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人去世不來夢夢裡,

或者是很少來夢裡,

因為其界有規定,

不可以沒有原因的靠近在世的親人,

人鬼殊途,他的靠近

也會讓在世的親人生病,磁場受干擾。

不來你的夢裡,是他過得很好,

不想讓活著的人受羈絆。

不打擾你,是想讓你好好活著,

因為他很愛你。

~渡心語錄


家人死後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湖心亭看雪客

特別提示:大多數小孩子夜哭不止,都和在鬼道的祖宗回家看望後代有關,超度了他們也就沒事了。通常,進入鬼道的祖宗回家一次就會出事一次,所以,僅僅從這個角度考慮,我們也要千方百計度化父母親人學佛(而不要讓他們對我們產生太深的依戀),使他們能避免墮落三惡道去。

達真堪布:對父母最究竟的孝順

很多修行人為什麼臨終的時候不能往生呢?就是放不下親人、財物。有一位出家人,非常喜歡自己吃飯用的缽,臨終時還貪執這個缽,死後轉生為一條毒蛇,仍然纏繞著這個缽。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公案,因為臨終時心裡舍不掉家人,而轉生為魔鬼,經常好意地回家看看,但每看一次,家裡就會出一次事。這些貪戀對家人只有害處,沒有好處。我們現在好好修行,真正懂得了諸法無常、諸法性空的道理,就不會再貪著了。

無論是家人、親朋還是同修道友,都不要太貪戀了。關係太近了,臨終時會留戀,對往生是種障礙,對雙方都有傷害。包括對父母也是一樣,可以孝順,但是不能貪執;對愛人和兒女可以關心照顧,但也不能貪戀。

我對我的父母說過,我現在把你們送到喇榮佛學院,你們要好好修行;我們不一定誰先走,如果我先走了,我不會留戀你們;你們先走了,也不要留戀我。

我為什麼把父母送到學院?是為了他們能學法修行,臨終能往生淨土。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孝順。送父母吃的、穿的,解決不了什麼問題,讓父母學佛修行才能斷煩惱。我現在一見到他們,就勸他們從心裡學,從心裡修,不要只停留在表面上。現在很多人學修都是停留在表面上。

我沒有時間經常去探望父母,也沒有經常給父母打電話,我知道他們的情況就可以了,若是接觸多了也沒有好處。父母的心和兒女的心不一樣。我跟父母也講過,若我經常跟他們聯繫,他們會更貪戀我,到時候會變成障礙。從世間的角度來說,父母是我最親的人,應該是我最在意、最牽掛的人。但我跟父母講過,我這樣做是為了他們,希望他們臨終的時候沒有任何牽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作為修行人,對父母、兒女,應該以智慧去利益他們、救度他們,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不要以愚痴的方式來幫助他們,這樣沒有多大意義。現在很多人對父母雖然也有一點孝心,送魚蝦,送衣服,送錢財,讓他們到處旅遊,心處在散亂當中。孝順父母是對的,但是以這種孝順的方式不是最究竟的。

我們必須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我仔細地想過:讓父母學佛修行,讓他們得度,是最好的報答方式,也是最究竟的孝道。我現在心裡非常踏實,我已經盡孝心了,已經幫助了我的父母。

我希望大家,若是有這個能力與機緣,多勸父母、愛人、兒女等學佛修行,讓他們明白道理,進而覺悟、解脫,這才是真正的幫助和救度。給他們吃的、穿的,給他們好的生活,也解決不了他們內心的煩惱痛苦。

我現在特別注意人際關係,不能與人走得太近,不能有所牽掛假使我自己今天突然死了,也不會留戀任何一樣東西,不會留戀任何一個人;這是我非常注意並為之修持過的,不是隨便說的。希望大家也能這樣。這樣,臨終的時候,就能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那時業障也消除了,可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還能保佑在世的親人,等到他們臨終的時候引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多好啊!若是自己經常牽掛他們,死亡以後由於貪心轉生為餓鬼,去看望他們,對他們只有害處。所以一定要完全斷除這種貪戀。

