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拜經懺悔非迷信

在前面我們看了日記《拜經懺悔來由》,也知道了拜經的好處、原由、出處等。所以,自己經常教人拜,而且也是自己採取的修行手段之一。因為自己盡管一直在努力參禪,但是因為業障太大,總是需要不斷地懺悔,自然就會選擇拜經這個修行手段了。

大家都知道拜懺是一種集體行動,大家一邊唱一邊拜氛圍很好,很容易堅持下來,對於懺悔我們的業障也非常好。而且歷代祖師給我們留下了豐富的誦經拜佛方法(儀規),可以為己或代人懺悔。這些方法(儀規)始於南朝梁武帝,結集之《梁皇寶懺》。

拜經求懺悔並非為規避業報,而是坦誠認罪,誓不再犯。拜經拜懺即在洗滌心垢罪業,獲清淨解脫。目前通行懺法儀軌,都是歷來祖師依佛經所成,修懺法獲感應者,亦不乏其人。盛行至今者,如:

1、梁皇寶懺:系梁武帝為皇後郗氏所集,以其後生前嫉妒嗔恚,死後墮而為蟒,苦不堪言,帝遂延攬高僧,搜索佛經,錄其名號,共成十卷,為其懺禮。郗氏蒙此功德得度,生忉利天。自古迄今,虔禮此懺,所為所祈者,皆有陰騭感應,為我國流傳最久之懺法。

2、水懺:又稱慈悲三昧水懺,唐悟達國師以三昧水洗人面瘡,濯除累世冤業,遂依宗密所撰《圓覺經道場修證儀》,輯成此懺法,至誠虔修,可解宿世冤業。

3、大悲懺:又名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系據大悲咒所作之懺法。

4、藥師懺:又稱藥師三昧行法,系依《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所作,祈消災延壽,多禮此懺。

5、淨土懺:又名往生淨土懺願儀,系採《大無量壽經》及稱揚淨土諸經所成。

6、地藏懺:又名慈悲地藏懺法,所成年代較晚,凡報親恩或祈父母冥福,多拜此懺。

此外,如:金剛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千佛洪名寶懺等,今皆盛行。眷屬延僧禮懺,家人亦當齋戒精誠,始能有感,倘能親自禮懺,功德更形殊勝。

世俗以誦經拜懺可轉為冥錢,供鬼魂於陰間受用,此見不合佛法。誦經拜懺乃在消除亡靈業障,超薦其往生極樂,非愚民迷信之作為。懺悔本來是自己的事情,但是因為想懺悔的人往往生病或者是因為其他的原因不能親臨現場,所以歷來都有幫助別人或者說是代替別人懺悔之說。

尤其是在講如何幫助臨命終的人續命的部分。因為這樣的人基本上都是病得起不了床了,自己的行為能力已經喪失,只有靠身邊的人來幫助他進行懺悔。希望通過這樣的他力懺悔能夠消除罪障,消災延壽,恢復健康,能夠在以後做更多的佛事利益更多的眾生。

另外,還有一些臨命終的人。因為他們也基本上是病得非常嚴重了,不可能參加懺悔的佛事了,只能由別人代為懺悔。希望經過這樣的懺悔,能夠續命或者說是消除罪障。在眼前病苦之時減少病痛,能夠輕鬆一點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實現上品上生的目的。

代為他人行懺悔法,是因為有些人無法參與懺悔行為了,有身邊的人按照他的意願幫助他行懺悔法。懺悔法是可以替代別人行的。因為這些人,尤其是病人病得無法自己親臨現場參加佛事,這樣可以由別人幫助他來懺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

比如,拜《藥師懺》不但是自己能夠得到好處還能幫助別人得到很多的好處。經云:“文殊師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shù),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比丘僧,晝夜六時,禮拜行道。”

拜懺與拜經還可以幫助別人拜,這就是很多小廟目前還接受的為人誦經,拜懺等等做佛事業務之一。因為為在拜懺誦經等活動時候,龍天護法將會光臨法會,護持法會,為參與法會的人消災免難。諸佛菩薩沒有分別心,但是龍天護法還是有分別心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