神,補了先前那個神的空位,住在那個地方,或因神力太小,故其靈驗也不顯著了。

有許多失修而古老的神廟,只要有人去重新修理,天天燒香拜拜,便有或多或少的靈驗產生。也有些無意之中發生的事物,只要有人去拜,也會產生靈驗。其實,那個神廟裡,不管是供的什麼神像,產生靈驗的,卻不一定就是那個神像的本身,很可能又是其他的鬼神和畜神,趁空就便地在那裡代理了。

當你們看到這裡,對於神和鬼的觀念,大概已經有一些明白了。最後我要勸告各位:你們如果已經信了佛教的,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去拜神求鬼;如果尚未信佛的,請你們趕快信佛,也不要再去拜神求鬼。因為神與鬼,並不能夠給我們真正的幸福。至於天上的天神,以及鬼畜二道的善神,我們只要信了佛教,歸依了三寶,不去求他們,他們也會來保護我們的,事實上,一般人所信的神,不是鬼神便是畜神,而且多是一些邪神,那實在是最最愚癡的迷信!

注一:

(一)神,舊云阿素洛趣或阿修羅道。乃人、畜、鬼之精美者,及天之降德者,故舊亦曰雜趣。

人之精靈者曰神仙、緊那羅;傍生之精靈者曰龍、迦樓羅、摩呼羅伽;鬼之精靈者曰藥叉、羅剎、健闥婆、毗捨鮏、鳩槃茶、薜荔多、富單那;天之降德者曰阿素洛。

(二)鬼,在佛學中,乃肌虛之義,可包括餓鬼的名義中,別含幽暗之義。可云幽生,非人死所成,乃轉生之異類。有三等九級,最下無財級曰炬口、針咽、臭口。處中少財級曰針毛、臭毛、大癭ㄧㄥˇ。最上多財級曰得度、得失、勢力,勢力類則上通於天神類矣。

(三)瑜伽論分鬼為由內障礙飲食,由外障礙飲食、飲食無有障礙之三類,大致與前相同。

(四)正法念處經說有三十六神鬼的名目。

注二:餓生住處

(一)正處居此地下五百棫踰ㄩˊ善那,有城周匝數千踰ㄩˊ善那量,琰魔王統治之。

(二)邊處居住不定海邊、山谷、空中皆有,有威福者有妙宮殿(如神廟),無威福者依糞穢、草木、塚墓、屏廁而住。

薜荔多—形似人或亦似諸旁類;皆饑虛畏怯,性極貪求飲食,故名餓生。—琰魔王界

注三:

(一)起世經卷四:罪人稱閻王為「大王」,獄卒稱閻王為「天王」。

(二)長阿含經 世紀經地獄品 謂閻王晝夜三時,有大銅鑊自然在前……受罪訖已,復與諸姝女共相娛樂,彼諸大臣同受福者亦復如是。

(三)世紀經及大樓炭經均謂閻王宮殿(城)二十四萬里,七寶作七重壁、七重欄楯ㄕㄨㄣˇ、七重羅網(交露)、七重行樹、圍觀浴池周匝ㄗㄚ圍繞,幾與欲天無異。

(四)閻羅王也想出家為道,佛說:「比丘當知,(在處置罪人受刑後的)閻羅王便作是說:我當何日脫此苦難,於人中生,已得人身,便得出家剃除颟發,著三法衣,出家學道。」(增一阿含經卷二四「善聚品」之四)

注四:

「一切街衢ㄑㄩˊ、四交道中、屈曲巷陌、屠膾之坊,及諸巖窟,並無空虛,皆有眾神及諸非人之所依止,又棄死屍林塚ㄓㄨㄥˇ間丘壑、一切惡獸所行之道,悉有非人在中居住,一切林樹,高至一尋,圍滿一尺,即有神祀,在上依住,以為舍宅。諸比丘,一切世間男子女人,從生已後,即有諸神常隨逐行,唯習行諸惡,及命欲終時方及捨去。」(起世經卷八)

注五:

(一)佛告苾ㄅㄧˋ芻ㄔㄨˊ們說:「汝等從今於天神處,不應供養,亦勿欺凌,汝等苾ㄅㄧˋ芻ㄔㄨˊ於天神像,不應毀壞。」(根本說一切有部尼陀那卷三)

(二)「若至天神祠廟之處,誦佛伽他,彈指而進,苾ㄅㄧˋ芻ㄔㄨˊ不應供天神。」(根本薩婆多部律掇卷十)


聖嚴法師:佛子能拜鬼神嗎?

我們中國人信佛,大部份是神佛不分的,其實那些神佛不分的佛教徒,如果嚴格地說,他們不是佛教徒,而是神教徒。不過他們之有宗教的信仰,仍是根源於佛教的關係,所以他們本身,不會否認他們信的是佛。 

既然神佛不分,他們所崇拜的對象,也就很複雜了,凡是泥塑木雕油漆墨畫的偶像,不論什麼名目的偶像,都在他們的崇拜之列。一般淺知者批評佛教的「滿天神佛」者,也就是指的這一現象。 

事實上,他們並不是佛教的正信弟子,他們也沒有歸依三寶,如果歸依了三寶之後,他們就不會如此的「迷信」了!因在三歸之中,就有三項規定: 

(1)盡形壽歸依佛,不歸依天魔外道。 

(2)盡形壽歸依法,不歸依外道邪說。 

(3)盡形壽歸依僧,不歸依外道邪眾。 

既然不得歸依外道,自也不會再去崇拜外道的神像了。再說,一般人所拜的鬼神,都是低級的,都是不辨善惡的,敬他者未必得福,逆他者必定招禍,其實那些鬼神,多半是厲鬼之類的邪靈所化。 

但是邪不敵正,祇要我們歸依了三寶,這些邪靈,自會歛跡,在《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咒經》中說,歸依三寶之後,即有三十六位鬼神之王,隨逐護助。如能再受五戒,每持一戒,即有五位護戒天神,隨逐護身。因此,在《佛說消災經》中又說,一人因受五戒,吃人鬼即不敢近身。可見凡是歸依了三寶的佛弟子,一般的邪靈鬼神,不唯不敢受禮,並且還會遙遙地逃避哩! 

不過依照《優婆塞戒經》中說,在家的佛弟子們,為了護持舍宅與身命,可以祭祀諸神,如果為了恭敬諸天擁護佛法的功德,供養禮拜,也是可以的,並也可以禮拜世間國王、長者、貴人、老者、有德之人,但那僅為恭敬,而非歸依。在家人,在俗隨俗,但卻不得因隨俗而流俗,而去敬信外道,宣說邪法。同時,禮拜天神,也僅限於擁護正法的天神。否則的話,便要失去歸依三寶的身份了。 

至於出家人,無論比丘、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彌、沙彌尼,絕對不可禮拜任何鬼神,寺院內雖然莊飾護法伽藍的神像,僧人也不得禮拜,否則便是犯戒。 


問:靈界的生靈有形體嗎?

師:有情眾生通常居住在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通稱為輪迴。在色界與無色界中的有情眾生是精神的存在,是住於不同層次的三昧和禪定中的生靈。他們會一直停留在這些境界,直到禪定力減弱,那時就會墜入較低的層次。

欲界的生靈有形體,能存在於人道、畜生道和天道,差別在於形體的物質性。人和畜生有具體的形體,人界靈體的形體更微妙,天界靈體的性質甚至更微妙。

靈界的形體是物質的,但因為沒有固定的形式,所以比人體更精微。當他們有意展現自己的能量時,通常會運用周圍的任何物質,而表現出不同的形式,因此能透過風、水、無生命的物質、甚至有生命的物質來發揮作用。

人道和天道的生靈,彼此的性質差別在於粗細。人界的生靈比較以固體或氣體的形態出現,而天道的生靈則是以光或能量的形態出現。至於光和能量算不算是物質,對這裡的討論無關緊要。鬼神和菩薩以兩種方式出現在人道:可以投胎轉世為人,也可以用自己的精神力量暫時以人體的方式出現。

阿羅漢和佛教的聖者則超越了欲界、色界、無色界,因此已經解脫了生死輪迴,但這並不表示這些生靈的形體就完全超脫了三界,而是說他們不受三界的限制或束縛。如果這些聖者停留在色界,就會像色界中的其他生靈一樣。如果他們待在人道,就會像人一樣具有人的形體。差別在於他們不執著於自我,因此不受三界諸種煩惱所困擾。我們應該瞭解,在我們週遭圍繞著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有情眾生,比我們所知道的要多得多。

摘自 《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 p043


【鬼與神】聖嚴法師

鬼道眾生分成無財、少財、多財的三等。

無財無福是不自由的餓鬼;少財少力的是依附草木的鬼神;

多財大福的是自由大力的鬼神。不自由的鬼是地獄眾生。

但是也有一些鬼神,雖然沒有福報,但也沒有那麼大的罪報;

或者有一類靈體,他們有罪報和福報還沒有開始受報,

正在等待著因緣去受報,還是在鬼道裡邊,

這裡的鬼魂會飄蕩在空中、浮遊在人間,而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的。

這些鬼神很容易跟人結緣,有些也會找人的麻煩。

因此我們若用佛法結他們的緣,對他們有極大的利益,

讓他們在心開意解之後,能超度。

鬼神自由或不自由的意思是,福報大的鬼神,其自由的範圍相當大,

中國鬼可以去美國,美國鬼也可以來臺灣;他們有若干神通力,

要到那兒就到那兒。但是有一些福德比較差的鬼神,

只能夠在一個地方,譬如他在北投,就只能在北投地段活動,

這叫作「當方土地當方靈」。

譬如說臺北巿有個地方二十年前是槍斃犯人的刑場,

現在已經建成一個機關的大樓,辦公人員剛搬進去時,

發現的名堂很多:沒有啟動電梯,它會自動地上下,

還有人會聽到空屋中有搬東西的聲音,此外還會突然停電,

也有聽到口令聲、槍聲,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言很多,

因此有人要我去一趟。我去了一趟,相信對那些靈體會有一點幫助,

因為我在那邊念阿彌陀佛,也把他們請來農禪寺,參加清明念佛七,

讓我們用念佛功德來超度他們,跟他們結善緣。

他們是很可憐的,由於沒有肉體,所以很難停留在此七天而不離開。

你們念佛時,雖然會打妄想,心也會飄到外邊去,

就像鬼魂一樣東飄西蕩,身體總還是在這裡念佛。

可是那些鬼神就可憐了,念了幾句佛,聽到幾句佛法,

卻一下子就飄走了。由於他們的福報不似我們的大,

他們自己也沒有辦法,還是要靠我們用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他們。

以此可知,我們若在生前念佛,自修自度最可靠,

若待死了以後讓人家來超度的時候,就會像他們一樣了。

佛說「人身難得」,唯有人身,真能修道。

我在西方,對西方人不會這樣講,因為西方的鬼不過清明節,

也不指望人家來祭祀,原因是他們已經習慣了,所以不會有問題。

但是中國的鬼神不一樣,中國人有中國人的習慣,

到了時間,你沒有給他們祭祀慰問,他們也會鬧情緒。

中國的風俗習慣和民間信仰,使得那些已經過世而尚未轉生的靈體,

或是在鬼道裡的眾生,殷殷期待著活人給他們慰問!

