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上是親屬關係,死掉以後誰也不認識誰,沒有任何關係了

《地藏經》有些鬼道眾生,早就會背了!

誦讀《地藏經》的道友都知道,光目女母親墮落惡道,她的母親說出了墮落在惡道的一個真相,那就是在惡道裡面,果報自受,無有代替。所以諸位道友,我們人生的道路是在自己的選擇。

01

給大家講個我親自遇到的因果故事。在黑龍江,有一天,住在賓館裡面,有幾個居士來一起座談。突然間有一個女孩子,應該說三十多歲的一個女眾,突然間附體了。我問她,你是誰呀?她說我是這個女人的母親,那你附體附在你女兒身上,要幹什麼呢?媽媽死掉以後附體,附在女兒的身上。她要找出家人皈依。

然後我就問她,那你為什麼不叫你女兒,多給你誦經念佛做超度呢?這個女鬼說一句話,法師啊,陽上是母女關係,死掉以後誰也不認識誰,沒有任何關係了。我聽了一下,想一想,是真還是假的?是真的。舉個例子,一對年輕人結婚了,叫做夫妻。對不對?離婚以後呢,誰也不認識誰,這好懂吧?那麼陽上是兄弟關係,姐妹關係,父子關係,夫妻關係,死掉以後,誰也跟誰都沒關係,果報自受。

然後我再問她,那誦是《地藏經》給你們做超度,還是誦《無量壽經》給你們做超度啊。她說一句,我們鬼道《地藏經》早就會背了。早就會背了!誰要超度誰?諸位道友,今天我們有因緣看到《地藏經》,就要明白這個道理,果報自受,這是我個人親自遇到的一個情況。

02

還有一個故事,在南方,兒子討債,勤吃懶作,錢任性花,然後父親生氣,又打又罵。有一天,這個兒子死掉了,死掉以後給父親托夢,他父親叫肖和,和兄啊和兄,你還欠我二十塊沒還給我呢。他父親很生氣,你是我兒子,怎麼叫我和兄呢?他說,客氣一點叫你和兄,不客氣一點誰叫誰呢?你還欠我二十塊沒還呢,連續三個晚上來托夢。

這位肖和先生很不高興,看你多要債,我就偏偏不給你二十塊,就花了兩塊買紙錢,在人家竹林底下燒紙錢,突然間,一陣風吹過來,把人家的竹林燒著了。主人過來很不高興,肖和,我也沒得罪你,你來燒我竹林幹什麼呢?肖和說,對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昨天做個惡夢,所以要來燒紙錢,沒想到風吹過來,把你家竹林燒掉了,你說吧,多少錢我賠給你,我不是故意的。對方看一看,既然是這樣,算了,都是鄰居,也認識,那就買一包十八塊錢的煙吧。他就替鄰居買了一包十八錢的煙,剛好二十塊。

所以諸位道友,修行人一定要把因果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對因果深信不疑了,你才能對佛法深入,才能對自己對症下藥。


淨界法師 :既知死後無情義,早把生前恩愛勾

你在娑婆世界所受的痛苦,毫無意義,對你的增上一點都沒有幫助。就是說你受了無量劫的痛苦,你還是顛倒妄想,該打妄想還打妄想,你不會在痛苦當中得到任何的啟示,不會的,娑婆世界的痛苦對你是毫無意義的。所以我們就知道,娑婆世界不值得我們憶念,我們現在開始在重新建立心態了。

前面是空觀的智慧,是把所有的心態全部停下來,就無分別智;現在是有分別住了,開始把娑婆世界的相,重新借過來。到底臨終的時候,你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你不能等到臨終再做決定。當然這個地方,從今生的觀察,重點在無常敗壞,這種不安穩性,我們舉一個例子,講這個莊子的故事。

我們都知道莊子在道家裡面,他長期的修行他是有神通力的。那麼莊子有一天,他去參加一個朋友的聚會,他回家的路中經過一個小山坡,看到一個婦人,穿著白色的衣服,拿著扇子在搧一個墳墓,那麼搧墳墓他就過去了,他說某某人啊,你為什麼拿扇子去搧這個墳墓呢?這個穿白色衣服的這個婦人說:這個墳墓是我先生,我們在生前感情很好,那麼他死的時候拉著我的手說:「夫人啊,我不敢奢求你終生為我守寡,但起碼我們感情一場,你等到我墳墓干了以後,你再嫁給別人。」這婦人就答應了,答應以後呢,但是不巧,她先生死了以後,連日下雨,就是把墳墓都弄得濕濕的,所以她是已經找到對象,想要嫁給對方了,但是她要信守她的諾言,所以只好拿扇子趕快把它搧一搧,看看能不能把它搧干。

