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恭迎濟公活佛聖誕,揭開那些被誤解的真相

「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兒破。走呀走,樂呀樂,哪裡不平哪有我。」

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曾風靡全國的《濟公》電視劇中的歌曲,因此,濟公的形象被我們所熟知,他是街頭巷尾婦孺皆知的歷史名人。也是佛教史上的得道祖師,臨濟宗楊岐派六祖,禪宗第五十祖。人稱「濟公和尚」或稱「濟顛」。

傳奇的顛僧濟公,生於公元1148年,亦有1150年之說,卒於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南宋禪宗高僧,法名道濟。浙江台州人,出生於天台山永寧村,他的高祖李遵勖是宋太宗駙馬、鎮國軍節度使。李家世代信佛,父親李茂春和母親樂善好施,年近四旬,膝下無嗣,虔誠拜佛求得此子。國清寺住持親自為其取俗名修緣,從此與佛門結下深緣。

道濟禪師十八歲時因父母相繼去世,立志出家。輾轉至臨安(浙江杭州)靈隱寺,受瞎堂慧遠長老三擊掌,了悟前世根性、因果報應之理,隨即剃度。拜瞎堂長老為師,長老賜名道濟。

道濟禪師一身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舉止瘋顛,狂嗜酒肉,浮沈市井,或與群兒遊戲,不合常理,寺眾訐之。瞎堂慧遠禪師云:「佛門廣大,豈不容一顛僧?」自是,人稱「濟顛」。

及至瞎堂慧遠禪師圓寂,道濟禪師遂往淨慈寺,依止德輝禪師,為記室。期間屢顯神異,不可殫述。他善醫術,用精湛的醫術為老僧、貧民悉心治疾,疑難雜症多得根治。

淨慈寺失火,他自撰榜文,前去嚴陵山一帶募化,使之恢復舊觀。因為常遊方市井,拯危濟困,救人之命,彰善懲惡。於是人們又以他扶危濟困的種種而被尊之為"濟公活佛"。

宋寧宗嘉定二年五月十六日,道濟禪師示寂於虎跑寺,臨終曾書偈云:

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

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

道濟禪師靈隱出家,淨慈長住,虎跑圓寂,足跡遍布台州、杭州的山山水水,其神奇高雅、放蕩不羈的經歷盛傳民間,清朝文人撰寫的《濟公活佛傳》風行全國,加之一些影視作品的傳播,「濟公活佛」之名可謂婦孺皆知。

《酒肉穿腸過的真相》

根據《濟顛大師醉菩提全傳》中所記:沈員外派家僕給濟公送兩只熟鴿子和一壺酒,僕人路上偷吃了一隻翅膀,偷喝了幾口酒。以為神仙也難知道。濟公當面指出來,僕人不承認,濟公於是到階前吐出兩只活的鴿子,其中一隻少一個翅膀。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在民間廣泛流傳,甚至成為很多人肆意吃肉喝酒的依據;實際上這是斷章取義,丟了後面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如印光大師所說,「濟公借此瘋瘋癲癲,以令人疑信相參,以密行教化,令人知佛法不可思議,以生正信。此非凡僧所可行,行之則破壞如來正法,為害不淺」。

法師說:濟公活佛的內在境界絕非凡夫能想象,世人望塵莫及,切不可盲目效仿,混淆聖凡,以訛傳訛。印光大師在《文鈔》中關於這方面有諸多教言,勸誡後學萬不可盲目隨學,以免自欺欺人,誤導眾生。

以下恭錄《印光大師文鈔》教言,以正視聽。

印光大師:濟公乃大神通聖人

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

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為佛弟子,要教化眾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濟公傳》有幾種,唯《醉菩提》最好。近有流通者,雲有八本,多後人敷衍之文。《醉菩提》之若文若義均好,所敘之事,乃當日實事。世人不知所以然,不是妄學,便是妄毀。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妄毀則是以凡夫之知見,測度神通聖人,亦屬罪過,比之學者,尚輕之多多矣。見其不可思議處,當生敬信。見其飲酒食肉處,絕不肯學,則得益不受損矣。祈洞察是幸。」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龐契貞書

《菩薩不總是燦燦金身》

我們習慣性地認為,諸佛菩薩肯定是非常莊嚴,渾身金燦燦的,身相很微妙。但實際上諸佛菩薩時常以我們想象不到的低劣的形象出現。

《華嚴經》中記載,善財童子依止過許多善知識,有一位叫甘露火王的善知識顯現上嗔心特別大,他身邊的眷屬們也特別凶狠殘暴;還有一位名叫婆須蜜多的善知識顯現為妓女的形象,凡是見到她或者與她親近的人都能遠離貪欲,獲得不可思議的三摩地。

