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嘎瑪仁波切開示—揭秘阿修羅道、天道及旁生道眾生之苦

阿修羅道之苦
阿修羅-1.jpg

阿修羅道的眾生,所享用的各種福報和天人差不多,但是由於過去生強烈的嫉妒心使然,天性極為嘎瑪仁波切開示——好鬥,常常在區域範圍間,展開戰爭,終生以爭鬥度日。

因為阿修羅道的眾生看到天人圓滿富饒的財富,都是由如意樹上得來的,而如意樹的樹根,是生長在阿修羅自己的境內,他們覺得讓天人享有,很不公平,心中存著無比的嫉妒心和瞋恨心,所以常常穿上盔甲,拿著兵器,出兵和天人作戰。

作戰時,天人的帝釋天是乘坐在一頭神象中間象頭上,其餘天人坐在神象的三十二個頭上,周圍有眾多不可思議的天兵天將圍繞著,並且可以像下雨一樣,降下天人的金剛、寶輪等等兵器。因為天人具有神變力,身高有七個人之高,而阿修羅卻長得非常矮小。天人的福報比阿修羅大,除非頭斷了,會死掉以外,如果身體受傷,只要用甘露水擦一擦,就會復原,不會死亡;而阿修羅的身體和人的肉體一樣,只要一傷到要害,就會死亡,所以打仗時,經常慘敗。而天人祭出神象,加上寶劍輪,攻擊阿修羅,一下子就可以殺死數十萬個阿修羅。阿修羅們的屍體會從須彌山上滾到大海中,鮮血可以染紅整個大海。

阿修羅道的眾生因為這種惡業的召感,所以常常在鬥爭狀態中,不得休息,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思來聞思佛法,所以都在痛苦中度日。



天道之苦
天人-1.jpg

天道的天人有非常富饒的享受,日子過得無憂無慮,但是就因為過得太舒適了,心思散亂,沒有修持正法的念頭,終日悠悠忽忽,浪費時間。雖然他們的壽命很長,但是因為每一天的每一剎那,念頭都很渙散,所以,對他們本身來講,壽命像是只有一瞬間的感覺,並不長久。從四大天王天到他化自在天的天人,在福報享盡的時候,無論哪一處的天人,都要面臨死亡的痛苦和悲哀。

有人以為投生為天人,可以長生不老,但是天人不是永恆實有的,當他們在天道的因緣盡了的時候,壽命也會結束。天人將要死亡時,會出現五種衰敗的現象:

原來身上發出可以照亮遠處的身光,這時會逐漸消失;以前很喜歡坐的寶座,也不願意再坐;身上所裝飾從不枯萎的花蔓,這時全部會一一凋謝;以前他們怎樣穿著,都不會染上任何污垢的衣服,也會開始變髒;天人身上從不出汗的,死亡前,也會開始流汗了。當這五種現象出現的時候,天人知道自己即將死去,內心會覺得十分悲痛傷心。這時候,天子和天女們也不會去陪伴他,只會遠遠地看著他,祈禱他還能轉生在人道。因此,他必須孤單地面對死亡,忍受無比的悲凄。

因為天人們有神通,預知自己死亡以後,會墮入到六道中的那一道,知道墮入之處的痛苦,因此會放聲大哭。他們要忍受這些悲痛,長達七天之久,人間的一百年,是三十三天的一天,天界的七天是人間的七百年,這七天的痛苦,就好像是下了地獄一樣長久。事實上,人世間許多人榮華富貴地過一生,在現世中轉眼成空,就是活生生天道將盡的寫照。

********************************

天人五衰,佛家語,意指天界的天人在壽命將盡時,所出現的種種現象。五衰又有大五衰、小五衰兩種。

大五衰

頭上華萎,華麗的髮髻(或者佩戴的鮮花)凋零枯萎;

不樂本座,厭倦了待的地方和安樂的生活;

天衣污垢,原本無縫的天衣莫名產生污垢;

天身穢臭,原來芳香的身體會散發臭味;

腋下生汗,原來潔淨的身體兩腋會流汗;

大五衰的天人將會墮入輪迴。

小五衰

樂聲不起。天人美妙的聲音變沙啞;

身光微暗。身上的光華變暗了;

浴水著身。沐浴的時候,水都沾在身上;

著境不捨。對妙欲之境不能捨離;

身虛眼瞬。身體虛弱、眼睛瞬動。

小五衰的天人若遇到善根修行佛法,或者會有轉機。

六道皆苦
六道輪迴-3.jpg

佛陀在《念住經》上說:「地獄的眾生感受地獄炙熱和冰凍之苦,餓鬼們感受饑餓和乾渴之苦,旁生道的眾生感受互相吞食和被勞役之苦,人道眾生感受短命之苦,阿修羅們感受爭鬥之苦,天人感受放逸散亂之苦。輪迴就像是處在針的尖端上,永遠沒有安樂的時候。」

以前,世尊有個弟弟,叫做難陀,因為貪戀美麗的妻子,不願意出家。有一次,世尊以神通力,把他帶到雪山上,指著一隻瞎了眼睛的母猿猴,問難陀說:「這隻母猿猴和你的妻子相比,誰比較美麗?」難陀說:「當然猿猴比不上我妻子的萬分之一啊!」於是,世尊又帶他到天界。他在天界看到很多華麗的宮殿,許多美麗 的天女們都過來圍繞著他,讓他享受無與倫比的快樂,可是中間卻缺少一位天子,他覺得很奇怪,那些天女告訴他:「這是世尊的弟弟難陀的無量宮殿,因為他持守戒律,以後會從人間轉生到天界這裡。」難陀聽了很高興。回到人間以後,世尊問他:「你的妻子和天女比起來,誰比較美麗呢?」難陀說:「和天女比起來,我的妻子就像雪山上瞎了眼的母猿猴一樣。」於是,他決定為往生天界而出家持守戒律。

由於難陀沒有發出真正的出離心,所以世尊對其它比丘說:「難陀是為了去天界享用福報而出家守戒,你們是為了究竟解脫而出家的,所以你們暫時不要和難陀講話,也不要和他坐在一起。」於是,所有的比丘都照著佛陀的話做。難陀遇到這種情形,非常難過,不知道為什麼比丘們都離他遠遠的,於是去問阿難尊者,才知道這是佛陀交代的。

當他非常傷心的時候,世尊又用神通力,讓難陀見到地獄的景象。難陀看到地獄裡有熊熊的火焰,有一個鐵鍋正被烈火燃燒著,但是鍋子裡面是空的,他覺得很奇怪,問了在鍋子旁邊的獄卒:「為什麼鍋子裡面是空的呢?」獄卒說:「世尊的弟弟難陀因為想要得到天界的享樂才持守戒律,一旦他從天界享盡福報以後,就會轉生到這裡,這個鍋子就是為他準備的。」難陀一聽,終於明白天界善趣也不是永恆的,終究會墮入惡趣,從此真正生起了出離心,後來護持根門最為嚴謹。

六道輪迴圖中,描述地獄、餓鬼道種種恐怖的景象,讓人看了就害怕,何況是真的墮入裡面去受苦呢?我們今生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會成為現在和未來是否能解脫之因。如果不能捨棄今生的執著,是不可能進入真實的菩提正道,對於自己愛戀的親友,珍藏的財富,喜好的飲食和種種娛樂,都應該盡量放下,生活隨遇而安,少欲知足,好好修持。

阿難出家因緣--母猴怎堪與我美妻比



◎丹巴桑吉大師的箴言

印度丹巴桑吉大師說:「一切物質有如雲霧一般,不要執為常有;一切名聲有如山谷回響,不要追求;世俗外緣的顯現,會招致嫉妒和怨敵,修行人應住在寺廟或深山裡;一切需求是由自心生起,應當守護自心;言語過多是是非之因,盡量不要多言;心性能現種種業力,不應該跟著外境打轉;加持是由內心生起,應當常常向上師和本尊祈禱;要經常謙卑低下,斷除我慢;自己的身體不長久,何時生病或死亡都無法預知;親朋好友有如聚在林中的小鳥,隨時會飛走離開;我們虔誠的心像是一塊好田地,不要讓煩惱生在其中;聽受佛法時所受的戒律,要好好持守,不要被罪行污染;趁現在金剛上師還在世的時候,不要懈怠,千萬要好好修行啊!」

我們仔細觀察輪迴中六道的痛苦之後,應該由內心真正生起出離心,相信因果,捨棄執著,對眾生發出慈悲和菩提之心,在正道上精進前行。

附:旁生道之苦

眾生以無明愚痴的業力,墮入旁生道。在旁生道中,“相互吞噬殺戮大恐怖,役使鞭答疲累昧取捨,逼迫承受無邊痛苦困,飄蕩痴暗所生,我若痴。”旁生道大致上可以分:海居旁生和散居旁生,分別居住在大海、陸地和空中。

海居旁生

居在大海或水中的生物,千百億種,數量無數。常見的有各種魚類、蝦群、蛇、鯨、海豚、烏龜、貝類等等。在海洋世界裡,充滿了千奇百怪的海底生物。那些生長在水中的旁生道眾生,大的像一座小山,小的有如一個針尖,都是體積大的吞食體積小的,形成海洋食物鏈,其中很多的生物還會被人類撒網捕撈,長期成為人類的食物。

