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美麗變漂亮的〈甘露水真言〉

文/林光明(梵文暨佛教咒語學者)

〈甘露水真言〉,它還有其他名稱,譬如:〈甘露真言〉、〈灌水真言〉、〈施甘露水陀羅尼〉、〈甘露咒〉、〈施甘露真言〉,總不外乎有「甘露」兩字,在佛教裡,「甘露」常被當作不死之妙藥。

根據《佛說甘露經陀羅尼咒》的記載,「取水一掬呪之七遍散於空中,其水一渧變成十斛甘露,一切餓鬼並得飲之,無有乏少皆悉飽滿。」上期電子報提到的〈變食真言〉是將供物變為淨食,而此〈甘露真言〉則將水變成甘露淨水,一滴水變成十斛甘露。誦呪之後的供物及水,承仗著佛的威德,才得以讓餓鬼皆飽食:

〈簡易羅馬拼音〉namah surupaya tathagataya tadyatha om suru suru pra-suru pra-suru svaha

〈傳統漢字音譯〉曩謨蘇嚕婆耶 怛他誐多耶 怛姪他 唵 蘇嚕蘇嚕 鉢囉蘇嚕 鉢囉蘇嚕 娑婆訶

甘露水真言-1.jpg

一般解釋咒語的書,都將「蘇嚕」寫成「sru」,這個字有流動的意思,代表甘露的流出,意思也通。不過,甘露的形狀,並不一定是液體,也有固體、甚至氣體的情形,因此,我認為解釋成「sru」的流出,當然也可以。

不過從此咒的前半段是禮敬妙色身如來來看,妙色身的梵文是surupa,在本咒中用與格,所以寫成surupaya,之後有suru suru pra-suru pra-suru,我覺得是surupa在咒文呈現的方式裡,被簡縮成suru,意思是讓接受到這個甘露者,變成跟妙色身如來的外形一樣漂亮。所以這個咒心的意思是:漂亮、漂亮、更漂亮、更漂亮,或者是:美麗、美麗、更美麗、更美麗。

對佛教行者來說,外形當然不是那麼重要,但對一般信眾來說,漂亮假如能夠求得的話,當然也是可以求來。所以有人問我佛教有沒有美容咒,我說有,就是指這個甘露水真言。不過在這裡也要勸觀眾朋友一句話,所謂「相由心生」,最炫麗漂亮的外形,還是要來自鬆軟慈悲的內心。

〈甘露水真言〉的功效

關於本咒的功效,如經文所記載有「變食」之用:「若欲施水,取水一掬,用甘露呪,呪之七遍,散於空中,其水一滴,即皆變成十斛甘露,一切餓鬼竝得飲之,無有乏少,皆得滿足。」

此外,根據《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普利道場性相通論》卷6,在〈施甘露真言〉後,有註明:「法師想:此水既承呪力,化為甘露,遂使諸品,潔淨香美,更能出生種種香味色聲,妙觸妙法,無邊供具,一一稱心,咸發道意。」則此咒應該也是有使供品「潔淨香美」的功效。

再者,《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卷1,在〈施甘露真言〉之後,也註明:「彈洒空中,一切餓鬼異類鬼神,普得清涼,猛火息滅,身田潤澤,離飢渴想。」由此可知,此咒可使一切鬼神獲得清涼。

其實,看了一些相關的資料之後,我發現通常在持〈甘露水真言〉時,會搭配妙色身如來施甘露印(又稱作:施清涼印),而根據《準提淨業》的記載,稱南無妙色身如來,是「能破餓鬼醜陋形,得色相具足」;而〈甘露水真言〉中的蘇嚕(suru)有明亮、妙的意味,因此我猜想本咒應該也有使人變得像菩薩一樣漂亮的意味。


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100萬遍和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供水偈

水有八德 ,供養十方 。濯諸(消除)惡業,六道清涼

嗡阿吽(3遍)

泉淵滴滴,湖海汪洋, 楊枝灑處遍十方,點出變瓊漿,普施無方,心地得清涼

嗡阿吽(3遍)

 

供水的利益:

在《俱舍論記》中提到「八功德水」,

說明淨土的水有八種功德:

1. 澄淨。2. 清淨。3. 甘美。4. 輕軟。5. 潤澤。6. 安和。

7. 飲時,除饑、渴等無量過患。

8. 飲已,定能長養諸根、四大,增益種種殊勝善根。

 

