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即發願求無上菩提心;是發起求解脫苦難,往生淨土或成佛之願望。而菩提心乃一切諸佛之種子,淨法長養之良田,若發起此心勤行精進,當得速證無上菩提。

經載菩薩有三種發心:

1.發大智心--以智慧廣求一切佛法,普令眾生皆得法喜之樂。

2.發大悲心--慈愍一切眾生輪迴生死,受種種苦,誓願救拔。

3.發大願心--依四弘誓願,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當年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之後,經梵天請求,使得佛陀發心濟度天下蒼生。於是,佛陀馬不停蹄地向國王、貴族、百姓,甚至向天神、鬼怪、外道等說法,直到涅槃,這都緣起於發心。

歷代的高僧大德的美好風範,都能做佛菩薩,亦是發心弘法,終身修持,直到證果;例如玄奘大師發心到印度求法,歷經艱難,留學十九年,回國後仍然發心譯經弘法,直到圓寂。就如在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中,尚有許許多多知名和不知名的高僧大德們,皆在默默地發心弘法,傳承法業。

佛教的發心,決不是只為自己,還要利益眾生,才是真正的佛法,亦是發心的真正意義。發心是學佛修行的起點,也是最重要的;有了發心做起端,才能修菩薩行,最後可得證。

放眼天下蒼生,誰不在苦海上漂流。有些人因為物質缺乏,在死亡邊緣掙扎;有些人因為心靈枯萎,處在沮喪憂鬱中;他們都需要人們發心來幫助;大家也應發心改善自己,體恤別人,才是正信的佛教徒。

發心不論性別、年齡、身份或種族;即如監獄的犯人,也有權發心出獄後改過向善,利益鄰里。如果您已發心,請依法修行,以來日得證;如果還沒有發心,請趕快發心;發了心,才能功德圓滿,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