《太平廣記》中有一個鎖骨菩薩的故事:唐朝的時候,延州有一個婦人,她皮膚白皙,頗有姿色,年紀大約二十四五歲。這個婦人沒有親人,經常獨自往來於延州城中。當地的年輕男子爭著和她交遊、親熱,她從來不拒絕。幾年以後,這個婦人忽然死了,凡是和她親近過的人沒有不悲痛惋惜的。因為她沒有家人,人們就湊錢把她葬在路邊。

大歷年間,有位胡僧從西域來到延州,見到這個婦人的墳墓便恭敬地頂禮、焚香、轉繞,當地人很不解。僧人說:「這個女人是鎖骨菩薩。如果不信,你們可以打開棺材看。」人們打開棺材,果然發現那個婦人渾身的骨節都是鎖狀。人們這才明白她是菩薩的化現,於是為她造塔並把靈骨供奉在塔中。

《維摩詰經》中說:「或現作淫女,引諸好色者,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道。」有些人表面上很低劣,說不定是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方便示現,所以一定要恆時觀清淨心。

只有七地以上的菩薩才能示現瘋癲相,這種示現是要擔因果的。

宋朝時期,人們對出家人產生了一些偏見,所以濟公活佛示現瘋癲相,來警示大眾,一個不守規矩的僧人修行都深不可測,何況是在佛門規矩中如理如法的出家人。這告訴我們要一切恭敬,尤其是對出家人。

《因果明鏡論》里講:對三寶、父母,起一個不好的念頭,即使沒有付諸行動,也屬於定業,定業是現世就要報的。其他的對境可能起了念沒有行動,或者有結果但沒有動機,都屬於不定業,不定業是這一世或下一世或者下下世會報,也有連著幾世受報。

傳統佳節恰逢祖師聖誕日願我等善護其心食素戒殺,廣行諸善迴向利益一切有緣,祈願一切有情遠離怖畏身心安泰,吉祥如意!

濟公-1.jpg


大安法師 :不持戒我們就充滿著魔氣,最終都成了魔子魔孫

問:本人信佛,但家人不信佛,而且還在家殺生,該怎麼辦才好?家人經常說,「心中有佛就好了,不必吃素」,經常說,「濟公也不是吃肉嗎?」還說,「佛在心中留,狗肉穿腸過。吃肉也不是成佛了嗎?」請問應該怎樣勸說家人?

大安法師答:可能這部電影影響力很大,濟公和尚。在杭州我們這次到濟公廟也去看了一下。濟公不是一般人,聖僧轉世,有神通。那麼有神通的這些比丘,如果他又表現的很持戒律,可以說他在這個世間就住不下來。

所以他一定要善巧方便、瘋瘋癲癲、不持戒律。大家就以為他,調侃他,他遊戲神通、遊戲人生才在這個地球上住的下來,是這麼一個道理。所以這些聖人的這樣的從本垂跡、度化眾生的手段是不可思議的。

這不是我們能學的,我們是沒有資格學濟癲的,人家濟公吃一條魚下去吐出的是一條活魚,可以在水里游的,把一隻雞吃下去吐出來的是一隻活雞,能夠在地上走的。你有這個水平你可以學啊。所以濟公能夠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他有這個水平。你做不到他那個水平你就是酒肉穿腸過,魔王心中留啊。

但是家裡人受這種觀念影響慢慢來,你自己先做好,你自己不要受他的影響,哦,酒肉穿腸過,佛祖在心留,我也可以喝酒吃肉,吸海洛因也沒關係,那你就麻煩了。所以我們還是要嚴持戒律,凡夫眾生一定要持戒。不持戒我們就充滿著魔氣,最終都成了魔子魔孫,都到三惡道裡面去。


達到什麼境界才可以食肉飲酒行婬偷盜

《永明延壽禪師全書》:「若割心肝如木石相似,便可食肉;若飲酒如屎尿相似,便可飲酒;若見端正男女如死尸相似,便可行婬;若見己財如糞土相似,便可偷盜。饒爾煉得至此田地,亦未可順汝意在!直待證無量聖身,始可行世間逆順事。」

道濟禪師有兩句話一直流傳至今,「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卻不知道後面還有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入魔道」!

如果出家修行,就該恪守戒律、清規;即便在家修持,也有道德底線。

真學佛人要到什麼時候、什麼境界,才有可能「示現」飲酒、吃肉、行婬、偷盜?

飲酒食肉不礙菩提,行盜行婬無妨般若,果如是乎!

永明延壽大師之語,可與道濟禪師所說先後輝映。

「如果割心肝施舍眾生像隨手割裂木石那樣,你才可以吃肉;如果喝酒就像吃屎喝尿那樣,你才可以喝酒;如果看見俊男美女就像死尸一般,你才可以行婬;如果看見自家財富就像糞土一般,你才可以偷盜。即便你已達到此等境界,也不可以從心所欲去做這些!必須要等證悟無量聖身,才有資格去做世間逆順之事!」

世人若不深入了解,真是誤解佛教、褻瀆高僧!


