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開示:受菩薩戒能吃肉嗎?

父母親、子女的愛、男女的欲愛、對世間名利的欲愛,你一定要記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常常觀想火葬場的那個時刻,一定要這樣子觀想,一定要用正確的眼光。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要火化觀,火燒。

在《阿含經》裡面講:凡是所愛的東西,你一定要觀想放一把火燒掉,你最愛的名牌,放一把火燒掉是什麼?

焦黑啊,沒有名牌。

你那個愛人死了以後,放一把火燒掉,咦?變成火灰!

諸位,這個愛欲就慢慢慢慢的乾枯,生死就會了,你就有辦法解決。

所以這個,多少年輕人寫信來問師父。

他說: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斷這個情,真的不知道如何斷這個欲,我統統知道四大無我,知道不凈觀、苦觀、空觀,可是遇到那個欲,就是沒轍,就是沒有辦法!

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他爸爸、媽媽有一天往生了,車禍同時往生,很難過,非常難過。

來到師父這裡,我就告訴他:你七七四十九天要好好做功德!怎麼樣?

吃素,可以嗎?可以!

做功德行不行?行!

你看你們的經濟能力,我們出家人不跟人家談這個,怎麼做功德啊、印經典啊!

最後:七七四十九天要斷淫。

他一聽到這個:師父!這沒有辦法!

父母親死了,四十九天斷淫,年輕人說:師父!這個沒有辦法!

我說:你很老實,你很誠實的人,你非常的誠實,你面對自己的愛欲,仍然敢於說沒有辦法!

所以這個愛,它需要時間克制一下,時間慢慢慢慢······

為什麼?他出家有這個好處,他就是今年不碰、明年不碰,三年、五年、十年,他就會慢慢慢慢的,他就會淡。

所以現在,諸位!沒有男女關係的人是福報很大的!

如果你這個家庭,為了維護這個家庭,那麼,不要觀想這是樂事,要觀想如同嚼蠟,就像吃這個蠟燭一樣,索然無味:我只是應付一下,我只是應付我的老婆,或者是應付一下我的老公。

這個是很重要的心態,不是因為取樂而在一起,這個佛教裡面觀想:是為了我的責任,我為了我的家庭,我不得不這樣做!

諸位!修行是心法,要不然的話就麻煩大了,很多搞到最後就會離婚!

像受菩薩戒的人,一下子:我要斷這個愛欲!

受菩薩戒,問的人最多是什麼問題?

最多的問題就是說:師父啊!我受菩薩戒,我的媳婦,怎麼樣?生了,生孫子了,那我現在怎麼辦?

我要煮葷給她吃啊!問最多的就是這個!

我女兒生了以後,回到我的家,她剛好是怎麼樣?一、二個月以內要坐月子啊!

你看,問這個問題啊,她還受菩薩戒,她是很苦惱很苦惱:這怎麼辦呢?

所以我就告訴她:像有這種情形,我指引你、建議你,去那個坐月子中心。對不對?

你用什麼給我女兒吃、用什麼給我媳婦;台灣有這個坐月子中心,知道嗎?

媳婦事,不關我的事情,我只付錢就好!

這個有一點逃避這個因果的法律;但是也很無奈!

所以受菩薩戒的問的這個問題,是天天問、年年問、每一個月都問、人人問,問個不停,就是一直問這個問題。

你受菩薩戒,我可以單刀直入跟你講:「煮葷的沒關係」?

那這個因果我來挑啊!是不是?

我什麼時候也沒有這樣講。


自己吃素,家人吃肉,怎麼辦?終於有答案了!

吃素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很多佛弟子是以素食為主,這是慈悲心的表現。佛弟子自己是很想吃素的,但是家人往往喜歡吃肉,並且經常反對自己吃素,怎麼辦呢?

