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果欽哲仁波切:持續出現世俗、恐怖的夢境,是修行的恥辱!

心猶如相續的河流,假如你無法運用你的修持來把握它的每個當下,你做的持咒,觀想,念誦,禪修,乃至談吐高超的見地,顯現高超的行為,這些都是在浪費時間。

修行的本質並沒有任何奇特的地方,它的實質就是反復的深入我們的心相續,並且改變它﹔否則,這個寶貴的人身會被浪費,你用一生的時間追逐自己的念頭,執著它所創造的輪回,實際上,就是在夢幻中迷失自己而不自覺。

每天從細微的小處著手,不要奢望神奇的輝煌,看穿這些虛榮的把戲,仔細觀察自己的心吧。

即使在今生,你無法徹底轉化你的心,你無法在証悟上取得多大的進展,只要你很小心的守護自己的三業,照顧自己的每一個念頭,雖然你無法達到甚至是在睡眠中清醒,或是在重病還能控制自己的心,但是只要你努力的修自己每個念頭,努力而虔誠的對待自己徹底的內在,而不是做外表的樣子,那麼,就好象曲吉旺波在《大圓滿三要釋吉祥王》中所唱的那樣:“即使此生不成就,內心也安詳,真愉快。”為什麼呢?從內在的層次,你已經轉化了你的心,從而轉化了你的生命,安詳、慈悲、放下,已經展示出最大的成就。成就分為外在的,內在的,秘密的,極其秘密的。

就外在的成就層面,先是心智的成就,但是你雖然掌握了偉大的知識,了解了高深的見地,但是很不幸,它們就好象是在衣服上的補丁,終究會要脫落。例如,我們在健康的時候會感到很自在,而且我們擁有佛法的知識,這一切以一種良好的自我感來暗示:似乎我們是不凡的聖哲,但是,當你遇到重病的時候,你渾身火燒而陷入昏迷,仔細看你的心吧,它根本不受到你的控制,種種接近死亡的業相在夢中顯示,即使你厭惡他們而不敢墮入昏睡,但昏迷會迅速將你擊垮,那個時候,你的任何才智,學問,都幫助不了你。於是,修行人應該知道,在重病中出現世俗乃至恐怖的持續夢境,這是修行的恥辱,甚至,這是聞思的恥辱,沒有投入修行,或是表面的修行,這是鏡子上的霧氣,維持不了多久。

其次是驗修的成就,當喜悅和光明產生,巨大的寧靜伴隨深沉的陶醉,甚至可以看到各色奇異的景象,並且能預先知道事情的發生,這些體驗就好象對山谷大聲叫喊一樣,你努力的叫喊,它給你很大的回音,但是隨即就消失了。假如你努力的修持,各種奇特的經驗發生了,但是記住,這世界上的一切都不免無常,假如你想擁有這些體驗,永恆的佔有它們,那麼,你就會經受好似捕捉水中的月亮一樣的痛苦,它們根本就是無常。

所以從驗修的種種幻想中解脫吧,不企圖佔有它們,平等的看待它們,而不擾亂內在的心相續,哪怕是在廣大的平等定見中,一切顯現為不實際的五色煙霧或虹光,而能自在的穿越牆壁或是在岩石上按下手印,但將這些視為開悟的標志並產生我慢,這是著魔的開始,並因為我執而流浪輪回。

最后是廣大的明智成就,這預示著我們平等的對待生活,安然的安住在廣大的心性中,一切都成為庄嚴的自然解脫﹔於自心的智慧中,消除了執著和煩惱,慈悲並心胸寬廣,生活之中任何的事物都無法攪亂這內在的明智,超越喜悅和悲哀,安然的任運於當下。

經由心的修持,我們經歷各個不同的階段,最終,我們的心成為空與光明的一味,任何恐懼或是希冀,都無法佔據我們的心靈,這就是佛陀之道。


淨界法師:修行人對做夢要小心!