所以我們中國有清明,特別還有農曆七月的鬼門關開放之說。

今天我講的,不僅要慰問亡靈,

也是要勉勵大家用修行佛法來報祖先的恩、報眾生的恩,

並用說法、聞法、念佛的功德來超度他們。

本文摘自《念佛生淨土》


聖嚴法師《鬧鬼的故事與超度亡靈》

真有亡靈嗎?當然。 超度有用嗎?是的。

有時候我們會碰到一些怪異事,不過,先要探究清楚,如果不是空穴來風,便可以用佛法來開導這些靈體。

碰到怪異現象時,先要查明真相,也可能是當事人在疑神疑鬼,根本不是什麼靈體,就不用超度了。

五十年前,我在上海的時候,有座叫作莊嚴寺的寺廟,到了晚上,誰到樓上房間住宿,都會聽到有人講話的聲音,很多人就傳說莊嚴寺鬧鬼,而且是在特定的那幾個房間裡。

廟裡面鬧鬼就是用念經、持咒等方法來超度,可是,做了幾次都沒有用。後來,方丈就乾脆自己去睡樓上看看,他想:「那個鬼真的來了的話,我就找他說幾句話,談談心也好。」

方丈睡到半夜,果然隱隱約約聽到有人在講話,方丈說:「請你顯現給我看啊!」任由方丈怎麼講,那個鬼就是不現身,講話的聲音則依舊斷斷續續,時有時無,方丈覺得:「這個鬼真難纏。」

後來,感到房間內空氣蠻悶的,方丈就把後牆的窗戶打開,然後又睡下,一睡又聽到聲音,他就從窗戶口探頭出去,無意間朝下一看,這一看發現了真相。原來街邊有個賣餛飩面的老頭,只在每晚的後半夜賣消夜給夜生活者,有客人來的時候就講幾句話,等到下一個客人來時,他們再講幾句話。當方丈告訴大家時,大家覺得好好玩。

如果方丈那晚不推開窗子的話,以後睡到該寺樓上的人,可能都會覺得那兒鬧鬼。

有的是疑神疑鬼,有的則是真的有神有鬼。

據我所知,台北市有好幾幢大樓,是過去的監獄、刑場、看守所拆掉重建的。剛住進去的人,都覺得有些無形的東西在那兒活動,例如,大白天電梯裡就算沒人,也會自動地上上下下;有人在樓下,聽到樓上喊口令聲;有時候辦公室沒人,卻聽到椅子、桌子被搬來搬去的聲音。

我們法鼓山的七棵大樹下面,有座三百多年的古厝,就是原本老地主的住家,現在我們有人晚上住在那兒,就會聽到天花板上有搬運傢具的聲音。

還有一個洋鬼的故事。我有一位在家弟子叫史都特,住在美國緬因州摩根灣地方,那是二或三人合住的小房子,他在那兒住了五、六年。

最初每天晚上在同一時間一定會聽到槍聲,接著一聲嘆息。他覺得很奇怪,打開門,外頭靜悄悄,什麼也沒有,到外頭走一圈,也是什麼也沒有。

到第二天又是相同的情節重複出現,史都特就向附近鄰居打聽。有位老先生告訴他,那房子前面原來還有一戶人家,住一對夫婦,後來先生到麻省波士頓去了一段時間,某天突然回來了,看到太太和另一名男子在床上,先生正想質問時,那個男的舉槍把他打死了,後來他太太也拿槍把那個男的打死,太太把兩個男的放到房子裡面,放一把火,連同她自己,通通一起燒死。

像這種情形原本不可能有人知道呀,原來那位老先生也看到鬼。因為住在附近,有一天突然有個男的跑到他家,蒙了面跟他說:「我被打死了,我太太也打死另一個人,我太太也燒死了!」因為是鄰居,那個鬼就跑來向他告狀。

知道實況之後,已經在學佛的史都特就在第二天晚上,先念一卷《心經》,然後對他們說:「唉!你們都是鬼呀,在這裡做什麼?現在我在這裡修行,你們最好也去學打坐。《心經》講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你們有什麼放不下的,趕快去投生,走啦,別擾亂我了,我要在這裡修行。」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聽到槍聲和嘆息聲。

站在宗教立場看,這種事情是有的,有這種事怎麼辦?

我主張念《心經》,念阿彌陀佛,勸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要在同一個地方執著不去,自己痛苦也嚇唬人家。

《心經》對我們一般人不容易聽懂,不容易看懂,而死了的人是一個靈體,《心經》講空與有是同樣的事,有等於空,空等於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是有現象跟沒現象類似。了解這層道理的話,他自然而然放下怨恨及執著,便能投生轉世,也能夠得解脫;如果不能解脫,以宗教的信仰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很好。

在西方社會有這類問題,通常找神父、請牧師來念一段《聖經》裡的讚美詩,也算是一種基督教的超度法。

我們佛教讚成對亡靈的慰問,用佛法給他開導,教他如何解開心結,使其不平衡的地方獲得紓解,這時縱然不到佛國淨土,也必轉生天上享樂,或生在人中富貴環境。


略說鬼神的種類

宣化上人 

「貪傲為罪,是人罪畢,遇氣成形,名為餓鬼。」

「貪傲為罪」:「傲」,就是傲慢,自己總很驕傲的。所以對人不要有驕傲心,不要有這一種傲慢;見著人,也不睬人,一點禮貌也沒有。

在中國的三國時代,有一個狂士。

這個狂士去見曹操,曹操預先就對大家講:「等他來,我們誰也不出聲,誰也不睬他,看他能講個什麼?」

這個狂士叫什麼名字呢?叫禰衡。禰衡來見曹操,曹操這兒有幾十人都不起座,好像沒看見他來似的。你說這個人怎麼樣?這個人就哭起來了。

曹操問他:「你哭什麼啊?」

他說:「我見著這麼一幫死人,怎麼不會哭呢?這一些個人不都是死了嗎?所以也不會講話,也不會動彈了!這都是死人嘛!」

把曹操罵得不敢怎麼樣子他了。曹操那時候最有勢力,有生殺之權,所以對這個禰衡就不禮貌,這就是一種傲慢、驕傲。

「是人罪畢」:這一驕傲啊,這個人也會造罪的。造罪,墮了無間地獄之後,這個罪業了了,則「遇氣成形,名為餓鬼」:他遇著這一股氣,無論什麼氣,他會成一個形,這個形叫什麼呢?叫「餓鬼」,他成一個餓鬼形。

怎麼樣叫餓鬼?餓鬼就是沒有東西吃,咽喉細如針鋒,肚大如鼓。不有個甕形鬼?這個也就是那個肚子比大缸、大甕都大,可是咽喉最細的,所以也吃不著東西,這叫餓鬼。你說,要是看見這麼一個鬼,是不是很丑怪的?是不是很難看的?

「貪罔為罪,是人罪畢,遇幽為形,名為魘鬼。」

「貪罔為罪」:「罔」,就是冤枉。若是貪這冤枉,總想冤枉人,也會造罪的。造了罪業,就要墮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等這個人經過百千萬劫之後,他這個罪業了了,又得到自由了;得到自由,可是他這種貪罔的餘習還不改,總是有這個習氣不變,所以他「遇幽為形,名為魘鬼」:「幽」,就是很幽暗的。他一遇著幽暗,在那個幽暗的地方就現形了;現出形,這叫什麼?魘魅鬼。在以前不講過鳩槃茶?這個鳩槃茶就是魘魅鬼。魘魅鬼有的時候就會把人生命給魘魅去,給搶去了。

「貪明為罪,是人罪畢,遇精為形,名魍魎鬼。」

「貪明為罪」:「明」,就是個見;貪見,就是那個見習,自己以為自己非常聰明。其實怎麼樣啊?聰明盡做糊塗事,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他知道殺人是不好,他要去殺人;知道搶劫是不好,他要去搶。聰明是聰明,什麼他都知道,講是講得井井有條,津津有味,很聰明的,可是盡做糊塗事,這叫「貪明」。他以為自己聰明,做了糊塗事,就造了罪業,也就墮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墮無間地獄,經過百千萬劫之後,那麼又生,又得自由了。這也罪畢了,就得自由了,把他從地獄放出來了。

放出,你說怎麼樣啊?他也餘習不改,還是這種自作聰明。這回,「遇精為形」:他或者遇著什麼精靈,他又現形了。

「名魍魎鬼」:這個形的名字叫什麼?魍魎鬼。他現什麼形?他有的時候變成一個小孩子,小孩子都是兩條腿,他是一條腿。有的時候變成一個大人,人的頭都在頭頂上長著,他這個頭長到腿中間。你看,頭長到腿中間去了,你看見過這個樣子的?這就叫「魍魎」,他有不同的樣子,就這麼奇奇怪怪的!

總而言之,這怪現象、怪現狀就是魍魎,你從來沒有看見過的!他也可以為虎作倀。

怎麼叫「為虎作倀」呢?倀,這個字很多人都不認識的。這是山上有老虎,人人都不敢到這山上去,怕被老虎吃了。這種鬼就變成一個人形,在前面走,你一看這有人走路就不怕,就跟著他走;跟著他走,一到山裡頭老虎的窩,老虎出來就把你吃了。這種鬼就是專門幫著老虎騙東西吃,騙人和畜生來餵虎的,這叫「為虎作倀」。這個魍魎,有的時候他也做這個事情。

「貪成為罪,是人罪畢,遇明為形,名役使鬼。」

「貪成為罪」:「成」,就是詐,那個詐習。怎麼叫詐習呢?就是盡做這些個欺詐的行為。他為什麼詐呢?他想什麼事情都要成功,所以他才去騙人。這樣子,他造了罪業,墮了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經過百千劫之後,他也得了自由;得了自由,這回他這餘習還不改,還想詐騙人。

「遇明為形」:他遇著這種會念咒術的人;也可以說,遇著明師——這個學習咒術的法師——他會現個形。現個形做什麼呢?

「名役使鬼」:做役使鬼。什麼叫役使鬼呢?這鬼可以幫人做事的。

好像中國有個紀曉堂,他有五個鬼幫他做事的。這五個鬼,一個就各處去探消息,搜羅情報;一個就幫他聽東西,聽什麼地方有什麼聲音,誰講什麼話?

鬼因為有五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沒有漏盡通。所以什麼人講什麼話,很遠他也知道;有什麼事情,他也看得見。這種鬼有一點修行,有一點道行,所以就有這種神通。

那麼紀曉堂就仗著這五個鬼,給他來傳達消息,上情報,所以什麼地方有什麼事情,他就各處去救人。

譬如什麼地方有什麼妖怪想要害人,他即刻就去降妖捉怪,就是仗著這五個役使鬼來幫他做工。這役使鬼,就因為他以前盡貪欺詐,現在做役使鬼。

「貪黨為罪,是人罪畢,遇人為形,名傳送鬼。」

「貪黨為罪」:「貪黨」,就是那個「訟習」,愛打官司。打官司的人,有的時候就要結一個黨,叫這個黨到法院幫他講話,給他做一個證人;就講無作有,講虛為實,沒有理他講出個道理來,例如做律師之類的。就是「黨同伐異」,他有一黨,對不是他同黨的,就攻擊,去做辭訟,打官司,把對方打輸了,這叫「貪黨為罪」;這樣子,就造罪業了。

「是人罪畢,遇人為形」:這個人這種罪業滿了,遇著人,他藉這個人形做他的形象,「名傳送鬼」:這個傳送鬼,就是方才所說,附到人身上講話的那種鬼了。

那種鬼,他附到人身上,就講:「喔,我又是誰、誰。我又是哪個菩薩,我又是哪尊佛,我又是天主,我也是耶穌!」他附到人身上,就這麼哆哩哆嗦的——中文叫「哆哩哆嗦」,就不穩,身也不穩,就這麼不知道怎麼樣子好了。這個一邊這麼哆哩哆嗦地,一邊就講話,說他又是這個神、那尊佛,這真是「滿天神佛」!