吃素是慈悲心的表現  

我們無始以來,跟很多眾生都結過緣,很多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所以,我們不應該吃眾生肉,「肉」字裡面是兩個人字,意思是人吃人。是的,肉這個字很形象地道出了吃肉的真諦。

吃素是慈悲心的表現,佛在《梵岡經》經中說,佛弟子不應該吃眾生的肉,不然會斷了自己慈悲心的種子。慈悲心的意思是,給予一切眾生安樂,救拔一切眾生的痛苦,慈悲心簡單來說就是拔苦與樂。

既然慈悲心是拔苦與樂,所以我們應該吃素,因為吃肉會對眾生有傷害。佛菩薩都是大慈大悲的,我們學佛也是要學習佛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盡量幫助一切眾生,不傷害一切眾生。

家人吃肉怎麼辦?

我們自己吃素還是容易做到的,但是家人或者身邊的人,他們不一定能做到。因為家人喜歡吃肉,所以很多時候還要為家人準備肉食飯菜,這個就比較為難了。還有就是遇上朋友聚會或者參加婚禮之類的,很多師兄也會遇到被迫吃肉的情況,這個也帶來一定的困擾。

迫不得已為家人做肉食飯菜時,應該去市場買三凈肉或五凈肉,這個在佛經當中是暫時開許的,這個可以作為在家人的方便之法。三凈肉就是不見殺(自己親眼沒有看見動物被殺)、不聞殺(自己沒有聽到動物被殺的叫聲)、不為我而殺(不是專門殺給自己吃的)。

五凈肉就是三凈肉的基礎上加上自死肉(動物自然而死)、鳥殘肉(其他動物吃剩的動物肉)。

我們在市場裡面買到的肉,一般都是三凈肉,所以想要為家人做肉菜,可以暫時這樣做。

當然,我們可以多做幾道菜,加一些素菜,或者我們可以吃鍋邊的素菜。如果自己做不到完全吃素,可以吃一點鍋邊菜或者三凈肉。以前六祖慧能大師,混在獵人隊里的避難的時候,也是吃鍋邊肉,我們在家人可以效仿六祖的做法。

朋友聚餐的時候,自己可以比較低調點,這樣自己默默吃素菜其他人不一定發現。如果發現了,就說明一下自己喜歡吃素,並介紹一下吃素比較健康。一些沒有什麼意義的聚餐也可以不參加或者少參加,這樣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被迫吃肉。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殺生,因為殺生罪過太大了,切莫為了貪圖口舌之欲而增加殺業。在吃素的時候,注意一下營養的搭配,大豆、蔬菜、瓜果、菌類等這些東西一周內都需要均衡一下,這樣就不會出現營養跟不上的情況了。

其實我們吃素是非常好的,一個可以長養慈悲心,另一個也是非常健康的。願師兄們都能吃出健康,吃出好心情。同時,也能默默影響身邊的人,一起弘揚素食文化,利益無量眾生。


天人是怎麼看我們人類吃肉的?

當我們人修行到一定時候,一定會對肉沒有慾望的。

為什麼,很簡單,就是我們的慾望改了。

知道狗為什麼喜歡吃大便嗎?

我們覺得狗吃大便很可笑噁心,其實在狗看來不噁心的。

狗覺得大便好吃,很香。

就這麼簡單。

南懷瑾說,天人看我們吃飯,就像我們看狗吃飯一樣噁心。

天人不用段食,吃進肚子,只要聞一聞。

但我們要吃進去,排出來。

而且仙人是不吃肉的,平常供肉都是給神吃,什麼叫做神,有福報的鬼叫做神(鬼神)。

所以,天人看我們吃肉,就像我們看狗吃大便一樣噁心。就是這麼簡單。

為什麼修行到了一定時間不喜歡吃肉呢?

比如狗,如果一隻狗活到十多歲了,那麼它肯定不吃屎的。

真的,它的慾望改了。狗的習氣改了。

像觀音寺有隻lucy軍犬,往生前還知道自己要往生,就賴在大殿前草坪,哪都不去,大家都說他很有靈性啊,是修行狗啊。

所以說啊,人修行到一定時候一定不喜歡吃肉的。

如果現在還喜歡吃肉,或者夢中還在吃肉,那麼說明我們的修行還沒有進步的。還差得遠。

大家知道為什麼人會貪心,貪財貪色,會嗔恨嫉妒,小氣嗎?

