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常做這三種夢,就是佛在提醒你,千萬要注意了!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想事事順心,只有多種善因。世間一切萬事萬物皆要遵循因果規律,任何一個事情都有他發生的原因。

世上沒有無因的果,更沒有無果的因。若出現這三件跡象,可能是佛在提醒你,別再損耗福報了。

第一個跡象:常做噩夢

夢境與現實是有關聯的,都說好人有好夢是有道理的,福報大的人很少會做噩夢,因為他們生活中知道與人方便、與人行善,

所以睡覺之時總是心平氣和,淡然入睡,如果經常做噩夢,則說明您該去積累福報了。

第二個跡象:久病不癒

身體的好壞與福報的多少也是有聯繫的,福報大的人身體就不容易生病,因為身體病了是你的思想和行為導致的。

惡行會帶來惡果,惡習會影響健康,所以當你身體久病不癒時就要警惕了,趕快去積累福報吧。

第三個跡象:諸事不順

福報被消耗太多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無論你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利。諸事不順說明是你的福報正在耗損,也是惡因惡果的體現。這個時候一定要去及時行善了。

如何增加自己的「福報」?

福從「孝」中來

既要珍惜已有的福德,還要把握每一個積福的因緣。

所以記得多去陪一陪家中的父母,多盡自己的孝心,孝敬父母是積福最快的方式。

佛家認為:如果做兒女的不孝順父母, 就脫離不了苦難的業海, 不能登陸幸福的彼岸。

世上最不能等的事情就是孝順父母這件事,我們能陪伴父母的時間,每天都在減少,千萬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再去後悔莫及。

福從「修」中來

我們不要再做惡事了,一定要持戒修身多行善事,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

多修一修自己的性子,我們都知道福報從嘴巴來。所以多說善良的語言,不罵人、不背後說人長短,也可修來好福報。

福從「惜」中來

學會珍惜。世人會珍惜難得的貴重的東西,比如金銀珠寶,就特別珍惜。

浪費便宜的東西,比如說米飯,以為容易得到,就不珍惜,輕易浪費。要知道,浪費自然界的東西,更為損福報。

比如水,有人洗衣服,水都是嘩嘩流,覺得一噸水才幾塊錢。或者吃不完的米飯就扔掉。一碗米飯才幾毛錢。用錢來衡量價值,這是個誤區。

不要覺得水到處都有,像跑到甘肅等沙漠偏遠地區,要用水就很困難。這麼浪費水,下輩子就會投胎到沒水的地區。

沒有水的地區成長的人,就缺少智慧。腎臟主水,和人的智慧有關。江南多水地區,人多聰慧。浪費水,下輩子就缺乏智慧。

既要珍惜已有的福德,還要把握每一個積福的因緣。


淨界法師:臨命終人在臨終的前一段時間,一直夢到這種相貌說明會到三惡道!

那麼假設不幸的是,我們今生的罪業,它在臨命終的時候浮現出來,那麼怎麼知道是罪業起現行呢?

這個不善業在得不可愛果報的時候,有一種前相,就是世間上的事情會有徵兆,我們說「山雨欲來風滿樓」,你住在山上,你看到很強烈又特別寒冷的風,你就知道要下大雨,就是下大雨會有徵兆。

那麼一個人他要墮三惡道之前,在今生將死之前,也有一些前相、有些徵兆,什麼徵兆呢?

猶如夢中,見無量種變怪色相。

假設一個臨命終的人,他平常在昏睡當中,他經常夢到一些恐怖顛倒的相狀,他在夢中都是看到一些非常恐怖顛倒的相狀,他從夢境出來的時候都是非常害怕,甚至於嚇得一身冷汗。

那麼這種相狀,我們就可以判斷了,依此相故,佛陀說,這個人過去的惡業已經成熟、增長。

這個罪業成熟之相,就是這個人如日後分,或山山峰影等,懸覆、偏覆、極覆。就像太陽要下山,現出一種黑暗的相貌。

我們從一個人的夢境,或者他在昏睡當中所看到的影像,可以判斷這個有情眾生從明趣暗,他要從光明的安樂處所,要墮落到三惡道去了。

所以我們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說,當一個臨命終的人他看到的是黑暗相,或者是恐怖相、顛倒相,在臨死的前幾天或者前幾個禮拜,一直夢到這種相貌,那麼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他的罪業要起現行了,他要墮落到三惡道去了。

這個就是罪業要起現行的一個徵兆。


人跟人之間的冤業、是非,你說你躲脫了,躲不了!

夢參老和尚:

做夢是很奇怪的,它有預警。你做的夢有預警,告訴你了小心,你要有個感覺,但是不能制止。因為你的果已經成熟了,業也成熟了,躲是躲不了的,非去不可。

例如我進監獄,大概前兩百天就預感到不祥,夢中本來讓我不要往東走,要往西走。我在拉薩,往西走可以到印度去了,不要回大陸。誰相信夢?我們都不相信夢,我的名字叫夢參。我過去很相信夢,有些時候不相信夢。為什麼?業障發現就不相信了。相信了,這個業就躲過去,禍就躲過去,是福不是禍,要是禍,你躲也躲不過。你說躲得了?業障來了,任何人都躲不了。一切人跟人之間的冤業、是非、人我,你說我躲脫了,躲不了。

今生為什麼他見你就煩,今生你沒惹他,你看我們在茶館裡喝茶,或者是到舞廳裡跳舞,毫不相干,誰也不認識誰,在美國這類事很多,同時坐餐廳里吃飯,這個桌子上的人跟那個桌子上的人毫不相干,不認識的,他就看他不順眼了。那邊說話他聽見了,他說:「這小子也不認識我,他怎麼說我。」其實人家說人家事跟他沒相干,他質問去了,質問人家當然就打了,打了就掏出槍來,兩桌子打死四五個人,這種事報紙上經常登的。

你要理解到,這雖然是夢幻泡影,是緣起的,那就一定有因。前世的因,那個因就是心,億劫無量的,永遠的也是無明,但是都是唯心所現。心裡所現的無明,所現的一切法,這一法沒有定體,沒有自性的,由緣起相結合的,緣起的因由,在理上是通的,在緣起上、事上是不通的,這是如幻如夢。人打死人如幻如夢,一殺你,你醒了,這個夢常時有的,還有的夢延續很長。


淨界法師:修行人對做夢要小心!

這個水流的觀念,我們修行人對做夢要小心,看這個夢境,會有一點消息。在唯識學上說做夢有三種因緣:

第一個是第六意識引生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第六意識不斷去思維一件事情,到晚上的時候,第六意識停不下來,繼續的去思維,結果就做夢。這個是你白天的第六識創造出來的,這是第一個因緣。

第二個佛菩薩的三昧力。你可能是修本尊相應法,跟哪一尊佛菩薩一直修相應了,佛菩薩會給你點消息,這是他力的因緣,所謂的佛菩薩的三昧力。

第三個就是我們今天要強調的,第八識的種子起現行。就是說如果諸位有因緣修一個加行,比如說我要拜懺,我曾經知道有一個罪業我要拜懺,修懺、或者持咒。我一天拜懺六個功課,或者一天八個時段,每一個時段拜一個半小時,拜完休息一下,然後再拜、再休息再拜,拜八個時段。你用功一段時間以後,你會發現你會出現一個夢境。就是說你這個夢境你就知道,可能你見到三寶,或者你夢到你吐出髒東西、或者夢到你洗澡,這個就罪業消滅之相--見到好相。

就是說當你不斷地修止--修清淨的止觀來對治第八識種子的時候,在經論上說,第八識的種子罪業的功能要被破壞的時候,要變化的時候,它會釋放一個信息就是夢境。所以第八識在釋放信息的時候,往往都在夢境,你從夢境的判斷就知道你最近的修行是怎麼回事了,恆轉如瀑流,這個水流裡面含藏很多的東西,有大小魚、礦物質,含藏很多的善種子、惡種子,是這個意思。

第八識的恆轉如瀑流,我們剛開始瞭解生命的相貌,先瞭解這個恆--恆常相續,就是因果絲毫不爽。剛開始就是說:你要相信你造的善業一定會被記錄下來,這個善業會招感安樂的果報,我今天去佛堂拜佛,每拜一拜的佛,對我的生命會產生一個安樂果報的影響,所以你剛開始對生命的瞭解,先從恆字下手,相信因果絲毫不爽。從這樣的一個信心來強迫自己斷除惡業,增長善業。

所以剛開始是先觀察這個恆字,慢慢慢慢的,你因果的觀點建立的時候,就開始觀察轉字,雖然因果絲毫不爽,但是因果可以變化...所以,轉是什麼意思?就是說這個人曾經本來造過罪業,本來造罪業要到三惡道去的,但這個罪業不決定,它可以轉變,你願意起善心它就會有變化。

