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讓自己安靜,把思考沉浸下來,漸漸減少對事物的慾望。

學習讓自我常常歸零,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新的起點。

遇到心情煩躁的時候,喝一杯清茶,放一曲舒緩柔和的音樂,慢慢梳理新的未來。

或者盤腿打打坐讀讀經,這些即是一種休息,也是一種修行。

過去的已經過去,只有在每個當下念善行善,才能使未來充滿光芒。


思慧很重要,沒有人可以取代!

淨界法師:我希望你每天撥三十分鐘,把心靜下來

從我們學習的角度,聽聞佛法很重要,思慧也是很重要!諸位!你不可以說上課來聽課,然後你回去以後就繼續打妄想,不可以這樣子,當然你打妄想我們可以理解。

你一天撥出三十分鐘的時間,暫時不要打妄想,幹什麼呢?你把老師上的課,就像牛吃草一樣,思慧就像牛吃草不斷地反芻。佛陀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有什麼重要的道理,要勞動他老人家從大般涅槃裡面,來到人世間陪我們成長?他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這個思慧很重要!這件事情沒有人可以取代。

身為一個法師,我們可以把法透過文字,把它送到你的心中去,但是要把它消化就靠你自己的思慧了;只要你肯不斷地思惟,你就會有深刻的體驗。這時候佛法的道理,在你的心中就更有力量了!那個調伏力更大,安住力更大!

我們不出作業,但是我希望你每天撥三十分鐘,靜下心來,要拜拜佛,持持咒也可以,把心靜下來體驗一下:什麼叫作安樂道?為什麼安樂的相狀背後有道?什麼是解脫道?為什麼這個人解脫?他一定有道的,他心中一定有個道的。為什麼是菩提道?成佛以後他為什麼有萬德莊嚴?他也一定有個道。

每一件事情出現都一定有道理的。你掌握了哪一個道理,你就相應地出現哪一個果報體了。你掌握了安樂道,你的生命就出現安樂;你掌握了解脫道,你的生命就解脫;你掌握了菩提道,你就萬德莊嚴。這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諸法因緣生嘛。

希望你每天撥三十分鐘,把心靜下來


聽聞佛法最重要是改變觀念

淨界法師

沒有聽經聞法,不懂分別善惡,不知取捨對錯,不能自我反省。

龍樹菩薩說,就像一個人到了黑暗的房間,那裡有很多珍寶能讓我們安樂,也有很多刀劍會傷害我們。然而我們即使有眼睛也沒辦法判斷,因為我們缺乏光明的引導。

今天我們得到了人身,一個非常珍貴的能夠修學的法器的人身,而且我們第六意識的明了性的智慧很正常,但是如果沒有聽聞佛法,我們就不懂得分別善惡,不知道取捨對錯,也就不能產生自我反省的力量。當一個過失出現的時候,你就一輩子都錯下去了。

當然學佛以後還是會造錯的,但是因為能知善惡法的關係,你就能夠從這樣的正當見當中產生自我反省。即便不能馬上讓自己完全清淨,但我們以這個標準來要求自己、調整自己,我們才有進步的空間。

聽聞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

其實這個時代知識重不重要?很重要。但是知識很容易取得,你看計算機,你一搜索,知識就show(顯示)出來。知識很容易獲得,觀念很難改變。你觀念不能改變,你的行為就不能改變。所以我覺得我們聽聞佛法,我們思考消化的時間太少,所以我們不能改變觀念,這是很嚴重的。所以你要知道,聽聞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

你看我們之前有一個觀念,我問大家,很多人說念佛,你就好好念佛就好,所有教理都不要看,這觀念對不對?這個觀念是錯的,這個觀念我覺得對淨土宗的傷害很大。高水準的人,上根利器的人,這句話適用;中下根的人聽到這句話,接受這個觀念就完了,很多人不能往生。因為淨土宗的根本思想在於信願,對阿彌陀佛的歸依,不是對佛的歸依而已哦!也要對極樂世界這個國土的歸依──包括對佛的歸依,包括對國土的歸依,因為你是要求生淨土,如果你那個歸依的心不能生起,只是念佛,那麼你這個跟修禪定是差不多,不能感應道交。

所以這個要信願持名。所以蕅益大師說你不要以為說年紀大的人就不要聽經,年紀輕的人就不要念佛,他說念佛跟聽經是缺一不可的,所以你看我們在聽聞佛法的當中,我們就可以調整一些過去的觀念。所以我們聽聞佛法最重要是改變觀念。


索達吉堪布:我建議最好做十年以上的聞思修行!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建議最好做十年以上的聞思修行。原來有一次在香港開度母法會時,我當時要求很多人,讓他們發願十年以上的聞思修行。

後來有些人真的做到了,說話算話;有些人舉手舉得很高,但實際上最後什麼事都沒有做,這種人也有。

就像世間的知識,學了九年才只能初中畢業,如果再讀高中,再讀大學、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後,需要多少年?那九年的佛教學習也只不過是打一個基礎。

現在我們這裡真正的學者,lama、覺姆這邊,十五年都不一定能全部完成學業。

因為以前特殊的歷史原因,我們暫時沒有要求那麼長的時間,像漢地有些佛學院兩三年畢業,但這只是一個階段性的畢業。

佛教甚深的教義,大家都不要認為「我學了兩年,我學了一個《入中論》了,我學了一個《大圓滿前行》了,我快去弘揚佛法」,到處在喇叭里喊:誰來聽法,我要開始給你傳法……這樣不一定來人,就算來了,也很快就走了,因為你相續當中沒有什麼。

其實每個人都能看得出來,誰確實有一點東西、誰沒有、誰是空殼,這大家都應該看得出來。

要以大智慧來攝受菩薩,這是很重要的。

大智慧,要麼是你是佛再來、菩薩再來的,當你生下來的時候就精通所有經論,但這是很少的,印度很少,漢地也很少,各個地方應該很少。

如果不是,你要系統地學習。如果沒有俱生的智慧,也沒有學習,就忙著度眾生,最後可能只有騙錢、只有造業。

所以佛教徒現在要全面地提高佛教的素質、世間的素質,這兩個都很重要。

 

內心不想改變,佛菩薩來也沒用!

修學凈土宗要不要聞思,學習教理?

這樣懺悔三次,我跟你保証,因緣馬上變化!

能不能往生,要問自己!

凡說自己沒時間學佛修行的,大多數都是在騙人!

福報不夠, 就會為魔所持, 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依靠生病,前世所造惡業全部消盡

當佛陀生病的時候

是今生重要還是來生重要

念佛人須知:改變生命的最大力量是「心念」!

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從淨土宗的角度,只要掌握黃金十年你就成功了,這五年你一定要忍得下來

修學凈土宗要不要聞思,學習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