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吃素的人,念佛能不能往生西方?

雖然不能吃素,但也要戒殺,方便吃五種淨肉,如此就不會妨礙往生。什麼叫做五種淨肉呢?

第一,動物被殺情形沒有親眼看見的;

第二,動物被殺時的慘叫沒有親耳聽到的;

第三,不是為我而殺的;

第四,命儘自然死亡的;

第五,動物吃剩的。

 

 

吃素應從修心做起,吃素是不是另一種執著?不要做表面上的修行

 

關於食素的問題,這裏有全面的解答,讓你從此不再糾結!


淨空法師:對吃肉喝酒不信佛者不講不勸不爭執

問:與同學相處時,經常為吃肉喝酒的問題發生爭執,他們譏笑我在宣傳迷信,講不好他們還要毀謗,還要謗佛,請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答:對這些人就不要講,不必勸他。他吃肉就讓他吃,他謗佛就隨他謗,他說累了他自然就不說了。你要懂得觀機,能接受的要說給他聽,不能接受的一句話都不要說,免得他生譏笑、毀謗,這都是造業,不要因為我讓他造這個惡業。所以,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是真的。現在眾生都造業,佛菩薩有沒有煩惱?不煩惱。佛菩薩不來,為什麼不來?來了,眾生就造毀謗、譏笑,那眾生的業造得更重。所以他來是慈悲,不來還是大慈大悲,這要懂,我們要學。如果遇到這些人,根本就不相信,不能夠勸導的,我們最好是少接近。看到這些人給他點點頭,打個招呼,馬上就離開,這是對的。不要跟人家討論這些問題,他不能接受。你好好的修幾年,之後就不一樣了。

我學佛有這個經驗,剛剛學佛的時候,我的一些同學、老師、長官、朋友沒有一個不說我是迷信。年紀輕輕的,怎麼會迷成這個樣子?工作也辭掉了,去出家當和尚,沒出息。我一句話都不說,我只是笑笑,我對他們都很有禮貌。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都老了,他們都退休了,見到我說你的路走對了。那時候他才曉得我路走對了,為什麼?他們有退休,我沒有退休;他們都住老人院,我還工作,不一樣。所以時間長了他就明白了,何必當時要跟他爭?爭了,大家都不愉快,都不好意思。所以不必爭,過十年、過二十年之後再說。

吃肉念佛-1.jpg


聖嚴法師說,不要求佛教徒必須吃素,但絕不能殺生

佛教徒的吃葷吃素與是否殺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比如說,某個佛教徒,一直恪守吃素的守則,從不吃葷,但殺心常有,並不忌諱殺生,那他還是佛教徒麼?當然不是!

很多人誤解了殺生與吃葷吃素的關係。

佛教徒絕對不能殺生,這是準確無誤的,這也是不可更改的,這是死命令。但吃葷吃素是你自己的事,佛教教義中並不要求佛教徒一律吃素不可,只是鼓勵佛教徒去吃素不要吃葷,但這絕不是必須的。

素食是漢傳佛教與其他佛教宗派重要的標誌之一,也就是說,只有漢傳佛教要求素食,這是大乘佛教的特色,而小乘佛教與藏傳佛教並沒有這種要求與習慣,這不是全部的。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是有區別的,它們的流傳地區,以及所倡導的宗旨,還有起源都是不同的。佛學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階段,也有不同的倡導與要求,對於這點,學佛的人要仔細區分清楚,別見風就是雨。

比如,有些人總是拿一些佛教徒吃葷的照片,特別是喇嘛們的照片,發出來,在質疑佛教徒這不也吃葷麼?佛教徒怎麼還吃葷呢?那怎麼還說佛教徒不吃葷不殺生呢?佛教直接就是虛假的,直接就是騙人的等等,其實這是對他們的很大誤解,他們有些人是吃葷的,但絕不殺生。

因其信仰程度,以及修的佛家思想或自己發心而各有不同,鼓勵你去吃素,慈悲一切有情眾生,這是確在的。信佛之後,如能實行並堅持恪守素食,那是最好不過的事,若因家庭及社交上的困難,不吃素也不要緊,但是不可再去親自殺生,也不可指揮他人去殺生。

也就是說,你可以吃葷,但不可以殺生,所食的肉食一般以不食「三不凈肉」為最低的標準。

三不凈肉是指:1、見殺,見是生物,而為了我而被殺;2、聞殺,可信之人,聞此生物為我食用而殺;3、疑殺,此處無有屠家,亦無自死之物,有為我而殺之嫌疑者,這三種肉是不凈肉,是絕對不能吃的。

與之相反,三凈肉就是可以吃的。

三凈肉是指:1、眼不見殺,即沒有親眼為了給自己吃肉而殺死動物或看到殺死動物的慘相的;2、耳不聞殺,即沒有親耳聽到動物被殺死的聲音或從可信處聽聞是為了自己而殺的;3、不為己所殺,即不是為了自己想吃才殺的食物,此三種凈肉就是可以吃的。

佛家為什麼不提倡吃葷,鼓勵吃素,這就如孟子所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其實就是貫徹的這種精神。

吃素的精神與一般以養生為主的素食主義不同,素食主義者大多是以養生為目的,而佛家是以培養慈悲心為宗旨。

《梵網經》中說:「一切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

佛家本以慈悲為懷,既是佛家子弟,或者以佛家思想來修心養性,本該慈悲,結果卻以殺生為樂,殺生為食,這是哪來的道理呢?

眾生皆有命,各自又有情,怎能殺生,養其戾氣?戾氣滿滿,談何佛家,又談何慈悲?

君不見,眾多殺生者,橫肉堆積,戾氣滿滿,此等之人,如何有佛在心?

讀本文,你要明白,佛家子弟有些是允許吃葷的,吃葷而不殺生,也就因此消除了你的一些錯誤的執念,更不會見到佛家弟子吃葷,而驚訝得大呼小叫,或者因此懷疑我佛。

眾生皆愛惜各自的性命,勿有殺生之心,勿有殺生之舉,請保重,阿彌陀佛!


衍慈法師:吃葷的人可以念佛或念經嗎?

佛教的方便之門常為眾生而開,不持素者,當然也可以念佛或念經的。但若能持素念佛,或念經,是你對眾生有慈悲心,當然是功德無量了。

有雲念經或念佛宜淨口的意思有幾個方面;首先,葷食後,所講要注意的需漱口。再者要看好自己的口業,不要道三說四、挑撥是非、時常妄語,喜歡罵人。

另者要持不殺戒,可食三淨肉:

(1)不見到有場合在殺生;

(2)沒有聽到殺時淒叫聲;

(3)又不是為我食而殺它。

待條件許可時食素念佛,是為真正的淨口。


問:有些法師說吃肉的人念經或念佛,有如『含血噴經書』?

海濤法師:我老實講,如果你瞭解道理,你就不會吃肉再念經了。但是,如果你現在還在吃肉,佛菩薩也不會怪你,佛菩薩希望你多念經,哪一天你能瞭解道理。我們要這樣講比較好講。

你現在吃肉那更要念經,等你念到一個階段了,跟經文相應,你自然肉就吃不下去,那就比較好了。

但是千萬不能跟人家講說,你吃肉不能念經,這樣他會認為「我乾脆不要修就好了」,這樣就不好聽了,對不對?

如果修行到了一個階段,就像出家人,你吃肉再念經那就不好了。所以寶誌禪師就跟梁武帝講「吃肉念經會吐血」,他這一點是針對修行人講的。所以在不一樣的時間講不一樣的話。

「念經是為了開智慧,開智慧是為了長養悲心」。我們大乘佛教的三個特色:「念佛、誦經、吃素」。

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發菩提心,往生淨土成佛。

誦經的目的,就是為開智慧,體悟空性。

吃素的目的,就是要長養慈悲。

如果你吃素吃得很好卻沒有悲心,那就白吃了,但至少還有一點結善緣,不跟眾生結惡緣。

 

問:所以,誦經前除了刷牙,淨身,念淨三業真言,還有其他應該加強的地方嗎?