就是說不管你過去造了多大的罪業,都可以改造,都可以懺悔。因為生命所有的功能都累積到第八識,第八識的功能就是轉,如果生命不能改造,那你修行沒有用了,你修行有什麼用呢?它一定要這樣子,你來生一定要去哪裡,不管你修不修行都要去哪裡,你這個修行就沒有意義了,那麼一切法就不是因緣生了,是自性有了。所以這個轉字也很重要。

就是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你要相信生命是可以改造的,你一念的愚痴造的罪業,你也可以因為一念的覺悟,修行戒定慧來破壞來改變它。所以當我們知道生命有它的相續的因果,因果絲毫不爽,但是法性本來空寂,雖然法性本來空寂,可是因果絲毫不爽,生命它是相續而變化、變化而相續,就像是一個急速的水流,那麼你就掌握整個生命的真相,你就知道怎麼修行了。

第八識就是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它是整個生命的依止處,整個生命的大倉庫。大家要去想一想佛法的道理,你要能夠去消化才會產生力量,你要去思維才會產生力量。


丹增嘉措仁波切:通過夢境判斷修行正誤的指導

特別提示:本文全文轉載於圓殊的博客,原文標題《探索夢的奧秘(節選)—— 丹增嘉措仁波切》

夢裡無論出現任何征兆,都不要過份執著。否則,就會轉變成違緣。假如是美夢就沾沾自喜,徒增傲慢,那會給修行帶來不利影響。假如是惡夢就掛慮萬千,憂愁成疾,而導致精神上出現障礙。因此,不管是吉祥之夢,還是凶險之夢,都不應過於執著。

我們對夢既不要極端地執著,也不要漠不關心。就象有些人說的那樣:“夢中的一切景象都是虛假的幻像,大可不必費心勞神觀察分析”——就此觀點,並非符合實際情況。在《十地經》、《寶積經》和《夢境預言經》中皆指出:“證得聖地之前兆,均從夢境得觀察。”在密宗續部中曾提到:“獲證成就與否,當依夢境觀察。”在大圓滿竅訣中也闡釋說:“成就征象依三門顯現,成就標准根據夢境判斷。”既然歷代已獲殊勝成就的高僧大德有時也依於夢兆進行預言,那麼普通人就不言而喻了。瑪傑拉仲(注16)說:“一般凡夫人是很難得以證實(指本尊親自現前)或在覺受中獲得印證的。因此修行中的正誤標志,都須參照夢境觀察判斷。”

依憑夢境為什麼能夠先知先覺呢?因為具有習氣的意識和風脈明點是創造我們生命的原動力。所以,事情的發生事前早已內在運作,潛移默化,在意識中已經出現蛛絲馬跡——我們即可通過觀察夢境而未卜先知了。此中之理,恰與人在未出現病症之前,依靠切脈問診,預知即將身患什麼疾病的理論是一樣的。

既然如此,是否所有夢境都有預測的效用呢?並不是這樣。有些夢具有預測的價值,有些卻沒有。針對這一課題,如今在夢學領域從事研究的某些學者指出:“夢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內容是由象征和隱喻組成,百分之十五是實際記憶,最後的百分之十五是變形和偽裝。”

在他們的有關資料中,提供了具有科學性大致的歸類框架。但在夢相實際應用價值取向方面,哪些是具有應用價值的夢,哪些是不具有應用價值的夢,並沒有明確闡示。

在密法有關夢修法部分中,對此有專門的論述:不論觀察吉祥之夢,還是凶險之夢,都須具備一定的前提條件。

第一、整個夜晚出現作夢情況依時間劃分,有初夜(天黑至11點)、中夜(11點至3點)和後夜(3點至7點)三個階段。

其中,初夜所作之夢,習氣起到主導作用。這裡所說的習氣,包含了白天在衣食住行所作所為過程中,所積聚的習慣性成份,潛匿在夢中表現出來。它包括當天的習氣、昨天的習氣……上個月或前幾年的習氣,甚至前世所積累的習氣,都有可能在當晚夢中顯現。但是這類夢況,對先知先覺與預言來說,沒有什麼實際應用價值(在初夜所作夢中,具有預測性質的夢的比率極少)。

在中夜所作之夢,一般都受到非人鬼魅活動的影響。這一時間階段所作之夢,都不適合觀察。


一般來說,最適合觀察夢的時間是後夜階段。所作之夢,既不受濃厚習氣的支配,也未受非人鬼魅的干擾,是相當清晰的境狀,為深入分析夢境提供了良好的氛圍。我們應該努力把握這一有利機會。

第二、為了提高觀察夢境的准確度,還需要保有合適的睡臥姿式。不然,氣脈不能正常運作,容易引發噩夢。例如,左側臥式,或者手放於胸口,可以導致夢魇。因此,最好培養自己養成依獅子臥式睡眠的習慣。

第三、若身體患有某些嚴重疾病,就會作夢紛雜或者引生噩夢。同樣,在精神上受到刺激,內心痛苦不安之時,也會作噩夢……出現這類情況,是不適宜觀察夢境的。

第四、如果白天對某人某事思慮過度,極有可能當晚作些相關之夢……這種夢境,也沒有預測價值。

第五、夢中景象,紛纭模糊;夢境時間過短,或者醒來之時,幾乎忘記……這類夢境不具有觀察的實質意義。

值得觀察的夢境特征是:景象清晰,次序完整;作完夢後沒有出現與之無關的紛亂之夢;在醒來之後,夢境景象記憶猶新,而且心中有非同尋常之感……

若符合這些條件,所作之夢就具有觀察價值。我們所說的先知先覺和預言之夢,也是籍此為前提予以觀察分析的。

先知先覺之夢,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將來發生的事情,先於夢中直接顯現。例如,在一個陌生地方遇見一個陌生的人……在作了這種夢後不久,果真發生了這樣的事。另一種是將來發生的事情,在夢中以象征形式顯現。例如,在夢裡自己騎龍飛行……這種夢象征自己聲譽鵲起,或者堪獲高位,而並非真的是將要騎龍飛行。

夢作為象征,具有不可忽視的預言作用。但一般人不明了象征的實質意義,對此,想著重對象征性類之夢予以介紹。我們根據麥彭仁波且的《各類觀察文》以及歷代高僧大德有關觀察夢境的許多資料,向大家展示夢兆象征的意義與作用……

夢中若見到善知識、父母高堂及有名譽福分的尊長耆宿和天人,向自己恭敬贊歎;或者看見大象、駿馬、獅子、大雁和野獸等吉祥動物;或有看見碩果累累的樹木、洶湧澎湃的海洋、姹紫嫣紅的花園、百花爭艷的草地、清柔飄滢的細雨……這種夢相表示祯吉祥瑞。

夢到日月升起、農夫耕種、莊稼成熟、豪華裝飾、美食華衣、富宅闊捨、家具華貴;或見到打扮高雅,面容俊秀的少女贈送自己物品……這種夢相表示福、財、壽吉祥增上。

夢到自己身披铠甲,手持武器,消滅怨敵;或者戰勝敵人、角力獲勝;與敵交戰化險為夷……這種夢相表示消除違緣。

夢到自己武士裝束,手提槍矛,安坐堅固堡壘之中……這種夢相表示免於疾病與魔障禍害。

夢到高舉寶幢飛幡、揚起吉祥彩旗、敲響大鼓、吹起海螺、主持會場……這種夢相表示名聲遠播。

夢到攀登高山、登上房頂、爬上樓梯;乘車子、坐轎子;跨騎牛王、駿馬;騎坐老虎、獅子;坐乘大鵬、巨龍;駕御日、月,飛行空中……這種夢相表示證悟獲得成就……依此類推,我想,若夢到乘飛機、坐飛船,翱游太空……這類夢相也肯定是吉祥的。

夢到烏雲密布,雷聲滾滾,花雨紛降;口吞日月、暢飲大海;身入火堆,吞咽烈焰……這種夢相表示能快速修成密法。

夢到給人傳法、照看美鏡(見鏡中自己若頭無冠帽,則不太吉祥);手持法輪、擎托日月、舉山旋繞……這種夢相表示博通佛法。

夢到飛游各大部洲(東勝神洲等);爬上山巅、了望無垠天宇;行於海上、手提燈燭;觀視太陽中心……這種夢相表示證悟聖谛。

夢到沐浴洗澡、身著白衣、登上雪山、窺見曙光、轉繞晶塔、身坐火中(摘自《十地經》)……這種夢相表示業障清淨。

夢到制作輪船、架築橋梁……這種夢相表示助人行善,度化眾生。

修行期間,若夢到佛菩薩聖像、得到經函、自在飛翔;頭長鮮花、爬上大樹;作寫詩歌;手持寶劍、身著盛裝……這種夢相表示修行已入正道。

夢到從未見過的怡人風景、俊俏少女喜迎自己、花果飲食豐盛……這種夢相表示獲得某種成就。

夢中自變本尊、本尊空行與自己共融一體;有眾多菩薩空行母向自己頂禮;或者他們以象征方式向自己傳法……這種夢相表示獲得本尊成就。(順便在此談一下修本尊法的一個問題:自已正在專修某一本尊,而夢到與此本尊不同的其它上師或佛菩薩賜予加持等征象。因而自己產生這樣疑問:是否有必要更換本尊?對此,喬美仁波且指出:“這說明所修本尊已獲成就,而不必更換。”)