索達吉堪布:不可亂學表面行為,以免自欺欺人、自誤誤人!

現在很多人在與親友共聚一堂、推杯換盞時,常愛把濟公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掛在嘴邊,成為可以肆意吃肉喝酒的鐵證。

卻不知在這句話後面,濟公還說了一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濟公的高深境界,絕非我們所能企及,故萬不可亂學表面行為,以免自欺欺人、自誤誤人!


問:有些修行人一心求開悟,以為這樣就不用承受因果,而且可以像濟公和尚那樣自由自在,這種出發點對嗎?

索達吉堪布

答:我們作為普通人,假如渴望修持正法,就必須將取捨因果放在主導地位,見解和行為不能脫離或墮於一邊。

如果隨著見解越來越高,行為也越來越如法,對眾生的悲心越來越強烈,這說明你的修行沒有誤入歧途。

一個已經開悟的人,定會謹慎取捨因果,不可能殺害眾生,肆無忌憚地造惡業。

由此也可以推知,倘若一個人隨隨便便造業,對因果根本不重視,那他肯定沒有證悟空性。

當然,對有些大成就者來說,為了利益眾生,行為像濟公和尚一樣吃肉喝酒,這對他的境界不會有任何影響。

《正法念處經》雲:“若知業果者,常見微細義,彼惡所不染,如空泥不污。”

倘若真正了知因果,取捨方面會極其細微,即使造了罪業也不會染污相續,就像泥土無法玷污虛空一樣。

——出自《前行廣釋》


達真堪布:要學濟公的精神,而不是行為

現在有的人覺得:“我現在修得差不多了,快圓滿了,不用持戒,不用再修行了。”不懂佛理的人就是這樣,以盲引盲。一小部分沒有智慧的人,還跟著跑,“他現在的境界肯定很高了,成就肯定很大了,什麼都可以做了,可以喝酒吃肉了。”這樣想,就有問題了。

如果修行真正到了一定的層次,真正成就了,他不僅要修行,而且會更精進;不僅要持戒,而且會更嚴格。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樣做:第一,是為了給眾生表法;第二,對他自己來說,也是一種開心快樂,做起來沒有難度。

我們現在要精進修行有難度,是因為還克服不了煩惱,煩惱一上來就身不由己了。若是要我們嚴格持戒,日日夜夜求解脫,行住坐臥都修行,有難度。但是對那些佛菩薩再來、成就者而言,精進修行,嚴格持戒是一種極大的享受,沒有什麼難度。

有的人一聽說濟公喝酒、吃肉,自己也跟著學。我們不是要學濟公的行為,而是要學濟公的精神。在他的境界中,沒有分別,沒有取捨,沒有得失,一切都放下了。這也是在給我們表法。我們在內心當中也應該這樣,但行為上不能沒有分別、取捨。很多大德高僧,包括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都是那麼精進,持戒非常嚴格。

很多大德高僧嚴格地守持戒律是對的,濟公活佛那樣做也是對的,這兩種表法都是我們的榜樣。一切隨緣而做,見解上不能墮入兩邊。針對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眾生,應該有不同的表法。

佛在世的時候,曾經讓舍利子、目犍連去度化王宮裏的人,但是都沒有成功。後來又派文殊菩薩去,文殊菩薩在王宮裏,跟他們一起吃喝玩樂,最後把他們都度化了。只用一種方法,只說一個道理是行不通的。用各種方法,講各種道理,才能度化不同的眾生。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裏,有一個是“恒順眾生”。必要的時候,恒順眾生才能度化眾生。若是跟他硬碰硬,他強你也強,很難感化、度化他們。現在很多家庭矛盾重重,就是這樣來的。

十種善業裏,其中的一個就是化解怨恨。我們作為修行人,與任何人之間的怨恨都要儘量化解,這就是善業。我們不是要跟眾生生煩惱、造惡業,而是要用善巧的方法,把他接引、度化進來。度化眾生的時候要是能把他直接接引進來最好;若是不能,就跟他走幾步,然後再把他接引進來。只要你自己不糊塗,不能忘掉自己的發心,不跟他走遠了就行。


 「酒肉穿腸過」辨訛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流傳很廣,幾乎成了一般俗人和不真知佛法的學佛人貪口福吃肉的依據。若見學佛人吃素,則說何必執著,「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但是世人僅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卻不知濟公還有後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或者說「學我者下地獄,謗我者上天堂」,致使謬種流傳,遺害非淺。這種觀點混淆了聖凡、性德和修德,是執理廢事的邪見。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然在凡夫的地位,煩惱覆蓋,佛性不 能顯現,若殺生吃肉必得多病短命的果報,來世還要做畜生償還命債。只有大神通聖人在特定情況下,為度眾生才示現吃肉,以掩蓋聖人之本。印光大師對妄學濟公吃肉喝酒的邪見斥之甚詳,下面摘錄幾段祖師開示,以正其訛。 

