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華嚴經》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歸到《阿彌陀經》這個經。

《華嚴經》稱為「經中之王」,《阿彌陀經》是「王中之王」。

《阿彌陀經》這部經典是直截了當教給我們當生成佛的方法,是任何經論都不能夠跟它相比的:《阿彌陀經》這部經的功德利益,我自己是學佛三十多年,講經二十五年才發現,才看出來。

《阿彌陀經》這部經翻譯的人,是鳩摩羅什大師。

這一位大師是菩薩再來的,在過去生中他是七佛的譯經師,曾經為七尊佛做過翻譯,所以他譯得這麼好,是與宿世的因緣有關係。

在《大藏經》、《高僧傳》,都有羅什大師的傳記。

羅什大師是中印度人,他的父親鳩摩羅琰是宰相,雖然出生在貴族家庭,捨棄富貴出家去了。

鳩摩羅琰出家後,到各國去遊歷,以後就到了龜茲。

龜茲在中國新疆天山南路,當時是西域很出名的一個國家。

龜茲國王很看重鳩摩羅琰,把他的妹妹嫁給他。

他在那個地方定居下來,以後生了一個兒子就是鳩摩羅什。

鳩摩羅什他生下來就很不平凡,很有智慧——這個小孩博學強記,所唸過的書過目不忘,一般人比不上他。

他七歲隨母入寺,在寺裡面看到鐵缽,他頂在頭上玩,忽然想起來:這個缽這麼重,我這麼小,怎麼頂得起來?這念頭一生,就感覺到那個缽太重,就拿不起來。

他從這個時候就悟到「萬法唯心」。

當時,他心裡面沒有分別執著,所以就沒有輕重;有分別執著,一切現象就產生,這就是佛在經上所說的「萬法唯心,心轉萬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