莊子一聽:喔,是這樣子,沒關係,我來幫你一把吧。他就:你扇子借我一下,他就用神通力,兩三下就把這個墳墓給搧干。哎呀,這個婦人就跟他感謝:你真是我的恩人。那莊子走的時候,他說:你這樣子啊,你可不可以把這個扇子借給我,做個紀念,婦人就把……這扇子沒有用了,就送給莊子。這個莊子回去以後呀,就拿著扇子,在客廳裡面搧,就悶悶不樂了。

這個時候他回去以後,他太太跟他感情很不錯,就說:欸,你今天為什麼心情不太好?莊子就把今天回家看到的事情,如是如是的跟他夫人報告。他夫人說啊:我對你一定是忠貞不二,烈女不嫁二夫,她說:你最好記住你這句話。後來莊子悶悶不樂,沒多久就生病,就死掉了。死掉以後當然就是,古時候為先生就要守靈三個月,三個月的時候,就把這個棺材擺在客廳,沒多久莊子一個學生就來拜訪莊子,帶了一個僕人就到山上去拜訪莊子。拜訪莊子的時候,他夫人說:莊子死掉了,真不巧。那個學生說:那這樣子,老師死掉,那好,我要守靈吧,就在旁邊的一個偏房,弄了一個偏房給這個他學生住。

這個學生長得瀟灑莊嚴,這個莊子的夫人日久生情,對這個學生就有好感啦。有好感以後呢,有一天莊子的夫人他們在吃飯的時候,就問這個莊子的學生說:「你結婚沒有?」他說:「我還沒結婚」「你條件這麼好為,什麼不結婚呢?你的對象是什麼對象?」這個學生說啊:我的對像如果像師母這種條件,我就可以考慮結婚。那麼後來這個莊子的夫人,對他也有好感,那我乾脆嫁給你好不好?他說好。結婚的時候,他說那結婚的時候我們辦喜事,但是這個時候莊子的棺木還在,怎麼辦呢?莊子的夫人說:沒事兒,我們把這個棺木,把它移到旁邊的柴房去就好了,把客廳佈置一下。

那麼後來就兩個人在辦喜事的時候,洞房花燭夜的時候,他的學生突然間發起了羊癲瘋,就躺在地上就一直抽搐,不省人事。不省人事,這個夫人很緊張啊,這怎麼辦呢?就問他的僕人說:你這個主人是怎麼回事?他說我這個主人,這種病定期發作,她說發作怎麼辦呢?他說這個是藥沒有辦法治,只有一個方法:要吃剛死的人這個腦汁,這腦袋的汁給他吃才有用。他以前他發作都在秋天,秋天很多秋決,就死亡犯,去跟那個死的那個犯人,那個槍斃的人,把他那個腦汁給他喝,現在不是秋天那怎麼辦?結果他夫人說:那我有辦法。莊子的夫人就到廚房去拿一把菜刀,就往莊子的棺木走過去了,走過去用這個刀把棺木給劈開以後,莊子就坐起來了。

這是他的神通力變現,他說了一個偈頌說:

「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相聚幾時休。既知死後無情義,早把生前恩愛勾」。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愛恨親疏,這樣的愛是一種交易

對親友不能太執著

親朋好友是因為各種因緣的積聚,在即生中成為親友的,因緣散了以後,這種關係就消失了。

其實佛教不排斥親情,並沒有說所有的情感全部都要拋棄,佛教中的修行次第各不相同。大家對親友特別執著,心裡時常憶念,打電話時也經常表現出對親友的愛執。然而我們對親友不能太執著,因為這樣也會對修行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即生中也不能修行成就。

以前有一位叫做闍夜多的尊者,是禪宗的一位祖師。他開悟後,有一次和弟子一起外出時,他看到樹上的一隻鳥後便開顏微笑,弟子回來問他原因,他便訴說了自己前世的一段經歷:

「過去九十一劫以前,我身為一個富人的兒子並準備出家,當時我的父母並不同意,而且強迫我娶妻生子,最後我就在家人的逼迫下成家了。

當孩子六歲的時候,我又產生出家的念頭,準備離家時,孩子抱著我的腿痛哭流涕地說:'爸爸,你不能出家,不能拋棄我。'因為孩子的阻撓,我沒有出成家,從這一世以後已經過了九十一劫,我們父子再也沒有相見。

今天我通過神通了知這隻鳥就是九十一劫前我的孩子,而想起了我的前世。」

他述說了這樣的因緣。

所以,對家人特別關心和貪著,是對修行有影響的。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講,對家人的執著並不合理,對父母感情上的執著是有條件的。

這樣的愛是一種交易

你們也學過聖天論師的《中觀四百論》,論中說:「若時不隨順,則都無所愛,爾時起貪愛,唯同於貿易。」父母和孩子之間,如果對方不隨順,我就不愛他,如果特別隨順,我就愛他,這是一種交易。

子女對父母的貪著,或者夫妻之間的愛,如果對方不隨順你、不喜歡你,那你就不應該愛他,為什麼呢?他跟仇人沒有差別,仇人也不愛你,你也認為不應該愛他,你會說:「他都不愛我,我為何要愛他?」父母不愛子女,或者子女不愛父母,互相因為不愛的原因,甚至因為像仇敵一樣恨的原因,為何還要貪執呢?不應該。

如果因為他愛你,你也要愛他,那這不是佛教裡講的真正無私的大愛,而是有目的的愛,「因為你愛我,所以我愛你,如果你不愛我,我就不愛你。」世界上很多人都是這樣,很多夫妻之間的吵架,“戰爭”的來源,都因為「你不喜歡我,所以我就不喜歡你」等等。

愛恨、親疏的關係都是因緣

親友之間的關係只是一種因緣,當因緣聚合時,沒有特意去造作,這種關係也會一直存在,一旦因緣消散以後,你怎麼哭、怎麼跳、怎麼喊都無濟於事,甚至跳樓也無法挽回。世間中很多愛恨、親疏的關係,都是一種因緣。

佛教裡經常講,除了我們眼睛看到,或者人與人之間能感覺到的因緣以外,還有更甚深的、背後隱藏的因緣,世間人大多不知道這種因緣,如果你從小對佛教具有信仰就會明白。很多人會講:「這輩子我沒有恨過什麼,但可能是前世的因緣……」這時就自然而然相信了因果的觀念。

我去玉樹地震災區,聽到很多人在講:「我的一家人全部都死了,但是也沒辦法,一方面是無常,另一方面是一種因緣,雖然我們這輩子沒有造過什麼嚴重的惡業,但可能是前世我們這一家人共同造了什麼業。」

雖然他們不像城市裡的人那樣有很高的文憑,但是他們的因果常識深入骨髓,這種常識直接對他們的生活有幫助,而且是遇到人生中最大的困難——家人全部都死了,但心態還能保持淡定、平穩地度過難關,這也需要一種修行的力量。

學佛不能墮入兩邊

既然如此,有些人可能講:「佛教是不是要求把所有的親人全部拋棄?」並沒有這麼講。佛教只是講到不該執著親人,因為太執著會令自己苦惱,很多佛緣也會斷掉,但也不能像個別的佛教徒一樣,「我學佛以後,不要給我打電話,不能接,你是仇人,你就是我修行道路中最大的違緣。」沒有善巧方便,可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麻煩。

修行尚未達到那麼高境界的時候,對前世和今世的有緣人,應該用一種善巧的語言護念他們的心。雖然你去學佛、去出家、去修行,這很好,但是也應該用慈悲心善護別人的執著心。很多人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畢竟對方也是眾生,對你特別執著時,用比較和善的語言進行解釋或安慰,這也很有必要。當然,在最關鍵的問題上,比如你的修行真正受到一些障礙,這個時候你要抉擇。

所以,學習佛法千萬不能墮入兩邊,很多修行人要么墮入這邊,要么墮入那邊,走極端。中道呢?中觀裡有一種中道,名言中也有一種中道。比如說打扮,有些人太過於打扮,天天擦拭身體,這是一種邊;有些人又太過隨意,早上起來臉都不洗,從來都不刷牙,旁邊聽他說話時都臭氣熏天,這樣也不好。

我們對親人的關心,要么他沒有做任何壞事,卻把他當作仇人一樣看待,這樣不行;要么執著前世的因緣,自己的修行完全隨他而轉,這樣也不合理。因此學習中道非常重要!