1、《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復楊樹枝居士書四》中說:「須知傳揚佛法之人,必須依佛禁戒,既不持戒,何以教人修持。彼見志公,濟顛皆有吃肉之事。然志公,濟顛並未膺宏揚佛法之職,不過遇境逢緣,特為指示佛法之不思議境界理事。而任法道之職者,萬萬不可學也。而且彼吃了死的,會吐活的。某等吃了死的,連原樣的一片一塊也吐不出,好妄學,而且以教人乎。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類。況彼魔子是魔王眷屬,完全不是佛法乎。」

2、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龐契貞書:「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為佛弟子,要教化眾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1)。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2)。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濟公傳》有幾種,唯《醉菩提》最好。近有流通者,雲有八本,多後人敷衍之文。《醉菩提》之若文若義均好,所敘之事,乃當日實事。世人不知所以然,不是妄學,便是妄毀。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妄毀則是 以凡夫之知見,測度神通聖人,亦屬罪過,比之學者,尚輕之多多矣。見其不可思議處,當生敬信。見其飲酒食肉處,絕不肯學,則得益不受損矣。祈洞察是幸。」

3、文鈔續編捲上復楊慧昌居士書三(原名宇昌):「濟顛,則不守清規,顯大神通。若謹守清規而顯神通,則不能在世間住矣。唯藉此瘋瘋顛顛,以令人疑信相參,以密行教化,令人知佛法不可思議,以生正信心耳。世之無知無恥之人,從而學之,何不學吃死者以吐活的乎。何不學喝酒醉臥數日,而百千根大木,從井中運出,及喝酒大醉,吐金以裝全殿佛像之金乎。此種不思議事,唯此種人行之,則無礙。若謹守規矩之人行之,必定當下去世。否則,人皆求彼,不能做一切事矣。」

4、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第七日論大妄語罪及佛大孝與致知格物老實念佛等:「又有一類人說,我之食牛羊雞鴨等肉,為欲度脫彼等耳。此說不但顯教無之,即密教亦無之。若果有濟顛之神通,未為不可。不然,邪說誤人,自取罪過,極無廉無恥之輩,乃敢作是說耳。學佛者,須明白自己之身份力量,不可妄自誇大,至囑至囑。梁時,蜀青城山,有僧名道香,具大神力,秘而不露。該山年有例會,屆時眾皆大吃大喝,殺生無算,道香屢勸不聽。是年,乃於山門掘一大坑,謂眾曰,汝 等既得飽食,幸分我一杯羹,何如。眾應之,於是亦大醉飽,令人扶至坑前大吐。所食之飛者飛去,走者走去,魚蝦水族,吐滿一坑。眾大驚畏服,遂永戒殺。道香 旋因聞志公之語,當即化去。(有蜀人,在京謁志公。志公問,何處人。曰,四川。志公曰,四川香貴賤。曰,很賤。志公曰,已為人賤,何不去之。其人回至青城山,對香述志公語。香聞此語,即便化去。)須知世之安分守己者,一旦顯示神通,當即去世示寂,以免又增煩惱耳。否則須如濟公之瘋顛無狀,令人疑信不決,方可。」

註釋:

1)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根據《濟顛大師醉菩提全傳》(天花藏主人編次)載,沈員外派家僕給濟公送兩隻熟鴿子和一壺酒,僕人路上偷吃一隻翅膀,偷喝了幾口酒。以為神仙也難知道,濟公指出,不承認,濟公於是到階前吐出兩隻鴿子,其中一隻少一個翅膀。

2)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根據《濟顛大師醉菩提全傳》記載,淨慈寺遭火燒燬,重建需要大木頭,浙江沒有,濟公答應去四川化緣,結果醉臥三日,將大木頭走海路運到錢塘江,又運到寺內井裡。又喝酒後在殿內嘔吐,別人以為是嘔吐,實際上是給大殿佛像裝金,結果監寺少買一壺酒,又提前打開殿門,使一個佛像的胳膊一尺沒有裝上金。方丈罰監寺出錢買金子補上,但總不能與濟公所裝天然合一。


濟公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其實後面還有兩句才是精華!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別再亂拿聖人的說的話堵勸導不吃肉的人的嘴了,請看清楚全句,免得造下輪迴之業!