散居旁生

生活在陸地上或是空中的旁生道,生性愚痴、野蠻,有的具有攻擊能力,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彼此殘害。如老鷹捕捉小鳥,小鳥啄食小蟲,大自然充滿環環相扣的生物鏈,彼此不斷製造殘殺的惡業。除此之外,有些野獸要遭受人類獵捕和宰殺的種種命運,生命都在恐懼中渡過。有時人類為了製作衣服、藥材或標本等等,需要動物珍貴的毛皮、骨頭、牙齒等,像是麝香、犀牛角、象牙,想方法設下陷阱,來獵殺虎、豹、水獺、大象或犀牛等動物。由於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增長旁生道的福報,因此它們常常處於懼怕的痛苦中。

至於被人類豢養的牛、羊、騾、驢等畜生,一輩子要做犁地、馱運等很多粗重的勞役,有時還會被主人鞭打虐待,最後年老無用時,還會遭受宰殺的命運。有些動物也許能遇到疼愛它們的主人,但它們仍然無法像人類一樣的修行。動物裡面最會模仿人說話的是鸚鵡,我們可以教鸚鵡念兩三句佛號,可是要讓它理解“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可能講解了一輩子,它也聽不懂。而被人寵愛的動物,雖然可以過著比較舒適的生活,但是也沒有保障,時時有被遺棄的可能。無論如何,旁生道受限於旁生的軀體,愚痴的障礙,無法自主,長期處在無邊的痛苦中。

我們說過,在輪迴之中,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旁生道的眾生是我們肉眼可以見到三惡道中最多的眾生,我們不應對它們有殺害之心,更要以慈悲來善待它們。

不論是生在三惡趣中哪一道的眾生,都要忍受長時期無量的痛苦,非常難以解脫。我們知道,貪瞋痴是導致這些痛苦的根源,為了自己及眾生,從痛苦中解脫,要極力懺悔,並對投生在惡趣的眾生,產生強烈的慈悲心。所以,我們在發心時會說:“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及苦因。”不只是希望眾生脫離痛苦而已,連造成痛苦的苦因都要遠離。現在我們已經遇到正法,應當發願精進修持,以菩提心,自利利他,祈請上師和三寶時時加持我們,希望以後有能力接引眾生到清淨剎土,最後,將善根功德迴向給十方一切眾生。

附注:本文節選自《大圓滿前行(上)——普賢上師言教集》(嘎瑪仁波切  著述)第七章《六道輪迴之苦》之《第四節旁生道之苦》和《第六節阿修羅道與天道之苦》。


慈誠羅珠堪布:為什麼天人能看​到你,你卻看不到天人?

佛曾說過,兩種不同道的眾生在看同一個東西時,會得到兩種不同的結論。

人只能看到人的世界,而看不到天人的世界。

就像人的肉眼只能看到粗大的物質,而看不到無線電波等更細微的物質形態,但卻不能說因為我們看不見,無線電波就不存在。

同樣,天人的世界也不是我們所能看到的。

這種說法合乎邏輯嗎?其邏輯性非常強!

兩種完全不同道的眾生,其器官的構造與阿賴耶識中的種子都截然不同,當他們同時看一個東西時,看到的會是兩種不同的結果。

如同有些魚類和人類的感受不同一樣,天人和人類之間的差別就更大,他們在觀察同一外境時,所得出的結果就更不相同。

由於天人比人類高一個生命檔次,所以天人可以看到人的世界,而人卻不能看到天人的世界。


魔王的威力同玉皇大帝一樣的,天人沒辦法消滅魔王,魔王沒辦法消滅天人。

我們這個亂世,在佛經上來說是劫數,這時三界裡天人和魔王在作戰,佛經上描寫開始時天人容易失敗,最後天人反攻,魔王敗了,就帶領了無數的魔兵魔將,躲到蓮藕的一個洞裡。魔王用他的神通,把蓮藕的一個小洞變成了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所以天帝就找不到他了。這蓮藕的洞在哪裡?就在我們心中。我們的心房裡也有個蓮藕的洞,這是表法的道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花雨滿天維摩說法(上)》菩薩品第四╱ p. 304

 「若有行二法者,則魔得其便。若有菩薩知一切法同於法性,則不見魔界與法性有異解。知法性與魔界等,以不二相故,是為菩薩能過魔界。」-大方等大集經

揭秘阿修羅道、天道及旁生道眾生之苦


阿修羅與天人的戰爭  ---淨厚整理

佛在《正法念處經》中說到阿修羅與天人的戰爭情形,略說如下:

阿修羅住在大海底下的阿修羅宮,有家庭組織和社會制度,阿修羅的男人非常醜陋,但女人卻非常的漂亮。天道有三界二十八層,阿修羅只能攻打到欲界的第二層天。欲界第一層天四天王天,依附須彌山而住,阿修羅先攻打第一層天,四天王天若戰敗,四天王天主會求救於第二層的忉利天天主。忉利天住在須彌山頂,因還依附著須彌山住,故稱地居天。第三層夜摩天以上住虛空中故稱空居天,因已遠離爭吵與戰鬥又稱離諍天,阿修羅攻打不到第三層天以上。

天人只顧著享樂不會發動戰爭,爭戰都是由阿修羅發起的。有一說是:阿修羅的飲食粗劣,忌妒天人享受甘露美食,想要奪取甘露美食,故發動戰爭。阿修羅與天的戰爭勝敗取決於人間善惡道德力量。當世間人行善布施、孝養父母、恭敬師長、學佛修行、廣行十善,天人的戰鬥力、法力就增強,阿修羅就不敢發動戰爭,人間無災少難,天下太平。當人間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供養三寶,人心腐化惡毒,常行十惡,道德敗壞,阿修羅的戰鬥力、法力就會增強。阿修羅觀察人間善惡情形,若認為有打贏的勝算,就會發動戰爭攻打天人。

天人喜見人間行善,人間只要有人行善,修持善業就有很多善神守護,經上說:「一人行善百千天人守護」,所以行善之人處世順遂、諸事吉祥、消災免難。反之,天人厭惡人間行惡,若人間壞事多,不孝父母、毀謗三寶、常行惡事,天神遠離不護佑。「行惡者千人中才有一天人護衛」,所以行惡之人事事不順、常有災難。人間行善者多寡與天人的戰鬥力有關,天人為增強戰鬥力,為了自己的存活,必常護佑行善之人。

戰爭雙方所用的武器有石頭、樹木、刀劍、鎗等,當白天海上的天空出現赤紅色時,那就是天人正跟阿修羅在打仗。經上記載;阿修羅軍人只要被砍斷手或腳就會死亡,所以每次死亡無量億;天人軍被砍斷手、腳會再長出來,砍斷頭跟腰才會死亡,所以死亡無量千。

爭戰中,若是阿修羅戰敗,天人就會到阿修羅宮奪取金銀財寶,奪取阿修羅的妻女回去當妻妾,忉利天帝釋天王住善法堂,有九十九億天女當他的妻妾嬪妃,比地球人口還多,想一想這麼多天女是怎麼來的,所以佛說天人也犯殺生跟偷盜,死後會墮地獄,佛不希望眾生生天,說天堂也是惡道,原因在此。若是阿修羅打贏了佔據天宮,就會帶領惡龍興風作浪降災人間,讓人間災難不斷,旱災、水災、惡風、惡雨,讓民不聊生。

人間的災難有的是阿修羅與天人的戰爭所引起的後果,所以要永保安康、遠離災難,唯有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廣行十善,提升人間道德力量,才能避免天災人禍,才能天下太平。

佛在經典上教我們要修天福,但不要生天享天福,因為天福享盡了會墮落到三惡道。在人間所修的善業如布施、持戒---等等,若沒有迴向極樂世界,一般都是生到第二層天,要生更高的天需要禪定的力量,普通人不容易做到。雖然第二層天壽命有三千六百五十萬年,看起來很長,但總有到來的一天,天上太快樂享受都來不及了,不會想要修行,沒有繼續積功累德,福德耗盡,又因往昔所造惡因牽引,最後只有隨業墮落到三途受苦。佛要我們修五戒十善,保住生人天道,若能迴向往生極樂世界,免受輪迴之苦,才是究竟圓滿的歸宿。


索達吉堪布:佛經中『天人』與『阿修羅』的兩次戰爭

「人類」、「非天」、「天人」這三界叫「三善趣」,雖比「三惡趣」(地獄、惡鬼、畜生) 快樂,但也不離痛苦,下面就敘述「非天」的痛苦。

「非天」,又名阿修羅。《大佛頂首楞嚴經》中說,阿修羅依『胎、卵、濕、化』四生而分四種。其中胎生者為人道所攝,濕生者為旁生(畜生)道所攝,化生者為天道所攝,卵生者為鬼道所攝。

本來,「非天」在前世造過佈施等善因,今生的財富受用可與天人相媲美。但由於他們往昔妒賢嫉能、好爭好鬥,七種『慢』(我慢、驕慢)基本都具足,以此惡習、業力所牽,而感得阿修羅的身份。

就像人中的富翁一樣,儘管有錢有勢,但內心被嗔心之『火』燃燒著、被嫉妒心之『水』衝擊著、被煩惱之『風』吹動著,在各種痛苦中不能自拔,根本無有快樂可言。同樣,非天嫉妒心極為粗重,就是在自己的範圍內,區域與區域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也總是爭鬥不息,格格不入,始終在戰火紛飛中過日子。