海濤法師:當然如果像日本人,他們進寺廟一定要漱口,沖沖臉。就像各位你去做灌頂,藏傳佛教有些吃肉,但他至少會拿甘露水讓你漱漱口,清淨身體後才入壇場。這個我們認為有慚愧心、他尊重戒法就好,因為他平常沒有辦法像大家這麼有福報吃素。

但是問題是,這麼有福報吃素還不吃素,這也很奇怪!我們在臺灣真的是吃素很方便的。

除了念淨三業真言、刷牙,我想重點是你要有個慚愧心 - 我還沒有辦法吃素,但是我有淨化的想法。就算你吃素了你也是要念這個,因為你要讀經,最好都能夠清淨身、口、意。


索達吉堪布:吃肉、吃大蒜、喝酒能否往生西方?

這個不一定。《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也沒有說吃大蒜不能往生。往生的關鍵在信、願、行,不在吃肉、吃大蒜。

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是沿門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決定沒有分別、執著,這是隨緣。今天南洋小乘仍舊是托缽,還是給什麼吃什麼,並不是素食。如果出家人一定要人家煮素食來供養,是增加別人的麻煩。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絕不給人添麻煩。

要曉得,全世界出家人都沒有素食,只有中國出家人素食,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歷史的淵源。中國的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念《楞伽經》念到“菩薩慈悲心不忍心食眾生肉”,他深受感動,所以採取素食、提倡素食。素食運動是中國佛法,不是印度佛法。明白這個道理,外國人不吃素,我們一點都不奇怪了。

但是肉食在現代最好還是不要吃,因為病菌太多。現在社會上許多人得奇奇怪怪的病,病從哪兒來的?吃肉來的,現在的肉不干淨。喂畜生的那些飼料,現在用基因飼料,非常不好!用基因飼料喂養這些動物,人吃了,將來不曉得要變成什麼樣子?所以,科學進步會把人類毀滅,不是好事情。

至于吃大蒜,這是各個地區生活環境、條件不一樣。譬如在熱帶地方,印度人喜歡吃辣,四川、湖南、貴州都是吃辣吃得很厲害。在中國,山東人蒜吃得很多,跟韓國差不多,這是地理環境的因素,他必須用這個才能調身,防止一些疾病,要明白這個道理。

佛家戒五葷,“葷”是草字頭,它是素菜,不是肉食,肉是“腥”,所以是“葷腥”。“葷”有五種,佛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有大蒜、小蒜、韭菜、蔥和興渠。當時中國沒有“興渠”,現在我們知道,它和洋蔥的性質相同。佛為什麼把這五種列入戒條,禁止大家食用?“五辛”是對于初學人講的,因為它刺激我們的生理,生吃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動嗔恚心;熟吃容易產生淫欲的念頭,所以禁止我們吃,離開這五樣能幫助我們調心、調身。如果家里做菜,放一點蔥蒜調味做配料,用的量很小,不起作用是許可的;五辛也要吃相當的量,才會產生作用。

“酒戒”,佛為什麼要把酒列入重戒?酒醉了亂性,就會做錯事;如果酒喝了不醉,不會出事情。往年李炳南老居士跟我們講《禮記》,《禮記》早期注解的人是鄭康成(鄭玄)。鄭玄的酒量好,古人常講“三百杯”,這個典故是從他而來的。他求學結業了,要離開老師,老師跟同學為他送行,每個人敬他一杯酒,他連喝了三百杯,連小小的禮節都不失。所以,李老師講,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鄭康成這種酒量,就沒有“不飲酒”這一條戒了。因此,一定要曉得佛講經的用意何在,佛制戒律的制意何在,然後才懂得如何持戒。而且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都不是死呆板的,什麼狀況之下應如何做法,都是活活潑潑的。

至于能否往生極樂世界,若是如理如法的修學,求生淨土,決定得生。假如五辛真的會妨礙你的性情,讓你常常發脾氣、做錯事,就不能往生了。


達真堪布:不吃全素能否往生極樂

問:不吃全素能否去西方極樂世界?

達真堪布答:這要看你修行的境界。如果吃葷也不影響你內心的清淨,就沒有什麼。若是吃葷影響你內心的清淨,影響你的心態,還是盡量去吃素。

現在很多人要求,學佛必須要吃素,不能這樣說。一步一步來,到時候他自然就會吃素的,不是一下子就要吃素。吃素也要有這個機緣條件,比如說你今天家裡吃素不方便,若是你堅持去吃素的話,就會傷害眾生,甚至這些眾生會生起邪見或者誹謗。在這種情況下,你不願意吃,但是為了恆順身邊的眾生而吃,這也是一種攝受,一種利益眾生的行為。為了他們不起邪見,為了他們不誹謗佛法,為了保護他們的慧命,你失去了自己的戒律。對於渴望解脫的人來說,這是多難做到的事情!

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是找藉口。我要恆順眾生,今天必須要吃點,要喝點,實際上是自己想吃,自己想喝。找藉口是不行的。你必須是真心不想吃,真心不想喝,完全有這樣的決心。

佛法裡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若你真正是為了眾生,就不會有罪過的。佛法是圓融的,佛的戒律是活的,不是死的。


夢參法師:一邊吃肉一邊念佛,還有功德嗎?

有的初學佛的人,剛剛學佛,總是禁忌這個,禁忌那個,有的人問:「我現在學佛了,每天都誦經,念佛,但是仍然斷不了肉食,這樣誦經念佛,還有功德嗎,將來能不能生極樂世界呢?」

夢參長老:是有功德的,也能往生西方。但是怎麼樣用心了,你能不能達到一心?在你吃肉的時候,你要是作觀想吃眾生肉是不對的,沒有大慈悲心。你要用另一種觀點,一個隨緣,一個作觀想,一個給它用說法的布施,你用法說說它,你給它迴向。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但是話說回來,如果自己都不是那麼想做,找個藉口,經上沒說,反正不吃素也沒有問題,那我就別吃素,肉滋味不錯,反正吃點也不會障礙往生。你這樣想,這是你貪圖享受,貪圖享受的那個心,本來就不是真願意去往生的心,你怎麼能往生? 信願不具足。所以,總在你自己的心,你自己檢查檢查,到底是我真想吃肉,還是不得已,家裡人都吃肉,逼著我也要吃肉,我是沒辦法,陪著他吃一點?

凡是你吃到這個眾生的肉,你給眾生迴向,讓它消災別再變畜生了。並不是它這一生變了畜生,或者變魚,變了牛、羊,變了豬,你吃完了就算完事了,它生生要變的。殺了它,把肉還了,它又去變豬去了,不是一次就完了。

你要這樣給它迴向,使它了脫了,別再這樣輪轉了,跟它結個緣。你要是這樣在吃的時候,不要為了享口福,不要為了吃味道。如果你要吃了,嫌這個炸的味道不好,或者炒的味道不好,調料不具足,那個就糟糕了,那你就是真正吃眾生,那就不是修道了。怎麼樣善用其心!