自從學佛吃素後,很多人倒反對我吃素,有個信仰很好嗎,但是吃素和信仰不妨礙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嗎!還舉濟公吃肉的例子來勸我。

我很耐心地給他們講吃素的意義不在於吃什麼,重點在於培養慈悲心,戒殺護生和降低物質生活的標準來去除貪慾。

今天看了這個典故方才知道此話的來由,轉過來供養大家。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的來由,本是一個悲壯的典故。

說的是明朝張獻忠攻打渝城,也就是現在的成都時,在城外的廟裡駐紮,強迫裡面的和尚吃肉,當時有個叫破山的和尚說,只要你攻城後不屠城,我就吃肉。

結果張獻忠答應了他。於是破山和尚一邊吃,一邊說出了這句話。

他是為了數千百姓的生命才破戒的啊。而這也不是破戒,這是戒條中的開緣,不算犯戒。

此兩句偈子最早是濟公活佛道濟和尚為破人執著所言,破山和尚也是引用。

但世人不知,濟公活佛全偈子如下:酒肉穿腸過 佛祖心中留 世人若學我 如同進魔道

世人只知斷章取義,唯利是用。

其實印光大師早對濟公吃肉的事作過開示:「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為佛弟子,要教化眾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

 因此人們望文生義,不解如來真實意,不知害了多少人墮入輪迴。


濟公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其實後面還有兩句才是精華!

在很多影視劇中,一身破袈裟,左手扇子右手酒葫蘆,嘴裡念叨著:"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是濟公的典型形象。可是在這兩句之後,還有"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兩句。這幾句話並不是滿足口腹之慾的借詞,在這兩句話背後有一個悲壯的故事。

在明末,張獻忠攻打渝城(現在的重慶),軍隊駐紮在寺廟旁邊,並且強迫寺廟裡的和尚吃肉。這些和尚自然是不肯就範的,甚至還有和尚想以死抗衡堅守戒律。這時候,破山和尚站出來,對這個素有"殺人狂"之稱的張獻忠說:"假如你答應我不屠城,我就吃下去。"張獻忠自然認為這個和尚只是說說而已,於是答應了他。誰料到破山和尚拿起張獻忠擺出來的狗肉、豬肉,大口地吃了下去,嘴裡念出:"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吃完面色不改。戒雖然破了,可是拯救的卻是天下蒼生。張獻忠見狀也不好悔改,破山那時陷入險境,除了犧牲戒律別無選擇,為了救人甘願破戒,不怕墜入魔道收苦,這便是慈悲為懷的表現之一。

後來人們在編寫和整改濟公傳的時候,就把這句話加了進去,成了濟公的口頭禪。濟公本名李修緣,是南宋的知名高僧法號道濟,外號濟癲,濟公雖然喝酒吃肉,但是他吃下兩隻死鴿子可以吐出來兩隻活鴿子,喝下酒可以給佛像鍍金。其他修行不夠的和尚,沒有這個本事還是老老實實得吃齋飯吧。有人將濟公吃肉而尋常和尚不敢的差別比作"獅子跳得過去的懸崖,兔子去跳只能摔死。"

濟公一生和尋常和尚不同,他不拘小節,但很知大義。儘管一身破爛,飲酒吃肉,但是所行的善事,比他吃的肉還多。他常常念叨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也是在告誡其他和尚們修行不能只流於表面,而要發自內心。


真人不露相:佛菩薩示現通常很低調

佛菩薩示現凡塵,絕對是很低調。《楞嚴經》中,佛提到佛菩薩應化世間,會很低調,除了在臨終前或會說出身份以啟發眾生信心。而平常不說是因為魔亦有神通,佛怕眾生看到常神通示現者就以為是佛菩薩,這就糟了,成了佛、魔不分!故有此言語提醒(以誠心、智慧言語度人方是正道,但少數時候,私底下亦有用神通啟人信心者)。另外,魔還是凡夫(被魔所持之人,亦可稱為魔;魔者:貪、瞋、痴、慢、…等諸邪心皆是),只是因為福報大故有些神通,而其顯一些小神通(或魔加持,或根本只是魔術技倆),不外貪圖名聞利養,我人但須慎察);佛菩薩示現,從古至今不少(有更多甚至至死未露身份),末學先提二位近代祖師大德:印光大師與夏蓮居居士。

印光大師是淨宗十三祖,是乃西方三聖之「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在「印光大師永思集」中(可連此看全書:http://book.bfnn.org/books2/1287.htm )有提到多則關於印光大師的神通示現與信眾感應(但大師很低調),末學僅舉二、三則文章片段並稍作報告:

 

其一:

「…憶十九年冬,不慧赴蘇拜謁大師,說及時勢日非,眾生痛苦。師曰:「明年還要大壞。」迨二十年夏,國內各地,大水為災,秋冬又逢九一八、一二八刀兵之厄,國中從此不寧。大師能前知,於此可見。