有關不吉祥的夢相,同樣紛紛不一。一般來說,與吉祥夢兆相反的夢相,都歸並於噩夢。

具體來說,夢到豬、狗、驢、蛇貓和狐狸等動物;衣衫褴褛的侏儒,塗抹煙灰的赤裸黑人、面目猙獰手舉大刀的人、弱小蒼白的小孩、身高體大的裸體人……一見到這些就忐忑不安。若遇到他們、與之交談;或者他們侵擾自己……這種夢相都非吉祥之兆。(博主注:放生狐狸而夢到狐狸除外)

夢到自己被猛獸、士兵追逐;在戰場、賽場慘敗;亂蹦亂跳、唱歌跳舞;與盲人、瘸子、駝背人等談話……這種夢相表示遇到違緣。

夢到口食污穢食物,蟲子爬遍全身、惡狼撲上來……這種夢相表示身患疾病。

夢到自己關進監獄、掉入深洞、雹石滾砸、萬箭穿身……這種夢相表示被人詛咒。

夢到枯井、骷髅頭、堆堆白骨、危房廢墟……這種夢相表示受到魑魅的禍害。

夢到天際黑暗、日月墜落、風吹雨打、洪水沖走、烈焰燒來、身穿破衣;爬登沙漠山丘;騎坐驢子、駱駝前往南方(這是死亡之兆);與死人喝酒亂舞;行於險徑淵側;走下高山峻嶺;身肢折斷摔傷……這種夢相表示壽命福報衰敗終竭。

如果在作噩夢之後,隨之又作吉祥之夢,這表明逆緣已轉變成順緣,那就不必擔心了。

采取上述方法,可以大致觀察夢兆吉祥與否。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科學物質水平的提高,人們日常所需所用物品日新月異。假如夢中夢到這些新鮮事物,因從歷代高僧大德所提供的觀察夢兆資料中找不到類似觀察方法,所以,在具體象征意義上就很難加以解釋。不過,依據《征相神異明鏡文》中所說的那樣:“吉凶當依推理知,”也就是講,根據邏輯推理,比照推斷同類事物,就能知道大多數夢兆意義如何了。

但是,在推理判斷過程中,我們應該懂得:有些表面是吉祥夢兆,而實質卻潛藏危機。同樣,有些表面是凶險夢兆,而實質卻蘊含生機……對於如此變數情況,若未充分掌握應用,就會出現混亂不清吉凶顛倒的錯誤判斷。

表面吉祥實質凶險的夢相,例如;夢見許多裝飾華麗的美貌姑娘輕歌曼舞,恭敬承侍自己,這表示自己將被業力與世間空行母接走,而危及生命(若為修行空行母本尊之時,則為吉兆)……

除了專修懷業法以外,非時夢見自己處於遍滿紅花之地,或者渾身上下以紅花嚴飾,這表示將有血腥災禍……夢到自己身坐安全的堡壘中,這是吉兆,但是,若坐在高峻紅色碉樓頂端,周圍是塹壕城牆環繞,這表示會有滅頂之災……夢到自己獲得大量黃金,修法期間是成就之兆;修財法時是將獲財寶之相;而對辦理事務,則會久拖不成;若是非時夢到,則是亡身之禍……夢到自己獲得大量白銀,在修息業法與財法時,為吉兆;而非時夢見,則受魍魉危害……以上這些夢相,從表面看有些吉祥,但一夢到或一醒來就感會到心慌意亂,這就表明是凶險之兆。

表面凶險實質吉祥的夢兆,例如:夢到自己嘔吐、排洩膿血;大火把自身燒成灰燼被風一吹而淨。這種夢相表示業障消除……夢到自己砍掉自之頭胪、生吃人肉、用鮮血擦洗全身、大口飲酒(非就酗酒者而言)、剪剃自己頭發、自之腸子環繞村莊、與美麗少女白晝同床共枕……此類夢兆甚是吉祥……夢到自己吃掉自之心髒、喝干自之血液、摧毀自之身體;自己身體從裡到外翻轉過來,披穿五髒六腑。這表示已獲良好證悟……上述這些夢相從表面看有些不吉祥,但一夢到或一醒來,就感到身心舒暢,這表明是吉祥之兆。

總之,不管出現什麼夢相,都要以上述原則為標准。不然,自以為吉祥之兆,有可能並非很好;自以為凶險之兆,有可能並非不好。以前,米拉日巴尊者曾經讓三位大弟子祈夢,觀察各自未來情況。

米拉日巴尊者說道:“衛地的法師(岡波巴)、金剛稱(惹瓊巴)和寂光,你們三人今天晚上都要祈夢,(看看你們各人的未來,)明天早晨老父我當為你們解釋夢兆。”於是當晚三人就遵命祈夢。次日清晨寂光首先跑到尊者面前來說道:“尊者啊!昨夜我作了一個很好的夢。我夢到東方升起一個溫暖的太陽,這太陽隨即進入我的心間消融了。

惹瓊巴說:“我夢見走到三個大山谷流域中大聲的喊叫。”

岡波巴大師哭喪著臉說道:“我作了一個極壞的惡夢!”尊者道:“夢兆好壞很難講。不要管它,你且說來聽聽。”

大師說道:“我夢見許多種類的眾生,我把他們的命脈斬斷後,把他們的氣全都吸進來了。我一定是一個惡業深重的罪人啊!”

尊者說道:“拉傑比丘(岡波巴),我的兒啊!莫要哀泣了。把你的手伸出來。”(岡波巴伸出手來,)尊者以自己的手握住他的手說道:“我對你充滿希望,你也沒令我失望。依靠你,將有許多眾生從輪回中獲得解脫。我想,我的願望肯定是能夠實現的。老父我在衰朽不堪之際,誕生了一位象你這樣的兒子。我對佛法應做的事,現在可以說已經做完了!”

然後對寂光說道:“你的夢只是中平而已,因為你的發心太小,所以不能做廣大的利生事業。但是你卻可以往生清淨剎土。”最後對惹瓊巴說道:“因為你太頑強的緣故,違反了我的囑咐一共三次。(以此因緣,)你將在三個山谷流域出生,作三世聲名遠播的佛學博士,以後才得成就。”

附一:發現新世界——小兜率天 ——法王晉美彭措夢境經歷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是蓮華生大士上首弟子多吉頓炯的轉世,1933年誕生在多科地方(現青海班瑪縣境內)。法王剛一降生,就端身正坐,睜開眼睛,將胎盤猶如法衣般披於左肩,口誦文殊心咒七遍——此番情景,令周圍人驚歎不已。在十六歲時,麥彭仁波且親現其前予以攝授。與此同時,徹證大圓滿。十八歲時,赴石渠在土登群佩尊者座下求學,廣聞博思,遍學顯密經論續部。在真實覺受與夢境現見三根本(上師、本尊和空行)與護法……諸如此等奇妙境界,屢見屢聞如同常事。並且,顯現掘取地下伏藏和心中意藏,自在無礙。

法王為了在末法時期樹立起正法法幢,度化無邊有情,於1980年駐錫喇榮溝,廣轉博大精深的顯密法輪。為了提高僧眾整體素質,法王整饬僧團,清淨戒律,倡導學修並重,從而培養出了成千上萬德才兼備的僧才。不僅如此,法王大開極樂之門,引攝在家善男信女——凡與其結緣者,必能往生極樂世界。

現在,法王雖染患目疾,法體欠佳,但為了弘法利生,仍然不辭勞苦,孜孜不倦地大轉法輪。

下面,我們引摘法王如意寶有關夢境的一則故事,與大家共享法味。

在第十七饒降水猴年(即公元1992年)十月一日夜晚,我(法王晉美彭措)在寢室休息。就在半睡半醒朦胧的狀態中,眼前忽然出現了一位十六歲的童子。他的衣冠儀容猶如古代漢地童子的打扮,頭上有幾個發鬏兒,身穿綢衣緞裙,配飾珠寶玲珑,相貌美如冠玉。他來到我面前輕輕地對我說:“我倆出去走一走吧!”我略顯疲倦地說:“我現在病得很重,體力不支,恐怕難以到戶外去……你是誰呀?”他回答說:“我是與你早就相識的朋友名叫欽巴達美童子。你大可不必這麼擔心,假若你行動稍有不便,我可以背上你去!”說完,他拉起我的手,當時,我毫無顧慮地跟著他走了。

在路上,我跨越了從未見過的崇山峻嶺,來到一個山洞前。看到我的根本上師土登群佩尊者端坐在那裡。他的容顏相貌與以前他臨近圓寂時一樣。一見到他,我內心充滿了無限的喜悅,信心無比,激動萬分。蓦然間,一切念頭狂瀉頓歇。

我鎮定了一下,祈問道:“至尊上師,您不是早已圓寂了嗎?以前我們師徒二人訣別之時,我才二十四歲。現在,我已六旬有余,老態龍鐘,容顏衰朽——成了這副樣子。而上師您比過去卻顯得沒有年輕也沒有衰老,這是為什麼呢?”上師老人家诙諧地說:“你不要多加分別嘛,一切非是,一切皆是,難道這個道理你還不懂嗎?哈哈!”