《六趣輪迴經》中云:「常行於諂誑,樂忿恚鬥諍,由昔行施故,而作修羅主」。

可見,往昔如果作過佈施,今生才有機會生為阿修羅。

因此,我們身為修行人,務必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態,如果一邊積累福報,一邊嫉妒心很強,特別爭強好勝,學了佛還不能調伏相續,來世則很容易投生為阿修羅,經常與天人發生戰爭。

那阿修羅為什麼要跟天人打仗呢?原因是他們看見位居於他們上方的天人財富受用盡善盡美,一切所需都是從如意樹而生,於是嫉妒得不得了。更令他們怒火中燒的是,如意樹的樹根竟然長在自己境內……在這種嫉妒心的驅使下,阿修羅忍無可忍,身披盔甲、手持兵刃,全副武裝前去與天人決一死戰。

與此同時,平時溫順調柔的諸位天人,也來到『粗惡苑』取出兵器,準備迎戰。(原本天人整日沉溺於玩樂歌舞,沒有什麼嗔恨心,但一到粗惡苑後,嗔恨心馬上就生起來了。就像我們有些道友,平時性格還不錯,但一談到某某人,臉色就變了,以致嗔心大發、面目醜陋。)

天界護地神象-1.jpg

天界有一頭護地神象,力大無窮,帝釋天只要想它,它馬上就知道,並幻變出三十三個頭,一一頭上有寶池、花、玉女、侍女等,來到帝釋天面前。其餘三十二個小王也是如此,只要帝釋天一憶念,他們就會立即感應到,然後前往帝釋天身邊,不用一個個打電話去通知。

此時,帝釋天騎在大象中間的頭上,三十二小王則騎在其餘三十二個頭上 ,由不可思議的天兵天將圍繞,發出震耳欲聾之聲,威風凜凜,勢不可擋,前往與阿修羅決戰的地方。

在雙方浴血奮戰的過程中,天人的金剛、寶輪、短矛、鐵弩等,好似雨點般降下,打在阿修羅身上。尤其是帝釋天的金剛威力無窮,只要一出手,必定令對方當場喪命。

天人依靠自身的神變,能將大山抱在懷裡順手拋出。以往昔業力所感,他們身材偉岸魁梧,高度相當於筆直站立的七個人,相比之下,阿修羅就顯得又矮又小。

而且,天人除了斷頭以外,其餘部位再怎麼受傷,只要用天界的甘露塗敷即會恢復,絕不會導致死亡。然而,阿修羅卻跟人一樣,只要擊中要害便會喪命,所以他們經常慘遭失敗。

尤其當天人在醉天象的鼻上系上寶劍輪、派出天象時,頃刻間可使數十萬阿修羅死於非命。由於遊戲海下面居住著許多阿修羅,所以天人故意將屍體從須彌山上滾下,落入遊戲海中,整個海水被染成一片血紅……非天就是這樣始終以戰爭虛度光陰的。以上介紹了非天因如意樹與天人作戰的情形,很多佛經中對此都有描述。

不過在《觀佛三昧海經》中,還講了另外一種因緣:阿修羅的始祖,娶了天界乾闥婆(樂神)的女兒後,乾達婆女不久就懷孕了,經八千年才生下一女(舍脂),容貌極為端正,天上天下無有過之者。帝釋天見後為之傾心並去求婚,阿修羅王很高興地把女兒嫁給了他。

帝釋天如願娶得阿修羅女後,便為她賜號“悅意”,對她百般寵愛。一天,帝釋天到歡喜園,和許多婇女在池中嬉樂。悅意見了醋意大發,妒火頓生,暗中派五位夜叉向父親告狀:“現在帝釋天不再寵愛女兒了,竟然丟下我,和婇女在池中遊戲。請父王替女兒做主!”阿修羅王聽了很生氣,立即率領大軍,向天界進攻。經過一場大戰後,他們打敗了帝釋天。

帝釋天東躲西藏,非常狼狽(吳承恩所著的"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大鬧天宮",據說正是以此為藍本而改編的)。

此時有位天人提醒:“您是佛的在家弟子,佛曾說若遇大難,只要念般若波羅蜜咒 (,就能戰勝一切困難。”於是帝釋天持誦“揭諦揭諦,波羅揭諦………”,空中忽然飛出四隻大刀輪,阿修羅王的耳鼻、手足全被砍掉,落入海中,使海水都變得血紅。阿修羅王驚恐萬分,走投無路之下,只好鑽入蓮藕絲孔中藏身。第一次戰爭就這樣結束了。

然而,天人與阿修羅的戰爭,並未自此劃下休止符。多年後,帝釋天又愛上阿修羅王的另一個女兒,便派樂神前去求婚。阿修羅王覺得他實在欺人太甚,立刻發兵攻打天人。就在阿修羅將要攻下天宮時,帝釋天又憶起上次的神咒,憑藉神咒的威力,阿修羅軍被殺得節節敗退,只好再次退入蓮藕孔中躲藏。(我們平時吃藕時,要仔細看看裡面啊!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躲著個阿修羅王。據有些經典描述,阿修羅王比須彌山還高,但依靠他的神變力,有時也可以變得像螞蟻一樣小。)

帝釋天攻入阿修羅城後,不見阿修羅王,只見城中有許多阿修羅女,就把她們全部擄走了。之後,阿修羅王派出一位使者 (註: 應該為大阿羅漢 羅睺羅,他派遣使者去和談。羅睺羅是 釋迦牟尼佛還是悉達多太子時所生下來的獨生子,後來出家後成為十大弟子-密行第一),前去和平談判,指出帝釋天身為佛弟子,不應犯戒偷盜。帝釋天想想也覺得理虧,於是答應歸還阿修羅女,並贈送天人的甘露作為回報;阿修羅王也將愛女獻給帝釋天,並自願受持三皈五戒,成為佛弟子。非天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此平息,但“第三次世界大戰”,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可見,阿修羅王的力量非同小可。在《正法念處經》中,就記述了阿修羅王兩次手障日月,造成日食月食的故事。他之所以有這麼大威力,是因為往昔生為婆羅門時,有一次見佛塔起火,他極力滅火而使塔不壞,以此功德,發願來世得到大身。但由於他仍不信正法,常愛鬥戰,故死後墮入阿修羅道,成了阿修羅王。


祈竹活佛:阿修羅和天人的生存狀況!

修羅道修羅與天界眾生很類似。他們的福報很大,幾近天界之樂。他們的世界亦與天界可以相通,所以二界間之眾生會有來往、接觸。

甚麼有情才會投生於阿修羅道中呢?生於此道中的眾生,生於此道中的眾生,通常是有當生於天界的福報及善業力,但瞋恨及妒忌心強者。眾生雖有極大的善業力,卻因其瞋恨之習氣,便不能生於天界,而生為阿修羅這一種似天而非天的生命形式。

阿修羅道中,有一棵如意果樹,樹身在阿修羅道世界,樹頂卻延伸至天界之中。三十三天的有情,可以盡情享用這樹所結的果實,但阿修羅眾生卻無法享受果實,所以便十分妒忌。阿修羅本來就是妒心及瞋心極強的有情,他們不甘天界眾生坐享其成,所以便會常常嘗試以斧頭砍斷如意樹,以令大家都沒好處。但天界的眾生只需由上灑下一種甘露,樹便會馬上重活過來,這只令阿修羅更加生氣和妒忌。 同時,天道中的有情,常對阿修羅世界中的女色垂涎,時常搶奪阿修羅女。為著這些原因,阿修羅便常常向天界宣戰。

大家可能以為兩道之間爭戰的事端十分無聊,但反觀我們人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何嘗不是由極小的事端挑發起的呢!人類歷史上,曾多次為了更小的事而發起大規模的戰爭,引致無數人的死亡。  

阿修羅道中的有情眾生由於好戰,其族性特別擅長造各種兵器及大型戰爭武器。但在與天界開戰時,阿修羅由於福報略遜於天道有情,所以往往戰敗連連,被打至遍體鱗傷、肢體斷折而受到極大的痛苦。在地理環境上,阿修羅在戰事中同樣也吃虧。當阿修羅攻至三十三天時,天神只需關上天閘,阿修羅便無法攻入內。但當天界眾生要追打阿修羅時,卻可以下追至須彌山腳,甚至追入海底阿修羅世界中心,令阿修羅戰士無所匿藏躲避。在體質上而言,阿修羅在與天界開戰也永遠是占劣勢的。要令天界眾生致命,必須把他們的頸椎打斷,其它的小傷並不能令他們送命,但阿修羅眾生卻可能由身體任何一部份受傷而致死。

阿修羅的壽命長,享樂及福報俱大,而且智力也極高。但由於他們的妒忌及瞋恨心,他們並不感到幸福快樂。在作戰時,他們更要面對於劣勢中爭戰的恐懼及體驗斷肢受傷的痛苦。

修羅之福報雖大,但因為其瞋恨心,他們仍有大苦。他們的粗顯之苦主要來自妒忌心之煎熬及戰爭之苦。他們的業力感召長期的戰爭狀態,其打仗對象是天界眾生。修羅因其業力而避免不了戰爭,可是他們自知下場往往都是以戰敗而結束。

