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修行人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這是佛教導我們的。處事待人接物永遠記住,用什麼心態?柔和質直。我對佛菩薩是這樣的態度,我對所­有一切眾生也是這個態度,對我的冤親債主也是這個態度,這就對了,那你是真的在學佛。你還喜歡這個討厭那個,這不行,這是六道凡夫。佛菩薩是心地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佛菩薩在這個世間遵守佛的一個教誡,那就是代一切眾生苦。你到這個世間來是行菩薩道的,菩薩道是什麼?救苦救難,這是菩薩的本分。

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甚至於陷害我,我怨­不怨恨?不怨恨。為什麼不怨恨?他是佛,他現在迷惑,所以做錯事情,他的本性本善,一時迷惑,你怎麼可以責怪他?他清醒過來就覺悟、就明白了。那我們要做好樣子給他看,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他毀謗我,我讚歎他,為什麼?人不可能說一點好處都沒有,他有缺點,他也有好處,我們不提他的缺點,專讚歎他的好處,這就對了。

這是普賢行願裡教給­我們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他對我無禮,我對他有禮;他對我不尊敬,我對他尊敬,跟尊敬佛一樣的尊敬。他能接受我的時候,我全心全力幫助;他不能接受,我就回避他。­不但佛菩薩這樣教我們,古聖先賢也是這樣教導我們。要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統統放下,這就對了,這才能增長佛智。

其實佛智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為什麼不能現前?煩惱習氣障礙了­它。我們把煩惱習氣放下,我們自性裡面智慧就往外透,這叫增長佛智。自性裡沒有,怎麼個障法!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2050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