張家口有慧深法師,現任該處居士林導師。嘗入定五小時,定中見冥王,王問曰:「大德修何法門?」答曰:「修淨土。」王曰:「汝修淨土,須親近三位尊者!」問三位是誰?王曰:「江南印公、江北普公、塞北戒公。」慧深出定,特志之,登其文於《佛教日報》。其事約在廿三四年間。

普陀普濟寺住持廣印和尚,前年五月初在申圓寂。先二日,著人約不慧晤,見面即曰:「我病不得好,深悔平日欠用功念佛,恐臨終時無把握。」余曰:「何過慮也?」和尚曰:「我得一兆,似夢非夢。見一人對我言:汝病不得好。問能生西方否?答:縱生亦不過下品下生。又問真達和尚如何?曰:汝哪有他的福報。復問印光法師如何?曰:他是大菩薩,汝問他作麼!夢兆若是,非捨報歟?」余勸之曰:「請師放下一切,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和尚唯唯。越二日,圓寂於圓教寺。…」

作者於第一段提及印光大師能於民國十九年預知二十年將更有大災難,顯非普通人。第二段提到慧深法師曾經入定五個小時,定中境界見到冥王,冥王建議慧深法師欲修淨土須親近印光大師等三位尊者。在第三段,作者又提到廣印和尚在圓寂前二天,將自己一段奇異遭遇告知作者,廣印和尚曾有一日在似夢非夢之間,有一人回答廣印和尚的問題,說印光大師是「大菩薩」(乘願再來人)。

 

其二,楊信芳女居士之夢:「余十八歲時,肄業上海女子中學,有同學張孝娟女士,住西門路潤安里,與余交誼最深,其母張太太,雅愛余,以親女視我,故我亦以阿母稱之,放學歸來,輒膳宿於張家,習以為常。 

民國廿五年國曆十一月廿三夜,余宿張家,與孝娟共榻。中宵睡去,遙見觀音大士立小島上,環島皆海,水天一色,大士身長丈許,瓔珞莊嚴,手持淨瓶,如世所繪。余則在一葉扁舟中,舟駛近島,大士招手告余曰:「大勢至菩薩現在上海教化眾生,汝何昏迷,不去聞法?」余無以答。大士又曰:「印光和尚是大勢至化身,四年後化緣畢矣!」言訖而隱,忽駭浪滔天,舟幾覆,余大呼救命。孝娟推余醒曰:「信芳汝其魘耶?」余告以夢,相與一笑。

翌晨,以夢告張太太,並問有否菩薩名大勢至,有和尚名印光者乎?張太太固信佛,驚曰:「大勢至乃西方極樂世界之菩薩。印光和尚之名,昔曾聞諸孝娟之父,云是普陀山得道高僧。」余問印光和尚今在上海耶?張太太曰:「不知。」余為之悶悶。次日讀《申報》,見登有丙子護國息災法會通告,乃知上海聞人請印光和尚來滬在覺園主持法會。奇哉此夢,三人驚詫不已。乃與張太太母女同赴覺園,聽印光大師說法,三人同皈依焉!余蒙賜法名慧芬,張太太慧範,孝娟慧英。

愧余孽障深重,未能精進,今則攜男抱女,終朝碌碌,淨業益荒蕪矣!昨得蘇友書,云印光大師已坐化於靈巖山。嗟夫,大師逝矣!化緣四年,竟符昔夢。余與大師有一段香火因緣,不可無詞,垂淚走筆,語不成文,寄上海《覺有情半月刊》發表,藉志余哀。南無大勢至菩薩!

二十九年十二月七日 楊信芳記

 

〔編者按〕楊女士記中有「四年後化緣畢」之語。嘗疑曷弗早日發表,而必俟諸大師西歸之日,始布於世。迨閱女士致施君書,乃知其曾遭大師呵斥,不許告人也。是夢之奇,在於未聞佛法之女生,且不知有大勢至與印光和尚之名,女士感是夢,善根自不凡。不有是夢,孰知無邊光之悲願哉!」

上面是描述楊信芳居士年輕時的一個夢境,奇特之處很多,楊居士作夢那時,根本不知誰是印光大師,又根本不知何為西方三聖,又根本不知印光大師正要在上海講經;後經詢問同學母親,才知印光大師為佛門高僧,而夢中觀世音菩薩告知,印光大師四年後世間化緣已竟(四年後要走了),後果然,四年後印光大師圓寂。(當時楊信芳居士曾與同學及其母親一同去找印光大師並告知夢境,被印光大師罵,不准她們告訴別人,直到印光大師圓寂,楊信芳居士才將夢境披露出來。)

另一個例子,夏蓮居居士,夏蓮居居士除了會集五種原譯無量壽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慈舟法師(懺雲老法師、道源老和尚的老師;印光大師並曾延請慈舟法師入靈巖山暫代住持)、李炳南居士、律航法師、道證法師都有講解此經或作註解或引用經文),利益淨宗,餘時不是念佛就是勸念佛,律航法師未出家前就曾隨夏蓮居居士學習,深得法益(夏蓮居居士並勸其依止印光大師學習)。