我解釋說:“至尊上師,最近以來我備受心髒病的折磨,想必對修行影響頗大。尤其是現在,難以確診的嚴重疾病正在發作,祈請您給我吹口氣加持一下吧……”

他老人家有些驚歎道:“喔唷,在所有的事情當中你最關心的是你自己的疾病呀!”我慚愧地祈求說:“嗚呼大悲怙主尊,慈視無緣劣人我,雖長遠劫發菩提,然重自利我愧疚……”說著說著,眼淚奪眶而出……

上師老人家安慰我說:“沒什麼關系嘛,在菩提道的修行過程中,若遇違緣,那就披上铠甲勇於正視。來、來、來,我們師徒二人碰碰頭,我給你念誦發願詞:一切染淨善資因,及為勝寶菩提心,汝心自然善生起,願成弘法度生業!”

他老人家一邊說著,一邊與我碰頭摸頂,還十分疼愛地撫摸我的臉頰……我異常興奮,心裡暗自思量:從現在起,要是一直呆在上師身邊,那該有多好呀!

就在這時,那位童子來了,沖我說道:“你不要執著自心所顯之相,走、走……”

他領我來到一處茂密森林中,那裡有無數菩薩和聲聞眷屬圍繞在一位可愛的天子座下。

我向身邊的欽巴達美童子詢問道:“這是什麼地方?這位導師是誰?這些眷屬是從哪裡來的?”他對我說:“此地是小兜率天,這位導師即是彌勒菩薩的公子,這些眷屬都是一來菩薩(注15)。以前,他們都曾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但因捨法與五無間罪的業障,而暫時沒能往生極樂世界,就轉生到這裡。他們此世逝去之後即可往生極樂剎土了。”

我聽了感到十分詫異就問道:“欲天神眾本來沒有精血,只有通過‘失氣’享受男女生活,這是創造不出生命的,尤其是彌勒菩薩又怎麼會有公子呢?”他略帶啟發地說:“此無即彼無,此有即彼有,難道這不就是他——天子的因嗎?”

我恍然大悟,原來這位天子是彌勒菩薩的化身——也就是真正的彌勒菩薩!

我立刻來到近前向他頂禮,對天子祈禱道:“佛之補處眾生怙主尊,內心恆時自在現慈悲,濁世講法我之皈依處,於天尊童子座前誠頂禮……天子菩薩,昨天我所說的有關發心的一些立宗是否正確呢?”天子回答道:“雖然你立宗的詞語上尚有漏洞,但內容實質是與我意旨相符合的。”我又請問道:“再過幾天,有些喇嘛准備就資糧道的“分別”問題展開辯論,對此各說紛纭。關於這些核心意旨到底當如何解釋?”天子笑著對我說:“辨析資糧道的‘分別’干什麼用?即便不懂這些也不會影響獲得聖道(包括見道、有學道和無學道),倒不如修行大圓滿,豈不是更好嗎?……剛才,我和你開個玩笑,不過就這些問題,在我所著的論典中有相關章句:‘依據四分別’、‘由異生聖別’、‘三輪諸分別,此即所知障’等等,若能系統分析、總結和領會的話,那就可迎刃而解一通百通。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在獅子賢論師的注疏中也有很好的論述,你可以做為參考。”

我繼續向天子請問道:“關於《現觀莊嚴論》,在雪域眾多智者和愚者們當中存在許多爭論分歧。對於這部論著,到底您的究竟旨趣是什麼?對此,我不知所雲。祈請您能夠給予明確開示。”天子語重心長地說:“很久以來,我都想講示這個問題,但是時機尚未成熟。等到將來我會明示於你。”他將右手放在我的頭上唱誦道:“善業具緣士夫你,不久可到兜率來,無量菩薩聚一堂,為汝開示甚深法……”

天子話語剛完,一切顯現景象就隱沒不見……於是,欽巴達美童子帶領著我,回到自己寢室,他替我拉蓋上衣服,叮囑我說:“你好好休息,可千萬不要忘記剛才漫游之義呀!”……

我從夢中醒來……

附二:超越時空的旅行——多欽則仁波且夢境經歷

多欽則仁波且(1800-1866)是智悲光(晉美林巴)尊者的化身。他剛剛誕生三天的夜晚在母親懷裡抱著時,就突然失蹤了。他被空行母迎請到空行剎土去作客。三天之後的清晨,他又出現在床上。未滿一歲時,有一天他面朝西南方站了起來,神情專注,清楚地看到蓮花生大士剎土……興奮異常。忽然,母親走進來,驚訝地大聲喊著:“孩子站起來了!……”他一聽到喊聲,立刻從境界中驚出,一個趔趄就摔倒了……

自二十歲以後,遵照上師本尊的授記,他放棄至高無上的大師之位,隱世雲游。在流浪的生涯中,獲得了殊勝成就,本尊護法與他如影隨形,他的所行所作,幾乎都受到指示關照。有時,他顯現獵人形象,結束許多動物的悲慘命運,使之超度到善趣或清淨剎土。為了不讓人生起邪見,他又使有些被殺的動物起死回生……有一次在雪山野嶺,一些非人變化成猩猩形象,迎請他去做客,他就飛躍常人無法攀越的高山前往。之後,安住禅定境界七天之久。當回來時,他處在禅定的愉樂狀態,如酩酊大醉,漂漂搖搖地從峻嶺之巅回到地面……平時,他多次采取非常手段,迫使弟子證悟大圓滿……就是這樣,他經常以瑜伽士狂放不羁的行為度化眾生……

下面引述一則他夢境的故事……

一天夜裡,我(多欽則仁波且)夢到自己在一座佛堂裡,坐在上師(多竹欽•更桑仙攀)身邊。突然,上師一躍而起,顯得怒氣沖天。他手揮亮铮铮的寶劍,斥罵我說:“像你這種惡人呆在人世間有何意義?”說著,手起劍落,一下就把我的頭顱砍下,我就這樣死了!……

我感到自己在中陰世界漂泊……忽然,上師顯現在我面前,對我說道:“我已殺了你,在顯現臨終中陰(注14)和法性中陰之時,你未獲解脫。現在,你已身在中陰世界,若不相信,你試一試有無腳印和身影?”

我木然地趕快試了一下,確實什麼都沒有……不得了,我一下子害怕起來——難道這就是似曾相識令人震撼的中陰世界?……我慌了神,迫切而猛勵地祈禱上師如意寶!

上師鄭重地對我說:“你必須到地獄去一次!”我聽了,雖然心裡感到難受,但對上師的信心卻無絲毫退卻……猛然間,上師隱無身影……

就這樣,我同一位我以為是自己妹妹的少女,一起來到一處遼闊的平原上,在那裡有著男女老少許多人,有的穿著衣服,有的卻赤身裸體……

我向少女詢問道:“他們是些什麼人呀?”她平淡地說:“他們都是中陰身。”我們繼續向前走,過了一座山口,忽然感到毛骨悚然。眼前漆黑一片。而下面卻是如融化的鐵水,遍地通紅……

我們向深處走去,看到無量無邊赤裸身體的眾生在淒慘地哭嚎著……此情此景,令我心中湧起猛烈的大悲心。我思考著:如何能使這些人解脫呢?……不覺淚如雨下,懇切地祈禱上師!

那位少女有些挖苦地對我說:“你為了他人傷心流淚,尚不自知,你也馬上會有同樣下場的!”

我想:我自己的命運如何,那倒無所謂,他們那些人太可憐了!

突然間,我的面前出現了兩個牛頭馬面的鬼卒,他們氣勢洶洶地沖我喊道:“你趕快到閻羅王那報道去!”他們扯著我的手臂就往前走……

起初,我感到十分恐懼。但過了一會,我思量著:不必害怕,既然我沒有肉體,他們又怎能折磨於我?