其實最初的規定是僧人不得吃蔥、姜、蒜一類,氣味辛竄。佛家尚有可食「三凈肉」之說。必須吃素是始於南北朝時代南朝的梁武帝的提倡才在漢傳佛教內普及的,是漢傳佛教的特色之一;藏傳佛教因其地理環境條件限制等等原因,其僧人除了某些發誓終生不吃肉的的高僧外也都有吃肉的習慣。而在國外的日、韓、東南亞等地,都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他們主張可以吃三凈肉。

但佛教也倡導食素主要出於以下幾個原因:

1、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眾生分為有情類和無情類,一般我們講植物歸為無情類,動物因為具有貪生怕死、有痛苦而屬於有情。說植物也有感情,是我們悲心體現,如果過於悲凄,反而落入自心悲魔中,無法解脫。我們不能超越人的層次來演繹法義,在天界中,以意為食;在禪定中,津液遍滿;有的鬼神以精氣為食。

佛法為了啟迪眾生同體大悲之心,殺生戒律、鼓勵素食也是不得已的方便教法,只因我等心慧未開,不明因果,若明因果,自然收斂,何用勸化。

2、吃肉及油膩過多會使得消化不良,氣行不暢,頭腦暈迷,不利參悟修為,而蔬菜一類則不至於此。故而提倡食素使人神清氣爽,頭腦清醒。

實際上,吃不吃素和信不信佛沒有很直接的關係,漢傳佛教堅持吃素是漢傳佛教的傳統習慣。內心擁有佛教里真正的戒律和因果,有著一顆真正向善的心,才是更為重要的。「目中有人福報多!口中有德助緣多!心中有佛歡喜多!」

最後從健康的角度而言,動物在被殘殺時,非常的恐懼、驚慌、害怕、嗔恨,使得體內聚集了很多的毒素,吃進去對人體非常不利。


夢參老和尚:吃肉的人念〈大悲咒〉往生的故事

我們大家對於我們的修行,念佛,或你專持一行,或是誦經,誦《金剛經》,天天不斷,永遠如是,這叫功力。你乃至於誦一部《阿彌陀經》,你臨命終時絕對生得到。所怕的什麼呢?中斷,誦誦斷了。我們修行人,如果你幾十年如一日,專持一門都可以。

我看見一個人,咱們不說他的名字、也不說人,就是現在的。他對佛,你說他信嗎?不信。你說他不信嗎?他持大悲咒。我一聽他念起大悲咒來,念得我糊裡糊塗,我不曉得他念的什麼大悲咒。但是他幾十年就這麼樣念,活了九十多歲。他也吃肉,他不吃素,但是他臨命終時候非常的清楚,他九十三歲吧。

他跟他的兒子寫份囑咐,他說我要死了,我要走了,我不吃了,你們幫助我請師父們念經,只給我念大悲咒,不要念別的。他除了信大悲咒之外,別的都不信,他能夠預知時至,知道他要走了。而且別人向我講,走的時候非常清楚,他說觀音菩薩來引導他來了,來叫他來了,接他走。雖然沒說極樂世界,他念大悲咒就是觀音菩薩救他,觀音菩薩就來把他領走了。

我們信佛的人很信,我也很信,不管他別的一切錯誤,不管他,只是他念大悲咒幾十年如一日,只要你有一行法門,這就叫功夫。就怕什麼呢?今天修修這個,明天修修那個,或者是中斷,效果就沒有了。


海濤法師:如果你可以吃素還一直在念佛,那麼你的力量會更大。

問:他說素食很好吃,但是肉也不錯,這樣吃肉念佛還有功德嗎?

答:當然有啊!趕快念,念到你不想吃肉。你不要說因為我吃肉,所以我就不要念,不能這樣做,就是因為吃肉,才更要念對不對?念佛是誰都可以念的。

念佛是心態的問題,吃素是一個戒律的問題。但是如果你又能夠吃素,有這個戒做基本,又有念佛,那力量更大。你吃肉的時候念佛有三分功德,你吃素的時候念佛變八分功德,那不一樣了!你發菩提心為眾生念佛變十分功德了。

所以我想,如果你對佛教更深入的了解---因果,很多人對六道輪迴不是很深信,如果你很深信六道有輪迴,你就不太敢吃它,因為你吃它,它吃你,會報仇的,甚至你慢慢有悲心的時候,你也不忍心吃它。所以還會吃並不是說不信因果,或是吃肉就不能學佛。

有些人他雖然不信輪迴,但是他信要有愛心、不要生氣,這也一步一步學佛,我們不能一直強調說你一定要信因果,因為有些人就不信六道輪迴,但是他信慈悲,信好的行為,這一點不要去勉強或排斥,一步一步來。

從禪定而生智能。各位,我們靜坐要把心安定下來,不被外境影響,從集中注意力開始。入禪定的時候,感受到輕鬆與和平。什麼叫輕鬆?各位打坐個三十分鐘,腳酸、背痛、如何如何,這時候沒有輕安。要是不管身體病痛的這些現象,超越肉體及時間,那時候一片祥和,深化的見識和智能就從這樣的禪定專心而來,這世界一切的美與丑,好與不好,我都能擁抱。各位,修行跟年齡沒有關係,跟你讀多少書也沒關係。所謂轉世的靈童,或是乘願再來的人,一出生就有智能或悲心,你叫他殺蚊子,他不要,懂得判斷事情。希望各位把自己訓練好,從戒德開始,懂得守戒與布施,不傷害人乃至尊敬人,這樣很容易入定,使你每天感受到輕鬆、和平、自在,用深化的智能觀察,那時候你才知道生命是無限的。各位千萬不要把自己的美醜、高矮、貧富、貴賤看得太重。這些是幻化的,也是修行的助緣而已。修行是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管過去你怎么糟糕,不期望未來會得到什麼,當下即是。你要看到一切幻化假有的存在。把這樣的功德與世界合為一體,這世界就因為你而產生很大的凈化,各位,念一部《地藏經》,一百公里方圓都能得到地藏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啊!心的力量不能用凡夫的思想來看,專心一句阿彌陀佛比得上百千句的散亂功德。

◎有錯誤,別人敢指責你,敢說你的缺失,你才會進步。沒有人敢指責你,那麼你將永遠在錯誤中輪迴。要虛心接受人家的批評,才會成長。
◎世上沒有『運氣』這回事,頂多只有順境或逆境,順境是我們努力的成果,逆境是未能預見的情況,故我們要以平常心來接受『順逆皆一半』的未來。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對自己缺乏信心是失敗的主要因素。


海濤法師:​為什麼在一些經典中佛陀未說斷肉

為什麼在一些經典中佛陀未說斷肉
有時候佛陀一開始在度那些外道
他並沒有說叫他們馬上要吃素
佛陀強調的是你吃什麼都要觀想
那只是一個不淨的東西
沒有什麼慾望

只是為了這個身體好打坐、修行
所以一開始佛說
「你們可以吃淨肉」 沒有斷肉
這只是為了某一些根器的人
你要用各種方法先度他
一步一步一步
將來才讓他完全的得度
乃至能夠走入大乘佛教
所以文殊菩薩就問佛說:「那如果可以吃肉 為什麼《象龜經》《大雲經》《指鬘經》《楞伽經》都說一定要斷肉呢?」
佛告文殊師利:「如深廣江,不見彼岸」
就像很大很大的江河看不到對岸
「若無因緣則不得渡」
沒有因緣告訴他不能吃肉
但是至少
我們要告訴他一些離苦得樂的方法
但是如果有因緣就一定要度他
叫他不要吃肉
所以有些人難道他吃肉就不能學佛嗎
也不夠這樣說
我們還是要告訴他
別的離苦得樂的方法 一步一步
但是如果能夠有因緣告訴他吃素
當然一定要度他了

所以就這個意思
所以文殊菩薩白佛言:
「世尊,我當度我當度」
有因緣我一定要度他們不吃肉
「或用船用閥乃至其他的方法」


沒吃素的人誦經念佛會下地獄,這是真的嗎?

問:曾聽法師說沒有吃素的人不能誦經、念佛,不但沒有功德還會下地獄,這是真的嗎?我還沒有吃素,只有初一、十五、十齋日跟早上吃素,我平常喜歡念大悲咒跟阿彌陀佛聖號,這樣會有罪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補救嗎?