把佛法獻給家人

學佛修行不是為了受苦受累,更不是為了起煩惱。我們學佛修行,應該越修生活越美滿,家庭越和睦。因為你有修行就有智慧,就會處事、會待人。

但是很多學佛人因為家人不信佛、不學佛,還反對自己,就棄家人於不顧,甚至與家人吵架。這是傷害眾生!有福報、有根基、有緣分的人才能進入佛門,才能學佛修行,否則是不可能的。家人沒有像你一樣的福報與智慧,你更應該悲憫他們、照顧他們,讓家人體會到學佛的好處。

家裡人反對你,與你吵鬧,生活一團糟,你一時應對不了這些障礙,於是傷心失望,然後就想逃避:“還是自己學佛重要,不管他們了。”結果家越來越不像個家,最後只剩下一大堆煩惱,很可憐!不會學佛還學佛,不懂佛法還修行,都修偏了。

讓眾生高興,這是行善;讓父母高興,這是孝順。所以不管什麼時候,不管採取什麼方法,能讓家人高興就行;但要知道,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眾生。以前不聽父母的話,惹他們傷心、生氣,現在隨他們的心,滿他們的願,他們覺得兒女變好了,然後也開始接納佛法了。以前對愛人特別不好,學佛後對他(她)特別好,家裡也乾淨利索了,然後愛人也開始跟著學佛了。這就是普度眾生!慢慢能感化他們,你就當菩薩了。

但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自己把門一關,念佛誦經,磕頭打坐,家也不收拾,飯也不做,甚至與家人吵鬧。家人一看,你沒學佛時還不是這樣,學佛了反倒不如以前了,能不反對你嗎?你這樣一邊傷害家裡眾生,一邊拜佛、供佛,佛菩薩也不會加持你,善神護法也不會保護你。因為你已經違背了佛法,違背了上師三寶的教言。你的家人,先生、太太、孩子這些眾生都需要你的照顧和關心,而你卻不管不顧,這是捨棄眾生。捨棄眾生就等於捨棄了菩提心,等於捨棄了佛法。你可以不進佛堂、不上香、不磕頭,只要你照顧好家人,讓他們高興,佛菩薩自然而然就會滿意,善神護法自然而然就會護持你。這樣你今生也快樂、來世也快樂,生生世世都會快樂。學佛修行應該是這樣的結果。

附錄:兩個答問

問:將善根做回向,是不是一種執著?

(達真堪布)答:你真能達到不執著的境界了嗎?即使你達到這樣的境界了,緣起的作用也是不空的。如果僅僅站在空性的角度裡講這個問題,你還是將二諦分開了。若是這樣,就不用吃飯了。誰吃啊?吃什麼啊?怎樣吃啊?都是空了嘛!不能這樣。在空性裡是這樣的,但是緣起不是這樣的。緣起上,有善根,也有果報;有惡業,也有善業;有惡果,也有善果。只有將善根回向了,才能存住善根;若是你不回向,一旦生氣了或是生邪見了,就會摧毀自己的善根。

問:修金剛薩垛的時候,以什麼姿勢和手印為好?

(達真堪布)答:這個還是根據自己修行的功夫來決定吧。能做到毗盧七支坐的話,也可以用毗盧七支坐。我現在也沒有要求大家做到這些。隨便,怎麼舒服就怎麼坐。如果不會毗盧七支坐,能雙盤就雙盤,能單盤就單盤,或者散盤也行。手也是,怎麼舒服就怎麼放。放在兩個膝蓋上也行,兩手疊放也行。我們的傳承裡,修金剛薩垛的時候不用打手印,所以不打也行,主要是觀想。


達真堪布:跟親人永遠相聚的方法

斷除貪無能為力之他利。

癸一(斷除貪執內有情)分二:一、貪執之過患;二、所貪對境之過患。

子一、貪執之過患:

自身本無常,猶貪無常人,
縱歷百千生,不見所愛人。

身要遠離憒鬧,心要遠離貪欲。這裡主要講的是,首先要放下對親友的貪著。

自己的身體本來就是無常的本性,也是不可靠的,反而還要貪執無常的親人。我們不僅執著自己,還執著親人,導致我們死後要墮落惡趣,遭受惡趣的痛苦,縱然經歷成百上千生世也見不到所愛的人。墮落了以後,要無數劫中在惡趣中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再也見不到喜愛的這些親友。