小說明:慈舟法師曾在寮房中拜彌陀四十八願,有人把門打開,房中光明滿室。道證法師在「畫佛因緣」一書中亦多引用夏居士會集之無量壽經經文;道證法師往生後夜空光明不時閃耀,火化後舍利有一極似「觀音坐像」者。律航法師曾在精進念佛時,寮房下舍利雨(舍利似米粒大小,透明潔白)。

夏蓮居居士平素不曾言及自己的一些念佛感應,但在臨終前十天,把自己的常寂光境界講了出來(常寂光境界至少是法身大士,即分證佛),並預言二件事:一是所會集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會從海外傳回中國,二是這本會集的經典會弘傳全世界!當時弟子們聽得莫名其妙,經本應該從海內傳至海外,為何從海外傳回中國?後來,有一位聰明又老實的學生跟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亦是印光大師的弟子,七十歲就可自在往生,但自知講經說法有人願聽,故直到九十七歲才往生)學習,後來將這本無量壽經會集本從海外發揚光大而傳回中國大陸、並弘傳到了全世界,印證了夏蓮居居士的預言。而這位學生,正是淨空老法師。(黃念祖居士則是在中國大陸弘揚此經,黃居士亦已瑞相往生西方,關於諸多瑞相,此不多說)

夏蓮居居士臨終前十天才把身份說出,可見其為佛菩薩再來人也。他並說了「余(我)大事已辦,決捨濁世矣。」可見其生死自在,想走就走!(夏蓮居居士往生相關請見「近代往生隨聞錄」一書,網址:http://book.bfnn.org/books/0513.htm )而夏蓮居居士畢生心願不外會集無量壽經而讓淨土法門光大於世,現今依無量壽經會集本(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修學而往生西方者,很多。

上面說的是一般的情形,但亦有極少數聖人刻意以顛狂之態化度有緣眾生,如古代之濟公、近代之「金山活佛」(民國二十三年在緬甸站著往生)。關於金山活佛,可見「金山活佛神異錄」一書(網址:http://book.bfnn.org/books/0481.htm#a24 ),作者為樂觀法師(樂觀法師的多年頭痛病就是金山活佛治(撞)好的),淨空老法師亦曾問過樂觀法師,樂觀法師言:確有其事。(金山活佛但勸人念佛求生西方,不勸人參禪,謂現代人心眼多(障深慧淺之意),不易成就故)

以下末學再供養大善讀者二則淨空老法師「故事說法」典故(引用於此網址:http://www.amtb.org.tw/story/story.asp?web_choice=1&web_detail=show#26 ,內有很多淨空老法師講經時說到的發人深省小故事。)

 

十二、公雞往生

諦閑法師在溫州頭陀寺的時候,有一隻大公雞每天跟著大眾一起念佛。有一天佛念完了,這隻公雞還在佛堂不走,香燈師要關門了,就趕牠走。牠跑到大殿當中,面對著佛像,叫了三聲,站著死了。老和尚把牠當作出家人一樣,荼毗安葬在山後。這隻公雞前世一定是出家人,修行功夫也不錯,臨終一念之差變成畜生身,但是仍有靈性,還知道念佛。

記得在台灣高雄小港地區,有一隻狗也是每天跟著出家人上早晚殿。每次上早晚殿時,牠到打三皈就走了,大概從前是這個廟裡的住持和尚。以後被一個出家人發現,有一天把這隻狗叫來訓了一頓,「你現在是畜生,不是方丈,課誦沒有做完,不可以離開。」訓了一頓之後,果然就乖乖的等到課誦完了再跟大眾一起離開。過了幾個月之後就往生了,所以有人說牠的前生是這個廟裡的老和尚。牠有靈性,修得還不錯,為什麼會墮畜生身?執著這個寺廟是他的,捨不得離開,所以只有投畜生道再待在這個寺廟裡。這些故事我們聽得很多,都是真的,不是假的。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32)

 

二六、真人不露相

在國外,尤其在美國,常常聽到某一個法師、大德或仁波切,說自己是菩薩再來的、佛再來的。同修們來問我,這是真的、還是假的?他們問錯了人,我怎麼會知道?我要是知道,那我不就成佛了!我要是沒有成佛,如何知道他成佛?我不是大菩薩再來的,如何曉得他是大菩薩再來的?