它也可以傳達吉凶的事情,藉著這個人就說:「哦,你若不相信,伊朗將來到什麼什麼時候,就要地震了,那個地震死兩萬多人。」沒有這個事情,他預先就這麼講出來了。到時候,果然伊朗就地震了,死兩萬多人。這麼樣子,這一些個沒有發生的事情,他預先就說出來,就預言,這叫傳送鬼。

這種的傳送鬼,什麼事情還沒有發生,無論吉凶禍福,他都可以預先告訴你。所以在這個地方,你怎麼就能分別出來是正是邪呢?那個正的,他是從修道得來的,不是藉著鬼、藉著神、藉著菩薩、藉著佛來告訴你的,不是假藉「怪、力、亂、神」這種的說法。

所以這個地方,你要認清楚!這在中國叫「巫醫」,他會給人治病的;但是不是他這個人治病,是有鬼神附到他身上了,這可以有本事治病了。就是以前我講的,有的頭上釘上刀子,肩臂上掛上鍘刀,那一類的都是叫傳送鬼。


濟群法師:六道輪回中鬼道的種類

佛教的“餓鬼”和中國傳統所說的“惡鬼”有什麼不同?

編者按:中國古代傳統中所說的“鬼神”與佛教經典所說的“鬼神”原是兩個概念,不可混為一談;再進一層分析,佛教六道中的“餓鬼”與民間俗稱的“惡鬼”也不可以混淆,具體所指並不一樣。

生活在我們人類周圍的還有鬼道眾生,佛教裡說的鬼與中國傳統所說的鬼又不一樣:中國古代社會認為鬼是人死後的必然歸宿,所以鬼字的本義就有“歸”的意思;而佛教裡所講的鬼則不一樣,認為鬼只是五趣眾生其中一種,也就是說人死後有可能升天,有可能繼續做人,也有可能墮為畜生,還有可能下地獄,固然也有可能會變成鬼,不過人死後為鬼只是五分之一的可能,並不是人死後一定就變為鬼。

佛經中說鬼有兩個特點:一是乞求;二是多畏。第一乞求者:鬼的處境很艱難,他們本身並不從事生產,其生活來源全靠四處乞求的方式而得以聊生。鬼的另一特點是多畏,平常我們總以為鬼非常可怕,因此一想到鬼那青面獠牙的形象、張牙舞爪的情形,我們就會毛骨悚然。人們卻不知道鬼更怕人,平常我們會聽到形容鬼的兩個成語,一是鬼鬼祟祟,一是心懷鬼胎,這說明鬼也非常怕我們。通常人看不到鬼,而鬼卻看得見人,它們一看到我們就嚇得趕緊躲藏起來,待我們走過以後才敢出來,因此我們根本不必怕鬼。平常我們生活在陽處,而鬼則躲在暗處,我們身上有陽剛之氣,而鬼身上卻是陰森之氣,相比之下我們的處境要勝過他們百倍千倍,總之鬼是很可憐的。因此,佛教裡也很重視超度鬼類眾生,寺廟裡經常舉行一些施食法會,招請十方孤魂野鬼都來參加,希望能以法力超度它們,令能離苦得樂、脫離鬼身、投生人道,就算未獲法益,也可飽食一餐,解決一時饑渴之苦。

鬼道眾生與傍生一樣,遍布於世界各個角落,海、陸、空到處都有,同樣與我們人生活在一個地平面上。然而為什麼他們看得見我們,而我們卻看不見它們?這是因為鬼道眾生的業力與我們不同,鬼的身體是由輕微的地水火風四大組成,就如空中非常淡薄的雲氣一樣,他們的存在對我們而言既看不見又摸不著,所以我們一般見不到鬼,就算偶爾見到也只不過是一閃影子而過,一晃就不見了,所以人們對鬼的認識才會半信半疑,都不敢肯定他們的存在。

鬼道眾生與人的世界一樣,也存在著福德因緣的差別,其中有富貴鬼、威德鬼、不窮不富的鬼、貧窮落魄的鬼等,什麼是富貴具威德的鬼?是指平常我們所說的神,依中國傳統觀念認為死而正直為神,是說一個人在世間上正直且有德行,死後就能成為神。神也是屬於鬼道眾生,換句話說神也是鬼,只不過它比一般的鬼要有富貴、有威德。不窮不富的鬼:是前生修福不多,但罪業也不是很重,他們雖然不能像前面的神那麼奢華享受,但也能得到一般的住處及食物,日子過得還可以。貧窮鬼:是指漂泊在荒外的孤魂野鬼,他們無衣、無食、無歸、無宿,日子過得特別艱難。

有人會問:福德鬼為什麼又稱為神?這個道理就像我們人間當官的一樣,雖然同作為人,但有的人能夠當官享受榮華富貴,而多數人則只是一般貧民,甚至有的人還淪為乞討,為鬼也是這樣,或貧或富與他生前的善惡行為分不開。一般說,生前喜做善事、品德優秀而性格脾氣又不太好的人,他們生天的福德不夠,死後只有投生到鬼道做神。神又有多種,有的神威德福報相當大,可以統帥整個鬼道眾生,乃至人道的生死命運都受他們裁判,例如閻王。有的神則無比的富貴,住的是高樓大廈,吃的是山珍海味,享受的是榮華富貴,就如人間的帝王一樣的自在,例如海龍王。而有的神卻是統管一方土地、一片山林等,受一方人鬼的尊敬,比如一些土地神、山神即是。還有的神則只管理一潭水、一棵樹或一塊石等,他們的福報因緣也就大大不如前面的神。但無論如何,能作為一個神都是有些福報的。

能作為神的鬼為數很少,而貧窮鬼則非常多,有福的鬼可以住在海邊三餐美味、高樓別墅的享受,而貧窮的鬼卻是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甚至往往是三餐不續、依草附木地過日子,因為它們不從事耕種,靠乞討的方式生存,因此他們每天到處乞求,有時遇上某處有祭祀或寺院施食,可以吃上一餐,但多數都是吃了上餐沒下餐,生活過得特別酸苦。鬼的形象大的可以高過幾幢房樓,而小鬼僅有三寸長。他們還具有微細的五通,其某些能力是人所不能及也。

在鬼道中,為數最多的是餓鬼。餓鬼是鬼道眾生中層次最低的,他們非常可憐,長年累月沒吃沒喝、無衣無住,總是處在一種饑渴無度的煎熬中度日。由於饑渴難忍,它們長年如是的四處奔跑,目的是想尋找點吃的東西,但由於業力太重,不僅到處找不到,就算發現了可吃的食物,在他們面前也化為火炭,或是一進口中就變成火焰燃燒喉嚨,實是萬般痛苦、苦不可言!有時候聽到遠處傳來潺潺流水聲,就高興地跑過去,可是一旦跑到那裡,清清的河流在它們眼前卻變成一堆腐臭的濃血,真是萬般無奈,極度的饑渴長年累月地折磨著他們。由於業力所至,餓鬼的形象不僅丑陋,而且長得非常奇特,其面容像黑炭一樣枯瘦,咽喉長得像針尖那樣細小,而肚子卻大得像鼓一樣,可知眾生的業力是何等可畏!所以佛在《地藏經》裡說:“眾生業力能敵須彌、能勝巨海、能障聖道。”業的力量實是不可思議,那麼這些業究竟是從何而來?它是從眾生的無明行為造作而來。未成佛前,眾生以一種無明心放蕩三業,迷迷茫茫造下了這麼一大堆罪業,果報來臨時,苦得不堪設想。


宣化上人:略說鬼神的種類

「貪傲為罪,是人罪畢,遇氣成形,名為餓鬼。」

「貪傲為罪」:「傲」,就是傲慢,自己總很驕傲的。所以對人不要有驕傲心,不要有這一種傲慢;見著人,也不睬人,一點禮貌也沒有。

在中國的三國時代,有一個狂士。

這個狂士去見曹操,曹操預先就對大家講:「等他來,我們誰也不出聲,誰也不睬他,看他能講個什麼?」

這個狂士叫什麼名字呢?叫禰衡。禰衡來見曹操,曹操這兒有幾十人都不起座,好像沒看見他來似的。你說這個人怎麼樣?這個人就哭起來了。

曹操問他:「你哭什麼啊?」

他說:「我見著這麼一幫死人,怎麼不會哭呢?這一些個人不都是死了嗎?所以也不會講話,也不會動彈了!這都是死人嘛!」

把曹操罵得不敢怎麼樣子他了。曹操那時候最有勢力,有生殺之權,所以對這個禰衡就不禮貌,這就是一種傲慢、驕傲。

「是人罪畢」:這一驕傲啊,這個人也會造罪的。造罪,墮了無間地獄之後,這個罪業了了,則「遇氣成形,名為餓鬼」:他遇著這一股氣,無論什麼氣,他會成一個形,這個形叫什麼呢?叫「餓鬼」,他成一個餓鬼形。

怎麼樣叫餓鬼?餓鬼就是沒有東西吃,咽喉細如針鋒,肚大如鼓。不有個甕形鬼?這個也就是那個肚子比大缸、大甕都大,可是咽喉最細的,所以也吃不著東西,這叫餓鬼。你說,要是看見這麼一個鬼,是不是很丑怪的?是不是很難看的?

「貪罔為罪,是人罪畢,遇幽為形,名為魘鬼。」

「貪罔為罪」:「罔」,就是冤枉。若是貪這冤枉,總想冤枉人,也會造罪的。造了罪業,就要墮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等這個人經過百千萬劫之後,他這個罪業了了,又得到自由了;得到自由,可是他這種貪罔的餘習還不改,總是有這個習氣不變,所以他「遇幽為形,名為魘鬼」:「幽」,就是很幽暗的。他一遇著幽暗,在那個幽暗的地方就現形了;現出形,這叫什麼?魘魅鬼。在以前不講過鳩槃茶?這個鳩槃茶就是魘魅鬼。魘魅鬼有的時候就會把人生命給魘魅去,給搶去了。

「貪明為罪,是人罪畢,遇精為形,名魍魎鬼。」

「貪明為罪」:「明」,就是個見;貪見,就是那個見習,自己以為自己非常聰明。其實怎麼樣啊?聰明盡做糊塗事,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他知道殺人是不好,他要去殺人;知道搶劫是不好,他要去搶。聰明是聰明,什麼他都知道,講是講得井井有條,津津有味,很聰明的,可是盡做糊塗事,這叫「貪明」。他以為自己聰明,做了糊塗事,就造了罪業,也就墮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墮無間地獄,經過百千萬劫之後,那麼又生,又得自由了。這也罪畢了,就得自由了,把他從地獄放出來了。

放出,你說怎麼樣啊?他也餘習不改,還是這種自作聰明。這回,「遇精為形」:他或者遇著什麼精靈,他又現形了。

「名魍魎鬼」:這個形的名字叫什麼?魍魎鬼。他現什麼形?他有的時候變成一個小孩子,小孩子都是兩條腿,他是一條腿。有的時候變成一個大人,人的頭都在頭頂上長著,他這個頭長到腿中間。你看,頭長到腿中間去了,你看見過這個樣子的?這就叫「魍魎」,他有不同的樣子,就這麼奇奇怪怪的!

總而言之,這怪現象、怪現狀就是魍魎,你從來沒有看見過的!他也可以為虎作倀。

怎麼叫「為虎作倀」呢?倀,這個字很多人都不認識的。這是山上有老虎,人人都不敢到這山上去,怕被老虎吃了。這種鬼就變成一個人形,在前面走,你一看這有人走路就不怕,就跟著他走;跟著他走,一到山裡頭老虎的窩,老虎出來就把你吃了。這種鬼就是專門幫著老虎騙東西吃,騙人和畜生來餵虎的,這叫「為虎作倀」。這個魍魎,有的時候他也做這個事情。

「貪成為罪,是人罪畢,遇明為形,名役使鬼。」

「貪成為罪」:「成」,就是詐,那個詐習。怎麼叫詐習呢?就是盡做這些個欺詐的行為。他為什麼詐呢?他想什麼事情都要成功,所以他才去騙人。這樣子,他造了罪業,墮了無間地獄。

「是人罪畢」:經過百千劫之後,他也得了自由;得了自由,這回他這餘習還不改,還想詐騙人。

「遇明為形」:他遇著這種會念咒術的人;也可以說,遇著明師——這個學習咒術的法師——他會現個形。現個形做什麼呢?