這個水流的觀念,我們修行人對做夢要小心,看這個夢境,會有一點消息。在唯識學上說做夢有三種因緣:

第一個是第六意識引生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第六意識不斷去思維一件事情,到晚上的時候,第六意識停不下來,繼續的去思維,結果就做夢。這個是你白天的第六識創造出來的,這是第一個因緣。

第二個佛菩薩的三昧力。你可能是修本尊相應法,跟哪一尊佛菩薩一直修相應了,佛菩薩會給你點消息,這是他力的因緣,所謂的佛菩薩的三昧力。

第三個就是我們今天要強調的,第八識的種子起現行。就是說如果諸位有因緣修一個加行,比如說我要拜懺,我曾經知道有一個罪業我要拜懺,修懺、或者持咒。我一天拜懺六個功課,或者一天八個時段,每一個時段拜一個半小時,拜完休息一下,然後再拜、再休息再拜,拜八個時段。你用功一段時間以後,你會發現你會出現一個夢境。就是說你這個夢境你就知道,可能你見到三寶,或者你夢到你吐出髒東西、或者夢到你洗澡,這個就罪業消滅之相--見到好相。

就是說當你不斷地修止--修清淨的止觀來對治第八識種子的時候,在經論上說,第八識的種子罪業的功能要被破壞的時候,要變化的時候,它會釋放一個信息就是夢境。所以第八識在釋放信息的時候,往往都在夢境,你從夢境的判斷就知道你最近的修行是怎麼回事了,恆轉如瀑流,這個水流裡面含藏很多的東西,有大小魚、礦物質,含藏很多的善種子、惡種子,是這個意思。

第八識的恆轉如瀑流,我們剛開始瞭解生命的相貌,先瞭解這個恆--恆常相續,就是因果絲毫不爽。剛開始就是說:你要相信你造的善業一定會被記錄下來,這個善業會招感安樂的果報,我今天去佛堂拜佛,每拜一拜的佛,對我的生命會產生一個安樂果報的影響,所以你剛開始對生命的瞭解,先從恆字下手,相信因果絲毫不爽。從這樣的一個信心來強迫自己斷除惡業,增長善業。

所以剛開始是先觀察這個恆字,慢慢慢慢的,你因果的觀點建立的時候,就開始觀察轉字,雖然因果絲毫不爽,但是因果可以變化...所以,轉是什麼意思?就是說這個人曾經本來造過罪業,本來造罪業要到三惡道去的,但這個罪業不決定,它可以轉變,你願意起善心它就會有變化。

就是說不管你過去造了多大的罪業,都可以改造,都可以懺悔。因為生命所有的功能都累積到第八識,第八識的功能就是轉,如果生命不能改造,那你修行沒有用了,你修行有什麼用呢?它一定要這樣子,你來生一定要去哪裡,不管你修不修行都要去哪裡,你這個修行就沒有意義了,那麼一切法就不是因緣生了,是自性有了。所以這個轉字也很重要。

就是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你要相信生命是可以改造的,你一念的愚痴造的罪業,你也可以因為一念的覺悟,修行戒定慧來破壞來改變它。所以當我們知道生命有它的相續的因果,因果絲毫不爽,但是法性本來空寂,雖然法性本來空寂,可是因果絲毫不爽,生命它是相續而變化、變化而相續,就像是一個急速的水流,那麼你就掌握整個生命的真相,你就知道怎麼修行了。

第八識就是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它是整個生命的依止處,整個生命的大倉庫。大家要去想一想佛法的道理,你要能夠去消化才會產生力量,你要去思維才會產生力量。


淨界法師:臨命終人在臨終的前一段時間,一直夢到這種相貌說明會到三惡道!

那麼假設不幸的是,我們今生的罪業,它在臨命終的時候浮現出來,那麼怎麼知道是罪業起現行呢?

這個不善業在得不可愛果報的時候,有一種前相,就是世間上的事情會有徵兆,我們說「山雨欲來風滿樓」,你住在山上,你看到很強烈又特別寒冷的風,你就知道要下大雨,就是下大雨會有徵兆。

那麼一個人他要墮三惡道之前,在今生將死之前,也有一些前相、有些徵兆,什麼徵兆呢?