凡夫是顛倒的。其實,若是你真的不想遠離這些親人,就要斷除對他們的貪愛;你若是真想利益他們,不想傷害他們,也要斷除對他們的貪愛。如果你貪愛他們,會傷害他們;如果你留戀他們,會遠離他們。若是你真心想利益他們,就不能對他們有貪愛;若是你真心想跟他們永遠在一起,就要斷除這種貪愛。

如果你死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隨時回來保佑他們,在他們臨終的時候,你可以接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相聚,這樣你就可以永遠地不離開他們。如果你貪愛他們,你死了以後就會變成鬼,雖然也會回來看他們,但你一回來看他們,他們就會出事兒,這是傷害他們,自己也會墮落,這樣你就永遠地離開他們了。你墮落了,就要在惡趣中無數劫地遭受痛苦,再也見不到這些親人,沒有機會跟他們相聚。若是你真想利益他們,真想跟他們永遠在一起,你就應該放下這種貪愛。

你可以接觸他們,也可以跟他們在一起,但是你不能有貪心。貪心是自私的,你說你喜歡他們,你說你愛他們,但這不是真正的喜歡,也不是真正的愛。因為你是自私的,你跟他們接觸,跟他們在一起,會處處傷害他們,會處處讓他們煩惱、造業,這是害己害他。

貪愛是一種煩惱,它的根本是我執。有我執我愛,就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就無法真心地對待他們,也沒有辦法真正地利益他們。有的人問:“世俗間有很多凡夫,他們有我執我愛,有自私自利,但是也有真愛啊,也有利益他們的啊!”那不叫真正的愛,那不叫真正的利益。你認為是愛他們、利益他們,實際上是害他們。有的人還是不明白:“沒有害他們,他們跟我在一起很開心,他們跟我在一起很幸福啊!”人就是執迷不悟,把苦當成樂。這裡哪有快樂啊?只有痛苦。那不是一起搞輪迴,一切搞世間嗎?世間離不開苦的本性,輪迴離不開苦的本性,這裡怎麼會有快樂呢?

你愛這些親人沒有錯,但是要真愛,無私地愛,這樣才可以感化這些人。有真心才能真正感化他們,有真心才能真正利益他們。若沒有真心在一起,就叫冤冤相報何時了,也叫輪迴。今天我欠你,明天你欠我,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迴,這裡沒有真正的快樂。

《極樂願文》中云:願天眼明見,生前友侍徒,加持並護佑,亡時接彼剎。若是你能斷除對世間的貪欲,臨終的時候即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你可以通過神通觀察他們、保護他們。這個時候,你有這個能力,你來看望他們,這是保護他們。在他們臨終的時候,不要麻煩阿彌陀佛,自己就可以去接他們。你可以告訴阿彌陀佛:“沒事,您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我去接他們。”然後領他們去見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相聚,那是永恆的家啊!

如果你現在貪兒女、親人,即將要離開的那天,肯定是放不下的,你留戀著離開,就會變成王鬼,你暫時走不了。因為你捨不下、放不下,就會有這個心,去看看家人,還想保護保護他們。但是效果就不一樣了,你一去看就要出事了,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鬧鬼”。真的,有這種情況,這就是傷害他們。做王鬼的時間有長有短,有的時間特別長,幾十年、幾百年要做王鬼。在家人臨終的時候,你把他們都帶到鬼的世界裡去了,讓他們都做鬼,做王鬼。有的人說:“那也行啊,也可以在一起啊!”都變成餓鬼了,只有晝夜不停地遭受痛苦、遭受災害。那些空遊餓鬼,時時都要遭受災難,哪有在一起相聚或者生活的?你可別再胡思亂想了。算了吧,還是放下吧。

現在的父母對兒女太溺愛了, 看得太重了,說也不聽。 “這是我親生的呀!是唯一的呀!”若跟她說要放下,她就生氣。 “這可不行,其他的都能放下,但是兒子可不能放下。”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沒有事兒的。你可以利益他,也可以保護他,但是要以慈悲之心保護他,不要以自私和貪婪保護他。