他們把我帶到一座恐怖陰森的城堡裡。在裡面,有一個很高的鋪著整張人皮的法座。在法座上端坐著一位身披黑色大氅的人(閻魔王),他右手持把生死牌,左手端握觀察鏡……我上下打量,猛然發現,他除了裝束打扮是閻魔王以外,其實就是我的至恩上師——我愣了一下,趕緊頂禮膜拜,將上師的尊足放在自己的頭上。我向上師祈求道:“至尊上師,請求您大發慈悲,把那些水深火熱之中的地獄眾生救脫出來吧!……說著說著,我泣不成聲。

上師微露笑容,對我說:“哈、哈!你怎麼把我都當成你的上師了?……”隨後唱起頌詞道:“清淨智慧所顯相,我即聖主黑如嘎;染污錯謬所顯相,我即地獄閻魔王。迷亂之相業眾生,瞬間解脫豈可能?命你前往吉祥山,蓮師座下求開示!”上師一說完,打了個手印,我倆立刻回到來時的山口。

我看到那位少女正和一位大脖子喇嘛在一起。我告訴他們說:“我要去銅色吉祥山,可我找不到去的路。”少女胸有成竹地指著天空說:“上面有三條路,中間的那一條路就是。”

我們一行三人朝著那條路走去。其實,那條路算不上是真正的路,僅是紅彤彤的光蘊而已。但是,我覺得自己因沒有肉體,行走在這樣的“路”上應該不成什麼問題的。然後,我就放心大膽地循著光蘊之路往前走……

不久,來到一處湖水邊。一眼望去,煙波浩渺。岸邊有四個銀白骷髅手舞足蹈。它們旋繞著我們,張牙舞爪做出各種驅魔姿勢……大脖子喇嘛雙手合十向骷髅們祈請道:“祈求黑如嘎的向導給我們指示道路!”

話音一落,四具骷髅竟然輕掠湖面,翩然遠去。它們的蹤影化成一縷銀白光帶……仿佛引導著我們。我們順著光帶無所躊躇地朝前走……一會兒,也漂越水波,安然到達湖的對岸。

忽然,白光消失不見。抬起頭,發現那縷白光已然伸向遙遠的虛空中。我們再次循著白光所示,往上走去。

從天空中低頭鳥瞰,羅剎世界一片通紅。有的城市是黃銅色,有的是鐵灰色;有的樣式由人頭與骷髅構成,有的則由茅草屋組成……看看那些眾羅剎,身形粗大,相貌凶殘,裝束恐怖,它們有一個頭、兩個頭,甚至有三個頭的。羅剎們數量眾多,它們有的正在殺生害命,有的正在嚎歌亂舞,有的耕田種地,有的樹旁打坐,有的戲耍游玩……

我們走馬觀花,來到一所高門闊宅前。門邊有個手拿鐮刀的紅色姑娘,她向我們詢問道:“你們為何到此地?”我對她說:“我曾去地獄,上師命我再到銅色吉祥山蓮花生大士座前來。請問,怎麼走呀?”

她又問我說:“那你在地獄時,可見過閻魔王?”我回答說:“沒有見到!我只見到我的大恩上師。”她略顯贊歎地說:“你把閻魔王當做自己的上師,如此看來,你的智慧沒有被濁垢所染。你是可以進入大院的。在裡面有一幢三層樓的宮殿。底層樓是集修殿,也是RA(上曰下阿)夏脫昌蓮師安住處,可你去的因緣尚未成熟,中層和頂層樓你所去時機也未到。只允許你順著右側的長樓梯上去,那裡有威鎮萬物蓮師,面朝西藏,無時無刻不在加持著雪域眾生——這個地方,你是可以去的!”

我聽了,歡天喜地,立刻朝著有一百多級台階的樓梯跑去,“噔、噔、噔”迅速來到樓頂,那裡有一個外飾珠寶璎珞,華麗莊嚴的廣大洞宇,而裡面卻是怪石嶙峋,參差交錯。從這些巖石中,自然發出元音咒語之聲,沉厚抑揚,動人心魄。此時此地,有眾多空行母載歌載舞,一派祥瑞景象……在寬廣的洞中央,鋪著五色彩緞的層層坐墊,我看到我的大恩上師以蓮華生大士的姿態安祥端坐。此情此景,我不由得內心中生起了無比的信心。我虔誠地祈請道:“感謝至尊上師,是您迫使我遠離了不淨垢身,能在這塊清淨剎土上晉見於您。懇求您以大慈悲攝受加持我……”說完話,上師緊緊地盯著我,他以不認識我的語氣對我說:“你是誰?是從哪裡來的?”我一五一十地向上師禀報了我的經歷……

上師對我說:“我根本沒有殺過你,也沒有去過地獄……”我聽了,感到無話可說,愣了片刻。上師露出笑容對我說道:“你沒有被粗大習氣與業力所遮障……看來,你對上師的信心是堅不可摧的。上師用寶劍砍殺你,那是想知道你內心深處是否存在疑惑和邪見,也是為誅掉你對輪回的執著。你去了一趟地獄,那是讓你了知輪回的過患。而你把閻魔王當成自己的上師,這意味著你習氣比較薄弱。”

然後上師以偈詞吟唱道:“我即上師師即我,一切即我之化身,見我即見諸佛陀。瓶灌成熟心相續,無常激勵自相續。堅定信仰上師尊,求自解脫識本性。未獲無變果位前,妖魔鬼怪有無數,當須誠心祈禱我!嗔害蛇與凶殘牛,生命修行起障緣,一髻佛母做救護!此皆夢境所顯相,速歸你自所居處。與你結緣諸眾生,願獲利益得解脫!”

上師一說完,把右手所持純金金剛杵放在我的頭上,同時,一位白色姑娘把托巴(天靈蓋)裡的甘露讓我喝了三口,周圍所有的空行母吟唱起蓮師成就咒……稍過片刻,我就回到大門口。

那位少女仍在原地等著我。她高興地對我說:“祝賀你,你已經得到了威鎮萬物蓮師的加持。”她告訴我說:“從左邊樓梯上去,有蓮華王蓮師化現的九位神變蓮師正在度化眾生。其中有三位神變合為一體,已前往西藏。白瑪桑巴(九神變之一)正在漫游佛國剎土。剩下五位神變依然在那裡——他們經常不斷地加持護佑雪域眾生。因你因緣沒有成熟,還不可以去到那裡,你必須要等到修行的功德圓滿。現在,你回去吧!”

我騎在兩只雪白羽毛的大雕翅膀上面,飛回到自己的住處……  


揭秘那些代表消業滅罪的夢境

什麼是消業滅罪

我們修行兩件事情不能等,一是清淨業障,二是廣結善緣。我們造下的惡業,身語意的惡業,會形成一種無形的障礙,這就是業障。

消業滅罪就是消業障,意思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捨棄。怎麼算是業障清淨相顯現呢,可以從二個方面來看:第一個是夢中,第二個是平時。

從夢中來看的話就是說我們有一些夢就是說明業障開始減輕的一些徵兆,你比方說,夢見打掃衛生,洗澡也好,洗衣服也好,打掃房間衛生也好,凡是無論是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只要是打掃衛生洗東西清理髒東西這些統統是業障 , 就是清理業障 , 業障減輕的一個徵兆,還有清理髒東西清理垃圾,乃至於嘔吐自己夢見這些嘔吐,夢見排泄那些髒東西,大小便,或者是夢見自己出臭汗,從身體裡面出來一些髒東西,有的人夢見從自己身體裡面出來很多小蟲子飛走,還有有的人覺得自己身體不舒服,睡夢的時候從身體裡抓,抓出來好象一些各種髒東西,一些好象網狀的一些好象污垢的一些垃圾啊,這些統統都是就是說清除業障,所以說呢雖然這個夢好象挺不舒服,但是呢從修行人的角度上來說,都是有進步,都是好夢。

另外呢比如說夢見水,如果夢見水很清,水又很大,那就更好,或者夢見自己下到水裡面,更好,這都是消除都是淨除業障的標誌,其他還有一些比方說夢見自己從監獄裡面逃出來,夢見渡過大河,夢見自己爬山爬到山頂,或者是夢見自己同一個黑人打架,並且還打贏了,或者夢見自己拜佛夢見自己到廟裡面,見到那個香爐在冒煙,然後到香爐那裡看,香爐裡面還是空的,沒有什麼東西,這些都是屬於業障減輕的徵兆。

除了這些夢兆之外,這些夢兆還不能說明就是業障清淨,我們更重要可以看一下你自己夢裡面的總的情形,你夢裡面是很黑,還是很明亮。這個不要從一次夢來看,要從長時間,從長時間來看。如果你夢境當中老做惡夢,或者是夢裡面無緣無故地害怕,心裏面好象有一種壓迫感,或者夢境很黑很黑,那麼呢這就說明業障相當重,如果說逐步逐步不那麼黑了,也不做惡夢了,也沒有那種很害怕的感覺,也從黑黑的變成灰黑灰黑的啦,那麼呢業障開始稍微輕一些,當然有的人開始他的夢就不會是業障那麼重,甚至開始的夢境的狀態都是比較好的。那是說明這個人本來不是業障很嚴重。如果再進一步,如果夢境從灰黑灰黑的變成灰白灰白的,那麼業障又輕了一些。如果說夢境慢慢開始明亮起來了,那業障就更輕。