阿底峽尊者曾說:「藏地所有的水都具足八支,因此在藏地單供淨水即可。」

在《掌中解脫》中說明八支的每一支都能產生一種功德:

1. 供“清涼”水,有戒律清淨的功德。

2. 供“甘美”水,有獲得勝味的功德,來生能受用殊勝美味。

3. 供“輕”水,有身心堪能的功德,能夠受持善法。

4. 供“柔”水,有心相續調柔的功德。 

5. 供“純”水(純淨無雜質的水),有神智清明的功德。

6. 供“無臭”水,有淨障的功德,能清淨自己的業障。

7. 供“不傷胃”水,有身體不生疾病的功德。

8. 供“不傷喉”水,有語音和雅的功德。

 

《藏巴拉功德經》云:

一、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心咒100萬遍,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二、水供一次所有餓鬼道眾生可解除一年饑餓之苦。

三、往昔所殺害水族眾生罪業得以清靜。

四、水供一次能消除違緣,廣結善緣,所作善業順利,身心自在快樂,空行護法六時護佑,吉祥如意!

 

光是一個供水就有無量的功德,以下教大家如何供水:

(1)每天擦供杯時,要徹底擦乾淨。擦拭時,可以思惟在淨除自己和眾生的兩種障礙。

(2)如果有香,可先點香,然後將供杯放在香的上方熏一下,以淨化供杯,再把供杯迭在一起。

(3)為了避免呼出的濁氣污染供品,供水時應該戴口罩。

(4)第一個供杯裝滿水,再把大部分的水倒入下一杯,第一杯裡面留些水。再把第二杯裡面大部分的水倒入第三杯,依次倒到最後一杯。倒水同時念「嗡啊吽]加持。

(5)如未先加持而直接供養,雖然會有功德,不過這樣的供養容易造成障礙,使心變得不清淨、不穩定。

(6)供水應該倒至離杯邊緣約一粒米距離處,而不應該全滿。這樣可以避免收供杯時濺濕供桌。

(7)如果你倒太多水而溢出供杯外,將來你雖有才智卻會不穩定,會健忘或心智不清明,諸事混淆不清,無法記得字句或其含意,或者你會把意思混淆,而且也可能使你持戒不嚴謹。

(8)擺設供杯時,杯與杯的距離應該是一粒米的寬度,不要相隔太遠,但也不能相碰。若是供杯間的距離太大,將會使你遠離善識。若相碰或距離太近,會造成將來你的心識遲鈍,不會有敏銳的聰慧。

(9)供杯要擺設得很莊嚴整齊,不要擺得彎彎曲曲的。它的含意是不要以扭曲的心來供養,亦即應以不受世俗名利污染的清淨心來供養。

(10)供養時可以再唸「嗡啊吽」或持《不空摩尼供養咒》:

唵 阿姆嘎 波匝瑪那 班美班匝那

達塔嘎答 波羅各帝 三曼達 札薩熱 吽

(11)此廣大不空摩尼供養陀羅尼,誦三遍則成於如來集會,及無邊微塵剎土中,雨無量廣大供養。

(12)每日供水時應發願:普為眾生而修善法,忍受眾毒不能變壞。

(13)最後迴向:願將這供水的功德以及一切眾生和自己所累積的一切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

(14)如此思惟可成為修心五力,累積功德以生起菩提心。所以應該盡力迴向,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要迅速成佛。