在身體條件上比較,天界眾生只要頭不斷就不會死,但修羅道眾生的肉身卻與人類差不多,並不像天界眾生的身體那麼堅固,所以一打起來,他們在先天上便居下風,要殺敵十分難,但又很易被對方打死。在武器優劣上,天界眾生之兵器比修羅界擁有的軍備強得多了,所以修羅道亦居下風。在地理環境上,修羅道縱使能乘勢攻至天界,天界眾生只要把天門關上了,修羅便很難指望攻入。

可是,在修羅居劣勢時,天界眾生卻可上天下地追打修羅,令他們無處可躲。對於戰爭及斷手、斷腳等之具體痛苦的細節,衲不必多講,大家想必能自己幻想得到。在心理上,修羅明知屢戰屢敗、傷亡慘重,但仍然因業力所驅而屢屢叫陣,我們不難想象到在心裡有數、知道自己正在打一場沒希望獲勝之戰時的恐懼。

天道

天界分為欲界、色界及無色界三重。若以福報來看,天界是六道中最高福報的地方。

欲界天有三十三天、兜率天等等許多重。這裡的眾生是在花中化生的,其壽量極長。在天界並無日、月,眾生身放光明,以花開、花合為一晝夜。在欲天中,食物、衣服及所有必需品都不假營求,自然便能得到。

在他們的一生中,除了享樂便沒太多別的事可做的了。雖然欲天之享樂大,但卻十分不利於修持。在那裡,雖偶爾亦有佛陀出現說法,也有時會有佛陀以神通變出之法鼓等樂器,不敲自鳴而開示佛法妙因,令有緣之天界眾生得聞正法,但除了以上情況外,欲天界之眾生便沒甚麼別的機會學法,而且他們因為享樂太大及縱情享受,一般都沒有興趣學法。

衲說一個故事:佛陀的大弟子捨利弗(Shariputra)有一位弟子,這弟子本身是很有名的大醫師,出入皆騎象及有眾僕從跟隨擁簇著,但他卻是十分敬師的一位弟子。他的敬師去到甚麼程度呢?有一次他在路上剛巧遇到其師捨利弗,他就竟然不理儀態、不顧自己身份,直接從象身飛撲而倒在地上頂禮師父。

這個弟子後來死了,因福德而轉生在天界。捨利弗以神通上天,本欲為他說法。可是,天界之樂卻令人太迷失了。這個一度是敬師美德之模范的弟子,在見到捨利弗時,雖因業力而能認得自己的前生師父,但卻因忙於享樂,只略看了捨利弗一眼,把手揮了一下當作是打了個招呼,然後便又忙著去玩了。捨利弗眼看實在無法可施,只好遺憾地離開。

由此史事可知,即使這樣的模范弟子,去到天界尚且變得如此,何況別的人呢!所以說在天界中,修行的條件不算理想。此外,成佛必須有菩提心,菩提心則依賴不忍見眾生受苦之悲心而出,可是在天界之眾生根本不能理解甚麼是苦。由於他們不太經歷粗顯的苦,所以他們對苦谛及出離心等不易生出覺受,即使想修也不易有成。

前面講過天界與修羅道常常會打仗,這是一種值得一提的情況。天界之眾生由於享樂十分大,他們沒瞋恨心,所以亦難有戰意。在出戰前他們必須先到一個有特別功能的花園中,令自己培養出欲戰的心,否則便不會有戰意。他們的這一特性與人類十分不同。人的心便等同這種培養瞋恨心的花園,不假外求,隨時可以發出仇恨心。

在作戰時,天界眾生多會獲勝,但少不免仍會有恐懼及受傷。在受傷時,只要不傷及頭部,他們絕不會死,而且復原極快,但多多少少仍可說是有粗苦的。

此外,在天界中亦有以強凌弱的情況,力量較小的眾生會被欺侮或歧視,這也是他們的苦之一種。在臨終前,一向身放光明、香氣及極為潔淨的天界眾生開始流汗發臭、光明先退、衣服變得骯髒,而且會坐立不安。

此時他們的朋友都各自散去,留下他們孤獨地等死,但天界眾生之壽量很長,即使彌留的時間也有好幾千人間年之久,令他們徒增痛苦,又由於天界眾生有神通,能預知下生去處,便更加心生憂慽。為甚麼他們預知去處便很憂心呢?因為天界福報太大了,往往把轉生其中的有情之一切善業力用光了,只余下未報的惡業,所以下生去處多為三惡道。

我們試想想,我們在不知下世去處好壞之情況下,死時尚且十分恐懼,何況自知去處不妙的天界眾生呢!再者,如果把一個窮人搬移至條件很差的地方,痛苦可能不太大,但若把自少嬌生慣養的少爺搬到窮地方,其痛苦自然更大;同一道理,天界一向福報最高,現在卻要生為三惡道,其心中之悲慘心情是很強烈的。

以上說明了欲界天之苦。色界與無色界天情況不同。在上二界中,沒有粗的苦,但仍有細微的苦。這二界之眾生,在轉生時有一念:「我現在轉生於天界了」,在死時亦生一念:「噢!我現在掉出天界了」除此二念之外,其間之以劫計算的長時間內,他們只在定中,沒有思想及念頭,亦沒有苦。

可是,他們的業報始終亦會告盡。在再次轉生時,由於曾長時間處於無思想的定中,他們多會生為愚昧畜牲。此外,生於此二界之眾生主要是修定而作因,他們誤以為此二界之境便是最上乘的永久解脫,所以在跌出天界時,他們很可能會想:「咦?宗教明明是說解脫是究竟的嘛!怎麼現在我跌出這境界了呢?」,而從此生起認為世上根本沒有解脫這回事的邪見,以致後來下場更不妙。


欲界天:六道之一「阿修羅」!帝釋天和阿修羅因互相嫉妒爆發大戰

阿修羅,譯為非天,有天的福報,沒有天的德行。

阿修羅道有兩種說法:

一種是,指阿修羅遍於五道中,有人道阿修羅,天道阿修羅、畜生道阿修羅。

另一種說法,指阿修羅道是單獨存在的,住在須彌山下的海中。阿修羅的男眾,外相難看,手拿武器;女人外相妖嬌美麗,懷疑心、嫉妒心強。天界不同,天人有福報,心地善良、自在、沒有嫉妒心。

阿修羅道有福報,但是怕人家欺負他,有嫉妒心、有占有欲。

阿修羅原是印度遠古諸神之一,被視為惡神,屬於兇猛好鬥的鬼神,男的極醜女的極美,帝釋天有美食而無美女,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雙方相互嫉妒,因而經常與帝釋天爭鬥不休。如同阿修羅的梵文翻譯意指「非天」,所以阿修羅道又稱非天界,能生活得有如天人般享福,但卻沒有天人的德性。

由於阿修羅王眾多,其形不一,阿修羅王的形象,也有多種說法,有的九頭千眼,口中出火,九百九十手,八足,身形高越須彌山四倍;有的千頭二千手,足踩大海,身越須彌山;有的三頭六臂,三面青黑色,口中吐火,忿怒裸體相。這些形象都難表現,畫家們往往畫作一面三眼或三面六臂,或四目四臂,手托日月,雙足立海上,身越須彌山。

其中一位仙人在大海洗浴時,因「水精」入身而生一肉卵。這肉卵經八千年後,終於生出一個女怪,身長有如須彌山,有一千支眼睛、二十四隻腳,頭、口與手數皆為九百九十九,樣貌嚇人,即為阿修羅始祖。

女怪後又產下一男怪名毗摩質多,因有無比威力可自由來去天上人間,所以在看到天人身旁皆有無數美女環繞,也想娶妻。女怪便替其子向美冠群芳的乾達婆女求婚,結果乾達婆欣然同意婚事,於是阿修羅一族日漸繁盛。毗摩質多風情萬種的女兒使得已有妻妾億萬的天界帝釋天為之傾心,娶為嬪妃。不料帝釋天婚後喜新厭舊,阿修羅女將委曲告之父親,引發前所未有的一場大戰。

就在阿修羅將帝釋天所居的須彌山團團圍住,千鈞一髮時,帝釋天想到佛曾說若遇大難,只要念般若波羅蜜咒,便能破解鬼兵。果然一念咒,空中忽然飛出四隻大刀輪,幾乎削盡阿修羅王的手足,幸好遁入藕孔方避過此難,但是元氣大傷難以復仇,此次戰爭以阿修羅族的失敗收場,然而天人與阿修羅的戰爭,並未自此了結。

在經過多年後,帝釋天又愛上一位阿修羅的女兒,便命天界樂神帶聘禮,透過歌曲威脅利誘阿修羅答應婚事。不料阿修羅因氣憤帝釋天欺人太甚,不但將樂神驅逐出宮,並立刻發兵攻打天人。就在善戰的阿修羅攻下天宮時,帝釋天又憶起上次的神咒,於是阿修羅王的軍隊又被打得節節敗退,只好再次退入蓮藕藏躲。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

婆雅稚,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

羅騫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

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

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

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

佛經還說:阿修羅男,身形醜惡;阿修羅女,端正美貌。


淨空法師法語:帝釋天是用什麼方法來應付阿修羅的進攻?