如果說,我們不是講一次,而是講總體來說,長期都是這樣啊,如果你的夢境當中從來都很明亮了,那麼業障就相當輕,如果說我們夢境裡面非常明亮,而且顏色非常鮮艷,花是紅的,草是綠的,天是藍的,雲是白的,水是清的,都是有一種非常的那種,非常的鮮明,非常舒適,非常明亮這麼一種感覺,而且夢境之中沒有那些亂夢,夢境之中都不特別昏沉,夢裡面都好象比較清清朗朗,那麼呢可以講就是說從夢中的角度來說的話,那麼業障基本已經清淨。從夢境狀態來看,算是顯現了業障清淨相。如果不說一次而是總是這樣的話。

那麼平時呢,平時如果我們覺得身心很粗重,好象人都暈暈乎乎的,好象也不得勁,然後呢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呢容易慌張,遇到大事情一出來的時候,先就容易驚慌失措。或者呢就是說本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事情,心裏面總是有種不安的感覺。本來現在好好的,他會想,我要是下崗了我怎麼辦呢,我現在又沒有攢很多錢,萬一是出了個什麼事,我或者要生病了,這可怎麼辦呢,總是無緣無故地就為今後那些事情擔憂。這個呢,是說明業障比較重。心裏面經常容易那個就是說粗重煩惱煩燥那種感覺。

相反呢,業障就比較輕了。就是說不但不會無緣無故地煩惱,而且身心覺得很愉快。經常有一種輕快安樂的感覺,身體有一種輕快安樂的感覺,就是說走路啊幹什麼好象身體特別輕利,頭腦反應好象也比較靈敏,然後呢那個什麼呢就經常身體裡面有一種輕安的覺受,就是一種很舒適的感覺,一種快感。舒適的感覺經常從身體裡面好象是電流傳播一樣那種很舒服。這麼一種感受經常有,而且呢遇到什麼大事情的時候他不會驚慌。人家說泰山崩於目前而不驚,定得住,業障輕的人他就是容易定得住。真正就是什麼事情不太好,結果呢他自己好象也不會特別憂慮。也不會特別地不安。然後呢就是處於身心的安樂穩定這麼一種狀態。那麼呢就說明這個業障比較輕了。這可以說這是我們觀察的平時的時候觀察的一種業障清淨相。

如何消業障

經常會看到有些人持誦某部經或某個咒後,夢中出現很恐怖的事情,或身處極骯髒的環境。有些人就懷疑(甚至毀謗)持誦的這個咒或誦的這部經有問題,實際上按照有些佛經(比如僧伽吒經、不空罥索咒經等)所說,是在消極重的罪業啊!即使如常誦的金剛經也說,持誦的人可能會受到親友輕賤!只不過,這個被輕賤是好事,代表某些惡業消除,有智慧的人高興還來不及!

一、罪滅的夢驗

即夢見諸天室寺舍,或登高山,或見上樹,或於大池中澡浴,或見騰空,或見與諸天女娛樂,或見說法,或見拔髮剃髮,或食酪飯飲白甘露,或渡大海江河,或升師子座,或見菩提樹,或乘船,或見沙門,或見居士以白衣、黃衣覆頭,或見日月,或見童男、童女,或上有乳果樹,或見黑丈夫口中吐火焰,共彼斗得勝,或見惡馬、水牛欲來牴觸,持誦者或打或叱怖走而去,或食乳粥酪飯,或見蘇摩那華,或見國王。若不見如是境界者,當知此人前世造五無間罪,應更誦滿七十萬遍,即見如上境界,應知罪滅。

——摘自《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

二、上品、中品、下品向速成相

若睡夢見上菩提樹栴檀香樹弭攞樹郁頭末羅樹。名證中品向速成相。若有夢見。乘白鶴孔雀金翅鳥等。身出光焰。名證上品向速成相。若有夢見上七寶幢樓閣寶台。踏花鬘上。或見手把箜篌。詣入僧眾。上塔乘船。名證下品向速成相。若有夢見旃茶羅人豬狗馲駝驢死人等。若觸若乘。是障不成。

——摘自《一字佛頂輪王經》

三、凡夫之人。未合真諦。當取夢相

所以知者。凡夫之人。未合真諦。當取夢相。若見一夢。即滅一逆。見此五夢。即滅五逆。是人其夜。夢見自身。欲渡大河。上大橋行。當知是人。定得度脫。其人或時。夢見自身。人與洗浴。天雨其身。當知是人。定得清淨。其人或時。夢見自身。入沙門大會之中。入次而坐。當知是人。真佛弟子。其人或時。夢見自身。入塔寺中。見好大像。及見菩薩。當知是人。得正門已。其人或時。夢見自身。自得菓食而食。當知是人。還得果報。

——摘自《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

四、吉祥夢驗

爾時世尊告婆羅門言。如汝所夢是吉祥相。婆羅門。汝今當知。若人夢中見四種相者。皆是最上吉祥勝相。何等為四。一者白蓮華。二者白傘蓋。三者月輪。四者佛像。若見如是四種相者。當知必得最上大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曰:

夢中若見蓮華相及白傘蓋皆吉祥

或見清淨大月輪夢者當獲最上利

又復若見佛形像是相最上中最勝

斯人一切所愛敬當能成就諸功德

——摘自《佛說發菩提心破諸魔經》

五、精進學佛時期做噩夢或者貧苦憂惱都是消業障

複次彌勒。若諸菩薩於往昔中。造不善業應墮惡道。於彼未來末世之中法欲滅時。聞是法門。好樂受持。以是因緣。或以病苦怖畏交煎。先世罪業即得除滅。

諸根不具。受諸苦惱。生邪見家。顓愚聚會。生下賤家。為人所使。生貧窮家。衣食歉乏。生慳貪家。不能拯濟。若有所說。人不信受。王法所加。怨敵會遇。親知厭棄。心多憂惱。慈悲法會。而多障阻。縱慾說法。人不樂聞。所欲資生。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及看視人。不逢惠施。貧窮親附。豪富棄捐。或被惡人來相嬈亂。憎嫉殘害。所修善法。不能增長。或於夢中。見諸惡相。以是輕微諸苦逼迫。先世罪業即得消滅。

——摘自《佛說大乘智印經》卷第四

六、或夜得惡夢。以現受故彼等惡業悉得除滅。

彼人若能一日一夜斷食誦此心咒。彼人重罪現世輕受。或一日間得寒熱病。或復二日或復三日或復四日。或復七日得寒熱病。或複眼痛或得耳痛。或唇齒疼痛或舌齶疼痛。或復心痛或復腹痛。或膝痛或脅痛腰脊肋痛。或患支節疼痛或得痔病。或大小便利不通或下痢。或患手足或頭。痛或患瘡癬或患白癩大癩甘瘡皰瘡反華瘡惡毒瘡月食瘡。或得羊癲諸鬼病等。或值咒咀野道種種言說。或為他作而反著之。或為已作而更著之。或被枷禁系在牢獄或被他打或被他殺。或他期克罵詈毀辱或被誹謗。世尊我今略說。或值身口意業逼切。或夜得惡夢。以現受故彼等惡業悉得除滅。

——摘自《不空罥索咒經》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七、為何做噩夢?(不可以身受,所以在夢中代為消業)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初發意菩提薩埵而見夢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初發意菩提薩埵,於其夢中多見怖畏。何以故?淨一切業,不可以身而受眾苦,以是罪故,夢見怖畏。」

藥上白佛言:「世尊,初發心菩提薩埵,夢中見何等怖?」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其人夢見熾然火聚,彼菩提薩埵應作是念:『以此火聚,燒我一切煩惱。』藥上,是名第一夢見怖畏。又見水流垢濁不淨,彼初發心菩提薩埵應作是念:『漂我一切結縛煩惱。』藥上,是名初發心菩提薩埵第二夢見大怖畏也。」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見何怖畏?」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於其夢中自見剃髮。藥上,菩提薩埵見已不應恐怖。何以故?應作是念:『剃貪嗔痴墮六道生。』善男子,如是菩提薩埵不墮地獄,不墮畜生,不墮餓鬼,不墮龍中,不墮天中。藥上,初發心菩提薩埵,惟生清淨佛國土中。」

佛告藥上:「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菩提薩埵,心願菩提,以發心故,得眾多人毀辱打罵。藥上,於彼但應為其說法:『菩提薩埵不應起於嗔恚之心。

——摘自《僧伽吒經》

八、也可能被人輕賤

金剛經所云,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

以上所說,都是精進學佛期間的夢驗,如果沒有精進學佛反而無惡不作造成的惡夢不在此列。

佛家解夢-哪些是未卜先知的夢

夢裡無論出現任何徵兆,都不要過份執著。否則,就會轉變成違緣。假如是美夢就沾沾自喜,徒增傲慢,那會給修行帶來不利影響。假如是惡夢就掛慮萬千,憂愁成疾,而導致精神上出現障礙。因此,不管是吉祥之夢,還是兇險之夢,都不應過於執著。