你們現在為了兒女什麼都能做,付出得非常多,但是兒女一點兒都不感動,甚至還怨恨你。為什麼?因為你自私、貪婪。 “哎呦!這可不對啊,我對兒女可是無私的啊,是不求任何回報的啊!”你為什麼那麼愛他們、照顧他們?因為這是“我的”,是我的兒女、我親生的。若是把這個“我”去掉,世上兒女有得是,需要幫助的人也有得是,但是你為什麼沒有幫助啊?因為有我執我愛,所以你了不了這個緣,還不了這個債。

我覺得現在這些父母有時候太可憐了,有時候也是咎由自取,一味溺愛,不肯放下,自私貪婪。為什麼自私貪婪?因為我執我愛是根,是自己的我執我愛在作怪。你對他們這麼好,為他們付出這麼多,他們為什麼連一點感激之心都沒有,甚至反而還怨恨你呢?若是你以真心,也可以說是以慈悲心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他們不可能不感動,不可能不感恩。只有以慈悲心,也可以說以真心去對待他們,這樣才可以了緣了債,否則是不可能的。

這種貪愛之心、貪欲是輪迴的根。人是怎麼輪迴的?就是因為有貪心、有慾望。佛菩薩是以悲心、願力而來,就不是輪迴。雖然一樣投胎,也一樣在六道裡,但這不叫輪迴。若是以悲心和願力來度化眾生,這叫乘願再來。貪心是不由自主的,是被動的;悲心是自主的、主動的,因為悲心是自己發的。這二者是不一樣的,一個是自由的,一個是不自由的。自由的叫乘願再來,度化眾生;不自由的叫輪迴,叫生死。為什麼叫生死呢?就是要遭受生死之苦。乘願再來的人不要遭受生死之苦。雖然有生,但是沒有生苦;雖然有死,但是沒有死苦。

為什麼放不下,如此戀戀不捨?就是因為不明真相,不明真理。若明白真相、真理了,自然就放下了,自然就不貪愛了。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我們有一句法語: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放下才能得到,永遠不用放棄。我們放不下,怕得不到,怕失去;我們不隨緣,怕不順利、不如意,然後總攀緣。其實,你隨緣了就順利了,隨緣了就圓滿了。

為什麼叫極樂世界?那裡什麼也不缺,一切圓滿。若是有不圓滿的,不可能是極樂,也不叫極樂世界。你放下了,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我給大家講過,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一切眾生都是你的家人。哪裡都是家,哪裡都有家人。你不用離開家,也不用離開家人,這多好啊!但是,你自己非要製造一個小小的籠子或者劃一個圈,然後將這個視為家,非要挑幾個人視為家人。其實,這不是永恆的家,是你自己分別的,這叫分別執著。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每個角落都是你的家,這多好啊!若是你真正開悟了,或者真的找到永恆的家園了,那你就可以自由飛翔了。

你自己視為家的這個是假的家,真家和假家不能混在一起,要分清楚。什麼叫淨土?什麼叫塵土?你分別了,這就是塵土,即使是淨土也會變成塵土;當你不分別的時候,就是淨土,即使是塵土也會變成淨土。所謂心淨則土淨嘛。什麼是心淨?你的心量打開了,處處是你的家;沒有分別,平等的,這就是你永恆的家,也叫淨土。

若是由你自己的心來製作、改造,由分別心來改造,這都不是真正的家。你心里分別了,心量沒打開,這個時候不是平等,是分別。若是分別,就變成塵土了。其實,就是一個心態的變化、改變而已,沒有別的。若是你心態改變了,就變成淨土了;若是你心態不改變,還是在塵土。

很多人都指望佛、上師:“沒事,我的上師太厲害了,到臨終的時候,肯定能把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沒事,有阿彌陀佛嘛,到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我的。”沒錯,若是一位具德的上師,他可能有這個能力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一定會來接你的。但是沒有用,你睜開眼一看,還是這些亂七八糟的,還是在塵土。這是你自己的心。

你自己的心量打開了,眾生都是家人啊!什麼叫打開心量?眾生都做過你的父母,都做過你的兒女。如果你明白真理了,前世的父母兒女和今生的都是一樣的,只是時間上的差別,其實都是父母,都是兒女。如果你對佛講的六道輪迴深信不疑,就會知道到哪裡都是家人,“哦,這是父母”、“哦,這是兒女”。我們現在有時候心裡也會念一念或想一想,但不是真正明白了。

真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如果你真正明白了:都是我的父母啊!都是我的兒女啊!這樣,一切就都被感化了。哪有這樣或那樣的煩心事啊?根本就不會存在的。一切眾生都是你的家人,整個法界處處都是你的家,你和你的家人在法界這個永恆的家園裡,不就可以隨時相聚了嗎?沒有分別,沒有自他,沒有爭名奪利,沒有自讚謗他,這多好啊!