海濤法師答:不會的,有時候因緣不具足沒有吃素,但是你以一個慚愧心說我先來念佛,要來超度這些不得不吃的肉,這也是個很好的動機。所謂善業、惡業不在於你念什麼,而在於你的動機是什麼?你的動機是希望吃肉的人多消業障,包括你自己,(以這樣的動機)而念大悲咒,就好了;如果你不斷念念念,念到一個階段後,你有這個慚愧心,慢慢你就會有福報---全天吃素、一輩子吃素,這個還是要努力的念。但是法師這樣講,法師也是個慈悲,他希望大家能夠吃素再念經,更好!只能站在這個尺度來評斷。

各位,每天都要做供養,但是最主要是你要有這個感受,如果你親自拿了一千塊,牽著一個老人的手說:「老菩薩,這一千塊給你去吃飯。」那一種感受是最重要的,你佈施了,也感受到對方的需要,所以你會很歡喜很歡喜,同樣的,各位在做煙供的時候,你也要感受到,佛菩薩很歡喜,做了這些十供養代表十波羅蜜,圓滿的供養,願眾生都能夠離苦、早成佛道,你要感受到那種快樂。就像今天你親自拿著某一個東西去供養到佛陀一樣,那一種法喜,因為要把‘法入心’,受戒也好、供養也好、慈悲也好、念佛也好,要入心,乃至佛教講的空性、菩提心,也變成你肉心裡面真實存在的,這個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能夠把‘法入心’了。

就像電池充電了,會讓自己覺得很有力量,有這個法的力量,你就可以有消除煩惱的力量,消除業力。就像各位受八關齋戒得到戒體,你能夠得到這個戒體,多大的業障都可消除,‘一日持齋,六十萬世的餘糧,六十萬世的福報;一日持齋,中品中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以感受自己生命的安全了,來世尊貴、來世生天、遠離病苦,這一些要讓這個法入心,但是偏偏有時候世間的感受比佛法還強的時候,那就不好了。

什麼叫世間的感受,某人修到一半跑去談戀愛了,他覺得那個戀愛的感受太強了,這個佛法的感受力不夠,所以就退轉了。所以我想各位,在這一點一定要不斷的思惟佛法,把這個法跟你的身心融為一體,那個時候你就會超越世間的名利,你不會去執著這些---我要做主持;我要得到多少錢;我希望別人尊重我。法的力量入心了,這個法的力量是一種虔誠,是一種空性,是一種慈悲,所以各位要經常這樣真實的觀想,要有絕對的信心,佛菩薩接受我們的供養,乃至要把這個功德要迴向給眾生。

 

明華居士:再簡單談吃肉能否念佛的問題

昨天學佛網公眾號發布了文章,是夢參老和尚談吃肉念佛是否有功德,老和尚非常慈悲,悲憫天下吃肉,但還想修行的眾生,強調大家在吃肉的時候,要有正確的心態,不能因為肉好吃而吃,減輕大家吃肉的罪過。

今天我們想更加簡單的解釋吃肉能否念佛這一問題。看待這一問題要從佛教最基本的觀點因果來看。因果的第一層含義是說得很清楚,有什麼因,結什麼果,種瓜得瓜,種豆結豆。這句話的意思用到吃肉念佛這一問題上來,吃肉是吃肉的罪過,念佛是念佛的功德,這個必須要正確理解。還有因果的第二層含義是功過不能抵消,您做的功是功,您犯的錯是過,功不能抵過,過也不會抵消功。就吃肉念佛這件事情來講,吃肉是過,念佛是功,但念佛的功抵稍不了吃肉的過,而吃肉的過,從本質上來說,也不會影響到念佛的功。而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根本是靠行願行,這裡的行包括念佛正行和做善事的助行。從這個來說,吃肉念佛的人也可以往生。

現在很多人為了警示別人,提出很多嚴厲要求,如吃肉不能念佛,放生什麼就不能吃什麼,他們本意是為了防止我們造太多的業,這個出發點是非常好的,我們其實並不反對這種說法,但大家也不要因為吃肉不能念佛,就因為一時戒不了吃肉就真地不念佛了,或放生什麼就不能吃什麼,就嚇得不敢放生了,這都是走向極端的。就如吃肉念佛這件事情上來講,如果吃太多的肉,對念佛時的心是有影響的,如心不能靜下來等,而且如果因吃了太多眾生,而結下太多冤業等,臨終時冤親債主會來阻礙我們往生,這個要警惕,所以我們念佛人還是儘量少吃肉,直至不吃肉,有個大和尚曾向我們開過示,如果一時戒不了吃肉,就吃點豬肉,絕對不可以吃狗肉、蛇肉、牛肉、烏龜肉等。

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吃肉念佛可以往生嗎?

汕頭同修有兩個問題。他說他的女兒皈依佛有十多年了,外孫女同樣也皈依佛了。第一個問題:「我沒有強求她的,是我沒有智慧,想皈依佛是有善根,很歡喜,就到寺廟裡為她們母女辦皈依。女兒是教小學的,很忙,她不會做飯,是她丈夫買菜做飯。丈夫善根很淺,告訴他買菜不要去買活魚、活雞去做湯。女兒說她沒有看見殺,她又沒有做湯。請開示。」第二個問題:「我本人每天吃一頓,請問早上、晚上我是否能吃一點清果?」

答:這些事情最好不要提出來問,因為這是太小的問題了。沒有關係,素食是修慈悲心,與念佛往生沒有關係。淨土三經、五經裡面並沒有說不吃素的人不能往生,沒有這個話。所以吃肉的人念佛也能往生,學佛的人一定要依教奉行,一定要依照經典裡面所說的。釋迦牟尼佛在世是托缽,一切都要方便別人,人家吃什麼,就給我們吃什麼,一點忌諱都沒有,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托缽的時候給什麼吃什麼。

至於素食,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諸位要曉得,全世界學佛的人、出家人都不吃素,只有中國人吃素,這是梁武帝提倡的。但是素食有沒有好處?素食確實有好處,長養慈悲心。如果你自己吃素吃了很多年,心地一點都不慈悲,念念還想報復別人,你這個素就是冤枉吃了,你白吃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慈悲心比吃素還要重要,不可以有害人的心,不可以有報復的心,不可以有佔人便宜的心,若是你有這種心,比吃素的功德不曉得要大多少倍。

但是現在的飲食麻煩!現在的肉食會傳染許多疾病,為了身體健康,最好採取素食。素食現在也有麻煩,一般蔬菜用很重的農藥,米裡頭摻滑石粉。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講現在人可憐,活得真可憐,就同經上講的「飲苦食毒」;你所吃的,你所喝的,沒有一樣不是有毒的。科學家現在警告我們,如果我們今天環境不能好好的改善,再過若干年之後,連空氣裡頭都有毒,你說人怎麼活法?這個日子怎麼過?這些妄想分別打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樣就好。這是老實話。


大安法師:慈悲的因緣到了 你自然也會素食

念佛之人為什麼要吃常素呢?由於念佛一法是大乘佛法,修菩薩道圓成佛果。成佛的種子是什麼呢?是慈悲心、大慈悲心,本著慈悲心的因緣,我們要吃常素,不能傷害眾生。

一是為了圓修佛果的目的、慈悲心的培植,我們要吃素。一切海陸空蜎飛蠕動的眾生,它都有佛性,跟我們是形殊體不殊,形體上面不一樣,但體性是一樣的,它也同樣有佛性。現在的基因遺傳學發現,動物的基因跟人的基因沒有多少差異。

第二,思惟這些眾生——飛禽走獸,它多生多劫,在輪迴的過程中,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夫妻、朋友,我們跟它是曾經互為父母子女的關係,我們怎麼能吃它呢?

