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運喜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近來層出不窮的宗教詐欺斂財事件,有一簡單方法很容易就能檢測出這些「大師」的修為功力,即觀察這些次師被貪瞋痴染著的程度。

按佛家所言,貪者命終後將墜餓鬼道,瞋者將墜地獄道,痴者將墜畜生道。這三惡道自保都沒辦法,更談不上度人。

有些大師自認已證佛、菩薩、阿羅漢等聖果,其本尊已與宇宙精坤結合。

亦有些大師被門徒捧為古往今來的最高成就者,照道理來說,這些大師五蘊(色、受、想、行、識)已斷除,根本不染著名、利。

 不會到處宣揚打廣告,更不會沒有目的(如為興學、濟貧等福利事業)的廣收供養,偏偏這些大師均愛名愛財且生活奢侈。

其次是已證聖果者均慈悲濟世,視眾生如子女,總是苦口婆心勸化,不會隨意發脾氣。縱然有眾生難度化而設方便權巧,但仍以悲心為基礎,而且對別人的要求自己一定先遵守。

反觀許多大師脾氣之壞,能將功德林全燒光,要求信徒的事項目己都沒有辦法做到,不曉得他們能以甚麼功力度人。

再者神通不敵業力,因果律不因商業交易而消失,未證言證更是大妄語,也許是這些大師因坐禪走火入魔所現的幻聽幻覺,信眾亦因功利心以求神通感應,招致一魔引群魔,各種歇斯底里的宗教狂熱因此而產生,檢測之道,可觀察大師們是否有以下情形:妄稱已證聖果、可以即刻開悟、須以大筆金錢超度九玄七祖、講道時大半時間吹噓自己、門徒聚會是以吹捧大師為話題中心、以氣功導引發光磁場結合宗教、反對信徒觀看正統經典、以不易檢測真偽的開沙借竅來操縱信眾、妄稱某佛菩薩倒裝降世,宣稱自己是某仙佛的代理人、以神意要求信眾服從,如有上述現象,應早點離開。以免惹禍上身。

 

本文刊登於 民國85年11月9日 「中國時報」,寶島600字真言,「大師在台灣」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