「名役使鬼」:做役使鬼。什麼叫役使鬼呢?這鬼可以幫人做事的。

好像中國有個紀曉堂,他有五個鬼幫他做事的。這五個鬼,一個就各處去探消息,搜羅情報;一個就幫他聽東西,聽什麼地方有什麼聲音,誰講什麼話?

鬼因為有五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沒有漏盡通。所以什麼人講什麼話,很遠他也知道;有什麼事情,他也看得見。這種鬼有一點修行,有一點道行,所以就有這種神通。

那麼紀曉堂就仗著這五個鬼,給他來傳達消息,上情報,所以什麼地方有什麼事情,他就各處去救人。

譬如什麼地方有什麼妖怪想要害人,他即刻就去降妖捉怪,就是仗著這五個役使鬼來幫他做工。這役使鬼,就因為他以前盡貪欺詐,現在做役使鬼。

「貪黨為罪,是人罪畢,遇人為形,名傳送鬼。」

「貪黨為罪」:「貪黨」,就是那個「訟習」,愛打官司。打官司的人,有的時候就要結一個黨,叫這個黨到法院幫他講話,給他做一個證人;就講無作有,講虛為實,沒有理他講出個道理來,例如做律師之類的。就是「黨同伐異」,他有一黨,對不是他同黨的,就攻擊,去做辭訟,打官司,把對方打輸了,這叫「貪黨為罪」;這樣子,就造罪業了。

「是人罪畢,遇人為形」:這個人這種罪業滿了,遇著人,他藉這個人形做他的形象,「名傳送鬼」:這個傳送鬼,就是方才所說,附到人身上講話的那種鬼了。

那種鬼,他附到人身上,就講:「喔,我又是誰、誰。我又是哪個菩薩,我又是哪尊佛,我又是天主,我也是耶穌!」他附到人身上,就這麼哆哩哆嗦的——中文叫「哆哩哆嗦」,就不穩,身也不穩,就這麼不知道怎麼樣子好了。這個一邊這麼哆哩哆嗦地,一邊就講話,說他又是這個神、那尊佛,這真是「滿天神佛」!

它也可以傳達吉凶的事情,藉著這個人就說:「哦,你若不相信,伊朗將來到什麼什麼時候,就要地震了,那個地震死兩萬多人。」沒有這個事情,他預先就這麼講出來了。到時候,果然伊朗就地震了,死兩萬多人。這麼樣子,這一些個沒有發生的事情,他預先就說出來,就預言,這叫傳送鬼。

這種的傳送鬼,什麼事情還沒有發生,無論吉凶禍福,他都可以預先告訴你。所以在這個地方,你怎麼就能分別出來是正是邪呢?那個正的,他是從修道得來的,不是藉著鬼、藉著神、藉著菩薩、藉著佛來告訴你的,不是假藉「怪、力、亂、神」這種的說法。

所以這個地方,你要認清楚!這在中國叫「巫醫」,他會給人治病的;但是不是他這個人治病,是有鬼神附到他身上了,這可以有本事治病了。就是以前我講的,有的頭上釘上刀子,肩臂上掛上鍘刀,那一類的都是叫傳送鬼。


聖嚴法師

【不同福報鬼與神的差別】

鬼道眾生分成無財、少財、多財的三等。無財無福是不自由的餓鬼;少財少力的是依附草木的鬼神;多財大福的是自由大力的鬼神。

【不自由的鬼飄蕩只在限定區域活動】

不自由的鬼是地獄眾生。但是也有一些鬼神,雖然沒有福報,但也沒有那麼大的罪報;或者有一類靈體,他們有罪報和福報還沒有開始受報,正在等待著因緣去受報,還是在鬼道裡邊,這裡的鬼魂會飄蕩在空中、浮遊在人間,而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的。這些鬼神很容易跟人結緣,有些也會找人的麻煩。因此我們若用佛法結他們的緣,對他們有極大的利益,讓他們在心開意解之後,能超度。 

鬼神自由或不自由的意思是,福報大的鬼神,其自由的範圍相當大,中國鬼可以去美國,美國鬼也可以來臺灣;他們有若干神通力,要到那兒就到那兒。但是有一些福德比較差的鬼神,只能夠在一個地方,譬如他在北投,就只能在北投地段活動,這叫作當方土地、當方靈。

【台北早期刑場中的眾生】

譬如說臺北巿有個地方二十年前是槍斃犯人的刑場,現在已經建成一個機關的大樓,辦公人員剛搬進去時,發現的名堂很多:沒有啟動電梯,它會自動地上下,還有人會聽到空屋中有搬東西的聲音,此外還會突然停電,也有聽到口令聲、槍聲,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言很多,因此有人要我去一趟。我去了一趟,相信對那些靈體會有一點幫助,因為我在那邊念阿彌陀佛,也把他們請來農禪寺,參加清明念佛七,讓我們用念佛功德來超度他們,跟他們結善緣。 

【不自由的鬼要靠念佛超度】

他們是很可憐的,由於沒有肉體,所以很難停留在此七天而不離開。你們念佛時,雖然會打妄想,心也會飄到外邊去,就像鬼魂一樣東飄西蕩,身體總還是在這裡念佛。可是那些鬼神就可憐了,念了幾句佛,聽到幾句佛法,卻一下子就飄走了。由於他們的福報不似我們的大,他們自己也沒有辦法,還是要靠我們用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他們。以此可知,我們若在生前念佛,自修自度最可靠,若待死了以後讓人家來超度的時候,就會像他們一樣了。佛說「人身難得」,唯有人身,真能修道。 

我在西方,對西方人不會這樣講,因為西方的鬼不過清明節,也不指望人家來祭祀,原因是他們已經習慣了,所以不會有問題。但是中國的鬼神不一樣,中國人有中國人的習慣,到了時間,你沒有給他們祭祀慰問,他們也會鬧情緒。中國的風俗習慣和民間信仰,使得那些已經過世而尚未轉生的靈體,或是在鬼道裡的眾生,殷殷期待著活人給他們慰問!所以我們中國有清明,特別還有農曆七月的鬼門關開放之說。 

今天我講的,不僅要慰問亡靈,也是要勉勵大家用修行佛法來報祖先的恩、報眾生的恩,並用說法、聞法、念佛的功德來超度他們。


宏圓法師:鬼道眾生也有福報大小的差別

鬼神,鬼是中國傳統上認為鬼是歸的意思,就是人死了之後,這個鬼是必然的歸宿。從我們佛教上來說,鬼道只是六道之一。像有的宗教,它就只有三道:地獄、人道和上帝,而我們佛教是六道,這個說的比較圓滿。人死之後,根據各自的業力可能會去鬼道、也有的會去天道、或者投胎為人、或者去做畜生,罪業極重的會下地獄,就是我們所謂的監獄,他會下地獄。

鬼道眾生和人的世界一樣,也有福報大小的差別。像這個福報小的就非常的可憐。我們經常回向給這些孤魂野鬼,因為他們沒有衣服穿、沒有東西吃、也沒有地方住,過的非常的艱難。像我們的早晚功課、還有中午的打供、下午的蒙山都是給這些眾生來施食。來做施食法會,招請這些十方的孤魂野鬼都能夠參加,希望以三寶超度的力量來超拔他們,能讓他們能夠離苦得樂,脫離鬼身,投生人道天道,或者去求生極樂世界。就算沒有獲得超度法益的眾生,他們也能夠飽餐一頓,解決一時的饑渴之苦,這是福報小的鬼。

也有一些人,生前為人正直,非常的有德行,死後的福報非常的大,就能夠成為神。神也是屬於鬼道,這個道理就像我們世間的人一樣。像我們世間的人,有福報的發財、比較富有,或者做官,但是也有做貧民的,老百姓嘛,甚至非常的貧苦,以乞討為生,這個都是因為福報不同。有的神威德福報非常的大,可以統帥鬼道的眾生,甚至我們人道的生命都由他們來裁判,比如像閻王。有的神福報要小一些,比如這些土地神、山神、樹神、還有城隍,他們只是管理一個城市、一個地區、一片山林、一座山、一棵樹。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統領世間所有鬼神的四天王天揭秘

四天王.jpg

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而三界(六道)中的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六道是指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其中天道最高,總共有28層天,其中欲界6天,色界18天,無色界4天,層次最低的是欲界6天,而欲界6天中最低的又是四天王天(所謂欲界,是指其中的眾生是有淫欲的),那麼,四天王天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這個問題絕大多數人不清楚。很少人知道,離我們人間最近的四天王天,對我們的生活——生老病死——有著極其深刻的影響——

欲界六天之-四天王天

須彌山之半腹有一山,名由犍陀羅。山有四頭,四王各居之,各護一天下,因之稱為護世四天王。其所居雲四王天。是六慾天之第一,天處之最初也。稱為四天王天。山東面有黃金埵,有持國天王宮殿;山南面有琉璃埵,有增長天王宮殿;山西面有白銀埵,有廣目天王宮殿;山北面有水晶埵,有多聞天王宮殿;此四天王統領八部鬼神,護持世間。

又云:四天王為帝釋(博主注:四天王天之上有忉利天,天主為帝釋,即民間所說的玉皇大帝)之外將。四天王之東方持國天王,謂能護持國土故,居須彌山黃金埵。南方增長天王,謂能令他善根增長故,居須彌山琉璃埵。西方廣目天王,謂能以淨天眼常觀擁護此閻浮提故,居須彌山白銀埵。北方多聞天王,謂福德之名,聞四方故,居須彌山水晶埵。(梵語須彌,華言妙高。梵語閻浮提,華言勝金洲。)

長阿含經曰:‘東方天王,名多羅吒,領乾闥婆及毗舍闍神將,護弗婆提人。南方天王名毗琉璃,領鳩槃荼及薜荔神,護閻浮提人。西方天王名毗留博叉,領一切諸龍及富單那,護瞿耶尼人。北方天王名毗沙門,領夜叉羅剎將,護郁單越人。’婆沙論謂四天王身長一拘盧舍四分之一。

《四天王經》載,四天王皆從屬於帝釋天,每月之六齋日檢視人之善惡行業,並勸勉守戒行善。在密宗曼荼羅中,此四天王位於胎藏界之外金剛部院。此四天王一般多作忿怒相,身著甲胄防護,手執劍、鉾等武器,腳踏邪鬼,采武神造形。以四天王為本尊之息災法門,即所謂四天王法。今依我國漢地佛教及藏傳佛教所傳,表列四天王之身色、持物如下︰


漢地寺院之塑像 藏傳佛教之造形 

│ 尊名  │身色│持 物│身色│持 物 │

│持國天│白色│琵琶 │白色│琵琶 │

│增長天│青色│寶劍 │青色│刀劍 │

│廣目天│赤色│手纏繞一龍│赤色│左手執蛇│右手持佛塔 │

│多聞天│綠色│右手持傘│黃色│左手執食蛇鼠 │右手持幢幡 │


 
(1)持國天王:住賢上城,率領乾闥婆、富單那二部鬼眾守護東洲兼及余洲。

(2)增長天王:住善見城,率領鳩盤荼、薛荔多二部鬼眾守護南洲兼及余洲。

(3)廣目天王:住周羅善見城,統率龍、毗舍闍二部鬼眾守護西洲兼及余洲。

(4)多聞天王:又作毗沙門天王,有可畏、天敬、眾歸三城,率夜叉、羅剎二部鬼眾守護北洲兼及余洲。

四天王及其天眾之壽量皆為五百歲,且其一晝夜即相當於人間五十年。其身量為半由旬,天衣長一由旬,寬半由旬,重半兩。天人一出生即形相圓滿有如人間五歲孩童。 


四天王統領鬼神(摘自宣化上人開示)