這些動物是因為一念的無明造作諸多的惡業,墮落到這一道里去了。而我們現在得人身是因為藉助宿世的微善,戒力才得人身的。我們的生命形態比它高,就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它,不能以強凌弱,因此我們要吃素。

一般我們講放生,只是通過這種形態傳達慈悲心,治標的方法,根本的方法是吃素,吃素才是不放之大放。

你吃素,不吃肉了,這些屠夫、獵人,屠宰場,自然就沒有市場。沒有這個需要,他就不去捕捉,不去屠殺。如果你還在吃肉,他就有這種需要,他必然會捕捉的,必然要屠殺的。

社會上有些屠夫是以宰豬為業,這是一門職業,他靠此賺錢養家。古時的屠夫還信點因果,往往他在殺豬之前,按著豬,扯著豬的耳朵要說四句話: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殺,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說完這四句就殺,你不要向我要債,是由於他要吃,我沒有辦法,我殺了,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

其實這裡面屬於他的責任他也推卸不了,殺豬的和吃肉的都有責任,要共同承擔殺生的責任。今生你作為人殺了這頭豬,這頭豬的宿業報完,下輩子它可能轉為人,你今生為人造孽多了,下輩子也許就變為豬了,於是變為人的豬又殺變為豬的人,就是你殺我、我殺你,生生世世相互相殘殺,是這麼一個關係。

所以今生我們就要斷除殺業的惡性循環,不再去殺它們。世間的戰亂,都是由於殺生導致的。有時候一個地方出現一場政變、戰場,這批人無緣無故地就死去,似乎是偶然,但裡面卻是有原因的。一個人要殺另外一個人,他是莫名其妙,見到他就起殺心,這是有殺業在心裡的作用。

如果一個吃常素的人,他沒有殺業,就是碰到惡獸猛蟲,碰到士兵,他都會對他起善心的,不會去殺害他。這也是惡業相互感應,你沒有惡業就不會遭遇惡緣。雖然是在戰亂當中,共業里也有別業。

我們保護其他的生命,不去殺它不去吃它,實際上最終是保護自己。吃素,這一點就包含著深刻的學問,宇宙人生的和諧幸福的根源之一。


飲酒、吃肉後還能做功課嗎?

今天應酬不得已喝酒了,晚上能做功課嗎?今天忍不住又吃肉了,晚上能做功課嗎?

佛教五戒要求不飲酒,關於酒的概念,在經書中講過很多,包括谷酒、能醉、酒粉、放逸之物等等。

為什麼什麼要求不飲酒呢?《佛說出家緣經》中說飲酒的過失有三十五種......

《大智度論》中也講了35種過失,並告誡大家:「有人施酒及自飲酒,得狂愚報。」

《善惡報應經》、《華嚴經》、《念處經》中也講了很多關於飲酒的過失。

菩薩戒要求不食眾生肉,《梵網經》說:「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大佛頂首楞嚴經》中說:「其人常於信心檀越飲酒啖肉,廣行淫穢;因魔力故,攝其前人不生疑謗,鬼心久入。或食屎尿,與酒肉等,一種俱空;破佛律儀,誤入人罪;失於正受,當從淪墜。」

飲酒食肉過失很大,既然受戒就應該持戒。如果在家信眾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堅持住,應該至誠懺悔,這樣罪可消滅。

早晚功課是修行人的法寶,慈雲大師說:「朝暮不規,如寶馬無韁」修持要持之以恆,一曝十寒是不會有成效的。

「二堂功課三餐飯」,吃飯是維持生命,做功課是養活慧命,應該看得比吃飯還重要。

如果因為飲酒,出於尊重經文而不做功課,那是錯上加錯。

人犯錯很正常,因為聖人給了我們理由,那就是:我們不是聖賢。

然而犯錯之後不能悔改,卻用另外一個錯誤來消極的處理問題,那就是愚痴的。


念經前一定要吃素嗎

念經前能不能吃素,這個問題可以先問問自己。吃素,是偶爾為之的一縷善念,還是深信因果的真心奉持?

印光大師曾經開示,「佛以慈悲為本,汝既吃肉,即無慈悲之心」,當然這是對真實修行之人而言。「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

這就要看學人對自己的定位到底是真實修行,還是泛泛悠悠。真實修行,誦持佛號或經文時,以身口意清淨三業供養諸佛菩薩,如此至誠懇切,自有無量功德。泛泛悠悠,雖然也在種植善根,培福積德,但這樣信一半,受一半的,力量上定然遜色。

在初一、十五或佛菩薩聖誕這樣的特定日子,很多居士都能做到吃淨素、念佛誦經,但如果發願每日堅持做早晚課的,或許總有難以避免之時,但也不要因此就取消了當天的功課。可以漱口清淨,並在佛前誠心懺悔,以念誦「淨三業真言」開始每日的功課。盡管是打了折扣,但貴在持之以恆,不能間斷。

對於初涉佛法的學人而言,若還做不到長期淨素,也應逐漸減少葷腥。其實只要對經文內容確是真實信受,即使有人請吃葷腥都不願背此因果,這個問題自然不存在了。不妨就在佛前發起吃長素的願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給自己一個正確的開始。

另外,誦經前不宜吃太飽,會容易產生昏沉。吃飯八分飽的習慣,也對身體也大有益處。同時,誦經之處也要清靜如法,盡量不在臥室。若將經書攤開在桌子上誦持,也應保持桌面的整潔如儀。


戒律面前不要心存僥倖

佛言,阿難,在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的肉,不算是釋迦佛的弟子。你們應當知道,這些食肉的人,縱然能得到心開,似乎是三摩地,其實都是大羅剎,將來受報終結以後,必然沉淪在生死苦海之中,這不是佛的弟子。這樣的人,長時間互相殺,互相吞食,永遠沒有完結,怎能出離三界呢!你教世間的人,若要想修習三摩地,除了第一需要斷淫之外,第二就是要斷殺生。這是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條清凈明確的教誨。

講到這裡,給大家說一個故事。有一次,我和幾個居士聊天。一個經商的居士問:「師父,有的同修學佛多年了,竟然還喝酒吃肉。您對此怎麼看?」

我說:「喝酒吃肉是不好。你現在怎麼樣?」

居士說:「我堅決斷除酒肉。我修行也不精進,智慧也不高,但這一點我堅持住了。不管出席什麼聚會,不管誰勸我,我決不犯戒。我做生意多年,也積累了千萬資產,我的觀點是:寧可破產,也絕不破戒。」

我及在座的居士一起為其鼓掌隨喜。

另一個居士引經據典說:「我覺得也不要太絕對。佛陀曾開示弟子:『過去的諸佛,允許穿著糞掃衣,我也允許;同時,在家信眾供養的莊嚴的衣衫,穿著也不是什麼罪惡的事。過去的諸佛,行乞食法,我也是行乞食法;同時我也允許在家信眾供養,因這樣可以讓他們多種些福田。過去的諸佛,行日中一食,我也准許;但身體弱的人,每日二餐三餐,我也認為可以,食以調身,只要不過份貪取食慾,這並不能說為非法。過去的諸佛,允許修行者居住露地,這我也許可;不過居住精舍講堂,便於過集體的僧團生活,這也是極其自然的事。關於食肉的問題,我曾經說過,見到殺,聽到殺,特為殺的三種不凈肉是不可以吃,但我也准許在不得已的環境之下,是可以吃三凈肉。』因此,在南傳佛教、藏傳佛教中不僅是在家人,就連出家人也可以吃肉,甚至日本和尚還可以娶妻生子,由後代繼承寺院。漢傳佛教的素食傳統,是由梁武帝規定的,並非佛教本有規矩。師父,您怎麼看待這些問題?」

我說:「佛教的核心是解脫。因此無論是「戒定慧」三學,還是「經律論」三藏,乃至於「佛法僧」三寶,都是服務於這個核心。戒律的目的是防非止惡,成就解脫。我們之所以生在漢地,就是和漢地的法有緣。梁武帝以帝王菩薩之身推行素食,是符合佛陀思想和精神的。經過一千五百多年的普及,素食生活已成為漢傳佛教最優秀的傳統之一。」

任何一種行為,都需要自我內在價值觀的衡量和取捨。吃肉一定會有果報的,沒有僥倖和例外。但如果素食和解脫成為矛盾,那就取解脫,放棄素食。如:在西藏雪域高原,食物匱乏;南傳佛教托缽乞食,不便挑揀。而在漢地則無此矛盾,物產豐富,漢僧可自行生火做飯。」

