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世間第一等福就是念阿彌陀佛

《華嚴經》上講,華藏世界菩薩階位還有四十一個階級,我們再回頭看看淨土,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跟華藏講的意思是一樣的。但是極樂跟華藏世界有很不相同的地方,華藏 一定是不起心不動念你才能證得,西方淨土層次沒那麼高,只要你把煩惱伏住,沒斷,伏住,你就能生極樂世界。這個差別很大很大,所以十方諸佛讚歎。昨天我跟諸位講過,學佛,修淨土,一心求生極樂世界,我們今天講移民,移民到極樂世界,那個地方環境好,那是宇宙之間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福報最大的,沒有比這個福報更大。

那你就曉得,我們要修最大的福報,無量無邊的福報,怎麼個修法?念阿彌陀佛就是。方法就一個,我們每個人都念阿彌陀佛,每個人得的福報還有差等,為什麼會有差等?你用的心不一樣。我們是雜亂心念佛,他是清淨心念佛,我們有福報,我們福報不如他,他心清淨;那個人用平等心念佛,他福報更大;還有一個人是用清淨平等覺的心念佛,那最大了,不一樣。佛號是一樣,它所感得的功德不一樣,就在乎我們用心。所以經上一再勸導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太重要,要專注,一心專注。念佛的時候把其他的都放下,心裡不要想別的東西,就想阿彌陀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有佛的地方就有福報,沒有佛的地方就沒有福報,這一定要知道。

 

心作心是

念佛功夫淺深,不是時間久、老修行,不是的,功夫確實在這一念純不純。古人講淨念相繼,「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就是那一念能不能相應?什麼叫相應?淨念就是相應,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淨念是清淨心,這一念相應。

我們今天念佛,念得再多,心還是不清淨,那我們是,淨反過來是穢,我們是穢心念佛、染污心念佛,所以那個效果跟淨念就差得太遠了。還是我們放不下,還是我們捨不得這個世間,經上明明告訴你,「於一切世出世中無有倫匹」,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總是牽掛著,總是不能放下。沒法子,真放不下,為什麼?我天天要生活,我還有明天,我還有明年。你想得太多了!

要怎麼個想法?我在前面跟同學們說過,印光大師每天想到「死」,我從這個地方有一點領悟。我每天想到,今天是我在這個世間最後的一天,沒有明天。明天早晨醒過來,怎麼又有一天?這是最後的一天。決定不去想明天的事情,只有今天,今天我該做什麼?應該念佛求生淨土,其他的事情應該放下得乾乾淨淨,為什麼?假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平等的放下,我們回歸到淨念相繼,這個效果就大了。為什麼?

每一念跟阿彌陀佛都相應。真的,古人講得沒錯,「一念相應一念佛」,「心作心是」。心本來是佛,我今天念阿彌陀佛就是作佛,我本來是佛,我現在要作佛,豈不當下就是嗎?所以這個跟禪宗一樣,原理相同的,宗門老師常常勘問學生,你會麼?淨宗也不例外,你會念嗎?會念跟不會念差距很大。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接觸很多大眾,提出很多問題,這些問題什麼?都是廢話、都是妄念、妄想,都應該放下。你修淨土了,你還會有這麼多妄念,你沒修。我為道場、為眾生,還是假的,為什麼?如果是淨念相繼,你肯定得諸佛如來加持,阿彌陀佛護念,龍天善神幫助你處理這些雜務,不用你操心。一心專念,我們也相信,不出三年,你成功了,你作佛了。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經上講的字字句句是真理。「心作心是」這一句是淨宗理論的核心,你為什麼往生能成佛,道理在此地。

(本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3集)

極樂淨土三種莊嚴

「又《甄解》云:極樂淨土三種莊嚴」,哪三種?它這裡註出來,「佛莊嚴、菩薩莊嚴 、國土莊嚴,一切歸壽命。」如果沒壽命,這三種莊嚴全落空了。這三種莊嚴我都略略的解釋一下,諸位就明白,佛是老師,佛莊嚴,老師好,好到什麼程度?無法形容。絕對不是言詞能夠說得出來、能夠形容的,莊嚴是老師好。第二,同學好,菩薩是同學。你生到極樂世界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也是菩薩。你還不是普通菩薩,你是什麼菩薩?這經上講得很清楚,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你是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我帶業去往生的,一品煩惱都沒斷。