因此,這些傳說迷惑了廣大學佛的同修,特別是初學,實在講不但是初學,老修都被迷惑了。我們雖然不知道他是真、是假,但佛在經上有說明,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確實很多,尤其是眾生有極大苦難的時候,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應化在世間,與一切大眾和光同塵,不一定以什麼身分示現。如《普門品》說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所以不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佛菩薩現身。

可是有一個原則,就是他決定不會暴露身分;如果身分暴露他立刻就走,不會住在這個世間。我們在歷史上看到,身分一暴露就走了,那是真的。如果身分暴露了,他還不走,這與經教講的不相應,大概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是冒充佛菩薩,他為何要冒充?無非要欺騙眾生,獲得名聞利養,我們懂得這些常識,就不致於受騙。

我們曉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他老人家一生的行誼與一般人相同。但是看他的修行與教化眾生,確實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原理、原則相應。

在《印光大師永思集》中,有一個故事,是大師往生前四年的事情,是有一位居士說出來的。這個人當時是初中學生,曾經作了一個夢,夢到觀世音菩薩(她沒有接觸過佛教,不相信佛法),但是,即使沒有學佛,一般人都很熟悉白衣觀音。觀音菩薩跟他講:「大勢至菩薩在上海講經說法,你快去聽。」她問:「哪一位是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告訴他:「印光法師!」她們一家人去見印光法師,把夢中的事情說出來,被印光法師大罵一頓,說她妖言惑眾,以後決定不准再說,再說就不要到他這裡來,嚇得她不敢講。四年之後,印光大師往生了,她才把這件事情公布出來。所以,真正再來人,決定不會暴露身分,暴露身分又不走的,決定有問題,我們要小心謹慎。

(節錄自「佛教是什麼(續篇)」24-02-02)


寶香禪師:吃下去死的,吐出來活的

中國佛教史上,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非常慈悲,以神通感化了梁武帝。傳記裡面記載,有一位四川的居士(他的師父是寶香禪師)來看寶誌公,寶誌公問他:「你們四川的香貴不貴?」他說:「我們四川的香不貴,很賤。」寶誌公點點頭:「很賤,那就應該去了。」他聽不懂這句話。回到四川,見到師父,師父問他:「寶誌公跟你說些什麼?」他就把原話說了一遍,他的師父點點頭:「知道了!」

寶誌公那句話的是什麼意思?四川的香貴不貴,就是在四川大家對寶香禪師尊不尊重。他以為是燒的香,所以說香很賤,很便宜。「很賤」的意思,就是指大眾不歡迎你,你應該走,不必住世了。寶香禪師懂得寶誌公說話的意思,過了兩天就召集信徒一起吃飯。因為這些信徒都不吃素,寶香禪師這一天開戒,雞鴨魚肉統統都吃。他預先在寺廟門口挖了一個放生池,吃完之後,他帶著所有信徒到放生池,做了一個表演,把他吃的這些雞鴨魚肉統統吐出來,吐出來全是活的。這些信徒們看到之後,才曉得法師不是普通人。表演完了之後,他站在那裡往生了。信眾才後悔沒有接受法師的教誨,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由此可知,這個世間愈是苦難,各個行業愈有許多佛菩薩化身在其中,幫助眾生,真正是「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但是我們不認識。真正學佛的人要常生尊重心,對待一切人沒有分別,一律恭敬,就是普賢菩薩教導的「禮敬諸佛」。如果他是佛菩薩化身來的,他是現在佛;不是佛菩薩化現的,真的是凡夫,也是未來佛,都應當尊敬,不應當分別、執著。甚至於別人對我們不好,我們曉得那可能是佛菩薩化身來考驗我,試驗我的功夫是否到家。他罵我,看看我生不生氣?他打我,看看我心能不能平靜?你能有這樣的心與行持,無論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增長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哪有不成就的!不能成就的人,順境時隨順貪愛,逆境時隨順瞋恚,起心動念全是煩惱習氣。這樣的人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這一生不會有結果,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為了眾生而妄語是開戒,為了自己妄語是破戒

喝酒的過患

皈依戒與居士五戒

大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五戒與菩薩戒差別何在?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修大乘者絕不能吃“三淨肉”--吃肉的過失

有關"在家菩薩戒"問答

同修勸受菩薩戒,因生生世世都隨身帶,五戒就不行,對此不解?

一個人受菩薩戒跟沒有受菩薩戒,有什麼差別?菩薩戒重罪失戒的判定!

犯五逆十惡罪佛能救,盜十方常住財物佛不能救

什麼叫邪淫?邪淫的種類和過患?

何謂佛教的五辛?吃五辛的五種過失

千年之疑,香菜到底是不是五辛?

煙毒之害!很快耗盡福報,墮落惡道!

佛法融入生活:如果磕頭時念這個咒,功德增上一千萬倍!

不要去找善知識的毛病!你有本事,為啥不生在正法時代?

有些人學佛沒學到什麼,只學會了吃素

無論你的修行有多好,境界有多高,言行也不能瘋狂,不能顛倒!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