「而日本和尚之所以娶妻生子,是歷史和政治的原因,是國家意志干涉宗教的結果。明治維新時期,由於連年幕府戰爭,導致日本民族人口急劇下降,男少女多,比例嚴重失調。而為了逃避兵役,很多男丁躲進深山,出家為僧。明治天皇平定天下,變法維新,推行新政。頒令僧人全部還俗,娶妻生子,增加人口。僧團據理抗爭,後來雙方調停,各讓一步:比丘娶妻,可不還俗;比丘尼不可婚嫁;禁止托缽。明治維新的佛教世俗化運動如同歐洲的基督教新教運動一樣,是由政府通過政令方式的宗教改革。到今天,這種形態已經成為日本佛教的特色,甚至影響到韓國的一部分僧團。但是,佛陀在世時的原始佛教,絕非如此。」

「因此,我們作為漢傳佛教的弟子,實在是有福,要珍惜這種大好法緣,精進辦道,志求解脫。我們不要以我們的傳統指責其它傳承的佛教弟子,各有背景因緣。同樣,我們自己堅持素食,在應酬中也可以引導別人素食,但卻不必強求。如果你在官場混,面對上司時不是你能說了算,如果你為了素食放棄官職,我會讚歎;如果你希望保持官職而放棄素食,我也能理解。我們不必一定要把佛教的吃素傳統帶進吃肉的官場,也不能把官場吃肉行為帶進佛教素食圈。」

就戒律而言,對自己無論如何嚴格要求,都不為過;就處眾而言,對他人無論如何寬容,都不為過;就出離而言,無論放棄哪種執著,都不為過;就解脫而言,無論哪種行為,都不是根本目的。

——選自《楞嚴經講記》 清凈法師著


定弘法師:學佛後仍然吃肉,是否會障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全世界出家人都沒有「素食"的概念,只有中國出家人素食,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歷史的淵源。中國的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念《楞伽經》念到「菩薩慈悲心不忍心食眾生肉」,他深受感動,所以採取素食、提倡素食。素食是中國佛法,不是印度佛法。很多同修學佛後,經常會問:不能堅持食素,是否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定弘法師: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關鍵不是看你吃不吃素,關鍵看你是不是真信切願求生凈土,真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能來接引我們,這是他的本願,我有分往生,你相信這個。真發願放下娑婆世界的一切,求生凈土。《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也沒有說吃大蒜不能往生。往生的關鍵在信、願、行,不在吃肉或吃大蒜。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自己都不是那麼想做,找個藉口,經上沒說,反正不吃素也沒有問題,那我就別吃素,肉滋味不錯,反正吃點也不會障礙往生。你這樣想,這是你貪圖享受,貪圖享受的那個心,本來就不是真願意去往生的心,你怎麼能往生?信願不具足。所以,總在你自己的心,你自己檢查檢查,到底是我真想吃肉,還是不得已,家裡人都吃肉,逼著我也要吃肉,我是沒辦法,陪著他吃一點?

比如:劉素雲老師,她給我們分享,她的先生要吃魚,要她買市場的活魚回來殺。她也沒辦法,必須買回來去殺,殺之前跟那魚念往生咒,念到它斷氣了,然後再動刀子,這是不得已。不是說她想殺生、想吃肉,是沒這個緣,條件不具足。她這個心總是想不殺生,事上是沒辦法,先生逼著她殺,她只好殺。但是心上她不想殺,那個跟她自己真想吃魚那是兩碼事。

但是現代的肉食最好還是不要吃,因為病菌太多。現在社會上許多人得奇奇怪怪的病,病從哪兒來的?吃肉來的,現在的肉不乾淨。餵畜生的那些飼料,現在用基因飼料,非常不好!所以要問問自己,你現在做好準備沒有?我問的就是現在。不是說,你現在等等,我還有些事情沒處理完,把事情處理完了我再往生。不行,那你不願意去。我問的就是當下,你現在做好準備沒有?阿彌陀佛現在來接,你是不是現在就可以跟他走?如果你的答案確實是肯定的,那就說明你有真正的信願。你自己好好的檢點自己的內心,你就曉得你能不能往生西方。真想往生的,一定是這個世界一切放下,沒有絲毫貪愛,隨時隨地可以走,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你就放下一切跟著阿彌陀佛走,這樣的心理就能往生!


淨空法師:吃肉念佛可以往生嗎?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新加坡居士林2001.02.28

汕頭同修有兩個問題。他說他的女兒皈依佛有十多年了,外孫女同樣也皈依佛了。第一個問­題:「我沒有強求她的,是我沒有智慧,想皈依佛是有善根,很歡喜,就到寺廟裡為她們母­女辦皈依。女兒是教小學的,很忙,她不會做飯,是她丈夫買菜做飯。丈夫善根很淺,告訴­他買菜不要去買活魚、活雞去做湯。女兒說她沒有看見殺,她又沒有做湯。請開示。」第二­個問題:「我本人每天吃一頓,請問早上、晚上我是否能吃一點清果?」

答:這些事情最好不要提出來問,因為這是太小的問題了。沒有關係,素食是修慈悲心,與­念佛往生沒有關係。淨土三經、五經裡面並沒有說不吃素的人不能往生,沒有這個話。所以­吃肉的人念佛也能往生,學佛的人一定要依教奉行,一定要依照經典裡面所說的。釋迦牟尼­佛在世是托缽,一切都要方便別人,人家吃什麼,就給我們吃什麼,一點忌諱都沒有,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托缽的時候給什麼吃什麼。

至於素食,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諸位要曉得,全世界學佛的人、出家人都不吃素,只有中­國人吃素,這是梁武帝提倡的。但是素食有沒有好處?素食確實有好處,長養慈悲心。如果­你自己吃素吃了很多年,心地一點都不慈悲,念念還想報復別人,你這個素就是冤枉吃了,­你白吃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慈悲心比吃素還要重要,不可以有害人的心,不可以有­報復的心,不可以有佔人便宜的心,若是你有這種心,比吃素的功德不曉得要大多少倍。

但是現在的飲食麻煩!現在的肉食會傳染許多疾病,為了身體健康,最好採取素食。素食現­在也有麻煩,一般蔬菜用很重的農藥,米裡頭摻滑石粉。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講現在人可憐,­活得真可憐,就同經上講的「飲苦食毒」;你所吃的,你所喝的,沒有一樣不是有毒的。科­學家現在警告我們,如果我們今天環境不能好好的改善,再過若干年之後,連空氣裡頭都有­毒,你說人怎麼活法?這個日子怎麼過?這些妄想分別打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樣就­好。這是老實話。


淨宗法師:吃素吃肉都可以往生,豈不是不講因果?

應知,往生之因唯在念佛,吃肉不能往生,不吃肉也不能往生,因爲都跟往生毫無關係。往生的唯一之因就是念佛、乘佛的願力。可以這樣說:如果吃肉的人,他的煩惱重,不能吃素,但是如果他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也肯定往生。吃素的人往生,不是靠自己吃素的功德去往生,也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去往生。所以,善導大師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爲增上緣。”“善惡凡夫”,包括吃素衆生,也包括吃肉衆生,阿彌陀佛的本願是要救度一切衆生。什麽吃素往生、吃肉往生,都沒有道理。念佛往生!吃肉的人如果靠自己,必定下地獄;吃素的人如果靠自己,對不起,六道輪回,因爲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出離。唯有念佛是往生之正因。(《答蓮友問》)

淨土宗以“望佛本願,一向專稱”爲宗旨,不强論吃素吃葷;然吃素是深值提倡之行。

素食是佛教徒慈悲的體現,也是中國佛教優良傳統;同時有利節儉、衛生、健康、環保。凡本宗念佛之人,當視自己之條件,實行素食。

出家衆,必須素食。在家衆,已經吃長素者,不可更破而食肉;尚未素食者,可酌情初一、十五,六齋日、十齋日,慢慢增進;實在不能實行素食者,當心懷慚愧,更行念佛。

不可言:“雖念佛,若不吃素,不能往生。”此爲不知念佛之義。

當知:“雖未能吃素,若專念佛,决定往生!”而當酌情素食更佳。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阿彌陀佛!