我們對夢既不要極端地執著,也不要漠不關心。有些人說:「夢中的一切景象都是虛假的幻像,大可不必費心勞神觀察分析」——此種觀點,並非符合實際情況。在《十地經》、《寶積經》和《夢境預言經》中皆指出,「證得聖地之前兆,均從夢境得觀察。」在密宗續部中曾提到,「獲證成就與否,當依夢境觀察。」在大圓滿竅訣中也闡釋說,「成就徵象依三門顯現,成就標準根據夢境判斷。」既然歷代已獲殊勝成就的高僧大德有時也依於夢兆進行預言,那麼普通人就不言而喻了。瑪傑拉仲15說:「一般凡夫人是很難得以證實(指本尊親自現前)或在覺受中獲得印證的。因此修行中的正誤標誌,都須參照夢境觀察判斷。」

依憑夢境為什麼能夠先知先覺呢?因為具有習氣的意識和風脈明點是創造我們生命的原動力。所以,事情的發生事前早已內在運作,潛移默化,在意識中已經出現蛛絲馬跡——我們即可通過觀察夢境而未卜先知了。此中之理,恰與人在未出現病症之前,依靠切脈問診,預知即將身患什麼疾病的理論是一樣的。

既然如此,是否所有夢境都有預測的效用呢?並不是這樣。有些夢具有預測的價值,有些卻沒有。針對這一課題,如今在夢學領域從事研究的某些學者指出:「夢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內容是由象徵和隱喻組成,百分之十五是實際記憶,最後的百分之十五是變形和偽裝。」

在他們的有關資料中,提供了具有科學性大致的歸類框架。但在夢相實際應用價值取向方面,哪些是具有應用價值的夢,哪些是不具有應用價值的夢,並沒有明確闡示。

在密法有關夢修法部分中,對此有專門的論述:不論觀察吉祥之夢,還是兇險之夢,都須具備一定的前提條件。

第一、整個夜晚出現作夢情況依時間劃分,有初夜(天黑至11點)、中夜(11點至3點)和後夜(3點至7點)三個階段。

其中,初夜所作之夢,習氣起到主導作用。這裡所說的習氣,包含了白天在衣食住行所作所為過程中,所積聚的習慣性成份,潛匿在夢中表現出來。它包括當天的習氣、昨天的習氣……上個月或前幾年的習氣,甚至前世所積累的習氣,都有可能在當晚夢中顯現。但是這類夢況,對先知先覺與預言來說,沒有什麼實際應用價值(在初夜所作夢中,具有預測性質的夢的比率極少)。

在中夜所作之夢,一般都受到非人鬼魅活動的影響。這一時間階段所作之夢,都不適合觀察。

一般來說,最適合觀察夢的時間是後夜階段。所作之夢,既不受濃厚習氣的支配,也未受非人鬼魅的干擾,是相當清晰的境狀,為深入分析夢境提供了良好的氛圍。我們應該努力把握這一有利機會。

第二、為了提高觀察夢境的準確度,還需要保有合適的睡臥姿式。不然,氣脈不能正常運作,容易引發噩夢。例如,左側臥式,或者手放於胸口,可以導致夢魘。因此,最好培養自己養成依獅子臥式睡眠的習慣。

第三、若身體患有某些嚴重疾病,就會作夢紛雜或者引生噩夢。同樣,在精神上受到刺激,內心痛苦不安之時,也會作噩夢……出現這類情況,是不適宜觀察夢境的。

第四、如果白天對某人某事思慮過度,極有可能當晚作些相關之夢……這種夢境,也沒有預測價值。

第五、夢中景象,紛紜模糊;夢境時間過短,或者醒來之時,幾乎忘記……這類夢境不具有觀察的實質意義。

值得觀察的夢境特徵是:景象清晰,次序完整;作完夢後沒有出現與之無關的紛亂之夢;在醒來之後,夢境景象記憶猶新,而且心中有非同尋常之感……

若符合這些條件,所作之夢就具有觀察價值。我們所說的先知先覺和預言之夢,也是籍此為前提予以觀察分析的。

先知先覺之夢,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將來發生的事情,先於夢中直接顯現。例如,在一個陌生地方遇見一個陌生的人……在作了這種夢後不久,果真發生了這樣的事。另一種是將來發生的事情,在夢中以象徵形式顯現。例如,在夢裡自己騎龍飛行……這種夢象徵自己聲譽鵲起,或者堪獲高位,而並非真的是將要騎龍飛行。

夢作為象徵,具有不可忽視的預言作用。但一般人不明了象徵的實質意義,對此,想著重對象徵性類之夢予以介紹。我們根據麥彭仁波且的《各類觀察文》以及歷代高僧大德有關觀察夢境的許多資料,向大家展示夢兆象徵的意義與作用……

夢中若見到善知識、父母高堂及有名譽福分的尊長耆宿和天人,向自己恭敬讚嘆;或者看見大象、駿馬、獅子、大雁和野獸等吉祥動物;或有看見碩果纍纍的樹木、洶湧澎湃的海洋、奼紫嫣紅的花園、百花爭艷的草地、清柔飄瀅的細雨……這種夢相表示禎吉祥瑞。

夢到日月升起、農夫耕種、莊稼成熟、豪華裝飾、美食華衣、富宅闊舍、家具華貴;或見到打扮高雅,面容俊秀的少女贈送自己物品……這種夢相表示福、財、壽吉祥增上。

夢到自己身披鎧甲,手持武器,消滅怨敵;或者戰勝敵人、角力獲勝;與敵交戰化險為夷……這種夢相表示消除違緣。

夢到自己武士裝束,手提槍矛,安坐堅固堡壘之中……這種夢相表示免於疾病與魔障禍害。

夢到高舉寶幢飛幡、揚起吉祥彩旗、敲響大鼓、吹起海螺、主持會場……這種夢相表示名聲遠播。

夢到攀登高山、登上房頂、爬上樓梯;乘車子、坐轎子;跨騎牛王、駿馬;騎坐老虎、獅子;坐乘大鵬、巨龍;駕御日、月,飛行空中……這種夢相表示證悟獲得成就……依此類推,我想,若夢到乘飛機、坐飛船,翱遊太空……這類夢相也肯定是吉祥的。

夢到烏雲密布,雷聲滾滾,花雨紛降;口吞日月、暢飲大海;身入火堆,吞咽烈焰……這種夢相表示能快速修成密法。

夢到給人傳法、照看美鏡(見鏡中自己若頭無冠帽,則不太吉祥);手持法輪、擎托日月、舉山旋繞……這種夢相表示博通佛法。

夢到飛游各大部洲(東勝神洲等);爬上山巔、瞭望無垠天宇;行於海上、手提燈燭;觀視太陽中心……這種夢相表示證悟聖諦。

夢到沐浴洗澡、身著白衣、登上雪山、窺見曙光、轉繞晶塔、身坐火中(摘自《十地經》)……這種夢相表示業障清淨。

夢到製作輪船、架築橋樑……這種夢相表示助人行善,度化眾生。

修行期間,若夢到佛菩薩聖像、得到經函、自在飛翔;頭長鮮花、爬上大樹;作寫詩歌;手持寶劍、身著盛裝……這種夢相表示修行已入正道。

夢到從未見過的怡人風景、俊俏少女喜迎自己、花果飲食豐盛……這種夢相表示獲得某種成就。

夢中自變本尊、本尊空行與自己共融一體;有眾多菩薩空行母向自己頂禮;或者他們以象徵方式向自己傳法……這種夢相表示獲得本尊成就。(順便在此談一下修本尊法的一個問題:自已正在專修某一本尊,而夢到與此本尊不同的其它上師或佛菩薩賜予加持等徵象。因而自己產生這樣疑問:是否有必要更換本尊?對此,喬美仁波且指出:「這說明所修本尊已獲成就,而不必更換。」)

有關不吉祥的夢相,同樣紛紛不一。一般來說,與吉祥夢兆相反的夢相,都歸併於噩夢。

具體來說,夢到豬、狗、驢、蛇、貓和狐狸等動物;衣衫襤褸的侏儒,塗抹菸灰的赤裸黑人、面目猙獰手舉大刀的人、弱小蒼白的小孩、身高體大的裸體人……一見到這些就忐忑不安。若遇到他們、與之交談;或者他們侵擾自己……這種夢相都非吉祥之兆。

夢到自己被猛獸、士兵追逐;在戰場、賽場慘敗;亂蹦亂跳、唱歌跳舞;與盲人、瘸子、駝背人等談話……這種夢相表示遇到違緣。

夢到口食污穢食物,蟲子爬遍全身、惡狼撲上來……這種夢相表示身患疾病。

夢到自己關進監獄、掉入深洞、雹石滾砸、萬箭穿身……這種夢相表示被人詛咒。

夢到枯井、骷髏頭、堆堆白骨、危房廢墟……這種夢相表示受到魑魅的禍害。

夢到天際黑暗、日月墜落、風吹雨打、洪水沖走、烈焰燒來、身穿破衣;爬登沙漠山丘;騎坐驢子、駱駝前往南方(這是死亡之兆);與死人喝酒亂舞;行於險徑淵側;走下高山峻岭;身肢折斷摔傷……這種夢相表示壽命福報衰敗終竭。