(15)再將供佛的水,施於鬼道眾生,觀想:此施諸善根,願彼餓鬼,離餓鬼劣身,獲善趣安樂。


我們平時可以自己自備甘露噴水,利益眾生。

買一隻噴水器,用供養三寶後的淨水,可以加持甘露水真言,六字大明咒大悲咒等祈請觀世音菩薩加持讓此水化成甘露水。

平時我們每天供養三寶的淨水,要換水的時候不要倒掉,拿來下施眾生。沒供養水習慣的,就拿一杯水,先稱念願以此淨水供養三寶。

供養三寶後,再拿來下施眾生,倒入噴水器中,觀想佛菩薩加持此淨水,之後朝外面噴水。沒噴水器的就直接往外面灑。

同時稱念佛號或六字大名咒,或嗡阿吽,或善住咒等等。直接利益眾生接受甘露,讓眾生清涼解脫自在。最後再圓滿迴向。

使用噴水器的好處是可以平均的噴灑,平均的讓眾生接收到甘露水。

如果會持開咽喉真言也很好,因為可以利益讓長久吃不到東西,嘴巴會噴火,喉嚨細如針的餓鬼道,開咽喉真言可以幫助讓餓鬼道眾生得到甘露。

開咽喉真言-1.jpg

甘露水真言-1.jpg

有咒輪的可以在噴水器上貼咒輪,有咒環的可以放進噴水器中,使用佛咒的力量,讓此水直接變成甘露水。

使用供養三寶的水,再下施眾生。是最圓滿的上供下施。眾生也因為這杯水,因曾經供養三寶的功德而解脫。所以我們供養三寶不只為自己,也為眾生供養,希望一切眾生都得到大利益。

一杯水供佛回向,可以超度八萬四千個餓鬼道;供養一杯水,可以超度整這個地區附近,一年之內被吃掉的海鮮水產,太重要了、太慈悲了,你一定要做。

「供水偈」水有八德,供養十方,消除惡業,六道清涼,嗡 阿 吽

你在念嗡 阿 吽的時候,你就觀想餓鬼離開飢渴、生天;

海鮮水產、動物離苦;地獄得到清涼;

人類消業障、發財;

天道也像有甘露水一樣,念「嗡 阿 吽、嗡 阿 吽...」。

不是光水,而是供每一種東西時都是如此。

三字總持真言 唵阿吽-1.jpg

法師開示視頻

希望大家在家裡多供水,一杯水一瓶水都可以。只要是可以喝的水,礦泉水或開水都可以,不要用自來水,當然自來水如果可以喝也沒關係,然後用這個清淨的水去供養。

因為佛陀特別交代,佛前供一杯水,超度八萬四千餓鬼,超度所有海鮮水產,等於念了一百萬遍的消業障咒,等於念了一百萬遍的發財咒,水代表財,所以用水多供養。

供養的時候要念這個《供水偈》:「水有八德,供養十方,濯諸惡業,六道清涼,唵阿吽」,這不分早上下午,什麼時間都可以念,念「唵阿吽」的時候,就滴幾滴水出去,等於你這個上供的水也布施給眾生,然後再把這杯水供在佛前,下午或出門再把它灑在外面。

或是你每次要喝水,都要記得念:「水有八德,供養十方,消除惡業,六道清涼」,點幾滴布施出去,自己才喝,這個叫符合菩提心。我們吃飯也要供養,供養三寶、歷代祖先,我們才吃飯的,水也一樣。

這個偈很容易,「水有八德」,你用水供佛,這個水變八功德水,極樂世界八功德水,這樣來供養十方法界,上供下施。

「濯諸惡業」,眾生的惡業就洗乾淨了。

「六道清涼」,念一下:餓鬼生天,海鮮離苦,眾生消業,人類得福,就六道眾生都得到清涼。

所以各位在供水不要光供三杯,供多一點。三杯,當然佛教也有三杯的觀想,代表菩薩戒「斷惡、修善、度眾生」,對三寶的尊敬。

我們供完水以後,會念這個《施水偈》,馬上回向給祂們,念一下:「此施諸善根,願彼利餓鬼,離餓鬼劣身,獲善趣安樂,唵阿吽」

各位最好去買一支噴水瓶,把你家裡供完的水裝在瓶子裡面,開車出去的時候,走到哪裡都噴一下,太慈悲了,你又會念《大悲咒》,又會念《藥師咒》,你要學觀音菩薩二十四小時甘露不離手。

釋迦牟尼佛特別交代,太陽越大的地方,要朝太陽噴,如果你會念《開咽喉咒》、《甘露水真言》,這個水馬上變成像很冰涼的水晶光,所有眾生的火都沒有了,餓鬼道不會吐火,身體清涼。

所以我想,佛教不是有錢沒錢,是有心沒心,如果你有一個悲心,瞭解這個方法,就這樣去布施眾生。

而且水不會貪著,水又很清淨,所以在藏傳佛教,每天在佛前都會供八杯或七杯大杯的水,為什麼要這樣供呢?因為在佛陀的時代,他們對國王大供養,用「水、水、香、花、燈、塗、果、音樂」,這樣來供養國王。第一杯水是讓他洗腳,第二杯水是讓他洗臉。