但是,我們現在自己給自己製造了一個籠子,然後把自己關在了裡面,你能自由嗎?你能自在嗎?你能快樂嗎?你能幸福嗎?不可能。 “那我怎樣才能從中解脫?”這就看你自己了。佛讓你回歸自性,佛教給你方法讓你醒悟,能不能醒悟就靠你自己了。你自己迷失了自性,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既然這個小小的籠子是你自己給自己製造的,也必須要靠你自己來打破它。

我們現在很固執,告訴你:“別執著,要放下啊!”有的人根本就不聽,還懷疑:“如果不執著,我怎么生活啊?怎麼成家立業啊?”即使你不執著,也可以生活,也可以成家立業。雖然不執著,但可以認真;雖然要認真,但可以不執著。認真和執著不一樣,但在凡夫的境界,卻把認真和執著混在一起了。凡夫只有執著,沒有認真。

你見性開悟了以後,才是認真、不執著。認真工作,認真生活,認真做事,什麼都要認真。佛也勸我們要認真,但是佛不讓我們執著。認真是成就的根本,但是執著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有的人問:“不對吧,你看某某人特別執著自己的工作,特別執著自己的事業,所以他事業做得很好啊!”世人都是這樣的無明,那種人能好嗎?看似好,實際沒有好的。他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不會有真正的幸福,也不會有真正的成就,都是暫時的、無常的,隨時都會變。如果內心裡只有痛苦,沒有快樂,即使你再有權力、財富,又有什麼用?所以,不能執著,要認真;不能放棄,要放下。如果放棄的話,就墮入一邊了。

我們是大乘行者,是已發了菩提心的人,所以我們要認真,但不執著;要放下,但不放棄。也就是說,要以悲心和願力跟眾生接觸、利益眾生。如果你真正能認真,那就是善巧方便,也可以說是以無礙的智慧,這樣才能利益眾生、承辦眾生的解脫。這個時候,才能做到既保護了自己,又幫助了別人。

——摘自達真堪布上師《入菩薩行論》講記


愛恨親疏,這樣的愛是一種交易

對親友不能太執著

親朋好友是因為各種因緣的積聚,在即生中成為親友的,因緣散了以後,這種關係就消失了。

其實佛教不排斥親情,並沒有說所有的情感全部都要拋棄,佛教中的修行次第各不相同。大家對親友特別執著,心裡時常憶念,打電話時也經常表現出對親友的愛執。然而我們對親友不能太執著,因為這樣也會對修行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即生中也不能修行成就。

以前有一位叫做闍夜多的尊者,是禪宗的一位祖師。他開悟後,有一次和弟子一起外出時,他看到樹上的一隻鳥後便開顏微笑,弟子回來問他原因,他便訴說了自己前世的一段經歷:

「過去九十一劫以前,我身為一個富人的兒子並準備出家,當時我的父母並不同意,而且強迫我娶妻生子,最後我就在家人的逼迫下成家了。

當孩子六歲的時候,我又產生出家的念頭,準備離家時,孩子抱著我的腿痛哭流涕地說:'爸爸,你不能出家,不能拋棄我。'因為孩子的阻撓,我沒有出成家,從這一世以後已經過了九十一劫,我們父子再也沒有相見。

今天我通過神通了知這隻鳥就是九十一劫前我的孩子,而想起了我的前世。」

他述說了這樣的因緣。

所以,對家人特別關心和貪著,是對修行有影響的。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講,對家人的執著並不合理,對父母感情上的執著是有條件的。

這樣的愛是一種交易

你們也學過聖天論師的《中觀四百論》,論中說:「若時不隨順,則都無所愛,爾時起貪愛,唯同於貿易。」父母和孩子之間,如果對方不隨順,我就不愛他,如果特別隨順,我就愛他,這是一種交易。