宗薩蔣揚欽哲

在你死後,可能有三天你會記得妻子或丈夫的名字。但是到第四或五天,你只會記得半個名字。到差不多第十天,你甚至不記得他是他,還是她是她,或者他是她,或她是他。到大約第二十天時,你甚至不記得那是個人類。接著,下一生的力量在不知不覺間開始擴展。

例如,如果你即將投生為鳥,你的愛情和喜好 - 想要一直嗅著你男女朋友的氣味,這會被看到一隻蟲子所引發的飢餓感取代;因為現在你即將成為一隻鳥,你會想做飛翔之類的事情。到那時,你所謂的深愛的丈夫、妻子、男友、女友,那一章就結束了。而下一次,當你看到你的前妻或前男女朋友時,你也許是轉生為一隻鴿子,當你坐在他們面前吃麵包碎片時,你甚至不會注意到他們,而他或她也不會注意到你。我們就是如此玩著輪迴的遊戲。

如果我們能夠到上面的某處,向下觀看我們之前的每一生世,會非常令人驚異。事實上,阿羅漢能夠這麼做,他們到上面觀看。那會令人如此悲傷、快樂、歡喜,簡直是不可思議。有多少人曾因為愛你而自縊?有多少人渴望得到你的愛?而你自己又有多少次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愛情和感情而懸樑?

When you die, you go separate, after you die, probably for three days, you may remember your wife's and husband's name. By the fourth and fifth day, you'll only remember half the name. By about the ten day, you don‘t even remember whether he was she or she was she, maybe he is he, she is he. Then around twentieth day, you don't even know that there is a human being. Then the next life's force begins to creep in. For instance, if you are going to, about reborn as a bird, your love and admiration; you know that sort of always wanting to smell your boyfriend, girlfriend, whatever- that , that's being replaced by feeling famished when you see a worm. Because you're about to become a bird now , you know, and feels like, you know feels like flying , so on and so forth. And by then, so called beloved husband, wife, boyfriend, girlfriend, -that chapter is closed, and by then next time you see, you might reborn as pigeon and sit, you know, eat, I don't know, breadcrumbs, you know, next to your ex-wife ex-boyfriend or girlfriend, in front-- you wouldn't even notice. And he or she will also not notice ; and that's how we play that sort of samsaric game you know.

It will be amazing if we can actually go somewhere up there and look down at the every life that we have in our previous lives. In fact this is what Arhats can do; you know, they go up and they look. It will be just so sad, and happy and joyful, and just amazing. How many people have starved for the love of you? And you, yourself, how many times you have hanged for loving?


那些不修持佛法的人,臨終時終將懊悔自己沒有把握機會

蓮師又說:措嘉,我已經將這些建言告訴了所有人,但沒有人真正聽從。當死神伸出魔爪撲向你時,就沒有解脫的機會了。那些不修持佛法的人。臨終時終將懊悔自己沒有把握機會。

年復一年、月複一月、日復一日,時間一秒也不駐留地飛逝,此生就如此一時一刻不停頓地耗盡了,然後,我們便一命歸陰。四季仍持續著,但是你的生命不待,消殞而去。

看著日日、月月、年年的時光荏苒而去,一步步逼近死亡,你難道不會感到絕望嗎 ? 每個人都會毫無預警地倏然死去,你怎能滿足於此?當死亡到來之時,子孫和財富毫無用處,你怎能滿足於此 ? 伴隨你的,除了善行和惡行之外,什麼都沒有,你怎會如此有自信 ?

不把對堅固實相和常見之執著斬斷的人,多麼無知!

《蓮師心要建言》激勵修持的開示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龍德嚴淨仁波切:原來鬼捉「交替」也是不得已的

投胎鬼道的原因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宣化上人不顧自身而冒死說出的超度之真實義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

 

往生者的「托夢」

 

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死鬼問閻王:壞人為什麼活得好好的?結果閻王這麼解釋的!

 

墮胎對往生西方有否影響?墮胎果報深重,超度墮胎嬰靈懺悔是關鍵!

 

情感重的人為何會墮落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陽上是親屬關係,死掉以後誰也不認識誰,沒有任何關係了

 

愛情的真諦是自私的!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孤獨是人生的真相--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