後來人家問佛陀說:「佛陀,以後你不在了,我們要供養佛陀怎麼供?」佛陀說:「就像你們供養國王一樣,水、水、香、花、燈、塗、果、音樂做供養」,這叫八供養,那很多窮人說:「佛陀,我們這些這麼窮的人,我們沒有什麼東西」,佛陀說:「用八杯水供養」,所以各位,你在家裡最好能夠至少八杯水,代表對佛菩薩的圓滿的供養。

然後這個水供完以後,分給人家喝,拿去布施,灑在河裡面,福報大一點好不好啊,為什麼?發菩提心就是承擔所有眾生,要供養所有的佛,你在家裡要做這些修行,上供下施,而且每一種供養代表什麼意思,你去理解裡面的意思,對我們幫助很大。

「此施諸善根,願彼利餓鬼,離餓鬼劣身,獲善趣安樂,唵阿吽」,這個布施的善根可以回向地獄道,回向餓鬼道,回向動物道,回向人類,讓祂們都能夠生天生淨土,唵阿吽,《施水偈》就這個意思。


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

真言就是咒語的意思

三昧耶真言、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 ,這些真言是確有其意義和作用的。

三昧耶戒真言

唵 三昧耶 薩埵鍰 om samaya stvam

此咒能使六道眾生得戒清淨,俱足律儀的來接受我們的供養。

變食真言

南無 薩嚩怛他誐哆嚩嚧枳帝 唵 三跋羅 三跋羅 吽

一般供養的物品是人道食用的,佈施給三惡道眾生無法食用,所以要藉由變食真言的加持力,變成可利益六道眾生的供品。

觀世音菩薩甘露水真言

南無 蘇嚕婆耶 怛他誐哆耶 怛侄他 唵 蘇嚕 蘇嚕 缽羅蘇嚕 缽羅蘇嚕娑婆訶

佛典記載三惡道的眾生,看到水就好像看到膿血一樣。透過甘露真言的加持,讓這些像膿血的水,變成清淨甘露;飲後身得清涼,心無貪瞋癡,一切惡道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所以各位不要以為那只是變好吃、好喝而已。他告訴我們人生當中,最可怕的就是當處在不良及惡劣的環境時,這兩個咒語都可以幫助你,從那不良及惡劣的環境中,使你超越、昇華到最優秀、最美好的環境裡面,這你知道嗎?你能不能體會到?

甘露真言、變食真言就是對治這個的最好方法。雖然講的只是吃喝的問題,事實上你心境能轉的話,一切境界都能轉。這個法門講起來很粗俗,很多人不屑於修,但是你要探討到究竟的話,它是很殊勝的,所以法門無高下,你要能用功,即使變食真言、甘露真言都很好。

普供養真言(大虛空藏菩薩真言)

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羅 斛 om gagana sambhava vajra hoh

這咒語的妙用,是能將我們準備的供品變成很多很多,或者觀想供品取之不盡,來供養諸佛菩薩乃至法界中的一切眾生,令得滿足而起大歡喜心。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海濤法師:施食,開咽喉、甘露水、觀音甘露真言 這輩子就能得到的福報

一. 施食這輩子會得到十種福聚:

1.你不會中毒。

2.毒蛇乃至壞蟲不會咬你。

3.刀杖不能傷害到你。

4.王官不能嗔. 做官的看到你,都不敢罵你.你看你威德力多大。

5.大家都愛你,尊敬你。

6.天龍八部隨時隨護你。

7.衣食悉豐足,不用煩惱。我每天印經,經常放生幾億,居士看到我就發愁了說:“師父你會不會倒啊?”哎呀,你要有信心,我們每天在做功德做施食,福報越來越大。

8.外表端正好看,施食的人長得英俊好看。

9.有的人晚上會害怕,起雞皮疙瘩,但是施食就不會害怕。

10.不受三途身,不會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道。

 

二,如果我們念這個開咽喉真言,有什麼功德呢?

大家念七遍開咽喉真言要觀想,觀想在我們的手中,有一顆水晶摩尼寶珠,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手上有一個水晶球一樣,放水晶光,照耀、接觸到一切鬼道,那麼這邊的鬼道身上的猛火 ,大火,喉嚨火都這樣消失掉。這個水晶光明入了一切鬼的嘴裡面,每一個鬼的喉嚨都打開了,猛火熄滅,痛苦停止,離開苦惱.

