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2000年12月28日解答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唸佛:

問:請問彌勒淨土法門是否也是唸佛法門?為何有些法師認為求生彌勒淨土將來會退轉?

答: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唸佛法門。這一樁事在善財童子參訪德雲比丘可以看到,門門都是唸佛法門,所以彌勒淨土怎麼不是唸佛法門?

至於求生彌勒淨土將來會不會退轉?這是個人自己的事情。經典有記載,無著、天親、師子覺兄弟三人,都是求生彌勒淨土。他們兄弟約好,往生之後趕緊回來報信。師子覺先往生,往生後就沒有消息了。然後是天親往生,往生之後三年回來報信,他到彌勒內院。無著問:「你怎麼三年才回來?」他說:「我一到彌勒內院就立刻回來報信了。」彌勒內院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所以他到那裡打個轉回來,人間已過了三年。無著又問:「師子覺到哪裡去了?」他說:「師子覺在外院被五欲六塵迷住,還沒有到內院來。」所以,會不會退轉在你自己,天上的福報比人間大得多,禁不起誘惑就退轉了。祖師大德、諸佛如來勸我們求生西方淨土,因為西方淨土沒有誘惑,彌勒淨土外院有很嚴重的誘惑,端看你有沒有本事通過。

問:打佛七期間,每天所定的功課沒有完成,請問可否如此?

答:你每天定的功課,現在參加佛七,完全依照唸佛堂的儀規去做,你的功課沒有中斷。打佛七期間,平常的功課還要另外找時間去做,就夾雜了,佛七的效果就收不到。所以,功夫應當用在得力之處,應當要求效果。

無論做什麼功課,縱然法門不相同,方式不一樣,求「戒定慧」的目標是不變的。清淨心是戒,平等心是定,覺而不迷是慧。《無量壽經》經題是「清淨、平等、覺」,不管哪個法門,這是修行的總目標、總方向。我們修行用功,自己反省,這個心一年比一年清淨,一年比一年平等,一年比一年有智慧,功夫就得力了。你能月月都有進步,你這一生決定有成就;你能每一個禮拜都有明顯的進步,你決定是上輩往生,用這個來檢點自己,就知道自己修行是否正確。

問:分區共修唸佛,請問是否以繞佛為主?有人提倡多禮佛方能消業障,唸佛、讀經不是一樣能消業障嗎?

答:繞佛、唸佛、讀經統統都消業障。唸佛確實是以繞佛為主,這個方法是《華嚴經》德雲比丘所傳的。德雲比丘的唸佛方法,就是後人講的「般舟三昧」、「佛立三昧」,是以繞佛為主。

我們業障重,沒有那麼好的體力,繞佛累了可以坐下來休息,休息好了趕緊再出來繞。繞的時候出聲,坐下來的時候止靜不出聲,可以默念,也可以不念,不念就聽唸佛的聲音,這都是攝心唸佛,這個方法很好。如果精神提不起來,在昏沈的時候就拜佛,這是最好的對治方法。分三個區是這個意思,樣樣都能消業障。

問:有人說現前眾生業障深重,念阿彌陀佛太慢,來不急幫助眾生,唸咒可以立即幫助眾生,請問這個說法是否正確?

答:古大德講:「唸經不如唸咒,唸咒不如唸佛」,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唸咒不如唸佛」,急難的時候愈簡單愈好,咒比名號多,名號好念,只有「阿彌陀佛」四字,緊急關頭時,「南無」二字都不要念了。

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有記載,有人向他請教:「您老人家如何教人唸佛?」大師說:「我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他又問:「您老人家自己怎麼唸佛?」大師說:「我念『阿彌陀佛』四字。」他問:「為什麼教人六字,自己念四字?」大師說:「別人未必這一生中求生極樂世界,加『南無』是皈依、禮敬,這是客氣話。這一生決定要求生淨土,客氣話統統免了,就是這一句佛號。」

《彌陀經》的「執持名號」,名號就是四字,多簡單!愈簡單愈有力量,六字不如四字,四字比六字更有力量!咒更長,愈長你的心力就愈散,愈不能集中;愈簡單,你心的力量愈集中,才能產生力量。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唸咒不如唸佛」。唸經不如唸咒,因為經比咒長。念一部《阿彌陀經》,哪裡能比得上念一遍「往生咒」簡單?往生咒比《阿彌陀經》簡單多了,佛號又比往生咒簡單。記住!愈簡單愈有力量,這個不能有疑惑,不能有誤會。

 

往生助念:

問:請問皈依證可隨著亡者入土嗎?

答:皈依證上面沒有印佛像就可以,如果印上佛像就不可以。實在講,先人的皈依證,兒孫留下來也是最好的紀念。如果兒孫也學佛,可以把它供養在佛像的旁邊,這是孝心、孝思,常常唸著過去的父母,把自己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他,也常提醒自己斷惡修善。

問:請問往生極樂世界是否指神識去西方極樂世界?人死後身體留在世間,神識又怎麼能夠生出另外一個身體?