那有的人就不會貪心,很少嗔恨,都希望把所有的東西都給別人。

有的小孩子很小氣啊,東西到他手上就拿不出來,有的小孩子很大方啊,手裡有東西別人要時他都會給。

這是什麼原因呢。父母沒有教育嗎?

不是的,佛陀說了,這是業力。這是貪心嗔恨小氣的業力。

那麼密宗裡面怎麼講呢。就是說我們身上光明的氣脈堵住了,不貪不嗔大氣的氣脈堵住了,黑暗的氣脈卻很通暢,所以貪心啊小氣啊嫉妒啊,愛發脾氣傲慢啊。所以說,他們也是很可憐的,因為他們光明的氣脈堵住了。下輩子肯定到三惡道,就算到了人道,也是貪心嫉妒傲慢的。

大家知道我們人往生時,去摸一摸哪裡熱,就知道他投胎到哪一道了。

腳底熱,到了地獄,膝蓋熱就到了畜生道了,胸口熱就到了人道,額頭熱就到了天道,頭頂熱就到了極樂世界。

為什麼,哪裡熱說明了我們哪裡的氣脈通暢,死後就往哪裡去。

胸口以下的氣脈屬於黑暗道的,胸口以上才是光明道的。

修行就是這麼厲害的。

修行是很實際的東西,他可以改變我們的色身,當我們色身改變時,我們的本性就可以慢慢展現出來了。

佛陀雖然告訴我們不要執著色身,但是也告訴我們人身難得。

因為難得的人身才能修行啊。那要如何修呢,先從色身開始。

從飲食開始,從吃素開始。

為什麼呢,要轉變色身啊,不能吃肉。

同時多拜拜佛,身上光明氣脈通了,那麼我們就可以作到不貪,不嗔恨,不嫉妒,不傲慢了。

佛陀的高明,在於告訴我們每個人的本性,其實是不貪,不嗔恨,不淫慾,不傲慢,不我疑,不爭的。

但是我們之所以貪嗔愚癡傲慢爭鬥,因為我們迷失了。

密宗說的就是光明的氣脈不通了。

就像狗吃大便一樣,這也是狗的氣脈所為。

那我們應該要回歸到本來面目,不貪心不嗔恨不傲慢的本來面目。

很多人抱怨對方為什麼總是這樣,死都不改,我們每個人都有死都改不了的習氣,為什麼?氣脈問題,我們俗話說的,狗改不了吃屎一樣,不是罵人的。

那要怎麼改呢,靠佛力改,一定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靠自己的懺悔力,才能改。否則你罵幾句,他是一輩子都改不過來了。

文章您看完了,不管您是不是吃素,把此文章能轉載就轉載吧!

如果有人因為您的轉載而不殺生或者茹素,您將功德無量!

南無阿彌陀佛!

 

修大乘者絕不能吃三淨肉,吃肉對修行的危害相當大!修本尊無法成就!

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殺羊升天的誤解

達到什麼境界才可以食肉飲酒行婬偷盜-- 「酒肉穿腸過」辨訛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藏密素食觀:不要再打著密宗的藉口吃肉了,無法想像的慘烈果報​​​​​​​

 

切勿吃龍族子孫,如鰻鱔鰍蛇魚蝦蟹等!可保你事業順利​​​​​​​

 

吃肉、吃大蒜、喝酒能否往生西方?吃肉念經或念佛,有如『含血噴經書』?​​​​​​​

 

吃素應從修心做起,吃素是不是另一種執著?不要做表面上的修行​​​​​​​

 

關於食素的問題,這裏有全面的解答,讓你從此不再糾結!​​​​​​​

 

修行人是否可以吃雞蛋?吃雞蛋與吃三淨肉罪過誰的大?

 

不要求佛教徒必須吃素,但絕不能殺生​​​​​​​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千萬不要吃肯德基、麥當勞了,共業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