所以各位,你每天都要念這個咒語,每天這樣觀想,尤其各位去墳墓場,小廟,路邊小屋,你給它佈施一句『唵 步步底哩伽哆哩 怛哆誐哆耶』,哎呀,它馬上感恩你。

『唵 步步底哩伽哆哩 怛哆誐哆耶』(施食水)請放地上,如果各位念開咽喉咒有什麼功德?有這十種功德,所以各位,太慈悲了,希望大家每天都要喝水、每天都要碰到水的時候,滴一滴,特別佛經寫得很清楚,太陽越大的地方,你要往太陽的地方這樣點水,太陽光都變成水精光。

那些身體在冒煙、被火燒的餓鬼道,馬上可以停止痛苦,太慈悲了,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做,而且你這樣做以後有什麼好處呢?---永遠不會怕鬼。很多人是怕才不敢做,你越做就越超越,不會怕的,後面有寫,來看功德:

(一)毒藥不能中;

(二)毒蛇不敢蜇;

(三)刀杖不能害;

(四)王官不敢瞋;

(五)眾人皆愛敬;

(六)天龍常隨護;

(七)衣食悉豐足;

(八)顏貌端正;

(九)永離毛豎畏;

(十)不受三塗身。

 

所以你這樣做,你不會墮落三惡道。三塗不是光死後,你這一輩子沒有三塗苦---不會開刀、不會流血、不會被火燒到,這個叫不受三塗苦,將來也不受三塗身。

第九叫永離毛豎畏---不再怕了。因為我們會怕,所以你要經常慈悲。各位佛教你一定要相信:你越需要錢你越需要佈施,你佈施錢幫助更窮的人,你就會很有錢;你越怕鬼,你就要越對他好,你就不會怕,變他怕你,永離毛豎畏。

再來,永遠不會中毒。別人放毒害你,你又會排出去,肚子痛一下、排排血什麼都沒有了,毒藥不能中、毒蛇不敢蜇,特別各位住在馬來西亞,毒蛇不敢蜇、刀杖不能害、王官不敢瞋,以後官員看到你尊敬你,因為你有無量威德,這個無量威德是從哪裡來?

因為你在念開咽喉咒的時候,你旁邊這個護法神就有百千位,特別這些本來是孤魂野鬼的(因為你的佈施)成為有福報乃至生天,他來做你的護法神,你站在那邊,對方感覺到你像一個軍隊一樣,叫王官不敢瞋。所以各位《地藏經》說的一個人為什麼可以做皇帝、做國王?下心含笑,親手佈施最貧窮的人,親手去幫助最貧窮的人,倒過來,你成為大威德的國王;同樣的,因為一個菩薩為什麼要有威德,菩薩你要有威得力不然你怎麼度眾生?你要有統理大眾的能力。

所以我想,各位每天都要點一點水,特別現在住樓上的每天多噴噴水。

 

三,佛陀說,在念甘露水真言七遍的時候,你可以觀想你的十個手指頭跑出了白色的牛奶,手一直跑出牛奶,流出不絕,每一個餓鬼的嘴都打開,打開之後,牛奶就直接進它的嘴裡面

『南無蘇嚕婆耶  怛他誐哆耶  怛姪他  唵  蘇嚕蘇嚕  缽羅蘇嚕  缽羅蘇嚕 娑婆訶』

至各位最好念好以後,帶出門,到處灑,乃至邊走邊灑。因為特別看到人家在賺錢,甘露水真言可以增加財富,它也是財寶咒。人家在種田,人家在做生意,你幫他念變食咒,他可以發財的,他可以離開饑渴,離開病苦的,對你來講也是個成佛的咒。

所以走到哪裡都念,只是,你應該讓這個功德,讓更多人得到,更多眾生得到,無所謂。

這樣念甘露水真言,這輩子就可以得到16種福德:

1. 壽命長遠

2. 顏色姝美

3. 氣力充盛

4. 心常歡樂,不會吵架,不會痛苦,不會自找麻煩。要是哪段時間心煩了,沒事就水倒一杯開始去念,經常去施食。

5. 口才好,上臺講話講得好,面試講話也講得好,有三寶加持。以前我上臺講英文,結果上去講了一小時,下來信徒說師父你講得好。所以人的潛力不可思議。 我在飛機上也施食,飛機上有免費盒飯,我做施食,不能倒外面。我就觀想:食物遍滿整個天空,這樣空居天和地居天的鬼神都可以吃到。