四天王管著世間鬼神,等到開會的時候,都到北天王的地方去開會。

東方天王,梵語叫「提多囉叱」,翻譯成中文就叫「持國」。持是持護,他保護所有的眾生和國家。他有九十九個兒子,都叫因陀囉。他統領的鬼神,一部份是香神,一部份是臭鬼。

香神是誰呢?就是八部鬼神裡邊的乾闥婆。乾闥婆頭上長著一個犄角,他若聞到什麼地方有香,就往什麼地方跑,因為他歡喜聞香味。玉帝就是因陀囉王,他有一種栴檀香,只要把這種香一焚起來,乾闥婆即刻就到了,玉帝就命他奏音樂。因為玉帝還在六慾天裡邊,並沒有離開五塵的境界,所以就叫乾闥婆給他奏樂,這是玉帝的一個樂神,也就是香神。

持國天王還統領臭鬼,這種臭鬼到什麼地方都有一股臭味。他的名字叫什麼?叫富單那。〈楞嚴咒〉上的富單那也就是這個,他的本領,他的神通,就是放臭味,到什麼地方,就有一股臭氣跟著他。

南方天王,梵語「毘琉璃」,翻成中文就是「增長」,他能增長眾生的善根,他也有九十九個兒子,也叫因陀囉。

這四大天王,每一個天王都有九十九個兒子,都叫因陀囉,所以三百九十六個都叫同一個名字。

南方增長天王,他也管理統領一班鬼神。他統理的鬼神,有一種是遠鬼,有一種是近鬼。什麼是遠鬼呢?他離人遠遠的。什麼叫近鬼呢?他歡喜當人的祖先,到誰家裡就當誰的祖先,所以叫近鬼。

這個遠鬼叫什麼?就是〈楞嚴咒〉裡的鳩盤茶,本來這個字應該念「鳩盤荼」,但現在所有念咒的人都念「鳩盤茶」,大約他也知道他的名字被改了,所以你念「鳩盤茶」也一樣的靈,因此名字是沒有一定的。為什麼念「鳩盤茶」了呢?因為中國人不認識「荼」字,「荼」字和「茶」字,只差一橫,「茶」字少一橫,「荼」字上面多一橫。這個「茶」字底下是「木」字。「荼」字是個「未」字,就相差這一小橫,因為人大意的關係,就念成「茶」了。但是念「鳩盤茶」他也知道他叫「鳩盤茶」了。那麼這個鳩盤茶,他長得像什麼樣呢?像一個甕,一個大缸似的,沒有頭,也沒有腳,就那麼粗,圓鼓隆咚的一個東西,你看不見他的頭,也看不見他的腳。因為他離人遠遠的,不歡喜近人,所以才叫遠鬼。

另外一種鬼,也是〈楞嚴咒〉上的薛荔多(畢唎多)。這種鬼,他就歡喜到每一個家庭裡去。在中國,家庭都有祖先牌位,他歡喜做人的祖先,所以他就給每一個家裡做祖先。這種鬼,因為它喜歡接近人,所以叫近鬼。

西方的天王,他也有個名字,梵語叫「毘留博叉」,翻譯成中文就是「雜語」,表示他會說種種的語言,每一個國家的語言他都會說。他又有一個稱呼,叫廣目天王。

廣目天王也領著一些鬼,什麼鬼呢?就是〈楞嚴咒〉上的毘舍闍。「毘舍闍」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啖精氣鬼」,是專門吃精氣的鬼;又有一個意思叫癲狂鬼,這種鬼,他要是令人生病,那個人就會發狂、發癲、癲狂病。這種鬼專吃人的精氣,有男女性行為的地方,他就跑到那種地方去吃這種精氣,他到處吃這種不幹淨的東西。毘舍闍這個鬼,他要是令人生病,那個人就什麼都不知道了,要去住精神病院;但是被這種鬼所害的人,即使住精神病院,也不容易醫好這種病的。

西方廣目天王還帶領著毒龍,這有毒的龍,它眼睛一看你,它的毒就會中到你身上;你聽見它的聲音,也會中它的毒;你要是和它有所接觸,也會中它的毒;你要是聞到它的氣味,也會中它的毒。西方天王他帶領著這兩種鬼神,這兩種是由他管的。

北方天王叫「毘沙門」,是四天王裡頭的首領,其餘三個天王,都要聽他的指揮。北方天王也管鬼神,管什麼鬼呢?管「夜叉鬼」和「羅剎鬼」這兩種鬼。夜叉有好多種,有在地上走的夜叉,有在空中行的夜叉,有在天上的夜叉。夜叉又叫「捷疾鬼」,捷疾也就是跑得快,他這種快法和光這種快是差不多的,所以叫捷疾鬼。羅剎叫「可怖鬼」,就是可怕的,他非常惡,所以叫羅剎鬼。

這四天王管著世間這些鬼神,等到要開會議的時候,都到北天王的地方去開會。北方天王,梵語「毘沙門」,翻成中文就是「多聞」,因為他知道的事情很多,所以其餘那三個天王都要聽他的號令,他叫他們去做什麼,他們就去做什麼。

四王天和忉利天的天人行淫欲,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為什麼一樣?他們都是有形體的;四王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忉利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都有夫婦、父子的情形。四王天的天人生孩子,一生出來的小孩子有多大呢?就有人間小孩五歲那麼大。忉利天呢?就有七歲那麼大,夜摩天就有十歲那麼大。小孩子一生出來,就這麼大,坐在天人的膝蓋上。生出來,吃一種自然的天露──這天的甘露,是自然化現出來的,等吃完之後,沒有好久,就變得和一般的天人一樣大了,也就是身量有半裡高,壽命有五百歲那麼長,這是四王天。

四王忉利慾交抱,夜摩執手兜率笑,化樂熟視他暫視,此是六天之欲樂。

所謂「四王忉利慾交抱」,四王天和忉利天淫欲的行為,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夜摩執手兜率笑」,夜摩天男女這種情慾就是互相握握手,好像西方人互相握手;在此天夫婦這種的性行為,只有握一握手就算了。兜率天呢?男女行淫欲,只互相笑一笑;因為那個地方的天人,平時不笑的。為什麼不笑呢?因為情慾太輕了,幾乎沒有情慾了。在六慾天天上,越高一層,慾念就越輕一點。慾念就屬於五濁惡世,所謂「五濁」,什麼「濁」呢?就是這個「慾念」,它是最污濁,最不幹淨的東西。所以在天上四王天的這種慾念,這種情慾和我們人間一樣的,忉利天比較四王天就輕一點,夜摩天就互相握一握手,兜率天就互相笑一笑。你不要以為笑就是好啊!我們人間的人以為笑就是好事,「笑」也就是一種情慾的作用。所以你到夜摩天,這天人都是願意自己修行用功,他們之間很少互相握手,因為這握手,就是男女夫婦間行這種性行為。「化樂熟視」,化樂天的男女熟視。熟,就是看的時間久一點,譬如或者一分鐘,或者五分鐘,互相看一、兩分鐘這麼熟視。「他暫視」,他化自在天的男女,就這麼一看就得了,不用看很久。

詳細記載四天王天情形的佛經——

1、《正法念處經卷》第二十二
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觀天品第六之一四天王之一
觀天品第六之二四王天之二
觀天品第六之二四王天之二
2、《長阿含經》“四天王品”
3、《佛說四天王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諸弟子。慎爾心念無愛六慾。漱情去垢無求為首。內以清淨外當盡孝。以四等心奉養所生。晨入尊廟稽首悔過。朝稟暮誦思經妙義。以佛重戒治心穢病。齋肅靜處數息禪定。反流盡源以求道真。

(佛告弟子們:當善護自心勿著六慾,滌除心垢無求為首,內淨自心外當盡孝,以四無量心奉養父母,常行懺悔,讀誦經典思維妙義,嚴持佛戒對治心垢,於寂靜處勤修禪定,反流歸源以求正道。)

壽命猶電恍惚即滅。齋日責心慎身守口。諸天齋日伺人善惡。須彌山上即第二忉利天。天帝名因。福德巍巍典主四天。四天神王即因四鎮王也。各理一方。常以月八日。遣使者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蜎蜚蚑行蠕動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十四日遣太子下。十五日四天王自下。二十三日使者復下。二十九日太子復下。三十日四王復自下。四王下者。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其中諸天僉然俱下。四王命曰。勤伺眾生施行吉凶。若於斯日歸佛歸法歸比丘僧。清心守齋布施貧乏。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玩經散說開化盲冥。孝順二親奉事三尊。稽首受法行四等心。慈育眾生者。具分別之以啟帝釋。若多修德精進不怠。釋及輔臣三十三人。僉然俱喜。

(人的壽命如閃電般稍縱即逝,如果暫時不能做到日日為善,至少應在每月的六齋日善護身口意三業,因為天神會在齋日下到人間伺察善惡。須彌山頂是忉利天所居,帝釋天主福德巍巍,主管著下面的四天王,各自管理東南西北方。每月八日,四天王各遣使者下來人間,伺察帝王、臣民、龍、鬼、以及各種蜎飛蠕動的善行惡行,包括起心動念。十四日則派遣太子下來伺察,十五日四天王親自伺察,二十三日又遣使者下來,二十九日再遣太子下,三十日四天王再親自下。四天王下來人間伺察的時候,日月五星二十八宿中的諸天也都一起下來,四天王下令:你們要仔細伺察眾生所行善惡,如果今天有皈依佛法僧三寶的,或有清心守齋布施窮人的,或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或有研讀經典隨宜宣說開化迷昧的,或有孝順父母奉事三寶的,或有稟受正法行四無量心的,或有慈育眾生的,都分別詳細地稟報帝釋天主。如果有很多人精進修德不懈怠,帝釋天和他的三十三個輔臣都會很歡喜。)

釋敕伺命增壽益算。遣諸善神營護其身。隨戒多少。若持一戒令五神護之。五戒具者令二十五神營衛門戶。殃疫眾邪陰謀消滅夜無惡夢。縣官盜賊水火災變終而不害。禳禍滅怪。唯斯四等五戒六齋猶如大水而滅小火。豈有不滅者乎。臨其壽終。迎其魂神上生天上七寶宮殿。無願不得。若有不濟眾生之命。穢濁盜竊。淫犯他妻。兩舌惡罵。妄言綺語。厭禱咒詛。嫉妒恚痴。逆道不孝。違佛違法。謗比丘僧。善惡反論。有斯行者。四王以聞帝釋及諸天。僉然不悅。

(對於精進修善者,帝釋天命人增加他的壽命和福報,並派遣善神守護其身。若守持一戒者,令五善神守護此人,若五戒都能守持者,則派二十五位善神守護,令此人消災免難,去病驅邪,夜無惡夢,官府、盜賊、水火、災變都不能傷害到他。行四無量心和受持五戒六齋,猶如大水可以澆滅小火[喻災殃]。此人壽終之時,天神會迎接他的魂神上生天上的七寶宮殿,無願不得。若人不救濟眾生之命,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嫉妒、嗔恚、愚痴,忤逆不孝,違背佛法,誹謗出家人,顛倒善惡,對於這樣的人,四天王、帝釋和諸天都很不高興。)