答:神識投胎就是換一個身體,到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你的神識去換一個身體,那個身體非常莊嚴,《無量壽經》講:「莊嚴的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樣。」

問:我負責送往生、助念的活動已有三年,都是按照祖師的儀規,現在有人提出要我只念一句佛號送往生。但是我們作佛事是:第一唱蓮池讚,第二念《彌陀經》,第三念《心經》,第四念往生咒、讚佛偈、唸佛號,每天念二十幾個小時的佛號,然後唱三寶迴向,請問可否?

答:這是嫌多了一點。古大德教導我們:「唸經不如唸咒,唸咒不如唸佛。」在緊要關頭,愈簡單愈有力量,愈複雜力量就消失了。最緊要關頭只抓住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不要。你念這句佛號,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全都在一句佛號裡面。佛號是大總持法門,是佛法的總綱領,一個都不少,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一句佛號就好!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往生,往生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四十九天不間斷,真的是空前絕後,以後也沒有這種場面了。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韓館長往生,也是四十九天一句佛號日夜不斷,這都是希有的因緣,可以提供你做參考。不要搞得這麼複雜,四十九天之內最好就是一句佛號,無量無邊功德!

問:一個道場中,送往生的知見不同,請問是否對超度亡靈不利?

答:知見不同,確實是對超度亡靈不利,這個傷害很大。

問:請問吃葷是否可以幫人助念?尤其是蔥蒜之類,有人說護法神一聞到就跑開了?

答:吃肉食可以幫人助念,但食五葷菜不可以,這個氣味不好,鬼神都討厭,《楞嚴經》說得很清楚。

現在人講「吃葷」,意思非常含糊。吃葷不是肉食,葷是蔬菜,不要認為「我吃肉叫吃葷」,這搞錯了。肉食叫「腥」,不叫「葷」。葷是蔬菜裡面的五種,叫「五葷」,這五種是蔥、大蒜、小蒜、韭菜、洋蔥,這一定要辨別清楚。

問:《地藏經》說:「善男子、善女人臨終有無數鬼神來障礙,若每天念一千句地藏名號,共念一千天,就可以得到鬼神擁護。」請問修淨土法門可以念嗎?

答:可以念。佛經教我們修行的原則-「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裡想到自己有無數鬼神會來障礙你,你就修這個法門也行。你能信得過阿彌陀佛也有地藏菩薩這個能力,你專念阿彌陀佛也行,這個事情完全由你自己的信心來決定。

 

其他:

問:年輕時曾做見不得人之事,為此尋死未遂。學佛後仍疑神疑鬼,總覺他人在背後指點,羞愧難當。思及此事,無法唸佛,生活非常壓抑,請問該如何?

答:根據你的說法,這確實是魔障,必須有善知識開導,把情結解開。在外國遇到這種事情,可以看心理醫生,但在美國可用催眠術把癥結解開。過去、今生我們遇到的緣不一樣,如果將前後事實都搞清楚,這個情結就能化解。當然佛法比這些心理醫生更高明,所說的更透徹,但是遇不到善知識就比較困難了。

佛法講極重的五逆十惡罪都可以懺悔。《觀無量壽佛經》講的阿闍世王,殺父親、害母親,跟提婆達多合作破壞僧團,五逆十惡罪造全了。阿闍世王臨命終時至心懺悔,唸佛求生淨土,結果往生了,品位是上品中生。我們透過這樣的學習,真正瞭解懺悔功德不可思議!

問:佛法不離世法,佛法不壞世法,佛法求明心見性,世法追求五欲六塵,請問這當中是否互相矛盾?法師說:「隨緣是指隨順佛法的道理,而非隨順人情。」這是一個充滿人情的社會,如果隨順佛法而不隨順人情,往往不盡人情,使周圍的人離你而去,請開示。

答:佛法不壞世間法,「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怎麼會不順人情?不順人情不是佛法,佛法是順人情。以智慧順人情,他不迷,那是佛法;以迷情順人情,那是世法。世間人不能通情達理,迷惑在裡面,跟佛菩薩不能相比,所以世人必須要學佛。佛法就是我們實際的生活,佛法應用在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才真正得到幸福美滿。若學佛是不近人情,把人都得罪了,讓人遠你而去,這是不通佛法。

惠能大師講:「佛法是不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你懂得世法與佛法是一不是二,才真正瞭解佛法。既然是一,為何又分世法、佛法?就是覺、迷而已。覺,世法就是佛法;迷,佛法就是世法。佛說:「迷悟不二」。為何說迷悟是一不是二?事是一樁事情,迷是它,悟也是它,所以迷悟不二。法有沒有改變?沒有。迷,法也不會變成迷;悟,法也不會變成悟。諸位細細參這個道理,離心意識參,才能將這個道理搞得透徹明白。

世間人追求五欲六塵,五欲六塵是不是佛法?覺了就是佛法。每天誦經、唸佛、拜懺是不是佛法?迷了就不是佛法。世法、佛法在迷悟,不在事相。事相當中沒有迷悟,迷悟在人心。《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勝熱婆羅門、甘露火王、伐蘇蜜多女追求的是五欲六塵,就是貪瞋痴,但那是佛法,因為他不迷,他覺。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有作天王、人王,有經商、做工,各行各業,男女老少,全是佛法。

譬如,永明延壽禪師未出家前,是一位小公務員,每天偷盜公款去放生,它是佛法還是世法?是佛法,因為他不迷。世法、佛法不在事相,在一念之間。一念覺,為利益一切眾生,這是佛法;一念迷,自私自利、損人利己,這是世法,所以世法與佛法是一法不是二法。

問:請問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真的?與畫像上畫的完全一樣嗎?