我們再看下面這段,第十個比喻,「帝釋破怨喻」,這就是忉利天主,我們中國人稱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怎樣化解怨恨?這對我們來講都非常重要,我們應當要認真的學習,為什麼?無始劫以來我們跟眾生結的怨太深了。這裡面有四首頌,我們先看第一首:

【天阿修羅共戰時。帝釋神力難思議。隨阿修羅軍眾數。現身等彼而與敵。】

這裡面含的意思很深,『天』是講忉利天,忉利天主跟『阿修羅』打仗,這事情佛在經典裡面講得很多。總而言之,都是凡夫,忉利天煩惱沒斷,阿修羅煩惱更重,只有輕重之分,沒有其他的差別。經上告訴我們,戰爭的原因還是爭利,忉利天福報大,飲食美食很多,阿修羅很羨慕也非常嫉妒;阿修羅雖然有忉利天一樣的福報,但是阿修羅沒有美食。阿修羅的相貌丑陋,男子相貌丑陋,所以阿修羅翻作無端正,女子非常美;忉利天雖然有美食,沒有美女,忉利天主羨慕阿修羅的女孩子,他有美女。互相嫉妒,互相的羨慕,常常就因這個引發戰爭。打仗的時候,『帝釋神力難思議』,帝釋天神通變化不可思議,隨著阿修羅軍隊的數量,阿修羅的軍隊很龐大,『現身等彼而與敵』,帝釋天可以變現。這個地方要注意到,中國人講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派出去的兵不是真兵,沒有傷害老百姓,他是自己變現出來的,你有多少軍隊,我變多少軍隊來跟你對抗,這決定不能疏忽。不像人間的戰爭,人間戰爭民眾受害,他徵兵,那死傷不是自己,是別人。天上不是如此,天上阿修羅跟帝釋天作戰,不傷害人民,雖然是戰爭,確實是仁義之師,不造罪業,業是有,不像人間這種戰爭造的業那麼重。這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的,這真的是難思議,不可思議,我們無法想像帝釋天是用這種方法來應付阿修羅的進攻,用他自己神力的變化。

【諸阿修羅發是念。釋提桓因來向我。必取我身五種縛。由是彼眾悉憂悴。】

『阿修羅』,這天阿修羅,佛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阿修羅有四種,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統統有阿修羅,只有地獄沒有。所以有的時候經上常講「五趣輪回」,只有五道沒有六道,阿修羅在哪一道就算哪一道。六道裡面單單說阿修羅,那是講天道,其他的阿修羅都歸到自己一道去了。阿修羅前面也說過,這一道的人,不管他是在哪一道,福報大,為什麼?他前世修福,他修十善,他修福、修布施,所以福報很大。為什麼會變阿修羅?佛說三個重要的因素,第一個是傲慢心重,他不服別人,一切都是要帶頭,第二個嫉妒心重,第三個懷疑心重,疑心很重。有這三種心,拜佛、修行、修福,將來果報都在阿修羅。最大的果報,福報到天上去,天阿修羅,其次的人間阿修羅,再其次的畜生阿修羅、餓鬼阿修羅。在鬼道是鬼王,在畜生道是猛獸,毒蛇猛獸瞋恚心很重,疑心很重;在人道也是人王,二次大戰,像希特勒這些人都是屬於阿修羅,這是我們要知道的。所以修福要知道,這三種非常嚴重的,傲慢、嫉妒、疑惑,這一定要斷,否則的話,你落在這一道。落在這一道這佛法講三世怨。你這一生修行修福,你有這三種習氣沒斷,來生得大福報。得福報的時候,你就會作威作福,為什麼?你的習氣煩惱很重,你有大福報你會傷害很多人。福報享完之後墮地獄,墮阿鼻地獄,你的罪報就現前。叫三世怨,第一世修福,第二世享福、造孽,第三世墮地獄,這三世因果不可以不知道。

他們修這麼大的福報,多半都是在佛門修的,佛門修福容易,修功德不容易,修福報很容易。功德,你一發脾氣就沒有了;福報有,福報你發脾氣它還存在。將來到哪一道裡面去享福,享福必定造罪業,必定很容易傷害人,這是煩惱習氣。稍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他瞋恚就發作,那他有權有勢,這就很容易造業。一般人你發脾氣,你還不至於殺人;如果你是做了人王、做了鬼王他會殺人。要曉得殺人你要墮地獄,地獄出來之後,你還要還命債,麻煩大!你殺的人多,你還到哪輩子才能還得清。欠命一定是還命,欠錢一定還錢,你懂得這些因果事實,你就曉得世間人,沒有一個人說是吃虧,也沒有一個人是占到便宜。占到便宜,來生要還人;吃虧的時候來生有補償,他要還我的。所以懂得三世因果,你心就平了,大無畏的心你就能發出來。你要記住一句話,施捨是愈施愈多,不是說被人騙了我就沒有了,騙了還是多。人家騙得多,你這來得愈多,愈施愈多,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不要是世風不善,把我們布施的意念就斷掉,這個不好,這是自己愚癡,把自己積功累德、修布施、修功德的機會錯過了。這不能怪別人,一定還是自己的業力在作祟。所以佛法不能不懂,不能不透徹,透徹了,疑慮一掃而盡,菩提道上一帆風順,沒有任何障礙,這事實真相不可以不知。

真正學佛,四弘誓願裡講得好,簡單明了,「眾生無邊誓願度」,你怎麼度他?沒有別的,就是給他做好樣子。佛菩薩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看到眾生哪些地方有毛病,我們就把它反而行之,從他的反面去改過。譬如現在這個世間,一般人與人之間沒有禮貌,我們怎麼去度他?我們給他行禮,這就是度他,使他知道有禮貌。現在人沒有恭敬心,寫字都很潦草,那我們怎麼治他的毛病?我們寫字給他的時候恭敬、端正。字不在好壞要工整,這印光大師教我們,這是我們的恭敬心,我們對他有恭敬。不要去責怪他,不要去說他,他給我的東西都潦草,我每次給他的東西都端端正正的,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他會覺悟,我給他工工整整他歡喜,慢慢他就體會到,長時間去感化。

現在人不知道人與人的關系,從小沒學過,現在社會上學不到,大家都這樣子,都認為這正常的,其實是錯誤的。那怎麼辦?學《弟子規》,弟子規怎麼學法?一定要有氛圍的地方去學,那個印象才深刻。我們在湯池做出來了,你到那個地方去學,我聽說一般五天,五天他就改變。真正能夠成就自己,我常常講,無論學佛法、學世間法真正想成就,《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三個根一定要扎穩。需要多少時間?真肯學的人一年,煩惱習氣重一點的人兩年,你才把根扎下去。根扎下去之後,無論學什麼沒有不成就的。扎根到哪裡去扎?要到湯池去扎。你到湯池那邊去做個一年,至少去做半年,到那個中心去做義工,天天學、天天看,自然就不一樣。如果你有願力你好學,你有信心學上半年你就能講,你就在中心做老師,解行並進,這樣子有一段時期的學養,你根就扎穩。如果學佛,無論學哪個法門,無論學哪部經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沒有一個不成就的。所以這是個很好的機緣,遇到這個緣分不是容易事情,也是像開經偈上所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

這首偈子是說,阿修羅看到忉利天主變現大軍來迎敵,阿修羅就想,『釋提桓因』就是忉利天主,前面有介紹過,釋提桓因的軍隊來了,這個軍隊是釋提桓因變現的。來干什麼?『必取我身五種縛』,這個縛是煩惱,五種是什麼?貪、瞋、癡、慢、疑,阿修羅就是這五種,修大福報他才變成阿修羅。阿修羅這五種東西捨不掉,他非常貪戀,他放不下。想到這個地方,這些阿修羅就很憂慮、憔悴,如果這一仗打敗了,被忉利天主戰勝,他說那我們這貪瞋癡慢疑全都沒有了。其實這好事情,不是壞事情,可是他放不下這些,所以他還不能夠從阿修羅轉變為忉利天人。這首偈的意思是很深很廣,我們細心去體會。阿修羅、帝釋天都有這個能力,其實帝釋天只比他高明不了好多,帝釋天還是有貪瞋癡慢疑,只是比他輕。

我們知道,天道的煩惱比人道輕,人間的貪瞋癡慢疑比忉利天嚴重很多,非常的嚴重,你生不了天;這東西有,輕,輕他就生天,就上去。我們知道,貪瞋癡慢疑、財色名食睡都屬於欲界的,貪瞋癡慢疑是內,財色名食睡是外面的。內外的煩惱,愈往上面去愈輕,到第六天,第六天是他化自在天非常淡薄。再往上去這個煩惱就伏住,完全伏住沒斷,生色界天,它不叫欲界。為什麼?內,貪瞋癡慢疑伏住,外面,財色名食睡也伏住,這是六道裡面上兩界,色界跟無色界。色界四禅十八層天,無色界四層天,這一共二十二層天,二十二層天加上欲界六層叫二十八層天。這二十二層天裡面是伏煩惱,愈往上去功夫愈深,伏的時間愈長,也就是說他壽命愈長。色界跟無色界的壽命是定功時間長短,這我們現在講起來都是天文數字。所以無色界天叫長壽天,最高的天壽命八萬大劫,你就曉得,他定功能夠把煩惱伏住,伏住八萬大劫不起作用,但他沒有斷,所以他出不了六道。八萬大劫到了他煩惱起現行,伏不住了,這一起現行就往下墜落。爬得高摔得重,墜落多半墜落到阿鼻地獄,從最高的掉到最下面。這是佛跟我們介紹得很清楚、很明白。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五三卷)  2007/10/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1853