善神不復營護之。即令日月無光。星宿失度。風雨違時。以現世人欲其改往修來。洗心齋肅。首過三尊。四等養親。忠於帝王。慈心諫諍。盡誠無欺。反前修來捐穢濁之操。就清淨之道。若有改邪行就正真者。帝釋及四王靡不歡喜。日月即清明。星宿有常風雨順時。毒氣消歇。天降甘露。地出澤泉。水谷滋味。食之少病。華色奕奕。壽命益長。生不更牢獄。死得上生天上。福德所願。自然飛行。存亡自在。項有日光。食自消化。無有便利之患。身中香潔口氣苾芬。今日月星宿即諸天宮宅也。七寶殿堂。懸處虛空。在意所志。壽終下生侯王之家。顏容煒燁見者心歡。逢佛值法賢聖相連。力行不與罪會必得泥洹斯皆五戒十善。撿情執欲。六齋使然。拘留秦佛時。人壽六萬歲。民性無為。護彼猶養己平等無二。彼佛去世正教衰薄。民無正行以漸為惡。其壽日減至於百歲。吾善逝後。民違佛教無復孝子。伺命減算壽日有減。天神不祐。凶疫惡鬼日來侵害。災怪首尾。願與意違非禍縱橫。生罹王法之囹圄。死入地獄餓鬼畜生。若出為人必為下賤。善惡追身猶如五穀。隨其所種獲其果實。亦如夜書火滅字存。身死名滅殃福不朽。慎護爾心攝身守口。五戒十善可從得道。吾今得佛積行所致。諸比丘聞經。皆大歡喜。稽首禮佛而去。

(善神都不再守護,即令日月無光,星宿軌則失常,風不調雨不順,這是為了警示世人,慾令世人改惡向善,如果人們放棄邪行,修持正道,則帝釋天和四天王都很歡喜,日月即恢復清明,星宿有常風雨順時,毒氣消歇,天降甘露地出澤泉,水谷滋味食之少病,壽命增長,生時不陷牢獄,死得上生天上,盡享天福,壽終下生人間的王侯之家,顏容光彩,見者歡喜,又能值遇佛陀賢聖出世聽聞正法,精進修行必得涅槃,這都是修持五戒十善,斂情去欲,奉持六齋的果報。拘留孫佛住世時,人壽六萬歲,民風淳厚,自他平等無二,拘留孫佛滅度後正法衰微,人民正行減少日漸為惡,於是人壽逐漸減至一百歲。我[釋迦世尊]滅度後,人們違背佛教,不孝父母,壽命和福報逐漸遞減,天神不來護佑,凶災、疾病、惡鬼常來侵害,災禍連連,生時陷入牢獄,死後墮入三惡道,再轉生為人之時,也是下賤之輩。眾生所作善惡之業猶如穀物的種子,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是故應當善護身口意三業,奉持五戒十善,可以從之得道,我今成佛乃是累劫修行所致。諸比丘聞經,皆大歡喜,稽首禮佛而去。) 


宋沙門釋智嚴共寶雲譯

--以下再錄《觀天品第六之一四天王之一》的一小部分,無興趣的讀者可略過--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已。觀地獄餓鬼畜生不善業報。如實細觀察已。次第當觀善業果報。所以者何。一切眾生。樂於樂果。厭舍苦報。諸樂集故。名之為天。復觀微細業。集眾善業。受生滅身。得愛果報。以七種戒。生於天中。何等為七。口業四種。身業有三。以其親近多修習故。生六慾天。六慾天中。有上中下道。命亦如是。有中有下。食亦如是。有中有下。色亦如是。有中有下。力亦如是。有上中下。樂報亦爾。有中有下。

六慾天中。初之二天。依須彌山。四天依空。猶如雲聚。彼初天眾。屬四天王天。初鬘持天。繞須彌山四埵而住。是鬘持天。有十住處。於一一面。異業異名。如是無量業。生鬘持天。依業受樂。無量種色娛樂受樂。無有老苦。諸業網印印之。從因緣生。非無因生。亦非斷滅。非有作者。是故丈夫。常當自勉修諸善業。若愛自身。無始流轉善不善無記業網。縛諸眾生。流轉生死。猶如水輪。流轉地獄餓鬼畜生。於人世間。如觀伎眾。若行善業。生於天中。

依須彌山。有六萬山繞須彌山。種種眾寶。焰光明曜。照諸山峰。蓮華浴池。流泉清淨。莊嚴其山。山高八萬四千由旬。四寶所成。善業諸天所共圍繞。無量光焰。以為照明。甚可愛樂。如是比丘。觀於初天。鬘持天眾。其鬘持天。有十住處。何等為十。一名白摩尼。二名峻崖。三名果命。四名白功德行。五名常歡喜。六名行道。七名愛慾。八名愛境。九名意動。十名遊戲林。是為十處。各各異住。須彌龕向閻浮提。有二天住。一名白摩尼。二名峻崖。向閻浮提。隨意所至。向瞿陀尼。有二天住。一名果命。二名白功德行。向弗婆提。有二天處。一名常歡喜。二名行道。向郁單越。有四天住。一名愛慾。二名愛境界。三名意動。四名遊戲林。是諸天等。一一住處。廣千由旬。住大海上。彼天壽命。閻浮提中五十歲。為一日一夜。如是壽命。滿五百歲。亦有中夭。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彼地天。遊戲受樂。作何等業。生於何地。彼以聞慧。觀須彌山側所住諸天。若人修善。以清淨心。歸佛歸法歸比丘僧。十指手頃。不生余心。彼人命終。生須彌埵白摩尼天。以其淨心。受三歸故。獲威德身。光明莊嚴。受樂自在。所受快樂。十六分中。轉輪王樂。不及其一。其地有河。名曰欲流。真珠為沙。以布其底。以何力故。峻崖二天心所憶念。從河而出。種種美飲。復有珠河。名曰真珠。珊瑚寶流。天眾玉女。種種眾寶。從河而流。所謂毗琉璃。碎金剛珠。天尼羅珠。天大青珠。天赤真珠。天車磲寶。及余種種眾寶莊嚴。隨念即得。復有香河。名曰香水。鵝鴨鴛鴦。以為莊嚴。其河兩岸。多有金樹。以為園林。種種眾鳥。天聞香氣。發欲心喜。受欲樂已。百倍悅樂。及余五欲。共相娛樂。多有眾樹。赤枝青葉。青枝赤葉。復有眾樹。其葉雜色。青黃綠色雜色。眾蜂以為莊嚴。心常悅樂。出妙音聲。受善業報。遊戲受樂。種種眾寶。莊嚴山峰。或嚴平頂有五山峰。何等為五。一名雜種。二名種種流泉。三名眾鳥音。四名香熏。五名常果。如是等山。七寶莊嚴。此諸地天遊戲喜樂。恣意自娛。天眾玉女。以為圍繞。歌舞戲笑。五欲恣情。心意悅樂。三歸功德。乃至盡報。於未來世。得至涅槃。若生人中。財物具足。常得歡喜。受第一樂。好習伎樂。財物具足。以余業故。

復次比丘。觀天世間。見鬘持天。第二住處。名曰峻崖。以何業故。而生彼處。即以聞慧。見此眾生於河津濟。造立橋船。或以善心。以船渡於持戒之人。以持戒人故。兼渡余人。不作眾惡。是人命終。生於善道。住峻崖處。以善業故。生彼天已。受種種樂。多眾華池。圍繞莊嚴。清淨涼冷。香色妙好。無有泥濁。常有戲笑。歌舞遊戲。多眾天女。以為圍繞。眾寶嚴身。諸天女眾。恭敬供養。五樂音聲。以為音樂。與諸天女。遊戲園林。眾寶浴池。娛樂受樂。有六浴池。何等為六。一名流樂。二名樂見。三名一切喜。四名雲鬘。五名池鬘。六名如意。復有四林。見之可愛。出妙香風。眾華莊嚴。何等為四。一名香風林。二名雜林。三名蜂遊戲。四名悅樂。天諸玉女。於彼林中。受五欲樂。隨心所念。遊戲園林。所行無礙。無所遮止。以眾妙寶。莊嚴其身。受樂增長。如山浚水。五欲自娛。五根愛河波盪縱逸。遊戲諸園林樹浴池。種種眾寶莊嚴金山。與諸天女。遊戲山峰。多眾天女。花鬘自嚴。端正無比。種種美味。食之充滿。受斯樂報。心意悅樂。不可稱說。善業因緣。乃至業盡。從此命終。生於人中。賢直巨富。為王典藏。以余業故

復次比丘。知業果報。觀鬘持天所住之處。彼以聞慧。見鬘持天第三住處。名曰果命。以何善業。生此天中。即以聞慧。知此眾生。於饑饉世。守持淨戒。淨身口意。為利安樂諸眾生故。種植果樹。行者食之。安樂充滿。以是因緣。得安隱行。是人命終。生於天上。生果命天。生彼天已。無量天女。色妙無比。眷屬具足。受天快樂。園林華果。真金為樹。珊瑚為枝。諸寶交絡。懸眾寶鈴。出妙音聲。遊戲林中。受五欲樂。有六種林。何等為六。一名一切義林。二名四園林。三名柔軟林。四名遍樂林。五名蜂樂林。六名金影林。此園林中。常有天女。遊戲受樂。蓮華浴池。以為莊嚴。遊戲林中。流泉浴池。出妙音聲樹出光曜。眾鳥哀鳴。飲食豐足。七寶莊嚴。種種山峰。遊戲受樂。其須彌山。有五山峰。何等為五。一名光明莊嚴。二名閻浮。三名白水。四名笑莊嚴。五名常遊戲。此諸天眾。遊戲如此。眾山峰間。受善業報。與無量百千諸天女眾。以為圍繞。共相娛樂。伽他頌曰:…………


索達吉堪布:從搗亂鬼神到佛教護法

鬼神護法-1.jpg

形態各異的佛教護法神

從鬼神到佛教護法

以前有一個元珪禅師,他的修行很不錯,開悟後住在茅棚裡。有一天來了一個人,相貌莊嚴、氣度不凡,在眾眷屬的簇擁下來到他面前。禅師沒有特別在意,直接問: “你來這裡干什麼?”那人有點受冷落,說:“你難道不認識我嗎?”禅師說:“我對眾生與佛陀一視同仁,怎麼會認識你?”那人說:“我是此山山神,操縱每一個眾生的生死。”(言外之意就是威脅禅師,你不恭敬我的話,我要給你點顏色看看。)元珪禅師說:“吾本不生,汝焉能死?……”給他講了許多教言。這個山神也有點善根,當即通達了一定的境界,後來於禅師面前受五戒,承諾護持佛法。

所謂的護法神,漢傳佛教中有,藏傳佛教中也有。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時,一路上降伏了很多鬼神,讓他們承諾保護佛法、弘揚佛法。歷代高僧大德的傳記中也看得出來,他們降伏一些鬼神之後,經常讓他們皈入佛教,這在藏傳佛教中非常非常多。

比如紫瑪護法神,就曾在蓮花生大士面前承諾過,在法王面前也接受過《金剛橛》灌頂。當年法王去不丹的時候,紫瑪護法神在一個人身上降神,於法王前請求灌頂。藏傳佛教的降神,有些人可能不一定知道,這是非常奇妙的現象。一個不丹人平時對藏語一竅不通,但是降神了以後,他的神識暫時離開,護法神進入,他口裡就能說非常流利的藏語。

當時法王《金剛橛》灌頂時,有許多非常精彩的場面,到目前為止,過了20多年了,我有時候想起那種場景,確實對高僧大德的威力、護法神的存在、佛法的偉大深信不疑。

 

藏傳佛教的護法神

護法神是護衛佛法的神靈。神、鬼等皆屬各界,他們可以有大能力施益於眾生,並且具有非凡的神通。這些護法神皆由釋迦牟尼佛或其他高僧大德所勸服,立誓順從佛法,護衛佛法;護衛修習奉行佛法之人,使其權其免受內外而來的災害。

藏傳佛教一般把護法分為二類,即出世間護法和世間護法。世間護法一般多為世間具有很大力量之鬼神,有些是自願護持佛教,有些則是被佛教大師所降伏而受命護持佛教。出世間護法一般都是佛菩薩的化現,或者至少是見道以上的聖者。