6. 永遠都不會被餓到

7. 嘴巴裡永遠香香的、乾乾淨淨

8. 別人都尊敬你、仰慕你

9. 四邊都是四個護法神站著。各位做施食早上醒來看到護法神,你不用怕,他在保護你,讓你好睡覺

10. 有一種比較有福報的鬼,跪著供養你

11. 身體自然病痛就沒有,身體不會生病

12. 威德就像王一樣,大家都尊敬你

13. 壞人,惡鬼看到你都生出歡喜心

14. 得到千轉輪王的福報.

15. 夢見諸佛菩薩來跟你說話

16. 出生什麼地方,那個地方就象有地震一樣

 

四、下雨可做不可思議功德的 觀世音菩薩甘露咒

觀音甘露水咒:『嗡 度寧度寧 嘎度寧 娑婆訶』

念此咒的人就算曾經殺父殺母的業障也可以消除。

經常念此咒,走到哪裡,你的影子,或是經過你身體的風都可以幫助別人消除惡道障。

這個咒還有一個功德就是當下雨的時候,念此咒,碰到你身體的水,會留到其它地方,再碰到其他眾生(人、鬼、畜)都可以消滅他們的無量業障,看到水就念咒,水就變成甘露了。

 

<觀音陀羅尼經>雲:

誦此咒者,所有過去現在四重五逆,謗方等經一闡提罪,悉皆消滅無有遺餘。

身心輕利智慧明達,若身若語悉能利樂一切眾生。

若有眾生廣造一切無間等罪,若得遇此持咒人影暫映其身,忽得共語或聞語聲,彼人罪障悉皆消滅。

又若欲利益一切有情者,每至天降雨時,起大悲心仰面向空,誦觀世音菩薩甘露咒二十一遍,其雨滴所沾一切有情,盡滅一切惡業重罪皆獲利樂。

 

五,下施煙供粉自行DIY簡易製作方法:

準備好研磨好的五榖粉(經濟狀況不好可不加)、三白:奶粉(奶類)、乳酪(起士)、酥油(奶製品脂肪),三甜:白糖(白砂糖)、紅糖(黑糖)、蜂蜜,檀香粉(助燃用)

比例:1比2~2.5,檀香粉如果混太少會無法燃燒,比例請自行拿捏,將檀香粉逐遞增加。

備註: 如果手上有「來源清淨如法」的甘露丸 (最好是慈悲尊的,例如: 六字大明咒、無量壽佛(阿彌陀佛) 、金剛薩埵、…) ,請研磨成粉後少量加入,如此一來超渡眾生的力量更加不可思議,也更可以瞬間累積無量無邊的功德與福德,並消除無量無邊的業障,違緣與障礙。

 

六,佈施三惡道鬼神、地獄道的眾生,他們能夠得到嗎?

一定沒問題,各位要有信心,出家人每天晚上放蒙山(蒙山施食),會念〈破地獄咒〉、〈普召請〉,請地獄道的眾生來,念〈滅定業真言〉消滅地獄業,念〈滅業障咒〉請觀音菩薩消滅他的業,然後再給他們授三昧耶戒,灑甘露水開他的嘴巴,佈施米給他吃,安頓他們吃飽了以後,再誦《阿彌陀經》,幫助他們往生極樂世界。這些你都不要懷疑。

我師父 如虛長老,有一次外出講課很晚才回到寺裡,僧袋放好就去睡覺。那時候只有一個男眾弟子跟他住,躺在床上突然聽到敲門的聲音:叩、叩、叩!就起來開門,外面一個人也沒有,心裡想大概是風吹的,門關好再跑去睡。門外又響起敲門的聲音,跑去開一樣沒有人,心裡正在納悶,回頭看到施食盤放在佛桌中間。原來那個弟子晚課做好,忘記把施食盤拿去倒。

他就持甘露、變食咒把施食盤拿去倒,收拾好繼續睡,就不再有敲門聲了。

所以既然他們都吃得到,我們就多做一些,我在台灣只要車子開出去,就是一碗米、一碗糖果,窗戶打開就一直念:唵 三跋囉 三跋囉 吽………。

所以這個手來世一定是金投手,就一直投一直投,這樣可以修很多慈悲心。

手投食品是慈悲心,灑水也是慈悲心,這部車開了兩個鐘頭,就修兩個鐘頭的慈悲心。每一種手印代表一尊佛,你在打手印的時候,內心充滿了慈悲,而他們在吃對你來講,是發展心的能量的修行方法,所以只要有信心,一定越來越好。

 

七,為什麼要做煙供,煙供必須天天做嗎?