甚至於很多人,這我們自己親身見過的,一生沒學佛,不知道有佛法,臨命終時 得的癌症非常痛苦。這個時候遇到有緣人,念佛人勸他放棄治療,這病知道不能好,不用再治療,治療很辛苦,還是活受罪。一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把極樂世界簡簡單單好處告訴他,他馬上就相信,馬上就勸他的家人一切放下,幫助我念佛求生淨土。家人也很聽話,很配合,一起幫助他助念,念個二、三天,他往生了,他真走了。這樣的人生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地位?告訴諸位,他是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到那邊的時候還是阿惟越致菩薩,阿彌陀佛本 願威神加持他。阿惟越致是圓證三不退,在我們一般來說,位不退是阿羅漢,到阿羅漢才證得位不退,行不退這是菩薩,念不退是法身大士,我們一般就稱佛,那就是佛。為什麼?他已經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證得了。阿惟越致才證得,在《華嚴經》 初住以上,超越十法界。

你看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生到那邊個個都是阿惟越致菩薩,沒有例外的。這種好處、利益十方諸佛剎土裡頭沒有,在遍法界虛空界,只有極樂世界這一家有 ,其他的都沒有。我們這一生能夠遇到,你肯輕易把它放過嗎?那就錯了,這個機會一定要 把它抓住,千載難逢。開經偈裡面所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這話真的一點不假。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這淨宗法門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你怎麼會碰到?你遇到當面錯過,那真叫可惜。為什麼?遇到,你這一生就有機會成佛,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成佛,證得無上正等 正覺,決定不要再錯過。第三句國土莊嚴,環境太好了。你看,老師好、同學好、修學環境好,到哪裡去找?

阿惟越致是圓證三不退菩薩

底下這一句可不得了,「作阿惟越致」。阿惟越致是印度話,梵文,是什麼意思?不退轉菩薩,這不是普通菩薩。所以這一願你要記住,在第十八願裡頭,「十念必生」,這是漢譯的,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成佛。大乘教裡常講,《華嚴經》上面三種煩惱,不執著,你證得阿羅漢,不分別,你證得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你成佛了,阿惟越致是不起心 不動念。

要知道,我們往生是帶業往生,我們沒那麼高的功夫,甚至於連執著都沒有完全放 下,只可以說我們分別執著淡一點了,不像從前那麼過分,現在淡化了一點,就這一點功夫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阿彌陀佛智慧、威德、神通的加持,換句話說,這是他給你的,不是你修得的。這個很了不起,佛在一切經裡從來沒講過,只有在這個經上講,我們相信佛沒有妄語,佛的話句句真實。

阿惟越致是位不退,菩薩的地位不會退,行不退、念不退,所以圓證三不退,圓滿證得三不退。嚴格的說,菩薩修行修到什麼 地位才真正圓滿證得三不退?七地,地位高!但是證得,圓教初住就證得,超越十法界,這樣的人生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不在同居、不在方便。由此可知,生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 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為什麼十方菩薩嚮往極樂世界,道理就在此地,沒有別的。你在別的佛國土裡,要想修到這個層次很辛苦、很長的時間,到極樂世界,一去這個地位就獲得 ,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

 

諸佛剎土裡無比殊勝的第一道場是西方極樂世界

這下面有解釋,「值者,遇也。《會疏》曰,佛法難聞,故云難值」,你很難遇到它,「佛身難睹,故言難見」。我們今天難值,我們遇到了;難見,真正用功夫,剛才我說了,不出三年你就親自見到阿彌陀佛,不但見阿彌陀佛,你跟隨阿彌陀佛學習,你永遠不離開阿彌陀佛,這真的不是假的。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親近彌陀,接受他的教誨,同時也接受十方一切諸佛的教誨。你到極樂世界有這個神通,有這個本事,能分無量無邊身,每天出去供養無量無邊佛。供佛的那個福報多大!每一尊佛都會給你講幾句開示,每一天你聽多少佛法,智慧怎麼會不開?福慧雙修,到極樂世界,修無量無邊的福慧。你要真正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往生極樂世界愈快愈好,不要在這耽誤時間,這個地方環境不好,一不小心就被人陷害,就墮落三途了。極樂世界一切諸佛讚歎,可見得諸佛剎土裡頭,無比殊勝的第一道場是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科學技術發達,我們要利用這個好的工具,有這麼一個簡單的設備,如果有網路,很好,許多人都可以在網路上聽到、看到。沒有網路,我們把它錄下來做成光碟,到處散發給有緣的同修,那你在這個世間就沒有白來了,你來到世間這一趟,你在弘傳如來真實教法,難值難遇,你遇到了,這是多麼可喜的一樁事情。你要是遇到這部經、這個法門,你認真去幹,只需要三年的時間,你就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了,你說你多幸運!你真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你得要知道,你把這個世間東西捨得乾乾淨淨,最難捨的是情執,難捨能捨,難得能得,得的是什麼?得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難捨能捨,難得你才能得到,你這裡不肯捨,那邊就得不到。經不能不多讀,不能不多聽,為什麼?多讀多聽,慢慢明白了,慢慢覺悟了,你真的就放下了,不再幹傻事。認真努力去修行,一生成就,你說多圓滿!

(本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9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