猶如夢中,見無量種變怪色相。

假設一個臨命終的人,他平常在昏睡當中,他經常夢到一些恐怖顛倒的相狀,他在夢中都是看到一些非常恐怖顛倒的相狀,他從夢境出來的時候都是非常害怕,甚至於嚇得一身冷汗。

那麼這種相狀,我們就可以判斷了,依此相故,佛陀說,這個人過去的惡業已經成熟、增長。

這個罪業成熟之相,就是這個人如日後分,或山山峰影等,懸覆、偏覆、極覆。就像太陽要下山,現出一種黑暗的相貌。

我們從一個人的夢境,或者他在昏睡當中所看到的影像,可以判斷這個有情眾生從明趣暗,他要從光明的安樂處所,要墮落到三惡道去了。

所以我們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說,當一個臨命終的人他看到的是黑暗相,或者是恐怖相、顛倒相,在臨死的前幾天或者前幾個禮拜,一直夢到這種相貌,那麼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他的罪業要起現行了,他要墮落到三惡道去了。

這個就是罪業要起現行的一個徵兆。


夢參老和尚:凡是這種的夢境,都是宿世眾生在惡趣未能出離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這就是說在夢中所見到的一種現象,就是見著鬼神。這就是自己的業,自身的業顯現,或者是善緣,或者是惡緣。但是別認為這是纏縛,這是你過去的六親眷屬或是怨親債主找你來算帳來了,或者算情愛的關係,或者算你的債務關係,你欠他的情,現在你信佛了,你應該還債,也把你所修的功德,你要回饋給他一部分。但是你遇到這種現象時候,不要生恐怖感。當你在夢中是作不了主了,等你醒了之後馬上就懺悔,等一恢復知覺的時候,你就懺悔。懺悔的方式很多,或是你修什麼法門,把你這個念的經,或者觀音,或者地藏菩薩,或者你拜懺功德,你迴向給他。為什麼經常在夜間才能夠夢到呢?因為夜間陰氣很盛,陽氣很衰弱,又者我們肺部的廢氣很盛。大多數作夢的時候都是哭哭啼啼、悲悲哀哀的,這種情況較多。夢見佛菩薩,夢見聖境,夢見與大眾僧在一起了,那就是最好現象了,那證明自己的業障消了很多,夢中很歡樂,不是盡是悲哀恐怖。

所以地藏菩薩告訴我們,凡是這種的夢境,都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就是過去很多世的,幾百年幾千年的事都現在前,或者夢中見著的男女相,都是過去的父母,或弟兄姊妹、六親眷屬。因為他們在惡趣,還未能出離,他也是他的神識,他想求點福德、求點出路,找不著。所以你能夢到了,就找到你了,希望你給他們做方便;做方便,就給他求懺悔,幫助他念念經、念念聖號。當你夢醒了,你一感覺到,你馬上就念地藏聖號,或者念地藏經,或者你記到的,或者念心經,你會什麼念什麼,或這些都忘了,就念幾句佛號也可以,告訴宿世的骨肉給他們做方便。


秋竹仁波切:夢本來就是假的,不能執著

在較早期的時代,大家不是那麼在乎昨天做夢的內容,但現在的台灣人開始連夢都執著進去了。

夢到不好的事情,就變得很緊張,怪東怪西。

這表示這些人已經沒有用了,因為連夢境都很在乎,沒有辦法把夢當成假的。

夢本來就是假的。

雖然有些夢很準,但三百六十五天裡,巧合的事情更多了。

不要光說夢,有時你今天早上突然想,那個人死了嗎?剛好那個人死了,你就以為自己很厲害啊!

但事實上想的人有多厲害,自己最清楚,其實只是剛好想到而已。

有些人連作夢都很在乎,比如昨晚作個惡夢,今早心情就很不好,臉看起來臭臭的,問他怎麼啦?說昨天作了一個被打的惡夢。

有些人就是這樣,連作個惡夢都不可以。

 

通過夢境判斷修行正誤的指導,揭秘那些代表消業滅罪的夢境

這些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惡夢最好念《緣起咒》!

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

都說至人無夢,釋迦牟尼佛成道後還會不會做夢?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時常做怪夢惡夢,用什麼辦法解決?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佛教如何看待夢?夢見佛菩薩是好事嗎?

僧伽吒經 -- 能增加巨大福報的不可思議經典

哪種夢可以昭示未來?

憨山大師開悟前後的三次夢境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往生者的「托夢」

佛教如何解釋各種夢境--揭秘代表消業滅罪的夢境

執著自以為的預夢,易墮入魔擾!

探索夢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