別讓心摻雜了投生阿修羅道的因
嘎瑪仁波切

阿修羅,又名非天,是喜妒善戰的神祗,因為他們總是與天人戰鬥,常被視為惡神。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記載:身、口、意行微惡,起憍慢、我慢、增上慢、大慢、邪慢、慢慢,迴向善根願投生阿修羅道等,均會成為投生阿修羅道之因。如果前世喜歡妒忌,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優秀;愛看戰鬥的影片,喜歡研習軍事,並對打打殺殺樂此不疲,對其它國家及地區發生戰亂鬥爭,感到歡喜和興奮;脾氣火爆,愛打架罵人等等,摻雜混合著善業,都會成為投生阿修羅道之因。以色列和阿拉伯等地區,常年處於炮火硝煙中,人們身心動盪,不能安居樂業,就如人間的阿修羅道一樣,忍受著戰亂帶來的苦痛。

當然,沒有福報無法投生阿修羅道。《六趣輪迴經》有云:「常行於諂誑,樂忿恚斗諍,由昔行施故,而作修羅主。」因由前世佈施之因,具有福報,才有機會投生阿修羅。《雜譬喻經》云:「阿修羅前世時曾為貧人,居近河邊,常渡河擔薪。時河水深流復駛疾,此人數數為水所漂,既亡所持身又沒溺,隨流宛轉急而得出。時有辟支佛作沙門形詣舍乞食,貧人歡喜即施。飯食訖已行澡水畢,置缽虛中飛行而去。貧人見之因以發願:願我後生身形長大,一切深水無過膝者。以是因緣得極大身,四大海水不能過膝,立大海中身過須彌,手據山頂下觀忉利天。」由於行施於辟支佛之因緣,此貧人後來得以轉生為四大阿修羅王之一。

阿修羅道有一種琴,叫「阿修羅琴」,他們只要想聽任何一種曲調,此妙琴就能自然彈出,這是他們福德的體現。那裡還有一種奇妙如意樹,紮根於阿修羅道之土,妙花與妙果卻成在天道,這讓阿修羅們非常嫉妒與憤怒,而且他們嫉妒天人的一切,認為天道的享樂高於自己,常因此與天道發生戰爭。阿修羅不僅經常與天人作戰,自己內部還經常打成一團。男阿修羅往往非常丑陋,女阿修羅卻非常美麗,當天人對女阿修羅產生愛慕,也會引起一個又一個的爭鬥。

修行人,務必要把握好自己的心,否則雖然看似在累積福報,卻摻雜了投生阿修羅道之因。比如覺得某師兄非常精進、能力強、受人尊重與喜愛,自己心生嫉妒,雖然嘴巴裡念經持咒,但嫉妒心會摻雜在善業中,播種下轉生阿修羅道之因。有的人平時愛和人爭鬥,一點都不願意吃虧,別人說他一句,他一定要頂著說;別人打他一下,他一定要打回去,動不動就看不慣別人,嫉妒他人,自己生悶氣不高興,這些都要避免並改善。有些人以攀比、妒忌之心行善佈施,雖然累積了福報,但也會播種下轉生阿修羅道之因。

平時,我們一定要多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有多少是出自嫉妒、爭鬥之心,如果有,要虔誠懺悔,以真實無偽的隨喜心去對治。如果生在阿修羅道,每天都在戰鬥,根本無暇聞思修佛法,所以我們一定不要發願往生阿修羅道,在人間也會遠離爭鬥之地。故佛弟子一定要改掉喜歡嫉妒、自以為是的習氣。爭鬥和嫉妒都是苦的來源,眾生都是會成佛的,你沒有必要去嫉妒「未來佛」,沒有必要與人爭來斗去,而要將修行的重點放在改善自己的身口意上來。


六道輪迴中修羅道指的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佛教中的六道輪迴指的是天道、修羅道、人間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那麼這其中的修羅道究竟指的是什麼?阿修羅又是誰?阿修羅都是什麼樣子?

阿修羅,是梵文音譯,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神之一。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說它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欲,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于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于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于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另外天道修羅道應該說都是分為神的類別,其中有所不同的是天道為純粹的善,而修羅道比較偏向於“以暴治暴”,有點黑暗正義的感覺,這點從修羅界的 [大暗黑天]的名言“如果因為惻隱慈悲而軟弱無能,就用武力護法。” 就看得出來 。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一個叫婆雅,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一個叫羅騫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一個叫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一個叫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有很多,在這裡不進行詳述,推薦大家讀誦《雜喻經》、《觀佛三味海經》和《長阿含經》等,裡面都有很多相關記述,同時早在1990年就有一部名為《阿修羅》的電影,雖說其中有很多藝術加工的成分,但也是形象的給我們講了阿修羅的故事,推薦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下。

世尊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阿修羅在五道裡面,除地獄道之外,其他的四道都有,天上­有阿修羅,人間有阿修羅,畜生有阿修羅,鬼道也有阿修羅,只有地獄道裡頭沒有。阿修羅­在哪一道就算是哪一道眾生,所以佛經裡面常講五趣,說五趣就是這個意思。說六道,五趣裡頭多了一趣,這就是阿修羅,阿修羅是專說天阿修羅,其他的四種阿修羅不論,在哪一道­算哪一道,天阿修羅單獨來介紹,這樣就變成六道。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六道跟五道一點­差別都沒有。

給諸位說,色界天沒有阿修羅,無色界天當然更沒有,阿修羅只在欲界,而且只有在欲界忉­利天,夜摩天以上就沒有阿修羅。阿修羅是怎麼樣生天的?修福。前世在人間修大福報,他­人間福報沒有地方享,到天上去享福。為什麼稱為修羅?「修羅」是梵語,意思是無端正。阿翻作無,修羅翻作端正,也就是說他的相貌醜陋,沒有天人相貌那麼端正。但是他的福報­很大,這些福報怎麼修的?布施。六波羅蜜裡面前五種都是修福,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修福。修福變成阿修羅,就是五種修福裡面只注重布施,他疏忽了持戒,更不能忍辱,福報太大了!因為不能持戒,不能忍辱,脾氣很大,貢高我慢,好勝心強,修福總是­修在第一個,別人出一萬塊錢,我出二萬塊,一定把你壓倒,這樣的人他將來就變成阿修羅­,好勝。所以享天福的時候,他好勝、傲慢的習氣還是不斷,在天上也常常搞鬥爭,也常常­跟上帝打仗,搞得忉利天主也身心不安,他在鬧事。這是阿修羅,我們要懂得怎樣會變成阿­修羅。但是諸位要知道,阿修羅的福報享盡後都很苦,為什麼?他造業造得多。一般人沒有­那麼大的福報,造業造得少,想造重業都沒法子造。你是一個普通老百姓,你殺人要償命;­他是個國王,殺多少人也不要償命,因為他福報大。所以福報大,修福容易造業也容易,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要明白。

所以,此生莫向修羅墜,鬼畜地獄苦輪迴,應學如來往西方,西方極樂才是歸。


阿修羅的生命狀態與投胎業因

慈心

在地獄、畜生、餓鬼、人、阿修羅、天等六道輪回的眾生中,人們對阿修羅的認識,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模糊的。阿修羅的生命狀態很奇特,說是天人,可他雖有天人的福報卻沒有天人的德行;說是鬼蜮,可他雖有使人怖畏的醜陋外形卻又有天人的威力神通;說是人,可他雖有人的情慾卻又具天人、鬼蜮的威力惡性。因而,阿修羅是一種似天、似鬼、似人而又非天、非鬼、非人的複雜生命。本文結合佛教經論記載,從不同方面對阿修羅做一簡單介紹。

一、阿修羅的生命狀態

阿修羅,梵語作Asura ,又稱阿須羅、阿索羅、阿素羅、阿素洛、阿須倫等,阿修羅道在六道輪回中屬於善道,且為天龍八部之一。阿修羅譯作「非天」,因其有天之福而無天之德,似天而非天。又譯作「無端」,因其相貌醜陋,不端正。又譯作「無酒」,因其持不飲酒戒。

(一)阿修羅的四生

在佛教經論中,有的把眾生輪回分為六道,即天、阿修羅、人、餓鬼、畜生、地獄,如《妙法蓮華經》《大智度論》等,把阿修羅單獨列為一道;也有的分為五道,阿修羅不單列一道,而是為他趣所攝,如《正法念處經》說阿修羅為鬼道及畜生道所攝,或為天道所攝,又如《佛地經論》說阿修羅種類不定,或為天,或為鬼,或傍生。

《楞嚴經》說,阿修羅因其業力不同,分為卵、胎、濕、化四生:一、卵生,如果在鬼道中以護法之力,乘小神通而入空中,這樣的阿修羅從卵而生,為鬼趣所攝;二、胎生,如果在天道中因降德而遭貶墜,他們所住的地方,與日月為鄰,這樣的阿修羅為胎生,為人趣所攝;三、濕生,有一些比較下劣的阿修羅,投生在大海深處,沈住在水穴口,朝游虛空,暮歸水宿,這樣的阿修羅為濕生,為畜生趣所攝;四、化生,有一種阿修羅執持世界,其勢力大而無畏,且能同梵王、帝釋天、四天王爭權,這樣的阿修羅為化生,為天趣所攝。

