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學習佛法的人,裡面很多很多,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對佛法都打了問號,也就是沒有一種真誠恭敬心去學,帶著懷疑,怎麼能夠像開經偈上所說的「願解如來真實義」?你帶著疑惑,­沒有真誠恭敬心,天天去讀經、去學習經教,學一輩子,不解如來真實義。這個原因要知道,因為佛經是佛菩薩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自性是什麼?真心。如何能得真實義?我們要用­真心去求。所以印光大師一再教導我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利益。我們現在沒有誠敬心,所以什麼都得不到,得到一些是什麼?叫皮毛、常識,往往把經教的­意思錯解,錯解如來真實義,曲解如來真實義,這都是罪過。這是今天學佛最大的難處。

我們如何培養我們的真誠心跟恭敬心?沒有真誠恭敬就學不到東西,佛法學不到,古聖先賢的東西都學不到。學儒不像孔孟,學佛不像釋迦,學道不像老莊,什麼原因?真誠恭敬沒有­了。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教我,真誠還不夠,他教我用至誠感通。至誠什麼意思?真誠到極處叫至誠,要用這樣的心。真誠到極處,就是此地義寂大師所說的這個標準,比正心誠意功夫­深,要誠意到極處才能感通。

老師這個話說得是非常非常有道理,為什麼?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找不到好老師,經典在,如何在經典上得利益,那只有靠這句話,真誠到極處求感應、求悟處,不向外求向內求,外­面求不到,至誠這才有感,跟佛菩薩有感應道交。用至誠心去感那就通了,這個通是什麼?悟了。這雖不是禪定,但是與禪定很接近。老師指出這樣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可以幫助現代­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一九集)  2011/8/2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