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個修行人,他修行有沒有功夫,不要看別的,看他的色相。心地清淨,還是浮躁,都能從面相觀察出來。古人常講,「學問深時意氣平」。

《了凡四訓》有一則故事,有一個落第的秀才,以為自己的文章寫得不錯,而沒有被錄取,大罵考官眼睛瞎了,不認識貨。

正好有個道士在旁邊聽到了,於是說他的文章 一定不好。這個秀才很不服氣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為什麼說我文章不好?」

道士說:「看你心浮氣躁,怎麼能寫得出好文章?哪有心浮氣躁、胡思亂想能有 成就的?」

所以,有學問的人心清淨,就能看得出來你是不是真有修行。因此,修行的功夫都在面相與身體上。從身體體質,乃至一舉一動,都能觀察到你修行的功夫,哪裡能夠欺瞞人?只是欺瞞那些愚痴的人。真正有學問的人,你怎麼能騙得過他?有學問的人尚且騙不過,有修行功夫的人,你就更沒有法子欺騙他。

有福之人,心是定的,動作穩重。

清末, 曾國藩 先生在《家訓》中,教育子姪,動作要穩重才顯得有福。沒有福的人急躁,步調很快,走起路來好像在拚命。

佛法形容佛菩薩,「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那伽是梵語,就是大象,大象的動作很慢,走路也很慢,四平八穩。

這是形容真正有大福德之人,都是這樣的態度與風範,不可能匆匆忙忙,那麼急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