(二)身形廣大之緣由

阿修羅身形廣大。《增一阿含經》說,阿修羅身形廣長八萬四千由旬,口縱廣千由旬,能夠擁有如此廣大的身形,乃是前世願力所感。據《雜喻經》記載,阿修羅王前世曾為住在河邊的打柴人,經常擔柴過河,因河水深急,他常被水淹沒,又幸而生還。不久,一位辟支佛化為僧人前來乞食,打柴人心生歡喜,便設齋供養。辟支佛用過齋飯後,將鉢拋向天空,騰空而去。打柴人看到十分驚異,發誓願言:「願我後生身形長大,一切深水無過膝者。」打柴人後感得此果報,身形巨大,四大海水,不能過膝。立於大海之中,身形高過須彌山,手據山頂,向下觀看忉利天宮。

《長阿含經》說,劫初成時,曾有一位光音天人到海中洗澡,水精進入身體,形成一個肉卵,經歷八千歲而生下一女。此女身形高廣如須彌山,生有九百九十九個頭,頭上有千隻眼,九百九十九張嘴,每張嘴裡有四顆牙齒,牙上出火,如同霹靂。此女有二十四隻腳,九百九十九隻手。此女在海水中遊戲,水精進入身體,形成一個肉卵,又經過八千歲,生下毗摩質多阿修羅王。毗摩質多阿修羅王有九個頭,頭有千隻眼,嘴裡常有水出來,身上長有九百九十九隻手,八隻腳。

《增一阿含經》說,阿修羅身形廣長八萬四千由旬,口縱廣千由旬。當他要觸犯日時,倍復化身十六萬八千由旬,往日月前,日月王見了以後,心生恐怖,不寧本處,因阿修羅的身形使之望而生畏故。

(三)阿修羅王的名號及威勢

阿修羅數量甚大,其中之王為阿修羅王,數量亦復不少。《法華經》記載,佛講這部經時,聽經的包括四大阿修羅王,分別為婆稚阿修羅王、祛羅騫馱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羅睺阿修羅王。《起世因本經》亦列舉四大阿修羅王,分別為鞞摩質多阿修羅王、踴躍阿修羅王、奢婆羅阿修羅王、羅睺羅阿修羅王。《大方廣佛華嚴經》記載,佛講這部經時,有很多阿修羅王與會,包括羅睺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巧幻術阿修羅王、大眷屬阿修羅王、大力阿修羅王、遍照阿修羅王、堅固行妙莊嚴阿修羅王、廣大因慧阿修羅王、出現勝德阿修羅王、妙好音聲阿修羅王等,並說他們「悉已精勤,摧伏我慢及諸煩惱」。

阿修羅王甚有威勢,《正法念處經》說,羅睺阿修羅王身量廣大,如須彌山王,遍身珠寶,放大光明。有諸侍女眷屬,與之共相娛樂。羅睺阿修羅王又名「障日」。一次,羅睺阿修羅王想要看看天道園林里天女嬉戲的場景,一動這個念頭,身上即以種種珍寶莊嚴,身形廣大如須彌山,想要讓阿修羅女及天女看到自己莊嚴的樣子,都愛慕他。日是帝釋天前軍,他放出日光,照向羅睺阿修羅王,阿修羅王身上的珍寶發出耀眼的光芒,以至於無法看見天界的場景。

其時,阿修羅王手上放出光明,站立於海水中,水至其腰,身上的寶珠光明或青或黃、或赤或黑,以手遮擋日光。因而世間的一些人便附會出「羅睺阿修羅王蝕日」的說法,根據日光的赤色或黑色,來相人壽命。不懂得業因果報的人,還有其他種種邪說。

眾生的身形狀貌皆是業力所感,通過阿修羅的複雜的生命形態可知,這類眾生儘管很具威勢,但也夾雜著重重煩惱。

(四)阿修羅的住處

《起世經》說,有四大阿修羅王住在須彌山四面海中。第一,在須彌山王東面,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有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住處。其處縱廣八萬由旬,有欄楯、金銀鈴網、多羅行樹及各種珍寶裝飾。城中有宮殿名為設摩婆帝宮城,縱廣一萬由旬,城壁乃七寶合成。第二,在須彌山王南面,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有踴躍阿修羅王宮殿。其處縱廣八萬由旬,與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住處相似。第三,在須彌山王西面,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有奢婆羅阿修羅王宮殿。其處縱廣八萬由旬,與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住處相似。第四,在須彌山王北面,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有羅睺羅阿修羅王宮殿。其處縱廣八萬由旬,與上述阿修羅王住處相似。

《大樓炭經》《正法念處經》《長阿含經》等經典對阿修羅的住處亦有介紹。

二、眾生投生到阿修羅道的業因

能夠投生阿修羅道,必須有相當大的福報。

《正法念處經》雲:「阿修羅往昔過去習婆羅門法,第一聰慧,善知世間種種技術,喜行佈施,於曠野中施諸飲食果食根食、清泉美水、房舍敷具,又於四交路首,施諸病人、行路估客、盲冥貧窮,施於房舍、飲食敷具悉令滿足,而不正見。」

《大智度論》雲:「阿修羅惡心鬥諍而不破戒,大修施福,生在大海邊住,亦有城郭宮殿。」阿修羅的住處開闊廣大,七寶所成,內部構造精細而莊嚴,與其前世持戒,修大佈施,有直接關係。

然而阿修羅前世煩惱習氣很重,知見不正,貢高我慢,因而感得阿修羅道。《六趣輪回經》雲:「常行於諂誑,樂忿恚鬥諍,由昔行施故,而作修羅主。」很多經論都指出,瞋、慢、疑是眾生墮入阿修羅道的主要業因。《業報差別經》中詳細列出十種業因:「一者,身行微惡業;二者,口行微惡業;三者,意行微惡業;四者,憍慢;五者,我慢;六者,增上慢;七者,大慢;八者,邪慢;九者,慢慢;十者,回諸善根,向修羅趣。以是十業得阿修羅報。」

可以看到,投生阿修羅的業因中,「慢」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貪、瞋、痴、慢、疑被稱為「五毒」,慢是其中之一,我慢源自強烈的我執,而且往往夾雜著瞋恨心、嫉妒心。儘管阿修羅的福報和威力都很大,但煩惱也很重,男阿修羅,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女阿修羅貌美,常常迷惑眾生,使其難以修行,因而阿修羅後世墮落三惡道的幾率很大。

眾生業力與因果律是非常複雜的,很多其他業因也會成為眾生投生阿修羅道的因素。《正法念處經》雲:「此眾生因節會日,相撲射戲、樗蒱圍棋種種博戲。因此事故,行不淨施,無心無思亦無福田。是人身壞墮於惡道,生遊戲行阿修羅中,壽七千歲。」

三、阿修羅與天人之間的戰爭

阿修羅瞋心很重,我慢心強,性格好鬥,佛經中關於阿修羅與天人之間進行戰爭的記載很多。茲舉數例。

(一)惱恨天人行走於頭頂,與之交戰

《長阿含經》記載,阿修羅王很有威力,一想到忉利天王和日月諸天神居然行走在自己的頭上,心生不忿,發誓一定要取日月來作耳璫。於是命令諸臣帶著七寶刀劍、矛槊、弓矢、鉞斧等兵器,前去與天神戰鬥。後帝釋天現身,頭上有千眼,手執金剛杵,頭上出煙焰。阿修羅見此情景,驚慌而退。

(二)阿修羅王因女兒失寵於帝釋,遂與之戰

《觀佛三昧海經》記載,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娶香山乾闥婆的女兒為妻,生下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兒。後帝釋天隆重迎娶此阿修羅女,並給她立字為「悅意」。有一次,帝釋天到歡喜園,和一群宮女在水池里嬉戲。悅意看到以後,生起了嫉妒心,於是派五夜叉去報告給她的父親。阿修羅王聽後非常憤怒,立即帶兵攻打帝釋天。

阿修羅王站在大海水中,雄踞須彌山頂,九百九十九隻手同時發力,撼動喜見城和須彌山,四大海水波浪滔天。帝釋天非常恐懼,不知如何應對。有一位天神提醒帝釋天誦《般若波羅蜜》,因而帝釋天坐善法堂,燒眾名香,發大誓願雲,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真實不虛,我持此法當成佛道,令阿修羅自然退散。這時虛空中出現四刀輪,由於帝釋天誦咒功德的緣故,刀輪自然飛下,落到阿修羅身上。阿修羅的耳鼻手足都被砍掉,把大海水都染紅了。阿修羅驚恐萬分,無處可逃,只好躲進藕絲孔里。