吃葷對誦經往生是否有影響

問:我皈依後十齋日是吃素的,其他的日子都是吃葷的。但我不殺生,吃葷的日子做晚課,對誦經是否有影響,對臨終往生是否也有影響?

大安法師答:你能夠吃十齋,十齋日吃素就有很大的進步,值得讚歎。那麼其他日子吃葷呢,你吃三淨肉,過渡一下也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的。吃葷的日子做晚課,你至誠去做,也不會有很大的妨礙。阿彌陀佛不會由於你吃了點肉就不接引你。但是你吃葷,這個葷和腥是有差異的。葷就是指五種葷菜,洋蔥、蒜、蔥什麼的;腥就是指肉。但你吃這個葷腥的話,可能那些野鬼、神,血食的那些鬼神對你比較感興趣,他會舔你的嘴。這些邪神、餓鬼對你感興趣,那些善神可能就會遠離了。


念經久了,一定不想吃肉

福安觀音寺

修道人對飲食,是很講究的。也就是吃,是一個大問題。中國人一見面,就問吃了沒有。這個是有道理的。想要修道,想要過吃這一關。那佛教,也是講吃的。早上供天,中午供佛,晚上下施給鬼道眾生。或者舉行水陸法會,放蒙山,放焰口,做各種法會,無非就是一個吃。請佛吃,請天人吃,請護法吃,請鬼神吃。所以吃是個大問題。

那這個吃,不是平常的俗人的吃。好像要補充各種營養,吃各種動物肉,或者買各種營養品。不是這種吃。楞嚴經中講的,吃甘則生,食毒則死。所以規定說五辛酒肉不能吃。有人說,我學佛,心地好就好了,吃什麼不關鍵,酒肉都可以。有這個想法,也是大問題。

一個人學佛久了,氣質改變後,他的色身就改變,那他的六根就會發生改變。包括舌根。比如說三惡道的眾生,像狗有吃大便的習氣。狗認為大便是最好吃的。那還有佛經記載有些餓鬼,也喜歡吃廁所的大便,出家人上廁所,都要三彈指。就是這個因緣。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惡業重的緣故。

人要是真的念佛,修行久了,他一定不吃酒肉。因為他的舌根已經清淨了,酒肉都是很污濁的,甚至聞一聞都難受。藥師經說的,要食清淨食。他吃的是清淨的食物。修道人走出來,他的修行一定跟他的氣場相吻合。比如說狗看到殺心重的人,比如屠夫,他就會叫。就是他的氣場不夠慈悲。那修道人,好比以前的禪師,能降龍伏虎,猛虎皈依,好比虛雲老和尚,廣欽老和尚,老虎都皈依他們,不傷害他。

現在人要講養生。用四個字,就可以概括養生的精髓。就是食清淨食。不是說肉很補啊,這樣子補出來是危險的。肉是不清淨的,污濁的。吃了肉,會增加人的地氣,很有力氣,但智慧卻往往開發不,一不小心就去三惡道了。人要是念佛就了,磁場自然會清淨。所以說,修行是可見的。

古人對吃的忌諱中,分為陰陽。比如說,有見到陽光的,是屬於陽的,是可以吃的。沒有見到陽光的,就陰氣比較重。好比動物中,蛇,兔子,烏龜,這些都是不能吃的。因為屬於陰。那現在人越來越喜歡吃陰的東西。陽者上升,陰者下沉,這也是墮落的因。

佛弟子不能小看天人。天人首先是清淨的,自在的,光明的,殊勝的,有這些功德。那天人慾望很小,他吃什麼呢。天人就聞一聞素菜的味道就好了。人還有吃進去,然後排泄出來。而且還吃肉。人一吃肉,天人都躲得遠遠的。一般天人都不願意來到人間,他要是喝酒吃肉,就烏煙瘴氣,臭氣衝天。他就懶得來靠近人,好比人懶得靠近豬圈一樣。人要是能持戒清潔,身上有戒香,天人才會來供養。好比道宣律師,戒律很好,都不吃人間的東西,天人每天給他送飯。要吃素,是很關鍵。尤其是每天念經的。


念佛之人為什麼盡量要吃長素?

文:大安法師

印祖在一生的弘法當中,他很痛心地看到這麼一個事實,就是很多修行學佛的人,他懂得很多,然而行動上跟不上。所以很多事情都在口頭上做活計,空度了一生。佛法,是要實踐的,不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的,你有一份實踐,就能開發一份智慧,對治一種煩惱。

念佛之人要吃長素,為什麼要吃長素呢?由於念佛一法是大乘佛法,修菩薩道,圓成佛果。那麼成佛的種子是什麼呢?是慈悲心、大慈悲心。

為了慈悲心的培植,要思惟到一切海陸空蜎飛蠕動的眾生都有佛性,跟我們是形殊體不殊(形體上面不一樣,但體性是一樣的,都同樣有佛性),現在的這種基因遺傳學也都發現,這些動物的基因跟人的基因沒有多少差異。所以本著慈悲心的因緣,我們要吃長素,不能傷害眾生。

要思惟到,這些飛禽走獸一切的眾生,多生多劫,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夫妻、朋友,都互為父母子女的關係。

這些動物是因為一念的無明造作諸多的惡業,墮落到這一道裡面去了。我們現在得人身是借助宿世的微善,戒力得人身的,我們的生命形態比它高,我們就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它,不能以強凌弱。為了奉行動物界的准則,所以我們要吃素。

一般我們講放生,它只是通過這種形態傳達慈悲心。根本的方法是吃素,吃素就是不放之大放。你吃素,不吃肉了,這些屠夫、獵人,這些屠宰場,他自然沒有市場。沒有這個需要,他就不去捕捉,不去屠殺。

如果你還在吃肉,他就必然會捕捉和屠殺的。所以,社會上有些屠夫,他們把宰豬作為一門職業,以賺錢養家。

古時的那些屠夫還信點因果,他們往往在殺豬之前,按著豬頭,扯著豬的耳朵,要跟這頭豬說四句話:「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殺,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意思是:你不要向我要債,是由於他人要吃,我沒有辦法,我殺了,你向吃肉的人要債去。他說完這就殺,那麼這裡面他的責任也推卸不了,殺豬的和吃肉的都有責任,都要共同承擔殺生的責任。

今生你作為人殺了這頭豬,這頭豬的宿業報完了,下輩子它可能轉為人道了,那你今生造孽多了,你下輩子就變為豬了,於是變為人的豬又殺變為豬的人。就是你殺我、我殺你,生生世世相互殘殺,是這麼一個關係。

所以今生我們就要斷除殺業的惡性循環,不再去殺它們。而且世間的戰亂,都是由於殺生導致的。有時候一個地方出現一場變亂,一批人無緣無故地就死去,似乎是偶然的,但裡面是有原因的。一個人要殺另外一個人,他是莫名其妙,見到他就起殺心,這是有殺業在心裡的作用。

如果一個吃長素的人,他沒有殺業,那就是碰到惡獸猛蟲,碰到敵兵,他都會對他起善心,不會去殺害他。所以這也是惡業相互感應,你沒有惡業就不會遭遇這個。雖然是在戰亂當中,共業裡面也有別業。所以這樣我們保護其他的生命,不去殺它不去吃它,實際上最終是保護自己。

吃素,這一點就包含著深刻的學問,是宇宙人生和諧幸福的根源之一。

生物是構成一個生物鏈的,是相依共存的,如果生物鏈裡面急劇地減少了很多物種,對人類絕對是不利的。

現在我們看到:隨著環境的污染,生態的失衡,各種地球生物急劇地減少。我們的瘟疫越來越多。原來的病菌是在森林裡面的那些動物身上所寄存的,它跟那些動物在長久的流變過程當中,已經形成了一種和諧共生的關係,那些動物對病菌有抵抗性,對它不產生傷害。

但如果人類把這些動物都殺死了、滅絕了,吃掉了,那這個物種一斷絕,原來寄存在它身上的病菌,就會轉移到人身上來了。由於人體對它是陌生的,是沒有防衛的,不能共存的,於是就會產生種種奇奇怪怪的疾病。

現在的眾生殺業實在太重,為了貪圖口腹之欲,什麼都敢吃,說是大補。真是荒謬之極!

