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有多大幾率會變鬼?

人死後會變成鬼嗎,若不了解佛教常識,就很容易出現常識錯誤,比如認為西天就是極樂世界,或以為下地獄就是變鬼。

其實,按照佛教教義,六道之中,有地獄道,有餓鬼道,地獄有地獄的眾生,並不一定是鬼。

世俗又有所謂「惡鬼」,其實鬼道眾生,同樣有善有惡,不可一概而論。

人死後會變成鬼嗎?人死之後,若不超凡入聖,一般說來,便成了亡靈。

現在說到超度亡靈,先要說明亡靈的性質。

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

民間一般的觀念,認為人死之後即是鬼,而且永遠做鬼;在我們佛教決不接受如此的觀念,否則就談不上超度兩字了。

佛教看凡界的眾生,共分為天、人、阿修羅、鬼、傍生(牛馬蚊蟻等動物)、地獄等六大類,在此六類之中生來死去又死去生來,稱為六道輪迴,所以人死之後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成為鬼。

佛教使人超出並度脫了這六道輪迴的生死之外,即稱為超度。

但是,凡夫在死後,除了罪大惡極的人立即下地獄,善功極多的人立即生天界而外,一般的人並不能夠立即轉生。

未轉生的亡靈卻不就是鬼,那在佛教稱「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其實它是一種附著於微少氣體而存在的靈質,並不是鬼魂。

中陰身的時間通常是四十九日,在這階段之中等待轉生機緣的成熟。

所以,人死之後的七個七期之中,親友們為他做佛事有很大的效用。

若以亡者在生時最心愛的財物供施佛教、救濟貧病,並且稱說這是為了某某亡者超生而做的功德,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更好的去處。

所以,佛教主張超度亡靈,最好是在七七期中。

如果過了七期之後再做佛事,當然還是有用,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卻不能改變他已生的類別了。

人死後會變成鬼嗎?假如一個人在生作惡很多,註定來生要做牛或做豬,當他死後的七七期中,若有親友為他大做佛事,並使他在中陰身的階段聽到了出家人誦經,因此而知道一些佛法的道理,當下悔過,立意向善,他就可能免去做牛做豬而重生為人了;

如果當他已經生於牛群豬欄之後,再為他做佛事,那只能改善這條牛或這頭豬的生活環境,使之食料富足、不事勞作,乃至免除一刀之苦、被人放生。

如已生在人間,便能使他身體健康、親友愛護、事業順利。如已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能使他蓮位的品級升高、早日成佛。

 

鬼神無處不在

 

神鬼的種類--靈界的生靈有形體嗎?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守護靈的火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