(三)天人欲奪修羅女而發起戰爭

也有的戰爭是天人先挑起的。《經律異相》(卷四十六)中言,過去世時,羅睺羅阿修羅王生有一女,非常美麗。帝釋天想率眾將此女搶來,雙方因此發生戰爭。帝釋天誦咒,阿修羅眾遂漸漸敗退,藏入拘郗羅池藕莖孔中。其時帝釋天集諸天眾把阿修羅女及其眷屬全部押到忉利天宮。時諸阿修羅等言,我等愚惑無知,不識得佛弟子的神力,我們的先祖也信奉如來之教,聽聞佛教中有不取他物之戒,今天主所為,非佛弟子所應為。帝釋天認為自己不能犯偷盜之戒,於是將其送還。阿修羅王把女兒獻給帝釋天,帝釋天用甘露作為回報。從此雙方和好,共同修持佛法,同持如來三歸八戒。

無論戰爭是哪一方先挑起,都能看出阿修羅帶有強烈的我慢心、瞋恨心和嫉妒心,而且他們眷屬眾多,破壞力很大。《正法念處經》雲:「毗摩質多羅鉢呵娑欲伐諸天,一切大海擾亂不定,百千眾山皆悉動搖,阿修羅眾奮武遊戲,出大怖聲,大海魚鱉及小龍子皆失身力,小羅剎鬼、毗捨遮鬼、無量眾生喪失身命。」因此常常造作很多惡業。

四、反觀自心,求生淨土

阿修羅與天人進行戰爭,我們閻浮提世界的人,與他們並非毫無關係。《長阿含經》雲:「世人多惡,不孝父母,不事師長,不修齋戒,不施窮乏,減損諸天眾,增益阿須倫眾。……世間乃能有孝順父母,敬事師長,勤修齋戒,佈施貧乏,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眾。」由此可知,閻浮提人的善惡狀況與阿修羅、天人雙方力量的增減有密切關係。

閻浮提作惡的人多,就會使阿修羅的力量增長;閻浮提行善的人多,就會使天人的力量增長。因而天人常常來世間引導眾生斷惡修善,阿修羅則希望世間人廣造惡業。阿修羅是天龍八部之一,常常聽佛說法,但是對佛缺乏恭敬心,對佛所說的法常常心存懷疑。《大智度論》雲:「又如阿修羅,其心不端故,常疑於佛,謂佛助天。」

佛為說五眾,謂有六眾,不為說一;若說四諦,謂有五諦,不說一事。二根人亦如是,心多邪曲故,不任得道。」但是也有阿修羅不乏善根,受到佛的教化而能改邪歸正,《大悲經》記載,四大阿修羅王聽了佛的教誨後說:「世尊!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我等如是依如來教,如是修、如是住。世尊!我從今後一切當捨鬥戰之具,各修慈心。」

仔細反思,其實人道中的很多眾生也往往帶有我慢心。有的人我慢熾盛,目空一切,唯我獨尊。甚至一些修行人也帶著強烈的我慢心,自己有了一點點進步,就開始看不起別人;看到別人比自己修學得好,不但不隨喜,反而生嫉妒心,甚至以好勝心修諸功德。《楞嚴經》說「因地不真,果招紆曲」,這種夾雜著我慢心、嫉妒心乃至好勝心的修行,會給自己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古人雲「我慢高山,不留德水」,印光大師也常常勸化世人要卑以自牧。古來高僧大德教我們多拜佛,這是降伏我慢的一個重要方法,當把姿態放低的時候,我們的智慧與福德也會隨之增長。

我慢是眾生的根本煩惱之一,我們要盡力去對治它。但是要知道,對於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想靠自力完全斷除煩惱,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阿彌陀佛以無盡的慈悲願力,為我們這些罪障深重的生死凡夫施設了一個橫超三界的淨土法門,為處於生死流轉中的眾生帶來了光明。只要具足真信切願,一心念佛,即使我們沒有斷諸煩惱,依然能在臨終之時蒙阿彌陀佛接引,帶業往生,永脫輪回,圓滿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


道教的天道、輪迴與天人!

提到天道,不能不說到六道輪迴。關於輪迴的說法,一般認為是佛教提出的,實際上道教也承認輪迴的存在,或者可以說輪迴是一個客觀存在的真理。

兩教都發現了這一事實,認為這是宇宙的一種規則,只是在具體的名稱和分類上有一定的不同。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是一部很重要的道教經典,為元始天尊所說,天真皇人所傳,此經「演自元始,化本玉帝」,被認為是「法品最尊,靈文第一,自來經書無有及此者 」,這部經典在道經中的地位相當於玉皇在道教神系中的地位,極其尊貴。

在道教經典中被奉為「諸經之王」的《高上玉皇本行集經》中直接提出了六道的概念:「六道一切眾生,聞是香者,普蒙開度。所謂天道、人道、魔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在道教經典中也有五道的說法,比如《太上老君虛無自然本起經》載:

一道者,神上天為天神(神道);

二道者,神入骨肉,形而為人神(人道);

三道者,神入禽獸,為禽獸神(畜生道);

四道者,神入薜荔,薜荔者,餓鬼名也(餓鬼道);

五道者,神入泥黎,泥黎者,地獄人名(地獄道),神有罪過,入泥黎中考。

如此五道,各有劫壽歲月。

這部經中將輪迴分成五道,即神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認為這五道都有壽命劫數,也就是說,還沒有擺脫生死輪迴。這裡的神道,應該對應的是佛教六道中的「天道」。

唐代高道潘師正在《道門經法相承次序》中也提到了五道:「一天道,二人道,三地獄道,四餓鬼道,五畜生道。」

所以,道教是有「輪迴」這一說法的,至於是五道還是六道,主要是由於分類的標準不同,五道的說法是將魔道歸入天道中。個人認為,「輪迴」是一種類似於自然現象的宇宙規則,我們不必再糾結於它到底是佛教的理論還是道教的理論,這一理論是天地間普遍存在的真理,就如自然界颳風、下雨、打雷一樣,誰都能認識到這些現象。

中國人時常講「萬法歸宗」「三教同源」,認為不同宗教都是基於對同一真理的認識,只不過是視角不同,由此而產生出不同的宗教。

天道是什麼樣的存在?

說起天道,離不開道教的三十六天說。道教的三十六天說,是道教對宇宙空間和神仙境界的詮釋。《太上洞玄靈寶無量上品度人妙經》(簡稱《度人經》)中最早提出了三十二天的概念:「三十二天,三十二帝。諸天隱韻,諸天隱名,天中空洞,自然靈章。」經中列出了三十二天的具體名稱和主宰該天的天帝的名諱。這三十二天再加上境界更高的三清天、大羅天,合稱三十六天,但三清天、大羅天已經斷離生死,不入輪迴。

唐代高道潘師正說:「(三清天、大羅天)即是至道極果,畢竟不壞仙宮,與道同真,常湛極樂。」另外三十二天中有四梵天,又叫四種民天、聖弟子天,這四天「出二氣之外,無年壽之限,喜樂清淨也」,也是不入輪迴的。所以道教的天道只有三界二十八天。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不能斷生死,尚在輪迴中。

根據《無上秘要·三界品》和《雲笈七籤·天地部》所載,現將三界諸天的名號和三界的特徵羅列出來(見上表),以便我們能有更直觀的認識。

以上關於三界的說法,是道教所形成的統一定論。三界諸天中居住著天人,這些天人比人的境界要高出很多,天人的境界越高,其壽命也越高。人要想進入諸天,要通過修道一步一步上升,潘師正在《道門經法相承次序》中說:

初從凡學,受持法戒,行無缺犯,則名系仙錄,得入五嶽靈山洞宮之中。從洞宮中,進學無替,位登欲界諸天。從欲界天中,進道無替,位登色界諸天。從色界諸天,進道無替,位登無色界諸天。從無色界諸天,進道無替,位登四種人天。從四種人天,進道無替,位登無上三天。從無上三天,進道無替,位登最上大羅之天。

文中所說,只有「進道無替」,才能進入更高一層的天界,諸天是根據修道的不同境界來區分的。凡人要想升入天界,獲得長壽,乃至不死,必須積功累德,不斷地修行。唐代高道李少微曾提到:「凡人口業淨,有十善功以上,生欲界之天」,「身業淨,有三百善功,得生色界」,「心業淨,有六百善功,生無色界四天」,「炁觀轉妙,結習都忘,若洞入自然,即升居種民天也」。隨著境界的提升,修道者的壽命不斷延長,最終超出三界,進入「四梵三清」之中,達到了斷生死、超出輪迴的境界。

有些人認為,道教的神仙屬於天道,是天人,是不能免於輪迴的,並以此來貶低道教。通過上文的考證,我們可以輕鬆地反駁這一觀點。這是對道教經典的無知而產生的偏見。

道教神仙的範疇很廣,三界諸天中的天帝、仙官眷屬等,都可以算是神仙,而三界中境界高的天人也可以稱為仙人,他們是修行中的天人,他們比凡人具有神通,能夠在人間顯化,但他們有生死,如果修行不精進,便會退轉到低的境界中去,所以他們是有輪迴的。

而道教所供奉的神仙祖師、上聖高真,都是已經達到了「三清境」的境界,達到了「證果極地」,能夠「分形應化,神通自在,湛然常住不壞之天」,是不在輪迴之中的。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佛道與神道,魔與鬼有何差別?

 

簡介仙道與精怪眾生

 

呂洞賓與黃龍禪師。奇哉,楞嚴經竟然也有記載道家十種仙

 

天人能不能解脫成佛?

 

用攀緣心念佛拜佛,竟成了阿修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