我們漢傳佛教比較重視觀想,七粒米和一些水、或飯施食。

中國藏傳佛教,因為蓮花生大士的推動,所以比較重視上火供和下施食的煙供,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有一個煙供爐,晚上點一些很香的煙供粉,佈施給眾生。

因為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殺業很強,繁殖業發達、捕撈業發達,餐餐都有殺生,所以很多眾生被殺以後,就有很多中陰身、孤魂野鬼、業障、傳染病,所以更需要我們經常的施食。

有人說施食給鬼道眾生是出家人要做的,在家人不用做。

為了這個事情我去查經典,經典寫得很清楚,包括《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都寫出家、在家皆得施食,念施食咒、陀羅尼、四如來名號,加持食物佈施給餓鬼,可以得到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

所以各位能天天做最好,像我們在台灣開車,停到一個地方就拿小小的鋁製品,然後燒個煙供粉、灑些水放著,車子開到哪裡都廣結善緣。

那現在更進步到怎麼樣呢?就把煙供爐擺在車上,只要開車就點幾個煙供香,開到哪裡功德做到哪裡,沿途灑水、煙供,這部車功德可大了。

這煙供是修慈悲心很好的方法,什麼時間都可以做,不過點煙供的時候要注意,風向最好朝著曠野處,因為荒郊野外曠野處,沒人的地方這些鬼神就特別多。

 

八,為什麼放蒙山(蒙山施食)時不可以吃東西?不可以喝、不可以上廁所?

正式放蒙山(大蒙山施食)的時候,是請那些受苦的鬼道眾生來喝水、吃食物。

這些鬼道眾生有些已經千百億劫,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更別說喝到、聞到了。所以請他們來的時候,法師、大眾參加蒙山時,你拿這杯水來喝,那時候來這裡要離苦的鬼道眾生,光聞到水就已經楞住了,看到你在喝水他沒得喝,會產生痛苦,這樣他就無法專心聽法得到蒙山的利益。

所以這時候不要刺激對方,不要喝水、不要吃東西,但是沒有規定不可以去廁所。

去廁所時要先三彈指,一個老師父說:「放蒙山時廁所都客滿,不是我們人類,而是那些鬼道眾生。」

能夠用我們的加持力、功德力,引他到這個地方,他沒有水喝、沒有東西吃,連廁所的東西都要搶,所以這時候不要去刺激他。

 

總結:

通常早上八點到十一點這段時間,這些鬼都會躲在陰暗的地方,下午比較沒太陽時,他們就出來找食物吃。特別在晚上他們更饑餓。

修菩薩道的人就是經常想著眾生的苦,所以施食是修慈悲心很好的方法。

平常叫你對人慈悲,有時候你還使不上力,真的很討厭他;但是先對畜生道、鬼道、地獄道有慈悲心,就很容易培養了。

所以出家人在道場裡,天天都要施食,晚上放小蒙山,還有敲幽冥鐘,念鐘聲偈: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有情成正覺,唵伽囉帝耶娑訶』,每天晚上變成一個習慣。

 

嘎確仁波切示範 ~ 你可以自己作最最簡單的「財神水供」。

大蒙山施食你知道多少?

相貌美醜的因果:要想改變容貌,相好端莊,一定要這樣做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布施三惡道鬼神、地獄道的眾生,祂們能夠得到嗎?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

 

變美麗變漂亮的〈甘露水真言〉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100萬遍和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慈悲施食論壇整理的關於施食的問答

 

准提施食法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麼處理----最簡單施食

 

誦持《地藏經》,感覺有許多鬼道的眾生在自己旁邊,還能不能繼續誦持?​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開店沒生意,做施食馬上生意就來

 

布施螞蟻的果報不可思議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一福壓百禍——雜談修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