子女對父母的貪著,或者夫妻之間的愛,如果對方不隨順你、不喜歡你,那你就不應該愛他,為什麼呢?他跟仇人沒有差別,仇人也不愛你,你也認為不應該愛他,你會說:「他都不愛我,我為何要愛他?」父母不愛子女,或者子女不愛父母,互相因為不愛的原因,甚至因為像仇敵一樣恨的原因,為何還要貪執呢?不應該。

如果因為他愛你,你也要愛他,那這不是佛教裡講的真正無私的大愛,而是有目的的愛,「因為你愛我,所以我愛你,如果你不愛我,我就不愛你。」世界上很多人都是這樣,很多夫妻之間的吵架,“戰爭”的來源,都因為「你不喜歡我,所以我就不喜歡你」等等。

愛恨、親疏的關係都是因緣

親友之間的關係只是一種因緣,當因緣聚合時,沒有特意去造作,這種關係也會一直存在,一旦因緣消散以後,你怎麼哭、怎麼跳、怎麼喊都無濟於事,甚至跳樓也無法挽回。世間中很多愛恨、親疏的關係,都是一種因緣。

佛教裡經常講,除了我們眼睛看到,或者人與人之間能感覺到的因緣以外,還有更甚深的、背後隱藏的因緣,世間人大多不知道這種因緣,如果你從小對佛教具有信仰就會明白。很多人會講:「這輩子我沒有恨過什麼,但可能是前世的因緣……」這時就自然而然相信了因果的觀念。

我去玉樹地震災區,聽到很多人在講:「我的一家人全部都死了,但是也沒辦法,一方面是無常,另一方面是一種因緣,雖然我們這輩子沒有造過什麼嚴重的惡業,但可能是前世我們這一家人共同造了什麼業。」

雖然他們不像城市裡的人那樣有很高的文憑,但是他們的因果常識深入骨髓,這種常識直接對他們的生活有幫助,而且是遇到人生中最大的困難——家人全部都死了,但心態還能保持淡定、平穩地度過難關,這也需要一種修行的力量。

學佛不能墮入兩邊

既然如此,有些人可能講:「佛教是不是要求把所有的親人全部拋棄?」並沒有這麼講。佛教只是講到不該執著親人,因為太執著會令自己苦惱,很多佛緣也會斷掉,但也不能像個別的佛教徒一樣,「我學佛以後,不要給我打電話,不能接,你是仇人,你就是我修行道路中最大的違緣。」沒有善巧方便,可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麻煩。

修行尚未達到那麼高境界的時候,對前世和今世的有緣人,應該用一種善巧的語言護念他們的心。雖然你去學佛、去出家、去修行,這很好,但是也應該用慈悲心善護別人的執著心。很多人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畢竟對方也是眾生,對你特別執著時,用比較和善的語言進行解釋或安慰,這也很有必要。當然,在最關鍵的問題上,比如你的修行真正受到一些障礙,這個時候你要抉擇。

所以,學習佛法千萬不能墮入兩邊,很多修行人要么墮入這邊,要么墮入那邊,走極端。中道呢?中觀裡有一種中道,名言中也有一種中道。比如說打扮,有些人太過於打扮,天天擦拭身體,這是一種邊;有些人又太過隨意,早上起來臉都不洗,從來都不刷牙,旁邊聽他說話時都臭氣熏天,這樣也不好。

我們對親人的關心,要么他沒有做任何壞事,卻把他當作仇人一樣看待,這樣不行;要么執著前世的因緣,自己的修行完全隨他而轉,這樣也不合理。因此學習中道非常重要!

 

龍德嚴淨仁波切:原來鬼捉「交替」也是不得已的

投胎鬼道的原因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宣化上人不顧自身而冒死說出的超度之真實義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

 

往生者的「托夢」

 

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死鬼問閻王:壞人為什麼活得好好的?結果閻王這麼解釋的!

 

墮胎對往生西方有否影響?墮胎果報深重,超度墮胎嬰靈懺悔是關鍵!

 

情感重的人為何會墮落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陽上是親屬關係,死掉以後誰也不認識誰,沒有任何關係了

 

愛情的真諦是自私的!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孤獨是人生的真相--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