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

形單影只的老人,病倒了卻無人照料。他回憶自己年輕時,對人吝於付出關愛;如今落到如此孤單的景象,深感無限的悔恨!

不久前,聽志工說過這麼一件個案:有一位老人,早年事業做得很昌隆,擁有許多房地產,也將子女撫養得很好,並且讓他們出國留學。子女們成家立業後都留在國外,只留下年邁的父母在台灣。老太太往生後,就只剩他一個人。

因為他年輕時缺少對他人付出愛,所以一直孤獨地生活。後來孤零零的來到花蓮,買了一幢別墅,裝潢得很好,但還是孤單的一個人住,生病了也無人照料。

他在慈濟醫院進出,都是形單影只,只有志工們關懷他。雖然,最親近的是子女,但是他們都住在國外,生病時完全得不到子女的照料和關心,連親戚朋友都和他很疏遠。他也知道因為以前自己很少付出愛,才會落得如此孤單。

他說他已知道應如何做了,只要等到身體好起來……。遺憾的是,他還來不及做到,就氣喘病發作,往生了。

雖然他擁有一切物質財產,但是到最後又能帶走什麼?最後他想付出,卻已經來不及了。我想他這一生都沒有快樂過,尤其是晚年,竟落得如此的淒涼和孤單。

他走了,帶著什麼去呢?是滿懷的遺憾!這就是“慳貪”的煩惱,這種煩惱是生生世世糾纏不清的,所以叫做“結”,是看不開的人生。

我們平常應該互相關心,有能力就要去付出,幫助別人是最快樂的事;若自己有力量卻不願幫助人,這就是慳貪。付出的人生是幸福的,可是大多數的人卻不明白這個道理,不知道付出的快樂。不願意付出的人,絕對無法得到可敬、可愛的品格。

有的人,把功夫教人後,心生後悔,擔心對方會勝過自己;有的人,拿錢幫助別人後,卻覺得後悔,心想:自己怎麼這麼傻?有錢不會自己用,為何要去幫助人呢?對方並沒有感恩我!

像這樣付出之後,一直耿耿於懷,這是“慳”的煩惱。事實上,付出就是植福,應該覺得很快樂。就像我們走路,前腳走,後腳一定要放,不要一味地想後腳所踏過的地方,還是我所占有的。人一定要向前走,走過之後不要放在心上;如此才能不斷地前進,這就是學習掃除慳貪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