如果在作噩夢之後,隨之又作吉祥之夢,這表明逆緣已轉變成順緣,那就不必擔心了。

採取上述方法,可以大致觀察夢兆吉祥與否。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科學物質水平的提高,人們日常所需所用物品日新月異。假如夢中夢到這些新鮮事物,因從歷代高僧大德所提供的觀察夢兆資料中找不到類似觀察方法,所以,在具體象徵意義上就很難加以解釋。不過,依據《徵象神異明鏡文》中所說的那樣:「吉凶當依推理知,」也就是講,根據邏輯推理,比照推斷同類事物,就能知道大多數夢兆意義如何了。

但是,在推理判斷過程中,我們應該懂得:有些表面是吉祥夢兆,而實質卻潛藏危機。同樣,有些表面是兇險夢兆,而實質卻蘊含生機……對於如此變數情況,若未充分掌握應用,就會出現混亂不清吉凶顛倒的錯誤判斷。

表面吉祥實質兇險的夢相,例如;夢見許多裝飾華麗的美貌姑娘輕歌曼舞,恭敬承侍自己這表示自己將被業力與世間空行母接走,而危及生命(若為修行空行母本尊之時,則為吉兆),……除了專修懷業法以外,非時夢見自己處於遍滿紅花之地,或者渾身上下以紅花嚴飾,這表示將有血腥災禍……夢到自己身坐安全的堡壘中,這是吉兆,但是,若坐在高峻紅色碉樓頂端,周圍是塹壕城牆環繞,這表示會有滅頂之災……夢到自己獲得大量黃金,修法期間是成就之兆;修財法時是將獲財寶之相;而對辦理事務,則會久拖不成;若是非時夢到,則是亡身之禍……夢到自己獲得大量白銀,在修息業法與財法時,為吉兆;而非時夢見,則受魍魎危害……以上這些夢相,從表面看有些吉祥,但一夢到或一醒來就感會到心慌意亂,這就表明是兇險之兆。

表面兇險實質吉祥的夢兆,例如:夢到自己嘔吐、排泄膿血;大火把自身燒成灰燼被風一吹而淨。這種夢相表示業障消除……夢到自己砍掉自之頭顱、生吃人肉、用鮮血擦洗全身、大口飲酒(非就酗酒者而言)、剪剃自己頭髮、自之腸子環繞村莊、與美麗少女白晝同床共枕……此類夢兆甚是吉祥……夢到自己吃掉自之心臟、喝乾自之血液、摧毀自之身體;自己身體從裡到外翻轉過來,披穿五臟六腑。這表示已獲良好證悟……上述這些夢相從表面看有些不吉祥,但一夢到或一醒來,就感到身心舒暢,這表明是吉祥之兆。

總之,不管出現什麼夢相,都要以上述原則為標準。不然,自以為吉祥之兆,有可能並非很好;自以為兇險之兆,有可能並非不好。以前,米拉日巴尊者曾經讓三位大弟子祈夢,觀察各自未來情況。


業障在減輕的表現⋯⋯

如果你本有的出離心,菩提心,慈悲心,恭敬心,智慧都生起的時候,說明你的業障在減輕,如果學佛後,你越執著,越我慢,越貪心,那說明你的業障還沒有減輕。

文:達真堪布

修行兩件事情不能等,一是清淨業障,二是廣結善緣。

我們造下的惡業,身語意的惡業,會形成一種無形的障礙,這就是業障。而如何消業障,放生,義工,誦經,甚至生病也可以當做消業障。很多人覺得做的越多,就表示自己業障越輕,所以,今天就講講,怎樣才算業障減輕了。

很多人似乎比較喜歡形式,比如誦經要講數目,佛號也講數目,放生要講金錢,佈施也講金錢。論壇上有人誦地藏經三千部,那是很了不起的,每部地藏一般要誦1個半小時。而有些人把工資除了維持日常外,剩下的就是拿來放生了。每年放生好幾萬,救命無數條。那麼業障消除了嗎?業障消除的標準是什麼呢?

很多人誦經,因為求婚姻,求孩子,求愛情,求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而且也真的達到了。八苦中求不得是一種業障,但是求得了,不代表業障消除了。很多人說,我誦經很多部,參加法會無數場,參加灌頂無數次,放生無數人民幣,業障應該消除了吧。

先講個故事,當年梁武帝問達摩:「我一生建寺無數,齋僧無數,該有功德吧。」達摩說:「實無功德。」為什麼實無功德呢?功德不能向外求,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向外求的,是福德。所以說梁武帝沒有功德。

菩薩不會和凡夫算賬,也沒有說過說你念多少部我消你業障。當然,能誦三千部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起碼要有很強的定力。業障和你讀誦經典多少沒有關係,禮拜的數目沒有關係。跟你的心有關係。

如果你業障消除了,你本有的出離心就會升起。

那麼你的貪心,執著就會慢慢減少,起碼的你看淡世間的物質的執著,情感的執著。如果你學佛了,世間的物質情感名利也放不下。說明你的業障並沒有消除,因為學佛修行要的不是抓,而是捨。
有的人學佛,不過是為了現世過的更好,根本不想出離,那麼你不是修行佛法,不過是在修行世間法。

如果你業障消除了,你本有的智慧就會升起。

智慧是每個人本有的,不用向外而求的,書本不會給你智慧,經書乃白紙黑字,如何度人出離生死,只啃經書,不肯從心底下功夫,那不過是一介書生罷了。修行是用在刀鋒上,是在煩惱,是非升起的那一剎那,看看你能不能覺知,降伏。

有些人雖然懂了三藏十二部經典,懂了各種名詞,但是當下的煩惱卻降伏不了時,只能說明我們都是研究佛學,不是學佛了。研究佛學不能減少你的業障。時刻觀察自己的念頭,讓智慧升起,這就是學佛的根本。而不是天天啃書中不肯出來。

如果你業障消除了,你本有的慈悲心就會生起。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我們無法慈悲,因為執著於一個我,我執障礙了我們的慈悲。很多人雖然啃了很多經書,也知道了慈悲的含義,但是慈悲不是嘴巴上講講就過去的,而是真正實行的,才能發覺自己夠不夠慈悲。是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傷害別人,甚至逃避自己的責任呢。

如果你業障消除了,你本有的菩提心就會生起。

三世諸佛都是因為發了為眾生離苦得樂的願力而成佛。菩提心就是不忍眾生苦的心,你發願去救他們出苦海,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救拔苦海眾生出離苦海,這就是菩提心。

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精髓,佛教徒應該發菩提心,但這種心不是嘴巴念念「所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就是的,而是要切實的去實行的東西。我們誦經時也懂得回向法界眾生,但是也許「法界眾生」對我們來講只是四個字,簡單念過而已。因為菩提心還不夠。

如果你業障消除了,你的恭敬心就會生起。

業障凡夫都是看自己很了不起,看大家都是凡夫,唯獨自己是菩薩的。而真正的菩薩,則是看自己是凡夫,看別人都是菩薩。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很有修行,這說明我們業障並沒有消除,只有看到自己沒有修行時,那時你的業障才減輕。佛經中記載,有個常不輕菩薩大家知道吧。

如果你本有的出離心,菩提心,慈悲心,恭敬心,智慧都生起的時候,說明你的業障在減輕,如果學佛後,你越執著,越我慢,越貪心,那說明你的業障還沒有減輕。

為什麼出離心菩提心慈悲心是本有的呢,本有就是我們本來具足的,因為我們每個人具足一切,只是自己被障礙,蒙蔽住了而已。修行就是要露出我們的廬山真面目,去除我們的執著,妄想,分別,那如來藏性本來就是清淨的啊!


如何測度慧命有否成長

證嚴法師

問:若要測度自己的慧命有否成長,是否可以「本來是自己很討厭的人,現在看到了會覺得喜歡」來做為評量的依據?

證嚴法師答:慧命有無增長,要看是否做到「平等」。沒有我特別喜歡的人,也沒有我特別討厭的人,能夠等念怨親,平等慈悲,這時已到「等覺位」的菩薩心境,這才是真正慧命的成長。

 

都說至人無夢,釋迦牟尼佛成道後還會不會做夢?

這些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惡夢最好念《緣起咒》!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時常做怪夢惡夢,用什麼辦法解決?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佛教如何看待夢?夢見佛菩薩是好事嗎?

僧伽吒經 -- 能增加巨大福報的不可思議經典

哪種夢可以昭示未來?

憨山大師開悟前後的三次夢境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往生者的「托夢」

佛教如何解釋各種夢境--揭秘代表消業滅罪的夢境

持續出現世俗、恐怖的夢境,是修行的恥辱!

他就看你不順眼!眾生的業力,你沒法改!

執著自以為的預夢,易墮入魔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