這些護法除了護持佛教以外,還會幫助修學佛法者,給他們創造有利的學修條件,排除來自各方面的各種障礙。但對於真正修學佛法的人來說,來自內心負面情結的障礙才是最需克服的。

因此,依賴佛菩薩化現或者屬於聖者的出世間護法就顯得非常必要了。而對於那些世間護法,一般都是以朋友相待,並不皈依投靠。從態度上來說,對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迥然不同的。  

 

藏傳佛教供奉護法

在出世間護法中,各教派依隨自己教派的發展歷史,不同的因緣淵源,都有各自倚重的不同護法,也有各教派都共同尊崇的護法。比如嘎舉派比較尊崇黑袍護法,薩迦派比較仰仗寶杖怙主,格魯派比較倚重閻羅法王等。而“貢布”(六臂怙主)護法,在各教派中都有不同尋常的地位,被尊為男相護法之首。

按傳承分為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每一傳承都有其不共的護法神,而共同的護法神有時也是有地域的分別限制,這些護法神中有的可以做為本尊修行,有的僅可供奉以保護法脈,而在不同傳承中,這些護法神的形勢和儀軌也有較大差別。

如瑪哈噶啦就有二臂、四臂、六臂的不同分別,供白哈爾就不能供奉格薩爾王的說法等等,總之很多護法神特別是世間護法神靈,他們的願力雖然強大,但性格也是極為嚴厲的,供奉的方法若不如法,很容易會被懲罰。

所以在選擇護法神前一定要征求上師的意見,仔細學習儀軌,認真恭敬的對待,每個護法神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誓忠佛陀的誓言,並有其自身的獨特代表含意,我們一定要認真的學習,恭敬的對待。


鬼神的概念有三種

我們對鬼神概念有三種。第一種是佛教講的地獄和餓鬼道裡頭的鬼道,所以佛教每天都要施食,下施給他們。目連救母這些故事,講餓鬼道沒得吃的情形。這就不多說了,一般這類的鬼都是生前造惡太嚴重了。死後就入了陰間受刑。這類民間講的地獄的鬼。

第二種種鬼,德重鬼神欽。這個鬼神就不是地獄鬼和餓鬼了,地獄鬼和餓鬼屬於受苦眾生。這類鬼神,就相當於民間的城隍土地等級別的鬼神,有一定的權利,福報,或者管理山,管理河流,乃至寶藏等。

比如我們看山是我們的,但土地爺覺得山是他的。土地神可以管土地幾百年了,你才幾十年而已。這類神鬼中,以龍王,山神為多。好風水都屬於龍王和山神修行的地方。有修行的人去,想要去修行,山神龍王都會讓地出來。這就相當於鬼神欽的。

大家看禪宗,禪宗又講掃一切相,但其中禪宗叢林規矩中,非常重一切相。以前祖師選叢林,都選風水寶地去建寺。乃至種種格局,都要看風水。第二個,禪宗不講拜神,但叢林就有很多禮儀,有齋天,開山前要供山神。土地有土地神,稻穀的糧倉也有供穀神,還有廚房供灶神,就是緊那羅王。所以他又非常重修這些儀軌。所以禪宗在對待鬼神上,是和平相處。第一,他好好修,功德回向給鬼神,這些有大福報權利的鬼神就來護持。

許多祖師都有龍王護法,還有山神,乃至天界的神。比如九華山是金喬覺道場,天界的神靈官大帝就皈依金喬覺來護法。在南嶽是慧思大師的道場,南嶽的岳神就皈依慧思大師來護持他的法。還有龍王護持六祖,以及許多禪宗祖師的法。龍王福報比較大,管寶藏,財富,也管山神。這就是德重鬼神欽佩。人和鬼神和諧相處。

人通過修行,就有功德。因為人有身體,有身體就能修行,沒有身體是沒有辦法修行的。山精鬼魅要修行,他沒有身體,無法行善積德。每到一定時候,天雷就要打他,把他修的能量打散了。他這些修行方式很多通過吸收天地精氣而成,屬於盜法之類。所以天雷要打他。但人不一樣,人有身體,能行善積德,能修上去。人修行有功德,鬼神來護持,就得到人修行的功德。這就是德重鬼神欽,這個公案太多了。

一般人講神通,這類護持的,才屬於真的神通。至於像有些人宣傳上師什麼奇怪的神通,那都不究竟。和道教修出來的術一樣。道教的術也能呼風喚雨,乃至遁地法,分身術,甚至有他心通。但這些都不是解脫的根本。這可能是他修的術,而不是道德感召。不是道德感召的神通,是比較危險的。禪宗不講神通,只講修道。因為你修道修好了,有功德了,自然有這些天神龍王護持,你做很多事情,這些護法都會幫忙。也根本不用你去修什麼咒語,搞個財神在那裡拜,就以為能發財啦。那都是很次的。

第三種神,就是人身上也有神。一般分為五個,以五行相對應。人的五臟,臟是月字旁,做個藏字。代表人體內能藏五種東西。五種東西就是五種神。所以人的五臟,心肝脾肺腎都有神。所以佛教定五戒,不能殺,盜淫妄酒,儒家講仁義禮智信。這就是五種神。人要是犯了邪淫,懂了淫念,腎的神就沒有力量,就被外在的邪氣侵犯。現在人腎病,水大的病,糖尿病,婦科病,臉上發黑,發白,高血壓都跟邪淫念有關。就是腎的神能量不足。

少年學儒,要學一種正氣,仁義禮智信。人有正氣時,邪氣就不進,五臟就平和,精氣神就飽滿。人的正氣不足,五臟的神力量就不足,就容易生病。人有正氣,也要有清氣。身體的五臟的神就正,人就健康。

像病和五戒的關係,和倫理道德的關係,現在研究的比較少。人本來是沒有病的,有病就是倫理上有缺了。


鬼道的壽命(淨空法師問答)

問:師父講經時說過,我們的白天就是鬼道的晚上,但又說我們的一個月是鬼道的一天,請問兩者是否矛盾?

答:沒有矛盾,那是時差的問題。現在講時差,我們都有這個概念,時差。鬼道他們的生活跟人道很接近,也很容易溝通。無論是古今中外,跟鬼道接觸可以說都相當的頻繁,記錄很多。

白天陽氣盛,他們受不了,所以他們一定是藏起來,藏在哪裡,怎麼樣活動,我們不知道;夜晚的時候陽氣衰,所以他們很容易出來,這是講活動。

他們的壽命比人長,這佛在經上講,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所以我們祭祀鬼神多半在初一、十五。

初一、十五祭祀,這就好像是我們人間早晨、中午這樣祭祀。

他的壽命,也是像我們人間一年三百六十天,但是他一天是我們一個月,餓鬼的壽命,短命的是千歲,長命的是萬歲,所以這個地方去不得,很麻煩。

我接觸過我們家鄉的城隍,他是附在人身上來跟我談話,告訴我他是我們家鄉城隍。

我就問他:你當城隍當多久?一萬多年。
我沒有問他,是我們人間一萬多年還是鬼道一萬多年?

我沒有問他,很長,真是很長。他現在告訴我,他不想再做了,太苦了。

我說做城隍也是做好事,也是弘法利生,幫助些苦難的人。

他說現在人都不聽話,造作極重的罪業,很難勸他回頭,

所以他現在要跟我們一起唸佛求生淨土。很好。

(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五 2006/1/20)


問:在佛門中超薦祖先,要做幾次?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效果?

答:要做幾次沒準。實在講,過世的祖先究竟到哪一道,我們不知道。

如果他到人道來,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小孩,或者已經是年輕人。

如果到天道,天的壽命很長。

餓鬼道的壽命也長,經上講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壽命短的是一千歲。

如果我們要做超度,我們做一輩子,他那裡才幾十天而幾。

所以,想超度祖先,如果他在餓鬼道,子子孫孫都要接着做超度;

在地獄道就沒辦法了。

至於有沒有效果?都在你自己有沒有誠意,有沒有真正修行,若你有修行功夫,加上誠意,效果就非常顯著。

(淨空法師佛學問答——超度篇)


鬼道情況詳解(以下文章全部轉自網絡):

鬼類眾生與畜生類一樣多,總體上分為四大類:
1、焰口鬼,以張口就噴火燃燒自己,生活在極大的痛苦中。
2、針口鬼,只能食用流體。
3、臭口鬼,只能進食腐臭食物。
4、福德鬼,依自身過去的福德、現善行及十方回向的功德積累而成,就是一般所說的山神、土地。

一個人若因為有嗔恚、有執着,臨死前一念不明,不肯前往輪迴,化生中有(中陰身)流連人間49天后再度化生為鬼類。

鬼類壽命極長,所受的苦也極大。苦類眾生就是指鬼類。


鬼道情況詳解:

餓鬼的痛苦比地獄略少,但比畜牲道大。
如果以智力來比較,餓鬼的智力比畜牲為高。
餓鬼道的眾生是胎生的,而且每胎便會生下幾百個鬼子。
生於餓鬼道中的因緣,除了共通的不善業外,亦特別與不肯施捨助人、偷盜或見難不救之業因有關。
這一道中的眾生壽量不定,有的餓鬼壽命可長達數萬人間年,長期受着因不善業力而感召之痛苦果報。


地獄道的眾生,以我們凡夫的眼睛是見不到的。
餓鬼道的眾生,則可以用肉眼得見。
餓鬼散居於不同的地方,有些也散居於人間的世界。在人間的城市中,不太可能有餓鬼道的眾生流連。
但在曠野中,有時晚上會見到火球或火光,這就是在黑暗中流連的餓鬼口中噴出的火焰。

餓鬼大多承受着在黑暗中流連的饑渴不堪的痛苦,同時也被其道中勢力大者欺壓。
它們可被區分為外障鬼、內障鬼及飲食障鬼三大類。

因為過往業力,外障鬼經年遭遇種種外在的障礙,令其不得進食。
它們的肚子很大,永遠不會吃飽。它們的腳卻十分幼細,猶如快斷的乾柴枝般,幾乎承受不住身體的重量。
在遠遠見到有食物時,它們只好跌跌碰碰地勉力向前走近,但當接近食物時,由於其業力之緣故,食物便會變為各種不能吃的東西,飲料也會化為痰、膿血或尿等不能飲用的液體。

此外,外障鬼一胎便會生下多個鬼子,而且鬼子母的母性極重,愛子如命,偏偏卻找不到足夠食物來照顧子女,徒增痛苦。


內障鬼的口噴烈火,喉如針孔般小,所以即使成功覓得食品,也無法下嚥。
即使它們能嚥下食品,這些食物入肚後,不但不令它們感飽,反而會令肚如火燒,痛苦非常。


飲食障鬼凡見食物,食物即變火焰、武器或種種不能供食用的東西。在餓鬼望向一條河時,全條河便會乾涸,令其不得解渴。為什麼會有這些不可思議的情況發生呢?這是因為餓鬼道眾生之業力罪重而福報極低的緣故。同樣的一杯水,由於不同的業力及福報,天界眾生、人間眾生及餓鬼便會見它為不同的東西。天界眾生見水為美味甘露,福報略低一籌的人類見杯中的是平平無奇的一杯水,但餓鬼卻見它為膿尿!客觀上來說,這杯水仍然是一杯水,但因應不同眾生之業力及福報,它各別對不同眾生顯現為不同的東西。


欲幫助餓鬼道眾生,我們可以修持燻煙施食供養法
(註:見法師著作《本尊海會I》)或小施法等等。透過佛力及咒力之加持,行者可以令熏出的煙或所施的水變為救度餓鬼的飲食品,從而解除它們的痛苦。


人道為什麼比鬼道等三惡道更有利於修行?