答:西方世界是真的,與畫像上畫的未必相同。因為畫像的人沒有去過極樂世界,是他看經上所說的,憑自己想像畫出來的,我們應當要理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實在說,釋迦牟尼佛也無法完全說出來,也只能說個彷彿。我們只要唸佛生到極樂世界,就見到了,這要親證。

唸佛功夫深的人,也能在定中見到。過去廬山遠公大師一生在定中三次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臨終往生時才跟大眾說。他所見到的,大致情形與《無量壽經》講得相同,這個證明是正確的,沒有錯誤。

問:有一位老闆經常做壞事,只因為他是老闆,我們又不好開口,使他變本加厲。但我覺得不講出來,就等於給他機會讓他做壞事,但聽人說:講出來他會更恨你,會更傷害你,不知如何是好?

答:你還是不說的好。你可以把我們流通的《了凡四訓》光碟片給他看,讓他自己去反省、覺悟,這比什麼都好。用旁敲側擊的方法,不要直接說他,直接說恐怕他不太容易接受,會起反效果。

問:從畫像上看,佛菩薩的身體也像有血有肉的凡人身體,請問何以會不生不滅?

答:你看的畫像、塑像是有生有滅,佛菩薩的應化身也是有生有滅。阿彌陀佛雖然壽命很長,將來還有入滅的一天。阿彌陀佛入般涅槃時,上午入般涅槃,下午觀世音菩薩就補佛位,示現成佛,誰說沒有生滅?

不生不滅是講法身,「法身」沒有生滅,「報身」有生不滅,「應化身」有生有滅。西方世界講佛有四土,阿彌陀佛的應化身還是有生有滅。我們現在這個身也有三身,我們的肉體身是應身,有生有滅;我們的報身有,但沒有證得;我們的法身也有,也沒有證得。「法身」是我們六根的根性,六根的根性是不生不滅,在眼稱為「見性」,在耳稱為「聞性」,見聞覺知,六根門頭放光動地,這是不生不滅。

世間人也說「精神不滅」,精神與肉體合一,但肉體有生滅,精神不滅。我們看外國討論輪迴的書,他們說「靈魂」,靈魂是不生不滅的。「靈魂」就像駕車的人,「肉體」就像車,你千萬不能把車當作自己,否則就錯了。車走了幾十萬里,不能再走了,丟掉再換一部車,就是「投胎轉世」。這個身不要了,再換一個身。身有生滅,靈魂沒有生滅,這種認知比一般凡夫高得多。可是佛法告訴我們:靈魂還是有生滅的,真正沒有生滅的是靈魂的性,在佛法稱作「心性」,這是不生不滅。

問:受菩薩戒後,請問可不可以煮死的魚肉類給家人吃?

答:可以,這是不殺生,是佛家講的吃三淨肉。你受了菩薩戒,如果不煮這些東西給家人吃,家人就鬧革命,所以要「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飲食方面,自己的家親眷屬要如何度他?學佛之後,要比沒有學佛前做得更好、更孝順,服務更周到。在愛心照顧上,也要比沒有學佛前做得更好。自己的心愈來愈清淨、慈悲、智慧,果然如是,你的身體必定是愈來愈健康。家裡人看到會感覺得驚訝!「你跟從前不一樣了,如何會變得這麼好?」告訴他們:「我吃素、念阿彌陀佛」,他們個個將來都跟你學了。我們自己學佛,學得很邋遢,面黃肌瘦,家裡人說:「不能吃素,這都是學佛學壞了。」所以,一個人學佛先度家人,再度親戚朋友、鄰里鄉黨,一定要做出個樣子給他們看。

問:請問放生的錢是否可以拿去幫助老人院?這擔不擔因果?

答:這是擔因果。放生的錢只可以用在放生,如果做別的用途,印放生的文字、書籍、圖畫,這跟放生是一樣,這個行。放生的錢拿去印經都不可以,都背因果,但印送蓮池大師的《放生文》、《護生畫集》,這個行。

問:學習打法器,請問是否一定要在寺院廟堂,在家裡學習有何妨礙?

答:在家裡學習法器不會有妨礙。寺廟裡面敲打法器,有時候鬼神聽到會生煩惱,所以要供一個牌位告訴鬼神:我們是在學習,請你原諒!在家庭裡面不需要,寺廟常住的鬼神很多,家裡不會有這些。

問:請問知見立知與作觀有何差異?如何區分?

答:這樁事情,佛在《楞嚴經》講得非常清楚,這是一個大問題。「知見立知是無明本」,我們初學的人對於這一句的意義很不容易理解,如果要講這四個字,兩個小時都講不清楚,你最好先讀《楞嚴經》,有了基礎之後再來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