這個地球上的物種需要我們保護,保護物種就是保護了人類。

我們吃素,要在行為上控制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心態上斷除這種貪圖口腹之欲的心。

如果不斷除,會出現什麼情況呢?有很多修行人,他修行了一輩子,就是吃素,等到他臨命終時的時候他就不行了。他要吃雞,他要吃肉,而且這個念頭非常強烈,你不滿足他還不行。這都是業障現前,說明他貪圖口腹的欲心還沒有斷,還潛藏在內心。所以我們要通過吃長素,把慈悲心這粒種子真正地培植出來。

一個吃長素的人,他整個的生命品質心理品質會有一個本質上的提升。我們在座的諸位學佛的人應該都有經歷,原來吃肉是覺得營養豐富,很鮮美,但是吃肉之後是什麼感覺呢?頭腦不清醒,疾病很多,脾氣暴躁,慾望很重。因為你吃什麼像什麼,你吃了狗肉就有狗性進去了,你吃了牛肉牛性就進去了。

如果一輩子吃了很多豬、牛、雞、鴨,雖然是一個人,但吃的都是動物的肉,他下輩子會到哪兒去,他感應到哪一道裡面去,那不需要問人的。

為什麼念佛人盡量要吃長素?人有時候獸性發作,是因為身體心裡都充滿著飛禽走獸的性質,他就不講道理。這種不講道理,就是瞋恨心很大,世間的爭端、戰爭由此爆發,演變為刀兵劫。

吃素的人就很平和,清心就寡慾,寡慾就能開發智慧,多欲就會昏亂。所以清心寡欲的心來誦經、念佛,他也就了解如來真實義;吃葷的人昏頭昏腦,他看這些佛經,聖人的東西他都看不懂,如看天書。

一個吃素的人,他隨著清心寡慾之後,他生活消費的這種需求就會下降,這一下降他就會覺得生存的壓力不會太大。吃素這一點就使他的生活全方位改善了、放鬆了,解脫了很多煩惱。

這個時代,生存資源越來越匱乏,各個國家都在提倡節約,中國也提倡節約型社會。西方國家也感覺到整個人類的資源越來越匱乏,是需要地球全人類來節約資源的。地球資源有限,人的慾望無窮,當資源越來越匱乏的時候,眾生就苦了。為了爭奪資源,必然會引發戰爭。所以從吃長素這一點來看,對於整個社會的穩定、長治久安,對於世界的和平都有不可估量的正面價值。實際上也是佛教貢獻給全人類的最寶貴的財富。

吃長素,諸佛歡喜,龍天擁護。你天天吃大魚大肉,善神就會離你而去,尤其有時候吃得太殘忍了,我們都不敢看:吃火鍋啊,那都要吃活物——海陸空的。那條魚上桌,那魚尾巴還在跳啊!他認為這是美味佳餚,你說能吃得下去嗎?

那我本人在這裡說我也很慚愧,沒有學佛之前也在吃這些,覺得這些東西真的是很好吃。唉,很奇怪,會改變,原來吃肉的時候,會覺得肉很鮮美,等到真正吃素之後,再去重新聞那個味道,原來那個味道非常臭,臭不可聞啊!

這時候就會想:為什麼原來我還覺得那很香美呢?現在為什麼感覺這麼臭呢?這麼臭的東西別說我花錢買,你送給我我也不要啊!原來我們的心轉化了,對事情的看法就會改變。我們認為這些肉很臭,說明我們通過吃素念佛,我們有一點清淨心了,用我們的清淨心反觀,原來那是污穢不堪的。所以吃長素是念佛行人的一個原則。


夢參長老:吃素和信佛沒有直接關係

有的初學佛的人,剛剛學佛,總是禁忌這個,禁忌那個,有的人問:「我現在學佛了,每天都誦經,念佛,但是仍然斷不了肉食,這樣誦經念佛,還有功德嗎,將來能不能生極樂世界呢?」

夢參長老說:是有功德的,也能往生西方。但是怎麼樣用心了,你能不能達到一心?在你吃肉的時候,你要是作觀想吃眾生肉是不對的,沒有大慈悲心。你要用另一種觀點,一個隨緣,一個作觀想,一個給它用說法的布施,你用法說說它,你給它迴向。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但是我們要曉得,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但是話說回來,如果自己都不是那麼想做,找個借口,經上沒說,反正不吃素也沒有問題,那我就別吃素,肉滋味不錯,反正吃點也不會障礙往生。你這樣想,這是你貪圖享受,貪圖享受的那個心,本來就不是真願意去往生的心,你怎麼能往生? 信願不具足。所以,總在你自己的心,你自己檢查檢查,到底是我真想吃肉,還是不得已,家裡人都吃肉,逼著我也要吃肉,我是沒辦法,陪著他吃一點?

凡是你吃到這個眾生的肉,你給眾生迴向,讓它消災別再變畜生了。並不是它這一生變了畜生,或者變魚,變了牛、羊,變了豬,你吃完了就算完事了,它生生要變的。殺了它,把肉還了,它又去變豬去了,不是一次就完了。

你要這樣給它迴向,使它了脫了,別再這樣輪轉了,跟它結個緣。你要是這樣在吃的時候,不要為了享口福,不要為了吃味道。如果你要吃了,嫌這個炸的味道不好,或者炒的味道不好,調料不具足,那個就糟糕了,那你就是真正吃眾生,那就不是修道了。怎麼樣善用其心!

其實最初的規定是僧人不得吃蔥、姜、蒜一類,氣味辛竄。佛家尚有可食「三凈肉」之說。必須吃素是始於南北朝時代南朝的梁武帝的提倡才在漢傳佛教內普及的,是漢傳佛教的特色之一;藏傳佛教因其地理環境條件限制等等原因,其僧人除了某些發誓終生不吃肉的的高僧外也都有吃肉的習慣。而在國外的日、韓、東南亞等地,都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他們主張可以吃三凈肉。

但佛教也倡導食素主要出於以下幾個原因:

1、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眾生分為有情類和無情類,一般我們講植物歸為無情類,動物因為具有貪生怕死、有痛苦而屬於有情。說植物也有感情,是我們悲心體現,如果過於悲凄,反而落入自心悲魔中,無法解脫。我們不能超越人的層次來演繹法義,在天界中,以意為食;在禪定中,津液遍滿;有的鬼神以精氣為食。

佛法為了啟迪眾生同體大悲之心,殺生戒律、鼓勵素食也是不得已的方便教法,只因我等心慧未開,不明因果,若明因果,自然收斂,何用勸化。

2、吃肉及油膩過多會使得消化不良,氣行不暢,頭腦暈迷,不利參悟修為,而蔬菜一類則不至於此。故而提倡食素使人神清氣爽,頭腦清醒。

實際上,吃不吃素和信不信佛沒有很直接的關係,漢傳佛教堅持吃素是漢傳佛教的傳統習慣。內心擁有佛教里真正的戒律和因果,有著一顆真正向善的心,才是更為重要的。「目中有人福報多!口中有德助緣多!心中有佛歡喜多!」

最後從健康的角度而言,動物在被殘殺時,非常的恐懼、驚慌、害怕、嗔恨,使得體內聚集了很多的毒素,吃進去對人體非常不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