要想不使自己的生命隨波逐流,靠的就是悟道和修行。
只有轉為人身才能有更多機會修行。
畜牲們整天要為吃喝奔忙,既要去尋找或捕捉食物,又要時刻提防自己被別的動物吃掉。
吃飽後就是交配和養子,沒有修行的時間和機會,更不可能聽聞佛法。

從表象上看,畜生道的壽命比人道短,但是,只要進入畜生道,要想出來就不容易了。
稍大一點的畜生在畜生道里一般要轉五百世才能出來,少說也要一萬年。那些小微生物之類可能要在畜生道里待上幾億年之久。

餓鬼和地獄道的眾生更是苦不堪言,只有受刑受罪的份,每天都在驚恐萬狀地經受熬煎,更談不上修行。
餓鬼道的一天是人道的一個月,餓鬼道的壽命最短是一千歲,相當於人道一千萬年。壽命稍長一點的相當於人道幾億年。
地獄道的一天是人道的二千七百年,壽命最短是一萬歲,相當於人道十億至萬億年。可是人生只有百年,與住三餓道的時間相比,簡直就是一瞬間。

天道的壽命也很長,僅“兜率天”的壽命就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
在天道的修行速度,遠遠沒有在人道修得快。
人間是苦樂參半,順逆皆有。
天人則樣樣如意,想啥來啥,種種現成,日日享愛,不思超越三界,當然修行不會精進。
有一方世界稱“北瞿盧洲”,那裡人的壽命是一千歲,
正是由於樣樣現成,事事如意,從不思念出離三界,
因此也不相信佛法,所以那個世界與佛法無緣。

三國時期的曹操,死後雖升天界,但幾千年過去了,他僅僅才提高了0.1級的能量。

而在人道,如果努力修行,用功得法,幾個月或幾年就可能增加1級能量。
從各個角度來看,只有人道易接觸佛法,但相比之下人道的壽命又非常短暫。
所以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如不珍惜努力修煉,更待何時?
因此,修行人要有緊迫感,切不可有絲毫懈怠之心而空耗生命。


附錄:佛經解釋鬼道

[餓鬼道,六道輪迴之一。譯閉戾多,薛荔多,閉麗多,卑利多。梵文作名詞意為「死者,亡者,亡靈,餓鬼」。作形容詞時,意為「逝去的,去了的,死了的」。在窮困社會的印度,如無子孫祭祀其祖先時,祖生的靈魂被信會墮入鬼界,大受痛苦。
所謂餓鬼,乃指未受祭祀祖先之靈而言。]     [巴利文,原意為「父」或「祖父」。但,[米比]多在古代印度卻被信是人間最初的死者。劫初時,開拓了幽冥之路,是閻羅王的另一名稱,亦即吠陀時代神話中的耶摩神。因此,佛教諸經論中,把閻魔王界作為餓鬼的本家住所,或稱其為薛荔多界即餓鬼世界,其主為閻羅王。 ]    [毘婆沙論卷百七十二:「問何故彼趣名閒戾多,答施設論說,如今時鬼世界王名琰魔,如時劫初時,有鬼世界王名[米比]多,是故往彼生彼諸有情類皆名閉戾多,即是[米比]多界中所有義,從是以後,皆立此名……」。]    [餓因]    [為何稱作餓鬼?「有說,饑渴增故名鬼,由彼積集感饑渴業,徑百千歲不聞水名,豈能得見,況復得觸。或有腹大如山,咽如針孔,雖遇飲食,而不能受」。名義集

二:「婆沙雲,鬼者畏也,謂虛怯多畏,又威也,能令他畏其威也。又希求為鬼,謂彼餓鬼。恆從他人希求飲食,以活性命」。文句四下:「鬼者,胡言闍梨多,秦言祖父。眾生最初生彼道,故名祖父,後生者亦名祖父。又慳貪墮此趣,此趣多饑渴,故名餓鬼。亦被諸天驅使,亦希望飲食,故名餓鬼」。]    [總觀上述,變成餓鬼原因:(1)經常饑渴,希求飲食。(2)因自己腹大如山,但咽喉卻如針孔,無法飲食,故常饑餓。]    [住處與種類]    [正法念處經卷第十六以為餓鬼有兩種,「一者人中住,二者住於餓鬼世界」。

前者是「人中鬼,若人夜行,則有見者」,後者餓鬼世界,「住於閻浮提下五百由旬,長三萬六千由旬,及余餓鬼惡道眷屬,其數無量,惡業甚多,住閻浮提,有近有遠」。同經舉出「一切餓鬼皆為慳貪嫉妒因緣,生於彼處」。餓鬼數目,竟達三十六種之多:「一[金只]身餓鬼,二針口餓鬼,三食吐鬼,四食糞鬼,五無食鬼,六食氣鬼,七食法鬼,八食水鬼,九希望鬼,十食唾鬼,十一食發鬼,十二食血鬼,十三食肉鬼,十四食香鬼,十五疾行鬼,十六伺便鬼,十七地下鬼,十八神通鬼,十九熾燃鬼,二十伺嬰兒便鬼,二十一欲色鬼,二十二住海渚鬼,二十三使執杖鬼,二十四食小兒鬼,二十五食人精氣鬼,二十六羅剎鬼,二十七火爐燒食鬼,二十八住不淨巷陌鬼,二十九食風鬼,三十食火炭鬼,三十一食毒鬼,三十二曠野鬼,三十三住塚間食熱灰土鬼,三十四樹中住鬼,三十五住四交道鬼,三十六殺鬼」。]    [阿毘達摩順正理論卷第三十一,舉有三類九種餓鬼:

(1)無財鬼,(2)少財鬼,(3)多財鬼。各又有三種。無財餓鬼之三鬼:a.炬口鬼,b.針口鬼,c.臭口鬼。少財餓鬼之三者:a.針毛鬼,b.臭毛鬼,c.癭鬼。多財餓鬼之三者:a.希祠鬼,b.希棄鬼,c.大勢鬼。最後之大勢鬼,生活甚佳,「大勢鬼者,謂諸藥叉,及邏剎娑,恭畔荼等。所受富樂,與諸天同。或依樹林,或住靈廟,或居山谷,或處空宮」。 ]    [據說,餓鬼並非全是痛苦。餓鬼卻分成「享福的」與「受苦的」兩類。前者稱為「有威德鬼」,後者叫做「無威德鬼」。阿毘達摩大毘婆沙論卷第百七十二稱:「問鬼住何處,答瞻部洲下五百跋繕那有琰魔王界,是一切鬼本所住處……於此洲中,有二種鬼,一有威德,二無威德。有威德者,或住花林果林,種種樹上好山林中,亦有宮殿在宮中者,乃至或住淨處,受諸福樂。無威德者,或住廁溷糞壤水竇坑塹之中,乃至種種雜穢諸不淨處,薄福貧窮饑渴所苦。……四大天王眾天及三十三天中,雖有大威德鬼,與諸天眾守門防邏,導從給便。有說,於此瞻部洲西有五百渚兩行而住,於兩行渚中有五百城,二百五十城有威德鬼住,二百五十城無威德鬼住」。]    [餓鬼道中的有威德鬼似是鬼界的「當權派」,是諸鬼之王。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中列有兩種餓鬼,第一種「弊鬼」似是有威德鬼,第二種「餓鬼」,即為無威德鬼。

經稱:「鬼有二種,弊鬼、餓鬼。弊鬼如天受樂,但與餓鬼同住,即為其主。餓鬼腹如山谷,咽如針身,惟有三事黑皮筋骨,無數百歲不聞飲食之名,何況得見。復有鬼火從口出,飛蛾投火以為飲食,有食糞涕唾膿血洗器遺余,或得祭祀,或食產生不淨,如是等種種餓鬼。」雜阿毘曇心論第八以為餓鬼中有「化生」及「胎生」。瑜伽師地論第四把餓鬼分成「由外障礙飲食」,「由內障礙飲食」,「飲食無有障礙」三種。「雲何飲食無有障礙,謂有餓鬼名猛焰鬘,隨所飲噉,皆被燒然,由此因緣,饑渴大苦,未嘗暫息……」。]    [餓鬼種類雖多且雜,但可分兩大行,一是生活相當舒適,高高在上,屬於統治階級的鬼,一是到處流竄,居無定所,饑不澤食,痛苦萬分的鬼。印度活人世界的森嚴階級觀念,以及貧富生活懸殊情形,也都全部在鬼界中重現了。]    [業因]    [佛教以為凡犯以下十業眾生,生餓鬼道,「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餓鬼報,一者身行輕惡業,二者口行輕惡業,三者意行輕惡業,四者起於多貪,五者起於惡貪,六者嫉妒,七者邪見,八者愛着資生,即便命終,九者因饑而亡,十者枯渴而死,以是十業,得餓鬼報」。六道輪迴經中更詳述犯何種惡業,墮何種鬼道:

「若人不樂施,復盜眾飲食,墮大癭鬼中……樂聞他過失,加惡語宣傳,墮焰口鬼中……彼慳貪過失,常生餓鬼中。」論中多主張犯慳貪嫉妒者,生此餓鬼道。

大智度論第三十稱:「不善亦有三品,上者地獄,中者畜生,下者餓鬼」。]    [「餓鬼報應經」中有一問一答,說明人因某種惡業而生某種餓鬼道中,「尊者大目揵連,從佛在耆闍崛山中,遊行恆水邊,見諸餓鬼甚多,受罪不同,見尊者目連,皆起敬心,來問因緣。

一鬼問言,我常苦頭痛,不知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本為人時,不能修忍,以打眾生頭,今受花報,果在地獄。……一鬼問言,我食不啻一斛,而常不足,何罪所致。答言,汝為人時,本作比丘,為僧求物,而以自食,今受花報,果在地獄……一鬼問言,我此一身常患熱渴……一口入咽,五臟焦爛,允肉離骨,何罪所致。答言,汝為人時,好為相師,相人吉凶,少實多虛,或毀或譽,自稱有德,以動人心,又於父母兄弟宗親。諂偽不實,今受花報,果在地獄……」。比丘為人不實以及相師胡言亂語等均要墮入餓鬼道中。]    [壽命]    [優婆塞戒經卷第七:「人中五百年,是餓鬼中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鬼壽命萬五千歲,命亦不定」。但在觀佛三昧海經卷第五稱:「……罪畢乃出生餓鬼中,其身長大數十由旬,咽如針筒,腹如大山 ,東西求食鎔銅灌咽。

經八千歲乃得苦畢,生食唾鬼食膿鬼食血鬼中。罪畢復生廁神豬狗,罪畢復生貧窮卑賤無衣食處」。餓鬼壽命有一萬五千歲及八千歲兩說。壽數畢後,再去轉生為更低級更下賤可憐的餓鬼。]    [其它]    [佛教僧人有「過午不食」的習慣,稱作「非時食戒」,屬於比丘九十波逸提之第三十七戒。此戒據說為了免人誤認僧人為餓鬼之故,五分律八:「佛在王舍城,爾時未為比丘制非時食。迦留陀夷,着雜色衣,面黑眼赤,暗中乞食。懷婦人電光中見大驚喚言,毘舍遮,毘舍遮。迦留陀夷言,我是沙門,非毘舍遮。便罵言,汝何冥夜乞食,余沙門波羅門一食便足,汝雲何食無晝夜。長老比丘白佛,佛呵責結戒,若比丘非時食波逸提」。波逸提,是指一種輕罪,如懺悔可獲赦罪,不然,便要墮入惡道。今日泰國一帶等南傳佛教僧人,仍嚴守過午不食,只在晨間托,午後至明晨,只飲用流汁物而已。]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中國的天神和印度的天道是不同的

鬼世界的詳細揭秘

遇見惡神惡鬼的原因與遠離方法!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人死後有多大幾率會變鬼?

守護靈的火氣

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真相--俱生神簡介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

神鬼的種類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神秘而恐怖的鬼道城市——尋香城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佛道與神道,魔與鬼有何差別?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揭秘阿修羅道、天道及旁生道眾生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